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豫章到徽州-第三站:婺源

2016-04-14 21:13 707/3
  • 出发时间/2016-03-25

25 Mar 2016

旅游呢,总是会渐入佳境的。其实逛了两天,觉得南昌景德镇有些坑人,真正的旅行从婺源才开始啊。这真是一个美好的地方。最初关于婺源的记忆并不是油菜花和“中国最美乡村”的称号,而是因为几种稀有鸟类。白腿小隼,最小的一种猛禽,就是我的头像啦,呆萌呆萌的,极为罕见,在婺源是土著民。另外还有一种鸟类叫黄喉噪鹛,一个从亚种提升上来的新物种,只在婺源分布。婺源还有一个鸳鸯湖,是野生鸳鸯的越冬地,当然这个季节去,一般是看不到的。鸳鸯都飞到北方繁殖去了。然而,我这次去,是冲着油菜花的名声去的,如果能够顺便看到这几种鸟,那可是极好的。事实证明,婺源是一个值得再来的地方,不单单是为了这次没看见的三种鸟。它的美好是全方面的。

景德镇婺源,有三个客运站,西站,东站和里村客运站。后两个都是在火车站旁边。之前在网上查说西站去往婺源的班车是最早的,8点,所以我定了西站旁。然而事实上是,从西站出发的大巴,一路途径东站和里村客运站接客才发往婺源。这就是说,其实我也不需要起这么早的,还能订个离商业区近一点的宾馆。算上辗转于各个车站的时间,到婺源大概需要1个半小时吧。婺源有两个车站,一个算是外部交通的,婺源东站;另一个是北站,是真正前往各个景点的汽车站。

婺源的县城紫阳镇并不大,最繁华的区域也大致在汽车北站附近。这个地段交通方面,食宿也很方便。接着,不得不吐槽下婺源的住宿了。从这次旅行订住宿的情况来说,发现一个规律,越发达的地方同等条件的宾馆价钱会更便宜,比如说这次旅行的几个地点住宿排个序,大致是黄山市=<南昌市<景德镇市<婺源县城<黄山景区山顶宾馆。婺源呢,不大的地方,快捷酒店的住宿都在300元/晚以上,当时我看到的时候还以为是我的阿里旅行app出问题了,然后又逛了几家网站的报价,竟然真的是这个价位!想想可能是因为我去的这段时间正是油菜花开时节,婺源旅游的旺季,就指着这段时间赚钱呢。我一个人出行,当然能住个单间是极好的,因为我一直觉得晚上睡个好觉在紧张的旅程中是极其重要的。第二天不仅能精力充沛,而且头脑还清醒,毕竟一个人出行要多留几个心眼。不过,想想觉得忒不值,所以就定了汽车北站附近的一家青年旅社。六人间,设备一应俱全。其实是房主用一套顶层复式改造而成的,设计的很温馨,家的氛围,甚至可以自己煮饭什么的,晚上还可用投影仪看电影,唯一缺的就是一台可以看电视直播的电视机,呵呵,因为当天正好是星期五,晚上有天天向上和我是歌手啊。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我只在婺源逛一天,第二天早上还要赶高铁去黄山,所以订了县城的住宿。如果来婺源花上几天慢慢游的话,可以在各个村落住下,家庭旅社,比较实惠,感受乡间的夜晚,微风和星空,我这次是无福消受了。不过对于我来说,旅行总是要留下遗憾,才有再来一次的借口嘛。

言归正传。在青年旅社安顿好,正好碰到另外一个女生也要去景点,就一起同行了。其实订青年旅社还有一个考虑是,因为查攻略时说婺源景点之间不好搭车,可以的话,找几个人拼车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也是想着能够碰到一起旅行的人能够分摊车费,嘿嘿。在汽车北站坐上车大概已经11点了,从这一刻起就开始了漫长的油菜花。。。等待之旅。

婺源的景点分散在各个村落,大致有三条线路,东线最经典但单一,主要以古村落为主,景点线状分布。北线也还算热门,不仅有古村落还有自然风光,特别是彩虹桥,一直是我心生向往的。不过缺点是景点是成辐射状分布,换乘不方便。然后就是冷门的西线,是鸳鸯湖的所在,其实这才是我真正想去的地方,不过鉴于坐车不方面而且这个季节看不到鸳鸯我就放弃了。最终选择了去东线,因为还是想亲眼瞧瞧那漫山的油菜花。婺源景区通票230元,网上订180元,各个景点门口都可以换票,管五天,单个景点60元。我还是买了张通票,想着去够4个地方就赚回来了。真是无时不刻不表现出我贪小便宜的心思啊。东线上的景点依次是李坑,汪口,江湾,晓起和江岭。我真是用我坚强的意志力走完了4个景点啊。景点呢最好由远及近的逛,因为返回县城的班车,在最远的景点是最早收工的,大概4点半就末班了,然后一路往回走,路过各个景点接客。而最近的景点,末班车的时间可能会延迟到5点半左右。其实这还是跟客流量有关系的,我总觉得客多的时候,班车应该会频繁点。另外还有是,太晚的时候班车基本都是往县城方向的,很少有开往更远景点方向的了。所以我的第一站是最远的江岭了。其实还有更远的地方庆源和篁岭,但是班车不到,我就放弃了。从县城到江岭大约需要一个小时车程,每个景点之间其实还蛮远的,到底是谁之前说,往返于各个景点可以用走路的?!不过一路上的风景真的已经很美了,刚抽新叶的古树绿的发亮,把河水映的宝绿宝绿的,配上黄灿灿的油菜花,还有那远处白墙村落,真希望司机能够停车让我好好陶醉一番。所以呢,婺源实在是一个适合自驾游的地方。即停就是风景。

