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的就是任性---一家三口西安华山5天圆满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1-16
  • 人物/带小孩

每一次旅行,总是希望像编故事一样,编出惊喜,编出自己满意的一份圆满来...
飞驰的速度,变换的风景,奇异的遭遇...一切旅途中可能发生的事件,强烈地超出了我们已知的范畴,以一种陌生和挑战的姿态,唤醒我们好奇。于是人和心,都已朝着极致的风景走去...

西安,一个古今融合的完美城市,举世闻名的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是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影响力最大的都城,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西安华山1月16-20日双飞5天自由行就在女儿期末考结束后立马启动了。

关于行程

★第一天:小雁塔(地铁2号线南稍门下向西步行500米)---碑林博物馆和书院门(就在城墙南门旁边)---下午去城墙上骑车绕城一周(力荐),更好的看看整个城市的面貌---钟鼓楼(在旁边的回民街解决晚饭)---钟楼广场看夜景。
    ★第二天:早上去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参观(地铁2号线小寨下向东步行800米)---大雁塔---大唐不夜城(也就是一个仿古建筑的商业城)---曲江遗址---大唐芙蓉园---返回大雁塔看夜景,大雁塔广场晚上有音乐喷泉(这些景点相距都很近,均步行或坐一两个车站就可到达,建议安排在同一天)。
    ★第三天:早上到火车站东广场(火车站售票口前面)坐游5(票价全程7元),游览东线华清池---然后在下车的地方等游5去兵马俑---再从兵马俑下车的地方乘游5返回到西安火车站---晚上回市里继续去回民街吃个小吃然后再看看钟鼓楼的夜景。
    ★第四天:坐地铁2号线直接到达西安北客站,然后坐高铁半小时就可到达华山北站:
     **爬山(需2天):从华山北站打的25元到玉泉院(华山北站也有开往华山的免费景区专车),然后顺着“自古华山一条路”爬山,到北峰再到东峰,耗时约8-9个小时,晚上住东峰。第二天早上东峰看日出,然后东峰(可体验鸽子翻身)--南峰(途中可体验长空栈道)--西峰(坐缆车下)。
    **缆车(一天即可):从华山北站打的20元到游客中心购票(可免费寄存行李到17:00),乘坐华山缆车专车前往。建议北峰缆车上,然后徒步北峰--东峰(可体验鹞子翻身)--南峰(途中可体验长空栈道)--西峰(坐缆车下)。反过来西上北下也可以,西峰到北峰多为下山路,比较难行,好处是节省体力,可自行斟酌选择。另:旅行团基本都是北峰缆车上下,高峰期请避之。
    ★第五天:继续华山爬山,或回西安继续闲逛、吃美食、买手信。下午开启回程。

关于门票

★兵马俑旺季150元,淡季120元(中小学生免票);华清池旺季110元,淡季80元(含骊山门票);骊山索道单程25元,双程40元。
★大唐芙蓉园:旺季120元,淡季90元;开放时间:9:00-21:00;《梦回大唐》主题演出为每晚17:00(需另外买票);水幕电影演出为每晚19:45(门票已包含)。
★明城墙54元;钟楼35元;鼓楼35元;西安大清真寺24元;大雁塔50元门票+30元登塔;小雁塔门票免费,登塔30元。
陕西博物馆、大华1935、大兴善寺等景点免票。
华山:旺季(3月1日--11月30日)180元;淡季(12月1日--2月底)100元;门票两天有效,但不包含售票区到索道的车费,售票区到西峰索道单程40元、到北峰索道单程20元;西峰索道旺季140元、淡季120元;北峰索道80元。

