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踏青赏樱,四月时节雨微凉

嫩嫩能 (北京) LV.15
2016-04-14 17:35 2027/23
  • 出发时间/2016-04-01

预告 | 计划

武汉之行,略显仓促。
作为一个北漂,每逢节假期,就要提前60天规划行程(伟大的12306抢票抢票你懂得)。要么回家,要么就四处玩耍,当然北京的春色不可抗拒的美丽着,但是对于祖国大好河山我也是向往着。
恰巧清明节的车票是春节期间购买的,当我踏上回家的火车之前取票的时候吓了一跳,以为身份证信息糟了泄露,竟然出现了北京-武昌的往返车票。原来是好姐妹,计划了这次旅行。当即我们一拍即合。于是武汉之行意料之外又是计划之中的成行了!

武汉湖北省省会,一个有着热干面和辣鸭脖的热辣城市。
计划大体围绕吃+观赏展开:
长江大桥邮轮、黄鹤楼、晴川阁踏青、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武汉大学赏樱、归元寺、古德寺上香、昙华林装文艺、江滩、东湖环湖
户部巷逛吃逛吃、江汉路步行街、楚河汉街寻找国民老公王思聪。

准确的说...是在晴川阁拍的黄鹤楼拍立得相片

武汉三天里,两天在下雨+阴天,只有最后一天阳光明媚。请叫我雨神。。。也是导致照片灰蒙蒙的原因

民国style红砖宅邸

江汉路步行街的一个分支,去对面吃了厕所串串。

车票 | 时间安排 | 交通 | 住宿

车票:
往返依据个人经济情况而定,火车/高铁、飞机。由于高铁时间不合适,这次我选择了卧铺夜车,放假当晚就乘坐夜间车第二天一早到达武汉,这样既节省了白天游玩时间又经济。没有长假伤不起

Tips:武汉武汉火车站、武昌站、汉口站、汉阳站。武汉火车站较偏,但有地铁;武昌站较市中心;汉口较偏,有地铁;汉阳12306查不到。
出行方式还是依据个人经济情况与时间哈,卧铺往返大概在五百块左右,卧铺本身不是一种非常舒适的出行方式,打呼老人小孩等,
但夜间卧铺不失为一种较节约时间的方式。

时间安排:
由于我本人雨神的超能力,到达武汉后下了两天的雨,有天晚上还下的非常大,电闪雷鸣。直到最后一天才放晴,所以多少影响我们的路线及游玩规划,但是基本该去的都去了,也不算累。在能睡饱觉又能玩好的基础上我们是这样安排的。
Date1 到达武汉安顿好-户部巷-黄鹤楼-长江大桥-龟山-晴川阁-江汉路步行街;饮食:户部巷+厕所串串+鸭脖
Date2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归元寺-江汉路步行街-昙华林-楚河汉街;饮食:梅苑豆浆+永和大王+百艳青花
Date3 武汉大学-古德寺-长江轮渡-江滩-户部巷-返程;饮食:粗茶淡饭+户部巷+廖记棒棒鸡
本身四月武汉应该已经热起来了,但是由于下雨,比较冷,樱花也都开败了。所以我们结合时间,忍痛去掉了本来计划的东湖环湖骑行。

交通:
我本人平时较偏向于地铁出行,但武汉地铁相较于公交车,与景点/目的地距离较远。所以比较推荐公交出行,武汉的公交还是非常方便且快捷的。
Tips:地铁起步2元,若地铁与公交都能到,推荐地铁,乘坐环境不受雨雪限制且更舒适。
公交同一路车根据有无空调等1-2元不等。武汉公交非常方便,去景区下车往往不用走太远。

住宿:
7天、如家、汉庭随便选一个距离景区比较近的,三天时间游览武汉也不会跑太远,比较集中。江汉路、黄鹤楼周围都可以。
记得要提前哦,节假日快捷酒店涨价严重。我提前定了7天傅家坡店,金卡一天150左右。
对住宿的要求就是安静安全干净卫生,外加交通一定要便利,7天基本能够满足。
Tips:7天武汉各个门店的小纸片貌似都比较猖獗。下图是我半天收到的。(如颐酒店的情况绝非个例,请大家注意安全!最好有同伴一起)

