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攻略】四川成都—峨眉山—九寨沟冬日踏雪之旅

卷毛卷55 LV.8
2016-04-14 21:26 2187/9
  • 出发时间/2015-01-19

前几天打开电脑找文件,不经意看到之前四川之旅还没整理的照片文件夹孤零零的躺在那里,感觉像被丢弃的孩子,于心不忍的我开始整理起照片。
这是一次很美丽的旅行,忍不住想给大家分享,虽然很多细节已经忘了,但是我会尽我的努力,给大家一个参考攻略。
这次旅行还是以风景为主,偶尔穿插点吃的,作为广东人是很吃不惯四川重油重辣重麻,已拉肚子到不敢再吃辣的东西了!QAQ!
1.19-1.28
D1:下午灰机到成都,顺路去川大附近吃了点东西,晚上直奔锦里,夜游锦里。入住成都拖板鞋国际青年旅社。
D2:一大早去大熊猫养殖基地,下午去人民公园,宽窄巷子,晚上逛春熙路步行街。宿成都
D3:一大早大巴直奔峨眉山,奔波一整天,傍晚到达峨眉山顶,看日落。宿峨眉山
D4:早上峨眉山日出,下山,傍晚大巴回成都。晚上找朋友吃串串,宿成都
D5:早上大巴去九寨沟,颠簸一整天,下午到,宿九寨沟
D6:九寨沟一日游。宿九寨沟
D7:大巴回成都,颠簸大半天,宿成都
D8:动车去重庆,晚上夜游磁器口古镇,宿重庆
D9:上午解放碑,下午zoo咖啡厅,晚上朋友推荐吃兔肉,宿重庆
D10:上午洪崖洞,中午吃火锅,下午飞机回家咯

成都夜游锦里

第一天!因为我的误机,导致我们到成都已经下午了,直奔拖板鞋青年旅社,休息完了,大晚上的我们就溜达到了锦里,据说去过锦里才算到过成都。然而,地道的成都人对锦里都是不削一顾的,说是骗游客的,但是我们还是去了,毕竟~逼还是要装的,对吧~

大半夜的锦里景点都关了,剩下的就是各种大红灯笼高高挂了~

我们在成都住的是拖板鞋国际青年旅社,房间啥的都挺不错的,还有大大的休息区,逼格还挺高的,我们还在青年旅社预定了第二天去大熊猫养殖基地的团,坐等第二天出发~去看萌哒哒的大熊猫噜!青旅照片忘拍了,网站上有!
PS:去熊猫养殖基地推荐跟团,自己去交通不方便,还有导游会带你去找熊猫出没的地方。

萌哒哒大熊猫

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天还黑漆漆的,摸着黑跟着可爱的司机大叔踏上去熊猫基地的路,到达熊猫基地天色才开始蒙蒙亮,我们穿过被山间雾气萦绕着的竹林小路,到达了大熊猫的栖息地。瞬间,我就被萌哒哒的熊猫征服了!下面放图!!!

虽然熊猫看着有点脏脏的,但是体态还是很萌的啊!!!
最最最喜欢的还是呆萌熊猫忧郁的背影~~~

还有可爱的小熊猫,就是狸猫!!!萌屎了!!!!

这销魂的背影~
上午逛完大熊猫养殖基地,下午就去了人民公园溜达了一下,那边有很多茶馆,可以进去点上一壶茶,慢悠悠的就可以过去一个下午。
喝完茶,我们去吃了老妈蹄花,还有夫妻肺片。味道不错,因为蹄花不辣还养颜!就在人民公园附近!

逛完人民公园,看时间尚早,紧接着我们就去了宽窄巷子逛,其实宽窄巷子就是成都一条比较复古的步行街,里面很多比较复古的小店。还有一些景点吧,说实在的,我对成都景点不感兴趣!成都是个悠闲的城市,我觉得找个地方喝喝茶,喝喝咖啡,吃吃地道小吃,看看广场舞,大街上掏个耳朵,耗上一整天,这才是来成都的真正意义。然而我们安排在成都的时间不多,所以容不得我们奢侈。TAT
还是逛宽窄巷子去吧!

