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奥地利、捷克,第一次出国自驾,hopfen的遥远记忆

• 出发时间/2016-03-24

最好的景色

由于此次出行是3月末、4月初,这个时节在当地还比较冷,很多地方花草都还没有绿,所以拍到的照片很多地方会没那么有生机,但就是这样,也有大把的景色值得回味。

决定目的地

去年一直很忙,忙得透不过气那种,春节回来,工作暂时不忙了,为了出去透透气,也想换个环境散散心,开始准备第一次出国。和LP开始没定下来到底去哪个国家,本来计划去海岛或者日本,但发现我们的整个假期如果都呆在一个海岛上,好像有些浪费,日本吧,好像更适合购物和逛街。一直想去一个环境、风土和国内差别大的地方,开始转向欧洲。看了几篇马蜂窝上欧洲的游记,有几篇德国自驾的游记深深吸引了我,迷人的乡村道路风光,良好的高速环境,风格各异的城堡,和国内迥异的风土人情,我们最终决定去德国,考虑到是自驾,自由度高一些,就把奥地利捷克也放进行程里,意大利本来也想去,但计划下来,十几天的时间太赶,也怕驾照有问题,只能等下次了。

行程

一个大问题就是这十几天的行程,每天在哪个地方,这个是最难定下来的,因为我们选择的是自驾,从自由程度上好像哪里都可以去,老想把所有好的地方都去到了,中间还夹杂着为了出签证需要定行程单、酒店,为了定下要去的地方,我们最终参考了一篇游记,http://www.mafengwo.cn/note/detail.php?iId=3448921&iPage=5&h=17402992,在此表示非常感谢 。最终为了能早点提交签证材料,预先定了一个行程,把每个行程中需要落脚的地方预订了酒店,签证需要的行程单可以使用穷游上的行程单制作工具,最后能自动生成中英文对照行程单。实际签证下来后,再根据实际计划进行修改。

最终我们定下来的行程是:
day1,3月24日,Beijing->Frankfurt am main->Heidelberg->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day2,3月25日,Rothenburg ob der Tauber->Munich
day3,3月26日,Munich
day4,3月27日,Munich->Fussen
day5,3月28日,Fussen
day6,3月29日,Fussen->Innsbruck->Schönau am Königssee
day7,3月30日,Schönau am Königssee->Salzburg
day8,3月31日,Salzburg->Hallstatt
day9,4月1日,Hallstatt
day10,4月2日,Hallstatt->Krumlov
day11,4月3日,Krumlov->Prague
day12,4月4日,Prague
day13,4月5日,Prague->Frankfurt
day14,4月6日,Frankfurt am main
day15,4月7日,Frankfurt am main->beijing

机票交通

我们为了提早买到打折机票,提前3个月就在携程查机票,看了两三天,发现只有中转航班打折比较合适,迫不及待的下单买了俄航的联程航班,北京法兰克福,中转莫斯科,返回航班也是从法兰克福莫斯科再到北京。其实可以多看几天,后来我们发现打折机票一直有,因为3,4月本就是旅游的淡季,很多航空公司会打折,说不定能买到直飞的特价机票。为了能尽快出签,机票我们直接付款了,又联系俄航的客服把机票订单电子版发过来,后来想想这样有点风险,万一签证不过,我们的机票就损失了,幸亏后来签证过了。
城市间交通,为了更自由,不用老赶车,所以一开始就决定选择自驾,后来发现很多人都在国内的网站租租车上进行租车。中文界面,很友好,这个网站上代理的有欧洲很多租车公司的车,我们订了两次,中间改行程取消重新订了一次。比较好的一点是这个网站上可以免费取消,还可以提供免费的gps,在出国前快递给你,记得告诉他们最终会去哪些国家,他们会提前把导航地图下载到gps里,最终使用效果不错,绝大部分路导航都没有问题,偶尔会在山区信号会延迟点,比手机地图导航好。

上面的谷歌地图是我们的大致路线,大部分实际路线是根据租车网站提供的gps进行导航的。

酒店

行程定好后,酒店就很容易确定了。酒店从booking上预订的,可选很多,可以输入一个地方名,网站自动给你筛选出这个地方的酒店,可以查看酒店照片、基础设施、评分、留言评论。我们因为改过一次行程,所以中间重新取消过一次预订酒店,又重新预订,一定注意留意每个酒店预订上订单免费取消的时间,有的酒店会在入住前好几天就不允许免费取消了,过了免费取消时间再取消就会扣掉一部分或者全部房费。

