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1斯里兰卡-一个万花筒般的国度-各景点对比超详细攻略

司马郭嘉 LV.15
2016-04-14 19:47 901/12
  • 出发时间/2015-03-01

前言,兰卡景点概述(浓缩攻略),各景点评论及推荐度

想来兰卡是因为要去马代,机票是到科伦坡的,而且假期又多余,所以索性将兰卡也加入了出游计划中。而且经常有这两个地方打包的旅行团,从科伦坡马累飞机只要50分钟,相当的近。此外,北京科伦坡的飞机经常是夜间的,时间恰到好处,节省了一晚住宿,不浪费白天游览时间,一举两得。

关于兰卡的历史就不多介绍了,很多游记里都提到了:狮子国,岛国,印度洋的眼泪,茶园,英伦清新小镇,高山茶园火车,海边火车等等。别看这么小的岛国,凝聚了多样化的文化和风景,恰似一枚五彩缤纷的万花筒。

1. 佛教文化:东南亚国家一般都有大型的佛教,印度教的寺庙,兰卡也不例外,最出名的是位于康提的寺庙,是兰卡最大的寺庙,很多人都过来朝拜,进入不能穿鞋;其次就是三大古城,其中P城最值得一看,具有古建筑的格调;最后,就是丹布拉,有卧佛可以欣赏,其实个人觉得去丹布拉的话,信价比太低,但是那边有个遗产酒店,很值得一住,很出名的五星级酒店。这些景点根据个人喜好来选择,如果信仰这个,就去去,如果不太信仰,那建议忽略!!!

2. 海景风光:兰卡的海景也挺多的,有亭可马里、美瑞沙、尼甘布加勒、黑卡杜瓦、本托塔乌纳瓦图纳等,这些景点还真是各有特点,下面一个一个介绍:

最推荐的是美瑞沙:美瑞沙的海水是蓝绿色的,特点是浪很大,很多人在这边冲浪,沙子很细,但是是土黄色的,和马代的面粉沙还是差了一些,但是在兰卡的海景中,还是最美的。其次,美瑞沙是看鲸鱼的地方,如果对鲸鱼海豚感兴趣,值得一去。建议想感受海景的人们,在美瑞沙最好住上2~3天,否则太赶了,太折腾。海边有各种饭店,晚上很热闹,海鲜很便宜。乌纳瓦图纳和黑卡杜瓦和美瑞沙很近,海景都一样,可以看到高跷渔夫,如果旅行时间够,可以都去看看。

第二推荐的是:加勒加勒主要有古堡,有城墙,单说海景的话没啥特色,但是站在城墙上看海,感觉就不同了,加勒最美的是夕阳海景,火烧云的感觉,超级棒,很多人的照片都是拍的日落海景,和自己最爱的人在城墙上看着夕阳西下,火海般的云彩,浪漫!其次,加勒有很多宝石店,但是价格比较贵。加勒建议呆1~2天足以。

第三推荐的是:亭可马里亭可马里由于没有被开发,因此保持的比较原生的状态,适合喜欢和大自然亲近的驴友们,海比较平静,是深蓝色的颜色,有很多浮潜的点,但是大部分都是牡丹珊瑚,就是那种片状的珊瑚,个人觉得一般。此外,该景点与其他景点离得太远,如果你在兰卡呆的时间在15天以上,那就去看看吧,如果时间短,可以直接忽略,不划算。

最后推荐的是:尼甘布,几个字概括:脏乱臭!但是,由于这个地方离机场最近,比科伦坡还近,因此是大家的必经之地,可能是第一天落脚休息的地方,也可能是最后一天离开之前的落脚点。这边有个超大鱼市,很多种类的鱼类,值得一看,但是很臭!!!沙滩上也有很多商贩晒的鱼干,相当得腥!!!本人是受不了的。海水的颜色不但是深蓝,甚至有点发黑,看着有点恐怖,不推荐!

