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一场未完成的约——台湾八天环游记

2016-04-14 20:44 1787/7
  • 出发时间/2015-10-17

大概是啰里吧嗦的前言

台湾,是大学毕业前就一直想去的地方,无奈当时已经开始实习,请不了太长的假,台湾便成了这两年一直心心念念向往的地方。印象中台湾应该是夏天的模样,蓝天白云,长长的海岸线,开着机车的明媚少年,应该是陈绮贞唱的九份的咖啡店,应该是不能说的秘密里面躲雨的屋檐,应该是那些年里缓缓升起的天灯,应该是歌曲里走九遍的忠孝东路。而我曾期待的与他的台湾之旅,终究成了一个无法弥补的遗憾。重新置办了入台证,拿到证的那天,旧的入台证刚好过期。也许新的旅程正等着我。
      本来是打算一个人去趟台湾,当是散心,刚好有几个朋友也正计划着要去,于是便凑成了这四人之旅。以前出去玩,大部分都是属于傻傻跟着走的那个,所以这也算是第一次自己查攻略计划行程订机票酒店了。

更加啰嗦的前期准备

1、出行时间:由于通行证和入台证办理都需要时间,所以还是预留点时间提前准备比较好。我们定的时间是国庆假期过后,错开国庆出行的高峰期,而且10月份的台湾没有那么热也过了台风密集期,应该是舒服的天气。(然后就遇到秋台风了ORZ)
2、证件:台湾通行证+入台证
台湾通行证在当地出入境办理,跟港澳通行证一样,因为之前已经有证,这次只是加了签注,有效期是6个月,时间上来说还是很充足做准备的。通行证+签注50RMB。
②入台证在淘宝找一家价格适中评价不错的店办理,我选的是深圳当地的旅行社,有什么情况方便沟通吧,价格含保险是188RMB。店家会详细列出需要准备的材料,总的来说入台证并没有很严格,就算没有紧急联系人没有财产证明,也可以加点钱让旅行社解决,还算方便。之前由于每天只有5000的自由行配额,所以入台证等了一个多月才到手,彩打出来就可以。现在增加到每天7300的名额了,加上进入淡季,一般几天就可以拿到了。
3、机票+住宿+台铁高铁票:
①机票是提前两个月预订的,对比了深圳香港的价格,最后定的香港台北桃园机场往返的机票。可能是国庆过后,机票相对便宜,在去哪儿网定的中华航空,往返价格是880RMB,加上香港离境税120HK$,往返差不多1000RMB。顺便插播一下:从深圳香港机场,建议去上水坐A43,那天出发是周六反正超快的比预想的时间晚上车但是比预想早了一个小时到机场,而且比这边巴士过去便宜很多哦。
②住宿除了前两个晚上台北的是在自在客上面订的,其他都是在booking,朋友还推荐过一些台湾当地订民宿的网站,因为订住宿太晚所以没有参考太多。虽然不是最旺季的时候,但是如果行程定了住宿还是尽早预订的好,当时订的时候有些看起来很不错性价比高的,就已经没房了。除了最后一晚台北,全程住的民宿,总的来说民宿老板都热情热情热情早餐都超大份超大份超大份。
③台铁:台铁如果是时间比较长的建议还是先在网上买票,但是台铁网挺不好用就是了,票也不好买。短途区间或者网上买不到票的,可以直接去车站买票,是站票但是有座位就可以坐咯,也可以直接刷悠游卡,很方便。
高铁票:高铁票建议提前在台湾高铁网上买,提前28天可以买到早鸟票,6.5折或8折。
台铁网站:http://railway.hinet.net/index1.htm
台湾高铁网站: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4、其他:
①关于台币,建议带一张可以境外取款免手续费的银行卡,直接在台湾的ATM取现汇率最划算了。大部分人都推荐华夏银行的。台湾711都有ATM而且有银联通道,取现很方便。
②关于湾湾的通讯,在淘宝订的移动wifi,每天才8.4RMB的租金,而且不用押金,在桃园机场就可以领取跟退还,网速也是咻咻的四个人用毫无压力。在台湾买了一张大哥大的电话卡,因为有移动wifi所以只买了可以打电话的,方便联系民宿。
③部分需要提前预定的可以留意一下,例如总统府、猫空水晶缆车、垦丁海生馆住宿等等,可惜我们这次都没去- -#推荐台湾自由行的微博和网站,个人感觉分享的东西以及上面的攻略都很实用,还有一些路线拼车游和车票,也可以在网站上面预定。
④如果是女生有买买买计划的话,建议提前做功课。台湾购物满3000NT即可退税,退税额小于1000NT的可以直接在商场办理退税,带上入台证即可,化妆品退税率是5%。

