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慕水,长安惊梦。

wzdsszm (上海) LV.10
2016-04-14 20:24 1085/4
  • 出发时间/2013-10-22

先上封面照。

一直说好带老婆去九寨看水看银河,由于工作的繁忙,一直爽约,2013年10月,乘着工作间歇,终于腾出时间,带着老婆去九寨沟顺路去了西安。虽然由于行程设计,只能在西安待上48小时,但小小的城市微旅行,也为魔都工作了一年的打工狗族们好好的放飞了心情。也完成了对老婆拖欠已久的承诺。

10月22日,出行第一日

行程:家——虹桥机场——东航FM9206——西安咸阳机场—-咸阳快捷酒店
移交好手头的工作,17时提前吃好午饭,乘坐地铁到虹桥机场,乘坐MU2168,赶到西安咸阳机场。飞机没有延误多久,21时50分左右顺利赶到了西安咸阳机场。由于要乘坐次日早晨的飞机,就预定了机场附近的快捷酒店,老板包车接送机,当日无话。
在浦东机场待飞

终于到西安咸阳机场了。

记录:
上海——西安fm9206次航班,2张合计1100元。

10月23日,出行第二日

行程:咸阳快捷酒店——咸阳机场——东航MU2232——九寨黄龙机场——雪宝顶——黄龙景区——甲蕃古城
次日5时30分起床,老板把我和老婆顺利送到咸阳机场,6时50分登机,飞机7时20分准时起飞。西安空气不是太好,有一股烧秸秆的味道。西安九寨沟直线飞行距离只有700公里,是转飞距离最短的城市,飞行时间也只有短短的50分钟,但就是这700公里,确实自然与城市的分
割,是污染与天然的距离,是生活和梦想的距离。
先上一张老婆手机拍摄的西安机场,晨曦下的古都显得肃穆沉静,也预示着这次朝圣之旅的开始。

飞机穿破云层,下降到迪庆原始森林区域。

飞行了约50分钟后,顺利到达九寨黄龙机场。

等待下飞机

下了飞机,与预约的藏族司机打了电话,等候了约20分钟,顺便在机场换了冬衣冬裤后,走出机场。2013年是一个暖冬,上海当日有20度左右,西安也有15度,到了九寨黄龙机场,室外温度是0度,好像换了一个季节。
记录一下,包车3日价格合计700元,100元网上支付,余额离开到机场后直接给司机就可以了。
刚上车,注意藏族司机漂亮的自制藏服

出了机场,从车上就能眺望到白雪皑皑的雪山远景。

与司机碰头,司机是一个藏族小伙子,20岁左右,开了一辆崭新的灰色科鲁兹轿车。与司机攀谈起来。小伙子称他是当地土生土长的,接着九寨沟开发,与家族成员一起办了九寨沟租车公司,主要就是接送来九寨包车的游客。
路过加油站,先加油

加油站遇到的当地农民

之后就是在迪庆阿坝松潘县内美丽而狭窄的山路间飞驰了。小伙子车子开得很快,基本上是全油门,过弯前大脚刹车。与司机攀谈间小伙子告诉我们他13岁就开始开车了,并一直在九寨黄龙间开车,地形很熟,所以可以开得快一点。
红军纪念碑

由于时间安排比较充裕,当日就安排到黄龙去。在藏族司机的热情驾驶下,不到40分钟我们已到达此行最高点——阿坝州的雪宝顶。
尽管只有初秋,但路上已经开始积雪

炫目的高海波雪山日照

车子就是这样停在路边的,尽管有协管员,但当地司机是不理睬的。外地来的要注意哦。

顶峰,国旗。

经纬度

雪宝顶标称海拔4007米,在山顶用手机测了一下,显示3852.92,与标称相差不大。尽管室外很冷,但久居都市,看到雪山还是很兴奋,忘却了寒冷。

高度标志

旗幡下的旗幡

雪洼

稀稀落落的游客,已经爬到很远的雪地上。

其实牌子很大,远处的群山就是黄龙的背景山。

过了雪宝顶,一路向下,不一会就到了黄龙景区。交钱,进门,中国景区就是这样,把美景圈起来出售。

黄龙风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世界自然遗产,以彩池、雪山、峡谷、森林著称于世。由于自己去过一次,已经看过黄龙的五彩池,倒是对这个标志性景点没了期许,反而对步行在景区原始森林的步行道很是享受。闻着原生的空气,回想着上海几日的雾霾天气,空气这一最廉价但又是最宝贵的必需品这时变得如此令人陶醉。

乘坐缆车,直接到达最高点,之后沿着栈道向下。

黄龙像一颗珍珠样散落在松潘的山林间。

标志性景点,五彩池背面的雪山就是岷山主峰雪宝顶了。

景区栈道是围绕五彩池展开的。

五彩池畔的庙宇。

黄龙庙,庙前的牌匾最有特色,从三个不同角度可以看见:丹溪涧飞、黄龙古寺、碧水空山三种不同文字。第一次来的时候这里是不烧香的,现在也开始烧香祈福,商业味已经进入自然遗产了。

LD看了雪景高兴的蹦了起来,也难怪,城市里生活压力山大。

黄龙寺一路向下,步行在景区栈道内,看着四周彩池,山涧溪流,潺潺小瀑,心境竟然也清澈起来,工作中的种种不顺利和压力得到了释放缓解,旅行是治疗心理的最好途径。

所有景色都是背靠着岷山的主峰

钙化的地质岩层坡

到了大瀑布楼主表示你已经走完漫长的黄龙栈道了。

15时许终于到了山脚下的黄龙景区入口,如果说作为中国顶级旅游景点的九寨沟门票310元很是值得,那黄龙门票280元就有问题了。其实九寨沟可以反复去,黄龙这个价格去一次也就够了。