花费

往返车票:卧铺523元

住宿:320两晚

门票:归元寺10元,古德寺8元香火钱,黄鹤楼80元,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免费、晴川阁免费。

纪念品:纪念章50元

交通:≤100

逛吃逛吃等:周黑鸭+廖记棒棒鸡+粗茶淡饭·隐庐+厕所串串+户部巷+其他≤1000

总花费:≈2000元(住宿饮食为两人份、平均下来更经济哦)

ONE 户部巷-黄鹤楼-长江大桥-龟山-晴川阁-江汉路步行街

武汉初印象:到处在大修!道路+住宅+商铺等~
落地安顿好后,第一时间就要填饱饥肠辘辘的肚皮。
于是武汉第一小吃街走起,户部巷。

户部巷

来来,看看清明假期的户部巷,人头攒动,逛吃基本是以我女汉子的勇气杀出来的一条路。。。

刚下过雨的天空,依旧灰蒙蒙。

网上推荐比较火的状元烤猪蹄,这大长队。我本人不爱排队,所以果断走人喽。哈哈,烤猪蹄嘛,我爱吃猪蹄,可是烤的不是很爱,所以喜欢的朋友可以排一排看啦。

李疯子烤牛蛙,也是大长队,我们排了大概半小时,味道还不错但也就是普通而已啦。这两家都是网友比较推荐但性价比略低的店(下图李疯子烤牛蛙,蔡林记米酒,蔡林记蛋酒)

武汉怎能不吃热干面,热干面首选蔡林记!
蔡林记热干面,户部巷好几家,需要充值卡购买食品。面是装在速食的快餐盒的,依然抵挡不了它的美味。我们要的是牛肚热干面,后来知道除了标识出来的种类还有什么都不加的最原始的热干面,也非常棒哦!我不会告诉你我打包了两碗去火车上吃。这样加牛肚虾仁的要二十多,原味的只要六块哦,惊艳你的味蕾!她的黑芝麻酱区别于我们常吃的黄色的芝麻酱和花生酱的味道,推荐!

要什么自行车,站着吃就不错了!人太多,只能躲在角落站着吃一碗热干面,生煎,喝一杯桂花米酒。哈哈哈,味道真哦!

真心推荐这家店,面筋5元/2串,比平时吃的面筋大很多,Q弹Q弹的,芝麻多多。味道耐人寻味,连我不是面筋粉都爱上了呢。离开的那天特地又去户部巷买来吃。在节假日也不用排很久。

某一家排队的臭豆腐。每到一条小吃街都会买一份臭豆腐,只有这一家真的是闻起来臭吃起来臭,简直了,像厕所的味道,吃了几口就丢掉了。难道这是臭豆腐的南北差异吗,真心无法接受这馊臭的味道,请告诉我那大长队是因为和我一样看大家都在排才排的吧!
安利一下我们济南芙蓉街的臭豆腐,真心好吃,也问过一些北京去吃过的同事和朋友都觉得那是唯一吃过好吃的呢,那真的是闻起来臭吃起来香,隔段时间还会想念的臭豆腐。(当然我吃过的太少,你要有好吃的也可以推荐啊)

户部巷的尽头,三五街坊,一碗热干面,一壶清茶,一桌牌局。这就是武汉市民最朴素最日常的生活吧。
户部巷的繁华丝毫没有扰了这一片牌局的清净。

户部巷有一条专门的美食街,女汉子我没挤进去,所以或许错过了些许美食,不过出来玩嘛,并不是要人云亦云,开心最重要!