签证

护照很多年前就办了,但是一直是白本,这次我们还是很担心签证不过的。德国申根签证可以在网上自己填写申请,下载,然后准备材料,提交到中智德签受理中心就可以。为此我们把需要准备的材料都列了一个清单,每个清单都确认准备没问题的时候,就提交材料了,提交材料后,可以在网上查到签证材料提交后的进度,如果材料返回中智德签中心,代表材料已经审批完了,有结果了,可以去中心拿护照和签证结果,我们大概3天就去中心了,担心都是多余的,如果材料准备的全,还是很容易过的。

花费

最后算了下,能找到小票的和能回忆起来的,算了一下,总共花费如下:

机票买的打折不算贵也不算太便宜,如果多等几天可能遇到更便宜的机票;除机票外的所有交通还是比较多的,包括租车、加油、停车、打车、地铁;吃饭花的不多,很大程度是因为我们去超市买了两次零食,省了不少;酒店差距比较大,捷克的住宿比较便宜,德国奥地利的比较贵。

详细游记

一路上大部分是用手机拍的,偶尔有好的景色时,或者手机拍不出时,会用单反。
手机:Smartisan T1
相机:Canon 600d,18-55镜头

Day1,Beijing->Frankfurt am main->Heidelberg->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经过13个小时的飞行和中转,我们到达法兰克福的时间是当地上午10点多,按照行程,我们直接租车离开法兰克福海德堡和罗腾堡。

由于对法兰克福机场不熟,竟然问了两次才找到我们租车的公司,Globaldrive,不好找是因为它自己在一边,其他很多租车公司在过道的另一边,我们只顾看一边,就给忽略了,回来再找,才发现它就在另一侧,其实还是比较好找的。前台是两个帅哥一个美女,帅哥的德式英语发音鼻音特别重,我听两三遍才能听明白,最终连比划带猜终于办完提车手续,主要是补交租车订单的剩余费用还有划一笔保证金,当时给划了1000欧元,为此我跟他确认好几次,确认这不是额外购买的保险,另外如果要去除了德国以外的其他国家,需要咨询前台这种车是不是可以。办完手续,直接去地下车库取 车,下到地下车库后,能看到指示牌,找到所在公司的停车位后,会有租车公司人员,在车位旁协助提车。

网上我们租的是欧宝的2厢车,令人高兴的是,办理提车时,门店人员给换成了福特蒙迪欧,感觉比欧宝要好,看到车时,很兴奋,车很大,很新。令人不爽的是,不知道是我们提车时太墨迹了,还是都这样,在开车出停车场时,需要先取卡再在出库时交费才能把车开出去,为此花了2.5欧元。开始设置好导航,开往海德堡。刚一上高速,还是很紧张的,只敢在最右车道低速行驶,中间和左侧车道车速都很快,大概都有140,5了。

海德堡法兰克福很近,也就1个小时左右就到了。慢慢沿着河边的路开,但一直找不到停下来可以停车的位置,为此来回绕了一圈,才在河边路边看见一个车停在一个凸出到路边的临时停车位置里,因为有辆车停在这,我们打算也临时停在这,溜达一会就回来。

由于时间上安排很短,我们就在海德堡河边的马路上还有一个小广场溜达了一会,去了海德堡老桥,还有河岸边的一个城堡。城堡是收费的,忘记多少钱了,好像是8欧/人还是多少。

海德堡城堡上可以从高处看到河边的小房子,看上去很好看。

由于今天出来的晚,天气也不太好,为了赶到今天晚上住宿的地方,罗腾堡,我们就在海德堡呆了2个小时,就匆匆上路了。路上又赶上了一段堵车,最终到罗腾堡时,已经到晚上7点多了。但是从高速下来后,才能明显赶到这的田野风光真好,路旁全是绿油油的,不知是种的庄稼还是草地,弯曲的道路在这种环境中,开起来特别享受。中间路过了几个小镇,我们也不知道是什么地方,就是按照gps导航往前开,直到到了罗腾堡城墙外的停车场时,导航才说到达目的地。

下车又问了下旁边的一个酒店前台姑娘,还好小镇不大,她很快就告诉我们具体地址,我们找的酒店就在城墙里面。

但酒店关着门,门口有个对讲的门铃,我们按了下,老板让我们等一会,一会一个德国老头就开车过来了。原来他没在这,可能是我们到酒店时间太晚了,已经过了接待时间。老板很热情,简单登记了我们的信息,就算办理完入住了,我们又累又饿,就在附近的临街上找餐馆,随便找了一家,是一个pizza餐馆,进去人还不少,算是我们在德国的第一餐,从机场离开到现在,这是第一顿饭。

