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吴哥,微笑绽放——2016暹粒四日独行记

• 出发时间/2016-03-09

一、行前准备

经多方比较,终于在春节假期结束前选择了更具价格优势的某程五天四晚香港转机的机加酒套餐。
       接下来某宝“某程旅行”订购纸签跟7天境外保险,护照跟2寸白底照片邮寄过去很快就办好回邮了(照片寄了2张,实际只用掉1张;不去日本看樱花什么的真的是因为签证资料太麻烦,懒人不能忍,能不能就好好学学人家泰国柬埔寨啊!),喜欢纸签做纪念没弄电子签,而且想有备无患故也不选择落地签。
       看攻略知道吴哥3日票40刀、崩密列门票5刀、包车费90~100刀,另计划每天30刀餐饮费,遂去银行换好大概够五天四晚花费的300块小面额美元,汇率6.5几(换汇必须在工作日,发现中信比中国汇率更划算点,量不大的话也无所谓啦),再往华夏银行卡里存两三千块人民币,以备不时之需。
       一切准备就绪只等十多天后降落暹粒时,你说我是不是闯得到个鬼,突然接到某程电话通知国航把出发那天的航班给取消了!!!简直晴天霹雳,正在气头上客服说订单部分退现金部分以礼品卡形式退到账户,也是怕背不被诀肿哦!最后终于交涉好全部退款,但是赔偿是没有的,心塞。心疼几百块签证费,接下来几天不甘心一直刷机票,老天有眼,终于在某宝旅行上捡到个南航6天广州转机的漏;刚信誓旦旦对某程客服说不再用你家,结果还是为便宜熄气在它上面订了住宿,之后某天想思不定去旅馆官网,竟然发现同样的房间到付要便宜3大300人民币!!!立即大气地取消某程订单,兑现了诺言,哈哈。测算下比原计划出行多一天但机酒费用基本没变,占到便宜真是叫人神清气爽!赶紧又换了200刀,到付房费跟应付多一天支出。
       住宿选择了蚂蜂窝上排名靠前的金庙别墅(GoldenTempleVilla)。
      另,提前预约了三家餐馆晚餐。
      资料方面,断断续续看了蒋勋老师讲的吴哥之美,即便走马观花也大有裨益;要特别感谢这位“诺奈葵”蜂友,从她帖子http://www.mafengwo.cn/i/3296716.html里扒了大部分非常有用的导览图!另,她帖子里没有导览图的景点,但凡我去过,就在写这篇游记时又到处扒了些导览一并补充,在此对提供者表示感谢

二、你好吴哥

【D1:2016.3.9】一早航班飞往广州,因为是同一家航空公司转机,行李直达不用提领,于是趁转机空档,跑去体育西站退上次没来得及退的地铁卡(tips:退卡柜台在体育西G出口处,营业时间每天9:00~19:00),看我是多么的精打细算。出站不远就有家银记(华辉跟它真是瑜亮冤家,就并排隔着两三个店面),点了个招牌套餐22元,牛肉、鲜虾肠粉跟滑鸡粥,喜欢牛肉的,很嫩,里面包有脆脆的小白菜,肠粉浇汁应该是甜酱油,咸鲜爽口;滑鸡粥米粒融烂,入口黏稠,不错不错。旁边正好一家“黄振龙”,买瓶试试,但,真的接受不来,就像在喝稀释过的藿香正气水~~~

因为出了机场,是需要重新过安检的,飞往暹粒的航班上拿出早已打印好的出入境卡、海关申报单模板依葫芦画瓢。下机一股热浪迎面袭来,37度,遥遥领先一众旅行团大叔大妈率先冲到入关口,微笑着递上护照,黑黑的海关大叔果然压低声音说“钱”,装傻依然微笑摇头说sorry,也没僵持多久办好手续放行,并没有按指纹(出境卡钉在护照上还回,注意检查下是否盖章齐全)。提好行李,出闸的时候才有工作人员收走海关申报单。到达厅门外已站满一排接机人员,像明星一样被全体行注目礼还蛮害羞的,之前跟旅馆邮件约定好接机(免费接/送机二选一)时间,但晃一圈竟然没有看到我的名字!汗水马上就哗哗地流了下来,又回头走一遍还是没有!决定先买电话卡再说,出门右手边一排通讯公司摊位,买了metfone公司4刀的卡(tips:数过去第三个摊位,好像30分钟通话,拨中国直接+86加电话号码,区号不加0,非常方便,忘了是几天流量无限,实验证明除了在高布斯滨的山里显示无服务外,其它景点都有信号,只是强弱区别,而且城乡都能看到它家摊位)买好电话卡再过来就看到接我的Sayn大叔,tutu直接送到金庙别墅。