电话联系藏族师傅,开车来接我们。在大门口,肯定是最美的大门候车点了。雄伟的金字塔形山峰。

出了黄龙景区,在追逐夕阳的高速车程中,科鲁兹1.6四缸发动机伴随着U字发卡弯轮胎略微失去抓地力时的撕裂声,我们在川北高原上奔驰,奔驰。

由于原片丢失,从内网上截图三张,是行车时手机记录的,有海拔和速度,最高点就是雪宝顶。

地图,可以看到机场、黄龙和古城的大致位置。

送我们到达入住的甲蕃古城holiday酒店,其实一开始是想预订九寨天堂的,但由于工作繁忙,一直无法确定行程,造成酒店被预订完了。

甲蕃古城是一个很意外的行程,原来只是想在这里休整一日,没想到这个古城很不错。甲蕃古城是以原来在这里的藏族古城为基础,依照修旧如旧原则新建的,与丽江香格里拉月光古城类似,只是这里新建不久,当时也不是旅游旺季,所以旅游气氛少了些,游客少了些,商业少了些,但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幸运呢?

chick in 时已经晚了,匆匆进入房间。

酒店是holiday inn ,很有藏式风格的度假酒店。

漫步在甲蕃古城中,看着古老的碉楼、身边静静流淌的小河,还有用原木建造的小桥,回忆起原先居住在这里的藏民及藏军。

当日完成古城内小店解决,贵,而且难吃。价格:115元。
还别嫌贵,这里只有这个吃的。泡面30元一碗,不带还价的。
菌菇炒肉丝,大盘鸡(应该叫小盘鸡)。

在酒店门口找到当地小贩购买的义乌工艺品。

甲蕃古城内有一个松潘县最大的藏族歌舞厅。叫做九寨天堂大剧院。

大剧院室内装潢都是藏式的,豪华大气。

现场演出
演出就要开始了。

主要是关于九寨的起源,其实九寨沟地区有很多这样的剧院演出,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选择观赏。

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都要撒祝福一年平安幸福的经幡纸。

演出结束,演员会与观众合影留念。
男主角露个肩,就不露脸了。

门票是到当地现买的,票面价格150元一张,网络价158元二张。

演出结束,回到酒店,夜间挑高3层的藏式大厅更显气派。

酒店的纪念品销售。

甲蕃古城海拔较九寨沟高得多,有3500米左右。当天晚上很冷,气温只有零下十度,尽管事先
已经准备了冬服,还是冷的直发抖。

西安咸阳假日酒店1晚:168元
西安咸阳——九寨黄龙机场东航MU2367航班 1660
元/2人
机场早餐:45元
黄龙景区门口午餐:77元
黄龙景区门票+缆车票合计:560元/2人
景区内小吃、水合计87元
甲蕃古城内九寨天堂大剧院门票:158元/2张
甲蕃古城内晚餐:115元。

10月24日,出行第三日

行程:甲蕃古城holiday酒店——九寨沟口——汉庭酒店
次日黎明,睡到自然醒,高原寒冷气候对人体消耗确实大,需要好好弥补一下。
推开宣窗,一冷残月就高悬在窗前高山上。酒店海拔3100米,眼前的高山已将超过4000米,松潘萧瑟的,被阳光温暖过的,高原风,吹拂过雄山草原,吹拂在身上,一股西部特有的寒颤,惊醒惊醒。

开始漫步古城。

古城是沿着一条河修建的。

走了饿了,到面店吃一下早饭,藏式燥子面,合计40元,味道还可以,有孜然味。

白天看九寨天堂大剧院的正门,不是一般的大。

这个是侧面,老婆很小资的摆动作

这张很调皮

彻底无语了。

所有的建材都保留了原始的美。

古城背印雪山

这里的碉楼很有军事特色,一看就知道这里是当时一个重要的军事据点。高耸的碉楼保卫着藏族政权免遭当时汉族“正统”军事与文化的双重侵略。遥想一过几个世纪,现在都是一个大家族了,这些碉楼的作用已经仅仅保留下让后人的回忆和感叹。

古藏寨特有的碉楼,具有军事和居住多重作用。

白天看的holiday酒店。酒店价格是700元一晚,挺贵的,但对比机票费,还是值得的。

老婆在酒店的得意之作

在甲蕃古城盘桓了一天,次日中午退房后,又继续乘坐藏族师傅的科鲁兹轿车,在高原上开始飞驰。约45分钟后,车子开到了九寨沟口。
中午退房后,乘坐藏族师傅的从古城至九寨沟口的路上。

沟口海拔只有1800米左右,比起第一天的高海拔,身体十分适应,温度的升高及暖暖的阳光使身体十分舒适。比起6年前,沟口已经发展的很兴旺了,有好多藏族特色的歌舞厅。当天入住的是预定的汉庭快捷酒店,廉价舒适。
预定的汉庭酒店,价格215元。这个价格在沟口已经是便宜的酒店了。干净整洁。

沟口依然成为一座小镇,甚至比一般江南的小镇还要繁华,谁叫中国只有一个九寨沟呢?

