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入油花深处,沉醉不知归路 | 与最美村庄婺源的春日邂逅

月灵moon (广东) LV.15
2016-04-14 16:56 2061/18
  • 出发时间/2016-03-30

前言

婺源,是这些年一直未能实现的旅游目标。
有人问,婺源到底看什么啊?油菜花全国各地都有,但婺源的清秀背景是别处无法比拟的。
传说中中国最美村庄,既有白墙黛瓦的徽式建筑,也有小桥流水的江南风情。冬天的秋日风光又是另一番景象,一直吸引无数中外游客前往。

交通

以前从广州婺源比较周折。要么飞到黄山机场或景德镇机场,两个都需要转车1~2小时到婺源,而且航班的时间也不怎么好。要么是广州坐十几小时的火车到上饶,再转巴士或是后来的高铁(半小时)到婺源县中心。
去年开始广州婺源有开通直达高铁了~只是时间也较长需要6小时42分,614.5RMB,每天只有一班,在旺季提前一周时间就会满。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也可以高铁先去上饶,再上饶婺源,班次就多很多。

中间安利一下本人以前写过的游记

仲夏夜之梦——我们的7天泰国曼谷清迈之旅

初见红叶时——日本关西大阪京都奈良神户)暴走13天行记,香港出发

另外正在很努力的写日本北海道冲绳的两篇游记。由于工作量庞大,需要慢慢完成,有兴趣的朋友欢迎关注。

婺源现在已经是一个很成熟的旅游城市,游览线路和交通也相对成熟。一般出游婺源有几种方式:

1. 包车/拼车(整天):这是较多人采用的方式,效率高,自由度大,跟人拼车的话费用也比自己搭车贵不了很多,缺点是若一起拼车的人跟你口味不合,左等又等也是麻烦(我们这些拿相机的经常要别人等,很不好意思……)包车一天按淡季到旺季是300~400元,有五座和七座。淡季的时候有时一人包车也能跟师傅讲价到100元一天。找到一个耐心又负责人的司机很重要,我们遇到的还可以,下面再推荐。怎样凑人?That's why我们住青旅啊!^_^青旅大堂就有拼车信息,气氛又好,青旅最高~~

2. 包车/拼车(单次):如果你觉得跟别人等来等去的话麻烦,也可以出发时约一车人出发,各自游玩,完了在门口也很容易找到拼车的私人司机,看跟其他人的地点顺不顺路了。最后我们非常幸运地一出篁岭门口就碰到一司机原意30元两人包我们回县城,旁边的大叔说我们真会砍价,公交车也要16一人o(*≥▽≤)ツ

3. 公交车:县城到各景点均有公交班车,但听说班次不是很多,而且要找到准确的乘车点,我们没试过这种方式。摘自网络:婺源县内的中巴车一般是约六点半到七点半之间从各乡镇出发去县城,然后中午前后返回出发地。所以在婺源,从县城去一些偏远景点,如去理坑、虹关、庆源、段莘、大鄣山等地,坐车比较合适的时间是上午9:00~14:00之间,时间最集中的是10:00~13:00之间。如果从各景点(乡镇)去县城,就一定要赶早了,如果想以县城为中心,每天坐当地交通中巴去各景点然后返回,基本不太可能。

4.自驾游:如果有条件的话,自驾是最好的选择了。想停就停,不过开的山路不熟悉的话要小心。

线路

一般游览婺源大家惯性分为三条旅游线路:

东线:“中国县级第一馆”婺源博物馆——湖中小岛月亮湾——小桥流水人家李坑——古埠名祠汪口俞家宗祠——古文化生态村晓起——伟人故里江湾——萧江大宗祠——萧江源——高山平湖江岭
西线:县城——文公山风景名胜区——古城——金山茶园——亚洲最大的鸳鸯栖息地鸳鸯湖;
北线:县城——丛溪漂流——徽商古村落思溪延村——宋代廊桥彩虹桥——仕宦名村埋坑——国家森林公园灵岩洞——盛产有机绿茶的大鄣山

但实际上以上涵盖的还只是一部分。东线和北线在后来其实有交叉,以上的大多数是通票210元包的景点(网上购买180元)。另外还有像东线最上的庆源古镇(20元),和也同样在东边的篁岭景区(145元,网上购买135元),也非常值得推荐。还有很多小景点虽然名气不大而且不用门票,也同样值得一去,像传说中金庸故居浙源,还有路上经过很多不知名小镇,可惜没有时间前往。

网上还有一段北边经典的徒步路线,从理坑——虹关——岭脚——官坑,听说特别春天的景色非常美,徒步走下来全程有几十公里。我们老人家时间又不足就没挑战了。

住宿

关于住宿,大致有两个方向:

1. 住县城。优点是生活和交通方便,和人拼车也容易。而我们说走就走没什么做功课就买了去程车票,订了青旅。目的一个是省钱,另一个更重要是和人拼车方便。而我们对住了四晚的岸吧国际青年旅社是非常推荐的,遇到的大多数是年轻人,气氛活泼,老板自组乐队夜晚会在大堂唱歌,文艺青年一定喜欢。这是我住过最大的青年旅社,房间多,公共地方也大。不过也有不少青旅共有的缺点就是了~里面的萌宠们是大家的明星。

2. 住景区内。优点当然是景色漂亮,开窗可能就见到一片油菜花海。但旺季人多很爆,去其他景点和跟别人包车、吃饭相对不便。

Day 1 北线 (思溪延村、灵岩洞、卧龙谷、彩虹桥)