用过欢迎饮料,安顿好行李去前台预约三天的包车行程,两天tutu一天car无日出日落一共101刀,讲价抹去零头,少儿英语也是让我急得汗流浃背,前台小妹适时送上冰毛巾,真是很窝心(包车有价目表,觉得有点贵,但是,算了啦……)想想后几天可能没时间,直接就在餐厅吃了赠送的晚餐。先是两块法棍面包和一盘沙拉,本不打算吃面包,哪知尝了一下香香脆脆竟然停不下来,沙拉以为是青木瓜,第二天吃了其它家的才知道是香蕉花,口感木木的;然后是著名的阿莫克(amok),椰浆跟香料吃得惯,但鱼肉有点老,反而旁边那小钵有放菠萝酸酸甜甜深得我心;一碟什锦水果感觉新鲜度不够,后来发现整个暹粒水果都不太新鲜的感觉,乱猜大概是比较干旱吧。

出门左转巷子出去就到了主干道往北路边有个夜市,进去到底有个小舞台,一位ladyboy正在表演,看了下热得不得了就出来,照谷歌地图继续往北路口左转,路边挨个玛莎店,突然被一女孩抱住,吓一跳,原来拉我去玛莎,谢过,又被紧紧抱住,她示意后面有摩托车过来要我小心,然后一直拉我,看到她身后也过来一辆摩托,赶紧也抱住她,哈哈哈,趁机揩油,借口要去前面夜市买东西,她竟然要我发誓会回来找她。发现老市场片区夜市也太多了吧,但是并没有什么好买的,看了会儿织布就做贼一样低头匆匆原路返回,又被一女孩拦住,正被纠缠开始那个女孩发现了我,跑过来跟拉住我的女孩嬉笑打闹,听那意思是我可是她的客人,哈哈,趁机溜走。

酒吧街就还蛮短的,知名的red piano就在路口,很快将整个老市场区转了个遍,阿莫克餐厅啊、高棉厨房啊很红的饭馆也一一get到,热得不行,去蓝南瓜(the blue pumpkin)买了个双球甜筒,大概是先吃过上面甜的香草味下面那球酸奶味反而太酸不喜欢,含服务费3刀,觉得小贵。计划外的去马了个莎,35刀也是此行最贵

【D2:2016.3.10】正式开启三日吴哥访古之旅,今日行程:外圈,崩密列(Beng Mealea)→罗莱寺(Lolei)→神牛寺(Preah Ko)→巴孔寺(Bakong)

一起床就看见明晃晃的太阳,临时决定将小圈换做外圈,包车司机就是接机的Sayn大叔。趁他换轿车的空档去餐厅吃早餐,英文菜单一拿来头就炸了,鸡汁如我点了1号套餐,以后每天所有套餐挨个吃了个遍,不同的是将百吉饼换做煎蛋、炒蛋、火腿蛋卷,新鲜水果换做水果沙拉,但是香烤法棍每餐都有,大爱也非常管饱,直接抵消午饭好吗~~~

出门大概八点半了吧,先去售票中心买三日票40刀,当场摄像、打第一天的孔。沿途一派热带平原风光,跟Sayn大叔聊聊天也不觉无聊,教我说再见(厉害)、很棒(老爱)、谢谢(哦滚),哈哈,还遇到几家婚礼,好热闹的样子,无奈车开太快来不及拍照。

崩密列(Beng Mealea)

快到崩密列有个票务中心,需购票5刀。谁说崩密列人少的,门口停满了旅行团包车。崩密列建筑呈平面结构,大概因为砂石材质故坍塌严重且无法修复。从无法穿过的南门旁边沿栈道按图索骥西塔投火、搅动乳海的浮雕,不确定是不是找对;乱石一堆也分不清楚中央殿堂在哪儿。在摆弄手机支架的时候与两位柬埔寨小超模不期而遇,大方合影,pose不要太多,急得我一把抢过帽子、墨镜不给他们道具加分

