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大理一场写不尽的风花雪月

Qiandy (浙江) LV.4
2016-04-14 19:06 2053/4
  • 出发时间/2016-03-10

趁着毕业有时间,也分散下失落的心情,背起行李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感受下向往已久的风花雪月。

总行程

首先把我总的行程放上来。
第一天:丽江市区,逛大研古城和木府。
第二天:去泸沽湖,拼车环湖,参加篝火晚会。
第三天:看日出,回丽江古城。
第四天:玉龙雪山白沙古镇
第五天:拉市海骑马划船,束河古镇。
第六天:到大理,逛大理古城。
第七天:去双廊,参观南诏风情岛,骑电瓶车环洱海。
第八天:逛大理古城,骑电瓶车环大理古城到喜洲的洱海。
第九天:苍山。
第十天:回家。
因为中间碰到几个朋友,行程有点重复。而且中间感冒了,行程有点不完美。

个人感觉比较完美的线路:
第一天:到丽江,逛大研古城和木府,酒吧。
第二天:去泸沽湖,拼车环湖,参加篝火晚会。
第三天:看日出,回丽江古城。下午去千古情或者黑龙潭公园。
第四天:玉龙雪山,黑龙潭公园或者千古情。(白沙古镇没有什么可逛的,不建议去,反正我后悔了。)
第五天:拉市海骑马划船,束河古镇。
第六天:到大理,去双廊,参观南诏风情岛、玉几岛,骑电瓶车环洱海,看日落。
第七天:看日出,环洱海。骑电瓶车环大理古城到喜洲的洱海。
第八天:逛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蝴蝶泉。
第九天:苍山,大理古镇。(晚上可以逛逛酒吧)
第十天:回家。
(如果有时间要去香格里拉,一般是2天,如果时间紧,可以把在大理的时候缩短下。如果还有时间,可以去罗平罗平一般是3月份去)

该带的行李

云南3月份一天可以感受一年的春夏秋冬,必须带一件保暖厚一点的衣服。白天主要靠太阳,有太阳的时候很暖和,没有太阳的时候有点冷,尤其风大的时候。
       春天衣服两套(长袖、薄外套类),夏天衣服一套(短袖裙子类),冬天保暖的衣服一套(薄的羽绒服类)。女孩子可以带裙子,洱海边风大,不要带短又容易被吹起了的裙子。洱海边太阳光强烈,为了方便拍照,衣服颜色最好深一点。
        注意防晒!注意防晒!注意防晒!紫外线很强,带墨镜、帽子、围巾、防晒霜。防晒霜等级要高。我就没带防晒装备被晒黑了,黑得发亮,妈妈都不认识了
        云南天气干燥,注意保湿,很多男童鞋就到药店买药,都是同样的问题“有治嗓子的药吗?”
        去雪上,到山顶看风景的童鞋最好带个口罩,风大又干、阳光毒,很容易唇裂,这都是血淋淋的教训。
        能备点药那就完美。

住宿

丽江大理3、4月份属于淡季,古城里客栈很多,价格便宜,一般标间在80元左右,当然也有140元左右以及更贵的。本人觉得没必要那么好。80左右的房间就很干净,比较不错了。很多客栈有自己的小院子,有花、桌子、凳子、吊椅,白天发发呆,晚上赏赏月也是极好的。预定的时候美团、去哪、携程多比较一下,看一下价格、包含的服务、住宿环境。在大理,我用美团抢了一个69元标间(听老板说旺季的时候那个房间400多元),反而是十天住宿环境最好的。青旅大概30元左右,网上我看到有10、20多元的,我没去住过,环境不了解,只听说也不错。
        旺季最好提前预定,尤其是自由行去泸沽湖,听说旺季很多人订不到房间露宿街头。

丽江古镇里到处卖鲜花饼、普洱茶。古镇里有小吃街,里面有云南十八怪等很多特色小吃。其他的有土鸡米线,酥油饼,丽江粑粑,腊排骨等。
       大理特色美食有烤乳扇、饵块、砂锅鱼、喜洲粑粑等。

