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Memory:新西兰南岛蜜月旅行

2016-04-14 19:58 1614/6
  • 出发时间/2016-03-19

碎碎念

这是和陈先生的第四次长途旅行,一直没有写游记的习惯,但因为是蜜月,决定给自己留个纪念,往后生命中还会有众多其他旅程,蜜月旅行会是不一样的存在。留住了时间,温柔岁月……

从开始计划蜜月,毛里求斯或者希腊,想象着蜜月就该是一趟无比轻松的度假,就呆在一个美到妙不可言的地方,晒晒太阳吹吹风,心情好的时候出去活动活动,任性的时候还能睡到自然醒。直到有朋友海岛蜜月回来,发现15天呆在一个地方实在是闲得慌,才让我开始注意到新西兰。这个时候已经将近1月了,我在蚂蜂上蹲守了几天,看了不下百篇的游记,真的非常感谢前辈们的用心记录,让我很快就决定了要去新西兰自驾游,而说服陈先生似乎更容易,告诉他在新西兰可以跳伞,他就同意了。撇开之前的准备,重新计划,对于3月出行的我们,不算早了,但依然相信,生活即发生,本身就是最好的安排。

先放些图吧,设备和技术都不能跟前辈们相提并论,无法还原新西兰的美,能记录的不及十一,所以最美的风景只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了。

关于签证

新西兰签证:
       签证可以自己办,也可以由中介代办,我们了解了下价格,也参考了“澳新通”里面的材料和建议,考虑到新西兰的政策是夫妻二人只用交一份签证费,而旅行社或者某宝代办,价格就贵得多,并且材料准备起来难度也不大,最后决定自己准备。
       着手准备已经是1月份的事情了,新西兰旅游局有中国官网,里面对于签证有很详细的说明,可以直接链接到新西兰移民局中国网站获取相关签证信息。我们老老实实按上面的目录各自准备好了材料,为了降低被电调的几率,我们把行程表和酒店订单也附上去了,行程表是临时准备的,酒店是在booking上找的那些可取消的进行预订,因为毕竟最终行程尚未确定,无法确定住宿,好多前辈把机票确认单也附上了,但我自认没有这个魄力先买机票再申请签证。(准备的过程中发现,如果由中介代办,需要的材料更多;如果有银联标识的白金信用卡,在职证明、银行存款证明等工作及财务状况上的证明可以被简化)
       紧锣密鼓地准备,我们在1月下旬就把材料准备好邮寄递交了,递交后一直把行程单带在身边,怕万一电调答不上来,事实上签证5天就下来了,没有电调,可能行程单和酒店订单有帮上忙吧。我们办新西兰签证的费用是两个人1125元,已经包括签证申请费、办理手续费、邮递费。

澳洲过境签:
       在搜索机票的过程中发现,从澳洲转机是很普遍的现象,而且价格也不错,于是我和陈先生就准备在悉尼中转,选择中转时间较长的,可以把悉尼也给玩掉,所以又着手开始准备澳洲的过境签。这里非常感谢澳新通的资讯,让我们有这个意识去办理澳洲过境签,回来的时候遇上一对夫妇回国,因为在墨尔本转机却没有过境签,机票出不了,只能重新再买机票回国。
       澳洲过境签比起新西兰签证就简单太多了,需要准备的材料也很少,按照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准备全材料后同样是邮寄,2天出签,这个是电子签,会通过邮件发送。我们办过境签的费用是182*2元。

关于机票

我们从确定去新西兰就开始搜索机票,眼看着机票涨价不敢买,直到签证准备好,最后在1月底买了每人往返5500+的机票,去程悉尼中转,回程墨尔本中转。当时邮件有收到航班信息,也出了机票行程单,就以为已经搞定,开始计划行程,很快就过去了半个多月。澳洲过境签需要机票确认单,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们发现了另外一封邮件,告诉我们由于系统原因没有出票,要我们重新下单,当下就感觉五雷轰顶,整个人都不好了。差不多距离我们出行的日期就只有一个月了,我和陈先生假都已经请好了,不能改了,提前一个月再买机票对于出国旅游,实在是太仓促了,也怪我们没有及时查邮件,最后多花了1300左右买了个教训,如果不是因为想去悉尼“到此一游”,估计临行前才能发现自己所有都准备好了,就是没有机票,以后对于是否成功出票还是得多留个心眼。本来五千多的机票还是便宜的,但六千多在与我们同一时段出行的驴友中,只能说不算贵。虽然如此,还是很感谢陈先生的朋友隔着时差帮我们买机票。

关于行程

婚假凑假期,计划了17天,17天对于新西兰旅行,时间不算充裕,我们希望有个比较轻松的行程,所以放弃了北岛,后来又因为机票重新买,砍掉了尼尔森。至于顺时针和逆时针,很难说清楚是哪个更好,我和陈先生选择的是顺时针,考虑到新西兰是靠左行驶,顺时针可以保证自己的车更靠近海岸线,并且,西海岸常年阴雨,我们也不希望在行程一开始就因为天气不好而影响心情,事实也是,我们在西海岸那几天都有雨,前半段的旅程相较后半段更充实。跳伞对天气的要求较高,为了给跳伞预留更多的时间,皇后镇瓦纳卡各住了两天,想着皇后镇跳不成就去瓦纳卡跳,再跳不成还能去约瑟夫冰川跳。最后我们是在皇后镇完成的跳伞,瓦纳卡和冰川的机场上空我们也有在飞机上俯瞰过,皇后镇的景色最好,有高山有平面,瓦卡蒂普湖很蓝,瓦纳卡的话几乎是平面,湖和草地,显得就没有太立体,冰川上空就几乎看不到蓝色的湖了。
Day1 2016/03/19  Wenzhou->Christchurch
Day2 2016/03/20  Christchurch
Day3 2016/03/21  Christchurch->Akaroa
Day4 2016/03/22  Akaroa->Lake tekapo
Day5 2016/03/23  Lake tekapo->Mount Cook National Park->Omarama
Day6 2016/03/24  Omarama->Oamaru->Dunedin
Day7 2016/03/25  Dunedin->Nugget Point->Te anau
Day8 2016/03/26  Te anau->Milford sound->Te anau
Day9 2016/03/27  Te anau->Glenorchy->Queenstown
Day10 2016/03/28  Queenstown->Arrowtown
Day11 2016/03/29  Queenstown->Wanaka
Day12 2016/03/30  Wanaka
Day13 2016/03/31 Wanaka->Fox Glacier
Day14 2016/04/01  Fox Glacier->Hokitika->Greymouth
Day15 2016/04/02  Greymouth->Punakaiki->Kaikoura
Day16 2016/04/03  Kaikoura->Christchurch
Day17 2016/04/04  Christchurch->Wenzhou