注意事项

★建议住在位于西安市中心的钟鼓楼附近,一来离地铁近交通方便,打车去火车站也就10元;二来著名的回民街就在钟鼓楼边上,觅食和看夜景都很方便。
西安机场没有直达钟鼓楼点的机场大巴线路,好像只能坐到附近后转地铁或打车。我们在携程网上预约专车接送直达酒店,单程130元,携程网优惠40元,即一家三口只要出90元就有舒适快捷还崭新的专车接送,比机场大巴25元一人实际上贵不了多少。
西安的交通非常方便,我们本计划在西安租车自驾游,事实证明完全没有必要,市内多数景点均地铁可以到达,打车去也就十来元;坐游5去华清池兵马俑以及坐高铁去华山都比租车自驾更方便快捷。
★游5是去华清池、骊山和兵马俑的专线车,约10分钟一班车,设在西安火车站的汽车广场上,具体位置有指示牌。票价全程7元,车程约50KM,需时40分钟。火车站周边超多假游5,千万不要轻易相信主动过来拉拢你说游5的人(包括穿制服的保安)。到达兵马俑车站后,要走一段距离才到景区,也不要相信车站拉客的黑车说可以直接开车到景区,都是骗人的,景区内不准行驶车辆。
★当地的旅游年卡(邮局有卖,好像是90元)现已不包含城墙,只包含钟鼓楼、大明宫等一些景点,对我们5天的具体行程没啥优惠。
西安的夜景非常漂亮,如钟楼、鼓楼、大雁塔、小雁塔、大唐芙蓉园等夜景胜过白天,回民街也是晚上最热闹,所以在西安的旅程中千万不要错过晚上。
陕西历史博物馆周一闭馆;免费不免票,需凭身份证领取门票;节假日排队的人超多,建议提前网上预约。
陕西博物馆、华清池、兵马俑这些景区强烈建议请讲解员,有讲解员的讲解和带领才能达到应有的游玩效果,否则真的只是“到此一游”而已。其中陕西博物馆100元、华清池50元、兵马俑50-100元,如果能凑上几个散客一起拼钱请讲解员,费用还是很划算的。还有就是兵马俑不建议租自动讲解机,亲身体验过,又啰嗦又无趣,一百五十几章节的讲解听得人昏昏欲睡。
★大雁塔音乐喷泉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每天中午12:00、晚上8:30表演两场。周二喷泉设备例行检修,白天停开。周六、周日及其他法定假日每天中午12:00、下午2:00、4:00、6:00、晚上9:00共表演五场,每次都是半小时。

关于费用

一家三口总费用约10000元,包括:
★交通5500元。包括:广州西安6张来回机票约5000元(越早订优惠越大);西安机场至酒店专车双程180元(携程网优惠价);西安华山高铁3人双程 票198元;地铁、打车、坐游5及公交等约100元。
★住宿1140元。包括:钟鼓楼附近的秦唐一号酒店四晚920元(携程网优惠价);华山客栈一晚220元。
★门票2405元。包括:华山1200元(含门票、索道、大巴);兵马俑240元(女儿免票),租3个自动讲解机60元;华清池200元(女儿半票),讲解50元;骊山索道3人双程120元;城墙135元(女儿半票),租自行车135元(双人车90+单人车45);陕西博物馆讲解50元(与另一家人拼);大唐芙蓉园225元(女儿半票)。
★饮食及买手信约1200元。

关于美食

马蜂窝的官方攻略有一本西安美食,里面说的很详细,店名地址等什么都有,大家可以参考一下,在此随便推荐一些比较有名的小吃:
★饺子:德发长饺子馆,解放路饺子馆,西安饭庄。
★牛羊肉泡馍:同盛祥饭庄,春发生饭店,老米家,老孙家。
★灌汤包子:贾三灌汤包。
★凉皮:盛至望麻酱凉皮铺,魏家凉皮,汉中一绝凉皮。
★腊牛羊肉:铁志坚腊牛羊肉店,刘纪孝腊牛羊肉店,孙庆海腊牛羊肉店。
★肉夹馍:樊记腊汁肉,东木头市秦豫肉夹馍,老米家,子午路张记。
★Biang biang面:biang biang面(南院门店)
★清真肉丸胡辣汤:大皮院刘家伊味香,老孙家。
★甑糕:东南亚甑糕店。
★黄桂柿子饼:伊古斋,老徐家。
另外还有定家小酥肉,小杨烤肉,小贾八宝粥,石家包子,老铁家水盆牛羊肉,老白家水盆羊肉,桂花糕,军军绿豆糕,大皮院的盛家酿皮,回民街镜糕等。

小雁塔--碑林和书院门--城墙--钟鼓楼--回民街

钟楼和鼓楼是西安标志性的景点,我们这几天几乎都是围着这里转。

古城墙作为西安的象征性建筑,是西安旅游的必览景点之一。

在城墙上租自行车绕城一圈需1至2个小时,双人车90单人车45的价格颇贵,只是犹如穿越般的在古城墙上骑车飞驰的感觉超爽,也能更好地细细欣赏和体会整个西安城市的风貌,这么一想觉得还是值的。

书院门和碑林博物馆。

陕西博物馆-大雁塔-大唐不夜城-曲江遗址-大唐芙蓉园

陕西历史博物馆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中国历史上强盛的周、秦、汉、唐等王朝都曾在西安附近建都,拥有丰富的文化遗存和深厚的文化积淀。

果然是“西安文物甲天下”!