罗洛寺群
       罗莱、神牛、巴孔三寺组成罗洛古寺庙群,去崩密列的时候有经过。罗莱寺我比较习惯叫它罗雷寺,巴掌大光秃秃由四座红砖塔组成,因为四周还有座新的寺院及其它建筑,所以不确定是坐落在一个人工高台还是直接一个山坡上。上台阶左手边那座红砖塔损毁特别严重,不知道是放弃修复还是进度不到,连脚手架都没搭;似乎是此行唯一在门框上看到有文字雕刻;红砖结构使内壁看起来还蛮平整的,反而后来修建石块堆叠内壁不加修饰的建筑倒给我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感觉

普利可寺也是平面结构,因为三头面对六座红砖塔而卧的神牛南迪雕像又被称作圣牛寺,加上参道旁的林迦,明显可知这里供奉的就是湿婆神。正午的阳光打在红黑的建筑群上,又从黄色沙地反射起来,简直要被热死,赶紧登上台阶躲一下。精美的灰泥雕刻已经残破不堪,完整的石青门框大概是后来的修复作品,塔身交错的阴影下,时有凉风吹过,一位执勤小哥在认真的看一本大概学英文的书。又遇到在罗莱寺碰见的一对日本夫妇吧,轻声地跟导游交流;一群惊爪爪的韩国大妈则让人燥热得汗流浃背。

罗洛寺群最大的巴孔寺是本次行程中见到的第一座神殿山形制的建筑,七头纳迦列在跨过护城河的参道两侧,单独一座完整石塔耸立在五层高台中央,像个火炬冰淇淋,没有遮挡还是热啊,跟呱噪的韩国大妈团又不期而遇,赶紧逃走。

出来碰到乌泱泱一大队人马鼓乐喧天的过来,赶紧拿出手机一顿猛拍,看到拉着黑色横幅还在想不会是送葬吧,但一群小孩又想他们这个时候不是该正上课吗,一个和尚坐在车里跟在他们后面,难道学校组织了宗教活动?直到看到再后面一群人拉着棺材才确定果然是送葬!!!黑色果然是世界共通的丧葬色。

回到金庙别墅才3点,就预约了赠送的玛莎。按摩房虽然是风扇,但换上不算轻薄的按摩服也不觉得热,脸上会敷上冰凉的黄瓜片,有效缓解暴晒一天的晒伤,个子小小的女按摩师傅力道却不弱,不会因为是免费而呼弄和缩短时间,非常放松舒服让人昏昏欲睡。玛莎有固定时段,技师及床位有限,以至后来想再次自费享受却时不凑巧,真是可惜。

今日晚餐预约的是Haven,刚刚搬了新地址,谷歌地图定位离住处也不过17、8分钟,就决定步行过去。暹粒除了几条主干道都是没路灯的,还好一路有店铺、住家的灯光照亮。接待我的是位花臂西方眼镜女孩,大概是老板,确认预约后安排在院子里,菜单全英文没图,简直要炸,闭眼点了香蕉花沙拉、炸春卷跟绿咖喱虾:吃过才知道昨天金庙那道沙拉也是香蕉花,口感依然木木的,还有渣渣瓦瓦的花生碎,不太喜欢,不过拌的味道还不错;也不知道为什么会点炸春卷,而不是尝试下非油炸的素春卷,口味跟家里做的一模一样,区别就是没有蘸水而已,说到蘸水,酸辣(其实都不辣)加上不知道是什么热带香料的味儿,很接受;绿咖喱虾还以为是一钵,结果还配有拌的沙拉跟类似在新北瑞芳车站门口吃的龙凤肠的东西,虾新鲜但是绿咖喱味比较清淡,还是我没吃过绿咖喱它就是那样?沙拉的味道拌得比香蕉花沙拉跟春卷蘸水更得我心,“龙凤肠”没话说,炸的东西我都喜欢。花臂老板会过来跟你交流用餐感受,少儿英语八级的我一看到就紧张,之后每次都装作认真埋头吃饭躲过,哈哈哈,各位女服务员态度都很好,会耐心听你的结巴英语,满足你一切用餐要求这顿晚餐沙拉跟炸物点重复了,算是小失误,还发疯点了个比头还大的椰子,要知道屁甜屁甜的椰子汁我并不爱,共计20刀,小贵。