去哪儿

我们去的时间一共是8天,除去飞机的时间剩下应该不到一周,环岛是没有可能的了,但还是想尽量把行程安排得充实一点,所以最后有点贪心的,算是环了半个岛,时间还是有点赶。第一次就暂且这样吧。
大致的行程安排是这样的:
17日:上午:香港——台北,下午:淡水渔人码头+夜市
18日:上午:台北故宫博物院,下午: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
           傍晚之前去象山看日落和夜景,晚上去师大夜市
19日:平溪线+九份
20日:花莲(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等)
21日:花莲垦丁花东纵谷线(瑞穗牧场、池上、伯朗大道、多良车站等)
22日:垦丁(船帆石、灯塔、龙磐公园、阿嘉的家等)
23日:上午:垦丁——台北,下午:诚品+猫空
           晚上时间大概就是买买买
24日:台北——香港
       事实证明,飞机就算不误点很久,也会比想象中需要更长的时间。第一天到达台北车站附近住的地方,已经是黄昏时分,华灯初上,于是淡水的计划宣告破灭。最后的猫空也因为没时间最后没去成,因为四个女生一进商场深似海,腿都拔不动了。其他地方基本都跟原计划一样去了,行程稍微有点赶。

初次见面请多指教

17日(香港——台北,西门町)
住宿:台北:阿福的家
       没出发之前查天气预报,说是台风“巨爵”在菲律宾肆虐之后,很有可能会转向台湾,就算不在台湾登录,风雨也是不可避免的了。然后我们就郁闷了- -挑了避开旺季和台风期的时间,最后还是要感受湾湾的台风,幸好从小就是海边长大的孩子,台风什么的见多了。
       香港天气好到不行,一路上蓝天白云阳光的,可是我们就要去湾湾抗台风了。

飞机延误了一会,到桃园机场已经2点多,入境的队伍也排了很久,在机场取了钱买了电话卡拿到了淘宝上预定的移动wifi,然后坐巴士到台北车站,预定的民宿阿福的家就在台北车站对面。

到阿福家已经是黄昏啦,这也是在台湾看到的唯一一次黄昏的景象啊,因为连续一周的阴雨天就要开始了。

阿福的家在台北车站正对面的大楼里面,类似单身公寓那种,阿福的朋友来接我们,很热情很热情跟我们讲了房间里设施使用、大楼电梯的时间,房间里还有一本他们自己制作的台北各大景点夜市的攻略,路线什么的都很详细,暖暖的很贴心啊。淡水的计划是泡汤了,于是在阿福朋友的建议下我们决定去西门町闲晃。
       西门町有点像深圳的东门厦门中山路,不过比东门干净好多哈哈哈。这次来台湾几乎没有做什么美食攻略,因为很多人都说路边随便一家都好吃,所以这次都是看见什么吃什么,除了阿福朋友介绍的鸭肉扁找了好久。奶茶控看见50岚真是要疯了,喝喝喝,大肠包小肠也好香加了酸菜不会很腻,各种搭配的鲜榨果汁啊新鲜水果啊,台湾水果真的好好吃,最爱凤梨吼吼吼。找鸭肉扁的时候找一个台湾小哥问路,小哥很心:”吼,就往前走,看到前面亮亮那里有没有,然后就左转。“台湾全程到最后回来,”有没有“”是不是“”对不对“简直成了大家的口头禅哈哈哈。

