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说好一起看世界】❤Better with you~北海•涠洲岛

• 出发时间/2016-04-04

冩在前面的话

我说

要不我们先去旅行吧,四月,北海。。。。

你说

阳光,银滩,海水。。。

我们来啦

其实对于北海这个地方,也是几年前在一篇游记中所了解到的,当时看着美丽的照片,读着作者优美的文字,就想着,有一天,我也要去到那个美丽的地方。。只是没想到,迟了这么久。
一直想去旅行,有时间的时候没钱,有钱的时候没时间,也许我们找了太多的理由,才让我们的步伐迈不开,走不远。所以,趁还能走动,开始我们的旅程吧!决定旅程后,我们当天就订了机票,看游记,查攻略,制定行程,当一切都办妥之后,被告知可能去不了,当时的心情别提多失落,好在,最后,我们还是启程了(虽然是在随时会被召回的情况下,这个情况为之后的行程还是造成了一丢丢的麻烦,游记里会说…)
与其说这是一篇游记,不如说是一篇旅行的日记,这里面没有太多的攻略和情报,只是记录了我们旅行的点点滴滴,希望N年后的某一天,再翻看这篇游记,还是会有满满的回忆涌上心头。但是也希望我写的东西能够帮到来时的你。
欢迎大家咨询,很乐意帮助你们哟!
我的微博:http://weibo.com/qianqian  @LiaN_lq
也可加我微信:18048635020
验证请说明“蚂蜂窝”

先送上部分照片

行程大纲

关于行程:
Day 1:成都-南宁-北海
Day 2:北海-涠洲岛
Day 3:涠洲岛-五彩滩-火山公园
Day 4:涠洲岛-滴水丹屏-北海-南宁
Day 5:南宁-成都

关于携带:
穿戴类:裙子、裙子、裙子(重要事情说三遍,各种裙子随便带)、防晒衣、换洗衣物、睡衣、帽子、披肩、小型衣架、眼镜(眼罩、眼药水、太阳眼镜等)
文件类:航班订单号、火车票、房间订单号、身份证、学生证、驾照、银行卡&信用卡、现金若干以及乘坐公交的零钱
工具及娱乐:手机&充电器(备用电池板&移动电源)、mp3、相机&充电器(备用电池板)、伞、纸、笔、备用塑料袋(用处很多)、指甲钳、水果小刀、自拍杆
 个人护理:牙刷、牙膏、毛巾、洗发水、沐浴露、梳子、胡须刀、镜子、餐巾纸(干、湿、抽质)、防晒霜等化妆用品、保湿及晒后修复面膜
 药物:创可贴、感冒药、晕车贴、晕车药、止泻药、胃疼药、止疼药。

关于住宿:
5天4晚的行程,我们一共住了3间酒店,都是在去哪网上订的,订的时候可以几个网站都搜一搜,选择便宜的订。毕竟合作的酒店不一样,优惠幅度也就稍微有点差异。

北海九又四分之三主题民宿

民宿位置就在银滩海泰别墅区里,这里面有很多住宿的地方,如果不是旺季也可以到了再找住宿,每个都是那么漂亮,出门过条马路就可以到银滩,靠近码头,步行10分钟左右就到了,只是如果要到市中心相对距离较远些,不过走到大路打的也很方便,总的来说交通便利,员工态度不错,酒店的设计师估计有卡通情结,到处都有彩绘,而且都是卡通图案,很美丽,估计动漫爱好者会很喜欢这里。

涠洲岛春风十里客栈

涠洲岛的两晚,都是在这家住的,家庭式的榻榻米风格住宿,离滴水丹屏很近,沿着主路一直走,看到滴水丹屏,对面有条小巷拐进去就是了,小巷口有很明显的牌子。老板父子人很nice ,重点是这条名叫张无忌的阿拉斯加简直帅爆了, 院子里的吊床不要太销魂,哈哈哈 。