非要学人家自己拍合影,这下可好了,腿超级短,旁边妹子可是178的身高啊被我拍成了矮挫胖
不要被我学会怎样自拍!哼,哈哈

户部巷尽头,看到后面的长江大桥了吗?赶快去江边吹吹风吧!(这个季节木有芦苇荡... 撇嘴)

黄鹤楼

人多不爱
从户部巷步行十分钟就到黄鹤楼,具体请百度地图。

中国公休假日不适合出门,哪哪都是人。可我就是如此热爱旅行,不畏人山人海
和姐妹选择了黄鹤楼正面及售票处及众同胞当作背景,完成了我们与黄鹤楼的合影。
因为不喜人多,就没有买票进入。没有遗憾就没有再来这座城市的意义。

长江大桥|龟山|晴川阁

从黄鹤楼出来穿过长江大桥,到达龟山,下龟山就是晴川阁。晴川阁与黄鹤楼/户部巷隔江相望。

龟山公园可以买票进入
沿路遇见非常多在休息的狗狗~

登上晴川阁,眺望风景非常不错。吹吹风也是极好的。

晴川阁旁边,晴川假日酒店的后面有一条樱花小道,我们闻风而来,却只落得一地樱花。。花期已过,残留的樱花不禁暴雨的吹打也摇摇欲坠。

厕所串串

慕名前来,在江汉路步行街的一个分岔路。
菜品:像我们北方的麻辣烫馆子,自己选择,不过不是称重,是吃完称签子。
锅底:分为冷锅与热锅,冷锅是店家煮好(就像麻辣烫)端上来就可以吃了,热锅(就像火锅)要自己涮,区别就在我们的火锅没有签子。
蘸料:区别于我们的麻酱腐乳,这里是蒜末,辣油,辣酱,花生碎等。
点的鲜脆鸭肠特别好吃!红糖糍粑是我的菜,不过姐妹不是很爱,红糖味有点重。酸梅汤很好喝。
人均100多点吧,大众点评送饮料。所以以下图片带大众点评logo,评完图片就删掉了。

TWO 辛亥革命纪念馆-归元寺-昙华林-楚河汉街

前一晚暴雨,今天也是雨天,所以临时调整了计划,今天多游览一些室内的景点,归元寺古德寺都在计划内。然而冒着雨错过了饭点,又对道路不熟悉,使得时间上不足以去距离归元寺较远的古德寺。计划一再调整,最后就是现在的这条路线。

雨天,来杯热豆浆+热干面。梅苑豆浆在7天傅家坡店旁边,看评价还不错,吃也来也是好的。就是在梅苑豆浆旁边买的包子,要了玫瑰豆沙馅+酱肉包+藕丁,小哥给了我香辣雪菜+什么菜包子+藕丁(藕丁是小哥推荐给我的,当时我要买的没有了)。so 早知道让你点好了,给我什么馅都看你心情喽!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我们起了个大早,并没有怎样排队就进去了。纪念馆30分钟发一次票,去晚了估计要排队了。

下公交后并没有武昌起义纪念馆的导引,却有红房子的指示标,跟着走就对啦!看图你就知道 果真是“红房子”呢。

国民党时期的建筑风格真心爱啊

大爱这个纪念品

归元寺

4月3日清明节当天票价20元,平日票价10元。
寺里面还蛮大的,最著名就是文章开头那个大佛,还有数罗汉。数完罗汉根据数字,可以求一个符。
佛门净地,所以很少拍照

下面是一个说多了都是泪的故事:
归元寺出来不到14:00,那么我们就去吃好吃的去吧!
按照计划我们选择了较近的粗茶淡饭·汉口公馆
然而14:35到达之后发现 14:30打烊。。。

好吧汉口公馆距离江汉步行街地铁一站地,那么走起吧,计划里备选的一家武汉家常菜,在江汉步行街附近。
冒雨直奔江汉路步行街,到达之后百度地图指引下,走到了江汉路的尽头,拐弯,人家在建楼!!!反复走了几遍,地图指示的完全没错。于是我们判断大概是拆迁了吧。。。
那么去吃另一家备选的我家小管,在江汉路步行街的另一头中心百货八楼,好不容易上去了也打烊了。。。
到现在距离我们想觅食已经有两个多小时了吧,已饿晕~这个时刻哪怕有家肯德基也好啊!可是这个楼上只有一家铁板烧。好嘛我们再下楼去,随便吃一家好了,下楼对面就有一家永和大王!
进门点餐超快就决定了一份米饭套餐(米饭+饮料+鲍鱼片)+招牌打卤面+烧仙草。请见下图烧仙草,好吧,历尽3小时总算有饭吃了。。