很爱阿福家的沙发,虽然没有很大很软可是摊在那里抱着抱枕看着电视身心舒畅啊,湾湾的电视好多好多电视台都在播综艺节目。因为奔波了一天大家都累了第二天也要早起去故宫博物院,所以从西门町回来收拾收拾就睡了。

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18日(故宫博物院,中正纪念堂,自由广场,象山,师大夜市)
住宿:台北:阿福的家
       早餐又是随便在路边找一家所以店名也没有记得,油条蛋饼跟豆浆都挺赞的,买了悠游卡方便坐捷运公车,后面才发现台铁也可以刷。吼吼口水怪悠游卡很可爱有没有!便利店买的,每张100NT,经典版跟特别款都是一样价格哦,然后充了400NT到最后也没用完。深深老八跟小悠终于见面了!

有了悠游卡之后坐捷运公车方便好多,而且有打折哦。故宫博物院在捷运士林站转公车红30到故宫门口下车,到的时候是上午10点左右,果然是旅游团的高峰期啊好多人。不过买票还算顺利,250NT/人,青壮卡可以优惠,因为在机场忘了办在台北车站忘了办所以全程忽略。门票相对于国内各大景点的门票价觉得很抵了啊。背包是不能带进去的,门口可以寄存,投10NT的硬币,取的时候会退回,这点很赞!博物院里面冷气十足建议穿多件外套,我们四个就是这样被冻着坚持看完全部展馆。
       一楼的清代各种工艺品真的是让所有人惊呆,不知道北京的博物院是怎样的,反正孤陋寡闻的我已经给跪了,太精美太精细了每件藏品都要驻足感叹一番。还有二楼忘了哪个朝代的白玉镶金盘也是好美好美。故宫博物院有解说,可以在门口领取耳机,我们没有领全程就蹭旅游团导游的解说了哈哈。楼上的白菜玉石和五花肉玉石需要排队参观,但也是挺快就排到的。
       出了展馆下楼有故宫博物院的纪念品店,旁边有邮局可以寄明信片,正好碰上故宫博物院九十周年庆所以全场9折。挑了几样手信,买了必买的”朕知道了“胶带,寄了明信片,出来已经是下午一点多。
       碰上日本来的旅游团在合照,看样子应该是中学生,青春到不行啊。

午餐在士林地铁站附近的一家涮涮锅,一个人的套餐量超足还有卤肉饭,看着隔壁桌全部光盘,我们都使劲吃啊使劲吃还是没吃完,尽力了T^T
       然后逛着逛着又进了一家豆花店→ →甜品控没忍住啊……

从中正纪念堂站出来的时候,天开始飘起了小雨,早上出门因为嫌东西太重四个人都不愿意带伞,于是在寒风细雨的自由广场被冻成了狗T^T
       可能因为下雨,5点的台北天色已经有点暗,整点中正纪念堂的士兵换岗仪式聚集了好多人。

看完换岗仪式出来雨有点越下越大的趋势,纠结了好久还是决定按原计划去一趟象山
       从象山站出来走10分钟的路程可以到达象山绿道口,象山一路都是石阶但有几个地方都挺陡的,下雨天路又滑,淋着雨又冷又累的。此时天已经全黑,这城市的日落已经看不到。可能就为了在山顶,看看我心心念念了这么久的台北吧。
       下雨天的雾气太大,101大楼有半截都埋在云里雾里。雨点打湿了相机的镜头,拍出来的照片好像台北正下着雪,“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台北的夜景没有香港的那么璀璨,不过有一种温和又宁静的感觉。

