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驾北疆(代号164DSF:12)------边走边写

航班:CZ6974 虹桥T2-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T3
起飞时间:17:25  预计降落:22:50

男森们准备物品清单:
行李背包1、冲锋衣1、抓绒衣1、薄款棉质衬衣2、工装裤1、抓绒裤1、内衣3、长款袜子3、登山鞋1、夹脚凉拖1;
证件:身份证、信用卡、驾照;
其他:头灯、充气泵、充电宝1W、车载一拖三充电口、手机充电线、墨镜、运动帽;

女森们的准备物品清单:
拉杆箱1、夹层冲锋衣1、卫衣1、棉质衬衣2、抓绒牛仔裤1、抓绒运动裤、休闲裤1、背心2、长款袜子3、、NB鞋1;
证件:身份证、现金;
其他:手机充电线、墨镜、遮阳帽、手机顶针、wifi卡套;

区域概况

天气概况:
北边有山,以阿勒泰地区周边为例,吹东南风,平均温度5℃-26℃,4月中下旬晴雨对半;
中部平原,以阿克苏地区周边为例,吹西南风,平均温度8℃-30℃,同期温度较为干燥温暖,晴天较多。
日出时间:大概8点左右
日落时间:大概9点左右
穿衣建议:薄外套,牛仔裤之类。

行程安排

DAY0 上海-乌鲁木齐

4月13日,下午从上海起飞,晚上十一点到。到家还要打车,等收拾停当,准备睡觉就到16号凌晨1点了。
所以,各位,晚安!

DAY1 巩乃斯沟乡、巴音布鲁克乡,二选一

9点去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提车,然后路上采买食物和水。

当日全程750公里左右,G3012转和硕县S305,过和静县S206,转G218过巴伦台镇后,G218到巩乃斯沟乡,G217到巴音布鲁克乡。

目的地1.新疆巴音布鲁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静县境内,面积10万公顷,1980年经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建立,1988年晋升为国家级,主要保护对象为天鹅等珍稀水禽及其栖息繁殖地。是全国第一个天鹅自然保护区。
   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泉水”。远在2600年前,这里即有姑师人活动。
   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土尔扈特、和硕特等蒙部,在渥巴锡的率领下,从俄国伏尔加河流域举义东归,清政府特赐水草肥美之地给他们,将他们安置在巴音布鲁克草原和开都河流域定居。

目的地2.新疆巩乃斯森林公园
   位于巴州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区内,巩乃斯河上游,总面积78546公顷,东西长55公里,南北宽32公里,海拔在1600-4200米之间,冰岭雪山、蓝天白云、松涛林海,奔腾的巩乃斯河,星罗棋布的蒙古包,满山遍野的绿草山花,撒满山冈的珍珠般的羊群。境内云梯是由花岗岩砌成,石级累计长610米,途径花岗岩砌成的小桥(清水桥),别有一番风韵,登高远望巩乃斯林场优美的森林风光尽收眼底,上有观景角、天山亭,特别在清晨、晚霞时分风光更为优美。
   巩乃斯草原大部分位于和静县辖区内,海拔800-2084米,巩乃斯草原地域辽阔,沟谷众多,是新疆著名的草原,它不仅是新疆细毛羊的故乡而且是巩乃斯马的重要产地。巩乃斯新疆细毛羊的故乡,也是“天马伊犁马”的著名产地。