还是熊猫,此地虽然是四川甘肃青海交接处,但还是属于四川,沟口最多的就是熊猫饰物,熊猫玩偶,熊猫帽子,熊猫大衣。帮小宝选了顶熊猫帽子,非常可爱。

景区门口小店的纪念品,有谁能向我这样从容的逛景区门口的小店。

从预定的酒店步行至沟口大约15分钟,下午先走了一遍,就算为了明日期待的一次预演。遇到一日游的返程客流,人不是一般的多。

天很蓝,水很清,心情很舒畅。有时期待比经历更令人愉快。

16时许可以购买次日的票子,先买好。

帮小宝购买的熊猫帽子。

由于沟口商业气息已经很浓重,晚上古城灯火通明,想看星光的梦想破灭了。后来进入九寨沟过夜,才知道当天在古城是看银河最好的机会,此为后话。
甲蕃古城holiday酒店:700元/晚
甲蕃古城早餐面条:40元
九寨沟景区门票+景区公交:620元/2人
晚餐德克士炸鸡:70.5元
九寨沟当地小吃合计:50元
给小宝购买的熊猫帽子2顶合计40元。

10月25日,出行第四日。

行程:九寨沟汉庭酒店——九寨沟景区排队入园——景区大巴至树正寨藏民民宅——犀牛海——诺日朗瀑布——诺日
朗中心站——景区大巴至日则沟最顶端的原始森林——芳草海——天鹅海——景区大巴至箭竹海——熊猫海,
熊猫海瀑布——五花海——景区大巴至树正寨藏民民宅休息。
次日清晨,7时就起床了,退房后,背着所有的行李,跟随着人流,步行进入了九寨沟景区。沟口此时已经开始排队,但绝大多数是旅行团的。九寨沟是不允许过夜的,所以旅行团都是一日游,此时已经是入景区高峰了。
游客,99%都是跟团的,自由行的人少之又少,基本都会过夜的。

这几个字值多少钱?

门口吃的早饭。

排了15分钟队伍,进入了景区。

乘坐大巴,首先到树正寨,打电话与住宿的藏民对接暗号后,在树正沟口与藏民美女碰头,美女把我们带入了藏族民房。

寨子

房间比较简陋,但胜在有浴室有wifi

虽然是藏族的民房,但主体已经是水泥结构,意外的有WIFI,把背包理好,轻装后,步行出发了。由于已经到过一次九寨沟,所以这次的两个目标就是:1、步行穿越整个九寨沟;2、晚上陪老婆看银河。

破旧的寨子。

走出民房就是树正寨。

寨子门口的转经筒,这个应该是正宗的,因为比较老旧了。

寨子门口的旗幡

拍的一些花花

从树正沟出发,沿着景区栈道,首先到达树正群海。树正群海是以树正海瀑布为核心的瀑布群。这里有人比较多。

九寨看水,名不虚传。

树正瀑布群

步行至犀牛海。犀牛海水流变大了。这里有著名的水车转经筒。

过了犀牛海,游客就要搭乘景区大巴。我和老婆继续。

犀牛海的沉木

美丽的初秋

没有有人的侵扰,心情也开始好了。

这不是广告

隔着海子看着载满乘客的大巴。我们纯徒步。

原住民

晚一个月就是满山的红叶

路边溪水

人类遗迹

残月

无人的九寨

顺着溪水徒步,徒步。

老婆拍的花絮

步行约3小时,到达九寨沟核心景区诺日朗瀑布。
诺日朗瀑布是九寨沟最宽阔的,海拔2365米,瀑布宽270米,落差20米。诺日朗藏语翻译为高大雄伟的男神。

骑马拍照式

合影

过了诺日朗瀑布,就到达九寨三条沟的中心:诺日朗中心服务站。

在服务站吃了很难吃的面条后,休息了一下。

在诺日朗中转站乘坐服务站的大巴,向Y字形的右手边一条日则沟前进,乘坐到日则沟最顶端的原始森林。

原始森林背面的神山。

从原始森林开始步行,这里游客也很稀少。其实游客都集中到五花海和五色海两个最著名的景点了。游览好九寨沟后,对这两个景点印象不深,倒是和老婆在九寨沟没有游客的地方步行印象深刻。

碰到扛着单反的怪异工作人员,他们在干什么?谁知道的吱一声。

从原始森林步行出来的游客不多,大多游客只是和神山合影后,乘坐大巴继续往回,只有少数游客和我们一起徒步。

原始森林的山间小路不时回头望一下神山。

从原始森林步行,首先见到的是芳草海。又称草海。这里是一大片茅草。

从顺着阳光的地方望草海,溪水颜色已经变成美丽的孔雀蓝。

天鹅海栈道,过了草海是天鹅海,此处海拔已经身高到3000米左右。

波光粼粼的天鹅海

海子中真的有天鹅————————野鸭吧。

路边不时会有小动物出现

过了天鹅海景区栈道封闭,只能乘坐大巴到箭竹海,这是全程未开放栈道的二处之一,还有一处在则查洼沟则查洼至五彩池一段。

箭竹海的小瀑布

栈道上的小鸟

穿过箭竹海就是熊猫海了。熊猫海是日则沟最大的海子了。
熊猫海如同一块宝石般映入眼帘

可惜的是熊猫海下游的熊猫海瀑布已经干涸了。

熊猫海栈道不是一般的长啊。

这里原来的主人

穿过熊猫海,走过一条很长的下降栈道,到达了日则沟最著名的景点:五花海。

海子色彩如梦如画

这里游人不是一般的多。很多人就在这里拍照,其实这个时间不住宿的游客已经开始返程了。
九寨沟一日游其实应该有很多地方都不能走到的。只能走马观花的看看点点散落在景区内的海子。

五花海名不虚传,海子背面的山峰其实就是原始森林那座山,个人觉得从原始森林看这座山感觉更加雄伟。

在五花海坐着,看着,休息着,至16时30,太阳已经西斜,乘坐景区大巴,返回了树正寨

参观了树正寨的一些藏族店铺,比较失望,都是义乌出产的东西。

藏式门神彩绘

后藏式建筑,看见门口的和尚吗?不可以进去啊

漫游树正寨

最大的寨子建筑

游人如织,有多少懂九寨的?