虽然从象山下来走到捷运站的时候,头发跟外套都已经淋湿了,但也难得在台北有这样一个特别的回忆。
       下一站永康街和师大夜市吃吃吃。永康街闲晃看到一家牛肉面店,又冷又饿的时候来一碗真的感动到哭,清汤底有牛肉原本的香味,而红烧就是香溢扑鼻暖心又暖胃。牛肉都超厚超大块。
       后来才知道这家店也是蛮有名的老店,所以说路边随便拣一家吃都很好吃。

永康街的芋头大王,没有记错的话是这个名字。大份的绵绵冰,入口即化的香香芋头,甜甜的芒果果肉,作为一个甜品控芋头控这一碗我一个人都能吃完,好爱台湾的甜品啊啊啊啊啊。

永康街有一些特色小店,可以挑到喜欢的手信和明信片,很多店都可以买邮票跟代寄。
       师大夜市离永康街走路有一段距离,四个人打车过去最合适了。台北的士起步价不算高,1.5公里70NT。
       冷成狗的我丧心病狂买了一条大冬天厚厚的大围巾,如果可以拿来包腿我会很开心T^T
       师大夜市好多学生妹吼吼吼吼吼(怪蜀黍笑声)

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铁轨

19日(平溪线、九份花莲
住宿:花莲:小松鼠民宿
      之前在网上没订到台铁票,本来想着去车站买站票,后来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直接刷悠游卡上车就可以。从台北出发到瑞芳站大概要20-30分钟,座位不算紧张。瑞芳车站可以寄存行李,一般大小的30-50NT一天,到晚上8:00前要取走。
       从瑞芳转平溪线,没有买平溪线一日票,全程都用悠游卡,很多车站的刷卡机旁边都没有工作人员,也没有像捷运站一样的闸口,都是靠自觉刷卡进站,觉得台湾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还是挺高的。
       错过去菁桐的火车,站台上的小哥跟我们说先坐下一班车到猴硐,再去猴硐转车。我们已经上车了,他还特意从对面月台跑过来再跟我们说一遍,真的好好人。
       猴硐站一出来就是各种猫咪的元素,好爱月台候车座上的这只小猫。恩,还有这臭屁脸不愿意配合我拍照的喵大大。

猴硐站出来就有可以做纪念币的机子哦,投10NT的硬币选自己喜欢的图案然后使劲转转转就会压制出来了,我这个压得不好有点弯。后来在其他地方也有看到过这样的机子,感觉自己留着做纪念或者当手信都很赞。

下雨天的平溪线人还真不少,后来去菁桐,去十分,回瑞芳,车上基本都是站满了人。台铁走得很慢很慢,这一路遇到结伴来台北旅游的南方叔叔阿姨,给他们让座的时候他们说不用不用我跟你们一样年轻呢,看到我们在自拍会大声说一句“水啦”,遇到衣着很讲究很有礼貌的日本老夫妇,还有一路上自带三语报站,一路当导游解说,到站还要手动开门的列车长,列车长好忙哈哈。
       看到没见过的食物当然要尝试一下,旅游人多的好处就是可以买各种各样吃的,大家都尝一点。
       左下是期待了很久的弹珠汽水,瓶子里有一颗玻璃珠,喝的时候会咕噜咕噜堵住瓶口,汽水的味道跟七喜雪碧差不多,就是觉得瓶子很好玩。