Day2,Rothenburg ob der Tauber->Munich

我们晚上住宿的时候问了下住宿的老板,他说可以在城墙附近找个停车的地方,那都免费,我们就在晚上把车就停在了那。这是我们停车的地方,就在城墙下面,已经停了不少车。

第二天天气还是不好,下着蒙蒙细雨。小镇上的人不多,我们就打算随便走走,先从城墙附近,再到中间的小镇和和街道,完全可以步行。

罗腾堡是德国有名的中世纪小镇,这里的古城墙,还有城墙内的很多小房子和建筑,都是几百年前留下来的。第一次来这,看到这的一些建筑,被一些细节震撼了。这的门窗的把手、锁头、合页很多都是很结实的铜的或者铸铁的,给人一种很结实的感觉。窗户都不太大,但是窗户的外面下沿,会有专门放长方形花盆的地方,可能有的房子的窗户外面还会有个对开的木头小门,可以把窗户关起来。

下雨的原因,街上人很少,很多商店的门也没有开,只能隔着橱窗看看了。

他们这边的挨在一起的房子尽量都刷成不同的颜色,看起来很好看。由于雨越下越密,还有点冷,我们就跑到城墙上面,可以在城墙的屋檐下一边避雨,一边看。

由于早上起的晚,我们逛到下午2点多才觉得饿了,就按照谷歌地图上搜索附近的餐馆,有不少。ps,吃完早餐,我们就跟住宿老板退房了,大概快10点了,我们把行李都搬到车上,然后才去逛。

在这吃饭,很大的问题是没有菜谱图片,只有文字,只看文字有时候很难知道菜的规模和做法。这次明显点多了,点了两个汤,两个沙拉,两个主菜,一杯啤酒,一杯果汁。这的人特爱吃猪肉,两个主菜一个是炸猪排配薯条,一个是啤酒炖猪肘子配土豆泥,量是真大,两个人吃一份都可以。那老板娘也不提醒我们点多了,唉。最终加上消费,好像给了将近40欧,不便宜。

吃完饭,下午3点多了,天气不好,我们不敢再耽误时间,罗腾堡到慕尼黑还有200多公里路。

一路上雨下的挺大,雨刷器都开到最快了。德国人开车真自信,在高速上下这么大雨,还开的特别快,车跟车的间距也很小,我开车是有个习惯的,不喜欢后面人顶着,要么你超过我去,要么我加速远远的把你甩在后面,谁叫咱不自信呢,只能让别人一辆一辆超车。

慕尼黑时已经下午6点了。还好酒店是在慕尼黑北边,我们不用再往城里跑,酒店所在地方是个办公区,很安静。还不错,附近路边有免费的停车位,赶紧停车入住。

这个酒店是一个连锁酒店,好像在德国很多大城市都有,看起来很现代。看了两天德国小镇,再看到现代城市,感觉还是很不一样的。

由于中午吃的晚,吃的太多,到慕尼黑晚上也不饿,一路下雨开车,很累,就洗洗睡了。

Day3,Munich

因前面吃的几顿饭,让我们觉得吃饭好贵,也不是很好吃,好不容易到大城市了,便决定去超市采购些零食路上吃,这样还能省下不少。离ibs不远的地方有个aldi超市,是一个德国很有名的连锁超市,我们一大早就赶去先买些东西。

超市外是一个免费停车场,很方便

超市不大,就一层,主要卖生鲜、包装食品、家居用品,也有一些简单服装,没有电器。和国内超市不太相同的是,取购物车需要用欧元硬币塞到车把手上,才可以拉出车来,进门有一个回收塑料饮料瓶的大机器,可以退硬币,面包有烤面包机,可以自动出面包,其他不同可能就是食品品质的差异了。因为我们没有带热水壶,所以一路上喝水比较麻烦,就想多采购些纯净水或矿泉水,没想到没仔细看标识,买了好几大瓶苏打水,很咸,我俩喝到回国也没喝上,以后记得买上面是still的,不要买medium的。

我们买的主要是水、牛奶、火腿肠、做好的三明治、面包、水果,还有一些巧克力。对了,因为爱喝咖啡,这的超市的牛奶是分饮用牛奶和奶昔牛奶的,不要买错。相对于德国的餐厅物价来说,还是买零食便宜,毕竟省去了很多人工加工的成本还有消费,总体感觉比国内超市贵一些,但食品质量应该不用担心什么问题。

这的火腿种类很多,可以多买几种,味道都很不错。

中午吃了点东西,想去市中心逛逛。我们住的地方在市区北边,其实离市中心也就几公里,但怕停车位不好找,附近不远刚好有个地铁线,就不开车了。

去地铁站的路上路过几个写字楼还有一个学校。真心感叹德国足球教育的发达,学校里足球场的草坪是真草,真草!