南宁瓦舍国际青年旅舍

很出名的青旅,预订的时候就看上了他的公共空间,没有公共空间的青旅不是好青旅。晚上很多年轻人在这里唱歌,聊天交朋友。还有桌球台、桌游、乐器、音响什么的提供。大厦有点旧,毕竟老城区嘛。楼梯卫生不怎么样,公共区域嘛,二楼还是幼儿园。瓦舍内感觉还不错。床也蛮干净的,被套枕头套还有瓦舍字样的刺绣(机绣啦)。走到第一个解放路的路口再右转就有市场,挺多吃的,方便。想去中山路小吃街,也很近,能走路到达。楼下就有45路公交,出去还算蛮方便,附近还有两个车站,选择是比较多。就是离火车东站有点远,离旧火车站就比较近。不远就是商业步行街,购物方便,穿过步行街就到朝阳广场,附件还有几个大商场什么的,没有细看。步行街的十字路口右转,穿出去就是中山路小吃街,我们晚上就是吃完了散步走回来的。这里的人挺热情的,可能都是年轻人,比较能谈得来,前台什么的都很愿意交流,很热心地解决问题。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

启程啦

由于订的是早上8点多的机票,所以我们5点就起床准备赶去机场,在此要特别感谢阿姨的倾力相送,陪着我们一大早的起床,然后开车送我们到机场。其实出门在外,最担心的莫过于家人,无数的叮嘱与关心,感激爱我的家人们
两个多小时的行程,聊聊吃吃睡睡,一会儿就到了

一下飞机,就感受到了这边的天气情况,热,闷,特别闷热!出了机场,到外面的售票厅买机场大巴的票,我们要到南宁东站坐动车到北海,所以买到沃顿大酒店的票,终点站,大概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吧,票价20元一张。到了不清楚的先在机场里面问服务人员,出来后的司机大叔和售票阿姨一点也不热情,还很凶,问一点点就特别不耐烦,还好,我提前查的比较清楚,所以不需要问他太多。在车上遇见一个从北京来的姑娘,也要去东站,于是我叫上她和我们一起拼车,下巴士后我们就直接滴滴打车到南宁东站,20元左右,大概20分钟就到了。接着到了东站,我在美团上团了车站里知其味的午饭,吃的饱饱的,所以,什么美团,滴滴,去哪呀,出行必备呀,绝对是为你省时省力省钱的法宝呀。吃完午饭,刚好赶上检票,南宁北海的动车票58一张,经过两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到达北海啦,结束一天的奔波啦,如果想当天就上岛的,可以直接去码头买上岛票,那样,你就在一天之中经历了天上地上与海上的交通,很好,三大主要交通一天之类感受完,哈哈,那是很累哒。所以,我们选择下动车后直接打车去住的地方,好像是10元钱就到了。

到了住的地方,进门第一件事就是洗澡,奔波了一天,实在是受不了身上黏黏的感觉,洗完澡休息一会,OK,向银滩出发,前一秒还是外套加长裤,后一秒立马变成短袖加裙子

北海银滩面积超过大连烟台青岛厦门北戴河海滨浴场沙滩的总和,而平均坡度仅为0.05。沙滩均由高品位的石英砂堆积而成,在阳光的照射下,洁白、细腻的沙滩会泛出银光,故称银滩,北海银滩以其"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等特点,而被称为"中国第一滩",此为百度。广西以"北有桂林山水,南有北海银滩"而自豪。银滩的沙的确很细,踩在脚下感觉很软,很舒服,沙滩上玩的人很多,很热闹,岸上还有烧烤卖,玩累了还可以坐过去吃点东西,休息休息。
在银滩玩的差不多6点的样子,我们打车去了老街,本来是打算坐公交车过去的,但是没有直达老街的公交车,而且公交车大概半个多小时才能到市中心,正好遇见一个要回市中心的出租车司机,最后以20元成交带我们去老街,打表的话可能30多元钱吧。

走进老街,感觉人气欠缺,整个街道建筑日渐老化,极待规模化保护。很有意思的是,这条老街,有一小巷子,很是著名。我们刚到老街,就遇上一个旅行团,导游正在给游客讲这条巷子的渊源,于是我们也就蹭着听了听。究其名闻遐迩根源,是它的名字叫“摸乳巷”,又叫君子巷。前一个名,大体意思是说,这巷子窄到一男一女面对面擦肩是过不了的,如果彼此侧身让路,女子的乳房一定要被摸。后一个名字,表述的意思是:当男女面对面对过时,男子则蹲地让女子踩着男子肩膀过去。反正当时导游讲的很有意思,把在场的游客都逗得大笑出声,然后我们继续跟着他们,听着导游讲解的关于老街的各种历史,我感觉老街就是适合跟团来逛的,不然像我们逛的话就只是看看店铺,看看街道,理解不到其中的精髓,也是挺没意思的。
逛完老街,我们散步到北部湾广场,主要目的是去长青路的小吃街吃各种美食

