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写描描】寒食东风日,南国寻芳春,苏州、扬州、南京~

• 出发时间/2016-04-01

吴越旧地,梦里江南,有城如杭州绍兴苏州扬州无锡南京……有物如丝绸、瓷器、字画、纸伞、茶叶……有书如水浒、三国、西游、红楼……史书里的江南,是江湖庙堂,帝王草莽,文人墨客,家国如梦;诗词里的江南,是小楼东风杏花疏影,是年少春衫骑马倚斜桥,是夜船吹笛乡愁流离失所,是行尽江南不与离人遇;游人眼中的江南,是卸下戎装在灵魂的故土上奔走……
水巷枕河居姑苏,烟柳繁华地扬州,金陵帝王州南京,每一座城市都有一张独特的名片,看似相似,实则各有风骨,守着各自的风景,守着各自的骄傲,守着千古的繁华,守着杨柳枯荣、花开花败、燕去燕归,饱经沧桑的东吴胜地,多年以后依旧精致婉约如闺阁女子。

喵星人乱入插播:
①【写写描描】从黄姚到龙脊:别人的生活,路过的风景http://www.mafengwo.cn/i/3093733.html
②【写写描描】芙蓉香细水风凉,枕上是江南,五一绍兴http://www.mafengwo.cn/i/3355868.html
③【写写描描】画境徽州,冰雪黄山,一生爱好是天然http://www.mafengwo.cn/i/5406158.html
④【写写描描】西行黔地,青山屏障里的安然守候~http://www.mafengwo.cn/i/5482663.html

旅行结束后,磨磨蹭蹭地选图、码字、写游记,当工作养成的职业病逐渐习惯了写官方的、商业化的、说教式的文字后,慢慢地就忘记了原有的风格,偶尔提笔,也只是想写一点与工作无关的东西。走过的地方越来越多,留下的只言片语越来越少,回忆是件很费神的事儿,尤其是对于旅行走马观花的人来说,要在时隔很久之后再去记录路上的风景和心境太过困难,所以,必须赶在记忆尚且鲜活时去翻阅行程。
以前,少不更事时,有很多时间和心思用来为赋新词强说愁,有事没事就可以伤春悲秋,看到什么都是伤感的、流泪的、破败的、颓废的、整个世界要死不活的……后来,慢慢地,再也没有时间去看太阳出来了没、花儿开了没、下雨了花瓣散落了没、冬天来了树叶飘零了没,所有的时间和关注点都逐渐转移到今天的工作完成了没、这份文件合格了没、这套资料还有几天要交差、这场会议有没有漏掉的细节,每天踩着高跟鞋满世界飞檐走壁,与各种奇葩人和事斗智斗勇,还没反应过来,天又黑了!所以,你改变的不是风格,也不是人性,而是环境,当你没有时间去伤春悲秋感慨世事,当你的生活被更重要的事情占据时,这个世界花开不开、叶落不落、冬去不去、春来不来又与你何干?

闲梦远,南国正芳春

这是继去年五月绍兴之后再次行至江南,一切源于高中时期开始的扬州情结,所以扬州本应是此次出行的主要目的地(虽然最终成了最不主要的),寒食东风日,南国寻芳春,苏州两日园林古镇游,扬州两日古运河游,看起来应该很美好吧?当然,这只是计划而已,现实永远不会跟着计划走,亲爱的自己,你要习惯你的不着边际,不是么? 颠三倒四的行程其实是这样的:
D1:4月1日,深圳-上海虹桥机场
D2:4月2日,上海-苏州-狮子林-山塘街-拙政园-周庄
D3:4月3日,周庄-锦溪-扬州-瘦西湖-南京
D4:4月4日,鸡鸣寺-明城墙-玄武湖-中山陵-明孝陵-美龄宫-明故宫-夫子庙-秦淮河
D5:4月5日,雨花台-南京南-上海虹桥-深圳