到住的小屋,等着吃晚饭。树正寨藏民住宅,一个人一晚200元,很贵,但是包晚饭和早饭的。其实如果他们不包饭,在这里是吃不到东西的。

晚上本来是希望看银河的,但藏族美女房东说今天看不到,问原因,说会下雨,接着真的就下雨了。
晚上天很黑,外面的树正瀑布更响了。听了一晚上瀑布声,而且,真的,天上什么星星都看不见。

记录:
九寨沟汉庭酒店1日房费215元。
九寨沟门口德克士炸鸡店早餐:34元
诺日朗中心站午餐48元。

10月26日,出行第五日

行程:树正寨藏民民宅——树正寨树正群海——卧龙海——火花海——芦苇海——盆景滩——景区公交至诺日朗中心站——景区大巴至则查洼沟顶端长海——五彩池——景区大巴至则查洼寨——诺日朗中心站——景区大巴至五花海——孔雀河道——珍珠滩——珍珠滩瀑布——景区大巴至静海摄影点——景区大巴至树正寨藏民民宅拿行李——景区大巴出景区——乘坐包车至黄龙机场。

次日8时才起床,到餐厅吃饭。早饭是粥和馒头,第一天步行很辛苦,所以吃什么都是好吃的。雨是半夜停的。早晨还有些微雾,景色就更好了。

次日提供的早饭,2人400元的房费,这样的早饭寒颤了一点,但在九寨就不要要求更高了。
树正寨门口,树正群海。由于有雨雾,景色愈加美丽。

树正寨门口小花

此时和入园游客交错,人不是一般的多啊。

这次徒步向出口走,树正群海有许多小瀑布组成,层层叠叠,但落差都不大,不但好看,而且声音也很好听,如泉水叮咚。
树正群海叠瀑

过了树正群海,是卧龙海。此时开始下小雨,是很适宜的那种小雨。步行在雨中,呼吸着高含氧量的空气,心情很好。

龙海是在海子内有远古断木,海子很蓝,远远看去真的像有卧龙在海子里。

过了卧龙海是火花海,火花海是要下午有阳光的时候看的,太阳反射在海子内,如火花般闪闪发光。

由于没有阳光,无法欣赏火花海最美的一面。但雨后的火花海又何尝不是一种情调呢?

火花海叠瀑群

过了火花海,是芦苇海。其实如果说壮观,芦苇海可以说是仅次于长海的,九寨沟海子。一大片无边的芦苇在眼前伸展开去,随风飘荡。

色莫女神像,想象力不丰富,看不出啊。

遇见的当地人带小孩,住在天堂般的地方,一定长寿的。

芦苇海也很长,走了好长一段时间才到最后一个景点,也是离景区大门最近的景点——盆景滩。
这里在水中有许多小树,水流把小树丛切开,真奇怪这些小树的根是长在哪里的?难道土壤不会被冲走吗?

在盆景滩上车点上车,期间还碰到查票的工作人员,事先检查过,票上没有日期,故作镇静的把票地上——除非有电子设备,否则是看不出进出日期的。果然,对方边看票边向我和老婆的脸部检查,之后通过了。如果被查出是昨日票是要补交车票费一人90元的。
乘坐景区大巴又到了诺日朗中心站,又吃了一顿难吃的景区套餐,这次是藏式拌肉饭,油肉很多,不上口,但补充了需要的脂肪。

饭后在中心站乘坐大巴游览则查洼沟,则查洼沟只有两个景点,就是沟尽头的长海与五彩池。
而且这条沟是最长,海拔上升最高的沟。乘坐大约30分钟大巴,开到了则查洼沟最尽头的长海

长海九寨沟海拔最高,也是最大的海子。海子基本保持原始状态,海子的海拔在3000米以上,在观景台旁就有高耸入云的山峰,很是壮观。
由于是下午,背光,很难拍出长海的雄壮。根据导游手册,上午一入沟,就应该直达长海参观的。

长海海拔3000米,比诺日朗高了不少,从来时的回转山路可以看出。

参观好长海,沿着栈道向下,就到了九寨沟最漂亮的海子——五彩池。五彩池很小,几乎是最小的海子了。但颜色是最深的,在我们面前的人对中,一条深蓝色如同蓝宝石的海子延伸在面前。

由于太有名了,所以海子被游人包围,匆匆看了一下就走了,向前又步行了几百米就到了返程车站。

汽车沿着则查洼沟行驶,要如果上、中、下三个季节海,其中上季节海最大,但现在是秋季,季节海内水不是太多。路边依然修建有木质的栈道,但已经封闭了。自己感觉这些地方如果全部开放,可以在栈道旁增建可以露营的地区,让背包族真正做到步行畅游九寨沟了。但中国的旅游业明显是不缺游客,服务也很跟不上。遗憾中。