参观博物馆的时候,西安下雪了!
对于很少看到下雪的广州人,真是一份极好的礼物!

大雁塔

曲江遗址。个人觉得属于可去可不去的景点。

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多为人造景色,晚上的水幕电影虽然很有特色,但是越看越觉得幼稚...
个人觉得属于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那种...

华清池--兵马俑

华清池是当年帝王皇妃泡澡的遗址遗迹,再就是“西安事变”的发生地。

“海棠汤”俗称“贵妃池”,专供杨贵妃沐浴,始建于公元747年,汤池的平面造型像一朵盛开的海棠花,因此而得名。

华清池的温泉水,常年温度在43度左右。

华清池的温泉设置了出水口供游人“泡手”,据说洗完手不要擦干,会带来好运气。

著名的贵妃出浴雕像。

贵妃出浴需脑补...附型似贵妃的小姐泡脚图一张!

景区内的 九龙湖是晚上长恨歌的表演舞台,以后面的骊山为背景。据说票价超高的长恨歌非常值得一看,只是我们去的这个季节因湖水冷停演无缘相见,也罢,旅途中总是会有些遗憾...
    至于骊山,我们本着到此一游不放过的心态坐缆车上去。结果,山上的风景没什么看头,只是远眺了一下“烽火戏诸侯”的烽火台和蒋介石被捕的藏身洞,没几分钟就下去了,感觉120元的3人双程缆车费花的有点冤。

伟大的奇迹---兵马俑果然名不虚传!

一号坑是秦俑最早发现的,也是最大的。左右两侧还各有一个兵马俑坑,为二号坑和三号坑。

三号坑是整个秦俑中规模最小的。

著名的镇馆之宝“青铜马车” 。

跪射俑

华山

华山海拔2154.9米,位于西安以东120公里的华阴市境内,为我国的五岳之一。华山共有5个峰,分别为东峰(朝阳峰)、西峰(莲花峰)、南峰(落雁峰)、北峰(云台峰)、中峰(玉女峰)组成。每个峰都有各自特色,比如南峰是最高峰、东峰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

华山西峰缆车绝对称得上是伟大的工程,全程20几分钟近乎垂直起跌穿越几个山头,华山美景尽收眼底。

有人一程缆车下来惊叹得嘴都变形了,有图为证...

出发前查华山天气预报说是零下2度,结果一出西峰缆车显示为零下12度!
手机死机、饮料结冰、手脚僵硬...流鼻水的话,连纸巾都可以省了!在鼻孔已经结成冰了!

冷风嗖嗖的西峰,人都站不稳了...旁边就是悬崖峭壁啊!
可怜我穿得如此单薄,连帽子都没有带,头被冷风刺得生疼!耳朵则比鸡冠还红!

华山之巅,险峻之美!

金庸先生亲笔题字的“华山论剑”。

长空栈道位于南峰东侧山腰,是华山派第一代宗师元代高道贺志真为远离尘世静修成仙,在万仞绝壁上镶嵌石钉搭木椽而筑。栈道上下皆是悬崖绝壁,游人至此,面壁贴腹,屏气挪步,被喻为“华山第一天险”。
    去往长空栈道的路就已经惊悚成这样了...

请原谅我网上盗图!
实在没有办法带着单反上长空栈道拍照,悬崖绝壁,无底深渊,还要顾着读小学的女儿,背包单反什么的只能放下了...而且,山上零下十几度,手脚大脑什么的已经僵硬了...

其实长空栈道最恐怖之处是下图这条窄窄的石缝通道,近90度垂直,仅靠稀稀疏疏的几条铁条踩脚,脚下是万丈深渊,爬约5、6米才能到达栈道,上下行人还要互相避让。
LG一看到这条石缝便打退堂鼓,说难度太大12岁的女儿搞不掂,女儿的安全问题令我们心里都发毛...
出奇的是,女儿声称看起来好像很好玩,坚持要尝试!

长空栈道租一份保险带30元。长空栈道和北峰的第二天险“鹞子翻身”其实都是死路,非爬山必经之路,可以选择去或者不去。长空栈道走到尽头是思过崖,下鹞子翻身可以到下棋亭,然后都需要原路返回。(因时间和体力的关系我们无缘体验“鹞子翻身”)

用任何文字形容女儿的勇敢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
亲眼目睹两个已经穿好保险带的大男人,刚站上栈道石缝入口就害怕得掉头退钱走人。

保险扣每到一节锁眼是要自己松开再扣下一节的,为安全起见,女儿全程的保险扣都是LG操作的。辛苦LG了,既要顾自己,又要顾女儿,还要忧心我......因为在他心目中笨手笨脚的我频频掏手机出来偷偷拍照,而且他还认定我会得意忘形...