3. 茶园风光:兰卡中部是山区,有大量的茶园,这里盛产世界上最好的红茶,所以,如果对茶文化感兴趣的人,一定要来感受下。著名的茶厂有两家,但是还是最推荐Mackwood,历史最悠久。在茶园里,来一杯醇香的英式奶茶,然后吃一块浓郁的巧克力蛋糕,真真是小资的赶脚。

4.自然风光:喜欢大自然的人来兰卡是真来对了,这里有植物园,野生动物园,鲸鱼等。兰卡是一个热爱动物的过度,因此大家都很珍爱小动物(除了鱼),路边随处可见悠闲睡觉的狗狗,大蜥蜴等。

康提有个皇家植物园:个人觉得还是不错滴,很多大型热带植物;
     野生动物园:有两个,一个是Yala,一个是乌达瓦拉维。Yala是最大的,各种动物都能看到,还有罕见的锡兰豹;乌达瓦拉维只是看大象的,成群的野生大象,还有大象宝宝。如果去大象孤儿院的话,建议别去乌达瓦拉维了。
     大象孤儿院:是把很多老弱病残的大象集中到一起圈养,保护大象,但是现在商业气息太重了,大象洗澡啥的,都要钱。没见过大象的人,去看看吧,适合小孩去看,可以和大象亲密接触。
     霍顿平原:是一个野生的公园,有点草原加山地的感觉,有个悬崖叫“世界尽头”,喜欢户外的人推荐去,要是不喜欢走路的人就可以忽略,走路走上4~5个小时,你闲的?这个公园里可以见到麋鹿。另外,据说去年有一对荷兰的情侣,从悬崖上掉下去了,所以,注意安全。
     新西兰牧场:这个是在去茶园路上的一个景点,其实就是一个牧场,青青的草地,黑白的奶牛,小清新的感觉,喜欢大自然的人可以来逛逛,半天足以,不是啥稀有的景点。
     亚当山:完全可以忽略!
     狮子岩:狮子岩是兰卡标志性建筑,是有很深文化渊源的,还是很推荐一看的,雄伟壮丽!但是据说有蚂蜂,之前蜇死过人,所以一定要小心,别喷香水,别招蜂引蝶的去。狮子岩和丹布拉很近,可以住在遗产酒店;
     亚拉(Ella):这个地方真心没必要去,100%不推荐,真是浪费时间,说白了,这个就是个驿站,很小很小,还不及一个村落大小,街道不到300米,街道两边有几家酒店,仅此而已,不信后面有图证明;
     Tissa湖:这个湖还是很漂亮的,推荐!去Yala的时候,可以住在Tissa,这个地方有一条河,当地人都在里面洗衣服,好多小孩再里面游泳,很有生活情趣,推荐去看看。

行程策划

根据兰卡的景点分布,一般都会选择环形游览,逆时针一圈或者顺时针一圈,均可。但是,如果是先去兰卡,再去马代,推荐是选择顺时针,因为这样先看兰卡的海景,然后看茶园,自然风光,最后感受马代的海景,不会重复。

上面这张图是各景点的准确位置,以及中英文名称,推荐给大家。

推荐必去的景点:
1. 美瑞沙;
2. 努瓦拉埃利亚;
3. Yala野生动物园
4. 狮子
5. 加勒
6. 康提

非常重要的一点说明:出来旅游一定是休闲第一,其次是观景,千万别抱着完成任务的心态去旅游,心里想着我一定要把所有的景点全部看一遍才值得,这是极其愚蠢的做法。最最美的景点多呆2天,胜过走马观花!!!

交通

这个毋庸置疑,一定是飞科伦坡,但是机场离尼甘布更近一些。斯里兰卡航空,往返机票单人一般是在人民币4000~5000波动。飞行时间是8小时。餐食的话比不上新加坡航空,但也过得去,没有冰淇淋。特色是,会提供红茶。科伦坡飞马代也很方便,50分钟,每天有很多班次,好多人去马代,也会选择从科伦坡中转。斯航的空姐服装很个性,完美展现身材!科伦坡机场超级小,超级小!

如果是穷游,而且旅行时间比较长,可以选择坐客车和公交,但是真真是熬人。没空调,然后颠簸,速度慢,耗时久,都是麻烦。除非真想虐待自己,否则真心不推荐。

兰卡有两段特色火车,一段是从加勒科伦坡的海上火车,火车轨道与海距离在3米之内,但是其实只有10分钟的路程能看到海;第二段是茶园火车,从康提到埃利亚或者从埃利亚到艾拉,火车在茶园中穿梭,感受绿色大自然。其次,坐火车,可以深入感受当地民情,与人接触,兰卡很多游记的头图都是火车上兰卡人的眼神,纯真而善良。但是,缺点就是费时间,因为火车很慢。因此,如果时间短的驴友们,直接忽略吧,其实景色你完全可以以别的方式观看,不需要非得在火车上看,只是大家都这样,所以搞得人云亦云了。

