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马代一样美丽的海】站在祖国最南端-醉美西沙群岛旅记

• 出发时间/2016-04-08
  • 人物/其它
西沙旅游背景

西沙群岛位于南中国海的西北部,距离海南岛东南方100多海里之遥,隶属中国海南三沙市,是中国南海四大群岛之一,由永乐群岛和宣德群岛组成。西沙群岛是我国著名渔场之一,海域宽阔,岛礁星罗棋布,海产十分丰富,珍贵品种较多,每年吸引大批各地渔民来岛捕捞作业。历史上,西沙群岛部分岛屿曾一度被他国占领,但西沙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古代这里被称为“千里长沙”。
    美丽的西沙群岛,很早就听过网上看过,一直没机会亲身体验它的美。目前去西沙有这么几条途径:
1、借考察名义坐部队补给船去永兴岛或附近小岛
2、通过关系坐部队飞机去(非常难)
3、参加官方唯一旅游途径邮轮(原来是椰香公主,最近换成北部湾之星,安全舒服一些)去
4、跟一些户外俱乐部以海钓名义做渔船去(自由度高,有风险)。
哥经不起折腾和不想冒风险,还是选择唯一官方途径,坐邮轮去了。亲身体验后,发觉我们国家还有那么美的海,真的要好好保护我们海的最后一片净土。。。
     2013年4月28日,这是一个载入史册的日子,我国正式开通西沙旅游首个航线,由改造的椰香公主号邮轮前往西沙的鸭公岛,甘泉岛和全富岛,据船上服务人员说,之前越南人黒导游都带一帮越南人竟然跑到我们西沙群岛来玩被抓起来,刺激我们一定要开自己的西沙旅游航线。
    西沙航线距今已快开航整整3年了。我也终于有机会站在祖国最南端来领略下我们最美的海,西沙旅游可能性价比不是非常高,但是意义就不一样。刚开航的时候,游客还比较自由,可以在银屿岛或鸭公岛游泳拿呼吸管浮潜,也可以在全富岛下水,但后来出了一些事情导致安全限制高了好多,游客只能自愿参加收费的教练带浮潜项目,只在鸭公岛开放免费游泳区域,鱼也蛮多就是珊瑚有点破坏严重了。游客不能自己用呼吸管据说是前2年有位不怎么靠谱的游客用呼吸管不当导致肺进水休克,要出动军队直升机才抢救过来。所有后面为了绝对安全还是限制严格好多。。。不能说有点点遗憾。尤其是现在全富岛这么世界级海水不能下水,真的有点可惜了。不过也是为了包含全富岛周围珊瑚礁也是可以理解。
      现在官方的西沙邮轮旅游还算比较成熟了。淘宝或各大旅行社都可以方便预订,价格根据舱位有高有低可供游客自行选择(2900-1万左右)。原来的椰香公主号在3月份强制退役了。主营方海南海峡股份有限公司租了一艘比较新的北部湾之星跑一年,其实这船也感觉有点历史,原称燕京号,是1990年日本建造的客货滚装船,最开始走天津日本神户的客运旅游航线,后因中日关系停航,广西北海买下跑一段时间北海越南马来西亚旅游航线,因为客流少也停航了。现在用来跑西沙。来住宿条件跟火车软卧差不多,床位略大,多人间也是男女混住,公用卫生间,船条件一般但吃得还不错,同时船的管家式服务人员真的很好,在中国我都有点不太适应这么好服务方式了。西沙旅游主营方据说今年10月重开甘泉岛,可能延长旅程,明年花4个亿全新建一条4万吨邮轮跑西沙。这条航线其实赚不了什么钱,主权意义更重大一些,不过也让我们普通老百姓有途径可以领略西沙之美。
    本次参加的是西沙第101航次,游客268人左右,累计游客1万8千多。很多部分都是老年夫妇,也有部分象我们这种年轻人还碰上海南电视台几个算漂亮旅游节目主持人在西沙录制节目。西沙旅游刚开始是从海南文昌港口出发的,航程太久,后面改到三亚凤凰岛邮轮码头出发,航程缩短为12个小时,睡一晚清晨就抵达西沙群岛了。

