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上帝の颜料盘 - 西班牙四日行

• 出发时间/2016-01-15

2016.1.5-2016.3.26,一个人在伦敦交换的三个月,幸运地认识了可爱的朱小七Evelyn,两个人考虑到马上要毕业工作忙成狗,于是抓紧一切时间在欧洲浪,身体力行“划船从不靠桨,一生靠浪”。

当然咯,身为好孩子的我们是不忍心翘课的,于是在一节课不翘的情况下,每周往返欧洲大陆和英国...一共去了欧洲6次,依次是:西班牙法国瑞士意大利东欧希腊,当然咯,加上我最爱的大不列颠,按照顺序写成7篇游记,以便在年老失忆的过程里有案可循,也给大家提供一些省钱但玩得尽兴的小攻略

我是攻略

其他欧洲国家攻略请戳传送门:
「貳」浪漫法兰西 - 雨中巴黎四日行,http://www.mafengwo.cn/i/5459153.html
「叁」有雪才是年!—瑞士四日行,http://www.mafengwo.cn/i/5462555.html
「肆」冬日的暖阳—意呆利南法十二日行,http://www.mafengwo.cn/i/5515654.html
「伍」嘿,东欧~,http://www.mafengwo.cn/i/5691503.html
「陸」希腊 - 爱琴海的蓝!,http://www.mafengwo.cn/i/6292937.html
1、签证
由于我有英国的短期学生签证,办理申根的多次往返签证比较容易。因为早就听说英国人办事很墨迹(事后证明确实很墨迹...),我在国内的时候就把申根签证办好了。
Q:办哪个国家的申根签证?
按照官方规定,应该办理第一入境国或者最长停留国家签发的申根签证。如果像我一样,暂时还没规划好欧洲的具体行程,建议先办理法国签证。因为法国欧洲比较发达的国家,持法国签发的申根在比较落后的欧洲国家入境一般不会有问题。我当时就是拿着法国签的申根西班牙第一次入境欧洲的,非常顺利,对方只看了一眼就盖章放行了。
Q:需要准备的签证材料?
基本材料在网上都能轻易搜到,蚂蜂窝上就有一篇很详细的攻略:http://www.mafengwo.cn/i/2994484.html,不找中介自己DIY完全是可以的,能省小几百块人民币呢。 不过由于我申请的是多次往返的签证,在基本材料之外我还准备了英国学校的offer letter、证明我没有移民倾向的文件以及申请多次往返的说明书等。
申根签证的材料并不复杂,但由于多次往返有较大的可能不获得批准(尤其考虑到我申请签证的时间刚好是巴黎暴恐后),为了保险起见我在淘宝找了一个靠谱的中介。中介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帮我审核材料,告诉我哪些地方可能存在小问题:比如银行流水的余额最好再高两万、需要一个覆盖了至少两次法国旅行的具体行程单、说明为什么要去法国两次以上等。因此,建议对自己的材料把握不大的朋友可以找中介咨询。

2、机票
因为我是从英国每周往返欧洲大陆,因此买的基本是欧洲廉航的机票。推荐两个机票比价的网站:天巡skyscanner和wegolo.com。另外就是关注航空公司官网,尤其是某些廉航在某些国家特别便宜。下面简单介绍几个我买过的廉航机票:
*vuelling,西班牙廉航,起点或终点是西班牙的航线非常便宜。
*easyjet,廉航中比较高端的了,座椅挺舒服的,航线也非常全面。用easyjet app可以check in并且用电子登机牌登机,很方便。
*ryanair,非常便宜但也容易坑爹...机场往往非常偏僻,比如伦敦是stansted机场,进城要俩小时并且花费至少15磅的火车票...
*aegean,希腊廉航,希腊境内的机票很便宜,比如athens往返santorini

提前至少两周买机票,价格都很实惠,我每次的往返机票都在100磅以内,飞瑞士的时候甚至买到了40磅的往返机票。在欧洲坐飞机远比坐火车便宜得多,而且快,买廉航票很实惠也很舒服,非常推荐。
重要:廉航往往有很多陷阱,比如ryanair如果没有提前check in并且自己打印登机牌的话,要在柜台收至少60欧!而且行李的大小和重量有非常严格的限制。切记要关注机票里的具体条款以及后续收到的航空公司邮件,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3、行李清单
廉航一般只能带一个登机箱,不超过55*40*20,我的行李比较简单,重要的无非是转换插头、各种充电器、护照和签证的复印件等。

