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洗礼

简单 (重庆) LV.8
2016-04-14 18:29 1686/23
  • 出发时间/2013-08-30

2013年8月30日,四女一男坐上T222次19:37的火车至拉萨,开始神奇的西藏之旅。在列车上欣赏沿途风光,领略四川盆地、黄土高原的魅力景色,欣赏令人叫绝的青藏高原及青藏铁路美丽的风光(车过格尔木不久,即到昆仑山口,雄伟、博大的昆仑雄姿和冰川甘露昆仑神泉;青藏铁路从可可西里横穿而过,如果幸运的话,可以透过车窗看到专门为珍稀藏羚羊设计的野生动物通道下奔驰而过的藏羚羊;刚跨越长江起源沱沱河和青藏线最高的地方、世界屋脊——唐古拉山、唐古拉河,列车如过山车般疾驰而下后,地势就变得相对平稳,位于安多那曲之间的措那湖如一汪碧玉,湛蓝的湖水,周围野花烂漫。列车在桑丹康桑雪草原上和念青唐古拉山中徜徉,恍入人间仙境)。9月1日下午16:35分抵拉萨。开始心情还不错,景色优美,大家都比较兴奋,在火车经过5千多米的唐古拉山的时候,我的头暴痛,心里发慌,感觉出不了气,喝了很多水,又要上洗手间,一站起来,心里好慌,上气不接下气,感觉马上要倒了,可还是得去啊,躺下要好受些,一天完全没胃口,没吃饭,堵得慌,就想回去的感觉,真的受不了,害怕到了一直是这样的反应。女儿反应还好,能吃能睡的,朋友都有反应,我们准备在火车上吃的方便面没吃完。终于到了,整理好行李下了火车,好舒服,没了那胸闷头痛的反应,心情一下又好了起来。导游把我们接到旅馆住下,要求不洗澡不洗头,多喝水,早点睡,保持体力,预防感冒,严防高原反应。

今天9月2日,西藏的第四天,我们前往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八角街(宗教文化/历史积淀/民族风情)
上午参观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古代宫堡式建筑群——有“高原明珠”之称的布达拉宫 ,它始建于公元七世纪,共13层约119米高,自五世达赖喇嘛以来一直是西藏的政治和宗教中心。布达拉宫珍藏着历辈达赖喇嘛真身的金质灵塔和大量珍贵的壁画、唐卡、佛像,是藏民族文化的集中体现。
下午参观大昭寺,大昭寺是松赞干布为了迎娶唐朝文成公主,尼泊尔尺尊公主,建于公元7世纪中叶,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昭寺主殿供奉的主尊为文成公主入藏是带来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鎏金铜像。后参观八角街。八角街是拉萨最古老的一条街道,过去只是单一地围绕着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把它称作“圣路”。 这条有着悠久历史的转经道,总是汇聚着来自各地的朝拜者,这也是一条充满民族特色的购物长廊。
一直向往的西藏布达拉宫,神秘神圣的美丽的建筑耸立在眼前,听着导游的解说,有了一些了解。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理解西藏人民的信仰。慢慢的往上走,没多高的路,走下来大家都气喘吁吁的,导游带着我们走走停停,边解说,来缓解我们的高原反应。远看近看都是一种美,日照很强烈,我们擦上50倍的防晒霜还要用围巾眼镜裹得严严实实的,生怕嗮黑了哦,微信朋友说完全看不出是谁呢,呵呵,但一点汗也没出。大昭寺前面虔诚朝拜者很多。进去后上去看见了远方的布达拉宫,蓝的天,白的云,美丽的西藏。八角街就是一条街,买的都是西藏的民族首饰之类的,都商业化了,还是值得逛逛。重庆朋友的西藏朋友来接我们去吃饭啦,吃了西藏的地道的藏菜,酥油茶,酸奶(加白糖),青稞酒(很好喝)等,还是吃得惯,也感觉不错,对方很热情,献上哈达,不停的叫我们尝他们的菜肴,谢谢他们。就是不能多喝,因为还没适应高原反应,第二天还要早起。女儿还和一个比她大月份的小姑娘合影呢,很美的藏小妹。夜晚来到布达拉宫,不一样的景色,一个字美!