由于是环线旅程,因此还是推荐大家包车旅行,但是这个适合3~4个人一起包车,1个人就有点亏了,价格都是300元(50刀)/天,不包括司机的食宿,司机的食宿一般都可以自理,据说兰卡很多酒店都给司机提供免费的食宿的。但是包车也有很多门道的,最好不要通过微信联系某个司机,因为很多游记里都写了,你联系的司机一般和你最后真正接待你的司机不是一个人,特别讨厌,我们之前看游记,加了一个司机的微信,然后一直保持联系,然后旅游路线也发给他,聊得很好,都是很早就预约好的。起飞之前还和他在微信上聊天呢,结果到了兰卡,给他打电话,他就说他生病住院了,让他一个朋友来接我们,然后车很破,顿时就无语了,但是也没办法啊,临时订又来不及了,只能那样了。因此,还是建议大家和包车公司订,有相应的合同之类的,把自己的要求说清楚,比如要什么牌子的车,几座的,每天的费用啥的。

食物

兰卡的早餐基本都是英式早餐,也有当地的咖喱饭早餐,但是都是当地人吃的,游客一般都是酒店提供的免费早餐,无非是:面包,黄油,煎蛋,果汁,奶茶,水果等。

兰卡的午餐和晚餐,如果是米饭,那肯定是很多咖喱菜式,然后自己选,然后有一种油炸的面片,如下图:
兰卡的米饭很难吃,一点都不软糯,干的米粒,特别糙!!!我们在兰卡期间,全部吃的炒面和炒饼。

面食里有两种,我感觉挺好吃的,至少我觉得中国人都能适应的口味,炒饼和炒面,20元一份,所以,你如果很介意咖喱的话,就点这两样,就肯定没问题了。

其他在兰卡可以吃到的就是海鲜了,尤其是在海边,比如美瑞沙等,龙虾和石斑鱼都超级便宜,龙虾一只才150元,石斑鱼一只100元,很划算啦。好多人去了兰卡,都去找中国餐厅吃饭,我真想给一句“贱人就是矫情!” 旅游就是要感受当地的饮食文化,吃了一辈子中国饭了,出去还吃西红柿鸡蛋,整一个Low逼!

手机卡、货币兑换等

下了飞机出关以后(飞机上最好把入境单填好),会遇到Dialog营业厅,是办理手机卡的。办手机卡的同时就可以换钱,1块钱人民币=20卢比,大概是这个汇率,稍微有些浮动!电话卡是65元的套餐,包括通话和1G流量,不得不说,兰卡的网络超级好,我们一路开着GPS,到最后一天,流量还剩下好多,然后平时一直发照片,所以,大胆得用!

在兰卡换过两次钱,都是在ATM直接取的,只要是带MASTER或者VISA的银行卡,都可以直接取卢比!十分方便!

大象孤儿院-Pinnawela

景点前面已经介绍过了,就是一群被管理的大象,被人围观洗澡,合照交钱,仅此!
 有大象宝宝,可以花钱拿奶瓶喂奶;也可以买水果,喂怀孕的大象;有大象粪便只做的纸,可以买回来当做纪念品等。仅此,就是一个大象公园而已,这个经典适合两种人:1. 带着孩子的游客; 2. 特别喜欢大象的游客。

在旅途中,遇到很多欧洲游客,他们很讨厌大象孤儿院这种景点,因为他们觉得把大象关起来,违背大自然,他们更喜欢Yala这种野生的动物园,原生的动物形态。

科伦坡-肉桂酒店

我们第一天失策了,没有算好路程,结果跑到大象孤儿院,又返回科伦坡,浪费了很多路程和时间,到了科伦坡已经下午,基本没出去逛,看别人的游记里,科伦坡也没啥逛得,无非是去海边走走,仅此而已。

推荐一个科伦坡的四星酒店:肉桂红酒店:Cinnamon Red Colombo!安可达和booking上可以搜索到!这个酒店最美的是,在26层高楼楼顶有一个泳池,然后可以俯瞰科伦坡的全景,然后远处就能看到印度洋,很是浪漫。餐食是自助餐,很不错,各种口味都有。

兰卡的人喜欢白色,学生的校服基本全部是白色,然后妇女好多也是白色,可能白色不吸热吧?毕竟处于热带!