关于住宿

新西兰的住宿有很多种类型,就像大多数新西兰自驾者的选择一样,我和陈先生主要是住民宿、BBH、B&B。通过airbnb、BBH官网、booking预订。住过来感受最好的还是在airbnb上定的民宿,房东都很尊重房客,住起来也更有家的感觉,最重要的是WIFI是免费无限量的,BBH基本上限量100M或者200M,超出部分要计费,如果带了电脑是绝对不够的;BBH我们找的都是蚂蜂上以及TripAdvisor上评价非常好的,但是好几家给我的感觉就跟国内的快捷酒店一样,感受很一般;B&B的官网我不知道什么原因,定不了,基于良好的住宿口碑,我们在airbnb和booking上找了然后定了,相比BBH要好很多,比民宿自由很多,住起来也舒适,就有一点不方便,不能用厨房,这一点本来也还好,可以选择出去吃,但总有例外,想着我们在凯库拉买了mussel(青口),最后只能在卫生间用电饭煲煮,还是有点郁闷。
       住宿的话,感受和喜好因人而异,不好做推荐。如果不是最旺季,我觉得大家可以在热门的城镇提前订好,其他的路上看到喜欢的,只要有vacancy的牌子就有房间住。我们在路上有看到好多喜欢的BBH和B&B,也有vacancy,比推荐的都要更吸引人,只是我们都已经预订好了,取消要扣费就不好再改。当然,我不是说前辈们的推荐都不好,只是作参考就好了,最重要是自己喜欢。
       airbnb的话可以通过邀请链接注册https://zh.airbnb.com/c/tingtingw87?s=8&user_id=58771928&ref_device_id=ac5fbb84b860fd488d397a53b7c86fb5234ef26b
满70美元就可以直减40美元(人民币按汇率算),可以预订民宿、酒店、B&B。我和陈先生注册了两个账号,预订的享受了两次优惠,共优惠了540元。

关于租车

新西兰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是大巴到不了的地方,建议大家选择自驾,在时间和行程安排上可以更加自由。
       新西兰租车网站很多,Apex赫兹、Avis、Budget、Gorentals、ezi等。我们考虑到南岛有好些碎石路,特别是天堂路,有20公里的碎石路加涉水路,并且这个路段不在全险的范围,轿车是没有办法开到底的。我们只有两个人,选择了小型的SUV,在对比过各个网站的价格后,选择了ezi的Nissan Qashqai,15天的租金3900+,满油取满油还,在机场有门店,且营业到晚上两点,非常适合我们,我们的飞机就是凌晨到。(在自驾游的准备过程中,辗转了好多全英文的网站,绝对是让我的英语“突飞猛进”)
       在最后下单之前,我们发现国内的租租车网站有ezi的代理(http://www.zuzuche.com),价格比ezi官网要便宜,还有活动,付全款3603元,免费租导航,免费送国际驾照认证件,下完单在朋友圈砍价可以返现。陈先生是个老司机,在国内车技算好,外加自信心爆棚,所以我们选的是基本险,好在一路上没有刮擦和碰撞,在天堂路也是全身而退。如果对自己技术不放心的可以选择全险,租租车的超级补充全险比门店的要全面太多了,完全没有后顾之忧。
       我们租的车有定速巡航,这个在新西兰的高速(市外公路)很实用,因为踩刹车的情况并不多,基本上除了看到停车或减速的标志,要转弯,前车慢需要减速,后面有跟车需要靠边让超这些情况,其他时候都可以让双脚解放,开车省力不少。
       这里实实在在要提醒大家,租车的价格会浮动,也是要趁早,因为机票的关系,我们最后少租一天只需要14天,原本想取消订单再重新下单的,发现单价比起我们之前订,每天贵了五六十,14天的总价比原来租15天还要高好几百,我们开始跟租租车网站沟通,国内的网站沟通起来很方便,客服态度也好,很快就帮我们联系好了,我们原来的订单不取消,延迟24小时取车
       ezi的柜台就在到达出口的右手边,一出来就能看到,取车方便,车子也很新,我们的车拿到手才开了3800+公里,14天南岛环岛我们开了3272公里,油费2174元。
       PS:蒂阿瑙到米佛峡湾一路都没有加油站,所以去之前要检查好油箱;油价瓦纳卡最贵,皇后镇次之,物价也是如此,越在内陆的,价格就越高。

