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城非典型攻略

兔宝颜 (南京) LV.8
2016-04-14 22:34 1493/3

缘由

作为土生土长的扬州人,生活在外地。避免不了总要被人问道你们扬州有什么好玩、好吃的?真不想每次都跟复读机一样说上一遍,所以有了这篇不是游记的攻略。可能跟你所想、大众普遍推荐会有些微差异,但这些地方都是我们从小到大会去,无论走多远,仍会想念,是作为一个在地人希望你也能看一看的一些地方。我努力将这些串在两天时间里,当然这样一个慢悠悠的地方,其实更适合慢慢走,慢慢看。。。。。。

第一日

皮包水 花鸟鱼虫市场

扬州人说“早晨皮包水,晚上水包皮” 皮包水就是指汤包了。早茶在肚子里包着,心满意足才有力气进行下面的活动。第一日我推荐的是冶春茶社
    冶春与河对面的绿杨邨原来都叫冶春,扬州人自己也无法说出哪家是最正宗。为了争个牌名,两家打了一场官司。最终现在的冶春获胜,他家原来以细点见长,非常精致。现在反而越来越大路货,对面的绿杨就更不推荐了,服务态度过于的恶劣。冶春的环境很好,建议选临河的桌子,点上一杯茶,自有一分意境在。节假日是肯定会排队的,所以想吃早茶找张好桌子还是请趁早。旁边还有个小戏台,早一点没准能遇见叔叔阿姨们在那里练嗓。冶春旁边的友好会馆有个停车场,开车的朋友可以直接停在那里。或者桥下的扬州宾馆也是可以的,但稍稍要走一点路

冶春茶社(御马头店)
   地址: 广陵区 丰乐上街10号(近西园饭店)  电话: 0514-87368018
   推荐菜:三丁包、烫干丝、翡翠烧麦、松子烧麦、千层油糕、蟹黄汤包。。。

冶春对面的桥上傍晚五点左右会有卖包子的在,但真正好吃的是一种糖油酥饼。你要是恰好那个时间在那里不妨一试。
    吃完早茶可以顺着绿杨邨的方向往桥下随意走走,那里是扬州老牌的花鸟鱼虫市场。扬州人生活里的那一份随性都包在了里面

天宁寺 古籍书店

吃完早茶顺着河的方向往扬州宾馆走,路上会经过天宁寺,说是寺却没有什么香火,这里是扬州的古玩市场,扬州的玉雕技艺天下闻名,感兴趣的不妨可以进去淘一淘,没准能遇上你喜欢的。就算什么都不买,跟那里的老板聊聊天,也能收获一堆故事。天宁寺对面就是扬州古籍书店,对雕版印刷感兴趣的可以去那里,价格是最实惠的。

个园 花局里

天宁寺一直向前走,走过史可法纪念馆,走过四岔路口,再往前一点就是个园,个园外面有个戏台就是花局里的前端了,遇上假日戏台上经常有活动上演。没准是木偶戏,没准是古琴,也没准是扬剧。。。。

东关街、东圈门、陈记菜馆、 汪家小院、东关古渡、锦春

顺着花局里一直往里走,就是扬州现在最有名的一条仿古街东关街了,作为以前扬州人聚集生活的主要地区,最有特色的就数那些老房子,虽然现在大部分的扬州人都已经迁出,但基本街道还是原来的样子。街上除了全国各地老街都能遇到的那些特产外,建议去尝一尝的东西,藕粉园子、四喜汤圆、胡椒辣汤。。。在东关街的起点处,对面彩衣街头上的麻花和油炸馓子有遇到的一定要买上一包尝一尝。既然来一趟,总要带点特产回去给亲朋,街上有酱菜店,可以买点小菜。还有谢馥春、戴春林这种百年老店,买上一盒以前只有宫里的娘娘们才能用上的鸭蛋粉回去送给菇凉,应该不会有人不喜欢。
    东关街与东圈门是相连着的,平行的两条街道。中间的小巷子可以穿过去,江泽民故居就在东圈门里,虽然不对外开放。门里对外开放的汪家小院,是我个人非常喜欢的宅子,虽然不大,却能充分的反映当时盐商的实力与生活。之前央视在放的大清盐商里面就有汪家的影子在。扬州工艺中除了玉雕,名声在外的就是漆器了,在东圈门的大门右手边有家扬州漆器的门市部。在这里买是最实惠的,千万不要在东关街上买啊!重要的事说一遍!东圈门外左手边有家小小的不起眼的牛肉汤店,不妨坐下来歇歇脚,来上一碗,一定会带给你惊喜。牛肉店后面一点东圈门内的陈记菜馆是扬州本地人自己也会去的一家菜馆,门口有招牌在,虽然不大,但口味非常的家常,了解一个城市最好的方式就是从饮食入手。他家现在开了几家分店,东关街上也有,但我也没吃过分店,所以不知道是不是会有区别。推荐菜:快活林猪肝
    东关街走到底,穿过街就是东关古渡。在这里可以尝试运河水上浏览线。运河的历史就是扬州的历史。白天与晚上看运河又是不一样的感觉。在重大节日,扬州还会在运河上做花船巡演。
     东关古渡的斜对面就是锦春饭店,算是目前还本着一份初心在做淮扬菜的地方了。