这是据说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糍粑~味道刚好,不甜,挺有嚼劲,我喜欢。

在一条小巷子里,就在青羊宫对面,有家店卖成都凉皮来着,具体名字不记得了,好多人排队。
艾玛,我喝了整整一瓶矿泉水才把这个吃下去,虽然辣,但是凉皮口感很好的,凉凉的爽爽的额,也很香。

逛差不多了,看到星巴克,就进去喝了杯咖啡,从二楼星巴克复古窗台望下去,直接看到隔壁砖瓦黑墙的大宅子,很有老成都的味道。
说实在的,我很喜欢去不同地方的星巴克坐坐,一来装逼,二来不同地方的星巴克各有情调,很适合去那边点上杯咖啡,找个喜欢的角落,开始放空。

一个下午的时间,差不多就在吃吃吃,发呆和瞎逛之中度过了。

旅店离春熙路步行街不远~~我们晚上就顺道去溜达了~在那边周围吃了点小吃,妈呀,拍了长队买到的卤猪蹄好辣!嘴都肿了!
基本上成都最繁华的地方就是春熙路步行街,那边直接有地铁,吃喝玩乐都方便,来成都玩住春熙路步行街附近就挺方便。

壮丽的云海与太阳

第三天,我们把行李寄存在旅社,带了些简单的装备,就开始我们的峨眉山看日出的计划了,一开始我们打算省钱,住在峨眉山山腰雷洞坪,那边农家客栈100-150元就能搞定。山顶一共就三家酒店,价格都在600-1000不等。但是住山腰有个弊端,就是早上看日出的话要凌晨4点起床,开始往上爬,赶最早一班7点的索道上上山顶。碍于我们还是比较懒惰的,不愿意早起,还是狠下心来预定了山顶的酒店。

PS:建议寄存行李在成都的旅店,反正还得回一趟成都,爬山拿着行李不方便。
         峨眉山上都是有积雪的,所以一定要备好厚衣服,帽子,手套保暖,鞋子尽量穿舒适的登山鞋或者防滑鞋,而且山顶晚上特别冷,预定的酒店一定要有地暖或者电热毯,空调等保暖设备。
         山顶的食物很贵,想省钱的记得自备干粮,泡面,最好可以带些巧克力,牛肉干一些增加热量的食物,毕竟山上很冷!

成都新南门,成都西门汽车站,成都茶店子客运站都有直接到峨眉山的大巴,门口有很多黑车拉客的,为了各位人生安全,还是不坐比较好。
我们提前一天晚上在网上查好了发车时间,一大早直接到成都新南门买票,因为就算在网上买好了,也是要提前1个小时过来取票,而且不能直接预定时间,去到买了票或者取票都是直接坐最近一班车。车票43元。大约2.5小时。报国寺公交车站下车。
PS:一定要提前一天晚上在网上把大巴车班次时间和对应的汽车站查好。

我们中午就到了报国寺站,下车,就近吃了个午饭,下车点附近就有大巴站买票坐到雷洞坪。
PS:大巴从报国寺—雷洞坪:
  淡季(11月1日-4月25日) 7:00-16:00,上午每半小时一班,12点开始每小时一班
  旺季(4月26日-10月30日) 7:00-17:00,全天每半小时一班车
  黄金周 5:00-17:00,上午每十分钟一班,下午每半小时一班
山路十八弯的,车越往上开,积雪就越多,越厚,开始还是零星的散落,到后面是白茫茫一层。我们转悠了大概三个小时,在下午4点多就到了雷洞坪。雷洞坪那边地面很多地方都被冻住了,很滑。