关于行车和停车

这些是根据前辈的经验整理、自己的经验完善的,干货!
关于行车:
•最重要的一点是靠左行驶,除非是有行人或自行车在左侧,行车需要与他们保持距离,可以借道。
•在新西兰驾驶时记住“给右边让路”。这包括如果你在十字路口左转,请给右转的车让路。 上坡的车让行下坡的车。
•红灯亮时,你必须停车,左转也是必须等绿灯才能走。当黄灯亮时你必须停车,除非你很接近十字路口,但这样做不安全。
•请按路标指示保持在规定的限速或以下驾驶。在市外公路的最大限速是100公里/小时,在市区的最大限速是50公里/小时。根据情况调整你的时速。
•如果遇到走错路需要掉头的情况就需要在前面有岔路的地方拐弯进去在掉头出来,不能直接掉头。
•不要低估驾驶时间,尽管距离看起来似乎不长,但是新西兰的道路经常有坡路、窄路或盘山路,这些都会放慢你的行程。如果你习惯于在市内驾驶,那请在空旷的乡村公路上和单行道桥梁行驶时务必小心。通常实际行驶时间会因为路上拍照、游玩、部分路段临时修路等情况远高于预估时间。
•法律规定,前座和后座都必须系上安全带,不准酒后驾车,开车不准打手机。
•绝对千万一定不能压中线开车,不能随意变道,斑马线一定要无条件让行人先过,否则会被举报,警察会来没收车。
•除了进入大都市的高速公路外,其它多数市外公路都是单行道。在超车之前,确保你前方至少100米内道路通畅。不要在双黄线处超车,该线表明此处超车十分危险。不能随意超车,路上有专门的超车带。 如果后车一直跟得很紧,可能是你开车太慢,你可以选择打左转灯靠边行驶,让对方超车。
•路况不同。下了高速主路,有些公路也许是未铺设柏油的路面。你需要在这些路面上小心驾驶。这其中的一些路是不安全,并且也不在保险范围之内,在出发之前要求你的租车公司在地图上做出标注。
•如果遇到路口有Give Way的标识,请务必注意左右两侧车辆,一定要让行。有黄色横线和STOP标识的,无论是否有其他车辆,都要真的把车完全停下来,两边确认没危险且不影响其他车辆,再通过。
新西兰摄像头几乎没有,至少我们都没有看到过,主要是以举报为主,当然一般情况下新西兰人民还是很友好的,陈先生因为没有很好遵守交规被喇叭“嘟”了三次(其实是对有些交规了解不到位,最后是问了人才搞清楚),没有被举报。但我并不是说可以罔顾交规,如果是很危险的驾车行为还是会被举报的,被举报了可能要面临罚款,更严重的租车公司会收车,这种情况租金是不退的。我有看到一个case,就是游客危险驾驶车被收回不说,还被禁驾,最后租了辆车雇了个当地司机才完成了剩下的行程,要知道新西兰的人工是很贵的,得不偿失。当然,只要在行车之前了解并遵守交规,在新西兰自驾的问题不大。

关于停车:
       作为世界上最适合自驾的国度之一,新西兰基本上停车免费,但这仅限于大城市之外的地区,只要路边有合适的空位,随着别人的停放方式停放即可,但是在皇后镇但尼丁基督城这样的大城市甚至于凯库拉、奥马鲁这样的中型城市,停车不会那么简单,通常这些城市会提供免费及收费两种形式的停车,免费的通常会有蓝色标牌,上面标识了一个数字,如5、60、120等,这代表你最多能免费停车的分钟数,从你停车时开始计算,到点必须走人,否则会有人贴罚单。有人可能会觉得这种方式没那么严格,不一定会有人在计算时间,但有前辈亲眼看到停车后就有打扮如普通行人的管理人员在车轮上用粉笔做标记,所以不可抱侥幸心理。
还有一种就是收费停车了,有停车楼和路边停车两种方式,PARKING的指示牌上会标明这是Pay and Display的车位,在这样的车位上停好车后,需要先在自助收费机上选择所要停车的时长,并按照提示付费(硬币和信用卡都行,千万提醒要准备好硬币,信用卡付费会收取小额的手续费,我们在奥马鲁刷卡付费,停车费1.8纽,手续费就要0.5纽,很不划算),付费完成后自助机会打印出一张停车小票,上面标识出了到期时间,请务必将其置于车内的前档风玻璃处,以便管理员识别是否付费及付费时长。
Tips:
P:允许停车,免费。
P(6pm-8am):允许此时段停车,免费。
P120(9am-6pm):允许此时段免费停车120分钟,时段外免费停车不限时。
P5,P10、P30、P60等等:允许停车,免费,但停车时间不能超过标示的分钟数。
P(pay and display或$):缴费停车
P60(pay and display或$):缴费停车,且不得超过60分钟。
P60(pay and display或$)Monday-Thursday9am-5pm:此时段缴费停车,且不超过60分钟。标示的时段外免费停车,咪表上会自动显示free parking。

关于活动

我和陈先生在新西兰参加的活动都顺利成行了,没有因为任何原因取消,这点真的是很庆幸。预订的途径主要是通过bookme和前辈们都有介绍的某宝地球MM的店。bookme经常会有折扣放出来,有些优惠幅度甚至到半价,我在这个全英文的网站蹲守了一段时间,发现日期非常不凑巧,时间也很难合适,所以大部分我们是在地球MM家定的,比官网的价格要稍微便宜些,中文服务也更省心。订活动建议趁早,提前一个星期,基本上10AM左右是最热门的时间段,晚了就订不到了。我和陈先生有一个活动只剩下比较早的时间段,起床的时候天都才开始亮。我们旅行期间,新西兰的天七点多才开始亮,晚上也是七点多才开始黑,所以我们一般早上起床吃好早餐,准备好午餐,出门就差不多11点了(我们是属于赖床严重的类型,这个作息不具有参考价值),当然在大的城镇我们是在店里吃的,不用准备午餐,正好赶10AM左右的活动热门时间段。

米佛峡湾游船:官网价79纽/人
皇后镇跳伞:官网价12000ft 339纽币/人 拍照摄影套餐299纽/人
瓦纳卡迷惑世界:官网价20纽/人
瓦纳卡开飞机:官网价30分钟 270纽/人
FOX冰川:官网价399纽/人
凯库拉观鲸:官网价145纽/人