楼主是典型的吃不饱不高兴星人。出了永和看见一排长队的甜品店,买了榴莲酥、蛋挞和这个芝士什么。都是店长推荐,一般般的啦。不过总算填饱了楼主饥饿了很久的肚皮

昙华林 | 文青聚集地

雨天,磨一杯咖啡,淡淡的香气与超市的空气是绝配。拥挤的人群与纷攘的小贩关在门外,只有温柔的灯光和安静的香气。

真是要忍不住要吐槽店主给我用的杯子

拾間書局-拾回时间的自由,收起手机,拿起带着墨香的书籍,看一下诗和远方…

昙华林有不少咖啡馆,体验了一家着实很劣质。
拾間書局包含咖啡及甜点,书籍,明信片,旅店等。不如就点上一杯咖啡捧一本游记,憧憬下一站远方!

楚河汉街

相比较而言,楚河汉街完爆江汉路步行街。
临江而建,夜晚景色更是美爆。推荐伙伴们晚上去哦!
找了家武汉当地菜,叫俏什么的,看起来很大 九点半就打烊不接客了。夜生活才刚开始呢好不啦

百艳青花,武汉江汉路步行街有一家,楚河汉街有一家。
点了武昌鱼,然而并没有给我们上,听见服务生跟旁边顾客说武昌鱼没了才知道原来是没了。。两个人点了木瓜炖雪蛤,炒面,油菜,茄子,名字全叫不上了,经过中午的暴走,这都是美味啊,可是下午吃的太晚,两人几乎没怎么吃。。。罪过罪过

THREE 武大-古德寺-长江轮渡-江滩-户部巷

武大 | 清明落雨时 花期未有期

期待椰子能掉下来砸在头上的傻N

春天的阳光自带美颜效果,随便拍一拍就很清新。在樱花大道买了个花带~
去的时候樱花大道正在修缮,跟朋友随意溜达到教职工家属楼附近,也有非常多樱花,虽然花期过了,还是有樱花雨哦!

当年的公式,你还记得几个?……
怀念当年那个无所不知的自己

武大居民区,退休老教师们边打扫着自家门口边互相寒暄家长里短。
见过很多学校园区与教职工家属楼在一起的,但从来不像武大这般自然宁静,像是居于闹市的隐居。

武大校门的两侧,这个门侧面是珞珈门。

蜜雪冰城,地铁站遇见的时候就有要买的冲动,但是下雨太冷吃不下。今天来武大,见珞珈门这边就有卖,要了两个抹茶的。不如吴裕泰味道浓郁。

古德寺

古德寺,据说是前几年一位游客写了一篇游记,才得以被世人发掘,本身不是什么旅游景点的。门票不收费,只收最低香火钱8元,或者更高。

我们去的时候正巧是清明节,所以大概是周围村子里的人都在忙着为已故的亲人做祭品,不方便拍照。大家怀有一颗敬畏的心就可以了。

下了车一路找来,经过很多朴素的民居。古德寺建在很多民宅中,想必本是周围某个村子的净地,但愿我们的到来没有扰了他们的清净

长江汉风书局,非常棒的书店。格局蛮大,非常安静,并没有游人。拿一本书坐下休息片刻再出发也不迟!