穿过吴哥艺术夜市回到老市场区域,经过一家有沙发的蓝南瓜,进去点一杯香蕉香草口味冰淇淋shake坐坐,含服务费5刀,嗯,今天,完美。

【D3:2016.3.11】大、外圈交织,相当扎实的一天,今日行程:比粒寺(Pre Rup)→高布斯滨(Kbal Spean)→女王宫(Banteay Srei)→圣剑寺(Preah Kahn)→塔逊寺(Ta Som)→东梅奔寺(East Mebon)
       八点半准时出发,今天换做Sayn大叔他儿子Pun(不知道知道是不是这么拼)tutu载我。

比粒寺(Pre Rup)

一路向东北行驶,来到今天第一个景点,也是大、外圈的分界点比粒寺,一座神殿山形制红砖建筑。一早人不多,于是忍不住旋转跳跃闭着眼,手脚并用爬上高台,因为安全界限,并没有找到传说中野猪面容的女神。一群老外在导游带领下围观倒骨灰的小坑

高布斯滨(Kbal Spean)
       去往高布斯滨风景从平原逐渐变换到山地,一路都看到不同年龄段学生,在想早上10点多无论是上学还是放学,也都太幸福了吧!

沿距离标识和前人踏出的小道前进,不会迷路,一路阔尼起哇、蹦猪、哈罗招呼下来,感受来自世界各地的友善。枯水期源头都干涸了,散落的小水洼上积聚着黑压压的蚊虫,河床上的毗湿奴神、林迦、尤尼雕刻则静静地显露着,整个雕刻群并没有想象中宏大;竟然跟中国一样,大石头下也有支起的小木棍,作用未知……跟来自加拿大的Pascale在灌木丛中探了下险,真的佩服他们歪果仁带着厚厚LP宝书、提着大瓶矿泉水跋山涉水的

女王宫(Banteay Srei)

坐在tutu车里被风吹得鼻塌嘴歪的,大中午也不觉得太热,草帽倒是几次差点飞走。班提斯蕾为平面结构,不得不惊叹在红色砂岩上那些细腻的雕刻,特别是翻卷的浪花底下都是镂空的,该多难雕!中心区域被隔离开,正午日头下一点遮挡没有,直接晒昏,哪还找得到什么东方的蒙娜丽莎哦……

圣剑寺(Preah Kahn)

普利坎寺是石制的平面结构建筑,规模还蛮大的,西门进东门出正适合我的行程路线。西门外的护城河难得水量充沛,两岸郁郁葱葱在烈日下特别洗眼睛,两个日本男生看我在西门台阶爬上爬下折腾自拍也是满头黑线。碰到一位穿制服的大哥带我找特别的角度,本来就不是什么摄影爱好者,拿个手机乱拍一气而已,更大原因是怕给钱,走了一两处就婉拒了指引。主要的景致是中央殿堂供奉的锥形林迦、十三个舞蹈仙女雕像、跨骑在东门围墙上的枯树杆,在两层廊柱建筑边自拍的时候遭到三枚歪果仁帅哥的围观,他们坐在暴晒的石阶梯上也不怕烫

塔逊寺(Ta Som)

龙蟠水池(涅盘寺Neak Pean)就在去往塔逊寺的必经之路上,先前看到说已经被围挡封闭不能近前,太热太累难得走路也就直接略过了。塔逊寺是个小小的平面结构石制建筑,是这几天来第一座有四面佛雕像的寺庙,下午人已不多,逛逛看看非常惬意。刚洗完头样的仙女雕刻感觉比其它寺庙更生活化,其他仙女发型造型也很丰富多变。东塔门被大树完全包裹,拍完到此一游游客照后竟然忘了拿装有门票的文件袋,还是卖纪念品的小姑娘追过来送还我,但是今天口袋里糖果已所剩无几,非常抱歉没有给大家一一派发感谢到

东梅奔寺(East Mebon)