关于电话卡

电话卡和WIFI,按照经济的程度,建议选择电话卡。我们到达的是基督城,机场出来就可以看到的是Vodafone和Spark。两个公司的套餐是一样的,价格也一样,听前辈们的建议,说Vodafone的信号比较好,好多地方4G覆盖,这对于网络信号不好的新西兰是很难得的。我们买了vodafone的电话卡,套餐是200分钟国内国际免费电话,3GB流量,200分钟国内国际短信。在新西兰呆了14天,截止回国,还剩下141分钟国内国际免费电话,2132M流量,196分钟国内国际短信。如果亲也是在新西兰半个月左右,足够用了。

其他贴士

我认为在新西兰最需要带的东西是插板、拖鞋和电吹风。新西兰据说电压跟我们差不多,就是只有三插,事实上的确如此,我们的住宿中只在一家BBH看到过两插,一个房间一个,可是我们手机、相机、导航、IPAD全是两插,还是需要插板。在新西兰的城镇,会看到很多人在街上或者逛超市,都是打赤脚走的,这可能也是一种文化,我们的住宿中只有几家是有拖鞋的,看起来还不是新的,带一双自己的拖鞋十分有必要,我们在新西兰大概一半以上的时间都是穿拖鞋。有些BBH和B&B是不提供电吹风的,民宿主人一般也不喜欢客人借吹风,当然,如果在airbnb上可以自由选择提供吹风的住宿,但选择面就会缩小,建议还是带上吧(在airbnb上可以留意有烘干机的住宿,我们觉得作用不小)。

如果你要去米佛峡湾、天堂路、乔治桥这一类比较“自然”的景点,防蚊虫的一定不能少,不然你可能会被“抬走”,在一些景色比较好的路边停下来观赏的时候,车门车窗一定得关好,放进来几只的话是怎么都赶不走的,新西兰的蚊虫很小,咬的包很小,可是会痒很久。

如果不确定自己租的车音响好不好就自己带一个吧,在市外公路的有些路段,可能很久都看不到一辆车,会车司机都会相互打招呼,实在是太“寂寞”了,不说话的时候没有音乐大概是很容易睡着的,而且,音乐和景观公路更配哦!我们租的车音响尚可,所以后来就把自己的音响收起来了。

感冒药、咳嗽药、退烧药。之前看游记只看到过水土不服胃不舒服的,没见过其他症状,所以去的时候我们只带了保济丸,结果我在新西兰发烧感冒咳嗽轮着来,差点还跳不了伞。在但尼丁买退烧药花了6纽还算正常,在皇后镇买咳嗽药花了50+纽,两百多人民币只买两瓶糖浆真是不能接受,所以,记得从国内带上药,量不多的话可以带的。

不是很有必要准备很多现金,我们带着传说中在国外取现也免手续费的农商卡,在基督城BNZ的ATM机取了300纽,最后还没有用完,剩下的在超市用掉了,并且汇率比刷卡要高(我们刷的是master的信用卡,要收1%的手续费,仍然比取现便宜)。新西兰的消费几乎都能刷卡,但我们只在跳伞冰川观鲸才有看到银联通道,其他大概是只能刷visa或者是master,能用银联刷的尽量用银联,汇率是最低的(我们在同一天刷两张卡比较过),这里是要用纯只有银联的卡,比如说是带visa的银联卡,会默认走visa。

超市最便宜的是PAK'nSAVE,买到一定额度有送加油优惠,我们靠这个加油省了近20纽 ;New World与加油站也有合作,优惠幅度一样,只是超市物品的价格比PAK'nSAVE的要贵;比较多的是Countdown,价格合理,位置也好,很多城镇中心都有,且停车免费,我们在城镇中心活动的时候就先找这个超市,如果在目的地附近就把车停在超市的停车场;华人超市基督城推荐去三商,对面就是Countdown,采购方便;在一些小的城镇一般只有4 square,自称为超市,但比较小。

新西兰天气网址:http://www.metservice.com/national/home(新西兰的天气很多变,只能查两三天,出行前查了十几天的有十来天在下雨,很是郁闷,事实上只有三四天在下雨)
查两地距离和行车时间:http://www.aatravel.co.nz/main/td-calculator.php(这个在计划行程的时候很有用,合理安排时间就靠这个)
路况信息:http://www.nzta.govt.nz/traffic/(可以查道路是否维修、封道)

DAY 1 温州-悉尼

买机票的时候特意选的在悉尼中转,准备去悉尼歌剧院和悉尼大桥遛遛,19点50分从温州上海,00:15上海再飞悉尼。等我们到了温州机场,悲剧开始上演,我们原来要坐的东航班机,因为航路被军事演习占了,停在海南机场飞不回来了,延误时间无法预计,要等通知,交涉的结果是,要么继续等演习结束,飞机飞到温州再飞上海,要么改签到19点40的国航航班,但是因为在上海的航站楼不一样,行李不能直挂,最后我们选了改签,起码时间相对可控些。当我们还在庆幸决定做得早(比我们晚到的有些东航的想要改签已经没有位置了),又出现状况,浦东机场橙色预警,飞机因为低云天气飞不了了,和我们一起改签过来的好多都一样是联程票,隔壁的妹子23点55飞巴黎,比我们还迫切,哎,心里真是一百只草泥马在狂奔。最后飞机在21点起飞,21:46到达浦东机场,事情本来应该在这里走上正轨,天杀的,国航把我们的行李丢了,一直到23:30,还是只出了两个行李,东航这边不见到本人不给出机票,最后一个行李开了行李丢失单,陈先生就飞奔往T1楼了。同机改签的原本好多都是联程票,我只看到一个妹子和一对夫妇在没有任何行李的情况下过来T1楼checkin,其他人估计又要改签了,至于之前聊过的去巴黎的妹子,陈先生离开的时候依旧在等行李。到了悉尼一下机,国航就联系我们了,我们的行李当初被忘在了温州,没有上飞机,估摸着是因为行李太多飞机放不下故意留下的,他们说行李会坐和我们同一班机到悉尼,再同一班机到基督城,当然是延迟一天,这样我们要在基督城多待一天,剩下的行程也得改变。最后经过沟通,行李撘机经墨尔本,以最快的速度到达基督城,开国际漫游真的是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到了基督城再联系行李,那就一定得耽误行程了。对了,行李被弄丢,有200元人民币的补偿,如果有一样经历的人不要忘记为自己争取哦。