那些路上遇到的小伙伴们:
【娟娟】:蚂蜂窝结伴,不知道是她捡的我还是我捡的她,想用匪我思存的俩书名来形容她,一本《明媚》,一本《花颜》,在我经历飞机晚点、排长队打车、上车又被司机莫名其妙一顿怒吼后,这个从未谋面的姑娘在虹桥火车站附近的酒店等我到凌晨十二点多,陌生的城市,熟悉的温暖,我大湖南女纸就是如此~
【涵涵】:捡自蚂蜂窝,湖南师大的在读学生,没心没肺的萌妹子,普通话里自带熟悉的长沙口音总让我想起大学的室友!逮着谁都喊哥哥姐姐,小女生的外表下也有一颗汉子心,吃饭时被怂恿直接大大咧咧端着大汤碗大汤勺开工,常常脑洞大开到让人无语。旅行中有这么个活宝也是一大乐趣,我大湖南女纸就是如此~
【异想】:蚂蜂窝结伴,从福建江苏来出差的呆萌熊孩纸,仅有一天的时间用来与大部队邂逅,一天之后就匆匆离开了,他说异想是他的本名,只想说你好灰主流……
【小飞】:不知道名字有没有写错,娟娟在云南结伴过的驴友,我与娟娟在苏州客运站等他他却在几步之遥的火车站晃悠,面对大部队时寡言少语,被我们戏弄为“别怕,姐姐妹妹们都是好人”……
【超哥】:我在前一篇游记中提过的王大侠,继空降宏村之后本次空降苏州,继续自封司机,比起宏村之行这次靠谱了不少,至少没有再“失足”落水,为了给“失足青年”平反,特地换了个靠谱的称呼,托哥们的福,我过了一次完全没动脑子的旅行~
【曹小曹】:下班后直接穿着职业装高跟鞋往机场跑,出门只带相机不带内存卡,拖了一箱夏装到苏州被冻成狗,把行程中的酒店和车票全部定完却不做攻略,没错,这个人就是我,我大湖南女纸就是如此~

吐槽一下衣食住行:
【关于衣】:清明期间江南春寒很重,在这个乱穿衣的季节里,一路的小伙伴男生都穿着外套甚至毛衣,而三只彪悍的湖南女汉子却各自穿着夏装来了,淋雨之后一个个被冻傻,我挨了两天冻后在南京一家看起来不怎么高档价格却很高档的小店里花了一千多买了件外套/(ㄒoㄒ)/~~;
【关于食】:跟着大部队走,永远不用纠结吃的问题,别人吃啥我就吃啥,脱离大部队后,我的吃饭问题就变成了混日子;
【关于住】:首先是在上海,用娟娟的话来说住了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酒店,什么硬件设施都没有;紧接着与娟娟涵涵三人同住周庄江南小镇,近600元的房费,热水器是坏的半夜跑到别的房间借洗手间;
【关于行】:飞机+高铁+电动车+打车+自驾+公交+地铁+步行……所有我能想到的都经历过了……

水巷枕河居——苏州

一座古城,2500年静默不倒;
一条古街,1200年繁华依旧;
一种戏曲艺术,600年愈演愈鲜活;
一种建筑艺术,2500年愈来愈精致;
一种生活,世世代代枕河而居。
这就是老态龙钟而又生机盎然的苏州城,

当吴宫往事已成衰草枯杨,
姑苏台不见美人如花,
寒山寺夜半钟声空余凭吊,
南巡帝王车马繁华徒留叹息,
官场失意、或商场羁旅,
文人墨客回归故里写意山水,
以香草自喻,以小舟怡情,以书卷思慕,
苏州园林之美,不在景而在其景致背后的文化修养,

苏州其实只是我本次旅行顺带捎上的一程,却也是最热闹的一段,所有提前结伴的或半路空降的小伙伴都在这里汇合。
第一站是狮子林,都说看园林要有品诗赏画的心境,但面对拥挤的人群再好的心境也没了,匆匆一瞥后又匆匆撤离狮子林,原计划的拙政园也不去了,打车前往山塘街觅食。

七里山塘,老苏州的缩影、吴文化的窗口,处处“楼台俯舟楫”、满眼“白墙青瓦水中映”、家家“朱门白壁枕湾流”,刚到山塘街就下起雨来了,莺莺沥沥的清明雨滋养出物阜民丰的苏湖鱼米乡,雨水融进江南风骨里,水榭楼台丝丝入画。

山塘街的汪星人。

从山塘街折回来后,大伙儿还是决定去拙政园看看,短短几分钟的路程足足塞了半个小时的车,到达拙政园时,雨越下越大,再大的雨也丝毫没有浇透游人的兴致,抬头低头都是五颜六色的雨伞挤挤挨挨地移动在绿柳白墙间。