今日的最后一站,一座红砖材质筑在高台上的神殿山型寺庙,特色是众多的大象、狮子(辛玛)雕像。一位外国帅哥让我帮忙给他和大象合影,横七竖八强迫他拍了N多张,pose换到技穷,哈哈哈,可惜忘了跟他合照也没有偷拍……

回旅馆都5点多了,累得够呛。在出发暹粒前看到网红韦妮最近的推送文章里有篇“2015亚洲50强餐厅”清单,Cuisine餐厅有入围,于是种下了草。位置就在Haven餐厅附近,有了昨天踩点简直驾轻就熟,确认了预约很快安排入座,只提供两组5道菜24刀或6道菜28刀的点单,第二组翻译软件显示好像有个什么小龙虾,果断选择第一组。小食是带甜味的藕片,这么细小的藕还第一见到;第二道是蜂蜜刷烤猪肉沙拉,甜的,说实话有点塞牙;第三道是我的最爱!芒果虾塔(自己取的名字汗)酸酸的芒果跟鲜虾的混合口感还蛮奇妙的;主食是酱料浓重的鸡肉配米饭,鸡肉手撕状好像烤过,略塞牙;接下来是香蕉叶包裹的鱼肉,不同于amok做法,配的茄子还不错吃;甜品是蜜柚和冰淇淋球,冰淇淋非常非常酸和着奇怪的香料味,好像在吃精油皂哈哈,白色的不知道叫什么有点像敲敲糖但没那么甜;最后赠送了一小碟大概是水果,最奇怪的是那坨白色像大蒜的东西,没有味道吃不出来是什么。第一次吃这种吃完一道再上下一道菜流程的餐厅,但服务人员态度很好,没有笑话我的无知和英文盲,最后向接待我的女士(应该是老板)表示了感谢和入选top50的祝贺。后来问过韦妮把每道菜吃得干干净净并没什么不妥,长出一口气还好没给他丢脸,哈哈。

回程去了计划的一家玛莎,不知道怎么就聊到了中国收入多少多少,导致后来special service要价狮子大开口,也是算了,怨气冲天的技师还打破了茶杯,哈哈哈。

【D4:2016.3.12】小圈,吴哥的精华所在,今日行程:吴哥窟(Angkor Wat)→豆蔻寺(Prasat Kravan)→皇家浴池(Sras Srang)→班提卡黛(Banteay Kdei)→塔布笼寺(Ta Prohm)→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托玛侬神庙(Thommanon)→通王城(Angkor Thom)

吴哥窟(Angkor Wat)

老规矩8点半Pun在门口接我出发去今天第一站吴哥窟,大概昨晚下过雨,树林里空气湿漉漉很清新,tutu一路开过还有一丝凉意。吴哥窟是热门景点,好在地方够大,有机会慢慢按图索骥欣赏著名的浮雕壁画,最爱搅动乳海的神话,神性中见人性。

寻找第二回廊上四位发型不同女神雕像的时候顺便把已经去过的寺庙导览图送给两位中国女游客,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虽然着装合规,但看看上中央殿堂排的长长队伍,还是在下面转转就好。雷锋上身,帮印度朋友两口子拍照,进一步增进了中印人民的友谊,哈哈。

豆蔻寺(Prasat Kravan)

豆蔻寺是一字排开的五座红砖塔,大概Pun觉得它在路边就能一览无余,打算直接开过去。come and come,还是让他停下来下去瞅了一眼。中间保存较完整的塔中雕有毗湿奴神,但里面黑黑的看起来有些费力,左右两边的砖塔基本都只剩底座,反而光线充足正好方便观赏毗湿奴神妻子拉克希米的雕像(最右边一座,其余的恕我眼神不好,没发现有壁雕)。

皇家浴池(Sras Srang)、班提卡黛(Banteay Kdei)
       皇家浴池位于去往大圈的分岔路口,举目远眺这个人工池还蛮大的,旁边树下一家人正在野餐。

马路对面就是班提卡黛寺,又一座拥有四面佛雕像的平面结构砂岩寺院。内部回廊纵横感觉跟圣剑寺一样有迷宫般探索感,为防止塔顶崩塌竟然采用的是原始的铁皮抱箍,当然就影响了拍照。

塔布隆寺(Ta Prohm)

也是一座平面结构的寺庙,因为不大,显得人特别多,想拍树根根本近不了身,又热又嘈杂,转转就赶紧逃走了。

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托玛侬神庙(Thommanon)

