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疲累的心放个假。。。 (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格尔木-可可西里6日自驾)

远大胖 LV.4
2016-04-14 20:22 4056/3
  • 出发时间/2015-08-29

我从远方赶来,只为这一面之约。。。。。。2015年8月,4个人,6天时间,2300公里。蓝天、白云、强烈的日光、稀薄的氧气、一望无际的草原、戈壁滩、朝圣的信徒、神秘绝美的寺庙。。。。。
    老婆是医生,永远都无法有足够的假期出游,在我的记忆中,总是依靠产假、病假的机会,用最后的假期轻松一下,这次也不例外。
    出发前的半个月,医生告诉我们,老婆出院后需要静养一个月,我们居然都有一丝小小的兴奋,微笑对视后,回病房立即开始商量去哪HAPPY,很快,做出了决定:青海。 第二天出院到家,最快时间召集了2个也是要疯了的小伙伴,就开始做攻略,订机票,订房。攻略每次都不需要我担心,机票就有点惨了,因为时间比较急,又是青海旅游的旺季,都是全价票,这也是这次旅游最大的一笔开支了。订房的问题由于我们也不知道一路上会有什么变化,所以只订了第一天在西宁的房间,后面的几天只要你没有过高的要求,问题都不会太大。

Day1:长沙——西宁(住西宁
晚上8点的航班飞往西宁,10:30到达西宁,到达西宁曹家堡机场直接打车到住所,短暂的安顿后,满怀期待的开始去吃心里一直期待的正宗的烤羊肉,当然没有让我们失望,让人意外的是结账的时候居然是我们说吃了什么老板就按我们说的结账,不禁感叹,这里的人真实诚。第一天就只有一个晚上休息的时间,睡梦中期待第二天的旅程。。。。。。

Day2:西宁——青海湖(住黑马河)
   难得的早起,因为确实不适应,一觉起来,口干舌燥,吃了早饭,最快速度赶到租车公司(没有找神州、一嗨之类的,直接在淘宝找了一个看起来还不错的当地租车公司:明岳租车),但工作人员居然告诉我们说我们预定的车车坏了,现在在维修,而且现在只有一辆本田理念, mygod,请原谅我的无知,我真的没有听说过,四个人商量以后,决定临时再找租车公司,经过近两小时的四处寻找,我们绝望了,老老实实回到最初的起点,极不情愿的接受了这辆最终陪我们一起行驶了2300公里的理念,本田理念。
  结果,我们出发的时候已经11点了,抛开一切不快,极度兴奋的向青海湖奔去,但,才奔了不到十公里,下雨了,而且雨真大,让人越开越紧张,实在无暇欣赏路边的风景。中午两点,雨终于停了,找了一个川菜馆吃了中饭(不得不说,分量足到把我们吓坏了),继续赶路。终于看见青海湖了,虽然极远处的青海湖只露出窄窄的一条,但只看一眼就会令人察觉到她的神秘之美。一步步向青海湖靠近,路上的美景令人目不暇接:远远的到处都是金黄的油菜花,成片成片,健壮的耗牛似乎无视人与车的存在,神情悠闲自得;远处如珍珠般洒落的点点羊群则是悠然慵懒,仿如世外贵族。路边有很多“直通湖边的标牌”,我们随便找了一个,开了进去,进入疯狂的拍照模式。尽管如此,我们依然是失望的,说好的蓝天,说好的白云,说好的雪山呢?(后来才知道,这场雨对我们的美好想象的影响远不止这一点)。晚上8点才到达今天的目的地黑马河,太阳还没下山,躲在乌云后面散发着今天最后的一丝金光。黑马河找了10几家店才找到了基本能够接受的旅店,这鬼地方,有钱你也使不上,没有最好,只有相对更好。老板娘告诉我们,最好别洗澡,因为什么什么理由,洗了澡身上会很痒。找旅店时,XH没有顶住,高原反应非常严重,吐得稀里糊涂,喝了一支葡萄糖后,居然没事人一样。晚饭也是在川菜馆解决的,等上菜时,老婆的高原反应也来了,头痛的厉害,喝了一支葡萄糖后,居然也没事人一样,神药啊。回到旅店已经10点钟,随便聊了会,睡觉了。