到了地铁站,没有人共售票,只有自动售票机,可以选择语言种类,都是欧洲常用语言,没有中文,我们买的是限时票,在当天这个时间点内可以反复坐,但它的地铁票也是区分区域的,有市中心、市区,主要区分所要去的区域。如果和国内北京相比,地铁票价还是挺贵的,每个人就要几欧。进站时不用栅机检票,直接上车,出站时有个小站桩打票机,记得打一下出站时间。听说地铁有便衣查逃票的,虽然没有人检票,最好还是买票。

去市中心,当然要去玛丽恩广场,一出地铁就到了。相比住宿地方的安静,这简直像到了国内的步行街,一出来,全是人。广场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钟琴楼,是一片尖顶的、外表复杂的建筑,上面有很多的雕塑。赶到时,恰好是中午12点左右,这个楼中间的窗台上会有自动跳舞的小人偶出来跳舞,广场上的行人都很期待的盯着。

我们绕着钟琴楼走了一圈,钟琴楼后面是一片绿地广场,有很多椅子,可以在上面休息。正面外侧是一条商业步行街,都是卖东西的商店,衣服、化妆品、奢侈品、刀具,都有。

钟琴楼里面没有什么东西,一层有一个现代艺术的展览,很小的厅,就两个展览内容,都是免费的,钟琴楼的其他区域都是不开放的。

玛丽恩教堂在广场外的一角,可以看到两个蓝色圆顶的的塔楼,那就是教堂了。由于塔楼正在维修,不能登上去,只能在教堂一楼大厅看看。

从广场再往左前往出广场就到了市政厅和谷物市场附近,有市政厅和一个集市,真的是集市,卖水果、蔬菜、奶酪、面包酱什么的,人也很多,更有生活的气息。

穿过谷物市场,再往外走,过几条街,就到了德意志博物馆。德意志博物馆,就建在伊萨尔河边上,主要是科学技术博物馆,分造船、工业、光学、航天大概几个馆,很大,如果仔细看的话,估计要花一天的时间,我们基本上走马观花,也用了两个小时。德国工业的发达真的是让人感叹,100多年前就已经有现在看来都很复杂的工业机器。

参观完博物馆,我们都有点累。实在不想走了,但由于我们买的地铁票是限时的,不得不在截止时间前赶回去坐地铁。

当我们回到住处的时候,其实天还早,从人多的地方回到安静的住处,立即觉得轻松了许多,看来还是喜欢安静。

Day4,Munich->Fussen

今天白天计划参观安联球场、宝马博物馆和宁芬堡宫。因为今天就要离开慕尼黑,所以上午就退房了,其实这些景点都不太远(以北京的标准)。买的粮食也还够,从昨天到今天一直没有去餐馆,想想省去的银子,心里还是挺舒服的,:)

我不是德国和拜仁的球迷,所以从参观的心情上,更放松和中立,真的就是参观场馆。和想象的不同的是,参观安联,不是像鸟巢似的买张票自己随意进去看,它这是分时间段的,必须有人带着,一边讲解一边参观,这点觉得还是挺不好的,自由度上差很多。讲解就两种,一种是英语,一种是德语,我们去的时间点距离最快开始的是德语,英语讲解还要多等时间,就索性跟着德语讲解进去了。

因为安联球场是拜仁慕尼黑慕尼黑1860 共用的,所以有两个更衣室,1860的更衣室看上去更强调全队,墙上没有单人照片,拜仁的更衣室墙上则是当前使用的每个球员的照片,风格明显不同。

我们买的票,参观完球场后,还可以参观安联博物馆,主要是拜仁和德国队的一些历史纪念的展馆,这个展馆是不用人带着的,感觉好很多。

看完安联球场差不多1点了,再去宝马博物馆,距离不远,开车20分钟吧。

德国是现代汽车的鼻祖,大街上跑的车基本上全是德国品牌,宝马、奔驰、大众、奥迪,看着宝马从上世纪初制造一个个发动机,不得不佩服德国工业的发达。

本来要去宁芬堡宫,后来看了一些网上图片,觉得和一个大公园差不多,这个时候还很冷,很多花草也看不到,可能景色差很多,决定直接去下一站,阿尔卑斯山下的小镇,fussen。

到酒店天已经暗下来了,前台是一个小伙子,很热情,英语不错,比在法兰克福慕尼黑遇到的强不少。他说我们再晚来一会,他就走了,我们就只能自己取钥匙了。房间很大,有个大阳台,可以望到湖和雪山