园林只是千年苏州的一个缩影,体现的是所谓诗意的栖居,是王公贵族官僚乡绅远离庙堂的精神栖息地,诗意不只是小桥流水、茂林修竹、奇山怪石,而是人生活着的根本意义,抛去青鸾碧瓦的皇城,离开呼风唤雨的朝堂,偏安故里却依旧放不下奢侈的情调,即使隐藏在江南的碧水青山里,也需雕梁画栋庭院深深慰藉身心。
而一旦走出园林,平民的生活藏在深巷里,水岸边,街头市井旁,无论王朝更迭,兴衰成败,只有不被打扰的柴米油盐市井生活才是平民的信仰。

拙政园还没走完一半,景区人多、雨越下越大、带的伞也不够,两人一把伞早被淋到意兴阑珊,尤其是我和娟娟、涵涵三人出行前完全没把苏州的天气看在眼里,都是很彪悍地穿着夏装来的,只好再次提前撤离拙政园,分批次前往周庄,我与涵涵跟超哥的车走,娟娟几个单独租车走。
到达周庄后,因几位临时空降的小伙伴没有提前预定酒店,到处折腾找酒店,清明期间周庄景区客栈爆满,我们开着车到处绕最终竟然绕到锦溪古镇去了,超哥入住锦溪后又开车送我们回周庄;与此同时娟娟也陪着小飞和另一个空降的驴友找房,据说找在某个很偏僻的地方,老板华丽丽滴开三轮车来接人……

等到一切都安顿下来后,已经到了晚上八九点。六七个人的小团队在我们住的江南小镇客栈再次汇合,商量着出去找个酒吧涨姿势,体验一下周庄的夜生活,然而并没什么用,就在我锁门的工夫,脑洞大开的萌妹子涵涵已经带着大伙儿溜之大吉,事后得知竟是故!意!的!

这座桥我竟然想到“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

4月3日,出行的第三天,大清早大部队开始兵分多路各奔前程,娟娟前往乌镇,我与涵涵趁着早上人少在周庄古镇走了一圈,吃了一碗著名的万三面后,超哥再次把我们接到锦溪古镇,还有几位小伙伴不知去向,各自在群内道别,结束了短暂的结伴同行。陌路相识的旅人,往往说完再见就再也没见过了,却也不排除有的人说完再见竟真的能再见,只愿我们所喜欢的生活能够一如既往地延续!

周庄从晨曦中苏醒,多数游人还在睡梦中酣眠,三三两两的旅人打着伞在细雨中采风,青瓦的屋顶被雨水洗得发亮,青石街道炊烟袅袅,泡桐花斜枝曳过略显寥落,蓝花布乌篷船泊在墙角等待迎接新一天的游客……这个被誉为“中国第一水乡”的小镇,每每提及就被打上了“过度商业化”的烙印,而淡去浮华后,它依旧与其他水乡小镇一样安静,与世无争。

离开周庄前看到的柳荫人家,想套用牡丹亭里那段唇齿生香的唱词: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

锦溪古镇,与周庄相距不过十几分钟车程,却因附近的周庄同里名气实在太大而完全盖过了它的光芒,其实风景丝毫不逊于周庄,雨中的锦溪古镇,烟柳长堤、街巷依水,桥巷相连,像极了一副安静的白描画,栩栩如生地存在于宣纸上。

锦溪主要是冲着其古莲长堤而来,下雨天拍不到水中的倒影,渣技术外加没有广角镜头也无法拍到长堤的全貌,单看剪影一般的长堤安静地卧在开阔的湖面上,作为一个长期在苦逼设计师堆里打滚的人来说,我竟觉得它像手绘的矢量素材,勾一段就可以复制到满屏,这么想是不是太破坏画面的美感了?

