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之行(一):阿勒泰山、五彩滩

英雄 (南昌) LV.15
2016-04-14 17:38 1461/12
  • 出发时间/2015-09-23
  • 人物/其它

前面的话。

2015年9月23日,开始了我们的北疆之行, 这是我们的旅行订单,路线:

出发之前我们也怕旅途中碰到坏天气,在网上仔细查了一周的天气预报,一天一天对应所到的景点的天气情况:前两天,那拉提、巴音布鲁克——晴天,(喀纳斯禾木——下雨),中间的两天,霍尔果斯口岸、赛里木湖、奎屯——晴天,最后两天,到喀纳斯布尔津——晴天,(那拉提、巴音布鲁克——下雨),按照这个线路,我们先到那拉提、巴音布鲁克时,晴天,而这两天喀纳斯、贾登峪是下雨,等最后两天到喀纳斯又是天晴,而走后的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又下雨。正好都避开了坏天气。谁知道还没出发,旅行社就改变了旅行路线,原本先到那拉提,却改成先到喀纳斯,正好把原来的路线反向。
   前一天,9月22日旅行社突然通知,原本早上9点多钟接我们到乌鲁木齐机场搭乘11.55的飞机飞往那拉提机场的,改为下午6点钟接我们到机场搭乘晚上9点多钟飞往阿勒泰机场。(改变了旅行方向,原本可以避开的坏天气都被我们赶上了。)
    下午5点多钟,旅行社免费送站的司机把我们送到乌鲁木齐机场T1航站楼,(说是怕堵车,提前3个小时)等待晚上9点多飞往阿勒泰的飞机。

布尔津县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飞行,晚上10点多钟到达阿勒泰机场(如果是白天,就可以从这里前往喀纳斯了),阿勒泰地区的地接郑宁宁导游在机场接机,这时,旅游团的六个人才见了面,旅行社派了一辆大巴,送我们前往往布尔津县,黑夜中,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半夜才到布尔津县,入住友谊峰大酒店。

第二天9月24日,一大早就在饭厅门口等饭吃,吃了饭赶紧到酒店外路边等旅行社的大巴,新疆的时差比内地晚两个小时,7点多钟天还没亮,等大巴来了,上车,出发。
        路上见到朝霞,预示着天气不好,俗语说: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

天色昏暗,山路崎岖。

开始下雨。
      随着山势的升高,雨变成雪。

雪越下越大。

阿勒泰山

到了山顶的检查站,前面的车全部停下来了,原来因为大雪,已经封路了,所有的车都在原地等待放行。一开始我们还没有意识到事态的严重,还一个个下车来拍雪景。

等待放行的车辆排成长龙。时间一个小时一个小时的过去了,雪没有要停的意思,检查站的解放军叔叔也丝毫没有要放行的意思,人们已经呆不住了,吃东西,下车上厕所,山边上有简易厕所,排队。

实际上这里离贾登峪(到喀纳斯的中转站)只有半个小时的车程,而且司机说他的车上有防滑链,但是检查站的解放军叔叔就是不放行。几个小时过去了。
          已经有车开始掉头下山了,雪不停,再待下去,怕困在山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为了取暖,车里还开着空调,也怕油耗尽,我们也只有掉头,原路返回。

五彩滩

在返回布尔津的路上,路过五彩滩,进去参观,也算是对没能到喀纳斯的补偿吧。
         五彩滩:国家级4A级景区,位于新疆北端,属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地处我国唯一注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北岸,海拔480米,往哈巴河县方向,距布尔津县城24公里,也是前往喀纳斯湖景区的必经之路。五彩滩一河两岸,南北各异。五彩滩又称五彩河岸,位于额尔齐斯河流域,由于长期受风蚀水蚀以及淋溶等自然作用的影响而形成的,属于典型的雅丹地貌,“雅丹”是地理学名词,维吾尔语“险峻的土丘”之意。

上山,下山,耽误了半天时间,我们到达五彩滩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4点钟了,阴天,光线不好,但是景区里五彩斑斓的色彩给了我们惊喜,五彩滩名副其实。虽然光线影响了拍摄的效果,但却反映了当时的真实景象。
        五彩滩的北岸:是悬崖式的雅丹地貌,山势起伏、颜色多变,其是由激猛的流河侵蚀切割以及狂风侵蚀作用而共同形成。由于河岸岩层间抗风化能力的强弱程度不一而形成了参差不齐的轮廓,这里的岩石颜色多变,且在落日时分的阳光照射下,岩石的色彩以红色为主,间以绿、黄、白、黑及过渡色彩,色彩斑斓、娇艳妩媚,因此被称作“五彩滩”并号称是“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

五彩滩的南岸,绿树葳蕤,连绵成林,沙漠与蓝色的天际相合,风光尽收眼底。

手机没电了,所以在五彩滩的照片都是用单反相机拍的,菜鸟,没经验,

河上有桥连接两岸,但是桥被封闭了,禁止通行。

风中摇曳的芦苇。

额尔齐斯河是我国唯一向西流入北冰洋的河流,仅次于伊犁河的新疆第二大河。

河对岸有很多自驾的游客。

汗血宝马的雕塑。

抢羊雕塑,表现了民族风俗。

门口的塑像:三羊开泰、国泰民安。
     从五彩滩出来,返回布尔津县,入住布尔津县的湖光大酒店,酒店地处边远,设备差,服务态度更差,标准间不够,我们住了一间三人间,没有空调,很冷,问服务员再要床被子,回答:没有。卫生间的吊顶是破的,楼上的人洗澡,下面哗哗的漏水。
      旅行社不包晚餐,我们前往布尔津河堤夜市,吃烤鱼,喝格瓦斯。
      布尔津河堤夜市被称为新疆阿勒泰地区第一夜市,著名的旅游景区喀纳斯湖引来了全国各地的无数游客,布尔津又是到喀纳斯必经的一站,,上山或返回的游客大多数会在这里住上一晚,因此布尔津的河堤夜市就成了他们夜晚活动的必留之地。游客在这里一来是感受一下边疆小城的清新空气,二来是品尝一下著名的额尔齐斯河的烤鱼,因此布尔津的河堤夜市就成了人最多,最热闹,最有人气的著名夜市了。

还有烤辣椒,烤羊肉串和馕(必须的)——什么都是烤的。
        吃完饭,到旁边的小店买了点东西,就跟其他人分开了,结果在夜色中摸不清方向,居然找不到回酒店的路了,晕头晕脑,好容易才回到酒店。
        一夜无语,盼望明天喀纳斯的天气转晴。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14 18:50

2016-04-15 10:02

2016-04-15 10:10

2016-04-15 10:38

7天6晚的行程,由于旅行社突然改变了行程方向,一路上碰到了坏天气,主要的目的地:喀纳斯没能去成,给我们留下再到新疆的理由。

2016-04-15 11:40

2016-04-15 12:02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