我们要从雷洞坪爬上去坐缆车到峨眉山山顶,索道冬季17:00就关闭了。我们时间不多,要开始狂奔。
PS:金顶索道开放时间:
旺季:12月15日至第二年1月15日
索道运行时间5:30--18:00
淡季:1月14日——12月15日
索道运行时间6:30--17:00
因为路上都是积雪,我们需要攀爬工具,这是我们在报国寺汽车站那边被兜售的攀登雪山工具,就是把铁质尖尖物绑在脚底,方便我们在雪地上固定,攀爬,每对只卖5块钱,后面到雷洞坪看到有人在摆摊卖草鞋,还有更先进的一些钉鞋,但是都卖的比较贵,大致15—20元不等,我们就再买了三根竹棍,就开始爬向索道入口。

因为第一次在雪地上爬山,没啥经验,爬的很吃力,脚上缠着的绳子还老松开,又赶时间,简直说不出的崩溃。但是沿途还是看到了很多可爱的小动物。小松鼠和小猴子。也算给这吃力的攀爬一点乐趣。

终于赶上缆车最后一班,坐在缆车上我们还是惴惴不安,因为山下雾气浓重,如果山顶也大雾天就看不到日出了,那么这一切安排就白费了,山顶订的旅店也是浪费了,所以看日出什么的都是拼人品看脸。我门一直在祈祷。缆车就这样带着我们一步步往上爬。
坐着坐着,刺眼的阳光穿过缆车玻璃,洒在我们身上,那一刻,我们的心终于放下来了。
从缆车下来,我们走了一小段路就看到我们预定的金顶大酒店。山顶旅店虽然贵,但是设施都很不错,我们住的金顶大酒店就有地暖,热水什么的都有,就是粮食自备,泡面啥的,上面卖好贵,20块钱一桶,我们因为没有带干粮,一人来了一桶,毕竟山顶冷,还是得吃点热乎的东西暖暖身子。
在酒店放下行李,我们就开始往金顶爬,从旅店到峨眉山最高点金顶还是有一小段距离。因为虽然风是凌冽的,但是太阳光照着还比较温暖的。爬上了金顶,太阳像个巨大的金球,悬挂在云海之上。我们都看入迷了,顾不上寒冷的风,兴奋的开始各种拍照。瞬间觉得住山顶的酒店是明智的,不然哪里能看到如此壮丽的日落。

看着这个巨大的金球一点一点变小,变淡,消失在云层里,我们沉迷在这壮美的景色里,直到感觉到我们的双手已经冻麻了,才回过神来。
没有了太阳的照耀,山顶上的空气温度迅速降至0度以下,风冷冰冰的拍打在脸上,我们赶紧回酒店去取暖。
酒店的大爷特别热情,晚上我们睡前就在走廊里吼了,说明天早上如果看得到日出我就叫你们起床,如果我没叫你们,你们就睡个好觉!好贴心的大爷,于是我们吃了泡面看了会电视,就安心睡下了。
由于地暖开太热,晚上竟然被热醒了,QAQ,不开森。

第四天,早上,还没等大爷叫呢,我们就起来了,主要还是因为太热,= =,天还是黑的,我往窗外一探头,天上还挂着星星,窗边的树叶上已经积了厚厚的雪。Goodjob!天气大好!我们刚洗漱好,大爷就来喊我们起床了。
还是大黑天的,我们摸黑就往金顶上爬,到了金顶发现好多人已经在那边严阵以待了。各种单反长镜头已经架起来,颇有气势。
等待日出真是一个漫长而寒冷的过程,但是日出的刹那却是美好而难忘的。

第一次在厚厚的云海之上看日出,内心是非常激动的,云层雪白柔软得像厚厚的棉花,让人有种跳下去的冲动,看着太阳突破云层,显现天空,让人震惊之余,不禁感慨大自然的壮丽。
太阳在我们意犹未尽之时,腾地一下就升上了天空,撒下万丈光芒,我们被照的睁不开眼。

太阳的金光照在金顶的佛像上和雪地上,金光灿灿,整个山顶都包裹在金光中,这应该就是金顶名字的由来。
看完日出,我们就开始在金顶溜达~各种拍照。开始放图!