粗茶淡饭·隐庐

五颗星推荐!麻酱凤尾非常好吃,我就不说三遍了。。。
扁担排骨也好吃,牛蛙就不推荐了,喜欢外婆家那样清淡的牛蛙。

隐庐位置:真的略隐蔽,下了公交要走过一条长长的街道,不像是有这样大的饭馆的样子。重点是隐庐的背面朝向街道,大门隐蔽在里面,果然名副其实的隐庐。
另外粗茶淡饭·汉口公馆非常大气,我们本来选的那家,但是14:30打烊了,我们隔天选的这家。

武汉关·轮渡

来长江怎能不坐轮渡。沿途有游轮,有货轮。这条养育了中华儿女的江,时时刻刻在付出着。

横跨长江,即使风平浪静也足以被深深震撼,爱祖国的大好河山。

Tips:在码头买最便宜的普通客票就可以,1.5元/人。售票员大概不希望你买这么便宜的,会告诉你要等,叫你买快艇之类的。
个人建议买普通客票就可以,你会遇见当地局面骑着电动车自行车搭乘轮渡过江。想象一下你每天乘坐轮渡过江打一把牌回家吃晚饭的场景,惬意!

周黑鸭 | 廖记棒棒鸡 | 热干面

周黑鸭、棒棒鸡、热干面,都是武汉的标志(对于吃货来说),全都是五颗星美食,一定要吃够再回来啊!!!

周黑鸭,我们是买了两盒鸭锁骨和鸭脖,辣并快乐着,认准周黑鸭不要买到山寨哦;武汉的周黑鸭价格为北京的一半吧。早知道带一大包回来啦
廖记棒棒鸡,是我们离开前在武昌火车站店买的,非常美味,这里的鸭翅可以选择不辣的。我们买了鸭翅+棒棒鸡,这是我们唯一后悔买少了的美食;后悔后悔后悔 她的椒麻,鸡皮的Q嫩,小辣椒的辣完全区别于周黑鸭的辛辣。
热干面,前面有介绍过蔡林记。热干面的经典在它的黑芝麻酱,不加任何佐料(虾仁牛肚之类)也是美极了。

返程 | 写在末尾的话

推荐APP:
百度地图,由于武汉大修,所以有些百度地图是不靠谱的,date2中午因为百度地图的指示原因,我们走到死胡同,前方明明在建楼,暴走2个多小时愣是没吃上一口热饭。
大众点评,吃吃吃
支付宝,买买买,其实多数餐厅支付宝支付有优惠,比如周黑鸭和廖记棒棒鸡。

推荐交通:公交、它的地铁线路还是不是非常发达。

关于天气:武汉是火炉,大家要选择好季节去旅行,夏天太热,如果要看樱花,要清明之前,像我,就残留一地樱花而已。

关于语言:感觉当地人餐厅服务人员不太能说普通话,所以尽量耐心沟通。

关于吃:辣,不能吃辣请说明或选择不辣的。

————————————————————————END——————————————————————
期待下次远方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14 18:26

引用 猪宝宝青青 发表于 2016-04-14 18:26:29 的回复:

回复猪宝宝青青:爪机iPhone6S😱是不是太渣了

2016-04-15 09:03

2016-04-15 10:10

2016-04-15 10:39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4-15 10:39:25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谢谢

2016-04-15 10:42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4-15 10:10:34 的回复:

回复lebo:谢谢

2016-04-15 10:4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15 09:03:27 的回复:

哈哈,发现了好多美女卡片
刚发生如家拉人事件,妞独个在外,千万小心

回复独自醉倒:好的

2016-04-15 10:43

引用 教头 发表于 2016-04-15 08:23:36 的回复:

很棒,赞一个!

回复教头:谢谢

引用 嫩嫩能 的图片:

2016-04-15 11:48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18 13:54

引用 jaassioann 发表于 2016-04-18 13:54:33 的回复:

回复jaassioann:恩  简单处理了

2016-04-18 17:02

2016-04-22 14:56

引用 ۩曱甴۩ 发表于 2016-04-15 11:48:55 的回复:

回复۩曱甴۩:

2016-04-22 15:02

看完不淡定了!楼主真上相!

2016-06-17 18:28

2016-06-25 16:22

引用 健哥 发表于 2016-06-25 16:22:44 的回复:

回复健哥:

2016-06-27 09:11

2016-07-05 10:56

赞赞

2016-07-12 21:34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7-12 21:34: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