一起去云南吧,趁时光静好我还未老

Miss娜 (北京) LV.10
2016-04-14 16:23 697/16
  • 出发时间/2015-11-01

我在路上走着走着,遇到了你,大家点头微笑,结伴一程。

缘深缘浅,缘聚缘散,该分手是分手,该重逢时重逢。惜缘即可,不必攀缘,同路人而已。

能不远不近的彼此陪伴着,不是已经很好了吗?

记忆再清楚不过,2015.11.1再一次到了昆明,意料之外的下着大雨,出奇的寒冷,我一直哆哆嗦嗦的,恨自己为何没带羽绒服。此行云南的目的地便是西双版纳

有人说去了西双版纳会一辈子后悔,不去西双版纳会后悔一辈子!而我,现在是过去是一直都是后悔当初没有去。

那一年那一天,2009.5月底,还在上学的我带着1800元钱我自己的一半积蓄出来一个人一个月的旅行,在从香格里拉回到昆明后,身上还仅有500多,大致了解昆明-版纳的大巴车费后果断的放弃了,因为没有足够的钱,我怕玩不起。这一次的错过,6年过去了。此时的我在寒冷中百感交集,泪水依旧在眼眶里面打转。这一次,我有了足够的时间和足够的金钱,6年的等待。而今,美丽而又神奇的西双版纳,我终于要来了。。。

由于在贵州的行程压缩的很紧张,所以假期还很富足。足够我马上做出决定坐火车先去建水古城,买票后,在外面看着雨一直下。思绪很多,旁边检票的姑娘小伙子们也是在不停的跺脚,因为真的很冷,几度的温度。

因为下雨,昆明阴暗了些许,不再像5月份的阳光明媚。我抱着开水不停的喝,温暖一下快冻僵的身体。

火车行驶了大约4个小时,在一处小站停下,这辆车可以开往蒙自红河、至河内。出站后依旧是雨,这里特别的荒僻,周围什么都没有,旁边停着几辆大巴都是去古城的,3元。大巴只是在火车抵达前才会在这里,一天几趟火车经过这里就会有几趟车。建水,古称 ‘ 临安 ’。这里虽然在云南深处,却受儒家思想影响深厚,因为这里的很多知府都是从内地派往过来,再加上等级制度森严,所以就延续了下来。最著名的的景点便是朱家花园和文庙,因为生活在孔子的家乡,可惜的是我对于这种文化从小就接触,所以不会在意。9月份刚刚播完的[十二道锋味]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建水豆腐和汽锅鸡,听说是6月中旬拍摄的,当时很多的游人都挤爆了这个小城。

临安这里建造了观光小火车,非常漂亮,十二道锋味第一幕就是在临安站他们几个一起在火车站候车的情景,因为很漂亮所以我记忆犹新。车子就是在临安站堵车的,大约一个小时后才开始疏散。我就一直看着站台,望着外面的雨。车内的很多人已经焦躁不安,或者提前下车。终于,再次启动后的车行驶很快。在东城门前下车了,司机说这就是古城。

然而下车后在雨中找住宿的地方很不容易,我的鞋子衣服都湿透了,浑身冰冷。行李箱在湿漉漉的石板路上不太好走,终于找到了一家青旅,只有我和一个外国人住,因为现在是淡季。擦擦身上的水,喝开水暖和一会儿就出去找豆腐吃,垂涎了许久了。

建水的烤豆腐,多人一起围着这个小摊一起吃,老板会递给你一小碗超级超级辣的酱汁,沾豆腐吃。他们用玉米粒计算你吃豆腐的数量,0.5元一块。最开始我不会吃,直接将豆腐沾酱吃,辣的不行不行的,还觉得豆腐太硬而且有种发酵的怪味,吃了5个我就受不了了。后来慢慢的发现原来我的吃法是错误的,当地人会将豆腐撕碎了扔在碗里面,然后就着其他的吃食吃豆腐。一边烤火一边吃豆腐,还是挺暖和的。

住宿的青旅,名字已经忘记。不过老板娘人特别好。

谢霆锋他们住宿的地方。

雨中湿漉漉的街道。到处都是卖木瓜水的,3元一杯,因为天气过于寒冷,所以我没有品尝。当地人都穿着厚厚的羽绒服。

这里到处都是牌坊和寺庙,除文庙外都是免费的。

雨一直下,我一个人孤零零的打着伞

这是青旅的客厅一隅。

住宿的房间都是很大的落地窗,配着米色的落地窗帘,柔和的灯光下,更显得温暖。我很喜欢这样的房间,身处古城临安,听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声,所以,那晚睡得很好。

这一天下午在临安饭店吃的饭,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其实几年前看[远方的家]节目时就曾经专门在临安饭店拍摄的片段,介绍当地特色的小吃。大家先去根据你要买的吃食购买纸片的票,然后拿票换取食物,各种各样,我买了10个虾饺5元和一碗水饺5元10个[这里的水饺其实是馄饨,拿到手才看到它的真实面目],虾饺很小,别人都是几十个的买,咬起来特别的粘糯,味道很淡,荤味十足,我有些不爱吃。吃法都是自己寻找桌子的空位,然后和大家挤在一起吃,我不停的打量别人吃的东西,多以米线和虾饺为主,然后各自找个小碗配些辣椒和醋蘸着吃。米线的碗都特别的大,像脸盆,他们都是抱着喝汤。我只是观望着,这里也有建水著名的烤豆腐,只是当我走近的时候,大妈很拽的说,别吃了,没了,不卖了。

光顾着吃了,再加上天气寒冷,我压根儿不想拍照片了。

吃完饭便回去休息了,躲在被窝里面不想动。附近还有个燕子洞和团山民居,仔细打听了一下,觉得并不是很著名所以放弃了。从这里到版纳还有很远的路程,我又纠结了,查了查元阳梯田的温度,30度左右。多么的温暖啊。都到这里了继续去趟元阳吧。

其实现在并不是去元阳的好时机,而且老板说元阳很冷,我查的天气肯定是南沙新县城的温度,海拔很低所以暖和。而梯田的海拔很高,肯定冷,唯一更肯定的是这里下雨,那么元阳的雨更大,这是这里的常识了。