Day3:青海湖—茶卡盐湖—格尔木(住格尔木
     一晚上我都睡得不好,醒来的时候还不到五点,其他人都还在熟睡,于是我决定一个人背着相机来到湖边看传说中的日出,还未天亮的湖边真冷,马儿悠闲的吃着青草,全然不顾人山人海的观日大军。日出很美,但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是,一个人坐在湖边,静静地,回忆,忏悔,甚至对于未来,都在这短暂的时间里,逐渐清晰。旁边五个年轻人用手机循环播放着“情深说话未曾讲”,不禁多看了几眼,想起自己一个从小就认识的兄弟,因为种种原因,已经很久很久没有他的消息,潸然泪下。。。。。。
      回到房间把所有人叫醒,吃了早餐,开始了一天的旅程。从青海湖格尔木距离近700公里,我们要整整开一天,而且因为对网上茶卡盐湖的照片的无限幻想,中途还得用2,3个小时的时间停留,时间很紧。一路上看到很多环青海湖骑行的自行车手,三五成群,他们是青海湖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途经一片紫色的花海,他们说是薰衣草,反正我不认识,就当是薰衣草吧,冲进去各种凹造型,花美人美什么的。。。
       茶卡盐湖,对于我个人来说,不是失望,是绝望,因为前几天下雨,照片中雪白的盐湖几乎是灰色的,实在没兴趣,但也在里面耗了2个多小时,匆匆赶路。经过了素有“聚宝盆”之称的柴达木盆地,看到了一望无际的大戈壁,偶尔出现一处绿洲和许多碧绿的湖泊。说说这条高速公路吧,基本上看不见摄像头,有几段路好几分钟过不了一辆车,甚至随时可以转到公路的另一边,我们停下了无数次,在高速公路上躺着,坐着,走着,相机,手机照个不停,晚上10点才到今天的终点,格尔木

Day4:格尔木-昆仑山口-可可西里-格尔木(住格尔木
       昨天实在太累,睡到将近10点才起床,等准备出发的时候已经是11点了,一出发就有点紧张,因为今天的路程同样很远,而且我们的目的是神秘的可可西里
      在昆仑山入口,看着万山之祖、巍巍昆仑的的石碑,感受到万丈豪情。左侧是巍巍的昆仑山脉,一直伴我们前行。沿途看见无数驻军和坦克训练,为了国家的安定,驻守在这么寂寞严酷的戈壁。不管对社会对当局有什么不满,对边防官兵,仍然是非常敬佩。随着海拔越来越高,昆仑山冰川赫然显现在我们的眼前,仿佛是远古凝固的河流,波澜壮阔。到达昆仑山口,虽然海拔有点高,庆幸的是我们都没有什么问题,停车修整照相抽烟,向可可西里挺进,一路期待着藏羚羊的出现,却除了看见一只黑的像乌鸦一样的大鸟,什么都没有,索南达杰保护站的破旧也让我们唏嘘不已,时间略晚,悻悻而归,归途中忽然看见一群藏羚羊横穿马路,兴奋的把三人叫醒,急刹车后疯狂拍照,但反应还是输给了速度极快的动物。而后想想,其实也就那么回事,只是在失望甚至绝望后的意外成功,才让人更加珍惜。
     回到格尔木已是傍晚,晚饭前,我开始剧烈头痛,由于开了两天车,实在太累,高原反应还是来了。在这关键的时刻,上古神药葡萄糖又再次出现,瞬间活蹦乱跳。

Day5:格尔木--西宁(住西宁
    一天就是在车上,不过时间上宽裕了很多,把来时想停车照相但没时间的地方都补了上来,安全到达西宁

Day6:塔尔寺
    累了好几天,回到西宁终于可以睡到自然醒了,本来考虑再赶点时间去敦煌张掖,但考虑到时间太紧,不尽兴,还不如轻松点,走走看看,于是我们选择了离西宁市区不远的塔尔寺作为最后一站。塔尔寺比我想象的好,介绍什么的网上到处是,懒得说了。另:晚上吃完饭,走进一家店,闻到羊肉味,直接吐了。。。。。。但我想说的是,青海的羊肉真的好吃,但真的不能天天吃。。。。。。( 塔尔寺的照片也满世界都是,关键是这次我们四人都是只照人,不会照景的家伙,自己网上找去呗)
Day7:回家
         尽管身体已经回家,但是旅途中迷失掉的心依然久久无法收回。拥挤的人群,污浊的空气,城市所带来的紧迫感,才让我真真切切的感觉到我真的又回来了。然后深深地陷入那种久久不能平息的失落......每一次旅行都是人生路上的一个里程碑。一场无法复制的盛宴,宠坏了眼睛,震撼了心灵。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4-15 15:26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18 11:07

我在明岳租车预订了,他家的押金退还及时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