拉萨—秀巴古堡—林芝(米拉山口,中流砥柱,秀巴古堡)(此日行车路程440公里,全天游览时间长约11个小时)
9月3-4日,进藏的第五天-第六天。早餐后乘车沿318国道东行,经达孜县、墨竹工卡县、到达拉萨市和林芝地区的分界线——米拉山口(海拔5013.25米,10分钟)过山口沿尼洋河一路下行,游览千年秀巴古堡,古堡群距今1600多年的历史,原有古堡七座,现存五座。古堡历经年风雨,依然雄伟挺拔,牢固异常,其精湛的建筑工艺被当今建筑专家军事专家称为“当时条件下的奇迹工程”。点将台是景区内的另一不朽建筑,共分四层,呈阶梯状,相传是格萨尔王挥师点将的宫殿,内存少数古代的军师兵器,陈列着历史悠久的民俗展品,被誉为“西藏林芝博物馆” 相传,一千多年前,松赞干布在征战中,为方便军队之间的联络及屯兵和防御,修筑了具有统治标志的古堡群。早餐后驱车前往林芝,途中翻越海拔5230米的米拉雪山,沿途尽赏尼洋河风光。游览卡丁沟,又名嘎定沟,此处山势险要高耸入云,是典型的峡谷地貌,奇峰异石古树参天,落差近200米的瀑布飞流直下雄伟壮观,山崖天然形成的大佛、女神、观音、护法、如来佛祖、喇嘛颂经、神龟叫天、神鹰献宝、酥油灯,以及藏文“六字真言”佛字等;清新自然的天然氧吧将使您无限陶醉。
我们一行6点出发,经过米拉山口,一片雪景,美级啦,还飘着雪花,我们在雪中照相。回来的时候又是另一番景色。

9月5日,第七天早上早起驱车到西藏第一大圣湖---纳木措,湖畔遥望,水天一色、碧空蓝湖浑然一体,连绵不断的念青唐古拉雪山,一望无垠的藏北草原,迎风飘扬的五彩经幡,妩媚动人的纳木措构成了这令人震撼的美丽。沿途还可观海拔7717米的念青唐古拉山脉主峰。今天上午的天气不是很好,照相的效果有些差,但很美。经过念青唐古拉山脉时,这边是雪山,另一边是蓝天白云,奇异的美丽风景,很大的风,好冷,还租了厚的衣服和氧气, 7千多米,匆匆照完相回到了车里。下午却好大的太阳,真是两个天,从冬天到夏天,可惜我们已经在回去的路上啦。

拉萨—羊湖-日喀则(480km 柏油路面约7个小时)
第八天-第九天。早餐后乘车沿318国道西行,到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分路,沿盘山公路翻越海拔4900米的冈巴雪山拉,来到羊卓雍错,藏语意天鹅池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色,景色如画,,是西藏最大的淡水湖。湖内分布着十几个小岛,湖水碧蓝清澈,湖光山晚抵日喀则。
扎什伦布寺(350km  柏油路面约5,5小时)
下午参观历辈班禅喇嘛的驻锡寺庙扎什伦布寺(日喀则)。该寺修建于1447年,是黄教六大寺之一、历代班禅额尔德尼驻锡地,观整个寺院依山坡而筑,背附高山,殿宇毗连,群楼叠叠,金顶红墙的高在主建筑群雄伟、浑厚、壮观、金碧辉煌。寺内香炉紫烟升腾供台灯火闪烁,众佛尊容各异。大殿里僧侣诵经井然;佛像前,信徒顶礼膜拜。五百多年来它强烈地吸引着国内外佛教信徒。游人在这里朝拜、观瞻。寺内供奉有高26米世界上最大的室内铜像-强巴佛。后乘车从中尼公路返回拉萨,途中也许您有幸能看到佛教徒三步一拜磕着长头虔诚地匍匐在雪域高原,用血肉之躯丈量朝圣之路,向着心中的圣地艰难地跋涉。
冈巴雪山拉是拍电影《红河谷》的场地,雪山爆炸了个洞,永远也不能修复,所以现在不容许了,要保护好。羊湖好美,上面看和到湖边的感觉都不一样。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也很好,真的是心灵净化的圣地。下午我们驱车前往扎什伦布寺,运气好好,连导游和开车师傅7、8年都没遇到,11世达赖喇嘛回到寺庙,15:30—17:30摸顶赐福,我们排着长长的队,等着摸顶,希望今年好运,来年好运。

结束了9天的西游记,还有更多美的地方等我下次续缘,再见西藏,再见,拉萨,我的圣地!

2016-04-14 20:13

2016-04-14 20:36

西藏好美啊

2016-04-14 20:40

2016-04-14 21:39

厉害,三年前的事情还记得这么清楚

2016-04-14 22:43

2016-04-15 06:49

ok!

2016-04-15 06:54

天很高,云很低,很棒!

2016-04-15 07:17

2016-04-15 10:33

2016-04-15 10:39

2016-04-15 11:0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15 11:25

2016-04-15 11:58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18 12:55

引用 tianliping 发表于 2016-04-18 12:55:48 的回复:

回复tianliping:旅游中记下,这篇游记是我回来记录在空间里,这次上蜂窝整理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