塔布隆寺出来会经过茶胶寺(Ta Keo),望着这石块堆叠似乎没有任何雕刻圣殿山型寺庙,一点攀爬的欲望都没有,就在树荫下买了两支还不错吃的椰子味儿冰棍跟Pun分享。

周萨跟托玛侬分列道路两旁,都是平面砂岩建筑,寺庙围墙都没有了,据说形制一样,但觉得似乎周萨建筑要复杂一点,忘了哪座神庙似乎各殿并没有联通一样。两座寺庙虽然不大,也属于一眼望穿型,但建筑、雕刻没有马虎,而且没啥游客,还遇到两个当地年轻人躲在托玛侬神庙小殿里喝啤酒乘凉,哈哈。

通王城(Angkor Thom)
       最主要的景点就是巴扬寺(Bayon)啦,圣殿山型的石制寺庙远看就是黑乎乎一堆石头,越走近高棉的微笑就渐渐浮现出来。顶层人头攒动,这个点旅行团都还不休息啊~;有工作人员有偿帮忙拍照,以怕对鼻尖亵渎了神明为由婉拒;由于没有导览图竟然错过了回廊浮雕

往北几步就是巴本寺(Baphuon),一座圣殿山形制的寺庙,唯一的一座中央塔只剩残垣断壁,顶着日头穿过几百米的参道就像走了2公里一样漫长,爬上一层平台,回廊只有一截可以躲一下阳光,整个平台都辐射着热气,望着二三层建筑只好知难而退。没有导览图又错过卧佛头

从参道半中腰往北穿过一道小门就是空中宫殿(Phimeanakas),蛇精的传说还挺有趣的,也佩服日日笙歌的国王的好身体。看惯了高层、联排,这样一幢独栋建筑还蛮稀奇的,哈哈,正面阶梯已被封闭不能上攀,后面没去不知道情况,何况热得遭不住也是不会那么自觉的攀爬。

所谓的斗象台(Elephants Terrace)并不是单独的建筑,它应该是旧王宫前的一个高台,似乎跟旧王宫东墙长度尺寸相当,应该是供国王、达官贵人检阅用吧。正对面广场边一字排开十二生肖塔(Prasats Suor Prat),也是没精力跑过去看一看。

斗象台下来北边紧挨着癞王平台(Terrace of the Leper King),隐蔽雕刻部分已经有明显的路标,照着走就是。恕我眼瞎没有找到所谓的癞王雕像,问Pun也是搞不清楚。至此三天行程也就结束了,但是说好的班提色玛(Banteay Samre)呢?Pun似乎并不知道原计划有它,迟疑了片刻也同意送我去,粗看下地图还远在女王宫方向,人也比较累那就算了吧。

Pun带我从通王城南门返回,告诉我巴扬寺过去的树林里常常有猴群出现,今天不凑巧只有一只年轻的公猴坐在路边吃菠萝,有趣的是它竟然会喝瓶装水,真是建国后还成了精!以前看过的猴子都是抱着瓶子乱洒根本都不会从瓶口接住喝,给它一颗橙子味儿糖果,大概太酸直接扔掉。通王城的南门是它最美的一座城门,Pun专门停车给我照相,但,取景技术难以恭维,其实我也只比他好一丢丢而已,哈哈

大概就4点多回到旅馆,跟Pun告别,回来路上Pun告诉我他已经是两个小孩的爸爸,怪不得那天在女王宫买的菠萝一半给他没吃,而是系好放进了冰桶里,将剩下的糖果全都送给了他的儿女。晚饭是预订在GENEVIEVE’S RESTAUNT,就在金庙别墅背后那条热闹的街上,老板的特点是走路拖地。点了阿莫克鱼、猪肉丸子汤、高棉咖喱鸡,女服务员再三确认是否能吃得完,也是不知道我没吃午饭吧,哈哈。阿莫克鱼是这几天最好吃的一道阿莫克;猪肉丸子汤非常清淡,就是家里做的味道,注意姜巨多,且肉质比较柴;咖喱鸡并不辣啊,比较纠结咖喱到底辣不辣哈哈,加上饮料和冰水,盛惠16刀,算是比较经济实惠的餐食了。收拾盘子的时候摸着肚子跟女服务员说,看吧,我都吃完了,哈哈哈。