之所以计划去fussen,是因为这有德国对外几乎是最出名的一个古堡,天鹅堡,迪斯尼中古堡的原型,非常漂亮。我们在订酒店时,是按照fussen为目的地选的酒店,fussen是天鹅堡附近的一个小镇,当时选半天,镇上的酒店已经选不到了,就选了一个离它不远的一个小镇,hopfen am see,hopfen 湖边的一个小镇。现在看来,这是德国之行的最意外之喜,这产生了此行几乎所有最好看的照片。有时候,计划之外可能有意外之喜。

办理完入住后,我们想出去走走,就从酒店出来,到湖边,沿着湖边走了走。这是一个很小的小镇,就湖边和山坡上有一些房子,大部分都是酒店或者餐馆,有很多人沿着湖快走,也有一些人在悠闲地遛狗。

两只大天鹅

云层越来越厚,开始掉雨点了。

天气不好,当天晚上也不太饿,吃了点零食,就睡了。

跟前几天一样,还是半夜醒了一次,迷迷糊糊终于熬到早上,拉开窗帘一看,哇,晴天了,远处的雪山腰间飘着白云,非常好看。

赶紧简单洗漱下,出去看看,可惜等出门时,山间的云已经消失了,只剩白皑皑的山还有蓝汪汪的湖水。

今天要去天鹅堡,由于我们没网上提前买票,所以要早点去现场买门票。吃了点东西后,就开车往天鹅堡去了。
天鹅堡离hopfen小镇很近,大概不到10公里,中间会经过fussen小镇,也是离天鹅堡最近的小镇。

天鹅堡可能是国内旅游网站和旅行社宣传的多,来这得中国人超级多,一多半都是中国面孔,可能德国人也奇怪,这个古堡在中国这么出名啊!本来计划网上预约门票的,后来拖拖拉拉,到预约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到了hopfen的第二天就去天鹅堡现场买票了,我们来的还算早,大概上午不到10点,已经有很多人排队了,跟安联球场一样,参观古堡是每天几个时间点,只能一个时间点进一批。

买完

山脚买完票就要沿着这条盘山路往上走30分钟

黄色的那个城堡是高天鹅堡,我们没去,直接买的新天鹅堡的票。买票后,要沿着盘山路到达天鹅堡门口,也可以坐马车,我们没坐。走路,大概要,3,40分钟吧,时间来得及。到了门口,我们的票参观时间还没到,就只能在门口和院子里等着,人很多,中国人尤其多。到点后,可以凭票进入栅机,进到古堡后,会发一个讲解的小广播器,会问你要什么语言的,里面有中文的。里面不允许拍照,装饰还是很奢华的。

拍摄天鹅堡最好的角度是,南面的玛丽恩桥(好像和慕尼黑广场一个名字),但是现在桥正在维修,处于关闭状态,但桥旁边的小山头,可以爬上去(其实是翻过警戒线),角度和玛丽恩桥的角度差不多。从天鹅堡门前的小路向后面走,大概走个20分钟就可以到玛丽恩桥附近了,在这条小路上可以远眺高天鹅堡

当爬上山头,看到天鹅堡的一瞬间,非常惊艳,古堡的颜色、挺拔的状态在这个角度都得到很好的展示。不过再往前就是悬崖,还是不要站太近。

参观完天鹅堡下来已经到下午2点多了,吃了两天的超市食品,LP说不想吃了,就在天鹅堡山脚下找了个人多的餐馆。是正宗的德国餐馆,这次点的菜是标准的德国菜,香肠、猪肘子。

喜欢吃肉的,还是比较习惯德国的饮食的,主要以肉食为主,而且量大。

天还早,天气也不错,参观完天鹅堡,我们还是回到住的小镇,在小镇的湖边逛逛。湖的面积不大,一圈可能不到10公里吧,看到有很多人沿着湖边的小路往树林里走,我们也跟着往那边走去。

树林里有人在树墩上刻的不知道什么鸟的造型

在湖边,有个很大区域,刚开始以为就是普通的停车场,后来发现停的好像都是房车。德国人好像喜欢买个房车,或者用小汽车拖个房车到处旅游,在从法兰克福开出来的一路高速上,能看到很多这样的车。他们在这个地方好像是一个类似娱乐部的地方,可以把车停到这里,有水,有电,很多房车自己带厨房、煤气罐,还有帐篷,还带着自行车,简直是一个移动的家。