果然是北海最著名的夜市,不负盛名,整条街上各种小吃都有,以海鲜居多,都是现场点杀。忙着吃去了,照片都没拍几张,扇贝生蚝10元一打,一打6个,味道很好。有种臭豆腐很好吃,和我们这边的不一样,我忘了叫什么了,也没拍照,总之去了就知道了,生意爆好,我们主要是海鲜吃的多,其他的都是比较常见的了,肉夹馍也很好吃,z先生一次性入肚两个
吃饱喝足后,我们逛了附近的商场,名字忘记了,好像是北海的商场,其他地方没有,里面很大,东西很齐全。刚进商场就看到有男士沙滩裤做活动,13.9元一条,承蒙z先生的不嫌弃,整个旅程就穿那条裤子了,头晚洗了第二天就又穿上了,因为他说穿上舒服,而且他基本带的长裤
回到住的地方已经11点多了,提前在网上买好了去涠洲岛的船票,大船150一张,然后再收拾下来就凌晨了,洗完澡后沾床就睡着了,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出发去码头坐船

北海国际客运港,登船的人不是一般的多,我原本以为我已经错峰游了,人应该不会多到哪里去吧,结果可能大家都想得错峰游,真的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登船的过程不是一般的慢,我们坐的北游16是大船,可以容纳1000多个人,小船只能容纳几百人,而且小船没有大船稳,如果要晕船的介意选择大船,大船也更干净,一天好像有5趟,时间都是固定的,具体的要提前在网上查清楚,才方便安排接下来的行程。

检票进去后就能看到码头,排队登船的人绕了一圈又一圈,所以还是先几张照再说吧。

船上空间很大,坐在里面其实一点感觉也没有,很稳。大船1个小时就能到涠洲岛,下了船后就看到这样的码头,很空旷的海边,那边是不允许人过去的

然后就是排队买上岛票,因为我们有学生证,哈哈,其实我也没想到学生证竟然还能用,因为上面的有效日期已经过了,我抱着侥幸的心理拿到窗口上去买票,结果,哈哈,买到了学生票,两个人130元,正常票价好像是115元一张吧。上岛票主要就是去火山公园时需要检票,其他的都不需要。联系客栈来接,碰巧老板出去办事了,于是我们叫了辆三轮车把我们送过去,到滴水村30元,好像这里的三轮车收费都是30元。一路上能看到很多香蕉树和木瓜树,涠洲岛主要就产香蕉,每家都有,所以香蕉也很便宜,吃不完的香蕉都用来喂猪,所以这边的猪也叫香蕉猪。

因为我们是中午到达的,正值阳光正烈的时候,所以,到了客栈,我们先睡会儿午觉再出去玩的。在涠洲岛,最好的交通工具就是电瓶车,所以基本每个客栈都有电瓶车出租,价格40-80一天,我们就在住的地方租的,40一天,电力很足,睡醒后我们就骑着电瓶车去了滴水丹屏,其实,住在我们这个位置,去滴水丹屏完全不用租车的,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到达,只是我们之前不知道。到了滴水丹屏后还有收停车费的,其实完全没必要,在岛上根本不可能丢车,但是没办法,当地人就是要求必须把车放那。

抵挡不了海水的诱惑,还是下海了

滴水丹屏其实也没多大特点,和之后去的石螺口差别不大,也都是一个海滩而已,而且沙滩上很脏,评价一般般。在滴水丹屏玩到差不多5点多,我们骑着电瓶车去了石螺口,距离不远

石螺口也只是短暂停留,没多大特点。中途遇见刚出海打渔回来的渔家,海鲜卖的很贵。只是之后拍到的晚霞很令人满意。差不多7点,我们又骑着电瓶车去了南湾海鲜市场,一路上看到很多和我们一样骑着电瓶车去买海鲜的游客。这边也有很多住宿,著名的时光盒子就在这边,这一带是比较文艺的,有很多文艺小店。