乘坐景区大巴,在则查洼沟口的则查洼寨下车。则查洼寨已经被藏民改成藏族特色的商店,有格式藏寨,里面都是一些从义乌等地批发来的藏式小商品。看一下就可以了。

则查洼寨,也是可以过夜的,内有藏民民宅,好处是离中心站近,坏处是此处查票很厉害。

到处都有的转经筒

也是一种信仰

内部漂亮的壁画

漂亮的唐卡,有手绘和复印的,价格差1000倍。

从则查洼寨步行回到诺日朗中心站,再次乘坐大巴至昨日没有走完的五花海

继续步行,沿着孔雀河道。人还是一样的多,天还是一样的蓝,风景还是一样的佳,心情还是一样的舒畅。

五花海,海子底已经钙化的古木。

五花海望向另一边。

孔雀河道,没有红叶,只有黄叶。

不远就到了珍珠滩,珍珠滩与珍珠滩瀑布是相连的。这里也是游人如织。自己感觉珍珠滩瀑布比诺日朗瀑布跟雄伟美丽。

珍珠滩的溪水入滩后如珍珠般奔流。泉水叮咚也如珍珠倾入磁盆样动听。

再往后走就到了珍珠滩瀑布。

从侧面看已经气势如虹了。

约接近正面约令人惊叹大自然的力量

正面与自然植物融为一体。

瀑布尾势与溪水融为一体。

过了珍珠滩瀑布是静海了。静海倒影是九寨名景之一。此时是15时许,静海通往诺日朗的栈道已经封闭了,可能是管理者怕游客步行过慢不能按时离开景区。这么大的景区,却规定只能一日游完,还不让过夜,中国式旅游啊。
老婆在封闭处叹息

乘坐大巴到拍摄点补了一张照片,只能是到此一游了。这也是没能徒步穿越的二个景点之一。

乘坐大巴通过诺日朗中心站换乘后,回到树正寨,拿了放在此处的行李后,又在树正寨门口恋恋不舍的瞅了两眼树正群海,上了树正寨门口的大巴。与老婆约定的九寨之行终于履约了。虽然没有在九寨沟的晚上看到银河,虽然没有能真正徒步完成九寨沟(日则沟中芳草海——箭竹海栈道封闭、静海——诺日朗中心站栈道封闭;则查洼沟五彩池——则查洼寨栈道封闭。)

最后瞅几眼树正群海,离开了,再见了,九寨。

出了景区大门,联系了藏族司机,被告知其在诺尔盖草原,离开九寨沟有千里之遥,他们公司又调了一辆车子过来,依然是科鲁兹,依然是帅气的藏族小伙子司机,依然是在九寨沟上飞驰的驾驶态度。打开了GPS跟踪软件,18时开车,18时40分天已经全黑了,盘旋曲折的山路上只有星光照明,天上星光灿烂,19时15分赶到黄龙机场,80公里的路,只开了1个小时15分钟。自己也是司机,坐在后排,看见前方是万丈深渊,却在路的尽头突然转弯,如果不是熟识道路,绝对不敢这样开啊。(九寨之旅结束)
九寨黄龙机场,告别九寨。

话说两位上海驴友,怀着朝圣心情,徒步畅游整个九寨,只为看那九寨天堂高原清澈的夜空和美丽的银河,但时运不济,天公不作美,夜雨霏霏,怀着遗憾之美,乘坐东航mu2232次航班,再次来到十六朝古都——西安
下车后在钟楼吃了路边摊,看着手机调整了一下方向,叫出租。因为要次日参观著名的“陕博”(陕西博物馆),特地预定了离陕博很近的格林豪泰,没想到预定的特价房给了很大一间,房间足有30平方。而且不靠马路,很安静。一夜无话。

备注一下,在机场给藏族司机剩余的包车费600元,20:30分乘坐东航MU2232航班,55分钟会到达西安咸阳机场,价格:1660元/2人。
九寨沟树正寨藏民民宅住宿1晚400元
诺日朗中心午餐:64元
九寨沟门口德克士炸鸡晚餐:70元
九寨沟包车:700元
东航MU2232航班九寨沟——西安 1660元/2人
西安机场大巴:52元

10月27日,出行的第六日。

行程:格林豪泰——陕西博物馆排队领预约券——钟楼、鼓楼——回民街——高家大院——参观陕西博物馆——威斯丁酒店——大雁塔广场附近——大唐芙蓉园——回民街——回酒店休息。
早晨7时30分起床,8时出门,十分钟后就赶到陕博门口,还好,排在约100米外,8时30分开始领预约券,预约券有两种,一种是像我们这样免费排队领取的,一天放大约4000张,上、下午各2000张,还有就是付费参观的,我们来的早,就排队吧。9时顺利拿到预约券。此时队伍已经看不到尾巴了。
到了现场,吓了一跳。那么多人排队。

拿到预约券就放心了,因为此时入馆参观的人很多,就不去挤了,乘坐公交车到钟楼,寻找传说中的回民街。(功课没做好,只知道叫回民街,不知道具体位置)。从钟楼一个很复杂的地下通道出去(大约有16个出口,此后每天必到),转了一圈终于顺利找到出口。

出行全靠公共交通,环保省钱。

钟楼门口的街边摊早餐

西安的钟楼始建于公元1384年,位于明朝时西安城的中心,是城中东西北四条大街的交汇处,也是中国现存最大的钟楼。钟楼上原存巨钟是货真价实的唐朝货,建于唐朝景云年间,又称景云钟,高2.45米,重6.5吨,至今音质雄浑高亢,但已经被移入碑林博物馆了,现在放着的是仿制品。