文庙里面孔夫子的雕塑。这个湖很大,占据了古城的一大片,在地图上的东湖是很大的一片蓝色。

最美莲花灯

祈福。

第二天,简单的转转,也没有能找到建水做豆腐的那口古井。早饭是破酥包子,各种馅儿都有,荤素、甜咸的都有,贼好吃,1元1个。当地人都排队买,肯定好吃,我就跟着去排队了,在外就喜欢琢磨怎么吃到最特色的东西。

到了大约快10点,我就去镇上汽车站坐车准备去元阳梯田,直达的班车每天一班。11点多发车,车站11点整才开始卖票。需要提前买票,因为是淡季,雨大人很少,我还是提前买到了第三张票。最终发车的时候人还是很少。我有些害怕元阳没有住宿的地方,所以赶忙打电话预定一家青旅,他说ok, 帮我搞定,才心安。车程大约4小时左右。

总之,在建水的行程如此匆匆没有好好的转转,也是一个遗憾,都是下雨惹的祸。

路上行驶到南沙,车上会有下车也会有上车的人,因为南沙是元阳的新县城,中转比较多。这里的温度明显升高,虽然下着雨可是外面的人都穿着短袖和裙子,也能看到一部分村民穿着少数民族的服饰。而老县城就是这趟车的终点-新街镇,海拔大约接近3000米,意味着从海拔为零的地面要到海拔近3000米的地方,等于爬山。

除了南沙,就能看到山上成片成片的香蕉树,壮观的不得了,车上面所有的人都被震撼了,从山底到山顶,全部都是。车子行驶到开始要翻山越岭的地方停下,在这里汽车可以加水,也可以让旅客上厕所。有一个路边摊出售各种吃食和香蕉等热带水果。便宜到没人买。大石榴1元一斤,香蕉0.5元一斤,水煮花生一元一大袋子。我买了2斤香蕉当晚餐。

石榴很大,香蕉也很大。

在爬坡的路上能见度几乎1米,都是雾蒙蒙的什么也看不见,马路很窄,就感觉车子行驶在云端。坐在我前面的是2个外国女士,她们吓得一直尖叫,还问我你不害怕吗,我说没感觉。她说我们很害怕,没见过这么危险的路。

这一路上以看仙境为主,车子颠簸不堪。终于到了,一下车雾气扑鼻,让人喘不过气来。不过不用害怕,在北京这是雾霾,在这里只是雾气而已。我的脚刚沾到地面,就有几个人过来问去哪里,我一句多依树,瞬间他们都扭头离开,对远处叫了一句,去多依树的。然后一个大哥慢慢的说几个人,我说我们都去,7个人,多少钱?他说15一人。价格我能接受,于是对后面的人说一起拼车去喽,同时专门用英语告诉那2个外国旅客,她们也同意。于是司机就帮我们把所有的行李装到他的车上,并问我们买票吗?我还没反应过来,后面的一个女孩说不买,他也没说什么继续开车。

路上雾气稍微淡了,他一路上介绍路边的建筑还有在整个梯田境内如何观赏梯田比较好。会经过一个特别漂亮崭新的哈尼小镇,新建设的,还未全部投入使用。新街镇距离多依树还有近30km的路程,因为多依树是在景区的核心地区,而且比较古老,所以一般游客都选择住在这里。游览也比较方便,不过据我观察,在这里旅行还是比较适合自驾

路上司机会在一些小的观景台停车让我们观看,说怕待会儿天气又什么都不清楚了,他真的很好。还把我们每个人送到各自不同的住宿的地方。也帮我们搬运行李。谢谢元阳好司机!

一下车,就看到外面站着一个个子高高的小伙子,他微笑的问我,你是 x x 吗?我说是啊,他说一直专门等着你呢。然后说你的房间在3层,住宿不需要押金我说住2夜,还有没有其他的女住客?如果有安排和我住在一起吧,这里人好少。办理入住后,他帮我把行李搬到3层让我好好休息。3层有一个很大的露天观景台,直接面对着广袤无垠的梯田,如仙境般的很美丽。可是我发现了房间的门不能反锁,这让我很纠结,于是乎让他过来帮忙看看。最后也没能够修好,索性他说帮我换到2层也是这个位置的房间,只是没有观景台,我欣然同意,只要能锁门。其实2层的房间也很好,没了观景台却是整整一面墙都做成了大的落地窗,很适合观景啊,很棒,他说床都有电热毯,可以取暖。

下午5:35 我吃了晚饭香蕉,出去溜达。这里有个古老的寨子,普高老寨,很原始的风景。村民一般都穿着哈尼服饰,有很多的祭祀广场,房子都是小小的蘑菇形状。听说哈尼族的祖先是因为这里地势崎岖,海拔高,经常下雨,所以就从蘑菇的形状里发现了精髓,建筑这样的蘑菇房子可以取暖避寒,又容易让雨水流下。

随便一处都很美的梯田,有没有?

恍若仙境般,只是梯田里面全部是泥水,否则我定会跑到里面

哈尼族的蘑菇房子

最大的祭祀广场

欣赏完普高老寨,向村民打听了多依树观景台的位置,便回来洗漱,准备睡觉,这里已经与北京有了1个多消失的时差。

9点多下楼看到青旅的2个小伙子在与2个外国人聊天喝酒,vodka配可乐。他们邀请我一起,意味着今晚整栋楼只有我们5个人睡觉。本来已经准备睡觉了,可是推辞不下,于是参与其中。这俩小伙子看起来文质彬彬,混熟就知道俩人贫的很,在丽江混过很久了,果然人不可貌相。那晚一共喝了2瓶,我上楼时他们还在继续ing

几年前我曾经去过广西龙脊梯田,主要是壮族、苗族居住区,而如今看到元阳,可谓震撼它的美,虽然还没有完全注入水,依然很壮观。这个哀牢山下摄影界的宠儿,名符其实。

早起想看日出,结果到了7点开始下雨,白白等了一个早晨,冻死我了。慢慢踱步回去,想吃个早餐,可是没有卖吃的,这里只是一个小村子。

这条小道我很喜欢,哗哗的水声清脆,小道旁边是一个建设的水渠,水从山上来。小雨沙沙,流水哗哗。很是惬意,我不停的走来走去,感受溪水欢快清脆的声音,真的心情愉悦。旁边有个祭水的场所,我走近看了看,让人畏惧。