西沙旅程

这次直接订了4天3晚的六人舱A,有舷窗,性价比算整船比较高的了。下铺4200软妹币,早上深圳三亚,下午直接上船。刚换的北部湾之星邮轮外观看起来还比较新(原来是跑广西北海至越南马来西亚的航线,由于客源不足去年停航,西沙旅游主营方租用的),里面其实也蛮旧的,环境实在一般,对比西沙美景简直不值得一提。除了昂贵的特等间,其余都是公共卫生间和洗澡间,每层的洗澡间数量不足,所以在底仓临时加了2个集装箱分割数个沐浴间。,船的减震也不太行,船行的过程中,床上可以明显感觉到螺旋桨传动轴的抖动。相比之前退役的椰香公主号,这船没吊机,那些接驳快艇无法随船走,只能停在岛上,所以每次主营方都要留一部分人在岛上维护这些船只。唯一可说的船上的管家和餐饮人员服务态度都非常好,值得点赞一下。
    本次航期天气蛮不错,蓝天白云,拍出来风景非常漂亮,船上管家说这次是近期的航期天气最好的一次,但就最后2天风大了点,但基本没人晕船,我坐船多了。没什么感觉。
    邮轮下午4,5点从三亚凤凰岛码头启航,睡了一觉,第二天清晨快6点时被船上抛锚吵醒了,索性起来看了一回西沙日出,很美。

这个船头的区域其实是围起来游客不让过的,早上偷偷过去拍了几张,前方的小岛远处是鸭公岛,近点的是全富岛

船上看远方的鸭公岛

鸭公岛和全富岛之间的梦幻海水

从尾部坐快艇上岛,几个小岛都比较浅,大船无法靠岸,只能停在远方几十米的深海

我觉得3个小岛,最美就是全富岛,白沙滩,七色海,岛上环境整洁四周都是珊瑚礁,可惜现在不能下水啊

远方的北部湾之星邮轮

这海水,真醉人!

海南电视台的旅游节目主持人在录制节目

到哥自拍时间了

湛蓝海水边飞身跳跃

静静体验西沙全富岛那梦幻蓝

认识的同舱2位帝都来的MM,很好聊,你们上我的游记希望不要收版权费,呵呵

岛牌前纪念一下

五星红旗,祖国自豪感油然而生

这几张是鸭公岛,这岛有免费游泳区域,第一天可以游,第二天风浪太大,为了安全不允许游泳了。鸭公上面个人觉得比较脏乱,可能是渔民常驻的岛,岛上都是碎珊瑚堆积而成。

渔民把这些在东南亚海域都是观赏的热带鱼捞上来当海鲜兜售了。

这个不是,呵呵,龙虾还是专门给吃的

第二天早上登的银屿岛也很漂亮。不过有一半在建筑,影响参观,第二天早上风浪大了好多,西沙天气说变就变,返回的时候,全船的人都湿身完了

张开双手拥抱那蓝蓝的海水

是玻璃海嘛?很美哦

这主持人也美哦。可惜。。。。呵呵

最后说下这船上的收费项目,实在太贵了噢。西沙蓝洞探秘2800一人,便宜一点我都摇摇牙去了。蓝洞接张网络的图片,很美,蓝洞也叫龙洞,那里渔民都敬畏海龙王,所以都不去那个区域捕鱼怕有去无回。其他浮潜600人,没有了深潜项目,拖钓、船钓都没兴趣了。

西沙之旅短短几天就结束了。西沙的美还深深停留在我的脑海,希望以后能开发更多的岛,也希望能到中沙,南沙群岛,也希望人们能保护好祖国那最美的 海疆环境。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15 14:26

引用 Kimi_jm 的图片:

写得很棒,美景美女

2016-04-18 08:56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4-18 08:56:34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

2016-04-18 09:07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18 12:55

引用 feelingyou 发表于 2016-04-18 12:55:49 的贴子:

2016-04-18 18:19

赞一个...

2016-04-22 15:58

引用 Mr-iKaKa 发表于 2016-04-22 15:58:31 的贴子:

,YY

2016-04-22 16:23

2016-05-30 16:58

楼主在哪个旅行社订的?

2016-08-11 14:51

引用 田心 发表于 2016-08-11 14:51:35 的回复:

楼主在哪个旅行社订的?

回复田心:海南富乐,价格很靠谱,店家很不错。taobao有店

2016-08-11 16:51

引用 Kimi_jm 发表于 2016-08-11 16:51:18 的回复:

海南富乐,价格很靠谱,店家很不错。taobao有店

回复Kimi_jm:谢谢啦

2016-08-11 17:35

除了鸭公岛的游泳区域现在都不能下水浮潜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