往回走的路上,遇到一群男孩踢足球,踢的真好,真好,看得我脚都痒痒了

这是我们住的酒店,离湖边不远。

Day6,Fussen->Innsbruck->Schönau am Königssee

第二天一大早,为了不错过好的景色,吸取前一天早上的教训,很早就起来了,想在日出前去湖边走走,看看是hopfen的早晨是什么样子。

不白起这么早,今天虽然没昨天的天气好,但也还不错,就是风有点大,云跑的特别快,天空一会明一会暗。

今天开始就要在阿尔卑斯山里走了,在国内很少开车,第一次来国外开山路,心里还是挺忐忑的。一大早吃完早餐,就准备起程了。我们全程住的酒店,都是有早餐的,有的早餐是含在房价里的,有的是不含,但都不太差,很丰盛。

今天的路程计划是先到奥地利因斯布鲁克,然后再去国王湖,路程不算短。我们在fussen附近的一个加油站加满油,我们租的是柴油版的车,注意加油的时候,不要选错油枪。德国的加油站大部分自助加油,自己拔下油枪加油,记住加油机编号和加的油量,到加油站里面的前台去结账,有的前台只收现金不支持信用卡,我们没有用那种自助刷卡的设备。由于中间会先跨境到奥地利,听说奥地利是要收高速费的,但不像中国那样设卡收,需要提前购买,把高速票放到车窗下就可以,在加油站又购买了10天的奥地利高速票。

车玻璃下放的小纸片,就是高速票。到因斯布鲁克大部分路都在山里绕,基本上是双向两车道,拐弯的时候车速还是要慢,我一路开下来,感觉脚脖子都特别累。

大概开一个多小时吧,就到了因斯布鲁克因斯布鲁克阿尔卑斯山里的一个小城市,很漂亮。

因斯布鲁克我们大概逛了3个小时,主要是沿着河岸溜达,黄金屋顶本身不好看,但是那有个小广场,有些咖啡馆,有很多小巷子也很不错。LP当然对饰品感兴趣,去了一家特别大的水晶店,真的是很大。里面竟然有会说中文的员工帮你挑选水晶制品,店内的很多标识也是中文的,看来中国人的在这的采购能力很强。

因斯布鲁克遇到比较郁闷的一件事是,我们停车的位置,看半天都没有找到收费的地方,以为是免费停车呢,就停那了,谁知道回来后竟然被贴了个缴费单,按照停24小时算,25欧啊,很让人恼火。我们往上走了半天,才在一个路口找到了自动收费桩。说一下,这一路上,德国奥地利基本上市区都是收费停车位,很难找到免费的停车位,收费都是靠自助收费桩来收,把收费的小票放到车窗下。如果实在找不到收费桩,租车公司都会给一个停车计时牌,可以拨好停车时间,放到车窗下,如果有人贴条,这也是一个凭证,至少可以少收点。停车的缴费单,让在2周内汇款到一个指定的账号,我们没有当时就汇款,回到法兰克福时,租车公司说,不用付,这个都会在押金里扣。

下午4点多,我们返回到停车的地方,开始上路,继续前往国王湖,其实距离不是太远,因为堵车,到了那又快晚上了。这一路基本上不是高速了,都是限速80以下的小路,但路况还好,只是快到国王湖的时候,有一段盘山路。

终于在天黑前赶到,这个地方也是阿尔卑斯山区,但不同于hopfen小镇,我们住宿的地方是在一个小山谷里,没什么湖,景色虽然不错,但没有hopfen小镇那样开阔。我们住的酒店在一个小山坡上,开始还差点找不到,需要把车一直开上去。办理完入住天已经黑了,没法去别的地方逛,只能休息了。

Day7,Schönau am Königssee->Salzburg

没起太早,早餐也很丰盛,准备吃完早饭去国王湖那边看看。

国王湖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开车就几分钟吧,在湖边有个停车场,停好车,往里面走,就是往下走,不要往上走,上面是一个爬山、缆车观光的地方。

船上的欧美人居多,好像没看到亚洲面孔。船上一个人开船,一个老头负责讲解,船到湖中的时候,他会拿出一个小号,吹一段,小号声在安静的湖岸山间回荡,给人的感觉非常好。

在湖的尽头是一个码头,码头旁边是一个白墙红顶的教堂,这样的颜色在深蓝的湖水和雪白的山顶衬托下,非常好看。

上岸后,可以自由到湖边游玩,也可以往上走,里面有一条通往山上的小路,可以向上走,我们在湖边看了下,还是决定往上走走。

越爬越高,其实我们是不知道这条路是通向何处的,显然是通往山里,越爬越高,很多人都穿着登山鞋背着登山包,这里更像一个户外爱好者的天堂。爬了一个小时左右,脚下开始有积雪了,越往上走,积雪也越多。