日出看完了,回酒店吃个早餐就出发下山了,酒店包早餐,虽然早餐很粗糙,就是热粥,咸菜,鸡蛋,馒头这些,但是能饱腹暖身就好。
下山不太费劲,天气大好,迎着阳光,踩着白雪,拄着竹棍,踏上下山之路,我们这种南方的孩子看到雪就兴奋,一边玩雪一边下山,一路上还遇到很多迎面而来爬峨眉山的人,累得气喘吁吁,一直问我们还有多远到山顶。
其实我觉得我这种游玩顺序很适合第一次来峨眉山,主要以观光旅游为主的人,大巴下午到山腰,上山坐缆车,在山顶住一晚,日落日出一起看了,看完日出步行下山,下山不累所以可以一边观景一边下山,我在想,如果我是爬山上来的,估计满脑子只有累,哪有心情看风景。

峨眉山下来,坐大巴回成都,约了大学的成都朋友晚上吃了成都玉林串串,四川的油碟,我实在不习惯。不过串串味道还是很不错的,

冰封的九寨沟

行程安排有点赶,第五天我们又要一大早起来,到成都新南门汽车站坐大巴到九寨沟,我们买了大概7点左右一班到九寨沟的车票。本来想去旅游团报个团坐飞机去的,因为大巴时间有点长,要9-10个小时,但是因为我们要去的几天大雾天,飞机不开,我们飞机计划泡汤了。以下有攻略
PS:成都九寨沟
1.坐汽车:成都两个汽车站新南门和茶店子,都有去九寨沟的直达车。路程时间大概9-10个小时
票价大概141元左右
2.坐飞机:从成都双流机场有直达九寨黄龙机场的飞机。具体时间价格不定,可以去网上查下
3.自驾:因为四川地区山道很多,路况实在不是很好,不是很建议外地来的朋友贸然自驾前往。

坐了一整天,下午5点多终于到达九寨沟,老腰都坐断了,下了车,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车站买回程的车票,虽说是淡季,排队买票人也不少,而且因为淡季,很多班车还停开,提前买票最保险。本来想九寨沟直接大巴去重庆,无奈冬季去重庆的班车停开了,我们只好先回成都再坐动车到重庆
买完票,就拖着行李箱去寻找我们预定的旅店,现在九寨沟是淡季,很多旅店都关门了,旅店区周围分外的冷清。因为九寨沟就在山沟沟里,入夜了也是格外的清冷,我们预定的旅店一般般吧,晚上窗有点关不严实,空调也不是很暖和,幸好热水还是杠杠的,凑合过一夜吧。
PS:九寨沟淡季旅店其实不需要提前预定,去到再找也行,价格也不贵。
        九寨早晚温差相当大,晚上甚至会零下几度,必须得准备毛衣,毛裤,厚外套羽绒服。还有就是润肤霜,山风会将脸冻伤。选择酒店也要有空调和电热毯的。鞋子尽量穿舒适的登山鞋或者防滑的旅游鞋,景区内也会有积雪,步行注意安全。

第六天我们起了个大早,随便吃了个早餐就出发去沟口了。从旅店区走到沟口,还有一段距离,到了沟口,我们发现,我们应该再起早一点。TAT。一大波旅游团已经占领了沟口。我们于是只有苦哈哈排队买票,说好的淡季呢?
PS:说下九寨沟门票(以下价格都是入沟一天的门票,二次入沟要再买票)
九寨沟旺季(通常每年4月1日至11月15日)门票220元,观光车90元;
淡季(通常每年11月16日至次年的3月31)门票80元,观光车80元。
观光车采取一次购票的办法,在沟内有效,出沟再进就无效。(以防变动,价格仅供参考)
好像淡季有搞活动,说淡季入沟两日套票只要120还是100元,我们本来有点心动了,但是看了攻略说冬季九寨沟一天就够了,于是没买套票,套票适合要在里面抓景拍照的摄影师。进去后发现,还真一天就够了,因为冬季很多栈道都关闭不让人走,所以玩一天时间绰绰有余,旺季还是要玩两天的。

