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黔东南搭春节末班车 感受异乡元宵情

2016-04-14 22:38 1w/4
  • 出发时间/2016-02-20
  • 人均费用/2000RMB

当农历新年抢微信红包比收传统红包更热闹时,我们就知道传统风俗的渐渐没落已不可避免。但是古老的文化并非消失在现代化的进程中,只是息微在城市中,所以这个元宵,我们来到黔东南,找寻那些被人遗忘了的新年习俗。

带上特别的“她”一起出发

记得有人说,当一个人开始回忆的时候,那就说明他在渐渐老去。而我,不想承认自己已经变老,但并不否认很多事情都已物是人非了。例如,到底什么是年味?不知从何时开始,一到春节,大家都不免会抱怨:春节越来越没意思了,一点“年味”都没有,童年时那种对新年的期盼,那种激动,早已不复存在了,为此,今年元宵节,我们想换个地方,去寻找快被人类忘记的“年味”。

特别的旅程当然要带上特别的旅客,此次黔东南之旅就邀请了一位《悦行》读者中的的“积极分子”(此后的出行都会邀请社会人士参与,有意者可以尝试下),一行四人,福特锐界,两个24寸行李箱、两个20寸行李箱和背包若干,赶在元宵节前到达隆里古城。

沿二广高速前往桂林桂林之后只能在蜿蜒颠簸的国道中前行了,这里本该有高速,但是现在连桥墩都还没全部建好,所以桂林隆里的三百公里路途,需要花费6小时以上才能到达。

广州——隆里古城

全程:780公里
途径:二广高速、包茂高速、G321国道、黎洛高速
路况:高速路段路况较好,车流量小,但G321国道桂林从江段路面狭窄车多,还是泥泞的山路,比较难走,这一段本应由高速,但由于正在维修,要2017年后才通车。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做计划之前就了解到隆里古城民间“花脸龙”自北宋以来,已有1000余年的历史,经过长期的发展演变,明代屯军时由隆里先民带入隆里,传承至今,故想寻找年味、渴望感受民族风的我们把隆里古城安排在本次旅程的第一站。

隆里古城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锦屏县西南边沿,是一座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军事屯堡,距县城64公里。城里的建筑有四合院的样式,每户民居都留有后门通道,户户相连,四通八达。由于我们是在正月十四过来参观,故城里还留有浓重的过年气氛,没有以往参观的古镇那么冷清,商业化也不是太严重,与肇兴古镇相比更值得推荐。

我们满怀着希望过来,上天也是眷顾着我们的,一大早就好事连连,遇到城里有人结婚,有新屋入伙,还有“花脸龙”彩排。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这里新屋入伙的习俗,新屋的主人会在门前置放好六七箱烟花和数条炮竹在地上,等做完杀鸡仪式之后,就会一起把地上的烟花和炮竹一起点燃,这时周围的民居就会过来围观,人越聚越多。无意中跟当地人聊起得知,这边的习俗是当地人在入伙仪式的最后会把茶、柚子、粑粑、糖果、金钱等从顶楼往下抛,没错!真钱也会往下抛的,不管你是当地的居民还是游客,统统都有份去“抢”,只要你抢到,那些都是你的!站在我身旁的一位老爷爷看到这热闹的场面也忍不住发出“哈哈哈哈哈”的魔性笑声,连正在工作的我也不自觉被这豪迈的笑声感染了,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大概就是这意思了吧。

隆里,重头戏“花脸龙”是在正月十五才有得看的,而在这之前,正月十三十四有一个热身的庆祝活动,那就是接龙。东西南北四条龙沿古城“三街六巷”和周边的自然村寨舞龙,只要你的门口摆放着一根蜡烛和两根香等烧香敬祖的物品,东西南北门四龙便会进到屋内舞龙,寓意家旺人兴,高升发财,吉祥平安。

经过前一日的踩点了解,我们在正月十五早上8点20分就到达隆里古城了,这时隆里古城的居民们都在紧张准备着,慕名而来的游客也慢慢在增多,看着现场的布置和有特警消防员站岗等安排,足以想象场面是何其的热闹。随着人潮往城内的文化站走进去,你会看见众多表演者在戏台下画脸,也吸引了大批的游客纷纷涌上前去拍照,也有不少游客迫不及待想体验一下这“画花脸”活动,这时,你只要去到戏台右手边的隆里生态博物馆资料信息中心拿票(10元一次画脸),便可愉快地参与其中。“花脸龙”顾名思义,所有扛龙人的脸上,用颜色画上五彩脸谱,生、旦、净、末、丑尽全。玩舞游街时兴腻粑粑(腻,方言即强行往别人嘴里塞东西),故称“腻粑龙”。旦角持龙头,丑角持龙尾。扛龙尾的人是丑角,象征蓝季子,他的扮装更为特别,要脱光一膀,高挽一条裤脚到大腿,腰挂葫芦,足蹬草鞋;面部用锅烟或墨水涂黑。浑身画上斑点,除了衣衫褴褛(与其他舞龙队友的服装截然不同)、动作夸张之外,其重要道具是手中那块混有锅底灰和油脂的糍粑,并会以突袭或偷袭的方式将其涂抹在观众的嘴上,吓得观众纷纷四处乱窜,而我因为躲避不及,连续两次被“袭击”,却玩得很开心。

