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山西:从呼和浩特开始

2016年01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8日-2月14日,
我计划去山西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每年必行的新春之旅,今年要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前言

首先必须得感谢蚂蜂窝将“预约游记”纳为常规功能,这完全是拖延症患者的福音。因为一个承诺,哪怕时隔一月也还能勉强凑合出一篇春节游记。
     春节作为我一年中最长的假期,完全没有任何理由能阻碍我出去,也完全不敢想象不出去面对三姑六婆询问的尴尬和陪酒卖笑的无聊。当然,作为一个有原则的人,绝不会触犯不在家过年的底线。春节的目的地选择对我而言也相对简单,去哪儿一刷总能找到一些白菜价机票,至于为嘛选中了呼和浩特,理由更为简单粗暴:没去过!你们可以想象一个严重强迫症患者看着没被填满的大公鸡有多焦灼。。。面对一群坚信去呼和浩特会被冷成狗的嘲笑我也笑了,不怪你们不懂,单身狗沦为雪橇犬也算是品种的升级。
     此行的主要目的地还得算山西,从未涉足内蒙古加上廉价的机票再加上去大同不用走回头路,让我没有任何理由不把起点定在呼和浩特。两片从未涉足的大地、两个5A景区、两个世界遗产以及五岳之一的恒山,此行对于强迫脑残而言意义非凡,so秒拒戴总的海南诱惑。
     每年都会给自己安排一次独行,很多人会质疑独行的乐趣,只想说没有尝试是永远无法理解那种自在,丝毫不会孤独,朋友,在路上。。。
     然而机票、车票、青旅订好后仅仅想显摆一下,然后就变成了和“狗”的双人单身狗晋升雪橇犬之行,再然后相当逗逼相当嗨皮!

行程

Day1:重庆呼和浩特
            清真大寺、伊斯兰风情街、塞上老街
Day2:呼和浩特
            内蒙古博物院、五塔寺、席力图召、大召、昭君墓
Day3:呼和浩特大同(Z4192)
            云冈石窟
Day4:大同大同平遥(2463)
            悬空寺、恒山大同土林
Day5:晋中
            平遥古城、王家大院
Day6:平遥太原重庆(K4098、K505)
            平遥古城、太原煤炭博物馆
Day7:太原重庆

门票信息

呼和浩特:五塔寺  25元       大召  35元     昭君墓  35元
大       同:云冈石窟   80元     悬空寺  17元     恒山  43元     大同土林  40元
晋       中:平遥古城  130元     王家大院  40元  讲解  80元
太       原:煤炭博物馆  60元  讲解  50元

Day1:重庆—呼和浩特

一开始我是想乖乖在家过大年初一的,我也没办法,初二的航班无故取消,只能勉为其难的改成初一走,不得不为华夏航空的混账行为点赞!给了我多在呼和浩特待一天的新年礼物。
    大早的飞机改成了中午,还感受了次空荡的轻轨,在两路口上车还坐到位子也算得上一次奇幻体验。和狗汇合后也就在两路口车站,我永远无法忘记他发现穿了一双破鞋出来时的懵逼样,也无法想象他是如何从重庆迈着小碎步到的呼和浩特

华夏航空的当家小飞机,看见那梯子也是醉了,特别是踩上去还能听见“嘎吱”一声。这小飞机内部空间还是挺大的,两边双人座,最主要的是脚可以完全伸直!