DAY 2 悉尼-基督城

搞定了丢失的行李,我们就踏上了在悉尼的旅程。悉尼机场到悉尼歌剧院有train可以坐,大概就是轻轨,但价格高得多。出了机场坐T2,到Circular Quay站下,20分钟左右,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就都能看到了。我们问了工作人员,表明自己要去歌剧院,他告诉我们用信用卡刷比付现金要便宜,单程只需15澳币,我们两个人刷了60澳币充卡,然后取了100澳币的现金备用。然后,狗血的事情又来了,去的时候每张卡扣15块,回来的时候在出口刷出来不扣钱反每张卡加了12块,真是完全没搞明白是怎么回事,最后两张卡加起来还剩下54澳币。我们去询问如何退掉卡里的钱,还是原来那个之前充卡的工作人员,给的说法是只能申请退回银行卡,但只能是澳洲的银行卡,要么就送给朋友用,至于为什么卡里的钱没有扣掉还加了,他说不知道。至今我都怀疑这个工作人员是故意的,因为他最后提出要买我们余额还有54澳币的卡,但他只有12澳币,我们考虑了下,想到聊胜于无,就deal了。之后在看旅游宣传资料的时候看到坐这个train每日上限就是15澳币(没细问,按字面是这个理解),不管是哪种情况,我们都是亏了,好在歌剧院和海港大桥没有落下,赶下一趟飞机的时间还是充足。

这副陪伴多年的黑超在进入基督城没多久就阵亡了,对,被失足踩坏了,悉尼的照片就成了黑超最后的照片。

DAY 3 基督城-阿卡罗阿

凌晨在机场取的车,还没细看,早上起来和我们的新座驾来个合影先。。。。。

基督城大教堂,在经历了2010年9月4日的7.1级地震,和2011年2月22日6.3级地震之后,不幸损毁,塔顶掉落,由于年代久远,很难修复,我们去的时候,正在关闭修复中,看着仅存的不完整的建筑,只能不断感叹大自然力量之强大,以及默默涌上心头的悲凉。。。。

顾名思义,纸板教堂全是由纸板所做,它是一个过渡性质的教堂,据说可以撑50年左右,虽是临时教堂,抗震却一流。纸板教堂17点关门,我们在对面的草坪上躺了会儿,去到的时候正好是17点,所以进不到第二扇门,只能怪自己没把握好时间(新西兰大多数有人管理的景点都是17点结束)。。。。。

从纸板教堂出来,我们开始去找集装箱商场,沿途看到好多涂鸦,陈先生忍不住找了面墙留念。

集装箱商场全是由集装箱组成,是灾后重建时期的购物中心,有咖啡店、名牌服装店、小饰物店,甚至还有银行。。。。

看桥上的字,貌似是为纪念地震遇难的基督城而建造的,还在施工,经过一个公园,看到他们用震后的废钢筋攒成的球,上面写着“we are still living here”,愿所有人都不忘灾难、感恩当下。。。。

在去往停车的公园的路上,经过一个所谓的历史博物馆,但是17点下班,所以又只能进去大门进不去小门,到此一游。。。。

ps:基督城市中心停车都要钱,鉴于景点较为集中,步行很近,大家可以把车停在城区外,我们停在一个很大的公园里,城区往机场方向,18点以前能停3个小时,18点以后随便。

大概在晚上八点,我们拿到了丢失的行李,开始马不停蹄地往阿卡罗阿赶,虽然晚,但行程照旧已是万幸。

DAY4 阿卡罗阿-蒂卡普湖

行程上安排阿卡罗阿,完全是因为新西兰排名第一的BBH在这里,叫做Double Dutch,位于Okains Bay,我们有幸订到了带独卫的double,所以就来了。前辈们的评论和照片都已经很丰富了,住宿很整洁,且离海滩很近,可以去海边摘mussel,这对于我们来说会是全新的体验。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是很晚了,第一感觉就是客厅厨房都很干净,房间也大,厕所都能摆下一张床(当然,仅就我们住的房间,其他房型没有发言权)。早上起来才真正看到这个BBH的外观,只想用窗明几净来形容,在环顾了下院子,度假的感觉立马就有了。我们起来收拾好后,开始在厨房准备中饭,房东每个房间打扫了近一个小时,怪不得如此整洁。第一次吃陈先生做的意大利面,平时真是小看了他的厨艺,很美味。

吃完中饭向房东打听,哪里的海边可以摘mussel,很遗憾地被告知中午12点退潮,现在已经将近两点了,但我们可以去碰碰运气。开车两三分钟就到了,一路上都在抱怨起床太晚了。我们在停好车去海边的一小段看到迎面而来的一对外国情侣提着一大袋的mussel,兴致满满跑向海边,然并卵,似乎真的是太迟了,我们只找到一个大的,剩下的就只有密密麻麻的小的。没有mussel,就好好看看海吧。。。。

从海滩回来,我们开始驱车前往蒂卡普湖,一路都是美好的风景。。。。

第一次在路上看到羊场和牛场,我们都很兴奋,就停下来拍照了,还逗留了很久,发现羊见到有人来会慢慢躲开,至于牛,会慢慢集结,好似在宣示主权。后来发现路上看到牛和羊都太平常了,慢慢就见怪不怪了。

蒂卡普住下,我们就直奔蒂卡普湖了,被称之为蒂芙尼蓝的湖水,湛蓝湛蓝的,确实有着独特的吸引力。著名的牧羊人教堂就在湖边,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游客在找各种角度合影,我们到的时候,小教堂已经关门了。。。