这个是明朝时期建造的鼓楼,没有钟楼有名,但也有600余年历史。登楼要另付费的。

西安作为16朝古都,漫步在大街上,随处可见历史建筑,一个邮局、一个商店可能都有上百年的历史。

在鼓楼附近终于找到回民街路口,进入,参观,开吃。
回民街只有一个主题:吃。
入口在鼓楼后门

市场牌坊

有仿古工艺品,很坑爹,看一下就可以了。

回民小吃

有很多羊肉泡馍店,不知道哪家正宗。

镜糕

古城酸奶

桂花糕

菠萝粥

柿子饼

羊蹄子

各种干果,大枣,柿饼

陕西老表

街景

这个是石榴汁,10元一杯,便宜量又足,美味可口,一天N杯了。

吃了油腻了可以喝枣子生梨汤解腻

中午吃的是老孙家羊肉泡馍,要40元一碗,自己感觉不太值,太油腻了。

接着又参观了回民街上的高家大院,几乎每个外地游客过来都参观的,明清建筑,不知道历史典故,西安的兄弟吱一声。
坑爹的15元/人,西安景点都好贵啊。

大院内还是很别致的,有陕西民宅的风格。

内堂

闺楼,老婆友情出镜。

屋檐

后花园

飞猴子

历史车轮

陕西特色,皮影戏表演。

吃好午饭,再乘坐公交车返回陕博,开始参观。

陕博真实博大精深,展品有许多国宝级的,参观了对祖国古代劳动人民的精湛技艺叹为观止。
这是博物馆门口巨大的黄河震河兽,全石头的,表明光滑,应该是从黄河里撩出来的真迹,可惜没有介绍,语音导游器也出租光了,不知道何时的古物。

这些是石器至陶器时代的

进入青铜时代了,都是先秦的。

春秋时的陪葬车马佣,使用活人活马殉葬的。

兵马俑展出非常精彩。这次看了攻略特地不去兵马俑,到陕博看兵马俑,其一是陕博的兵马俑都是最完整,品相最好的,最有代表性的;其次是陕博可以近距离观看兵马俑,不像在兵马俑离得很远,看都看不清楚;其三是陕博有专业人员具体解说,而且很有针对性。

近距离观看兵马俑,可以看到每个战士神态动作各不相同,而且佣制作的极为精细,每根毛发,每片鳞甲,衣服褶皱等细节都在面前。

其中中央站台的5个人俑是秦朝的一个具体的战斗单位,通过旁边的老先生解说,我知道5个人俑中中间戴头巾着皮袍的是指挥官;左两个穿布衣的是弩弓手,右侧穿金属重甲的是长枪手。
整个秦朝方阵就是以许多个5人的战斗单位构成的。方阵最外围是2层的弩弓手,负责进攻,弩弓手身后是长枪手,由于年代久远,木质长枪已经全都腐朽掉了,但通过解说我知道,通过勘察长枪的金属枪头位置,秦朝的长枪长度在7至8米左右。如果有敌人胆敢靠近方阵,可以想象7、8米长的,凌厉的长枪就等着他们。
秦朝的战士是不戴头盔的,原因是秦人作战骁勇,以斩敌方头颅来计算战功数量,戴了头盔就抢不过别人了。可以想象,在2000年前的中国,存在这样一群以抢夺敌国士兵头颅陌生的魔鬼军队。

著名的兵马俑脸谱

附上一张秦朝地域图

这两张也是秦朝的青铜器,可见秦朝青铜工艺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了。

之后两张是汉佣,可见汉朝的佣无论从质地还是从工艺上,大大的落后于秦朝。秦朝应该是诸子百家的精粹,是中国封建时代的黄金终结,之后的2000年永远是膜拜先人啊。

展馆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介绍唐朝。西安是唐朝的首都,也是中国最辉煌历史的见证。通过介绍知道,现在我们看到的西安城墙是明朝时期修建,其基地是唐朝时西安内城,即皇城的城墙。盛唐时期西安的范围大约是现在西安城墙内范围的7倍大。看了介绍图很难想象当时唐帝国是如何的繁盛。

之后掠过若干朝代,长安来到了盛唐,这又是中国王朝的一个巅峰。没有拍唐三彩,因为大家到了这里总是拍唐三彩,我拍些别的。

侍女佣,很经典的唐朝侍女造型

西域胡人骑兵,中国唐朝有大量雇佣兵。

十二生肖人俑

之后都是镇墓兽,盗墓者进入古墓,看见这些。。。可以参考盗墓笔记。

凤冠,应该是哪位仙逝的王后或公主的。源凤冠主人安息。

在展厅地下,有一个古代佛像展,陕西大学文物系的学生在此临摹展品。可见外出走穴的都是他们的作品,原版都在陕博呢。

再上点钱,西汉金饼,用于诸侯之间交易。

王莽五铢钱,通货膨胀啊。

唐朝用的金钱。

西汉铜钱,用于民间交易。

两尊唐朝铜镜

谜色釉盘

宋朝的瓷器,件件是国宝级的。

青釉印花

黑釉油滴碗,瓷中瑰宝。

这是明朝拥兵长安的王爷墓中倒出来的陪葬人俑,声势浩大,但尺寸只有真人的1/10,远没有秦兵马俑好。

在最后一个展馆,有一整个石雕佛像,是从陕西出土保存最完整的佛龛石像,很是壮观。

最后,留言板,老婆留下感言后,我们结束了陕西博物馆的参观。

出了陕博,步行至格林豪泰,带上了行李后,乘坐公交车到了预定的西安威斯丁酒店。陕博门口的冰糖葫芦和吹气糖人,据说后者申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也不知道批了没有。

预定威斯丁时也犹豫了好久,威斯丁名气很响价格很贵,像我们这种魔都打工仔很难下定决心预定,但老婆的一句话使我下了决新:真正的生活,每年要至少拿出10%的收入用于旅游,回想当年也就这一次旅游,即使预定这个酒店也不到10%啊。