途中经停鄂尔多斯,对这四个字非常熟悉,也仅仅是熟悉这四个字而已。一直觉得这里应该只有草原和羊毛,完全没想到鄂尔多斯机场如此带感,蒙古包造型霸气十足。

无知的我一直以为零下十几度的地方应该是冰天雪地,书读得少就应该多出来看看。

做足了冷成狗的心理准备来到呼和浩特,却迎来了艳阳高照。和出租车师傅讨论了一会天气,得出一结论:北方冷是物理攻击捂严实就搞定,南方冷是化学攻击穿再多然并卵,北方人去南方过冬没法待。
     想象中的青城应该是蒙古包林立在草原环抱中,眼前的繁华都市让我始终不相信来到了内蒙大地。炫酷的大楼、错乱的高架让人体会不到丝毫民族特色,直到公交上的蒙语环绕耳边。

眼前最多的餐馆并不是什么烤全羊和蒙古大串,而是再熟悉不过的星巴克、麦当劳等,天真的以为还停留在游牧时代的内蒙却早已接轨国际。看着这些熟悉的地方有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好奇地拍着与之对应的奇怪符号。

来到呼和浩特的第一件事不是看景点也不是吃美食,而是陪这货逛商场!逛商场!彻底醉了!两个二货裹着厚重的衣服游走于北方的商场,周围穿着单衣甚至短袖的人们诧异地盯着汗流浃背的我们。别问我为什么不脱衣服,我已落入逛商场的崩溃之中不能自拔!
     不用再迈小碎步走路的狗战斗力瞬间爆发,藐视地看了一眼周围熟悉的餐馆,果断决定走到伊斯兰风情街吃饭。在寒风中前行到风情街,傻眼地看着空荡的街道,只有零星几家拉面馆,还是重庆随处可见的清真餐馆,连菜单都长得差不多。大老远的跑来吃这玩意,我还能说什么?先吃饱再说。

点了份孜然羊肉盖浇面,还是平常的做法,还是平常的味道。汤汁不多面条很足,不是很够味,没有很好吃,但我也无法解释为什么就把这大盘吃完了。

转移战场至大召,在拥挤的人群中被各种街边小吃亮瞎双眼,肚子却被一盘破面撑饱,我对自己做了些神马!
     旁边就是塞上老街,基本上也没店营业,但至少能看到点灯火辉煌。

老街也就几百来米,两旁全是很有特色的店铺,地上投影着各种蒙古图腾很有腔调。

萌萌哒的骆驼做得相当逼真。

走进还能闻到一股膻味,完全就一5D效果。

当年震慑世界的蒙古铁骑,现在拍拍照还挺不错。

街上随处可见这种煤炭堆,我单纯的以为只是取暖用的,后来才知道主要目的是祈福,寓意来年红红火火,希望也能沾上点运气。好久没看见这种蜂窝煤了,倒是挺怀旧的。

Day2:呼和浩特

内蒙古博物院可以说是呼和浩特最值得一看的地方,一个能较全了解内蒙的地方,必须是此行第一站。

大清早沉睡的心灵就被其霸气所震撼,还没进去就了解到一重要信息:春节不上班!不上班!

找名族团结大鼎安抚下受伤的心灵。呼和浩特虽是内蒙古的首府,但我认为这也是最不能代表内蒙的地方,没开也没多大遗憾,至少多找了一个下次还来的理由。

兴致冲冲地去吃莜面被告知要等到中午,好在寻觅到一家烧麦店。在一排闭门的餐馆中此店显得格外起眼,小店里只有老板娘和一个店员在打扫卫生。门上贴着一张A4纸写着简单的两行字“蒸烧麦十六一两,煎烧麦十六一两”,略微显得有些不太专业。一两八个,想着一样来一两尝尝又被告知只有蒸的,貌似这店不咋靠谱。由于现包要等很久,其间我和狗一直在商量待会吃什么,烧麦端上来那一刻瞬间懵逼,看着拳头大小的八个烧麦貌似不那么饿了。简单的沾点醋味道却出乎意料,皮薄馅多汤汁十足,羊肉没有一点膻味好吃到爆。之前我对烧麦并不感兴趣,重庆的烧麦可以说就是一糯米团子,而这里的跟包子差不多,区别只在于皮,皮薄得也可忽略不计。吃了4个就差不多了,跟老板瞎聊一阵才知道这里所谓的“两”跟“笼”差不多,一般一笼有6两5,她家的做得比较实在有6两8。她自豪地说着她家选用羊肉的高要求,又轻描淡写地说这里的老太随随便便要吃一两,我信了,硬是把一笼塞了下去,真的超好吃!