关于住宿。。。长乐客栈 绿杨旅社

现在在东关街上开了不少客栈,各类APP上都能进行预订,我重点要说的是两家。长乐客栈与绿杨旅社。

长乐打着旧时的招牌,房间倒是很一般,但好处是以前的老宅子改造的。相当于住在里面就有了自己的私家园林,感受下当年盐商的生活环境。但价格并不便宜,说是五星标准,有感兴趣的朋友不妨用各类APP都刷一刷,貌似有搞过活动。非住宿者是谢绝参观的,客栈有车可以到东关街头去接送

始建于清末,各类名人曾到此寻梦的故事大家感兴趣可以自己搜一搜,网上还有一段短片,算是简短述说了他的前世今生。个人认为可以算是现在青旅的祖师爷了。虽也有翻新,条件也许仍然比不上其他。但作为青旅的狂热者,此处是必来朝圣的。

文昌商圈

有人为扬州的市中心,那必然是文昌商圈了,以文昌阁为轴线。大型的商场环绕在周围。

三香碎金

来了扬州,必然要点一份扬州炒饭。这里是市政府挂牌的,要说最正宗我肯定指这里,但是否好吃只能说见仁见智。

三香碎金扬州炒饭(淮海路店)
地址: 广陵区 淮海路103号(三星专卖店正对面)
电话: 0514-87937878

第二日

卢氏古宅

古代盐商卢绍绪的私宅改建,并非作为景点开放,而是餐馆。。。第二日早茶的推荐地。推荐菜可参照第一日,逛逛宅子,吃吃早茶,也是不错的。

卢氏古宅(康山街店)
地址: 广陵区 康山街22号(近康山文化园)
电话: 0514-87907197

瘦西湖 大明寺

瘦西湖作为扬州标志性的景点,应该也不需要我多说。有人说半天就能逛完,但事实上现在的瘦西湖扩建过,算上万花园,就算走个一天也是可以的。。。。
后门出来,就是大明寺。以鉴真东渡的故事而闻名。也是扬州香火最旺的寺院。
扬州娃娃的出名我想应该有许多人知道,在瘦西湖啊前门大虹桥的一侧与后门都会有许多摊子贩售,记得还价。

虹桥坊

作为扬州吃喝玩乐的新地标,瘦西湖出来正好可以在这里吃中饭,基本想吃哪一类型的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地下设有停车场。

苏扬足疗

扬州的三把刀,菜刀,剃头刀,修脚刀,菜刀尝试过了,剃头刀不一定能遇到。但修脚刀还是可以尝试的。走了两天下来,也该让自己的双腿放松一下,我推荐一家比较经济实惠,师傅手艺也不错的。价目表比较透明,至少不会乱开价欺骗外地人。

苏扬足疗(四望亭路店)
地址: 邗江区 四望亭路183号(近大学北路)
电话: 0514-87781579 0514-87365738

那些我希望你能有机会去走一走 却并不一定能找到的地方。。。

鉴真图书馆 琼花观 浮生记书店

鉴真图书馆是由星云大师捐资建立的,可能因为远离市区,倒有一份超脱事实的味道,免费开放。目前为扬州讲坛的常设地。

鉴真图书馆
地址: 邗江区 鉴真路1号(近大明寺)
电话: 0514-87755311

推荐这里,可能只是因为自己的情节,从小在扬州长大的孩子,都必然看过琼花公主的木偶戏。四五月份正是琼花盛开的季节。除了运河,与隋炀帝纠葛最深的也是这里了吧。

琼花观
地址: 广陵区 文昌中路360号(近琼花巷)
电话: 0514-87017383

琼花观对面的巷子进去往里走一点就能遇上这家书店,旧时扬州人的老宅子改建的。纸媒如此没落的今天,靠一点点自己的小情怀支撑,去思考书店实体存在的另一种可能,在这样一个运河水流淌中孕育的城市里,怎样都应获得一份支持。

浮生记
扬州市广陵区皮市街85号
0514——87325187

是结束,但也希望是另一个开始。。。

每一个人眼中的城市都是不一样的,短短两日能包含其中的只是泛泛。无论走多远,总觉得还是家好。这里是我的家,希望你能去这里走一走看一看。将这里的美与更多的人分享。。。。
文中图片基本来自蜂友“山峰不会写游记 (山水洲城) ” 他的游记《三月扬州,浅吟低唱你的模样》很美。我的游记只是让你有一个路线的参考,而他却能让你感受这个城市的诗情与画意。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15 16:22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