我们最终止步在一个需要手脚并用才能翻越的大石头前,往前面越来越冷,也怕下山赶不上最后一班返回的船,我们开始下山往回走。终于在4点前赶到湖边,坐上了返回停车场的船。

回到停车场大概不到5点,下一站是萨尔茨堡,离国王湖不远,开车用不了一个小时。

办理完入住,就出去找点吃的。连续吃了好几天的面包火腿,实在吃不下去了,想换个口味,找到一家好像是南亚餐厅,很多咖喱味道的菜,给味蕾换个环境。

Day8,Salzburg->Hallstatt

对于此行的大城市,我们的逛法就是去人最多,最热闹的地方去逛,很多时候,我们也不一定清楚逛的地方的典故或者历史,只是感受异域的风土人情。萨尔茨堡奥地利算是大城市了,我们今天就去它最繁华的老城中去感受下。

萨尔茨堡最热闹的地方就是莫扎特故居旁的几条小巷子 ,很窄,两边有很多商店,卖工艺品的比较多。沿着小巷子往南走就能看到好几个教堂式的建筑,最雄伟的就是萨尔茨堡大教堂,绿色尖顶的白色建筑,再往后山上就是萨尔茨堡城堡要塞,可以坐缆车上去,也可以沿着要塞下的路走上去,进到要塞里面是要收费的。我们住的地方在米拉贝尔花园后面,所以全程我们都是走路,没有开车,也没有坐公交,基本上走路差不多半个小时吧。

下午4点多的时候,我们开车离开萨尔茨堡,去往哈尔什塔特,开车大概2个小时。在山里开车,gps有时会没有信号,等有信号的时候,可能已经过了需要转弯的路口,这是最容易发生的,在去国王湖的路上出现过,在去哈尔什塔特的路上也出现过,信号不好,然后信号好了,但是提示你已经走过了,所以如果是开车,最好让同伴是不是看着导航地图,以免错过路口。

我们订的酒店不再哈尔什塔特镇上,在哈尔什塔特湖的另一头,上特劳恩,也是一个小镇,但是因为没有哈尔小镇的位置和名气,所以人气少一些。本来还想着能到哈尔什塔特小镇上逛逛,但光线已经暗下来了,我们把车开到小镇上,但却到处找不到停车的地方。原来哈尔什塔特小镇上的车都是镇上人的车,都停在自己家的院子里,在进入小镇的入口处,过了晚上8点或把杆子降下来,外部车是进不去的。外部的车子可以停到镇外的几个收费停车场里,P1,P2,P3,从距离上,P2离小镇最近。

我们匆忙从小镇退出来,在小镇路上还被搭车了,两个年轻帅哥,说也要回上特老恩,他们已经在路边招了半天手了,也没搭上车,我们看着他们,心里也有点抵触,就说我们正在找吃饭的地方,先不回去,其实我们当时正在找停车的地方。终于找到P2后,我们正打算回去时,在路边又碰到了他们,他们还是想要搭车,无奈,让他们上车了。他们说,他们是挪威人,在维也纳工作,休几天假来这边了,白天的时候从上特劳恩步行走到了这里,现在太晚了,实在不想走了。

回到上特劳恩小镇,把车放下,找了个吃饭的地方,没想到在这个餐馆里又遇到他俩,真是凑巧。

一大早,天还没亮,我们就赶着去哈尔什塔特小镇去拍日出,但其实当天有点阴天,等了很久日出也没出来。

小镇很小,从这头走到另一头也就20分钟,小镇上有一些酒店和餐馆,人并不多,也没见到像天鹅堡那样的旅行团。

在小镇的入口前有一个小超市,我们又买了些零食准备路上吃,很多火腿。

Day10,Hallstatt->Krumlov

今天离开哈尔什塔特,我们就开始渐渐离开阿尔卑斯山区,可能是由于这样的原因,我们今天磨磨蹭蹭到将近中午才退房出发,还是想多看几眼这个美丽的地方。

今天是在奥地利的最后一天,奥地利的油价比捷克要便宜不少,我们在去克鲁姆洛夫的路上,快离开奥地利边境时,又把油加满了,开始奔向捷克共和国。

我们到达的捷克的第一个地方是克鲁姆洛夫,就是闻名世界的CK小镇,和哈尔什塔特一样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只不过从规模上,克鲁姆洛夫更大,人也更多。