到达江岭已经是中午12点了。江岭是婺源最负盛名的梯田油菜花,因为是梯田嘛,油菜花从山顶到山脚铺开。你可以选择从山脚一路爬上去,当然最明智的还是从山顶一路走下来。要从山顶开始逛的话,还要去搭换乘巴士上山,免费的,排队的人还不算太多。其实看攻略的时候说,江岭是最拥挤的地方,特别是山脚下这段公路,一般车都堵死了几个小时都动不了。可能因为今天不是周末,所以虽然人多车多,交通还算畅通。但是换乘巴士来的特别慢,还不能站,一个车,小的只能坐十几个人,大的坐三十几个,所以我足足又等了差不多半个小时才坐上车。据说当地人可以带着进景区,不用门票,30块钱,当然仅限江岭这个景区啦。跟我一起来的小伙伴因为没在网上买票就跟着当地人进去了,我们也就此走散。一路盘山公路又绕了20多分钟的才到山顶。此时都下午一点多了,想着还有好几个景点没逛,不由得加快了我的步伐。站在江岭的一号观景台俯瞰,太壮观了,一道山谷由宽至窄蔓延至远处的山,全是油菜花,真的是名副其实啊。然后就是一路穿油菜花下山,走了也有20-30分钟吧,俯瞰,仰看,平视,近瞅,从各个角度欣赏这片油菜花的美。其间还有一些村落,可以落脚吃饭住宿,不甚惬意啊。走到山脚的景区门口,大概有个一公里的路程去往班车的停车点,一路上有各种小摊小贩卖食物和纪念品。我终于吃到了清明果!对清明果之所以抱有无比的期待是因为,上大学的时候一个江西的学妹自己用鼠曲草做了清明果给我吃,那是我吃过的唯一的清明果,但是真的真的真的很好吃,我可以记一辈子了。所以想着这次来江西,一定要一解清明果之瘾。吃了两家的清明果,梅干菜馅和豆沙馅,然而并不是我那记忆中的味道,还颇有点失望。路上还有卖小橘子的,超便宜,70-80个一袋10块钱,我买了一袋之后就后悔了,这一大箩筐,怎么吃得完啊。导致那一个下午,我没拍照的时候,就一个劲不停地在剥桔子,呵呵。

等到走到搭班车的地方准备前往下一个景点晓起时,发现班车并没有来,也许是刚刚走。据说班车最长间隔是20分钟一班吧。停车场有很多开摩托和开私家车的叔叔哥哥弟弟们在拉客。那天我穿了件土黄色的衬衣背了个土黄色的大背包,还提了一袋子橙色的橘子,往哪一站太扎眼了,瞬间就被叔叔哥哥弟弟们包围了。问我去哪送我去,说你在这等半天都等不到车的。我本来是很坚持的想继续等班车,因为我一直不太信任两个轮子的交通工具,特别是还要上大马路跟一群大车奔驰。围过来的人越来越多,你一句我一句的,我实在是有点招架不住,内心已经有点动摇了,毕竟时间上对我来说很紧迫,已经两点了,还有好几个景点没逛了,在江岭浪费在等车上的时间已经够够的了。突然,一个大哥过来说你能把橘子给我吃几个吗,哈哈,我巴不得赶紧把橘子推销出去呢。我热情的把袋子给大哥让他随便拿,他其实也只是跟我说笑而已,没想到我这么主动,还是拿了一个,围着的其他叔叔哥哥弟弟们也开始拿我的橘子,瞬间气氛也就欢快了许多。那个问我要橘子的大哥认真的跟我说,10块钱拉你去晓起,走不走。其实我也并不知道去晓起的价位是多少,不过看他一脸认真,我也就跟他走了,想想坐着摩托在乡间疾驰,也是极爽的。