广场撒欢儿

雨依旧。。。

上午休息一下便想去坝达。元阳梯田最著名的其实主要分3个地方,多依树,坝达和老虎嘴,这三个地方需要验票。多依树只适合观看日出,而另外两处适合看日落。为了拍到很好的片子,多少摄影师蹲守在这里。从新街镇至多依树中途会经过坝达,而快到多依树的时候有条路是去老虎嘴的,但是非常遥远,如果从新街镇直接坐车出发会近些,因为老虎嘴单独一条线,在另一侧。但是这路上有很多的小的观景平台供游人免费观景。

出了多依树就看到路过的公交车,上车后我用普通话说去坝达多少钱,司机没有说话只是回过头看了看我,然后犹豫了一下说10块,我感觉公交车有些贵因为只是大约10公里,但是没有任何疑问的将钱给他,旁边的村民直勾勾的望着我。外面到处都是雾,什么也看不到,但是走到中间一个叫胜村的地方堵车严重,这是一个很大的集市,全部是人,熙熙攘攘的,马路很窄,在此太阳出来了能见度清晰不少。我等的有些着急了特别想下车离去。最终车子继续行驶,在一个路口司机让我下车。验票的地方也是新建的,将后面的观景占道堵的很严实,检票的是一个很小的孩子,由于昨天进来时没有购票所以我没有着急进去。而是在外面晒晒太阳,暖和一下,顺便和那个小孩子聊聊天。他说从多依树到这里坐公交车最多5元钱的,只有出租车或者私家车才会收费十元。我霎时明白了,为什么那个司机没有立即告诉我价格,而是看我之后犹犹豫豫的说10元,又为什么我拿钱给他的时候,车里的村民都看我。

其实,从多依树坐小巴车出来回到新街镇才10元,我的确被这里的人骗了。后续再说说这里的部分村民吧。。。

我本来想慢慢溜达回去,可是才刚走几米就看到一条小路向山下伸出,我反正无事就穿过去看看,尽头居然是坝达的观景台,无意间的进去了。太阳又被云层遮住,开始下雨,由于在山坡上风超级大,我被吹了一身的雨。可以依旧掩饰不了壮观的坝达。既然看不到日落,那就看白天的雨景吧。

我看着云层偶尔被吹散的瞬间露出了一块块的梯田,赶紧抓拍。

森林深处,恍若仙境。

中午一点左右我原路返回到马路上,徒步回去。路上遇见了几个孩子,她们都很直接的问我要钱,直接说给我10块钱。我拿出5元零钱给其中的一个孩子,可是她不要,说我要10块。最后无奈我给她们每个人10元,她们高兴的走了。我想这里还是很偏僻的地方,孩子们却如此,让我很不开心。而贵州孩子们很是纯真,与这里对比明显,也不知是不是她们父母教唆的问游人要钱。

走了很久也很累终于到达胜村,集市已经尽空,没有了太多人。我很冷,看到一家店卖包子,就去买了2个吃,香菇的,一元一个,我站在门口咬开一看里面全部都是香菇,倒是让我惊讶一番,估计这里是大山深处香菇很多,所以不值钱了,总之包子很香。老阿妈看到我一个人站着吃包子赶忙用手势还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音说进来,她们屋子门口放着一个在电视里曾经看到的大火盆,用来烤火,指着火盆旁边的凳子说坐下吃。我很感动的坐下一边吃一边烤着火,很暖和。简单和另一个年轻女子聊聊天,不知道她是女儿还是儿媳妇。老阿妈在那里没有说话只是一直看着我然后拿着很大的柿子削皮,削皮后直接拿到我这里让我吃,我不太好意思的拒绝,她说吃,吃,于是我拿起她递过来的柿子慢慢的吃着,很甜,老阿妈看着我吃了她也笑了,我说特别甜。因为她的屋子里还出售简单的食品和零食,我站起来简单的看了看都是我很小的时候能够见到的比较粗糙的零食之类,而现在内地根本不会有这样的吃的了,因为不好意思的吃了人家的柿子,我于是挑了一些食物能储存的买了一些还恩情。

慢慢的继续上路,穿过一条条的小巷,又见到几个哈尼族的妇女在围着烤豆腐吃,里面好似有几张桌子,门口有一些米线,索性我也想吃了,就要了一碗,4元,是红米线。这是我第一次吃红色的米线,里面撒了很多韭菜,还有当地制作的zao肉[音译,具体什么字不清楚]入口即化的感觉,还有那个肉超级好吃,味道该怎么形容呢,没有词语可以形容它的美味。我说可不可以加一份肉,她们说没有了,都卖完了。很遗憾的没能继续吃到这个肉。

途中走过的是一座座大山,也没有什么人,我一直在想如果有人在这里打劫我分分钟的事情。还经过了2座坟山,全部都是墓地特别的惊悚,我简直要崩溃了,一直快速前进不敢看两旁可是余光依旧能够看到两侧的坟地,会不会有鬼,为什么坐车的时候没有注意到呢?我真的快吓哭了,因为天也是渐晚。又经过了几个小村子,我感觉快到了吧,因为已经疲惫到不行。忽然看到又一个小的观景地,一条荆棘密林小路,我怎么敢过去,犹豫时出来一个当地村民,我询问这里的观景台远吗,他说就在里面,我说我自己不敢过去害怕。景色好不好。他说别怕直接就是里面了,我是景区的,这个点我负责,然后他看看手表说我已经下班了,你过去吧,我说不去了害怕。他犹豫了一下说走吧,我陪你进去。其实我还是挺害怕他的呢,无奈别人的热心不能辜负了,于是战战兢兢的跟在后面穿越着树林,里面能看到有个小亭子,然后继续向里面行走便是开阔的地方,只是这边树木很大也很高,遮挡了不少的梯田。大叔说这就是多依树,因为这种树木太多所以这里叫多依树了,去年他自己下去砍了不少的树很危险的,他自发的,为了能让游客很好的观看,可是今年树木又生长了起来,他向领导反映但是领导不管不问,所以他打算过几天自己再尝试着砍一些,因为旅游旺季就要到了。他认为旅游给他们带来了收入,他的儿子儿媳都在景区工作他也是。在云南南部到处都是贴着打击走私吸毒的标语,大叔指着旁边的亭子说这里很多年轻人都躲在这里吸毒,他抓到很多次。大叔的家离多依树很近,所以我们就一起走了。他家就在马路旁边,一座3层大宅,他邀请我进去喝杯茶再走,并介绍他的家人跟我认识,因为天色渐晚我执意要离开了。