有八十多年历史的菁桐车站是黑瓦木构件的米黄色日式建筑,以前菁桐有着平溪线上最大的矿场,虽然现在繁华落尽,不过还是保留了很多当年的建筑风貌和历史文物。

很多人在铁轨上放天灯,大概是那些年之后火起来的吧。火车缓缓开过来,这原本承载着多少人欢聚离别的车站,如今也变成了游客聚集的地方。

后来发现手机里相机里拍了好多车站、街边的照片,觉得这是一座城市最贴近人的地方。喜欢台北路边高高低低五颜六色错落的招牌,喜欢地下通道墙上复古的画报。

在瑞芳火车站外面有去九份的公车,传说中千与千寻的山城。车开上山风明显大了,此时还飘着小雨,风雨中凌乱。在山上俯瞰九份山城,远处的海。天也慢慢黑了。

九份老街可爱的阿姨和传说中的赖阿婆芋圆,生意也是棒棒哒。

之前提前在网上买的去花莲的台铁票是晚上9点多的,但是寄存的行李8点之前要取走,所以大概有一个多小时都在瑞芳车站和附近晃荡。发现台湾好多日本韩国的游客,今天频繁遇到的四个韩国欧巴也在车站坐了好久,等车的时间总是漫长的。
       一上车就乐了,整个车厢空荡荡的只有我们四个人,而且大概是深圳高铁一等座的环境,累了一天终于可以在车上好好休息一下了。
       花莲我们来啦!

到花莲火车站已经是晚上11点多,打电话给民宿老板,讲话好温柔好温柔的民宿老板,电话接起来第一句话就是你们到啦我去接你们,这个时间的花莲很安静,应该大部分人都已经休息了,麻烦民宿老板真的很过意不去。老板娘讲话也很温柔很温柔,全程都是轻声细语,跟他们讲话的时候我们也不自觉变得很温柔很温柔。

飘着雨的苏花公路和疯狗浪

20日(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自强夜市)
住宿:花莲:小松鼠民宿
       朋友的朋友之前推荐了花莲的包车师傅康哥,没有来花莲之前就联系好的,早上9点过来民宿接我们。在台湾的三个包车师傅,康哥绝对是五星级的,康哥看样子大概四五十岁,就是爸爸的感觉,他从小在花莲长大,对花莲熟悉到不行,带我们一天全程地理、历史、文化科普,带我们去他认为有趣的地方,下车陪我们走帮我们撑伞拍照,还能拍出1米8大长腿。只恨已经在民宿那里订了隔天花莲垦丁的车,不然一定让康哥继续带着我们飞。
       btw,包车费用3500NT。
       先晒一下小松鼠民宿的早餐,太大份了!一份大大的三明治,紫米粥,牛奶还有水果,女生真的吃不完。吃剩一半的三明治只好打包,然而老板娘还给我们准备了路上吃的凤梨酥,是他们自己做的,怕我们肚子饿。晚上回来还有一个大叔买的麻薯,很热情让我们拿几个去吃,在台湾不被喂胖真的很难。

喜欢花莲干净的街道和路边矮矮的房子,住在乡下的阿嫲,应该是这样亲切的感觉。

太鲁阁国家公园真的很大,地跨花莲南投台中三个县,我们去的只是其中很小一部分,花莲还在下着小雨,云里雾里的山山水水也算别有一番风味。太鲁阁最出名的应该是峡谷和高山,岩石大多是大理石,可以看到很多纹路很奇妙的各种大石头。虽然康哥科普了好多地质知识,然而还是没记住。

烟雾萦绕的山,看不到有多高有多远,应该有神仙住在最远处山顶的楼阁里面吧。

湿漉漉的悬崖边的小路,空无一人的山头,因为下雨形成的山洞口的小瀑布,鞋子都走湿了,探险的感觉。

清水断崖算是这趟旅程的期待之一,看过好多人的照片都是蓝蓝的天蓝蓝的海青山绿水。而我们看到的清水断崖却是茫茫的雾茫茫的山云里雾里。不过即使这样还是很美很美。

康哥带我们重走旧苏花公路,现在已经废弃,脚下就是悬崖与海,以前这里还能通公车,不得不佩服以前司机的开车技术。
       看到的景象真的跟画一样一样的。

午餐是康哥带我们去的原住民特色餐,记得是人均350NT的套餐,菜的份量也是足到吃不完,挺有特色的值得一试。店的名字真心是记不住了。

到七星潭的时候天已经开始黑了,人很少,浪挺大的,传说中的疯狗浪。天很快就黑了,所以也不能逗留太长时间。在花莲玩一天真的太匆忙。

自强夜市的第一家烤肉串,酱有点甜,后来吃的一家烤玉米酱也是甜的,可能是口味不太习惯,觉得一般般。有一家果汁店门口排了好长好长的队,后来听朋友说超好喝,后悔当时懒癌发作看到长长的队伍就腿软了。水果倒是每次看到都忍不住会买的,台湾的水果真的很好吃。