吃完也不能就这么回去睡觉吧,找到攻略好的一家SPA做玛莎,这次性价比较高,满意。回程经过河边一家大超市,门口左边是Swensen’s,右边是李钟硕代言的鸡店。还说去Swensen’s吃个冰淇淋,结果又遇到停电,只能跟服务员说明天再来;晃到老市场高棉厨房附近在一个看起来很老实的大姐处买杯水果shake,听错给做成综合水果shake,好在味道还不错。

【D5:2016.3.13】暹粒城闲逛
       今天没有既定任务,随意安排很轻松。旅馆有免费租借的自行车,对面车棚提车,一个稚气未脱的小伙子在当班,不过自行车却不是变速那种,也无所谓就城里逛逛代个步而已。打算看的马戏团在去往机场方向,基本到了郊区,售票厅小伙很热情,咨询他每天只有晚上一场,按座位有三个档次的票价,遂买了最便宜的18刀。

一路骑往博物馆,快到的时候自行车开始咔咔作响,看来是后轮没气了。期间经过一个排球场,正在进行比赛呢,虽然场地条件不好,但是水平还蛮可以的,据观察这位发着油光黝黑胴体大哥就是本场当之无愧的球星!发现排球是暹粒男生普及度很高的球类运动,头天外圈路上都看到几处场地玩得热火朝天。

吴哥国家博物馆(Angkor National Museum)有时间非常推荐去一下,浓缩吴哥古迹精华。又鸡汁如我提前在官网预约门票,加上导览器共13刀,节约2大2美刀!馆内文物基本都是裸展,能让你近距离观察,但不允许拍照,看到那些旅游后评论说不让拍我偏拍的人也是想说你再次拉低国人素质到大胯上。导览器个人觉得很重要,有遇到中国旅游团,听他们交谈内容基本就是不知道来看了些啥,哈哈,还好部分展厅有视频介绍,中文可选。吴哥窟展厅大屏幕循环播放关于Angkor Wat的介绍,虽然全英文也看得津津有味,当播放结束中心模型逐渐点亮到大厅灯光全部亮起,那一刻真有点想泪流满面的激动;还有个下沉式展厅也让人印象深刻,沿旋转阶梯到毗湿奴神雕像下,体味从古至今人类对神祗的崇拜敬仰。在关于“搅动乳海”壁画的讲解中听到一段非常有趣,说是有位阿修罗并没有中了神用阿普萨拉女神们色诱的诡计,而是变做神的模样排队领到长生不老甘露服下,结果被太阳神、月亮神发现并告发,忘记是毗湿奴神还是哪位立即砍掉他头,灵药刚到他的喉咙所以他的身体死去但头却长生不老,于是就一直追着太阳、月亮跑要吞掉它们,可是无从消化只能又吐出来,这就形成了日、月食,想说这位阿修罗虽然只剩一个头,但还有名字还当了主角,比那些卖力搅拌的大众阿修罗们红太多,而且越发对印度教感兴趣起来,就像正神也有私心祸心,世界并非非善即恶、非黑即白,动态平衡的世界观大赞。

沿河骑行路过FCC,白色小楼看起来略高级,决定吃个下午茶当午饭。坐在走廊上看暹粒河里捕鱼,惬意;顺便善心大发给一位网友介绍去过的几家玛莎,出来玩不做攻略真是醉了。不过茶点不怎么样,就拿司康饼来说,比较松散不瓷实,其实也不知道对不对,水果串不知道是不是切出来太久都有点干了,茶不是现泡的直接用的立顿茶包,价格倒不贵7刀搞定,推荐来拍照就好。另,机场好像也有它家门店。

出来自行车彻底不行了,只好推着走,又路过Swensen’s进去乘下凉,服务员小妹认出我来,跟我聊下天,服务特别好,哈哈。也不知道点的什么鬼,2.75刀,还是图片漂亮,味道嘛,忘了。