提醒:欧洲的小偷挺猖獗的,护照一定要放好!我们项目有一个男生的护照丢了,然后滞留欧洲大陆1个多月,得以重新回英国的时候我们项目都快结束了...所以一定要在手机或者电脑云端存好护照和签证的照片,并且在行李里带上护照和签证的复印件。这种事,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4、住宿
欧洲的酒店贵且旧,我们两个女生合租airbnb,尽量选择整套房屋出租的,离地铁比较近的房子,平均下来每人每晚100RMB左右。最有趣的是能通过airbnb认识很多有趣的房东,比如瑞士的时候房东阿姨让我们帮她喂猫lol,不过也遇到过不太友好的房东,所以比较碰运气@@

5、取现/换汇
欧洲刷卡非常非常方便,买景点门票都可以刷卡,不起眼的小店也大多能刷卡,现金的用处不大,主要用在:拒绝刷卡的小餐馆、买地铁票(很多自动售票机不接受中国发的visa卡)、在小摊卖纪念品...我的经验是刷卡的汇率是最好的,比国内换汇的汇率还要好,所以都尽量刷卡,实在缺现金了就在当地的ATM机取现,因为exchange bureau真的非常坑爹。

6、交通
暴走+Google map
Google map可以提前下载好离线地图,这样不开流量也能使用,非常省钱lol

7、手机流量
因为我用的是英国的手机卡,在欧洲漫游是15p/M,价格还算合理,所以直接用的漫游。欧洲各个国家之间的手机运营商差异还是很大的,从国内出发的话建议租个wifi,一般是30RMB/天,很划算的。

实用App

推荐几个非常实用的自由行app。
1、行程规划
身为蚂蜂窝忠实用户,第一个要推荐的当然是“蚂蜂窝自由行”啦,查攻略的好帮手。
“出发吧”也是一个非常好用的行程规划app,只要输入目的地和出游天数,就能一秒get到推荐的行程,也可以自己在推荐行程的基础上修改,很实用。一个小缺点是有些小众的地方暂时没有覆盖到。
2、实时翻译
蚂蜂窝的“旅行翻译官”简直业界良心,我们在意大利的时候跟小店老板语言不通就是靠旅行翻译官帮忙的哈哈,比划了好几分钟老板也没能get到我们的意思,拿出app翻译了一下,老板就秒懂了。欧洲大陆除了瑞士德国,大部分国家的英语普及程度其实不高...
3、住宿
Airbnb找民宿
Booking找酒店
4、觅食
Tripadvisor在欧洲比Yelp好用很多,有时候还能订座打折。而且可以下载离线的美食地图,省流量!
5、记账
强力安利Splitwise,适合多人一起出游,算账麻烦的情况,谁用谁知道!

我是游记

闲言碎语不多讲哈哈,开始正式写游记!
我和Evelyn因为时间有限,只去了巴塞罗那马德里,总体感觉是马德里可去可不去(因为我们不是球迷啦@@),不去似乎有些遗憾,去了也没有任何惊喜lol
巴塞罗那真是一级棒!高迪创造的这座城市就好像上帝打翻了颜料盘一样,色彩缤纷,如梦似幻,配上热情似火的阳光和百吃不厌的美食,一辈子待在这儿也不会厌倦啊。

Barcelona

巴特罗之家 (Casa Batlló)

巴塞罗那的第一站是高迪的巴特罗之家(Casa Batlló)。Tip:网上买票可以免排队。

巴特罗之家位于格拉西亚大道(Passeig de Gràcia)43号,外形标新立异,运用了很多龙的素材。
而巴特罗之家本身就是一个故事。一位美丽的公主被龙困在城堡里,加泰罗尼亚的英雄圣.乔治为了救出公主与龙展开了搏斗,用剑杀死了龙。龙的血变成了一朵鲜红的玫瑰花,圣乔治把它献给了公主。高迪的灵感来源于此,所以这座房子的每一个设计都有着特殊的含义。

巴特罗之家看上去就像是一幅抽象派画家笔下的风景画。标准(蠢蠢的)游客照get。

楼门口驻足欣赏的游人们。

巴特罗之家的门票是16欧,学生有优惠,进门之后工作人员会发一个免费的可以选择语言的audio,这个神奇的audio可以与景点互动产生奇妙的视频,就好像把我们带回了这座房子刚建好的时代。