从自强夜市一路晃回民宿,沿路在711拎几罐台湾啤酒回去,台湾的711真的称得上是便利店,除了买东西之外还可以取钱、丢垃圾、上洗手间、取票、复印打印各种,棒呆。
       凤梨味的台啤甜甜的酒精浓度很低适合不会喝酒的妹子,还有葡萄和原味,没有看到很多品种,可能要看应季的水果吧。

沿着花东纵谷一路向南

21日(花莲——垦丁:云山水、瑞穗牧场、北回归线标志、池上车站、伯朗大道、多良车站)
住宿:垦丁:寻梦园民宿
        因为心心念念想去瑞穗牧场和伯朗大道,于是私心选了走山线。原来预定的时候说最多二十几个人的小团,很可惜最后是四五十人的大巴团。每到一个地方都有限定的停留时间,真的比自己包车出行体验差得多。
       上午九点半出发,一路玩到垦丁也要晚上六点左右了。
       瑞穗牧场比想象中小很多,逛了纪念品店排队买牛轧糖然后就没有时间试一下牧场出产的牛奶了。牛轧糖买回去当手信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哦,有原味、杏仁、抹茶等口味,最爱还是原味,甜香而不腻。

午餐是池上车站的便当,池上盛产大米,车站已经没有在使用,火车厢也改成了用餐的地方。便当有很多种选择,份量依旧十足依旧吃不完啊吃不完。

车辆驶过的地方,远处延绵的山,两边成片的稻穗。伯朗大道长长的路,穿着一次性雨衣骑着脚踏车都要飞起来了。真的要在蓝天白云的时候再来一次,虽然这时候刮着风下着雨转着圈圈也开心得不得了。

最美的车站多良车站,火车从蓝蓝的海边驶过。

到达垦丁大街已经是晚上六七点,一路上听着国境之南,阿嘉和友子的海角七号。民宿在垦丁大街的一条巷子里,走到垦丁大街也就是5分钟的路程,很喜欢干净的木地板,在垦丁的两个晚上我们在大街上吃完晃荡完,再拎着小吃和台啤回到房间里,坐在地板上打牌,电视里播着台湾的综艺节目。这种感觉太舒服了。

晚上的垦丁大街很热闹,总之就是吃货的世界。

遇到一个卖手绘明信片的垦丁小哥,听他分享这些明信片的故事。
      Sometimes,forgiveness are found in Kenting.

在告别前用微笑全归还

22日(垦丁:船帆石、鹅銮鼻公园、龙磐公园、猫鼻头、关山日落、白沙湾、阿嘉的家等)
住宿:垦丁:寻梦园民宿
       在垦丁的这天,台风终于要离开湾湾,虽然没有出太阳但也是有些许日光,暂且就算是天气晴吧。
       忘了涂防晒霜的肩膀,一天下来也晒成两个小黑饼。
       民宿的早餐依旧很大份依旧吃不完,是外面做好送来的,新鲜倒是新鲜的。汉堡蛋饼萝卜糕跟西瓜。

垦丁的包车也是民宿老板帮忙订的,价格要比花莲的3500NT便宜一点。包车小哥人也是很好的呢但略显羞涩,车也是我们坐过最小的哈哈哈哈哈,小哥身高有180cm左右,坐在车里略萌。
       垦丁基本是按照经典路线安排,其实很想骑机车到处乱晃,但昨天晚上担心今天会下雨,就还是提前订了包车,一起床看到天气就后悔死了啊啊啊啊啊啊。
       船帆石,觉得比较像一个人面朝着大海,一直望着远方。