回到住处已经6点,见到了一个人的妮娜。于是商定第二天一早继续等待日出。听说我接下来要去版纳,她说现在那里的登革热很严重已经死了很多人,我很惊讶因为压根儿不知道这件事情,问问度娘,果真是这样。可是我等待了6年,千辛万苦终于快到了怎么可能放弃?6年前我放弃了,这次绝不,哪怕生死攸关!

清晨6点起床,外面漆黑一片,旁边是一所小学,早就是孩子们叽叽喳喳的吵闹声,貌似他们是7点上课。我俩瑟瑟发抖的走在寒冷的外面。妮娜带了三脚架和沉重的单反,观景台外面很多的当地村民和小孩在售卖鸡蛋,2元一个,我们都是不买,因为听说了他们很不好,所以就坚决不买。一个自驾车的大姐买了2个,谁知旁边一对孩子都围着她让她买鸡蛋,她说买过了然后晃晃手中的鸡蛋,可是孩子们根本不管就是不放手,说,你没有买我们的呢?你说气人不气人?趁着天黑我俩从旁边进去选择了位置等待日出。本来以为会和昨天一样失望而归,谁知老天庇佑,太阳露出一点点,虽然只是很少的光线,依旧满足了我们。旁边及周围的快门声生生不息,大家都在奋力的抓拍。

一个大哥说我买了鸡蛋,一个2元,2个多少钱?我随口回答,5元。他生气的说,就是,买了他们的鸡蛋他们不找我钱了,你问她要,她们装听不懂就是不找我钱,以后千万不要买这里的东西,人心不好。

看到了,的确是感觉有些民风不太好。虽然不是钱多钱少的事儿,但是这2天有太多的孩子问我要钱,包括路上碰到的妇女。

拍到了几张照片感觉凑和吧,梯田里面没怎么有水所以没有光泽

观景台栈道,天气很冷,需要羽绒服。我其实很冷。

看到我身后的那位女士穿的羽绒服了吗?她还很冷的在跺脚呢。

没有注水的梯田也还可以,每年的12月是拍照的最佳时间。

恍如仙境的多依树

再一次回到普高,再一次走我喜欢的小路

耕作的大水牛和哈尼村民

由于海拔高气温低,风也超级大

我在看摄影爱好者们拍摄的照片,大家互相交流一下,看看谁拍摄的比较好。

回来后休息,妮娜决定随我一起去版纳。11点,我俩提着行李箱在马路边等车,回新街镇。刚到镇上,就看到一个人对着车内不停的说话,车上没人回答,我俩也是压根听不懂什么,以为他在和司机说话呢。谁知几分钟下来,估计司机实在受不了了,用普通话问我俩,你们去南沙吗?我俩赶忙回答去啊。原来是问去不去南沙,结果简直是对牛弹琴啊。我们赶快下车换到另一辆车上,也是10元一人。快出新街镇的时候,妮娜让司机停车她要下车买水果,外面的街道两边全部是各种各样的水果,我俩就奔着红色的火龙果去了,老板说准甜,10元能买4个,挺值的。现在想想,貌似多依树那边没有什么水果啊。上车后,发现雾气越来越少,最后大太阳出来了,好多天没有见到太阳了很舒服,车子在行驶的过程中,我们感觉忽然温暖了许多,好像从冬天直接过渡到了春天,海拔一直不停的降低,最后慢慢的感觉到炎热,路边有一个小摊卖香蕉,好多好黄,妮娜又说要买水果。下车后感觉天气很热,果真南沙的温度很高。司机将我们送到汽车站附近,我们先匆忙去买票,因为每天只有下午两三点有一班从河口过来的过路大巴车,车费大约200,半夜到景洪

因为天气超级热,妮娜准备去买2见短袖衣服穿,顺便我们去吃饭。几天在大山里面,出来后感觉外面的世界是花花世界了。

看到水果很兴奋的我。因为元阳梯田的海拔很高,所以里面并不盛产水果,建议大家在外面买一些带进去。最好也多带一些零食,里面只有一个很小的小卖部里面只是简单的孩子们爱吃的东西,买不到其他的吃食。

看到水果很兴奋的我

野生小板栗,太小了,吃起来累死人,最后全扔了。

大巴车从南沙-沅江普洱景洪,在普洱是8点多,下车吃饭。快到景洪了边境需要检查身份证。好多官兵和狼狗,好怕怕。

在南沙吃的红米线,不如元阳梯田里面的好吃。

在车上随便搜了一下青旅,都很便宜。本来以为都是虚假信息,随便订了一家,离汽车站不是特别的远。半夜打车过去,20一天,房间里含有空调、卫生间,我俩傻了,太便宜了。洗洗睡了。

第二天决定在市内闲逛,感受市区氛围。清早在青旅门口看到一家买早点的地方,所以的面食、米粉类都是5元一分,味道不错。然后去总佛寺,我傻傻的买了票,其实从我们住宿的一层跳下去就是曼听公园,根本无需买票的。看了很屎的大象表演,主要是笼络游客继续掏钱和大象合影。公园很美很富丽堂皇,是从前傣王的后花园。