第一天晚上住宿到目的地后现定。

DAY2 巩乃斯、天鹅湖,二选一

早起,参观景区。

午饭自带食物。

晚饭回乡里解决。

DAY3 霍城县惠远镇

从 巩乃斯沟乡、巴音布鲁克乡出来,沿着G218往西,路过那拉提镇(那拉提大草原),由于商业化气息浓厚,此次只是路过。

换S316途经新源县、库尔德宁镇、巩留县、伊宁市,夜宿霍城县惠远镇。

库尔德宁镇的路上可以路过杏花沟野杏林。

沿着S220往南可以到达特克斯县八卦城。

特克斯八卦城独具特色,是世界唯一保存完整的八卦城,有关部门1996年取消道路上的红绿灯,八卦城由此成为一座没有红绿灯的城市。 传说特克斯八卦城最早是由南宋道教全真七子之一的丘处机布置的。当时长春真人丘处机应成吉思汗的邀请前往西域,当他经过特克斯河谷时,被这里的山川形势所打动,于是就布置了这座八卦城。八卦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同时,八卦城具有浓郁的民俗风情、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秀美的自然风光,有保存完整的乌孙古墓群,乌孙国“夏都”故址、草原石人、塞人古墓、古代岩画、岩石风洞。
 被广为流传的特克斯城全景是航拍的,虽城中心有50米高的观光塔,但只能看到二环内,游客是无法看到全景的。

特克斯县,沿着S220往西,可以到达昭苏县观赏万亩油菜花。
由于昭苏草原地势开阔,气候也比较适合种植油菜、油葵等农作物,因而一望无际的向日葵和油菜花,便成了昭苏一个绝美的景致。广袤的绿色背景上,大片大片黄灿灿的油菜花、向日葵花镶嵌其中,仿佛天幕上绘就的一幅巨大的油画。这里是全国最大的油菜花田,远处还有连绵的雪山。

北上换G218,途经伊宁市,到达霍城县惠远镇。

霍城县观赏似如梦中才有的薰衣草花海。霍城县是我国薰衣草的主要产地,产量占到全国97%。
惠远镇曾是清政府统辖天山南北的最高行政、军事长官伊犁将军的驻地,是闻名中外的“伊犁九城”之首。从1762年至辛亥革命爆发的近150年间一直是当时新疆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在新疆乃至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特殊的地位,也积淀了厚重、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

DAY4 霍尔果斯-赛里木湖景区或精河县

早上8点起床,驱车往西南方向,去霍尔果斯口岸。

薰衣草主要分布在从霍尔果斯口岸到伊宁的路上,并不是非常集中,坐在车上也能不断欣赏到大片的薰衣草,让车停在某个田头即可。

霍尔果斯口岸的历史十分悠久,远在隋唐时,便是古代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重要驿站。是中国西部历史上最长、综合运量最大、自然环境最好、功能最为齐全的国家一类陆路公路口岸。

霍尔果斯口岸碑亭及老界碑,是清政府时期的中俄18号界碑。這是根据1881年清政府与俄国签订的不平等《中俄伊犁条约》竖起的界碑,据说由清政府出资、由沙俄政府制作。但是,在埋设界碑时,清政府竟没有派官员到现场监督,俄方乘机将界碑向中国境内推移了20公里,立在伊犁河南察布查尔县境内的特奇勒乾山上。对此,清政府一直未予承任,拒绝以石碑作为界碑,由此形成了40多平方公里的争议地区。

一定沿着G312往北,不是G30往北,途经果子沟大桥。
果子沟以野果多而得名,沟内峰峦耸峙、峡谷回转、松桦繁茂、果树丛生、野花竞放、飞瀑涌泉、风光秀丽,被清人祁韵士称为“奇绝仙境”。
果子沟大桥作为新疆第一座斜拉桥、第一高桥,是全国首座公路钢桁梁斜拉桥,它集新技术、新结构、新工艺、新设备“四新”于一身。建成的大桥桥身与果子沟的美景浑然一体,将为果子沟国家级风景区再添一道美丽风景线。

环湖赛里木湖,可以不进入景区。
赛里木湖面海拔2073米,水域面积458平方公里,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山湖泊。