Tips:
1.古城酒店:古城内最好的酒店,需要提前预定,共13间房,148元/标间。
黎平县的五洲大酒店:168元/双人间
2.吃:牛瘪、香猪肉、血糯米粑、隆里腌鱼
3.元宵花脸龙狂欢节活动的节目安排
(一)舞龙文化活动(农历正月十三至十五)
1)龙送子送福活动
2)舞龙表演(“画花脸”展示及体验活动、花脸龙游行活动、祭龙仪式、舞龙等名俗文化表演)
3)“腻粑龙”狂欢
4)送龙下海祈福仪式
(二)汉戏表演(正月十五)
(三)古城灯谜会(正月十五)
4. 你一个上午就把隆里古城逛完的话,下午可以选择去肇兴古镇,不过现在那里到处都是建设中,尘土飞扬,逛起来有点让人兴致缺缺。

隆里古城——台江——凯里舟溪

路程:230公里
途径:S15、S84、G60泸昆高速
路况:S15和S84的车非常少,但是经常会限速80,泸昆高速车流量非常大,要时刻注意是否有交通事故发生。

勇敢者的游戏

见识过甚是热闹的花脸龙狂欢后,我们匆匆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台江

那里的元宵舞龙嘘花节是“世界上最疯狂的舞龙节”,分别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日举行,其中正月十五是最为热闹的,地址是在风雨桥对开的一个环岛,为了抢占最佳位置,我们18点就在活动现场蹲守了,此时已有大批观众在等候了。当地警方为了安全,是不允许车辆在附近停靠的,所以在这里建议17点30分后不要把车停在马路上,而是停在停车场或人行道上的停车场。天逐渐暗了下来,观众也一下子聚集起来,锣鼓声、鞭炮声、惊呼声由远处传来,活动正式开始了!只见远处的舞龙者高喊“花来了、花来了”,嘘者手持当地民间自制的土火药花筒已经在龙队前面准备“攻击”了,等舞龙者一靠近,就马上点燃自己手上的花筒,直往龙头、龙身喷去,顿时火光四溅,更值得一提的是,舞龙者是赤身裸背的,丝毫没有一丝惧意,勇敢地迎着火花狂奔,这堪称“勇敢者的游戏”果真名不虚传,惊险刺激!壮观无比!而观众们也玩得不亦乐乎,在舞龙者和嘘者还没有游行在自己面前的时候,大家都兴致勃勃地涌到街道上,左看看右看看,瞧着舞龙什么时候从自己身旁经过,若听到锣鼓声后和看到嘘花快从自己方向经过时,又会紧张地边尖叫边往后“逃”,生怕嘘者把嘘花喷向自己,人群瞬间同一时间往后拥挤,真的是既想参与又担心被烫到的矛盾心情啊。

整个狂欢活动一直持续到凌晨12点,由于很多人过来看舞龙嘘花,故元宵节这天的住宿也非常的紧张,价格也水涨船高,所以最好是当天下午2点前就到达并入住房间,否则很有可能会出现一间房也找不到的窘境,而这时千万不要把这里的房间跟其他地方同等价位的酒店相提并论,因为这时没有性价比而言,非常一般。

南花苗寨——郎德上寨

全程:10公里
途径:S308
路况:这三个苗寨离凯里市中心不远,大概在40公里,路况较好,但是弯道和货车特别多。

不是计划中的惊喜

本来第四天的主要行程是去参加凯里舟溪甘囊香芦笙会的,可当我们赶到舟溪的时候发现,这里还是静悄悄的,询问当地人才得知,正月十六的活动还不是最热闹的时候,正月十八才是最佳时间,故我们立即更改行程,去探究一下附近著名的苗寨——南花苗寨、郎德上寨。