撑着八个烧麦游荡于各大庙宇,对宗教不是很感兴趣,只是走马观花的看了看。也没有对寺庙拍照的习惯,以至于在呼和浩特也没带走多少照片。内蒙古宗教受藏传佛教影响比较多,同时受中原地区影响,造就了席力图召汉藏合璧的大雄宝殿,牌匾也由汉藏满蒙四文书写。大召的建筑更为恢弘,最大的银佛必然让人惊叹。

剩下大半个下午的时间必然是留给呼和浩特最出名的昭君墓,在车站看见昭君墓旁边有个蒙古风情园,想着还早就一车坐到了风情园。结果,荒芜人烟的地方就几个年少无知的游客,硕大的景区一片寂静,眼前一条无边大道,不用门票也不想进去。看着不远处的昭君墓准备抄小道过去,没走多远看到围栏又尴尬了,无奈只有翻上修得跟高速公路差不多的国道。此时才终于知道为什么没有哪一路车同时到挨着的两个景点,眺望了下远方也知道我们站在相隔甚远的两个车站中间,留下一道只有唯一选项的单选题:走过去。我们看到的昭君墓在景区最北端,大门却在最南端,沿着外围走到景区大门,再穿过景区到北端看昭君墓,再原路返回从最南端出景区,这一路下来足足消耗了8个烧麦的体力,最主要的是烈日下找不到一个卖水的地方。景区相对较冷清,有个匈奴博物馆可以较全面的了解匈奴历史,然而我们并没有精力和脑力去了解,匆匆逛了一圈便走了。

在荒郊野岭里溜达了一下午终于回到了市区,再次路过伊斯兰风情街,和晚上相比是要风情许多。

一路直奔呼和浩特最火的格日勒阿妈奶茶馆,每次走到参观前心情都是忐忑的,来了两天看到的都是紧闭的店铺,就没吃上一顿正经蒙餐。在这边商店门口全挂着厚厚的门帘,完全看不出是否营业,不像在重庆店门口永远是最灯火辉煌的地方。

春节还营业的良心餐馆,赞一个!过道上挂满了媒体的评论,最屌的还是中国100家最好吃的餐厅,咽下口水再进去。

极具内蒙风格的餐馆,来了两天呼和浩特总算有了进内蒙的感觉。

下午茶时间,招牌小吃来一套,酸油饼、奶豆腐和不加一滴水的酸奶饼。酸奶饼的味道跟普通面饼差不多,略甜也什么特别之处。狗吃了一口刷满红糖的酸油饼表情瞬间沉重的冒了一句“好难吃!”。尝了一口,酸中带着一股浓郁的红糖味,面饼像油泡过一样,表示还可以。奶香浓郁的奶豆腐尽口吃有点腻,配上一口奶茶会好很多。

奶嚼口拌炒米,这个真心好吃,口感跟酸奶差不多,没有酸味,奶味更为浓郁,拌上炒香的炒米味道一绝,只是一直不停地嚼炒米有点累。

阿拉善驼肉馅饼,第一次尝试骆驼肉,口感较粗,膻味较重,味道挺不错的。

成功地从下午茶吃到了晚饭,必须来份招牌菜石头山烤肉,这道菜还配送献哈达仪式,被我们羞射地取消了。细细说下味道:少有的几块羊小排味道很不错,肉质还算细嫩,有点正常的膻味还能接受。土豆片烤得很面再加上混入羊肉的鲜味也很好吃。这道菜最多的东西就是羊血肠!当你咬下去的那一瞬间整个世界都凌乱了,一股奇冲的膻味上下冲开,直冲头顶、直沉胃底,感觉整个上半身都臭了。膻味大不说还夹杂着一股跟胡椒差不多的冲味,吃的过程要屏住呼吸,能感觉到一股浓烈的气息从嘴巴喷出。一贯以重口味著称的我吃了3根就再也扶不住了,隐约感觉到恶心反胃的来袭,再看到狗吃得生不如死的表情确实没勇气再吃了。正在我们无比嫌弃羊血肠的时候隔壁桌一美女大喊了声“服务员,来份羊血肠!”,注意是一份!我俩差点没喷出来。