鹅銮鼻公园大概要走半小时到一小时的样子,从入口进去按指引走到灯塔那里再出来就差不多了。有一些海边的植物没见过还蛮好玩的,我们去的时候灯塔没有开门,只能在围墙外面。
       应该是因为靠海,又刚好是台风过境,垦丁今天的风很大,在鹅銮鼻公园的大草坪上已经被吹到放弃整理头发。
       车子离开鹅銮鼻公园一直往上走,上午去的最后一个地方叫龙磐公园。
       落山风的季节,越往上走风越大,下车的时候几乎站不稳,再往悬崖边走风更大,吹着砂一直往脸上打。从小在海边城市长大,台风见多了但好像是第一次直面这么强的风。如果整个人放松估计早就被吹跑了。
       陆地与海洋的交界处,面对着辽阔的太平洋,真的会觉得自己很渺小很渺小。

后来听朋友说,天气晴好的夜晚,在龙磐公园抬头就可以看到星河。

午餐在后壁湖海鲜市场,随便找的一家,点了几样平常的海鲜,生鱼片超级划算,这么一大盘20片是100NT,而且很新鲜。其他菜倒是印象没有很深刻。

猫鼻头公园因为可以停靠大巴车,所以是跟团游会来的景点,人自然是多多多。大猫小猫的大石头我研究了好久,听了小哥的一番讲解,还是没有看出个所以然来。
       拍《少年派》最后镜头的白沙湾,沙滩很干净,海水在阴天下面也像果冻一样清澈的蓝绿色的Q弹Q弹的。

今天想必也要错过垦丁最美丽的日落了。所以小哥下午3点多就带我们去了关山日落的观景台,几乎没有人的地方,可能来得比较早,可能今天看不到日落所以被从行程单上划掉了。坐在观景台上吹着风,看着大海很安静,很舒服。

很爱垦丁干净很少车的大马路,坐在大马路中间拍照觉得整条马路都是我的哈哈。

离开关山小哥带我们去了出火。顾名思义就是地面上有火一直在燃烧着,传说以前是有挺大一片的,自从有一次地震之后就只剩一丢丢了,看样子烧烤跟炸爆米花都有点难度。

最后一站是心心念念的海角七号。恒春是个古城,不过现存的也只有一面古城墙了,孤零零立在车水马龙之中。

其实并没有真实存在的海角七号,有的只是没有阿嘉的阿嘉的家。给惦念的人写了明信片,给自己寄了一张一模一样的。

电影《海角七号》拍摄的阿嘉的房间在二楼,上去的话需要交50NT/人的清洁费。我们在楼下寄了明信片,拍了照就走了。小哥说要带我们去吃超好吃的小杜包子,心里已经迫不及待。

小杜包子绝对是这几天在台湾吃到的最好吃的东西!各种听起来很奇怪的口味,例如芝士培根泡菜什么的,也有正常的口味例如豆沙包,都!很!好!吃!人挺多的但还算蛮快就能吃到,无法形容反正就是很好吃。而且包子分量绝对良心。

回到垦丁大街,结束今天的行程。跟小哥道别之后,回房休息了一会,出门吃吃吃然后又拎着台啤和吃的晃回去。欧这个民宿的地板简直是爱乱卧倒星人的最爱。
       在垦丁待的时间太短,还没骑着车在大马路上横冲直撞,还没看过龙磐公园夜晚的星河,还没潜水看海底的小鱼小珊瑚,还没看过关山的落日。在垦丁应该四季都是晴朗的,期待下次。

