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的绍兴,不是很忙的行程

• 出发时间/2016-04-12
  • 人物/其它

交通

上海出发,订了比较早的动车
D3131 从上海虹桥火车站7:38出发到绍兴北站9:02
绍兴北站离绍兴市区不是很远,从北站出来,乘BRT1线,到第二医院下车,全程不到1个小时就到鲁迅故居了。。。下车以后要往回走一小段路。
上海的紫色和蓝色的公交卡可以在绍兴刷,哈哈哈。。。
绍兴的BRT真的不能算是BRT,一路都有红灯,也不是在高架桥上走,只是比一般公交稍长一点的公交车,每站都会显示下一班车距本站有多少米,哈哈。。。。在绍兴坐BRT是不需要安检的。。。好想念厦门的BRT啊,又便宜又快。。。。
接下来就全靠走了。。。

鲁迅故里

鲁迅故里是不收门票的,在游客中心拿身份证刷一下就可以。。。

门口的石墙上的鲁迅还是很像的,里面鲁迅纪念馆里的鲁迅一点都不像。。。以前的课文《一面》里有他头发的描写一直记得,因为当时感觉好像班长的样子,哈哈哈。。。“黄里带白的脸,瘦得教人担心;头上直竖着寸把长的头发;牙黄羽纱的长衫;隶体“一”字似的胡须。左手里捏着一枝黄色烟嘴,安烟的一头已经熏黑了”-----《一面》

先进去的是周家老台门,真的是很大啊,不过感觉里面并不是很漂亮,庭院装饰的也不是很好看,不知道是本来如此,还是好多草木都荒废了。。。屋子很大,还有单独刺绣的房间,单独的琴房,单独的沐浴间,这是我看过很多老宅子里没有细分的。。。看来是屋子太多了的缘故。。。

感觉这大缸可以腌很多的咸菜还有酸菜。。。

绣房。。。好喜欢这房间

琴房。。。

很少的绿色植物。。。最多的是这种花,是杜鹃吗?还有墙上的爬山虎。。。一小片竹林

从周老台门出来,最近的是三味书屋,同样还是刷身份证进门。
“从一扇黑油的竹门进去,第三间是书房。中间挂着一块匾道:三味书屋;匾下面是一幅画,画着一只很肥大的梅花鹿伏在古树下。没有孔子牌位,我们便对着那匾和鹿行礼。第一次算是拜孔子,第二次算是拜先生。” 复习课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左面墙上那块小牌子下面的书桌,是鲁迅的,所有的人都在找那个早字。。。不过据说那桌子已经不是当年的桌子了。。。但是牌匾和画都是当年的。。。

据说,这画是真的。。。这梅花鹿是真的很肥大啊。。

如果那桌子还在就好了

三味书屋出来以后,要走一段才到百草园,以为百草园也有标识,但是其实他是在鲁迅故居里的。。。没有单独标出来。。。

路上遇到鲁迅纪念馆。。。只在门口拍了张鲁迅

这个雕塑一点也不像,门口那个雕塑更不像。。。就是不像语文书里的鲁迅照片,到底是哪个更像真人呢?

我家的后面有一个很大的园,相传叫作百草园。现在是早已并1屋子一起卖给朱文公的子孙2了,连那最末次的相见也已经隔了七八年,其中似乎确凿3只有一些野草;但那时却是我的乐园。
不必说碧绿的菜畦4,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5,紫红的桑椹6;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7,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8的叫天子9(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10里去了。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油蛉11在这里低唱,蟋蟀们在这里弹琴。翻开断砖来,有时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12,倘若13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梁,便会拍的一声,从后窍14喷出一阵烟雾。何首乌15藤和木莲16藤缠络17着,木莲有莲房18一般的果实,何首乌有臃肿19的根。有人说,何首乌根是有像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于是常常拔它起来,牵连不断地拔起来,也曾因此弄坏了泥墙,却从来没有见过有一块根像人样。如果不怕刺,还可以摘到覆盆子20,像小珊瑚珠21攒22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椹要好得远。-------复习课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百草园,真的很让我失望。。。。很失望很失望。。。以为是个很大的花园,至少很茂盛。。。然后。。。其实是这样的。。。“确凿只有一些野草”。。。。没有美女蛇