我们订的酒店在克鲁姆洛夫的一个小山坡上,离镇中心不远,但又比较安静。女主人是一个上年纪的阿姨,虽然语言不同,但真的是太太热情了。

在这这个小镇上,有很多卖一种通状食品的,口感和面包差不多,但比面包甜多了,外面裹了很多芝麻很甜,现做现卖,好像是这的一个传统食物。

小镇中心很多小巷子,大部分是卖纪念品或工艺品的,和德国奥地利的纪念品商店还是有些不一样的。

克鲁姆洛夫白天的时候,游人还是挺多的,韩国人不少,一到傍晚,游人好像立马少了很多,整个小镇变的很冷清,可能是天气还不太暖和的原因。

捷克很多餐馆可 以使用捷克克朗,也可以使用欧元,我们在克鲁姆洛夫一个小广场附近的KB银行的自动取款机,用国内借记卡取的捷克克朗,好像每个银行只收取一个手续费,是按照当日兑换比例进行人民币扣款。因为我们下一站还要去布拉格,所以多取了一些。

Day11,Krumlov->Prague

一大早,我们吃完了早饭,就起程奔向布拉格

布拉格真的是大城市,从快进布拉格的高速上就能感受到,和前几日不同山区景观不同的是,从高速上就能看到一大片的房子开始进入你的视野,大城市到了。

去的几个大点的城市,好像都有有轨电车,从侧面可以看出,他们的道路质量非常好(电车车轨是嵌在马路中的)。

老城的广场非常热闹,当天还有个舞台在表演歌舞节目。

几天下来,晒黑了。

这种热狗买的人很多,买了两种,味道都还不错。

伏尔塔瓦河上有大的客轮,也有这种按时间计费的脚蹬船,但对于拍照者来说,这么多小船在河面上,是很影响景观的。

Day12,Prague

在到达布拉格的第一天,我们去了老城广场,查理大桥,沿着河岸两边走了走,本来计划第二天去布拉格城堡,但第一天在查理大桥上已经远看了,第二天就提不起兴趣去了。磨磨蹭蹭知道中午,LP说想去布拉格附近的库特纳霍拉去看人骨教堂。我们没有别的想去的地方了,去看看也行。人骨教堂,我没有进去,由于教堂附近都是墓地,也没有拍照。

明天就是我们最长的一段回程的行程,从布拉格直接开车回到法兰克福,将近600公里,所以从人骨教堂回来,就早早休息等待明天的超长行程。

Day13,Prague->Frankfurt

不知道是连日的开车疲劳,还是十几天来饮食单一不规律,最后几天一直口腔溃疡,在回法兰克福的那天早上,没想到开始发烧了,淋巴结也开始肿大了,真是不是时候。从上午10点多离开布拉格,一直到下午4点到达法兰克福机场,其实路况非常好,在纽伦堡附近的高速,由于修路,堵车了半个多小时,最终还是安全回到法兰克福了。中间在加油站,发烧的实在难受,问加油站有没有退烧药,告知没有,幸好一起加油的一个德国老先生,说他车里有,拿了两片,吃了好像管点事儿。

法兰克福在下雨,加上发烧,感到更冷,机场还完车,还要坐城铁再回到酒店,整个人状态很不好,勉强在中央车站的M记吃了个汉堡,赶紧回酒店睡了。

Day14,Frankfurt am main

第二天感觉还是没有退烧,又去药店买了几片阿司匹林退烧,由于德国药店买消炎药得需要医生处方,药店不卖,只能隔几个小时吃点退烧药降温,早知道,还不如出国时带点消炎药。呆在酒店也是烧,出去也是烧,索性出去走走,发发汗,今天就去了法兰克福广场和采尔大街,参观了一下MMK现代博物馆。

法兰克福作为一个交通中心,确实没什么可看的,很多人会把法兰克福当作一个出入的集散地。如果要买一些德国产的东西回国,也可以在这里买的到,采尔大街上有很多各种品牌商店,很适合逛街扫货。好了,两周的行程结束了,感觉好长,好像过了一个月,前面的景点安排的很紧凑,后面大部分时间在赶路,加上最后几天发烧,有点虎头蛇尾了。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15 18:25

引用 matian 发表于 2016-04-15 18:25:29 的回复:

回复matian:可以,留个邮箱发你

2016-04-15 20:46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4-18 11:07

引用 tastebytaste 发表于 2016-04-18 11:07:30 的回复:

回复tastebytaste:很多细节也记不清了,比如吃饭花多少,停车费,票价

2016-04-18 13:04

想问下楼主,自驾,办签证时是否要做驾照公证,然后将公证复印件一起送签?

2016-08-06 15:55

引用 bill.young 发表于 2016-08-06 15:55:07 的回复:

回复bill.young:我没送签驾照,把租车订单送了就过了

2016-08-07 22:42

回复bill.young:我用的是德语翻译件,有个网站专门做国际驾照的,300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