陈妃水冢。

锦溪之后,三人的小分队将再次兵分两路,涵涵是下午五点多的火车票回长沙,走之前念念不忘同里古镇,超哥便从锦溪驱车送她到同里,而后剩下的俩人开始了漫长的扬州之行(三四个小时的车程,够漫长吧?)。

烟柳繁华地——扬州

扬州于我而言是本次旅行的主要目的地,虽然真相是意外地把扬州变成了路过;于超哥而言吧,其实这大神压根从来没有过明确的目的地,之所以大老远从安徽开车到苏州来,竟然是因为年前在宏村听我无意间提起过清明节要去扬州,而他刚好也从未去过扬州……这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到达扬州仅看了个瘦西湖他就嚷着要去南京,并且用了很多个360°无死角的理由说服了毫无立场的我跟着匆匆撤离o(╯□╰)o……

【缘起·扬州十年】:十年前的中学阶段看过一期《中国国家地理》杂志,2006年5月份特别策划:《大运河凭什么申报世界遗产》,从此对扬州、对京杭大运河心生向往,并下定决心有朝一日一定要一个人去扬州。上大学后,也曾效仿国家地理,在校刊上策划了一期扬州专题,至今仍有校友在回忆大学生活时不忘提一下“京杭”二字,或许该庆幸吧,有人跟我一样把这些纳入了自己的青春记忆!

扬州风物,总与休闲、享乐、奢靡、慵懒有关,
【有关古运河】,
大江东去舳舻千里的盛景已逝,
烟柳繁华如梦如幻的美景还在,
三千里行程,两千年兴衰,
帝国的生命,流淌的智慧;
【有关隋王朝】,
炀帝三下江都
以此为后幕演绎了一段王朝崛起与覆灭的史诗,
君王忍把平陈业,只换雷塘半亩田,
后世却只记住了他的昏聩;
【有关盐商】,
又雅又俗,亦儒亦商,
却诞生了兼具倾城之貌与旷世诗才的世界文学经典女性形象——林黛玉;
【有关香粉】,
天下香粉出扬州
东方美妆的典型代表,美人传奇如画卷般上演,
如今,缘起于清朝的扬州香粉铺“谢馥春”依旧遍布中国各地旅游景区;
【有关民俗】,
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
悠闲安逸是扬州生活的本质,
平民的繁华就是在真实朴素中欣赏伟大。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抛开历史的沉浮、帝王的功过,今人看维扬,春柳繁花迤逦而开,碧波万顷含情脉脉,丝竹管弦清丽婉转,亭台楼阁红旋若云,两千年繁华依旧栩栩如生,野蛮与粗犷,精致与享乐,最终都将回归大众的平静。

瘦西湖的风吹得有些像过三九寒天的既视感,没能如计划中的那样安静地在扬州呆上两天,没有看到心心念念十年的京杭大运河,没有体验远近闻名的淮扬名菜,就这样退掉了提前三个月定好的酒店,连夜赶往了南京,虽然错过了念叨十年的京杭大运河,却意外地与另一个念叨六年的地方相遇……

金陵帝王州——南京

南京,这个意外多出来的目的地,没有查过它的任何线路、没有做过它的任何攻略,最重要的是,到达南京后第二天超哥也将返程回安徽,这就意味着我将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在完全陌生的城市呆上两天,这对于一只资深路痴来说,应该算一次很滑稽的挑战吧?此时,超哥光荣发挥他为人师表的职业精神:应该去哪些景点、怎么坐车、住宿怎么处理、行李存哪里、几点钟吃饭、几点钟上车、怎样才能赶上返回上海的高铁和深圳的飞机……谆谆教导语重心长叮咛嘱咐感天动地可歌可泣(⊙﹏⊙)b……(此处省略一万字),大概是觉得一只路痴能独自在陌生的城市活两天这不科学吧,交待一番后自我感觉良好地回他大安徽去了!其实到超哥离开之前我也没有完全搞清楚他说的那些路线和景点到底是个什么鬼,呃,机智如我,说好听了是“对同行小伙伴高度信任”,说不好听了,就是缺心眼!

【缘起·秦淮六年】与前面所提的京杭大运河一样,2008年大学期间在校刊上做过一期秦淮河的专题,也想过有朝一日一定要一个人去看看秦淮河,只是此次旅行并没有把南京纳入目的地,也没有过多地去了解任何资料信息,此次意外多出来的行程,误打误撞成了迟来多年的校园凭吊。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
中国文人把南京比作沧桑变幻的舞榭歌台,
历史曾上演过无数帝王将相的生杀夺予,
也有过文人名士的浅斟低唱,
名姬佳丽的血色罗裳浸染着秦淮河水汩汩东去。
一座寺庙,是动荡王朝背后的帝王宗教多少事;
一条古巷,是世家大族名门巨户叱咤风云的轶事;
一条河,是风尘歌姬与晦暗南明小朝廷无望的挣扎;
一座陵园,是庶民怀念伟人定国安邦的平凡梦想;
一座纪念馆,半部民族屈辱血泪史;
……
南京,不是看风景,而是看历史!