来买海鲜的人很多,我们刚到一个摊位,正好有个人的爬爬虾买成20元一斤,被我们听到了,于是在对比了一圈后,又回到这家买,因为其他都是卖的30元或者25元一斤,所以一定要多看看,要讲价。生蚝卖的10元3个,是那种很大的,肉很饱满,都是活的。扇贝基本上都是7元一斤,扇贝好像是最便宜的,鲍鱼分大小,价格4元-20元不等。海鲜买好后,加工的地方有很多,基本上是10元一盘,看工艺复杂程度。我们是拿回客栈,让老板加工的,加工费54元,味道很美味,是真的很新鲜的那种。

做出来后我们也没想到竟然有这么多,长桌子都快放不下了,难怪拿回来递给老板的时候,老板说我们买的真丰富。我们都是买的喜欢吃的,每样都买一点,结果做出来就好几盘。吃到最后,实在是吃不下了,可是不想浪费,就硬着头皮吃完的。所以,不要一次性买多了,可以每天都买点,想吃的换着样买。

消化之后,在吊床上躺一躺,是件很享受的事。和客栈的人一起聊天,听说他们的故事。同客栈的山东妹子,在知道我用的都是自己做的口红后,很兴奋的要我把口红给她试试,而且每支都试,我一共带了5支,哈哈,一天一种色,自己做口红就是这么任性,于是,当场买了两支,我只好让我朋友给她发回她山东的家,在她回家后应该就能收到了。

自由行的好处就在于不必每天紧张的赶往每一个景点,睡到自然醒,去想去的地方,这个地方想停留久一点,就一直待下去,那个地方不喜欢,说走就走。轻轻松松,快快乐乐的向前走。
第二天收拾妥当,不疾不徐的骑着电瓶车去了火山公园,也是岛上唯一凭票进入的景点,记得带上门票哦。

大家不要以为这里就是景点入口,其实不是,我们找了很久也没没找到,最后不清楚状况坐了观光车上去。进入景点是要从这个广场左边那条路一直往上走,大概20分钟才能看到景区门口。刚开始我们不知道,只是看到这里写着有一个游客入口,以为是从这里进,当时因为有电瓶车,不知道把车放到哪里,就去问旁边一个卖水果的,结果她告诉我们就是从这里进去,然后把车放到她那里就可以了,还好我感觉不太可信,于是骑着车又走了一段,没把车放到她那里,但还是没找到景区入口,最后我们听到导游对游客说,景区很大,走路很累,所以建议坐观光车去,因为一直没找到景区入口,所以选择了坐观光车。我们以为观光车是带着你在景区里逛,在买票的时候我也特地问了售票员,可不可以随时停下来让我们拍照,他回答说可以,于是买票坐观光车,20元往返一人。结果到了才知道,原来观光车只是载你到景区门口而已,里面是自己走路逛,但其实只要知道从哪去景区门口,根本不需要坐观光车的。把电瓶车骑到景区下面,再走上去就好了。所以嘛,掉进了第一个坑。

进入景区就是一个大长梯

北海市花,三角梅,花瓣就像树叶一样,经络分明,很好看的,还带有一点淡淡的清香

月亮湾广场,人很多,要想拍到没其他人的照片,很难很难,也要等很久。

海枯石烂,我看到有很多情侣在这里拍照,我们也不可免俗的拍上一张

有一个拍照总是不把我脸拍清楚的男朋友,我也只能呵呵了。还非要说他拍照技术比我好

这里的水真的很清澈,于是他在这里,洗起脸来了

火山公园其实也不大,左边火山口,右边海枯石烂,中间是月亮广场,很好找。里面台阶很多,那些带着孩子游玩的都很吃力在行走。大概2个小时左右就能逛完,进去最好是带上吃的,中午的时候可以吃自己带的东西,里面没什么吃的。逛完之后我们回了客栈午休。避开太阳最猛烈的时候。

费尽千辛万苦才来到五彩滩,路程实在是够远,还骑错好几次路。所以一定要有手机导航呀,那边基本没路牌。我们是从南湾市场那边过去的,一路都是上坡路,电瓶车无法承载两个人的力量,所以我基本是走上去的,然后z先生就带着电瓶车走上去,哈哈,全是陡坡,走一段停一段,正好在路边买了香蕉,很大一串,才3元钱,停下来我就吃香蕉,z先生上来后看到,还嘲笑我,爬了一点坡就要补充能量了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叫五彩滩,只是这里的火山岩石一层一层的,海水退了,留下大片大片的一洼一洼的水,在蓝天的映射下,一洼一洼的水在视线中也变成了蓝色,和裸露的岩石一起,很是迷人。