湖边有好多其他游客留下的玛尼堆,陈先生调皮,在每个上面都叠了一叠。这个季节鲁冰花差不多已经开败了,所以我们看不到明信片上湖周围群山开遍淡紫色鲁冰花的风光,只有零星的一些,解解眼馋。

蒂卡普湖是有名的观星点,甚至能看到银河,很多观星团会在此蹲守,只求拍到最美的星图。对于在城市中长大得我们,对仰首可得的璀璨星空有着别样的向往,所以,虽然白天就被告知多云天见到满天繁星的几率微乎其微,我们还是在近零点的时候出发来到了湖边,天色在月光的映衬下很亮,我们只能在云遮不住的范围看到一小片星空,所以只能借前辈的照片来想象一下了。。。。

DAY 5 蒂卡普-库克山-奥玛拉玛

出门的时候已经下毛毛雨了,昨晚上遇到几个说在蒂卡普住两天只为星空的游客估计要失望了。车可以直接开上约翰山,每车5纽,建议如果在蒂卡普了一定要来,居高临下的视野,是我们在湖边观赏所体验不到的。。。。

从约翰山下来我们就开始往库克山去了,路上看到冰川会忍不住停下拍照。库克山大洋洲最高的山峰,位于南岛中西部的南阿尔卑斯山脉中,两侧为胡克(Hooker)冰川和塔斯曼冰川。库克山有很多步道,大多数人选择的是 Hooker Valley Track,我们也是,3个小时往返,虽然下小雨,但不影响心情,陈先生全副武装,逗B登场。一路上的湖水都是奶白色的,步道尽头是一个冰湖,可以看到湖面上飘着的大冰块,只是似乎是裹了泥,没有很剔透。

DAY 6 奥玛拉玛-奥马鲁-大圆石-但尼丁

我们没有住库克山,住在奥玛拉玛,一方面是想匀开第二天的行车时间,不至于疲劳驾驶,另一方面是为了一个很神秘的BBH,叫做Buscot Station,没有WiFi,所以不能在官网预订,也不能邮件预订,自己也没有单独的网页,只能电话预订。在蚂蜂上看到很多前辈询问怎么预订,说电话打不通,我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打通了电话,订了带独卫的double。估摸着可能国际电话一些人不知道该加拨什么,或者根本是自己的电话没有开国际漫游的缘故,房东叫做Tony Gload,拨号0064-272221754就可以了。房子是英国古堡的风格,布置得很有怀旧的韵味,这是连续几天下来,住过的景色最美的地方了,房东是个农场主,人很好,院子里可以找到很多见都没见过的大松果,唯一美中不足的是double的床是由两张单人床拼成的,中间不能很好地并在一起。

我们到奥马鲁的时候,奥马鲁下大雨,在车里坐了会儿,很快就停了,后来才知道奥马鲁几乎不下雨,所以下雨对我们和对当地人而言,是两种不一样的心情。新西兰的雨下得快,停得也快,并且,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就看你在哪片云下面。在奥马鲁,主要是参观历史区,我们第一次注意到火车与汽车不分道的情况,在之后的路程中,也发现了好多共用的情况,神奇的国度。。。。

不得不说,我们又错过了时间,按前辈们的经验,这里是大概下午两点退潮,我们到的时候将近四点,又错过了最好的观赏时间,但陈先生看到浪竟有莫名的兴奋,谁能说这不是最好的安排呢。

DAY 7 但尼丁-努盖特角-蒂阿瑙

前一天在摩拉基吹着海风踏着浪是何等惬意,谁能料想到了但尼丁就开始发烧,好在餐馆附近就有药店,吃了药烧了整个晚上,第二天醒来就退烧了,火力全开去找第一教堂。

所谓八角广场,没有找到具体地方,陈先生说就是一个八角形的广场,大概四周走一走,环顾了下,貌似真的是如此,有好几个建筑组成,不俯瞰很难察觉。

但尼丁火车站,是一座古老的苏格兰风格建筑,以前是最繁忙的火车站,现在只剩下观光了,感觉有点像童话故事里的“姜饼屋”,这里是除了蒂卡普湖,看到中国人最多的地方了。

奥塔哥大学的钟楼,不仅是整座大学的地标建筑,也是但尼丁的经典地标之一,学校是一个开放的结构,所以大门也很难找,好在钟楼十分明显。

鲍德温大街,获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认证为世界最陡的街道,照片完全无法体现其陡峭的程度。我和陈先生徒步攀爬了一个来回,亲自见证了好几辆小车和摩托车开了个来回后,又自己带车在路人羡慕的眼光下溜了个来回。听说每年在固定的时候这里会有赛车,看谁速度最快,实在是太刺激了。如果动力小的车子,建议不要上去,以免有危险,虽然我们租的是小型SUV,仍然松松的就征服了斜极。

努盖特角是沿奥塔哥海岸上最独特的地貌之一,努盖特角同时也是黄眼企鹅的栖息地,这里有一条步道至怒吼湾(Roaring Bay),清晨(7时前)和日落(4时后)是最佳的观企鹅归巢时间。有八公里的碎石路,路不好开,但景色绝对值得。

在往蒂阿瑙的途中看到有草垛,下来拍了个照,自驾途中会遇到好多像这样的草垛,也算是一个公路特色吧。

DAY 8 蒂阿瑙-米尔福德峡湾-蒂阿瑙

米尔福德峡湾和神奇峡湾是新西兰的著名峡湾,神奇峡湾的步道可能需要3天才能走完,所以大多数人都是选择游轮游米尔福德峡湾,我们从蒂阿瑙出发,路上需要3个小时。经过比较,游轮我们选择的是Go Orange,这是唯一一家包括小点心,价格又实惠的公司,除了两旁的景色,还看到了海豚和海狮,海豚就绕着邮轮转,还给游轮领航,十分有趣。