不得不说,虽然只在婺源呆了一天,从头到尾感受到婺源人民是很nice的,热情又有耐心。从东站一下车虽然有拉客的当地人,但是都很礼貌,还老跟我说,别怕,没关系的,打消我的紧张感。然后是景点班车的司机和售票员,对于你问的每一个问题,他们都极具耐心的回答,甚至是乘客问的重复问题,他们也不会表现出厌烦的态度。然后就是青年旅社的老板和老板他爸,虽然不是婺源本地人,但是真的都很好,及时回应你的各种问题,对住客也很信任。载我去晓起的大哥一路上跟我推销晓起的特产,晓起皇菊,是当地很有名的一种菊花茶,说可以带我去他亲戚那品品,如果觉得好的话可以买一点回去,不买也没关系。从江岭到晓起的路不知道是不是骑摩托的缘故,显得特别长,突然觉得只给10块钱给大哥,他是不是亏了,所以想着要不去看看皇菊也是好的,正好我也是爱喝菊花茶的,卖大哥一个面子嘛。后来我才知道为什么大哥愿意带我去晓起。原来他那一天已经有两个客人包了,大概200-300块(我记不清了)一天,包完东线的行程。而他的两个客人才刚刚上江岭,空闲时间就顺便再拉拉其他生意咯,瞬间我的负罪感就没有那么深了,哈哈。到晓起先直奔大哥亲戚家的铺子,皇菊泡开后一大朵花都舒展开了,像现摘的花,很是好看,茶水也黄澄澄的很清澈,喝起来有一种天然的甜味,卖家说是自己家里种的。皇菊的品质也因价而已,从50块一两到顶级的180块一朵不等。便宜的一般花朵比较小,而且一般是快开败的花;贵的自然花朵很大,花也是未全开是采摘的。我买了几两送家里长辈了,卖家还帮忙给邮寄回去了,真又是一好人呐。

晓起分上晓起和下晓起,上晓起的民居拥挤在一起,狭窄的弄子,四通八达的巷道,青石板路,破旧的屋落,认真走一走,感受徽式民居的独特。然后走出上晓起,通往下晓起的是一条长长的乡间小路,下晓起坐落在山脚下,比之上晓起更加静谧,远处还升起来袅袅炊烟,更添加了其神秘。而白腿小隼的出没地正是在上晓起的樟木林里。据说白腿小隼一般是在清晨停在某棵固定的枯樟木上十分惹眼,白天就飞进林子找不到了。慕名而来的鸟人也是络绎不绝。不过看来今天我是没有眼福了。晓起除了特产皇菊,还有一大特产就是樟木了。这里的古树随处可见,特别是樟木,在上晓起有一棵八百年的神樟木。繁茂的枝桠,不禁想起了家里满城的行道树都是樟木樟木结果的季节,樟油四溢的香味,原来这辈子我最爱的是樟木啊,因为那是家之所在。在村落里还随处可以买到樟木片,凑着闻一下,樟树独特的香味沁人心脾,据说在房间里多放几片可以防蚊虫。当然还有樟木做的各种工艺品,梳子啊,小茶壶啊,根雕啊等等。晓起真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神木和神鸟,连名字都这么美,晓起晓起,破晓而起,是婺源我去过的景点里面最喜欢的一个,极力推荐。

从晓起出来大概都3点半了吧,正好碰见大哥把他的客人载来晓起,他想着载我们仨去下一个景点江湾,想想也是疯了,一辆摩托车后边坐三人,那是严重超载啊。他的客人和我都拒绝了这个建议,还好班车及时赶到,我就愉快的上了班车赶往下一景点了。江湾,大概是因为是前国家某某领导人的故乡而格外出名,发展程度也是几个景点里面最快的,江湾村里明显有修整过的痕迹,新铺的地砖,整齐的民居排开,崭新的大宅子大院落,反而失去了那种原汁原味的乡土风情。江湾是个出读书人的地方, 萧江宗祠,极具规模。因为并不是很喜欢这个刻意营造出来的景色,所以我就随便走走就匆忙赶往下一个景点了。

下一站李坑。还好在江湾门口碰上了班车。从景区门口前往李坑的居民区有一段长长的乡间水泥小道要走,李坑游客很多,路有窄,颇费了些时间才走到村口。当然如果不想走路,也可以做观光小车坐到村口,5块钱。看看时间,已经五点了,而回县城末班车的时间差不多也是五点,想着如果搭不了班车回去,要自个回去就麻烦了。所以,我已经走到村口,站在村口的那棵《致青春》里的大樟树下,远远的眺望着村子,调头搭观光车走了。想想,李坑里面应该也是挺美的。算了,反正已经决定还要再来一次,等着下次的惊喜吧。

一出李坑景区的门口就有一个阿姨在拉客问有没有回县城的,运气实在是太好了,坐上了回县城的末班车。事实证明,我们一直在李坑门口等到5点半才发车,因为大概在出发前10分钟,车厢只有我一个客人。。。而已。。。哎,真后悔没有进李坑村里再瞅瞅。

在回县城的路上,还看到了一个路边的景点——月亮湾。其实就是河流中一块月牙形的水田,夕阳下映着,显得格外的美,那一段路有很多游客在拍照,也有自驾车停下来,所以很拥堵,正好也让我慢慢的欣赏了这最后的一道风景。

婺源之行虽然充满了遗憾,但却增加了我对这个地方的好奇心和好感。还有我期盼的彩虹桥和鸳鸯湖没去呢。以后一定要专门为了看鸟再来一次。

下一篇

从豫章到徽州-第四站:黄山

俺清明也去那边溜达了一圈,确实美极

2016-04-15 12:03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15 12:38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