夜宿赛里木湖边,或者前往精河县。

DAY5 克拉玛依--乌尔禾魔鬼城-布尔津县

8点起床,沿着G3014、G217一路北上,行车路长705KM,用时约8小时。

途经克拉玛依市。
克拉玛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下辖的地级市,是国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新疆重点建设的新型工业化城市,克拉玛依地处准噶尔盆地西北缘,欧亚大陆的中心区域——泛中亚地区的中心区,是世界石油石化产业的聚集区,油气资源储量占全世界的近80%。[1]
克拉玛依是以石油命名的城市,“克拉玛依”系维吾尔语“黑油”的译音,得名于市区东北角一群天然沥青丘——黑油山。克拉玛依是新中国成立后勘探开发的第一个大油田,于1958年建市,2002年,其原油产量突破1000万吨,成为中国西部第一个原油产量上千万吨的大油田。2011年12月20日,克拉玛依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一号井位于克拉玛依市区东南方向。新中国诞生后,钻机的隆隆声唤醒了沉睡千万年的黑油山,揭开了黑油山神秘的面纱,使埋藏在地下深处的石油源源流出为人民造福。1951年到1955年国家曾多次派出地质调查队到黑油山进行地质考查。专家们决定在黑油山附近一号井这个位置打一口探井查明地下石油蕴含的储量。1955年6月16日由独山子1219青年钻井队来到黑油山,同年7月6日开钻,10月29日完钻投产喷出工业性油流,是克拉玛依油田发现的标志,现仍在生产。因它是克拉玛依油田第一口井,故定名为“克一号井”,并于1982年10月在此立碑纪念。

途经白碱滩乌尔禾胡杨林,乌尔禾魔鬼城。
乌尔禾魔鬼城,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雅丹地貌 。

五彩滩,布尔津县境内,县城以北约24公里处。五彩滩位于额尔齐斯河北岸的一二级阶地上,是国家4A级景区,票价100元。它是悬崖式的雅丹地貌,由于激猛的流河侵蚀切割以及狂风侵蚀作用而共同形成。这里的岩石颜色多变,以红色为主,间以绿、紫、黄、白、黑及过渡色彩,色彩斑斓、娇艳妩媚,因此被称作“五彩滩”,并号称是“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
 一般的雅丹地貌周围都是戈壁荒漠景观,但五彩滩的奇妙和非凡之处在于,它处在美丽的额尔齐斯河谷里。它的一半是水一半似火,衬托得对岸的绿色河谷更加清幽宁静。南岸,有绿洲、沙漠与蓝色的天际相合,风光尽收眼底。北岸,它是悬崖式的雅丹地貌,山势起伏、颜色多变。两种截然不同的地貌,就这样唇齿相依般依偎在一起,一河隔两岸,俨然两重天,对比强烈又浑然天成。

沿着G217一路北上,夜宿布尔津县,吃在夜市。

DAY8 贾登峪-哈巴河县

一大早开车前往喀纳斯景区贾登峪森林公园入口处买票,车不进景区,停在贾登峪游客招待中心。换成景区区间车前往哈巴河白哈巴村,夜宿白哈巴

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是个总称,其实包括喀纳斯白哈巴禾木三个部分。

白哈巴村被称为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位于中国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境线上,距哈萨克斯坦东锡勒克仅1.5公里,有国防公路相通。
 这是一个图瓦人小村落,因为地处边陲,村子成了“西北第一村”,村边的哨所成了“西北第一哨”,连清浅的白哈巴河也当仁不让成了“西北第一河”。

在前往白哈巴的路上会经过一条“盘龙道”,沿着深深的峡谷盘旋前进,而峡谷对面就是哈萨克斯坦的国土了。虽然国界近在咫尺,但白哈巴是宁静悠然的,它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之一,这里有着原始森林、原木小屋、袅袅炊烟、淡淡晨雾和豪爽却带点神秘色彩的居民,他们共同构成了一个童话王国。