首先说说我们住了四晚的岸吧青旅。这是我住过最大的青年旅社,老板自组乐队夜晚大堂会开show(老板没空就没办法了)。青旅一般都是年轻人居多,气氛很好,很容易就遇到一起拼车拼饭的人。对我还有个大吸引力的是有只异常活泼的萌狗和3只淡定的萌喵~特别说一下附近的东溪饭店味道不错,我们吃了两晚性价比高。

在青旅认识了不少有趣的人,有文艺女教师兼摄影师,带着相机脚架一个人自拍其乐无穷;有刚辞职踏上行程的新晋女白领不知归期;有儿子上了大学的高校女教师独自出来寻找小众路线,夜晚对着咱们滔滔不绝几小时;有跟着闺蜜旅游而电话那头的男友弹着吉他唱着情歌的大学妹子;有拿着自带酒壶厚面皮搭饭的神秘男子,游历过大半个世界,每天醒来才决定当天的行程,学识谈吐举止都不一般;有来自清远独自自驾游玩中国,一路做滴滴顺风车司机的大叔……顿时觉得自己在别人眼里也许是太无趣了吧。

前一晚我们到步就在宿舍和大堂分别遇上我们的饭友和车友,一拍即合,约定了第二天一起先去北线。包车司机也是妹子联系好了,6个人360元一天。

思溪延村作为我们第一个景点,还是觉得有点儿意思吧。但由于天不作美,灰蒙蒙的,而且油菜花最美时刻已过了一周左右,所以整体感觉还是中规中矩吧。
门票我们在淘宝买的通票,180元,记得要提早一天买。通票内的景点都是60元一个,所以游4个起就值回票价了。

路过菊径这也是经典照片。可是天气不好感觉大打折扣。

说实话我们几人都不大喜欢这些洞,还要等到准点他们才肯开灯带一批人下去参观,感觉浪费时间……另外我们也是路过卧龙谷的,大家也是到了山脚一致对游山玩水不大感冒,于是就走了……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吧。

在彩虹桥景区附近我们发现一片花田,大家都觉得这样的田野风光比景点更美,于是在那自拍了一会。

彩虹桥嘛……有桥有水也有小片油菜花,买通票了的人可进去一看,否则本人认为可免。

Day 2 东线(庆源、江岭、晓起、李坑)

重点推荐庆源!这小镇的20元门票不包括进通票内,但我们一致认为来这里实在太对了!其他季节不知道怎样,但油菜花季节一定要来!从门口走山路进去,曲曲折折望下去山谷中依着油菜花田的小村落,炊烟寥寥,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而我们去的时候油菜花开得正好,那里面的物价也没有其他景区高。

江岭是婺源最经典的景区,可以说大家认为不去江岭就等于没来到婺源。不过可惜我们到的时候油菜花已落大半,也可能是当地采摘花做花圈的缘故吧,这望下去的梯田颜色有点欠缺。

江岭景区非常大,全程走下来体力消耗很大,一般可坐免费上下山巴士分段游览。

晓起这个地方令我们很失望,一条古村进去基本上是商业,逛一圈就走了。而李坑呢……由于走到最后大家已累爆,在前段看到油菜花田9成都掉光了,于是唯有灰溜溜的离开了。

Day 3 篁岭

篁岭可以说是在东线上,但比较偏,而门票另付145元。暴走了两天我们已累趴,第三天决定慢悠悠地只在这个景区转。事实证明我们决定是对的,因为这个景区非常大,我们走走拍拍吃吃在这里逗留了6个小时以上,基本上兜了一圈。走完之后我们认为这里还是非常值得一游,人文和自然景观都建设得很好,走在两旁的油菜花山路上鸟语花香,人工小镇虽说商业味浓,有点像丽江,但管理上做得不错,开发得有自己特色。

总的来看,就我们去的时刻来说,个人推荐非套票的庆源和篁岭两地,江岭还可以但相比之下篁岭更胜一筹。有人想在同一天时间内去江岭和篁岭,也不是不行,只是两个地方都大,走得未必深入,包车的话可节省时间。

引用 月灵moon 的图片:

美。
俺比你们晚了一天去,欢迎有空时到俺的窝窝来瞧瞧

2016-04-14 17:11

谢谢支持,那可能和你擦肩而过了~

2016-04-14 17:15

2016-04-15 09:22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15 11:25

引用 april_shu 发表于 2016-04-15 11:25:53 的回复:

回复april_shu:我自己有些还没弄好,不过大部分上传了,朋友手中有些也没给我,然后文字部分还没完成……谢谢你支持先:-D

2016-04-15 11:29

2016-04-15 11:56

引用 月灵moon 的图片:

烟雨蒙蒙,朦胧的美。

2016-04-15 12:30

醉美油菜花

2016-04-15 12:31

今年错过的赏油菜花的时节,明年一定去的。

2016-04-15 12:32

引用 亮剑 发表于 2016-04-15 12:30:48 的回复:

烟雨蒙蒙,朦胧的美。

回复亮剑:谢谢,其实还是有阳光拍照比没阳光要好看的~~:-D

2016-04-15 13:49

美好的风景加上美丽的妹子

2016-04-15 15:26

引用 沙漠的月亮 发表于 2016-04-15 15:26:29 的回复:

回复沙漠的月亮:感谢支持~~(≧∇≦)

2016-04-15 15:28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18 12:55

引用 木木彡木木彡 发表于 2016-04-18 12:55:39 的回复:

回复木木彡木木彡:谢谢支持~~我遇到的婺源人感觉都挺淳朴,是个好地方来的~~

2016-04-18 14:26

2016-04-19 18:08

喜欢婺源,感谢楼主分享,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5-29 15:03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5-29 15:03:37 的回复:

喜欢婺源,感谢楼主分享,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感谢支持,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