比如当你把audio对准某扇门,就会看见阳光照进来,门自动打开的动画,配上音乐和讲解,十分引人入胜。

楼梯间纹理独特的凹凸有致的玻璃,似鱼鳞又似水波。

透过玻璃往外看,仿佛置身一个海底世界,周围满是流动的色彩。

似乎推开这扇“门”,就能抵达一个奇妙的新世界(龙宫吗哈哈)。

温暖的色彩+梦幻的玻璃=妹子们凹造型的好景点,看我家Evelyn多美

每一层的玻璃大同小异,背景的色彩却千变万化。

走过楼梯间,就能达到主人的会客厅啦。

身为会客厅,造型一点也不严肃,依然保持着骨骼惊奇的风范。

漩涡状的吊灯,盯着看久了感觉屋子也跟着转了起来。

透过动感的玻璃,能看到格拉西亚大道和支撑房子的龙骨立柱。

木制的雕花窗有点东方的韵味。

墙壁上成列着与巴特罗之家有关的老照片。

左上角的胡子大叔就是高迪啦

客厅的顶部有个略显诡异的装饰,象征着水滴?

两根大立柱的背后是一扇通往小花园的门。

花园也是各种造型诡谲。

继续沿着楼梯往上走,很快就能达到顶楼。

采光一流的龙脊状顶部。

右边这个是洗手间@@

十字架形的烟囱代表英雄,鳞片状拱起的屋顶是巨龙的脊背。

龙脊状的小屋子(对,就是上一张照片里有个大叔走出来的地方lol)里有一个泉眼类似物,象征着胜利和希望?(我脑补的却是春光灿烂猪八戒里的小龙女...身为泉眼,她一哭天就下雨)

巴特罗之家的梦幻是文字难以表达的,一座不大的房子,我们在里面徜徉了足足两个小时,还意犹未尽,房子的主人真是叫人羡慕啊o(* ̄▽ ̄*)o

米拉之家

米拉之家就在巴特罗之家的斜对面,我们只从外部围观了一下,感觉这栋房子略显阴森,就没有买票进去参观(好吧,其实是为了省钱lol)。

古埃尔公园(Park Güell)

古埃尔公园分为收费和免费的两个部分,我们先去了免费的部分。爬上一座高高的山(N多陡峭的台阶)之后就能看到公园了,因为地形优势,在古埃尔公园能够俯瞰整个巴塞罗那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海岸线。一座完美的城市。

四四方方的街道布局也使得巴塞罗那成为城市规划的典范。

圣家堂鹤立鸡群,还能看见脚手架。

阳光+好心情,怎么能少了自拍呢?(虽然我们俩的脸又大又扭曲哈哈)

路过的西班牙大婶很热情地帮我们拍了合影!西班牙人民大部分还是热情好客的~虽然这几年失业率高达25%,小偷也越来越多,但我们遇见的大部分人都笑容灿烂看起来无忧无虑享受生活,尤其是大叔大妈爷爷奶奶。我和Evelyn一直说,以后来巴塞罗那养老是极好的,温暖美丽,房价很低。

逛完免费的公园俯瞰了巴塞罗那之后,自然是乖乖买票去收费的公园啦,门票好像是5欧,每半小时放行一次。

门口的这栋粉色房子是高迪故居+博物馆,要另收5欧的门票,我和Evelyn觉得不值得,就没有进去啦~
不过从外观来看,高迪大师还真是少女心满满,冒着粉红色的泡泡呢

供游客休息的露天咖啡馆,有种热带度假村的即视感哈哈。

阳光灿烂,但其实气温只有10度,大家都还裹得严严实实。

高大的棕榈树(应该没认错?)。

开阔的广场上稀稀拉拉的行人。限流确实是维护景点秩序和美感的重要手段。

云朵是一条一条的,拍出来像个大大的扇贝lol

游客合影再次get (Evelyn手上还拿着景点地图哈哈,非常傻白甜)。
古埃尔公园的设计非常有层次,这个大大的平台是最高一层,在平台边缘可以俯瞰整个公园。

“这片公园被我承包了” ——大哥语录。

大哥的女人——Evelyn,笑得超灿烂

沿着楼梯往下走,就能看到经常出现在景点宣传里的两栋地标小屋啦。

据说灵感是变色龙,难怪小屋呆萌呆萌的。

左边的小棕屋子里是室内设计的展览,因为限流需要排很久的队,我和Evelyn就放弃参观了。

右边的小蓝房子是个纪念品商店,有超多可爱的纪念品可以买!一定要进去哟!