中午出去看到一个很大的水果市场,简直棒棒哒。我俩冲进去就开始买买买,吃吃吃,太好吃了,没见过世面的孩子就是这样子。妮娜直接买了一大箱寄回家了。

著名的香水菠萝,很小

蛇皮果,很扎人的皮,好吃。有红牛的味道。

牛油果的个头很大,越小越便宜,最大的好几斤一个,8元一斤。

大木瓜,绿的黄的。

垂涎已久的菠萝饭,好甜,20一个。整个的菠萝哦,紫米里面全都是菠萝汁和菠萝肉,超级好吃。

释迦果,很软的才可以吃,6元一斤。

香茅草烤鱼,罗非鱼,里面有很多的韭菜调味,肉质鲜美,刺很少。我发现云南南部这里的人民爱吃韭菜啊

费了九牛二虎之力2人终于吃完菠萝饭,都怪水果吃得太多了。事实证明,这家店烧烤的东西最好吃,后来吃了几家都不好吃。

回去休息的时候见到几只斗鸡,我走近看看,老板直接抓起来一只给我玩,还是很乖的嘛。好好玩

这是在路上徒步中,渐渐昏暗的天,我已经疲惫到不行了。

蜘蛛

总佛寺

总佛寺里面有好多精美的建筑,让人流连忘返。清晨的天有些阴霾,昏暗的天空中天气依旧炎热。

傍晚先去茶店喝普洱茶,品尝各式各样的普洱

品茶后去澜沧江边的夜市吃小吃,找吃的可是我的爱好。这里的夜市主要是烧烤和冷饮。

大芒果

著名的泰国小吃-泡鲁达,里面有cream,椰子片,面包片,花生瓜子仁,椰浆,水果等等,很好吃,我慕名已久终于吃到了,很便宜的,7元一大碗。

一种什么豆腐,又脆又软又香,很好吃。

烤鱼,味道很好可是还是没有中午的好吃

夜市一隅,琳琅满目,什么都有。

香瓜,真的和香水一样的味道,很甜。

青芒

逛翡翠店铺

住宿青旅的客厅,很有韵味,特别的凉爽,但是会有蚊子的。里面大厅是开敞的,没有墙,直接对着外面,好多张桌子供游客休憩吃饭,桌子中间是水渠,里面养着很多鱼。

太阳出来就很美对不对?

澜沧江的夜,很璀璨。

妮娜不愿意再下来到河边,于是她在上面看,我就一个人摸黑踩着有些湿漉漉的河滩向澜沧江走去。看到许多人点着篝火在狂欢,我过去一看他们是在野营吃饭,典型的傣族装束。热情的他们直接拉我坐下和他们一起品尝美味佳肴,我都还没怎么反应过来。他们一一介绍食物和各种当地的酱料给我,都是他们自己做的。微风徐徐,偶尔有些蚊虫过来捣乱,但是依旧没有影响到大家。

暖心的篝火

很美味的食物,和烧烤摊做的一样好吃。

茄子

肉嫩刺少食物罗非鱼,特别适合烧烤

捉鱼的澜沧江

很快速的回到岸边寻找妮娜,怕她等急了,也害怕岸边太遥远也比较黑,怕有坏人。而后我俩沿着原路返回。回去的时候又买了好多的水果吃了一路。

因为感觉这里的住宿便宜,而且版纳附近的景点都是分散的,如果我们到目的地再住宿路上得来回的搬运行李比较麻烦,所以夜晚我们决定一直住在这里,每天清晨早起出发,晚上赶回来睡觉。

第二天我俩6点出发到汽车南站附近的一个公交站前等车去景洪汽车站,等了许久。因为在景洪市区很少有公交车,需要等待的时间超级长更别说还是在早上早高峰时段,到处都是打车,建议大家打车方便些。我们今天是要去橄榄坝,结果到了汽车站人家告诉我们这里没有车子,我们来错车站了。跟大家明示一下,版纳一共有3个汽车站和一个汽车南站,我们住在汽车南站附近。去橄榄坝需要去版纳客运站而不是景洪汽车站,因为时间已经不早了,所以我们便询问可以去哪里,售票员说可以去植物园和望天树景区,于是下决定去植物园,因为这里是全国最大的植物园里面很多的奇珍异草,原始雨林等等,而望天树只有雨林和一条著名的吊桥。从景洪2个小时抵达植物园,11点一下车就感觉风景秀丽不已,简直美到爆。

售票大厅很壮观,散客和团队完全分开。植物园分为西园和东园,西园车票40,东园100,东西园一起100。我拿学生证购买了半价门票和西园的车票,因为得知东西园之间挺近而且东园适合徒步,所以放弃了东园的车票。检票后便可以乘坐电瓶车游览,车上会播放游园简介,和植物种类以及植物园的始末经历。

路上能看到有的人在园内骑单车游览,还真有徒步游园的,现在我想说的是徒步一天也只能将西园观看一半,根本不可能游览完毕,不推荐。

每一处好的景点都会停车,然后导游给大家简单的讲解。

这棵树整棵都是红色的,是不是很美啊。只可惜当时要追赶车子而且是中午12点光线太强,仓促的拍了几张,效果不是很好。可惜了

荡荡秋千

这里西园到东园的接口处,马上要过东西园的分界线大桥。整齐的棕榈树排排站,很威武壮观。

正午十分,超级暴晒。桥下是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和一条横亘而过的热带河流,颇有泰国电视剧里看到的河流。

索性躺着拍一张,地面已经快晒化了,烫死人,这温度可以煎鸡蛋了

从西园徒步到东园的热带雨林大约3.5km需要1.5-2个小时,从热带雨林到东园的精华绿石林需要至少1.5小时,因为是正午时分烈日暴晒下的徒步,再加上穿着板鞋走路不太方便我的脚受伤了,特别痛。

东园旅行团都不会去因为太消耗时间,所以基本上看不到人。

走在西园的时候基本感觉不到蚊虫叮咬,到了东园一直全身都被蚊子围着,一直咬。我想起在独山子那个男生送给我的药膏,派上用场了,全身露着的地方都抹了,还有腿和脚踝,一路上涂了好几次,每次能支撑的时间大约是半个小时又得继续重新涂一次,而脸上没有涂结果被咬了好多大包,好在这里的蚊子比较干净身体里没有太多外界的毒素,大包五六个小时就可以消除,痒痒的感觉也随之消除,而在景洪的蚊子身体毒素多,可是要一直痒痒需要一个月才能慢慢消除。