Day3:呼和浩特—大同、云冈石窟

呼和浩特的天气让人“难以接受”,做好充足准备感受零下十几度的冰爽,却白白背来一堆厚衣服。喜欢这里的模式,取暖不靠一身正气,光有暖气就够了,连洗澡和起床也不需要勇气。

每到一个城市都有照机场、火车站的习惯,每栋建筑都代表着这个城市的文化和气质。

两天行走于呼和浩特,没有看见惊艳的风景,没有感受独特的风情,知道也就如此,依旧流连于此,或许因为特别的美食,或许因为对草原的向往,或许因为不知何时再来。

从塞外跨越长城便穿越到大同,略微古老的火车站让人很容易想到上世纪的矿厂,仿佛还能闻到一股煤烟味。

大同古城中央的子鼠丑牛青年旅舍,途中看见四处倒塌的破屋很是担心,走进小院即被这和谐的氛围所感染,还有在门后迎接我们的肉肉。

每个房间都透露着活力、彰显着青春,更重要的是还很暖和。

青旅墙上的手绘详细介绍了大同旅游线路,只是。。。
     只是去云冈石窟的旅游1路改线了,在那个站不停,我们傻傻地等了接近一小时才放弃,最终打车到公交总站才坐到去云冈的车。

景区扩建后的新大门,折腾半天碰巧躲避了高峰人流,也算给了点安慰。

要穿过一大片新修的宫殿才能到达石窟,虽然气势恢宏,却没有任何兴趣。

第一窟为塔庙窟,与二窟构成云冈仅有的一组塔庙窟,虽风化严重,依旧能感受到当年的惊艳壮观。

第三窟为云冈规模最大的洞窟。

造型精美的西方三圣像。

历经沧桑的石窟,随着大同煤矿的开采,加速着石窟的风化。

第五、六窟,前面的阁楼是清朝顺治年间为了保护石窟修建。遗憾的是第五窟关闭,没能见到云冈最高的佛像。做攻略的时候已被云冈的N多石窟以及最震撼、最高、最出名、最早等字眼搞混乱了。当走进第六窟的时候瞬间知道这是最震撼的地方,窟中十多米的塔柱周围镌刻着释迦牟尼一生的事迹,如连环画般展现给世人。六窟壁画依然保持着艳丽的色彩,满壁雕像让你眼花缭乱、叹为观止,不愧为云冈第一伟观。为了保护壁画这里明令禁止拍照,也有工作人员不停地提醒,但是,你们懂的,总有些人控制不了一己私欲。

第七、八窟为云冈开凿最早的双窟,也是云冈的上乘艺术珍品。里面依然不能拍照,云冈石窟已贵为世界遗产劳烦大家多加保护!

第九、十窟已经被雨水侵蚀、风化得相当严重,经过了一系列的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才允许加盖窟檐,最近才修缮完毕。

精湛的雕刻技巧和荒凉的地貌形成鲜明对比,规模虽不及遍布峡谷两岸的龙门石窟,自认为其艺术造诣更胜一筹。因为远离中原战乱的缘故,云冈石窟保存得相对较好,只是因为风化严重更显沧桑。