因为我和Evelyn都有收集冰箱贴的癖好,所以一眼就看中了中间这一组玻璃做的冰箱贴,依次分别是:圣家堂、古埃尔公园、米拉之家、巴特罗之家。质感非常好,我还带了一组回英国送给房东阿

整个古埃尔公园就是梦幻+呆萌的结合体,大爱!

可惜没有找到合适的角度拍下全景。

圣家堂(La Sagrada Familia)

巴塞罗那最著名的估计还是圣家堂吧,那个建了一百多年还在施工的大教堂。

圣家堂坐落在一个大公园里,公园绿树成荫,而圣家堂就掩映在这一片生机勃勃的翠绿之中。

公园的林荫道宽阔宁静,让人不禁联想到伊甸园。

鸽子在沙地上旁若无人地觅食,胖胖的身子一摇一摆,肥得让人想捉一只回家炖汤喝。

穿过公园就能看到久负盛名的圣家族大教堂了,还在施工中的教堂难免有破坏美感的脚手架,也不知这座大教堂何时才能真正完工呀...

一个游客小哥好心地帮我们拍了合影

走累了的我们决定现在公园里歇歇脚,再进去逛教堂,逛教堂绝对是个体力活

顺便摆拍几张照片嘿嘿~

举着相机装装文艺女青年。

配上滤镜效果更好

看Evelyn笑得比巴塞的阳光还灿烂 :D

翘脚歪头装少女lol
比个爱心搅搅基

凹完造型要真的开始逛教堂啦!

教堂门口卖画的艺人,这就是欧洲最惬意的模样啊。

圣家堂的外观非常庄严,甚至有点小小的恐怖...

细节刻画得非常精致,人物的表情栩栩如生。

照例,进去参观要排队。排队无聊,借着大好的阳光自拍一个

墨镜反射里的自拍手实在太搞笑了哈哈哈

教堂外围精细地雕刻着圣家族的塑像,最上部是受难的耶稣。

人物的线条意外地呈现出一种现代感。

恍惚间有种乱入的星球大战即视感...
然而进教堂的一瞬间,还是被一种神圣的氛围击中了。

绚烂的阳光从高处洒下,经过地板的发射,映照得整个教堂圣洁辉煌。

光与影合奏出动人的旋律,似圣歌在歌颂。

不同的视角,不同的色彩,千变万化,情寄一处。

教堂为什么要用彩色玻璃呢?

“哥特风格大师们试图用石头和玻璃来描绘人类的宗教核心问题。他们想描绘一种张力。一方面是人立志达到天国的高度;另一方面是神屈尊向卑微者讲话。因此,哥特式运动是双向的。柱子、拱门和尖塔,像一排排准备升至天空的火箭一样连为一体,指向高空。另一方面,神的荣光透过色彩斑斓的铅框玻璃窗与卑微者相遇。这就是建筑大师们融人类理性与神的启示为一体的版本。”

美轮美奂,巧夺天工。

鲜艳,却不轻浮。
亲切,而又肃穆。

无怪乎受难之人能在教堂获得心灵的慰藉。

圣家堂的美不仅在彩色玻璃和光影,它的内部结构也非常特别。

高耸的立柱,威严却简洁,褪去了中世纪的厚重。

顶部设计略显活泼甚至俏皮。

细节依旧经得起推敲。

一种与众不同的现代感。

设计上的冲突与融合,完美的矛盾体。

出口处的柱子和碑文,非常繁复,透着一股神秘的宗教感。
逛圣家堂大约需要3个小时,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去最好哟!

毕加索博物馆(Museu Picasso)

毕加索在巴塞罗那度过了少年时代,这里的毕加索博物馆收藏有4,251件毕加索的作品,占据了里贝拉的五所中世纪宫殿,无疑是欣赏毕加索作品的绝妙地方!
馆长按照年代顺序展览毕加索的画作,从其早期到最后的作品。通过这些按照年代排列的画作,可以深入了解毕加索的创作演变。
不过,弱弱地吐槽一句,博物馆的地址真心难找,掩藏在有点阴森的小街小巷里...

毕加索说过。“我14岁的时候就能画得像拉斐尔一样好。”这话还真的不是他吹。
上面这幅就是毕加索14岁时的自画像(实物比照片的感染力要强得多),看到原作的时候我和Evelyn真心不敢相信这是14岁的少年画出来的。毕加索绝对是个天才。

25岁时的自画像,画风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56岁的自画像,已经风格猎奇了哈哈。

89岁的自画像让人哭笑不得了。

90岁的自画像给人一种一本正经乱画画的感觉哈哈。
不过,毕加索真是个幸运的天才,从刚出道开始,市场就非常买账,一生富足顺遂,家庭幸福,健康长寿。这样的画家我真是数不出几个...
毕加索博物馆里也展览着毕加索妻子的部分作品。

街景

一座被庇佑的城市当然不仅仅有高迪啦~随处可见都是浪漫~

街边的大树长着星辰一般的枝叶。

像不像夜晚的漫天繁星?