路上随处可见的柚子,百香果,咖啡,百香果地上落得到处都是,却无人问津。

终于抵达热带雨林我们已经要虚脱了,太累了。雨林里还是挺恐怖的,没有人的荒林。我们俩人已经疲惫至极,又有些恐惧雨林里面是否有蛇,所以不敢乱走只是慢慢的沿着一条小路走了过去,出了这条路的地方坚决不敢乱踏一步。里面一条宽阔的河流穿越而过,水依旧是泛黄的,有些感觉里面很多蚂蟥,蛇,鳄鱼之类的动物,吓人。

慢慢的走了一圈只用了半小时,原来小路是从一头穿越到旁边简短的另一头而已,小路边有些牌子不让人乱走。太可怕了,直接出去不敢继续游览里面。

赶紧跑,惊恐时刻

充满热带风情的傣族建筑

出了雨林继续前行,到处都是热带树木,很高很高,抬头也望不到尽头

在路上休息,是在走不动了。感觉到遥遥无期的道路,已经耗尽了我所有的力气。

路上可以看到成片的香蕉树和橡胶树林,还有咖啡。一开始我仅仅以为它是野果而已,后来摘下来犹豫半天才吃因为害怕有毒,结果入口很甜但是果仁特别大吐出来一看,这不是新鲜的咖啡果实吗?因为曾经接触过新鲜的咖啡豆所以一眼就看了出来。

休息时,自拍照一张

终于抵达绿石林,很惊讶的地方,因为门票上的图片非常漂亮,所以我们一路的坚持终于抵达。几乎见不到几个人,需要游览时间充足的话应该是3-4小时,因为我们过于疲惫还有此时已经下午2点多了所以必须要赶时间放弃一部分景点,所以游览完毕用了2.5小时,可惜了。

绿石林估计下雨的时候会非常漂亮,这里的植物和大树大都直接根部生长在石头里面,千百年来树木艰难顽强的存活着,石头和根部长到一起形成特殊的景观--绿石林

很大的千年古树

很大的树的侧根

坐在这里显得我是多么的渺小。在这里拍照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因为行人都只能走在栈道上,而我是拼命翻出了栈道,这个地方完全倾斜,我爬了上去。有危险,大家不要学习。

最喜欢这一张。

爬到绿石林的最高处观景亭,观看后面的热带风景,一条河流穿流而过。

这就是‘大脚板’,这里最著名的一棵树木,树根超级无敌大。超级无敌粗。让人望而生畏。远看看不出什么,可是走近了和人一对比就能发现它的巨大和伟岸。

同样,我也是翻下去铁栅栏下去拍的,一不小心就会滑下去,很危险。到此,就是大约游览完毕,我们从另一条路返回出口,全身早就被汗水浸透了头发也全都湿了。我们到底流了多少汗水?

我最喜欢的流苏,只不过这是纯植物的根部。依旧很美。

著名的‘’棕榈树小王子‘’,西园第一个停车点便是这张经典的画幅,棕榈树和一一池水的睡莲。上午开花,下午闭合。只可惜当时天空阴霾,未曾拍摄出蓝天下的棕榈树。

阴霾天空,有着暴风雨来临前的宁静。

捡到一颗椰子,凋落的。

自拍总是会对焦不准

游览后继续徒步回去,因为着急因为心无旁骛,所以回到西园仅仅用时1.5小时,很快。然后最后坐电瓶车出去,我已经太疲惫了。出去后到马路边拦车,几次车子都不停下,妮娜想坐三轮车去勐腊汽车站再从汽车站坐回去,因为那个三轮车妇女等在那里一只让我们坐她的车,说这里没有车子会停。可是这样白白的跑了很多冤枉路,又浪费很多时间,已经夕阳西下了,我不想,就在那里继续等车,妮娜着急了因为我的决定。可是我真的太累折腾不起了,没有办法的继续等车。不到十分钟就来了一辆大巴停下,20元一个人到景洪,车上是空调啊,空调啊,对于一个暴晒了一整天的人,简直是天堂!

抵达市区又是晚高峰的严重堵车,大约8点才到汽车站,下车后附近好多的夜市,都是买水果烧烤。在一个小摊前一个农夫的芒果不是很多了卖给我们3元一斤,好便宜啊,都是很好的青芒,尝尝也非常甜,岂有不要的理由?我俩的兴趣来了,直接全部买了。然后发现里面有几家店都写着泰国特产批发,因为昨天也在住处附近有泰国特产卖可是真的不便宜,我们又很想购买一些带回去。这一刻,所有的疲惫和脚痛都是浮云了。。。

找准一家店,里面没有价格,我随便拿起一个东西询问价格,老板的回答只有昨天看的价格的三分之一,我简直喜出望外。然后俩人都拿着一个大的购物筐装满了,随后一想这样拎回去非累死不可,何况我们还有很多刚刚购买的芒果呢?随即和妮娜一起装箱快递回去了,省事。我打开一袋椰子片和妮娜先吃着,然后看老板给我们算钱。最后我们都各自寄了一箱食品加上运费一共不到200元,然后,满足的离开了,真的很便宜。

今晚的晚餐是水果,我们从旁边直接公交车回去了,也不堵车。回去已经大约10点左右。

第三天,目标版纳客运站,橄榄坝。话说车程1小时,结果开了足足2个小时。为何?现在司机走的是小路,路上会经过很多当地特色的小村子和集市,路上全部都是香蕉树,一望无际。很多当地的小孩子在河边玩耍,捕鱼。

快11点抵达,车站外面很多的机动三轮车和人力三轮车。被告知需要坐三轮车过去,因为还有很远呢。于是乎2人5元上车走人,司机倒是挺好的告诉我们只要买普通门票即可,其他的不要听售票员瞎忽悠。

这几天发现版纳的天气很奇怪,大约12点前天空都是阴霾的,待12点一过,就放晴,大大的太阳就会出来。

正宗的傣家吊脚楼,一层供纳凉,车库,打麻将和吃饭,洗衣做饭,二层居住。上楼需要脱鞋。

这里一共有5个傣族村子,每个村子的礼节好像还不太一样。这一天我们到来很奇怪,第一个村子是最古老的村子,寨子的建筑也很古老,这里有着最大的金庙,家家户户都在一层摆满了桌子,桌子上摆满了佳肴。好像在宴请很多人似的。我们带着疑问继续游览。