昙曜五窟中的露天大佛,可以说是云冈石窟的“代言人”,历经岁月依然能感受到初凿时的精致。正值黄昏,夕阳的余晖照射在佛像上更显神圣。

此行和狗的第一张合照碰巧在最为庄严圣神的大佛下。

换个角度走近佛像,更能感受到这尊佛像的气势浑厚。

放眼望去,由近及远分别是最初开凿的石窟、清朝加以保护的石窟和现今保护的石窟,不知云冈还会面临怎样的考验,只希望这一璀璨文明、艺术宝库能保存得更加久远。

云冈石窟的老大门,近年开放了前几窟已很少有游客从此进入了。

对于南方很少见雪的无知少年,看见这样一片结冰湖面的心情可以用激动万分来形容。

受了半天精湛艺术的熏陶也无法改变逗逼的本质,两个没见过世面的人居然上去嗨了起来,别怪我们太逗,的确难得一见。

再美的夕阳在两个单身狗面前又何意义?

白天的城墙并未过多的吸引我,一直觉得那是大同古城与生俱来的一部分,晚上的浮夸灯光反而显得更为做作。之后得知是最近才修建的钢筋混泥土建筑,而且因为某些原因至今还有一段没有完工。

对大同稍加了解就能发现一家牛逼的餐厅—凤临阁,经过百年传承至今辉煌未减,“游龙戏凤”成语的出处就在此地。据说现在的装修就用了几亿,江湖流言来大同可以不吃凤临阁,但必须得游凤临阁。在仿古老街寻觅到凤临阁,进门并未被其装修震撼,人潮涌动的排队场景就足以让你懵逼。失望至极,七点赶来就不给排号了,吃个饭要早上九点来拿号,晚上再来排队,我也是醉了!

无奈之下转悠到鼓楼小吃城想品大同之特色,没太多想说的,两个字—别去!

青旅,一直是我觉得最有故事、最能分享彼此的地方。在青旅闲坐的一晚:遇见了背井离乡的店主,遇见了情同姐妹的母女,遇见了而立未婚的游子;在青旅畅谈的一晚:听到了大同的风土人情,听到了东北的大雪纷飞,听到了贡嘎的巍峨险峻;

Day4:恒山、大同土林、大同—平遥

就说青旅是个神奇的地方,狗也遇到了它的真爱—肉肉!估计我得独自走完剩下的旅途了。。。

肉肉:六岁金毛犬母犬一只,最喜欢肉特别是清早的那根火腿。虽行动较为缓慢,但总能在第一时间迎接进门的客人。不翻不闹,对无聊人类的各种拍照很是配合,典型的—别人家的狗!

青旅最为给力的就是方便拼车,昨天一来就找到了拼车母女二人组,师傅今天也一早来此,等待我们直奔恒山

恒山最为期待的无疑是奇特壮观的悬空寺,因为去年国庆的几块落石,千里迢迢来此的我们就看了一堆脚手架。

隔着脚手架也依然能感受到悬空寺的霸气,分明的岩层和裸露的地表把悬空寺衬托得更为硬朗。如果没有脚手架的依附,一定更能直观的感受到悬空寺的惊险独特。

恒山景区的交通一直被吐槽,悬空寺到恒山大门的几公里很少有车,大门买了票到登山口还有几公里没有车,基本上只有包车前往,被打压的黑车基本上都是最科学的选择。值得点赞的是恒山门票对于高高在上的五岳景区来说真心亲民,进山费13元、寺庙群(登顶都得买)30元,43元玩转恒山