站在悬崖绝壁上,冷飕飕的山风扑面吹来,脚下是望不到底的深渊,放眼是连绵起伏的群山,人是兴奋的,脑是放空的,眼是满足的,心是骄傲的...

从长空栈道安全着陆人间后,一家三口心情澎湃,深感此趟西安华山之旅圆满无憾了...
取得下图60元真经一张!(现场工作人员拍照大张的60,小张的30)

华山--西安

如果想有充足的时间游玩华山,可选择前夜到达直接住在华阴华山脚下,第二天一早坐缆车上山,游客中心可以免费寄存行李到17:00。推荐玉泉院附近的华山客栈。

我们去的时候北峰缆车停运维修,因担心女儿步行上山体力不支,只能选择西峰缆车上下,一直无缘北峰的风景。我们想着门票两天有效,便在华山客栈多住了一晚,打算第二天早上步行玉泉院旁边的“自古华山一条路”,能走多少算多少。

龟速走了几个小时都是这样的上坡路,风景不咋地,人也很少...
女儿走的垂头丧气,唉声叹气...我想走到北峰体验一下是没有希望了...

黄河为我作证,华山留我足迹!

战胜华山,一生平安!

关于回民街

回民街其实是回民街区多条街道的统称,是来西安的游客必去赏味的地方,坊上人擅长小吃制作,他们较完整的保留了传统的西域饮食风味,要想体验西安地域风情,这里是绝佳的去处。

羊肉泡馍。一般的38元一碗,优质的58元一碗,而且只有几片羊肉。贵!

镜糕

胡辣羊蹄

凉皮

贾三灌汤包,16元一笼,非常好吃,闻名海内外还是有原因的!

肉夹馍。女儿很喜欢吃,基本上每天一个,回民街老排长龙的那几家,味道确实比其他地方的要好。

回民大饼。8元一个,香香脆脆的,比想象中好吃。

吃饱了才有力气玩耍...

biangbiang面。很有嚼劲,口感不错。

糖雪球。10元一袋,山楂个大又新鲜,酸酸甜甜很可口。

红柳羊肉串。10元一串,感觉这里的羊肉还是挺货真价实的。

桂花糕,3元一块,甜甜糯糯的。

石榴汁。这个真的要温馨提示一下,可以说整条回民街10元一杯的石榴汁都不是原汁原味的,我们初来乍到买了一杯喝了几口觉得不对路,丢了...不死心的我后来弱弱的问一位女摊贩能不能现场榨一杯给我,摊贩说可以,15元一杯...真的石榴汁真心好喝!
亲身体验区分真假石榴汁的方法:非常浑浊颜色不艳的是原汁;有些浑浊杯底有沉淀物且颜色不艳的是石榴汁兑糖水;不浑浊颜色很漂亮的是色素加香精兑的。

老酸奶

当地小马铃薯,女儿的最爱。

炸香蕉。5元一条,买它纯粹为了满足小朋友的好奇心。

忘记了叫什么名字的肉丸子汤,虽然貌不出众,也不出名,但很鲜甜美味。在寒冷的早上暖笠笠喝上一碗,再配个肉夹馍,满足!

冰峰汽水,西安老情怀...

关于小杨烤肉

最后隆重推荐同事介绍的小杨烤肉,各分店地址请自行网搜。
至于怎么个好吃法...我们在行程末端又专门再次打车前往海吃一顿就是最好的说明。

美味的烤羊排香嫩多汁,回味无穷...

店内还配有免费的小米粥、八宝粥、凉拌咸菜、山楂茶,光吃这些美味的小吃,就已经心满意足了...

烤鸡翅和烤鸡肉串

烤羊肉串

刷牛肚

烤土豆

各式小吃...

关键是价格还很实惠。

结语:一直想行走,希望在一段段独一无二的旅程中体验不同的轨迹,把流动中的风景和人,变成自己的文字和回忆,成为生命中隽久的纪念。
游记于我是闲时打开看看的美好记录,若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自然是极好的!谢谢您耐心看完我这篇过于繁琐的游记!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14 18:26

2016-04-14 20:50

游记很棒,很详细,值得一读,赞一个。

2016-04-14 20:59

2016-04-15 10:13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18 11:06

引用 gossip小猫 发表于 2016-04-18 11:06:51 的回复:

回复gossip小猫:谢谢鼓励!顿时觉得几天的辛苦写作值了!

2016-04-19 08:45

谢谢分享,游记很棒,参考你的行程,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