发现鲁迅家真的很喜欢爬山虎啊

咸享酒店

从百草园出来以后,继续走正街,走到尽头可以看到咸享古玩城,再继续直走,就是咸享酒店了。。。
里面确实古色古香,外面临街是长条的木板凳,临街的吧台有茴香豆和黄酒卖,里面进去是正常的木椅子,有点像食堂的点菜方式。先充卡,两个人充了200,其实只花了90多。。。剩下的钱是可以退的。在窗口点菜,窗口上面有菜的图片和价格。。。臭豆腐要往里走一个单点的窗口。我们点了笋干炒笋(就是大块笋炒小块笋,里面有梅菜),臭豆腐(味道还不错,推荐啊,但是不是很喜欢两种酱,不够辣),臭腌菜炒苋菜(一点都不臭啊,很不错),还有小炸鱼(5条呢)配两碗米饭,真的还不错。。。不过没有学孔乙己吃豆和黄酒。。。不吃黄酒是懒得去端,不吃豆是不爱吃,哈哈哈。。。门口有接开水的地方

黄酒是在左边的那个吧台上卖

孔乙己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一的人。他身材很高大;青白脸色,皱纹间时常夹些伤痕;一部乱蓬蓬的花白的胡子。穿的虽然是长衫,可是又脏又破,似乎十多年没有补,也没有洗。他对人说话,总是满口之乎者也⑹,教人半懂不懂的。----复习课文《孔乙己》

穿长衫的孔乙己。。。

2个人,够够的。。。。

仓桥直街

从咸享酒店出来,继续直往前走,到有红绿灯的街口,右拐,直走,看路牌,有一个标着仓桥直街的路牌,向左拐进去,直走。。走到头,会看到一个什么什么员工之家,这时候没有路牌了,但是往右拐就可以了,下面就大概到了,各种走吧。。。

就是走到这里尽头是员工之家,往右拐。。。前面那个婆婆在倒便盆。。。看来这些小房子里,没有厕所。。。我想着就是南方和北方的差别吧。。。北方的棚户区里,再怎么样都有厕所的吧。。。南方的多半都没有厕所。。。

穿过这些小巷子。。。。那些吊在墙上的小木箱里面是空调。。。大家都在晒冬天的衣服。。。

沿着那些小巷子走,走到尽头,过个道,就看到这个牌子,进去再直走,就差不多到主街了。。

晒漂亮的花床单。。。哈哈哈,想起了厦门天气晴了的时候,猫尾草最喜欢晒他的浮萍了。。。哈哈。。。两边都是一些小店,有吃的,有咖啡馆,也有什么电脑维修啊一些琐碎的,有的开门,有的不开门,人很少,都懒洋洋的。。。

主人表示摘樱桃很难。。。。

外围好像水墨画有没有?

狮子,满世界拍狮子是大家共同的爱好,旁边的那个小椅子,是宠物椅吗?哈哈

这算正街了。。。东北大板。。。。。

觉得这种小房子还不错的,只是想到没有厕所。。。唉

每一条古街都是这样吧。。。棉麻衣服和咖啡馆是古街的绝配,然后是巷子口的小吃摊,多半是油炸的小饼饼。。。这条古街现在很冷清。。。

好大的锁啊。。。里面究竟有神马?。。。。突然想到那个歌词“晚钟回荡的余音,不敢轻易叩开群贤木门”

古街的尽头,对我来说有惊喜,居然有斯利美。。。。那是在厦门很出名的吃芒果冰的地方。。。。还有牛肉炒饭。。。还有最早的招牌饭,真的好好吃。。。哈哈哈。。。在斯利美里有很多故事。。。一起吃冰的人,有的还在天天联系,有的几个月联系一次。。。有的可以再也不用联系了。。。