它位于贵州凯里市三棵树镇,地处美丽的巴拉河畔,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是巴拉河长裙苗农耕文化典型的天然博物馆,距凯里市中心13公里,炉榕公路从寨脚绕河而过。这里没有西江千户苗寨那样浓重的商业化气息,也不像郎德上寨那样名声在外,给人感觉是安静又祥和的。有人说,到苗寨感受的是风土人情,看的是这里独特的建筑风格,木质的苗家吊脚楼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上,你站在寨内,就会深深地体会到他们的脚下是山,眼前是山,背后还是山,这是一个与山有不解之缘的民族。可能是阴冷伴随着细雨的天气,也可能现在还不是旅游的旺季,寨内的游客极少,就连寨内的苗族人都很少遇到,家家户户的门都紧闭着,这冷冷清清的感觉就好似辉煌过后的寂寞。

贵州的寨子很多,而他们的区别在哪里呢?为此,还有时间的我们商量后决定,再去附近的郎德上寨瞧瞧,反正又不远。郎德上寨,作为全国第一个民俗风情村寨游览地,这里是有名有实:吊脚楼、芦笙堂、风雨桥一个都不少,坐落在苗岭主峰雷公山麓的巴拉河上游,距黔东南州府凯里市27公里,距雷山县城17公里,朗德上寨古建筑群被列为我国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是我第二次过来郎德苗寨,上一次前来的时间是2014年6月中旬,因为当时是旅游旺季,所以寨内还是很热闹的,许多苗族同胞都隆重地穿上苗族服装、带上绚丽夺目的苗族银饰,寨内设有拦门酒、苗族姑娘给游客们表演踩鼓舞,场面甚是欢天喜地的。而在今天,我看到了截然不同的两个画面,现在的寨内到处都在翻新着房屋,零零散散的苗族人干农活的干农活,守店的守店,游客也极少,当然,这样会让你在寨内更自由地穿梭着拍照。
如道是,同一个地方,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旅伴,都将会是不一样的感觉,而这难道不是旅行的魅力所在吗?

狂欢后的宁静

元宵节虽然已过,但我们那一颗向未知探索的心并未因此而浇灭。游览完郎德上寨之后,我们迅速驾车前往130公里外的镇远古城,直到晚上8点多才到达。处于旅游淡季的镇远古城在黑夜中显得格外的安静,游客并不多,大部分客栈和小吃店都是大门紧闭或挂着大锁,以至于我们沿着舞阳河边走了好久好久才找到吃的,但不得不说,舞阳河两岸的灯光确实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为这个大山深处的古城增色不少。

为了一睹整个古城的面貌,我们一大早就去爬石屏山,据当地人介绍,石屏山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镇远的城北屏障,东起铁溪与舞阳河的汇合处,西至镇远府城六牌(今共和街)的“阿弥陀佛”,站在山的最高处可以俯视整个镇远古城,只可惜当天雾太大。而我们为了拍到好照片,就在山顶上等雾散开,但等待的时间实在是太无聊了,就好像正在洗手间的你不知道门外等待的人的一分钟是多么的煎熬。为了让时间快点流逝,雾快点散开。很可惜,我们越坐越冷,虽然有点阳光了,但雾都没有完全散开,一眼望去还是那幅朦胧的江南味的镇远古城,我们只好悄然而下山了。

不知道是不是台江的舞龙嘘花玩得太兴奋了,今天的镇远古城有点像狂欢后的落寞,好似之前的狂欢只是一场梦而已。这里没有簇拥的人群,没有此起彼伏的惊叹声,更没有华丽闪耀天空的烟花,有的只是祥和,喧嚣过后的宁静。镇远古城说大不大,若在古城里开车闲逛的话,是很快就游玩结束的,但此时的我们却想慢下来,古城并不适合匆忙的暴走状态。我们用一步一个脚印来认识这个宁静而味浓的古城,这里的古码头很多,见证了镇远百年交通的变迁,可以想像出当时镇远水上贸易的繁荣景象;古巷道狭长幽深,其结构错综复杂,有石牌坊巷、四方井巷、复兴巷、仁寿巷、冲子巷、米码头巷、紫宝阁巷、陈家井巷。这些交叉衔连、互相达通的巷子,组成了镇远古城生生相息的血脉。而这里的民居很有江南风格,青砖黛瓦、高封火墙、飞檐翘角,街巷道路均为青石板铺就,每一块青石板、每一块青砖都记载着历史的遗迹,诉说着千年古镇的沧桑。只是过度的开发让我们留不住想要留的,反而增添了不少厌倦,就犹如城内的石板路已经被行车压得松松散散的,或许再过一年,这里已经不尽如人意了。

古城内的客栈和小吃店非常多,简直可以用“密密麻麻”这四个字来形容也再适合不过,好似整个县城的餐饮和住宿都集中在这里,但淡季的时候,大多数门店都是大门紧闭的,相信只有旺季的时候才是门庭若市,隐隐约约之中,我好像看到了第二个凤凰古城的影子了。