鸡鸣古寺,帝王的夙愿,无非是江山永固,基业不朽,这也就算了,心忧天下励精图治或许真能让江山得以多存活几年,偏偏却有多数帝王奢求更多脱离生命自然常态的东西,如不死不灭不老……而这唯一的途径就是寄托于宗教,殊不知信仰一旦脱离本真,祸福未知。鸡鸣古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菩萨皇帝”梁武帝已成枯骨,鸡鸣寺依旧烟熏火燎,香客如织。

爬上南京明城墙,超哥高见:历朝历代修筑城墙其实并没什么用,包括长城,入侵者的野心并不是一座城墙能抵挡的!好吧,说得好像很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然而,统治阶级偏安一隅的安全感,很大程度上也是来源于这座高墙!

看得出这张图片上P掉了三个人吗?

城墙上看鸡鸣寺近在咫尺

城墙下玄武湖公园,晨练的大爷大妈们。

城墙上远观玄武湖,这是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也是中国仅存的江南皇家园林和江南地区最大的城内公园,被誉为“金陵明珠”,命运多舛的玄武湖,经常被迫更换名称,忽大忽小,时有时无。

城墙上有很多下行的台阶可以直达玄武湖公园。

中山陵陵园路,每一棵法国梧桐的枝桠都神奇地长成了同一种姿势。超哥把我送到这里后返程回家,我开始了一个人迷路、找路、问路的经历。

在景区入口租了个语音讲解,离开的时候竟然大大咧咧带着讲解器上车了,好心的司机提醒我去把语音讲解退掉,把押金收回来(⊙﹏⊙)b

青色琉璃瓦、花岗石墙面、苍松翠柏、巍峨青山、人山人海的谒陵人……伟人安眠在紫金山,百年时光倏忽已逝,花开花落次第荣枯,万物都在变幻,只有真心前来拜谒的人襟怀未变。站在这个角度看南京,一定会有一种君临天下的感觉,也明白了孙中山先生在紫金山打猎时为什么会发出"待我他日辞世后,愿向国民乞此一抷土,以安置躯壳尔"这样的感慨……

相比中山陵的人山人海,明孝陵安静了很多,在中山陵音乐台遇到一个请我帮忙拍照的女生,她竟然完全没有听说过明孝陵,而明孝陵附近的东吴大帝孙权纪念馆就更加人烟稀少,可见在百姓心中,帝王的历史功勋再怎么辉煌,也不如真正为人类和平解放带来希望的伟人。1700年前的孙权,600年前的朱元璋,100年前的孙中山,这些在不同年代推动历史风云的大人物,如今都只剩下与紫金山相伴,在黄土下安眠。

从明孝陵出来后路过红楼梦文艺苑,过门未入,两年前曾经独闯北京恭王府去寻找大观园的原型,也独自去过87版《红楼梦》拍摄地北京大观园,情景还历历在目,作为不太专业的红楼脑残粉,深知人工堆砌的景点怎么也还原不了大观园盛景,不如把完美的想象留在心底。

绕了很多路找到美龄宫,略显失望,对这种民国式贵族生活无感。

南京明故宫遗址公园,真的就只剩下一个休闲公园而已,到处是散步的老人、撒欢的小孩、摆摊的商贩,仅留的几块宫殿石础,在夕阳下显得无比落寞,如果不是公园入口处有“遗址公园”几个字提醒,任谁也不会想到一个王朝就是从这里起家。记得几年前看老电影《末代皇帝》,结局时溥仪花1角钱买了一张北京故宫的门票,而这里的南京故宫遗址不需要门票,也不分白天黑夜随时对外开放,那些等级森严的宫墙早已在几百年前化为灰烬,就像王朝的覆灭,闹剧过后,寂静无声~