大部分兰卡人还是淳朴的,但是也有少数的比较恶劣,从别人的游记里看到有对中国女游客性骚扰的,也有逼着游客要钱的,也有骗钱的,都有。

兰卡的人喜欢摩托车,可能东南亚都喜欢吧,马代那边也是好多摩托车。街上跑的车大部分是丰田,本田,日产的,偶尔看到一辆豪车。国产车很少,有看到吉利汽车和奇瑞汽车。

加勒-Galle

科伦坡出发去往加勒,开车是走一条高速公路,这是兰卡唯一条能达到国内水平的高速公路,其他地方开始,就全部是特别窄的公路,或者是颠簸的山路。整个开车过程中,如果司机同意,可以沿着海边走,可以看到很美的海景哦!可以看下海边火车、黑卡杜瓦、本托塔等!

兰卡也是方向盘在右侧!自驾的童鞋们要注意安全!

加勒是以前瑞士的殖民地,分为新城和老城,老城就是一座古堡。最美的景色就是站在古堡城墙上看日落,各种火烧云。

由于当天刚下过雨,因此,照片也不太好看,但是也已经是一片金色。可以参照牛逼人士的照片。

我们在加勒住的酒店如下图,不太推荐!住宿环境不好,房子是木质的,晚上感觉有动物在楼上跑来跑去的,睡得不踏实。但是这家据说历史特别悠久,有100多年的历史的。而且还有welcome drink,这是很多民宿或者是低档酒店所不能比的!但是这家酒店做饭还不错,很好吃,是专门的厨师,缺点是上餐很慢,因为是现做。有一种狮子啤酒,推荐给大家,酒精度数很低,和饮料一样。

此处需要吐槽的是,我们那个恶劣的司机。由于我们之前没有自己定酒店,就让他帮我们推荐。最开始他和我们说是eighteen dollar,当时我们还觉得挺便宜的,也就100多人民币。结果到了以后,店家和我们要80刀,我们当时就傻了,这她妈是做英语听力题呢吗?eighteen变eighty了!事实证明,我们的司机赚了很多回扣!但是为了避免出现类似的事情,以后每次我都让他在我手机上把数字点出来,这样就不会误会了。

最美美瑞沙-Mirissa-观鲸冲浪吃龙虾

美瑞沙的酒店也是司机推荐的,挺破的,居然还要300块人民币,鉴于不想影响旅行心情,本着扶贫的态度,就当给司机小费的态度,勉强接受了。让人不满意的地方是,离海边比较远,走路还要10分钟左右才能到海边,不过挺干净的。

如果要看鲸鱼,早上需要起很早,看鲸鱼的票价各不相同,我们黑心的司机带我们去,票价是6000卢比每人,从司机和票务人员的眼神交流也能看出是宰我们了。看别人的游记,还有3000卢比就可以搞定的,真真是被宰了。

看鲸鱼千万要坐最早出发的船,如果坐的是后面出发的穿,看到的几率就会比较少,因为前面的船只把鲸鱼都吓跑了,后面就看不到了。我们只看到两次,真的很大,huge! 然而它仅露出一点点背部,然后喷了一口气,就消失了,晕船晕到吐,结果就看了一下它的背部和尾巴。晕船的人记得吃晕船药,否则吐死,我们穿上有个中国女生,吐得特惨,叫声不断。

美瑞沙的海景还是比较漂亮的,特别适合冲浪,很多人来都带着冲浪板。夜幕降临后,海边的酒店开始营业,灯红酒绿走起,吃饭,唱歌,海鲜,热舞,喝酒等。

Tissa湖

如果去Yala野生动物园的话,是一定要住在TIssa的,这边也有一个著名的五星级酒店,经济允许还是推荐住好的。我们是司机推荐的一个民宅,总体感觉还是很满意的,酒店老板有一个院子,里面种满了热带植物。老板人很好,第二天早上由于5点就要出发去Yala,老板还给我们准备了三民治和水果,很是感动,给了500卢比作为感谢。

传说中有名的五星级酒店,见下图!

Tissa湖还是很美的,参天大树,看着应该有好几百年了。

在Tissa湖遇到了一群熊孩子,追着我让我给拍照,还要钱,真是没办法啊。

Yala野生动物园

Yala野生动物园,如果单纯说看动物,也没啥意思,动物都懒懒的。我觉得主要是体验越野的感觉,坐在吉普车内,一路颠簸,看动物,是一种新鲜的经历。

Yala的门票和越野车费是单独结算的,越野车一辆是6000卢比。门票好像是3000卢比每人。

大门口

这里的动物都太瘦了,营养跟不上,你看着孔雀,颜色都不够艳丽。

野猪一家

我们的包车司机(左)及吉普车司机(右)

艾拉小镇Ella

在艾拉停留是我们最最错误的选择!!!!!
完全就是一个破地儿啊,好多人傻了吧唧得去看亚当山,就一小破山头,根本没啥好看的。
如果不在艾拉停留,我们就可以在埃利亚多住一天,或者我们多出一天去狮子岩。
绝对建议大家别在这里停留。

下面这个图就是艾拉整个全景了,就这么多!!!!