去的时候因为赶活动时间,没有停下观赏,正好回来的时候补上。这一路景观点很多,路上都有标牌,最有名的是镜湖,但可能当天有微风,我们没有很明显看出效果,反倒是发现一片大草坪,也是某个观景点,玩开了。。。。

DAY 9 蒂阿瑙-格林诺奇-皇后镇

蒂阿瑙湖边上散散步,就启程前往天堂镇了,刚出蒂阿瑙没多久,陈先生就看到一个羊驼的牧场,然后我们匆匆停车,发现牧场主正要走,就厚脸皮地问能不能进去合影,牧场主考虑了一会儿,勉为其难地答应了我们,然后就走了。虽然我们进去了草场,还是不敢太靠近,怕被草泥马吐一脸口水。

钻石湖并没有想象中的美,湖边是一片光秃秃的小树林,安静地仿佛全世界就只剩下我们。

不断被前辈们提到的绿顶别墅,很大的草场上养了牛和羊,真是一户闲适的人家,过着隐世又入市的人生。

天堂镇是一条20公里的碎石路,掺了好几段涉水路,轿车大概是开不到尽头的。穿过一片原始森林,才到达本次自驾天堂镇的终点。如果还要往下走,就只能徒步了,这里有一条世界级徒步路线Routeburn track,这条穿越巍峨山峰、深邃峡谷、磅礴瀑布和璀璨湖泊的步道巧妙串联起了阿斯派灵山国家公园和峡湾国家公园,本来想稍微进去探探,可是去的时候在维护,所以就只能打道回府了。

天堂路上有一对香港夫妇在这边拍婚纱照,大概也是看中了这里无与伦比的自然风光吧。

格林诺奇其实是个非常小的小镇,之所以出名是因为它同时是《魔戒》三部曲、《霍比特人》和《纳尼亚传奇》电影的外景取景地,这湖中树看过魔戒的都该有印象吧,还有那湖上的栈道。。。。

去往皇后镇的路是绕着瓦卡蒂普湖开的,一路的景色美不胜收,如果您也在这条路上,请一定停下来歇一歇。

皇后镇的Fergburger是一家很有名的汉堡店,我们到的第一晚就去光顾了,队伍实在太长,我们点了一个招牌汉堡、一个羊肉汉堡、一个洋葱圈,30纽+,就价格而言,算是实惠,一拿到汉堡就迫不及待开吃了,可是味道并没有想象中的好。

DAY 10 皇后镇-箭镇-皇后镇

皇后镇约了上午10点半的跳伞,基于跳伞的取消因素较多,我们打算从皇后镇开始约,不行就瓦纳卡,再不行就约瑟夫,誓要将跳伞进行到底。10点集中到皇后镇的门店,听了讲解看了视频签了“生死状”就统一坐车去跳伞场地了,当然也可以自己开车去,感冒、咳嗽、发烧都是不能跳的,我有轻微的症状,不想放弃就签了,还好当时没有退缩,接下来几天我的生病症状不断加重,如果这次没跳,之后就更跳不了了。跳伞真的是一项必须要参加的活动,飞翔的畅快感真的是无法用言语表述,只能自己体会。跳伞的过程只有一两秒的失重,也没有落差感,并不会感觉自己砸向地面,相比起蹦极,跳伞要平和得多。早上的跳伞要到晚上才能拿到视频和照片,如果没有时间去拿,可以免费寄到世界任何地方,只是不能在第一时间看到再发朋友圈得瑟一下,肯定会有遗憾。

皇后镇我们住的是cathy家的B&B,直接是在湖边的单元,房间有个阳台,可以直接看湖景,视野很棒,我们在这里住宿两天,很满意。

吃完中饭回住处调整了下,我们就启程前往箭镇,车程15分钟。箭镇是因淘金热而兴起的一座小镇,百年前包括大量华人在内的冒险者来此掘金追梦,这里也是《魔戒》在 新西兰众多取景点之一。这里有一个“中国村”,这里的华人定居遗址还原了当年中国劳工的生活状态,当年一部分中国人远涉重洋从广东汇集到这里的金矿当劳工,简易的棚子就是他们蜗居之所,不免让人感受到海外劳工的辛酸。除去这段沉重的过往,箭镇的景色如油画般浓墨重彩,只是照片实在无法还原。

DAY 11 皇后镇-瓦纳卡

瓦纳卡迷惑世界是世界上唯一的充满了古怪内容的主题公园,门口由几座歪歪拧拧的倾斜塔构成,里面由大迷宫和幻想房组成。大门口就是一座倾斜塔,大家各种摆拍。

这是世界上第一座三维迷宫,之前都没有试过走迷宫,陈先生花了半个小时才走出迷宫,据说是正常水平。

不得不提这边的厕所,别有一番体验,忍不住进到每个隔间里拍照,这些都是正在使用的设施哦。

幻想房大致都是一些不符合常理的设计,非常有趣,也非常适合拍照。

这里真的要怪导航,前辈在游记里一直提到在皇后镇瓦纳卡的路上会经过卡德罗纳谷,可以看到一排“胸罩墙”,只是我们不知道有两条路,我们走了另一条。因为跳伞已经完成了,所以我们在瓦纳卡的行程相对较松,午睡后调整了下,我们就折回去找这个“旅游胜地”。

DAY 12 瓦纳卡

约了中午12点开飞机,我们起床吃完早餐就开始去开飞机的地点。陈先生第一次开飞机,作为他的第一批乘客,甚感荣幸。听教练说飞机是1973年的,比我们的年纪还大,听完真有点后怕,不过听说机能还是完全正常的,并且这个公司的飞机比隔壁learn to fiy要新得多,机型也是新得多。陈先生开完飞机有个证明,据说这个证明全球有效,累积50个小时,就可以有飞机驾照了。