房间回廊

中庭

佛头

门厅

每间房那

威斯丁酒店就在大雁塔正对面,自己预定的是行政房,如果是高级房,在房间窗口就能看见大雁塔广场上的那个大和尚了。
威斯丁酒店是喜达屋集团旗下白金五星级酒店,西安该酒店由上海外滩三号设计公司负责设计,以体现新颖唐风为设计理念,整体风格是融合唐代建筑与中式庭院为理念,门廊更具国际风范。是了解唐朝建筑风格的最佳体验。
附:正赶上非旺季打折,酒店一日价1093元/晚,外加两人份自助早餐,和老婆商量好,吃回来。

门口的大雁塔

晚上在威斯丁附近找吃的,没有找到心仪的,步行走到大唐芙蓉园,看过攻略,知道这个仿古园陵比较一般,就路过了。
大唐芙蓉园

晚上的钟楼

鼓楼

之后乘坐公交车,再次赶到了回民街,哎,美食难以抗拒。吃了很多东西,感觉涮毛肚很好吃。

各式艺人

我又回来了。
石榴汁,每日N杯

回民

询问了在西安工作的同事,得知羊肉泡馍是老米家的最有名,又点了一份,可老米家也有好多家啊,不知道吃到的是不是正宗的?

手抓皮馅饼,很薄,透光的。

老大爷的豌豆糕。

烤鸡与烤面筋,都很美味。

格式蜜饯,总有一款适合你。

各种烤串

最爱的涮牛肚啦,粘上花生酱,那味道是杠杠的。

古城酸奶,吃了各种肉食,化解一下。

蜜糖甜食,米糕,粘牙啊。

比较了格式的冰糖雪梨,还是老奶奶的好吃。

西安市区美美的一天,有文化、市井、人文、历史,还有最爱爱的美食天堂,打着饱嗝步行回酒店。九寨行旅是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在西安的城市微旅行中,终于把身体给拉了回来。
今日花销:
市内交通:19元
高家古宅门票:30元
回民街小吃:石榴汁20元,羊肉泡
馍(午、晚餐)65元,羊肉串20
元,烤鸡20元,涮羊肚10元,酸
奶7元,其他小吃42元。

10月28日,出行的第七日

行程:威斯丁酒店——大雁塔——回民街——鼓楼候车——咸阳机场——回沪。
今天是回程前的最后一日了,在五星酒店里睡到自然醒,虽然次日就要上班使心理总是惴惴
的,但想到可以陪同老婆完成对她的许诺还是很开心。这次旅行主要目的地就是九寨沟西安
只是一个浇头,但没想到这个浇头还很不错。

吃了一顿此行最丰盛的自助早餐

现在很热门的马卡龙,自己拿。

这可不算虐待动物。

酒店电梯口的烛台。

酒店面朝大雁塔的会所。

退房留下的各类旅行票据。

哥在退房了。

酒店大堂。

退房后,把行李寄放在柜台,和老婆轻装步行游览大雁塔。由于时间比较紧,最后一日的行程如何安排也是在最后一刻决定的。西安市区有很多可以游览的景点,比如小雁塔,比如古城墙,比如钟楼鼓楼,比如碑林博物馆,远一些有兵马俑,大明宫,华山,骊山,阿房宫遗址,华清池,唐朝陵墓群,但不是太远就是还不够经典,比如城墙由于西安空气污染,外加周边高楼林立,在白天登城墙很难感受古都6000年历史;阿房宫、华清池也只是仿古陵园,唯有大雁塔,这座为了唐玄奘取得真经归来,由盛唐的两位皇帝题词建造,由一代女皇武则天亲自指点改建的唐朝建筑才值得使用这最后一天的时间。

大雁塔始建于唐永徽三年(652年),位于中国陕西西安市大慈恩寺内,是保存比较完好的楼阁式塔,是西安市的标志性建筑和著名古迹。也是目前可以供登临的少数古塔之一。大雁塔原名“慈恩寺浮屠”或“慈恩寺塔”,始建于唐代永徽年间。唐高宗时,玄奘(三藏法师)为贮藏从西域取回的佛经佛像和舍利,永徽三年(652年)主持修建大雁塔,并亲自按印度窣堵坡形式设计。当时塔高5层,约60米,砖面土心,不可攀登。
      50年后,砖缝草木丛生,塔身塌损。武则天长安年间(701年—704年),该塔在原址上增高为10层砖塔,后又遭战乱破坏。五代后唐长兴二年(931年),对大雁塔再次修葺时降为7层,平面呈正方形,由塔基和塔身两个部分组成。后来西安地区发生了几次大地震,大雁塔的塔顶震落,塔身震裂。明代万历二十三年(1604年)在维持了唐代塔体的基本造型上,在其外表完整的砌上了60厘米厚的包层,使其造型比以前更宽大,即是今日所见的大雁塔造型。

早就知道西安旅游门票很贵,还是不得已被斩了一刀。进入景区一人要50元,其实除了大雁塔,整个景区都是后来修建的伪文物,从景区中近代照片可以看出,在清末、民国、甚至建国后很长一段时间,大雁塔四周都是农田。甚至连塔基也被利用来种植庄稼。更可恨的是,进入景区登塔还要收30元。西安的收费虽然很不爽,但登上大雁塔,抚摸着塔身上的砖石,想着当年唐太宗李世民、唐高宗李治登临新修建的大雁塔时,跟我抚摸着相同的砖石,以致后期一代女皇武则天改建后登临的大雁塔,与我今日登临的是同一个塔。遥想盛世大唐,一代天骄李世民,在众多股肱之臣簇拥下,在取得真经归来的唐玄奘陪同下,在太子、后世唐高宗李治迎接下,踏入大雁塔,来到塔顶,俯视盛世下的长安城,迎接千万子民的膜拜。
登塔要另加钱的。