偶遇的小螃蟹,哈哈

在五彩滩游玩的人不算太多,沙滩上同样是卖海鲜烧烤的,在这里吃的扇贝10元10个,生蚝10元3个,鱿鱼10元一串,大的那种,鲍鱼20元3个。进来五彩滩的时候,还在路边买了虾饼吃,是这边独有的小吃,饼上有好几只虾,味道还是不错的。基本6点左右这边商贩和游客都在准备收拾回去了,我们回去的时候是朝教堂那边骑得,绕了很大一圈,天快黑了才回到客栈,在涠洲岛不建议天黑骑车,因为没有路灯,也没有指示牌,很容易迷路。

回到客栈后就到旁边的海景城堡酒店去了,我一开始是想订这个酒店的房,可惜一直满房中,只能选择离它近的住,也是为了能去这里看看,这里的公共区域我很喜欢,每天什么也不做,就坐在这里,吹着海风,听着海浪声,喝着咖啡,也是一件极惬意的事。

我们订了下午2点半的船票回北海,所以,在岛上的最后一个上午,我们选择步行,逛逛涠洲岛的环岛路,品味一下路上的风景。中午途径路边大排档的时候吃了这边的炒饭和牛肉粉,都是15元一份,反正价格是我们那里的三倍。扇贝这里是卖10元7个,好吧,每个地方价格都不一样。

无意间发现的蜥蜴,我一拍照,它就跑了

对于涠洲岛,推荐指数不高,岛上严重商业化,被坑的指数很高。我印象特别深的是我们去滴水丹屏停车的时候,当时我们是在考虑先去石螺口还是先在滴水丹屏玩,所以没有决定好要不要寄车,可是收费的那个人可能以为我们是在纠结他的3元停车费,所以他就说,出来旅游的3元钱都不舍得花,还出来干什么呢,当时没在意这番话,只是之后想起,觉得这岛上的人并不是大家所说的那么热心与友善。只是,如果说没去过的地方都是好地方的话,那么想去就去吧,发现不一样的美。

涠洲岛回到北海后,我们又接着坐动车回了南宁北海南宁动车票价是61元一张。因为回程不定,没有提前订机票和火车票,导致订票的时候,发生很多时间冲突,最后只能订到南宁东站的动车票,而我们第二天又要在南宁站坐火车,所以很麻烦,到了东站后,要坐1个多小时的公交才能到我们住宿的地方。所以,说走就走的旅行不是那么容易的,我还是喜欢把任何事情提前计划好。到了之后,直奔小吃街。热闹非凡,推荐鲜榨果汁,很大一杯,而且很纯。

至此,广西行由南宁小吃结束,也算是有了一个圆满的落幕。

一路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一路的风景,收不进相机的,统统收藏在记忆的深处。

我们曾骑着电瓶车环岛路上来回开,却找不到回客栈的路,在似曾相识的路口迷失了方向。。。也曾因为订错住宿焦急懊恼;也曾因为排了半天队,却为买不到合适的票而郁闷,也曾经因为连续几天的暴走,让身体疲惫不堪倒头便睡。。。这一切,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们眼中的美景,听到的传说,品尝的美味,了解到的风土人情,还有无论遇到什么,都有欣赏美景的心情。。。

等到老了,回忆起年轻的时候,细数时光,岁月静好。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15 14:26

引用 dolphin333 发表于 2016-04-15 14:26:07 的回复:

回复dolphin333:哈哈,你想表达什么?_?

2016-04-15 15:05

那边海水颜色蓝吗?

2016-04-16 11:48

引用 古牧的旅行 发表于 2016-04-16 11:48:08 的回复:

回复古牧的旅行:没有三亚蓝

2016-04-16 13:35

对了,有谁要去北海的可以联系我,我当时因为行程问题,订错了一间房,不能退,但店家说了可以转,所以谁要区的话联系我吧,我可以转给你,价格很便宜,我当时是用红包抵了的,所以很便宜,有谁要去的提前联系我哦,我好联系店家,她说的可以帮我保留的,房型很好,位置也很方便的

2016-04-16 20:18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4-18 12:55

引用 hesanshao 发表于 2016-04-18 12:55:58 的回复:

回复hesanshao:感谢你的点赞,会继续努力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