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两天两夜全攻略

请叫我姚美丽 LV.3
2016-04-14 21:23 1328/2
  • 出发时间/2016-03-25

心心念着“烟花三月下扬州”,刚好又在天涯看到了那个在倒春寒的日子里去了扬州依然流连忘返的帖子,心痒难耐!于是临时起意,赶在三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下了扬州
但是!
到了扬州之后才反应过来:李白他老人家说的烟花三月是阴历哎!掐指一算,我整整早来了两周!
也罢,正好躲开清明人潮,也躲开了4月18日开幕的扬州烟花节(好像是叫这么个名),于是,我和那位倒春寒的美女一样,享受了一个说走就走又收获惊喜的周末。

下面列出详细行程,供参考借鉴。

首先说住宿,一定一定要提前订酒店!
三月(尽管是阴历二月)四月是扬州的旅游旺季,尤其是周末,房间相当紧俏,譬如我这个周四临时起意周五就要入住的人,那些有特色有口碑的青旅或者酒店是订不上的了,剩下的要么死贵,要么很偏。听俺的,宁可贵点别选偏僻的地方。因为扬州不大,住在市中心用走的就可以丈量他们市内的风土人情,住太偏出来走不安全不说,打车或者坐公交都会影响精力和心情。
好吧,我也不是壕,只能在网上(推荐艺龙网,对比了去哪儿、途牛等网站,发现还是艺龙订酒店价格最优惠)到处扒拉经济型酒店,一开始订了如家,钱都交了,可是酒店拒接,好在柳暗花明又一村,最终成功订了7天个园店,到了那之后也见到了本来要订的如家(和莫泰168是一家),位置也不错,感觉7天个园店更方便一点(紧挨着东关街)。

DAY 1晚

周五晚上7点多到达预订好的7天连锁东关街个园店。
入住之后就出来溜达,出门就是东关街,随便哪个方向都可以逛逛,当然晚上还是要奔着人多的地方去。
东关街给我的印象像是北京铜锣鼓巷和济南芙蓉街的混合体,土不土,洋不洋的,有各种小店,也有小吃,不太是我的菜。闲逛就逛到了之前网上热传的那家藕粉圆店,嗯,在门口一看人很多,果断进(吃饭一定要进人多的店!)。还不错,只不过我不适应这种南方的甜口。

DAY 2

扬州早茶是一定要吃的,比较有名的是富春和冶春。
早上8点沿着酒店往瘦西湖走,路上就会遇到冶春茶社,据说是最有名的一个,在御码头。

人很多,起得早的好处就是排号靠前,能早点吃到。但我觉得起晚了也别有乐趣(除了肚子饿得咕咕叫之外),茶社排号机附近有百姓舞台,有票友班子唱戏,还有很多当地人遛鸟散步卖小玩具,也很有意思。听跟我聊天的大叔说这个茶社只唱京剧,还有一家茶社(貌似是富春)唱的是扬州小曲。

早茶一定要吃蟹黄包,舌尖上的中国拍的那个镜头我是原封不动地尝试了一下,嗯~带感。狮子头也试了下,好吃,稍稍有些腻,点餐的时候搭配一些清淡的粥品之类的就好了。

吃完早饭就出发去瘦西湖,瘦西湖和大明寺在一条线上,走走就到了。整个扬州感觉都不大,交通方面走走都能到,或者也可以选择公共自行车,支付宝扫码就可以骑,相当方便。

一千个游客眼中大概就有一千个瘦西湖,景点游览略去不谈,向大家推荐门票的预定:携程APP,只要搜索景点,输入自己的身份证号购买门票就可以了(游览当天8点前),无与伦比的方便!入景区(瘦西湖和大明寺)甚至不用换票,直接扫描身份证即可!

瘦西湖很大,建议自备零食,因为我早饭吃的晚,所以午餐就用一点零食解决了。游园大概需要三到四个小时。
瘦西湖南门开始游览,北门出来走几步就到大明寺了,进入寺内建议蹭讲解,跟着解说员游览一遍,听听历史和文化故事,一圈差不多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搞定。

扬州到处都是公共自行车点,从大明寺出来后可以租一辆公共自行车(一小时1块)骑回去。力荐!骑车的时候可以看看那些错过的风景,更可以近距离的感受当地的人情,要勇于穿梭那些人少的小街小巷,说不定会收获惊喜。

傍晚时分,建议可以随意找个咖啡馆坐坐,看看大街发发呆。我选的漫猫咖啡就在早上的冶春茶社旁边,美团有代金券。临街,环境不错,咖啡也好喝,意大利面就一般。

扬州不大,两天的时间足够转转了,所以没有把时间安排得太紧凑,溜达着回酒店休息。
没有按原路返回,凭着感觉沿河走小巷,收获意外惊喜。

沿河的居民,河畔的迎春花,意境醉人。

DAY 3

扬州的园林比较有名的是个园和何园,选一个逛逛就可以了,虽然住的地方离个园很近,但是我决定去何园逛逛,别问我为什么,任性。
吃完早饭走路去何园,路上经过传说中的皮市街,因为是清晨,空气中有一种格外静谧的烟火气息。

何园大概一两个小时就可以游完(建议蹭讲解)。
园内有美女哦。

起的早就是有好处,赶在人潮涌动前游园完毕,还不到十点,回去的车票是3点半的,所以这段时间简直像偷来的,接着骑车漫游大街小巷,总之,随意体验当地人的日常。

Over

中午的时候回酒店拿行李退房,顺便在楼下的蒋家桥面店吃了个扬州炒饭,遇到了从上海来的老年骑行团,和坐对面的带队大姨聊了几句,由衷点赞!

大概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此吧,看看不同的风景,听听不一样的故事,把生活中的苟且化于远方。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4-15 15:18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