都是傣族特色的食物。

后来听说是要给下面这个红衣的女孩过‘dai', 这里是女尊男卑,哪一家生了女儿简直是可以直起腰走路,趾高气扬,可是如果哪家生了儿子,就得夹着尾巴做人。女儿过’dai ‘是非常重要的日子和节日,整个村子都会为她庆祝,都会把家里最昂贵的金银首饰给她,寺庙的僧人也会把庙里最昂贵的金银珠宝赠给她,所有的财物都会给这个女孩。

另外任何游人和外人也可以参加宴会免费吃喝,算是机缘。可是我们不太好意思,没进去。

古老的傣族还在从事着纺织织布的传承。

随处可见的杨桃和鸡蛋果。鸡蛋果非常甜,但是因为里面的果肉水分不是太多,感觉有点像鸡蛋黄一样干,所以称为鸡蛋果,但是还是很好吃的,又便宜的很。

祈福

烈日下安静的村子

这里的房子每一家都做的很漂亮,有很多的盆栽吊挂和鲜花掩映着房门,像是一座座花房。

独自外出的老阿妈

打扫佛门净地

简单地逛完寨子来到泼水广场,每天下午2点会有泼水,游客可以参与其中,不过我不想在太阳下面湿身了。

姑娘们,开始啦

我偷拍的一个姑娘,很婀娜有没有?好羡慕如此漂亮和苗条?

白衣的姑娘们负责祭祀,象征洁白无瑕

泼水开始啦,不过你不要以为你在和美女们一起玩水,其实美女们表演过后就会离开,留下一帮四五十岁的大妈们和你们一起泼水。

可是不管是谁,泼水的水花依旧优美,不是吗?这就足够了。

烈日下欢乐的氛围。

洗洗衣服,晒。

孔雀翎。真的美翻天!

村民们在做陶艺

准备宴席的傣族人家

一起纺布,传承这古老的艺术

这里面有一些出售特产的村民,但是切记不要买小包装简单又便宜的食品,据说里面放了很多糖

下午5点左右便回到市区边缘,我们在名声在外的告庄下车,想看看里面的样子。最里面有一栋特别大的金塔,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是新建设的,房子很贵,街上的店铺夜市里的东西都是超级昂贵。一般的旅行团都会带游客来此购物。

超级壮观的大金塔,许许多多的人都在这里拍婚纱照

休息中,傻瓜似的静坐。

最后品茶,然后回住所。

那晚,晚餐依旧是各种各样的热带水果。

第四天,我们想去打洛,可是路途遥远,完全在云南南部边境,路上需要3.5小时车程,我们一天的时间不够回来,最后没有办法妮娜找到旅行团一日游,160看人妖,180去中缅第一寨,我们主要是看寨子,当然选择180了,搞定。

清晨8点导游车来接我们,路上会经过版纳机场,导游在车上每人发一瓶水,然后讲解西双版纳的种种,还讲述她带黑团去缅甸赌博人家客人给她小费,让我们多多购物帮她拿提成,果然云南的导游有些可怕。大巴车会先去独树成林景区外面是一个中缅的免税翡翠店,超级大,所有的旅游团都会到这里。然后让我们在里面待1.5小时购物,最初我们简单看完就出来了,很多人都购买了,而我本来就视金银如粪土,一直不喜欢这些东西,所以懒得看,只是妮娜对翡翠略懂,一直陪她研究。出来后外面有一条街卖当地吃的,很多人都去购买,我们也买了一些果真好吃。后来导游看到我们询问买什么了,我说没买,她立刻翻脸,厉声说到:没买赶紧进去买。我说你不是说可以不买的吗?她说那你们也得进去一个半小时以后再出来,时间得待够。说完悻悻的走了。我说那就进去再转转,谁知仔细一看还真的喜欢上了一个玉扣,但是里面有一丁点杂质,a货,特别的超级的喜欢😍,可是妮娜说这样的价格在大城市足够买一块不带杂质的好翡翠,就是不同意我买。最后舍爱啊。。。喜欢喜欢喜欢,现在想想还是喜欢,可是妮娜的话也非常在理。

当地的小吃,超级好吃啊

1.5小时候导游带大家去附近的超级大的餐厅吃饭,估计专门提供给团队游客。服务人员都忙不过来。

当地的饭菜和糯米饭,很丰盛,用手抓着吃,不过我们可不愿意,用筷子。五彩糯米饭,野山鸡,炸虫子,五香花生,山笋炒野菜,生野菜,有特色的汤,还有。。。荤菜我已经记不清楚了。不过我还是吃了吃炸虫子,不过不好吃啊

界碑,由于人太多根本不能拍到一张的好照片,最后果断放弃!

真的就只是一棵树而已,也不见成林,其实在我看来这棵树还不如植物园里的绿石林里的大树好看。不推荐

勐景来,中缅第一寨,这个寨子异常宁静和优美,‘ 爸爸去哪儿3‘ 就是在这里拍摄的,而在这之前这里更是偏僻的无人问津。几年前的’远方的家’ 节目的[边疆行]曾经在这里拍摄的时候,这里根本外人不知道,那时的寨子还是很破旧的,如今旅游的开发已经将这里的寨子翻新了,这里和缅甸紧邻,所以有很多的中缅联姻的人,再加上语言相通,风俗接近一致,组建一个家庭超级容易。

中国刚建国时,西双版纳和现在缅甸密支那都是处于无人管理的边境地区,后来周总理前往版纳和缅甸政府划分边界。由于当时的中国还比较贫穷落后,所以周总理放弃了盛产玉石翡翠的密支那,选择了西双版纳,而版纳的橡胶可以带动中国的经济发展。但是与缅甸签订了几十年的合同,缅甸产的玉石需要交给中国加工,因为缅甸的经济更为落后,他们也无法完成对玉石的完美雕琢。

00年代往后好像因为中缅边境的开放,导致很多的中国人前往缅甸赌博,酿成许多惨案,中国人在金三角死伤无数,所以中国政府一怒之下就将打洛口岸完全关闭,不再往来于这个口岸,于2015年8月重新打开。

国门,打洛口岸。超级炎热的天气和大太阳,门口附近有贸易集市,我们没有时间停留,司机仅仅让我们下车几分钟拍照,太抠了。

黄色的经幡,压根儿看不懂上面的文字。听说,傣族只能男孩子可以学习傣文字,女孩只会说不会写也不认识傣文。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明明女尊男卑,却又规定只能男孩学习文字?