尽头其实是一个小公园,很小,但是逛完刚好不会很累。。。

逛完小公园,休息了一下,开始往回走,去寻宝记的状元楼吃梅菜扣肉。。。神马的。。。可是,人家1点半下班。。。没有赶上中午的,就坐在里面静等。。。。等到4点半。。。打包了梅菜扣肉,醉鸡,炒笋,酱油饭以后,打包好了已经5点了,立即赶到绍兴北站,晚上7点15的火车。。。。状元楼那里打车不是很好打,百度地图推荐的走到第五医院做15路直达北站也怕找不到第五医院站浪费时间,其他都是要转车,又怕高峰公交车不好打。。。。于是,我们觉得原路返回,到鲁迅故里那边做熟悉的BRT1,于是就疯狂的开始往回走,要很快的走,大概走了20多分钟吧,终于到了BRT1的车站,所以从状元楼到北站,要留出一个半小时的时间。。。我们是晚上5点从状元楼到BRT1站,快走,走了20多分钟,然后从5点半坐上车,到绍兴北站,是6点40左右了。。。。刚好赶上火车。
车上开始吃打包的饭菜,可能有点凉了。。。觉得一般吧,没有特别惊艳的好吃,只是一般的好吃。。。但是醉鸡真的很好吃。。。哈哈。。。

状元楼的牌匾上写的是寻宝记,下面小的牌匾才写的是状元楼,这是里面的菜单,可以点半份。。。醉鸡醉鸡醉鸡,真的很好吃,他家的餐饮卫生是B,已经可以了,毕竟没见过几个A的

状元楼里面的样子

哈哈哈,小小的总结

4月中旬的绍兴,天气很好,不冷不热。。。。可以穿长袖T恤外面加牛仔衣,薄风衣就可以。。。只会热,不会冷,哈哈
绍兴还是可以去一下看看的,毕竟有大名鼎鼎的三味书屋。。。。但是看惯了江南水乡和古街道,这里没有特别特殊的地方。。。
这次下午的时间整整有两个小时是在状元楼里闲待着。。。如果重新安排一下行程,其实可以这样,逛完鲁迅故里,越过咸享酒店,直接去仓桥直街的状元楼吃中午饭,下午简单逛下仓桥直街(其实没什么好逛的,走一半就可以了),下午还可以逛下沈园(这次没有逛,因为我不是特别喜欢园林),到晚上再去咸享酒店吃晚饭,毕竟这里离BRT1站近很多,走的时候不用这么匆忙。。。可以把返回的时间往后拖一个小时,这样时间真的就足够用了。。。哈哈。。。
但是如果还要去绍兴的其他地方,可能一天是来不及的。。。。哈哈哈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14 17:42

引用 liuchangwei 发表于 2016-04-14 17:42:26 的回复:

回复liuchangwei:哈哈哈,我也羡慕在办公室的人,哈哈

2016-04-14 21:10

2016-04-14 21:46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4-14 21:46:56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哈哈,谢谢

2016-04-14 22:28

谢谢分享

2016-04-15 11:4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18 10:56

引用 浅浅宠物鼠叽小绿 的图片:

哈哈,月初我也去了绍兴,游记,还在难产中呢

2016-04-18 14:32

引用 纽立 发表于 2016-04-15 11:49:48 的回复:

谢谢分享

回复纽立:

2016-04-19 16:20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04-18 14:32:20 的回复:

哈哈,月初我也去了绍兴,游记,还在难产中呢

回复烟花易冷:哈哈,是吗,我不写怕忘了

2016-04-19 16:21

是宠物狮

2016-04-25 14:45

引用 狮狮妞 发表于 2016-04-25 14:45:40 的回复:

回复狮狮妞:恩,这个去宠物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