大雁塔是砖仿木结构的四方形楼阁式塔,由塔基、塔身、塔刹組成。全塔通高64.7米,塔基高4.2米,南北长约48.7米,东西长约45.7米;塔身底层边长25.5米,呈方锥形;塔煞高4.87米。1、2两层有9间,3、4两层有7间,5、6、7、8层有五间,每层四面均有劵门。

底層南門洞兩側嵌置《大唐三藏聖教之序》碑與《大唐三藏聖教序記》碑,兩碑建於唐永徽四年(公元653年)。《大唐三藏聖教之序》由右向左書寫,置於西龕,《大唐三藏聖教序記》由左向右書寫,置於東龕。兩碑分別由唐太宗李世民和皇太子李治(後來的唐高宗)撰文,時任中書令的唐代書法家褚遂良書寫。兩碑規格形式相同,碑頭為蟠螭圓首,碑身兩邊線有明顯收分,呈上窄下寬的梯形(此為唐碑典型形制),碑座為有線刻圖案的方形碑座,兩碑通高337.5cm,碑面上寬86cm,下寬100cm。
这就是由唐太宗李世民撰文,時任中書令的唐代書法家褚遂良書寫的《大唐三藏聖教之序》原文。都是真迹啊

进入塔身,可以看见只有如此宽阔的塔身才可使该塔可以屹立1300余年。

塔顶四周照片,其中左上就是现今世界最大的室外喷泉广场,大雁塔广场。

历史照片,可以看出其实除了大雁塔,其他都是之后建造的伪文物。

最后,在记录一下在盛唐时期大雁塔的位置,可以看出盛唐时长安城是多么的宏伟。

无论你看,还是不看,大雁塔就这样肃立在那里,而且将永远耸立在那里,他见证了唐宗宋祖,一代天骄,也悦遍了人间疾苦。

再见了,大雁塔。

坑爹的门票

参观好大雁塔,返回酒店,拿了行李后,想想还有些许时间,再去回民街吧。于是乘坐公交,到了钟楼,绕着有十六个出口的地道绕了半圈,回民街,西羊市,美餐一顿后,乘坐机场大巴。
回民街内的西羊市

蒸包和蒸饺

另一个传说中的景点——雪峰汽水

还是涮羊肚

机场大巴就在钟楼乘坐,因为是21时的班机,所以18时30分就赶到钟楼换乘点,看见换乘点有许多人在排队,想想到底是大城市,秩序井然,没想到拉绳子的工作人员在指挥游客,说22时后的班机到此排队,我看他们都穿着机场的制服,但人都鬼鬼祟祟的,就有些狐疑,只听旁边的乘客说我是20时30分的班机,怎么办,就见“工作人员”说你肯定来不及了,不要来排队了。乘客有些慌张,“工作人员”又说你不知道西安城区很堵吗?这里到机场至少要3个小时。乘客又着急了。“工作人员”于是说你可以乘坐旁边的班车。再看旁边的黑车司机在冷笑,哦,我懂了。

原来是黑车。
看来,西安的治安还是需要再努力。
接着和老婆很镇定的继续等候排队,20分钟后上了大巴,1个小时后大巴准时赶到机场。路上发现西安道路确实很堵,但公交大巴肯定比黑车快,因为机场大巴走的是公交专用道路。
登上上航FM9206班机,本次旅行终于圆满结束。

第七天花销记录:
西安威斯丁酒店1日:1092.5元
市内交通:4元
机场大巴:52元
购买旅友纪念品,皮影:175元,干果:65元。
大雁塔入院登塔:160元。
回民街:石榴汁10元,蒸饺汤包33元,凉风4元,冰
峰汽水3元,涮羊肚20元,小土豆5元。
上航FM9206 西安——上海机票:1100元/2张。

最后,放上每日必到的钟楼夜景,闻钟而动,长安景云钟,已经长鸣了1300余年,天下闻声,虽然长安已经随着一个时代的远去而失去了当日的辉煌,但余音悠远,保佑朝圣而来的旅友在新的一年平平安安。

最后,集中回帖:
九寨沟当时季节气候温差很大,白日20度左右,和上海差不多,晚上5度左右。
甲蕃古城地处高原,海拔3000米,白日温度20度左右,晚上当日-10度,建议羽绒服,自己和老婆的双层冲锋衣完全挡不住。古城酒店内没有空调,只有集中供暖,比较冷。
黄龙景区去一次就够了。
九寨沟徒步一日肯定来不及,两日有富余,如果需要景区内发呆,晚上看银河的建议3日。
九寨沟景区内查票的工作人员很多。
西安交通很拥堵,乘飞机的建议留下余量。
大堂芙蓉园、华清池、大明宫、阿房宫等景区很坑爹。
西安所有景区门票超贵。
西安空气质量-5级,有呼吸道疾病的人戴上口罩。
回民街的羊肉泡馍每一家味道都一样的。
钟楼、鼓楼建议不要上去,什么都没有。
陕西博物馆一定要求。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15 16:26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18 11:07

好评

2016-04-22 09:12

10月下旬的九寨沟正式进入一年最美的时候 ,温度也适宜,成都的小吃我也是特别推荐!!!还有推荐我去九寨沟时的接机司机李师傅,是同事介绍的,开车很稳,山路不甩车,而且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车况好,为人真诚(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总之我特别满意!因为九黄机场距离黄龙、九寨沟、若尔盖挺远的,交通不便,如果能找到好的包车师傅包车游玩,那方便轻松太多了,我是良心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