还好离旅馆不远,一路推着车回去修整下就出发去马戏团了,售票小伙告诉我要早点去好选好点的位置。再租车时前台女孩特意去帮我留意车胎情况、检查车灯车铃是否完好,抱歉说看车小伙不会英语,怪不得还车时他只傻乎乎的笑。也是着急,半路才发现只顾检查车,竟忘了给我车锁!!!返回取锁看车小伙简直都要哭了,哈哈非常可爱,最后还车给了他1刀表示感谢。进场发现前两排靠中间的位置已坐满,结果运气不错,倒数二排音效前还有个空位,风扇对着吹,视线也还好,就是有蚊子。表演很精彩,就这几个演员全场都在翻滚腾跃,真的很辛苦,表演并非完美,动作不到位会重新来过直到成功,为他们的敬业手都拍肿了。结束后可以给马戏团捐赠,不给也可以跟演员们自由合影,大家都很友好,还学雷锋帮一位手机没电的中国小伙拍照。

随便找了个路边摊解决晚饭,菠萝炒饭,味道还行,3刀略贵,服务员小妹妹似乎心情不太好;又晃到昨天那大姐那儿买杯牛油果shake,其实没综合水果shake味道好。

【D6:2016.3.14】又要说再见
       每次出来都觉得时间过得也太快了吧,都没玩够。前台退房,付清三天包车费用,服务生会请你合影,并赠送薄麻围巾一条,很贴心。门口送机tutu车4刀。机场出关工作人员还要小费,真是醉了,大写的一个再见!!!

三、费用清单

1、签证保险:326
2、往返交通住宿:机票1700,国内车费272,国内住宿85;
3、暹粒住宿:94.5刀;
4、暹粒交通:包车100刀,送机4刀;
5、暹粒电话卡:4刀;
6、暹粒门票:76刀;
7、暹粒饮食:88刀;
8、暹粒spa:76刀;
9、暹粒小费等杂七杂八:12刀;
10、国内购糖果、饮食等杂七杂八:66
合计:5404元(美元汇率按6.5计)

四、还想说点什么

1、天气太热了,一天可以洗无数次澡,要喝100瓶水!
       2、非常习惯佐料味道,发现东南亚香料还蛮接受的,而且不知道为什么葱什么的也没有国内吃了那样臭。
       3、吴哥古迹游览顺序由外圈到内圈、由内圈到外圈的安排各有优缺点,体力不好的建议由内到外免得最后到精华景点都不想动了。最重要的是避开旅行团,想都不用想,人少比较好拍照啊。另外有个疑惑整个吴哥庙室都很逼仄,根本都不够几个人挤在那里啊……
       4、包车会无限量提供冰水,Pun头天都没想到我这么能喝,差点都不够,哈哈。冰都是一块块用切的,乡村路上也碰到售冰车。汽油大都在路边用大饮料瓶或洋酒瓶出售,去高布斯滨那天把Pun的油都跑完了……

5、景点并没有遇到那么多要糖的小孩,大概大中午都在家乘凉,连Sayn大叔都给吃了两颗,最后差点没发完。
       6、论聒噪程度中国大妈排第一,韩国大妈也是不想承认第二

欣赏

2016-04-15 15:51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4-15 15:51:17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感恩

2016-04-15 15:54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4-15 16:26

引用 willie 发表于 2016-04-15 16:26:11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willie:先把机票、酒店定了,自绝后路即可,哈哈

2016-04-15 16:30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18 12:55

引用 有苦难言m 发表于 2016-04-18 12:55:52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有苦难言m:感谢!

2016-04-18 13:07

看完,碎觉.......

2016-04-19 00:08

引用 小米多 发表于 2016-04-19 00:08:47 的回复:

看完,碎觉.......

回复小米多:感谢我忠实的粉丝

2016-04-19 08:43

2016-10-14 09:12

引用 心在旅途 发表于 2016-10-14 09:12:26 的回复:

回复心在旅途:

2016-10-14 18:56

引用 宇宙jack 的文字:

朋友春节去了普吉,而我却待在乡下百无聊赖,又有朋友准备去米国,抱着必须跟他们拼了的心情,综合考虑便利性、费用、时间等因素最终敲定了目的地柬埔寨暹粒。

哈哈哈,后来拼过了吗

2016-11-23 19:19

引用 港漂背包姐 发表于 2016-11-23 19:19:47 的回复:

哈哈哈,后来拼过了吗

回复港漂背包姐:这篇就是拼后的结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