在镇上吃完中饭,我们就沿着瓦纳卡湖,去寻找世界上出镜率最高的孤树。湖里有很多水鸭,特别想说,这些鸭子都会飞。

DAY 13 瓦纳卡->福克斯冰川

途径哈维湖(Lake Hawea),湖水湛蓝湛蓝的,绝对是比瓦纳卡湖要美太多。

途径一片沙滩,是不是有中土电影背景的即视感。

非常幸运,期盼已久的冰川活动也如期完成了,之后一天就下了大雨,据我们所知,第二天没有一批能够上去,在西海岸,下雨太正常了,然而这项活动却受天气影响。冰川很美,蓝的奇妙,表面是白色的,可是往里面看确是晶莹的淡蓝色。由于冰面很滑,每个人都要穿上带冰爪的鞋子,向导随身带着一把冰镐,为我们开路,在向导的带领下,我们在冰川上行走。

DAY 14 福克斯冰川-霍基蒂卡-格雷茅斯

冰川活动完成后第二天下雨,是的,西海岸的下雨天太平常了,一年有两百多天都在下雨。我们在下雨的早晨前往马瑟森湖进行环湖徒步,环马瑟森湖一周需要徒步两个小时。路上蹭了个导游,才知道湖水是万年冰川水,是很悠久的存在,这里的湖水是酱油色的,很有历史的味道。虽然下雨天感觉不出有多美,步道在雨林中穿梭,走在雨林中别有一番风味。

新西兰的雨时下时停,雨天的马瑟森湖没有想象中的美丽,只能靠前辈们留下的照片想象了。

霍基蒂卡的路上,还会看到艾恩西湖(Lake Ianthe)和马希纳普阿湖(Lake Mahinapua),但因为是下雨天,无法领略到它们的美。

历史悠久的蒸汽船,这里曾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好吧,原谅我再上点前辈们的图。

乔治桥(Gorge Bridge)是一座空中的吊桥,两边是峡谷,中间是一条牛奶河,虽然被说成是牛奶河,个人觉得比蒂卡普湖更像蒂芙尼蓝。只能从霍基蒂卡过去,且必须走回头路,一条碎石子进去,到目的地会有个停车的地方,再徒步走进去就可以看到了,经过吊桥可以走到底。如此偏僻,以至于蚊虫很多。

霍基蒂卡吃的晚饭,是口碑很高的Fat Pipi Pizza,确实如前辈们介绍,秒杀中国的所有披萨,值得尝试。披萨店后面就是霍基蒂卡沙滩,陈先生见到浪欣喜若狂,然后又是很久很久很久。。。。

格雷茅斯的路上看到了双彩虹,向着彩虹的方向进发。。。。

DAY 15 格雷茅斯-博饼岩-凯库拉

格雷茅斯的镇上逛了下,没有找到伊丽莎白老街区,随便留张照片就当到此一游了吧。

薄饼岩会出现在很多旅行者的旅行清单上,沿西海岸北上,来到Punakaiki普纳凯基,就是薄饼岩的所在地。薄饼岩是由海洋动植物的残骸在地下堆积,在酸雨、风和海水的侵蚀下形成,很难想象,看似无奇的海岸为何在这里出现大量果真如薄饼那样的岩石。涨潮时,海水通过大量垂直的喷水孔冲出,所以这里会不时出现喷泉状隆隆作响的水柱,就有了喷水洞。

格雷茅斯一路向凯库拉,横跨西东,路上的景致及其丰富,天气也从阴雨渐渐开阳

陈先生突然刹车,在我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大叫草泥马。是的,这已经是他第二次看见了,为啥作为司机的他总能看到,而看风景的我一次都没有发现,真是匪夷所思的事情。然后,马也是他看见的,拴在路边的公羊也是。。。。

凯库拉的住处是一家B&B,房东是个农场主,院子的景色美美美,还看到了不知道品种的猪,远看还以为是熊。然后偷偷在卫生间煮mussel的窘境也发生在这儿,mussel在温州叫“淡菜”,但口感真的不一样,嚼劲好得多,长得也不一样,这里的青口,壳边缘一圈是青色的,大概也是名字的由来。觉得在新西兰吃的白汁青口都没有这顿中国式烧法的青口好吃,这顿简直绝了,大概是唤醒了中国胃,吃完还想跑出去买,太晚了才作罢。然后第二天买了两倍多,还是一下子都解决了,在国内大概是两顿都解决不了,只能说口感真的好太多。

DAY 16 凯库拉-基督城

凯库拉观鲸相信都是大家的必选,至于是坐船观鲸还是坐飞机观鲸,单凭个人喜好。推荐坐船,坐飞机有时间限制,30分钟或40分钟,不管是哪种都看不到抹香鲸最后扬起尾巴跃入海底的那一幕,抹香鲸出水呼吸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不要因为时间限制而留下遗憾。我们此行看到了三只鲸鱼,算是运气好的了,船长很会探测。

看完鲸鱼,去吃闻名遐迩的Seafood BBQ点了一只龙虾、一份烤鱼一个银鱼饼,88纽币,就是这么贵!那口感真不如长滩的龙虾,价格也比长滩的要贵,不知道为什么这个烧烤摊会这么有名,吃过就算,当一次体验。

凯库拉半岛步道的起点,看到了很多海狮和海鸥,如此近距离还是生平第一次,它们似乎都不怕人,然后陈先生开始沉浸于逗海狮,我开始沉浸于赶海鸥,最后因为还要回基督城不得不放弃了半岛徒步。

DAY 17 基督城-温州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4-15 15:26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18 01:03

引用 琪琪爱丹丹 发表于 2016-04-15 15:26:20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琪琪爱丹丹:劳逸结合,总要找个时间出去走走

2016-04-18 08:45

引用 shuaishuai 发表于 2016-04-18 01:03:17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shuaishuai:记录就是为了怀念啊

2016-04-18 08:4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18 13:54

引用 simiierr 发表于 2016-04-18 13:54:39 的回复:

回复simiierr:也是没有假就走不开的人啊 有假就走远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