Tips:
1. 石屏山门票:30元/人
2. 江南苑住宿:168元/标准间
3. 镇远古城周边主要景点:舞阳河、祝圣桥、青龙洞、镇远博物馆、府卫城遗址。

被雨水淋走的期待

离开镇远古城,我们在正月十八怀着满心期待来到了“凯里舟溪甘囊香芦笙会”,只可惜天公不作美,不但下起雨且越下越大,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据当地人介绍,若雨不停的话,今天就可能没有芦笙会看了,因为苗族服装若碰到雨水就整件报废了(这可是她们花了整整一年时间自己亲手缝制的呢)。正当我们准备失望而归的时候,见到一波又一波的人潮往风雨桥的方向走去,询问得知,原来是斗牛比赛快开始了,看来老天还是挺眷顾我们的嘛。慢慢往人群走去,只见河滩坝上都站满坐满了人,就连山腰上也站不少人,看来战况还是非常激烈的。

正月十八比赛的是C级小牛,胸围是2.15m,之后还有A和B级大牛老牛比赛。一开始很多牛都战斗意欲不强,主人一直催也不打架,两牛似乎在聊天,甚至还有“假意”对撞几下后双双逃离比赛现场,一直跑到四五百米外,消失在大家的视野内。有的则气势汹汹地跑过去撞,之后就或僵持不下,或是把对方吓走。更多的情况是两方战斗意欲很弱或是两牛牛角相对僵持超过了比赛时间(约5分钟),工作人员便会把他们分开。分开的过程也比较好看,是由两人分别拿绳套住一头牛的后脚,套住后主持人就喊其他人上去帮忙往相反方向拉,拉的过程两头牛仍在斗,所以要7、8个人才能把一头牛艰难地拉开,拉开后又得有一两个人去拉牛鼻子,然后才能慢慢真正把两头牛分开。真正激烈的斗牛可能三五场才出现一次,两方对顶一直绕圈,一方可能单腿跪在地上,牛角几乎插进对方颈部,之后甚至把对方掀翻一圈,群众发出惊叹的喊声,但最终可能两牛都不会退缩,一直僵持到比赛时间终止,至于这种情况算哪方胜利,估计就像拳击比赛那样分了。整个斗牛比赛从下午2点多持续到8、9点,冠军有1万元奖励,亚军则是6千元,而冠军必定是耐力很厉害的牛。

随着紧张的斗牛赛况,雨慢慢停了,远处传来悦耳的声音,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芦笙声音吗?虽然我很想继续留下来看斗牛比赛,但那芦笙的声音让我想起在网上看到的壮观景象,于是乎我们立马往广场方向奔去。只见每5~10个穿民族服饰的年轻女生甚至小女孩沿着圆环,听着男生吹的芦笙,跟着节奏翩翩起舞,看着这寥寥无几的芦笙队伍,我心里难免会有点小失望,说好的壮观场面呢?因为天气的缘故,大多年轻女生都只是戴着头饰化了妆,但上衣都是由羽绒服包裹着,除了少数的一支队伍是穿了完整的苗族服装,也因此吸引了不少的游客纷纷上前拍照,就连我们的摄影师都不免拜在她们的石榴裙下,极力表示这里的女生很多都很漂亮!看来真的是好山好水孕育了好女人啊!

因为下雨,我们没能看到传说中呈现笙声婉转、银装舞动、民族团圆和谐的壮观场面,但今天看到的总比完全取消来得好,越是难得的东西越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缺一不可。

Thx.

因尊重版权,部分图片出自《悦行》,因此图片里logo均未删减,还望各位看官海涵,毕竟是因为它才有此精彩的游记。

本人作为同行者,再次谢过《悦行》杂志的邀请,重在分享。还有更多游记出自:http://www.drivetour.com.cn/(如侵犯发帖规则,可删,请管理员酌情)

后记

如今的年味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渐渐地失去了味道,唯有孩时的年味永远沉淀在心底,那时没有微信红包,只有传统红包;那时没有酒楼的团年套餐,只有一家子亲力亲为的团年饭。今年的元宵节是在隆里的花脸龙和台江的舞龙嘘花中度过的,所以较城市里的元宵节来得热闹和有意思,为什么呢?因为它还保留着相对完整的传统习俗,存有浓郁的仪式感,所以,我们常说的缺少年味,应该是缺少些仪式感吧。

END.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15 14:26

2016-04-15 14:54

引用 slumdog 发表于 2016-04-15 14:26:12 的回复:

回复slumdog:谢谢你的建议,抓紧时间出去换换心情,呼吸不一样的空气吧~我懒~~~哈哈哈哈.....纪实性的游记,就无畏原片了~~

2016-04-16 00:02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