精美绝伦的寺庙

古树参天

木瓜树上的青木瓜

一只母鸡带着它的几个孩子,它的羽毛颜色深,孩子的羽毛颜色也深,遗传啊。。。胖嘟嘟的好可爱,好想摸摸抱抱它们。

这里僧人的袈裟都是金色的。

寨子尽头便是界碑,这里有无数个界碑

在寨子游览的时间很短暂,导游一直不停的叫你离开,每个人都接到导游的电话让赶快出去。一直不停的催促,原来说定1.5消失的游览时间,可是我们还不到50分钟就被催促离开,可恶的导游!

万万没有想到,其实她是要继续带我们去山上买茶,让我们购物。一直在这里待了2个多小时,感情这时间都用来购物了,一共旅游的时间大约2小时,购物时间至少3个多小时来回的路上时间是7个小时,很不开心。去云南千万不能跟团啊,太惨了。。。

版纳这里的哈尼族

发呆ing

天色渐晚

基诺山上畅饮普洱

生茶和熟茶的色泽都很漂亮啊

赌石区域,人不多,估计还是买a货好些

饭后参观独树成林景区,首先观看旁边的缅甸金塔

忘记说,导游会强迫你购买额外的电瓶车费用,每个人都必须买,不买不行。45左右。

遗址碑前不能停车,所以在车上拍了照片

过了线就是缅甸

这棵树我感觉还没有绿石林里面的大树漂亮,树根也不是非常多

大树下面好乘凉,其实在这里的时间十分短暂,导游就赶着离开不让继续拍照了。然后大家分批。看人妖的一批,看寨子的一批。其实去寨子的人只有7个,导游就找了一个小巴车刚好。然后司机师傅就把我们带到了打洛口岸,这样意味着另一批人连口岸也不能去,仅仅观看人妖,我们七个人在车上看着外面的炙热的天气,不禁为他们其他人感到可惜,都到这里了,还不能过来。

孔雀女王范儿十足

美丽漂亮的傣族女孩,温婉儒雅。

烈日炎炎,光线刺眼的强烈

青梅竹马,两小无猜  勐景来的孩子们都会在身上背一个小包包,无论男女,估计也是风俗习惯吧

寨子里的主路上有些卖零食的人家,不是非常贵和市内差不多。推荐品尝。

蜡染的布

爱笑容易满足的村民

织布的女人

香蕉林

编竹筐的爷爷,自给自足的生活带来了这里的安详与宁静。

午后的静谧时光,很是安详。

回去后我们在告庄下车,一起逛夜市吃饭

继续吃虫子🐛

排骨

这里的菠萝饭不好吃

一种特殊做法的豆腐,里面都是肉

柠檬烤鱼

晚饭后10点我俩打车回去了,明天妮娜就要离开了,飞去大理潇洒,留下我孤家寡人。

其实这一周的时间一直和妮娜在一起我已经习惯了,现在的我终于认识到原来感情是相处出来的,她就要离开,我万分不舍,不知道她离开以后我该怎么办了?这就是我的弱点,容易依靠别人,如果没有人我自己很好。可是一旦有了人一起,就会有依赖。好舍不得她啊。。。

第二天妮娜走后,我的世界都感觉空了一半,很想念她。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了,于是自己吃饭自己玩耍自己散步自己想心事。很难过的一天。

我在夕阳的余晖下惆怅,明天即将离开,我很心慌。回去继续面对那个熟悉又陌生的环境,回到自己想逃离的地方。我不愿意我也不想。

版纳第六天,归程。在这里住了6天,才120元,便宜死了。从这里需要一天的时间7个小时回到昆明南客站,出版纳的时候官兵检查很严谨,盘问我了半天包括我的行李,他认为我一个人过来很可疑。好在我是个正直诚实的人,你再怎么检查怎么问我还是我不会变。从昆明南站还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到市区。我在版纳买了许多热带水果,可是在昆明不小心被绊倒了,我的行李箱也飞了出去,所以大半都摔烂了,很可惜啊,最后只剩下硬硬的人心果留存下来。

有喜欢的风景就随时拍下来,有喜欢的食物不管会不会发胖尽管消灭它,有喜欢的歌曲就别怕五音不全大胆学唱,有喜欢的地方就趁着热情去,有喜欢做的事情趁着年轻去做,青春宝贵,哪管那么多的可不可能或者行不行!

时光匆匆,总要与家人相伴,与倾心之人共度,美食与美景随同,才不算辜负。

只要心存美好,时光便可不老,心若释然,人间安好。

一起去旅行吧,趁时光静好我还未老。。。。。。

引用 Miss娜 的图片:

在普洱一带这种小野栗叫‘追栗’,有大一点的还值得一吃,太小的一口就咬得太碎,肉壳混杂咽也不是吐也不是还逗出一嘴口水。另外一种更大的野栗叫‘曼登’,外型像龙眼,壳比较硬,但味道不错。

2016-04-14 20:16

2016-04-14 20:36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4-14 20:16:21 的回复:

回复DC-MD:我买了许多最后到景洪都长毛坏掉了,只能扔掉

2016-04-14 21:14

2016-04-15 11:50

正是灌水的季节

2016-04-15 12:35

引用 泉哥 发表于 2016-04-15 09:08:04 的回复:

欣赏支持

回复泉哥:谢谢

2016-04-15 12:56

引用 小妖的金色城堡mm 发表于 2016-04-15 11:25:50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小妖的金色城堡mm:谢谢观看

2016-04-15 12:56

引用 亮剑 发表于 2016-04-15 12:35:23 的回复:

正是灌水的季节

回复亮剑:还差一个月

2016-04-15 12:5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15 09:23:10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4-15 12:57

美女那个梯田在什么地方?

2016-04-15 17:09

引用 冰雨 发表于 2016-04-15 17:09:40 的回复:

回复冰雨:元阳梯田,隶属红河

2016-04-15 20:23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18 13:54

楼主好漂亮。胸部也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