交通

丽江古城到泸沽湖比较远,一般是报2日游团或者买个来回车程,最快小面包车5个半小时,中巴8个小时,再过2个月,高速修好听说只要3小时。
        玉龙雪山一般也是抱团,车来接,或者能约到几个人一起,则租个面包车,大概200元一辆一天。
        丽江双廊有大巴,大概60-80多元。
        双廊大理古城有小面包车,20或30元,看自己还价本事。双廊大理火车站也一般是30元。
        大理古城到双廊一般也是30元。
        大理火车站到大理古城有公交,也有拉客的面包车,公交一般一个小时,面包车一般半个小时。拉客的一般都是客栈的人,价格5或者10元,看自己还价本事,一个女孩子最好不要做这种车,他们一开始会往他们的客栈送,忽悠你们住他们客栈,同时介绍他们的各种团。所以出门不要随便贪小便宜,要贪这小便宜自己的心要强大,不被忽悠。
         环洱海一般是租电瓶车,一般30或者40元一天,千万别信他们说能骑80公里,一般满电骑50-60公里。从大理古城出发到喜洲差不多可以回来了。从双廊出发,一般到小普陀就可以回来了。不要想着一天骑电瓶车环游洱海,到时候没电了自己哭吧。也不要想着骑自行车环游洱海,傍晚风大,逆风骑基本骑不动。骑自行车一般只是去感受一下骑自行车的感觉,不要去环洱海,逆风骑不动,回来还腿疼,不值得。
        大理昆明一般是做火车,尤其可以考虑晚上买个卧铺,第二天早上到昆明,省了一晚上住宿费,也不浪费玩的时间。

具体行程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比较大,进城需要交古城维护费。很多人建议逃票,古城有许多小路口,进去可以逃票。几大主路口查得比较严,凌晨、晚上工作人员下班不查。个人不建议逃票,去玉龙雪山、黑龙潭、木府需要有古城维护费发票。
      古城里到处有卖鲜花饼,普洱茶等等,随处可见打手鼓的美女,一曲小宝贝总是在耳边环绕。四方街这里人最多,不远有一条小吃街。
      大研古城门口有大水车。很多报团接人的地方就在大水车附近的停车场。
      晚上就是酒吧的天下了,几里酒吧迷人醉,哈哈,不过商业化挺浓重的,想要艳遇就看你自己,嘿嘿

木府

木府主要看建筑,以及了解历史。有兴趣的人可以看一看《木府风云》,如果时间不够,或者对建筑不敢兴趣的,可以不去。
      木府里提供免费导游,满10多个人就走,中间有一次休息的时间,提供小杯三种品种的茶,不会强求买,挺好的。

泸沽湖

个人感觉三天比较好。我是两天一夜,时间确实有点赶。网上团了个来回专线车,124元,其他自己玩。小面包车7个人,走的是一条小进山路,司机摩梭人,开车技术挺好,就是太快,转弯不带减速的。中间有几段颠簸路段,那些晕车或者身体不适的要注意。从丽江古镇出发,大概5个半小时左右,中间停4次左右,每次上厕所需要收1元。下午1点半左右到,找好客栈,立马租车环湖,不是旺季,大概包车是300元一辆,一个人拼车50元到100元不等,看自己还价能力。由于时间赶,所以很多地方都没停,只停了固定拍照点。大概2、3个多小时,没时间坐船上小岛。直接去了里格参加篝火晚会。因为自由行,所以花了100元,包含:下午茶土鸡,晚饭,篝火晚会,女儿国家里参观。有当地人做导游(免费),到时候会推销一下他们那里的银具,没有强制买,可以不买。第二天看了十几分钟日出就要赶车了,所以自由行我建议三天。
        再说说泸沽湖团,一开始我看到旅行社220元,我是不信的,网上300多元当初想报,但是一个人要补房差价,想想就算了。后来我一人朋友报了220元的团,去了,我问了,也没有强制购物。玩的项目还比我多,他们还坐船上了岛。至少现在我还有点不信,我问朋友为什么那么便宜,他也问导游了,说政府有扶持,所以便宜。我就说说我了解的情况,最后还看你们自己,因为220元到现在我都不信。旅行社的团应该是中巴,走的不是面包车的山路,需要8小时左右,他们回来的时间在第二天中午,跟面包车的不一样,这样看日出的时间也比较充分。个人感觉两天一夜的团是可以的。因为自由行两天一夜也没时间自己看,都是分开租车,参加篝火晚会之类的活动,时间分散中间还费心,最后也费钱。
        在泸沽湖一般是住在大落水,大落水才能看到日出,里格被山挡住了。我个人觉得不用住海景房,所谓的海景房就是在泸沽湖边,很多客栈的后门就可以直接到湖边,没必要浪费那钱。海景房的优点我感觉就是不用出去看日出,而且可能在二楼、三楼,视野开阔,比在湖边的人早点看到日出。