排队买了票进去,因为跟旅游团挤一个时间进沟,坐观光车也要排队,不过景区里面好大,所以进到景区人一分散,其实还是有淡季的感觉的,冬天的九寨沟游玩比较简单,就是一个地方玩完,坐观光车到下一个地方就好了,因为很多栈道因为积雪都封路了。

下面给大家复制了一段我们出发前找的攻略,挺好的,我们就是这么走的。
        进沟在景区门口坐车直接到剑竹海(终点是原始森林,冬季封山护林防火,只能走到剑竹海),然后从剑竹海坐车到熊猫海(坐车)五花海(步行)金铃海,(步行)珍珠滩(步行),珍珠滩瀑布(步行),镜海。这一段是九寨的精华,坐车游览太浪费了,看完瀑布往前走800米在镜海停车场坐车去中心站。不休息然后坐车去长海,从长海步行到五彩池,看完五彩池往前走400米到站台乘车回到诺日朗,吃午饭,大,速度稍微加快点。
        吃过饭,直接在诺日朗步行300米去看瀑布,看完坐车一直走到犀牛海,再从栈道走回树正寨,中途会看到,老虎海,树正瀑布,公主海,树正群海,顺便到树正寨里看看,只看不买,东西忒贵,树正寨也可以抽烟,休息好了从树正寨一直往出沟的方向走,一直走到火花海,中途会经过,卧龙海,火花海三级叠瀑(这是精华哦)。看完火花海坐车出沟。经过,双龙海,盆景滩,芦苇海,这几个小景点车上看看就行了。当天就住九寨沟口。

第二天如果有时间的话包车去游览牟尼沟或者坐班车游览松潘古城,因为是冬天,黄龙已经封山了。不玩的话在沟口买班车票返回成都

这是九寨沟景区地图,大家可以参考着走

冬季的九寨沟仿若是被冰封了的仙境, 脱去了秋季五彩斑斓的衣裙,显得格外的素雅,安静,平日喧嚣的瀑布也静止了,仿佛被冰封住了时间。
如果再早一两天来,刚下完雪,就能看到更壮观的冰瀑,我们在唏嘘如果去峨眉山的时间和来九寨沟的时间换换就好了,但是转念一想,如果换了说不定我们就看不到峨眉山壮美的日出日落了,所以说,这都是缘分,有得必有失嘛,生活从来没有如果,知足常乐。

开始放图!

冰封的瀑布

坐落在石堆里的五彩宝石

穿过芦苇丛的一条碧绿色丝带

我特别喜欢淡季去玩景点,特别享受在美景里人烟稀少,宽阔舒适的感觉。旺季的九寨沟虽然美不胜收,但是我一想到会满目人头就烦躁。重点是!还能不能让人好好照相啊!而且淡季旅店车票啥的都不用烦!可以随心住哪都行!

重庆休闲逛逛

第七天也是一大早,我们就赶大巴去了,颠簸了一整天,晚上才到成都,住一夜,第八天就奔成都动车站去坐动车到重庆了!到重庆大概下午的样子,旅店住好小休息了一下,就坐地铁找朋友去了。地道重庆人,带我们去夜游磁器口古镇,还有去她朋友驻场的酒吧,叫等一个人酒吧,据说那边的酒是自己酿的。
酒的味道还真挺好喝!点赞!酒吧装饰格调也很古朴,甘甜的美酒配上驻场磁性略带沙哑的嗓音伴唱,可以完全放松神经,徜徉在音乐的流水里