烟波画舫灯红酒绿中畸形的社会风气;
轻歌曼舞丝竹管弦中依红偎翠的风流佳话;
隐晦南明小朝廷歌舞升平的假象;
秦淮八艳与晚明亡国人悲凉的末世情怀;
——学生时代,我眼中的秦淮河曾经是这样

乌衣巷,当年的高门大户,如今已是陋室空堂,谁能想到这条不起眼的小巷曾经承载了金陵城里最繁华的历史,东吴铁甲乌衣营,风流才俊王谢居,千百年后,王谢依旧是名门望族亘古不变的代名词。

秦淮八艳之一李香君故居,陈列了部分秦淮八艳的书画作品,如果说南京的沧桑变幻是来源于历史的雄武悲壮,那么秦淮河的脂浓粉香必定是来源于秦淮八艳。马湘兰,寇白门,顾横波,柳如是,卞玉京,李香君,陈圆圆,董小宛,八个风尘红颜在乱世中谋生谋爱,十里秦淮,胭脂染红了波光潋滟的秦淮流水,美酒映红了鳞次栉比的楼台水榭,鲜血染红了河畔的粉影婵娟。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对于只会用傻瓜式自动挡且没带三脚架的人来说,能拍到灯光的颜色已经是极限了)。

4月5日,雨花台,是超哥选的目的地,我对中国近代史没有过太多研究,也从未去过任何红色旅游地,到出发之前都不知道去雨花台到底是要看什么,超大神谆谆善诱:好好瞻仰烈士,你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b,老师,您也好不容易,您平时都是这么教学生的么?
插播一段囧事:大神说雨花台景区与南京高铁站只有一个站,叫我从夫子庙的酒店退房后先去高铁站寄存行李,再去雨花台,逛完雨花台后直接从高铁站坐车回上海,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我竟相信了。而真相是:夫子庙到雨花台只有一个站,雨花台到高铁站有六个站,于是我来来回回把同样的路程坐了三遍地铁……

雨花台分为名胜古迹区、烈士纪念区、雨花茶文化区、花卉展等多个区域,自然风光、佛寺经坛、文人遗迹、帝王轶事、民俗特产、烈士遗风……不同的风物在这里和谐相融,平静的生活又各有千秋。

烈士已成枯骨,忠魂依旧如青松

此时清明假期已经结束了,景区内人烟稀少,仅有几个锻炼身体的老人或带孩子散步的妈妈,悠闲的状态就差在脸上写着“我是本地人,不是游客!”。南京人的热心肠让我对这个城市好感值不断上升,园区太大走着走着就找不到出口了,无奈只能求助路人,而问到的每一个人都耐心到极致,恨不得为我画一张地图出来,有几个大爷大妈在我问完路走出老远后还在身后挥着手大喊:往那边拐,别走错了,走错了就问!还有一位推着孩子的大姐在我问雨花文化区怎么走时一脸茫然说不知道,等我走远了又追上来说想起来了,该如何如何走……

坐高铁到上海乘机飞回深圳,高铁一路满眼尽是油菜花和稻田。

陌生人的关爱往往会给孤身的旅人更多闯荡的勇气,想起那句矫情的话:“世间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似乎真的很有道理,从娟娟、涵涵等小伙伴们一路热闹的相处,到超哥事无巨细的安排,到陌生人热心肠相助,路过即是风景,遇见即是感动,带着年少时有过的期待去走完每一处地方,而后再回到原本的生活,你会发现生命一直被时光所眷顾!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15 18:25

引用 jamespei 发表于 2016-04-15 18:25:27 的回复:

回复jamespei:尼康D7000

2016-04-15 18:52

这三天行程,太满了妹纸

2016-04-15 20:10

引用 小~邓~子 发表于 2016-04-15 20:10:40 的回复:

回复小~邓~子:四天😂😂

2016-04-15 21:41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18 11:07

引用 andy斌 发表于 2016-04-18 11:07:27 的回复:

回复andy斌:我也是拖延症晚期

2016-04-20 09:04

正是花开好江南,楼主“捡”同伴的本领让我很是佩服,哈哈哈

2017-04-25 13:51

引用 许愿池里的叹息 发表于 2017-04-25 13:51:09 的回复:

回复许愿池里的叹息:意外,不小心捡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