玉龙雪山

网上报团462元,客栈比这贵,500多元,当地旅行社480元左右。这是包含大锁道费用,如果当天大锁道封闭,网上团会退100元(其他的退不退我没了解,自己了解,应该也会退)。这里包含门票,进山费,索道,氧气瓶,羽绒服,来回车费,午餐,保险等。不包含丽江古城维护费,玉龙雪山查得很严,逃不掉票,而且假学生证年龄不符的也会被查出来。如果大锁道不开,个人建议不要去,我去了,感觉没意思。只能远远的看雪山,连雪都没碰到,只能远远的看。
      如果像我自己一个人,报个一日团还是值得。如果人多,自由行也不错,包个车,一辆面包车一天,来回大概200元,如果六个人每个人其实就50元,挺便宜的。氧气瓶看个人,如果要买,一般价格30元,请提前买。自己包的面包车,听说司机有时候会带你去买,要100元,会被坑。如果只是去半索道,3月份晴天不用穿羽绒服,不冷,可能风会大一点,穿得暖和点就行。如果去大锁道上山顶,应该穿厚点衣服。

拉市海

拉市海骑马划船网上一堆79元的纯玩团,美团、淘宝、去哪基本都在这个价位,都是纯玩团。79元团包含两个小时骑马,一顿土鸡火锅,一个小时划船,骑马是要上山的。
        这里最大的坑点在于,最便宜的团可能是骑马只在马路上,不上山,时间不到两个小时,还有去购物点。网上很多说拉市海不要自己去,会被坑,我有朋友自由行去了,我问了,差不多150元,还没算午饭。有贵一点团,划船可能会是两个小时。还有239元的团,听说马走的道路不一样,但是也就2小时。马走的路线有很多条,具体我也不清楚。我个人建议79元的团足够了,2个小时骑马,还上了一趟山。网上的团,服务项目都是很清楚,看清楚比较比较再选择。旅行社的团价位一般在99元左右。

束河古城

束河还是值得一看的,这个古城比大研古城小。四,五月去看会很好。

洱海

下图第一张为洱海的轮廓地图。大家可以看着轮廓制定路线。比较美的两段路:大理古城到喜洲双廊到镇东。
        一般都是骑电瓶车环洱海,电瓶车满电一般能骑40-60公里,具体看车的新旧以及你们的体重。或者说就看你运气选到哪辆车吧,本人就有点倒霉,两次都选中差不多开40公里的。从大理古城出发到喜洲镇差不多可以回来了。还有一种方式就是早晨从大理古城出发,到喜洲镇,找充电的地方充电,自己先去附件玩,那样就够保险,基本回来就不会有问题。从双廊出发,差不多到了小普陀就可以回来了。
        千万别想着骑电瓶车一天游完洱海,中间没电了,你就哭吧。当然会开车的人可以在大理古城里租汽车,一天120元左右,挺便宜。如果包车环游洱海,大概300元。也不要去挑战骑自行车,除非你平时锻炼比较多,经常骑,否则洱海边风大,逆风基本骑不动,看到很多女的开开心心骑自行车出去,愁眉苦脸的回来。过几天,腿还会酸疼,真不值得。
         很多人会选择在才村码头,以及在双廊住一晚。

南诏风情岛

大理古城

看了丽江古城,就会感觉大理古城小,没意思,基本上半天就能逛完,所谓的洋人街就是一条街,我没感觉热闹,也没看到洋人。
        比较不错的是,古城里有博物馆、文庙景点,且都是免费开放的。

苍山

苍山还是可以的,主要是去的时间。三月份建议不能去。洗马潭上面有一层雪,没化,雪比起二月份少了很多,不知道看什么,杜鹃还没到开花季节,基本没看点,就是人多去玩。

天龙八部影视城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4-15 18:25

引用 annie_af 发表于 2016-04-15 18:25:05 的回复:

回复annie_af:想去就去哈!

2016-04-16 17:28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18 11:06

引用 fodge 发表于 2016-04-18 11:06: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