路上偶遇的房子,居然像中世纪精致的城堡。

随手截图都是精美的一帧。

慵懒浪漫。

热情优雅。

对角线大街上的奢侈品商店,装修得复古又精致。

欧洲古装剧的经典配饰啊lol

不知名的民房,雕花的繁复与精致令人惊叹。

宽阔的街道,稀稀拉拉的车辆,满溢着午后的惬意。

小面包店犯规卖萌= ̄ω ̄=
做成小马小猫小鳄鱼的面包怎么忍心吃掉他们呢!

儿童商店满屏的小黄人!简直要上天!

这是我们住的民宿的view,大爱巴塞罗那的阳光和街道啊

入夜之后,昏黄的灯光、古典的建筑,分分钟穿越回文艺复兴时代

吃!

说起巴塞罗那的食物,有三条准则:
A. 随便吃!
B. 同上一条!
C. 同上一条!

西班牙随处可见的Tapas意思是指一小道一小道的菜,量小种类多,在巴塞罗那大多是海鲜,吃到爽!

我们到巴塞的第一天,Evelyn的朋友Micky带我们去了一家当地比较decent的饭馆Cerveceria Catalana,我们问Micky有什么推荐的菜吗?Micky说随便点!都好吃!
一开始我们还半信半疑,吃着吃着就信了!
一轮不尽兴还来了第二轮,Evelyn直接跑到柜台去点菜了,看不懂西班牙语菜单就指着摆在柜台上的成品点“This""This""This"。
哈哈,吃货的力量是无穷的!

Sangria必不可少啦~
果酒并没有什么度数,可惜Evelyn一喝酒就脸红,萌妹技能满点lol

海鲜饭量比较大,人多吃得爽,可以自己选择配料。我们是在路边随便找了一家夫妻店吃的,老爷爷老奶奶特别萌,不会说英语的他们和不会说西班牙语的我们通过你来比划我来猜,竟然无缝对接了哈哈哈。吃的非常开心。物价也十分合理,一顿饭人均10欧左右。

我们在西班牙的重头戏就这样结束啦~剩下的一天留给了首都马德里

马德里

第一站我们去了普拉多博物馆,非常幸运的是安格尔的大宫女正在这里巡展!!

就是下面这幅有点小色色的画,一直收藏在卢浮宫,碰巧那两周在普拉多展览。我第二周去巴黎的时候果然没有看到,幸好之前来了马德里,不然就要错过这幅名画了。

虽然这幅画在当时饱受争议,但后世却无疑认可了它崇高的艺术造诣。这位宫女的背部至少多了三节脊椎骨,而正因为这段秀长的腰部才使她如此柔和,能一下子慑服住观众。假如她的身体比例绝对地准确,那就很可能不这样诱人了。

第二站我们参观的是马德里的大皇宫。

西班牙皇室现在已经不住在这个皇宫里了(吐槽一下西班牙皇室这两年也是蛮糟心的...),皇宫的外观还是非常宏伟的。

顺便说一句,西班牙(甚至是整个欧洲)的韩国游客奇多!我们在大皇宫的广场上游荡着,一个韩国大叔便走上来和我们说韩语哈哈哈,我们看懂了是让我们帮他们一家合影,就愉快地照做啦~拍完后大叔还和我们说康桑阿米达,韩国天团真是萌萌哒lol

大皇宫的内部也还算得上精致。

皇室的印记仍然随处可见。

不过慢慢逛下来会发现这座宫殿其实比较破败了,内部的陈设和装潢比较老旧,感觉皇室想翻新却力不从心的感觉...

只能感叹一句,当皇室也不容易T.T

不过身为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还是相当繁华的啦~夜景非常迷人。

吃!

Restaurante Botín:创立于1725年,吉尼斯记录里世界上最古老的餐馆,以烤猪肘闻名。

我们点了set meal,包括烤猪肘、sangria、甜点、水,一人45欧左右。(很贵啦...不过尝个鲜嘛)

我们就是坐在这个有历史的地窖里吃饭的,超带感!