Nuwara Eliya 小清新的英伦小镇

最遗憾的就是没有在 努瓦拉埃利亚 多住一晚。整个小镇的格调和欧洲一样,各种欧式小房子,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有的酒店房间里还有壁炉,窗帘都带着幔,全部都是美美哒。

美丽的合欢花

当地的学生在排练节目

标志性建筑-粉色邮局

整齐的蔬菜水果摊

花店

半路上会遇到新西兰牧场,如果感兴趣,可以进入,也可忽略,是个小景点,2小时足矣。

牧场中的一个小餐厅,供应新鲜牛乳,奶酪,零食。

好多学校组织学生来玩。

从Nuwara Eliya前往康提的路上,就会看到越来越多的茶园,有很多采茶女在采摘茶叶。不久就可以到Macwood茶厂!

这是另外一家茶厂,但是历史和规模都没有Mackwoods大。

各种红茶,水果红茶,不要买肉桂味的,和中药似得。红茶做奶茶很好喝,味道很正,同事们都很喜欢。

兰卡人民对中国游客很欢迎!

红茶免费品尝,巧克力蛋糕5块钱一块!

过了Mackwoods,很快就到康提,路上会遇到一些小孩追着车卖花,当时有一个小女孩追着我们的车跑了很久很久,司机不想理她,我看她好辛苦,就让停车了,女孩看着我,用祈求的目光说:“先生,买束花吧,是我亲手采的。”顿时觉得好感动,希望大家都能用微薄的力量帮助一下贫困的孩子们。我给钱后,小女孩问你叫什么名字,来自哪里,祝你好运开心。

康提

康提是兰卡的新首府,是兰卡最繁华的城市,各种商店,适合逛街的孩子们。如果想拜佛,可以去佛牙寺虔诚拜一拜。我们由于时间紧张,就在周围围观了一下。然后就去了皇家植物园,真心觉得植物园还不错,值得一看。

著名的皇后酒店,经济允许还是应该感受一下!

离开康提,司机带我们去了一个草药商店,大家记住,这个店里的好多东西都是骗人的,都是一些植物做的精油啥的。连脱毛膏都是假的,根本就不是草本做的。而且价格还特别贵,专门就是宰人的。千万注意!!!

而且,店员还会给你做免费按摩,就是为了勾引你购物的!

香草长这个样子!

豆蔻!

购物单,让自己勾选,完了一结账,好几百刀,吓死人!

尼甘布-准备滚蛋!

尼甘布是个超级小的镇子,海景也不好看,一股浓重的鱼腥味,所以就直接休息了,等到第二天早上飞往马代!

超大仙人掌!

一种很奇怪的果汁,woodapple!

很棒!顶一个!

2016-04-15 11:15

2016-04-15 11:40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4-15 18:25

2016-04-16 20:2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4-18 11:07

亲爱的们,帮忙点赞,顶啊,谢谢!

2016-04-18 11:27

很棒很实用!

2016-04-19 15:02

引用 lenej 发表于 2016-04-19 15:02:54 的回复:

很棒很实用!

回复lenej:谢谢亲爱的

2016-04-19 16:09

下月想去斯里兰卡,人均一万包括去马代的费用吗?

2016-07-14 22:17

引用 玖锦姑凉 发表于 2016-07-14 22:17:13 的回复:

回复玖锦姑凉:不包括,只包括机票+斯里兰卡的费用。马代的话,至少还要另外再加5千每人,这个季节是淡季,5千可以去4星岛,只能住四晚沙屋。推荐班度士

2016-07-15 01:08

下月想去斯里兰卡,人均一万包括去马代的费用吗?

回复玖锦姑凉:http://www.mafengwo.cn/i/3318355.html
马代的游记,供参考,我写的都是实用的东西

2016-07-15 01:25

引用 司马郭嘉 发表于 2016-07-15 01:08:20 的回复:

回复司马郭嘉:往返机票都要2500-3000.暑假旺季了,哎。谢谢大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