朋友还顺带打包了一壶酒带回家~~

从酒吧出来,我们就排队买麻花去了,磁器口古镇这个麻花店的可是很受欢迎的,那边有好几家卖麻花的店,怎么区分呢?你只需要找门口有排队的那家就是了。我们那么晚来,还排了十几个人,据说平时白天得排个水泄不通。那边麻花还有好几种口味,辣的,麻的,原味的,花椒的都有,很适合带回家做特产礼物。我妈特别爱吃,香香酥酥的。

第九天,又找了另一个重庆的朋友,带我们到解放碑去逛逛,顺带到旁边的小吃街吃小吃。
天气不太好,大浓雾天,这几天重庆天气都浓雾带小雨。

这是重庆的凉皮,绿油油的~~~

中午去重庆步行街找朋友吃了个午饭,之后就在zoo咖啡赖着不想走了,因为这时候外面开始下小雨了,到处湿淋淋的。于是我们就在zoo咖啡各种睡觉,聊天,发呆,也挺不错的。
坐的差不多了,朋友建议去陶然居买田螺吃,据说那边田螺不错!我们就去打包了一大袋,哎哟我去,满满的花椒!味道是不错!

快晚上的时候我们就出发去吃兔兔了!!!!也是那个地道重庆朋友推荐的!餐厅名字忘了QAQ~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私信我帮你们问问。虽然兔兔很可爱,但是我们还是去次了兔兔!!!那家兔肉店兔子都是现宰的,让我们自己去挑,多可爱的大白兔子啊,被抓出来称了一下,给我们报了个数,可怜的兔子就被抓进去了,我看不下去了,就赶紧出来了。
兔肉怎么说呢,简直就是在花椒里面找兔肉!!不过很香,兔肉味道也也不错!喜欢吃麻辣的朋友肯定喜欢!不说了,上图吧

吃完兔兔,我们打的从大转盘经过,去坐皇冠大扶梯!大转盘就是一个巨大的立交桥,好高,要转好几个弯才能上去,晚上的大转盘配着霓虹灯,给人视觉上别具一格的享受,没有拍照,大家可以自行体会去。皇冠大扶梯就是一个很长很长的电梯!通向地铁站!竟然还要收费!3块钱一个人貌似。

第十天,我们傍晚的飞机,早上提着行李就去了洪崖洞。天灰蒙蒙的,还飘着小雨,因为光线不好,在洪崖洞没拍啥照片,洪崖洞下面有好几层,每一层都是不同用途,有卖纪念品,有小吃街,有卖玉石等等。中午去再去吃了个地道重庆火锅,就滚去机场了!重庆只是路过看朋友的,所以去重庆主要会朋友~~没咋拍照片~~大家凑合看!其实重庆真的蛮多地方可以去的,有时间要再去一趟!

为期10天的旅程就这样结束了,写游记的时候一直拼命回忆,努力从模糊的记忆里,辨别出一些碎片,再把他们拼凑起来,渐渐的一切都串联起来,记忆都清晰起来。好奇妙的感觉,感觉好像又去了一趟!
我写游记比较喜欢带很多攻略,并不是纯晒照片,因为我觉得,游记不仅仅是分享旅游的快乐与美景,也是给那些也想去游玩的旅者分享经验的平台。让大家少走我们走过的弯路,提防我们受过的骗局,开开心心,安安全全的享受旅程!
这趟旅程,感谢与我同行的小伙伴们,感谢大自然让我窥视到它如此壮美的部分,我愿与大家分享。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15 16:26

引用 "這 籹 秂? 发表于 2016-04-15 16:26:14 的回复:

回复"這 籹 秂?:同感…

2016-04-15 16:3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18 01:03

引用 cuijin 发表于 2016-04-18 01:03:20 的回复:

回复cuijin:多谢你的关注!!我会继续写游记的

2016-04-18 11:41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18 12:55

引用 心里美 发表于 2016-04-18 12:55:56 的回复:

回复心里美:加油!写游记不难,只要把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写出来就好!!

2016-04-18 15:37

2016-06-27 13:13

引用 健哥 发表于 2016-06-27 13:13:33 的回复:

回复健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