这就是猪肘啦!说实话一个女生要吃完还是很有压力的。。。

Chocolateria San Gines:油条巧克力店

说实话,巧克力太浓了有点腻,油条的味道不错。
巧克力店奇遇之一:店员太帅!店员太帅!店员太帅!长相乖巧的西班牙版Justin Bieber(这不是在黑他啊),忍不住一直看他⁄(⁄ ⁄•⁄ω⁄•⁄ ⁄)⁄
巧克力店奇遇之二:一个奔放的西班牙大姐买单之后顺势捧起小帅哥的脸狠狠亲了一口!简直可怕。
巧克力店奇遇之三:旁边坐下了一个和蔼的老爷爷,跟我们说他老伴去世后他一个人四处旅行,还给我们展示了他的旅行笔记本,泛黄的纸张写满了笔记,夹着各种票根,老爷爷很开心地对我们笑,那一瞬间竟有点泪目。

奇遇!

因为我们是穷学生,买了早上6:40回伦敦的廉价机票,并且选择在机场过夜省一夜住宿费。
我们早早到机场占了一个有插座的位置(结果发现插座是坏的...简直想哭)。
然后,神奇的事情发生了。
Evelyn在和妈妈视频聊天,我一个人坐在靠角落的位置上,这时一个西班牙大姐(长得还真的挺美的,穿的也挺体面)哭着走了过来问我会不会说英语,我好奇之下就接了她的话,她说她走错航站楼了,需要买票坐shuttle bus去另一个航站楼,但是她现金不够,银行卡又被冻结了,需要20欧。本来这摆明就是个骗子,但她实在哭得太惨了...我差一点就把钱给她了,心想万一是真的呢,还好我灵机一动,我跟她说:我现金不够,我可以陪你去刷卡买票,结果这个大姐立马变脸说已经来不及了,就转身走了...好吧,果然是个骗子,欺骗我感情,不过她演得真的好投入逼真...
然后坐在我们附近的一个中国男生目睹了这一幕,就跟我们说她肯定是骗子,西班牙的骗子特别多。不过我转念一想,这个大姐临晨在机场演哭戏骗人也真是不容易...太拼了

不过因为这件趣事,我们就和旁边的中国小哥聊开了,原来他是在俄罗斯念书的学生,来欧洲穷游的,家里的姐姐是娱乐圈的,于是给我们科普了好多好多好多娱乐圈的八卦,比如XX跑男是横店约炮小王子、XX导演睡过所有戏的男主演、XX德高望重的男艺人是gay,简直刷新了我们的三观,原本难熬的一晚就在这样愉快的八卦氛围中度过了。

没过多久,另一个中国小哥也加入了我们,他一脸愁容,我们问他几点的飞机,他说已经飞了,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英国,于是我们一脸懵逼...他解释说只带了护照,忘记带英国的BID(Biometric Identity Document)了,现在回不了英国,只能等同学来给他送BID...

大写的心疼啊,善良的俄罗斯小哥拿出了能量棒和饮料给倒霉小哥,倒霉小哥拿出了鸡蛋和我们分享,大家开始互相开导,可温馨了LOL。在异乡遇见国人的感觉真好啊

西班牙四天的旅行就这样愉快地结束啦~后来我们和偶遇的两位中国小哥还保持着联系,人间有真情,世界真奇妙,哈哈!

宝宝 你最棒了!人间有真情 人间有真爱! 看着你的游记仿佛又和你一起走了一遍西班牙~ 你要多多保重 照顾自己哦! to 我神一样的队友!

2016-04-14 22:14

宝宝你最棒了!美哭哭!

2016-04-14 22:21

引用 evelynzhu77 发表于 2016-04-14 22:14:38 的回复:

回复evelynzhu77:嘿嘿 写游记对我最大的作用就是提醒自己当时是怎么玩的 心情是怎样 因为我这个人实在是太健忘了😂😂

2016-04-14 23:00

引用 迟琳chilin 发表于 2016-04-14 22:21:07 的回复:

宝宝你最棒了!美哭哭!

回复迟琳chilin:别哭 皇冠会掉!敌人会笑!😐😐

2016-04-14 23:01

2016-04-15 12:01

引用 项小蕾Elephan 的图片:

2016-04-15 13:50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16 09:25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4-15 13:50:21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

2016-04-16 09:29

引用 shuanglei 发表于 2016-04-16 09:25:03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shuanglei:嗯嗯,趁年轻多走走看看

2016-04-16 09:2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4-18 19:56

引用 piga_piga 发表于 2016-04-18 19:56:48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piga_piga:哈哈 太谦虚了 明明已经去过很多地方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