台北的车水马龙

23日(垦丁——台北:西门町、诚品书店、新光三越)
住宿:台北:西门日记旅馆
       起了个大早为了赶提前订好的10点多从高雄左营出发到台北的高铁。民宿老板提前帮我们找的租车师傅,因为最早一班大巴车都来不及了。租车师傅比昨天的小哥热情太多,热情过头,对于大叔的撩妹行为我们只能选择装睡无视。
       在离开的时候终于看到了垦丁的蓝天。

一路上都挺顺利的,之前看攻略说路程需要大概2个小时,最后不到一个半小时就到左营高铁站了。
       台湾的高铁站也没有人检票,都是自助的,感觉很像地铁站。车上很宽敞干净,座位很大,大概还有一半的座位是空的。全程都很安静,虽然空调开得有点大但我们都累得睡着了。
       到台北大概2个小时,订的旅店在西门町,大厦里面,安排了一间只有一个小天窗的房间,全程压抑。
       之前没吃到的阿宗面线,店面不大,没有座位,但顾客不少,大家都端着碗站在路边吃。味道还是很不错的,辣椒酱也有加分哦。

下午原本是打算去一趟诚品书店信义店,顺便去隔壁正在店庆的新光三越采购,然后再去猫空坐缆车看日落。然而想象总是美好的,现实总是残酷的。好不容易从诚品书店拔了腿,又深深陷入了新光三越。
       诚品书店有好几层楼,我们大概晃了一圈就去礼品区挑选手信了。
       新光三越信义店有4个馆,光是4个馆一层的化妆品装柜,就逛到下午5点。因为店庆人很多,买单,排队退税都占用了很多时间,提前做好功课真的很重要。满3000NT可以在商场办理退税,化妆品退税率是5%,退税金额小于1000NT可以直接拿到现金哦。
       手就这么多,剁了就没了。

回到西门町又去屈臣氏血拼了一圈,今天的主题就是买买买了,然后回去打包装箱。
       明天就要离开台湾了,时间过得好快啊。

再见我的湾湾

24日(台北——香港——深圳
       下午4点多的飞机从桃园机场出发。早上收拾了行李,退了房,坐捷运到台北车站转到机场的巴士。在台北这样现代化的城市里面,还能保留旧时的台北车站实属难得。每座城市大概都要有自己的记忆。
       午餐在台北车站里面的一间半自助日式料理店,店面很小,选择也不多。这趟旅程没有好好享受一餐日料也是一大遗憾。

机场大巴出发的地方离台北车站还有一段步行的路程,但不远。到机场check in后还有点时间,想着身上还有将近1000的台币,就在机场店里买了点阿里山的茶叶带回家。
       退了租借的wifi,换掉大哥大的手机卡,飞机上台北的日落很美。

絮叨叨的最后

在台北买了盖章本,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寻找章章章,有些真的很可爱,不过最重要的是给自己留个纪念。分享其中的一部分。

每次旅行都习惯给自己、朋友和家人寄明信片以及带点小手信,台北永康街的一针一线杂货店的明信片挺好看的,还有故宫博物院猫村九份菁桐垦丁大街都有很多卖明信片的小店,各有特色。很多卖明信片的店和711都有出售邮票以及代寄。
       一路上买的各种小物件。没错就是这么爱冰箱贴,还有几个送出去了的。

从台湾回来也大半年的时间了,终于写完了这篇啰嗦又流水账的游记。
       台湾是一个让人觉得很舒服的地方,也让我懂得其实很多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说好的台风也悄悄换了路线。
       所以已经开始和小伙伴计划下一次的湾湾游,这次想去清境农场跟小绵羊玩耍,去绿岛潜水骑机车,去北投泡温泉,去台北吃一顿好吃的日料,去淡水码头看日落……
       看还有那么多未实现待实现的想法和愿望,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努力呢。
       洒完鸡汤,happy ending,未完待续。

2016年4月7日0:10
                                                                                                                   坑坑于深圳

2016-04-15 11:39

棒!

2016-04-15 13:36

2016-04-15 14:5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