村北有一个直径超过1m的老树墩,旁边的牌子上写着:“我忘了自己的年龄”,可能无论谁来到这里都会忘了时间的流逝吧。

五号界碑,中哈界碑。

五号界碑是中国哈萨克斯坦边界的第五号界碑,五号界碑是从北边友谊峰中哈边界开端处向西南排列过来的第五块界碑,是阿勒泰军分区的防区,白哈巴边防军是守卫在中国版图公鸡尾巴尖上的哨兵。
 五号界碑是双立碑,就是说,有两块五号界碑,分别立在边界线两边,在对面哈萨克斯坦的领土上,也有一个写着他们文字的五号界碑。立双立碑,还是立三立碑主要根据地形来决定,通常界碑只立一块,立在边界线上,这边写中国文字,背面写哈国文字。
 界碑身后的这道铁丝网叫界网,这是边境管理的最后一道防线,防止人、牧民的牛羊越界。
 山下山谷间的这条河叫白哈巴河,是中哈界河,客观地说这条河的边界线,如果因为自然原因导致河流改道,那边界线也就跟着被自然改变了。界网到界河之间的地带就属于边防禁区中的禁区了,基本上是真空地带,除了双方的边防分队有时在各自岸边巡逻或潜伏观察外,界河两边再不可能见到任何人。

DAY7 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

乘坐景区区间车从白哈巴前往喀纳斯景区,上午游三湾,下午在湖边散步拍照。

关于喀纳斯的住宿,需要注意的是图瓦人村落有老村和新村的分别,老村在去湖边的路上,距离喀纳斯游客中心(换乘区间车的地方)较近,交通方便,但由于在主路边上,略微嘈杂;新村距游客中心走路半小时路程,在游客中心去观鱼台的路上,人相对少,比较安静。

早上7点和8点在游客中心有免费的小巴车载游人去三湾看晨雾,流动班车,一共三班,到了神仙湾就先下车游览,玩完后乘坐小巴或大巴区间车到月亮湾游览,从月亮湾下木梯到河边,走木栈道沿河游览,到卧龙湾再上来。月亮湾到卧龙湾木栈道一段大约2.2km。到达卧龙湾后,乘坐小巴车就可以回到喀纳斯游客中心了。

DAY6 贾登峪-禾木

禾木村位于北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喀纳斯湖东侧约30公里处。进入禾木村的方法有徒步、景区内部区间车(私家车不可入内)。
 ①区间车:到达禾木村的大路是从贾登峪出发,约50公里。
 ②徒步:是中国十大精典徒步线路之一,从贾登峪出发,可在贾登峪找向导或者租马匹,沿着土路一直到禾木村,大概35公里,海拔从1004m-1523m,时间需要1-2天,途中有住宿,基本是平坦的马道,除了路程较远外没什么难度。

贾登峪海拔1600米,是喀纳斯的门户,是通往喀纳斯湖景区的交通关口;又因这里建设成为了喀纳斯旅游接待和管理的大本营,因此也作为去喀纳斯的休息站,到喀纳斯的游客都在这里休息,因为喀纳斯车不让进,只能坐区间车进,离景区有30公里。

在贾登峪购买通向禾木的区间车票(单程100元,往返200元),禾木的门票在路上购买(门票60元,古村维护费20元,卡卡通不可用),区间车单程用时将近2小时。下车后就有很多住宿的地方,很方便。在禾木,如果起得来可以早起去看日出,拍晨雾,还是很不错的。等太阳出来了,还可以游玩禾木河对面的白桦林,朝阳穿过白桦林,林中还有小溪流淌,美不胜收。如果时间允许,在过桥后还可以绕着河边的木栈道走一圈,木栈道通向观景平台,然后从左边的路再下来。如果时间紧,就过了桥从左边上、左边下。观景平台可以看到禾木村的全貌,后面是草原和连绵的高山。

DAY9 乌鲁木齐-吐鲁番

DAY10 吐鲁番

DAY11 吐鲁番

DAY12 乌鲁木齐

竟然不能在手机上即时改动...天哪...

2016-04-14 23:11

突然觉得后悔,为什么写游记!出门玩儿我怎么可能带电脑?遇到游记有问题我怎么改?还有,那个下载游记是干嘛?我自己写的游记为什么要下载?

2016-04-14 23:16

很实用的帖子,要是图文并茂就更好了

2016-04-15 17:12

引用 zhunshang 发表于 2016-04-15 17:12:07 的回复:

回复zhunshang:手机APP不支持即时改动游记上传图片,好郁闷。

2016-04-16 01:07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