恒山绝壁上的摩崖石刻也不得不让人赞叹,裸露单调的岩石瞬间突出此山的文化底蕴。

黄土裸露的恒山更显气势浑雄,绝壁如削必然是边关要塞、兵家必争之地。

古寺镶嵌在绝壁上与岩壁融为一体,和摩崖石刻共同造就了恒山的文化辉煌。

寺庙前的陡峭石梯试图阻碍登山者的前进,却更能感受到朝拜者的虔诚。

一路上规则的石梯和粗犷的恒山貌似有些不符,细细感受两者却相得益彰、

历来备受争议的“北岳”最终还是属于恒山

恍然发现恒山除了悬空寺,山本身貌似没有什么标志性景观,也找不出哪张图片能代表恒山

一条陡峭的支路通向观景台,一段不长的回头路拥有不一样的风景。

这条手脚并用的山路不得不让我想起6年前的华山,还是五岳,还是有狗,只是少了很多青春的气息,缺了另外四位同伴。

无限风光在险峰,可惜遇到雾霾天。

不知是绝壁突出了石刻的霸气,还是石刻赋予了绝壁的灵气,或许只有两者的共存才能造就这人天北柱、绝塞名山。

接近顶峰的路呈之字形,转折点的松树异常显眼,沿着悬壁登到山脊,再沿山脊直冲顶峰。

2016年春节,登上2016米的恒山之巅,这必然是今年最好的纪念。至此五岳集齐三岳!有种集齐五岳能召唤神龙的感觉。

拼车四人组,很给力的母女,恒山对于我们毫无压力。

恒山历来就是仙家修炼之地,还留有张果老倒骑毛驴的足迹,也不难理解为何四处可见绝壁古寺。

几块环抱的绝壁构成了恒山,没有华山的孤傲,没有泰山的稳重,却有其独特的浑雄。

要说恒山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不是险峻的山峰,不是独特的古寺,而是那道气势浑雄的土黄。喜欢恒山的低调,低调于群山之中却又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原计划恒山返回大同绕道应县木塔,由于同行伙伴的极力向往才有幸见到壮美的大同土林。途中绕于山间,第一次感受到黄土高原的凄凉,就几公里的路程便转换于寸草不生之地,路边偶尔看见几个孤独的窑洞,一片荒芜。

穿越山壑又豁然开阔,行至土林,略显失望,感觉就是把一片荒地圈为景区,孤零零的几个游客更显凄凉。门票40元,只有几个很不专业的大爷守在门口,除了围着的那圈铁网可以说什么景区建设都没有。也没有任何道路,一脚下去全是扬起的尘土,奢望升级为雪橇犬的我们在这里彻底沦为了土狗!

好在还能看见一些造型独特的土堆,层次分明的颜色还能给人一些安慰。

变换着各种角度努力寻找土林的美,还要避开各种电杆、电线和破屋。

行至土林深处,包围在造型各异的土堆中,逐步发现这土林的美。随着夕阳西下,土层的颜色也开始变换,显得更为耀眼。

出来短短的几天和这货看了两次日落,我也是醉了!

前方高能,大批逗逼照即将袭来。

在严重的雾霾天还能看见壮美的落日还是比较惊讶的,很庆幸来到了这个荒芜之地,让我见识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美景象。

回到市区天色已晚,没抱任何希望来到凤临阁,大厅依旧人山人海。本以为没吃到凤临阁会是此行的最大遗憾,谁知凤临阁并没给我遗憾的机会。怀着忐忑的心情去问有没座位,前台听到“两个人”后犹豫了几秒才打出排号单,可以说当时我真的很紧张吗?

拿到排号单的瞬间有种中彩票的兴奋,原谅我如此没出息,吃个凤临阁就感觉成为了人生的赢家。前面还有33桌,吃个晚饭我们也是够拼了。

大厅前的镂空巨幅木雕,虽然之前在雷峰塔看过更大幅的,但还是被这幅震撼了。

回廊间雕刻着“游龙戏凤”的故事。

一家餐馆能成为一个成语的出处还红火至今,也能算得上传奇了。

经过两小时的等候被叫到号,再加上四周羡慕的眼光,绝对有种上台领奖的感觉。

来山西必点的刀削面,虽然和平时的差不多,吃着依旧很带感。

下午在浑源没吃到的“浑源凉粉”在这里补上了,吃着并不像凉粉,更有魔芋的口感。

糖醋丸子,一直无法抵挡糖醋的诱惑,必须好吃!

招牌菜—百花烧麦,综合了九种不同口味,凤临阁的招牌不是吹嘘出来的,跟纸一样薄的面皮裹着鲜浓的汤汁,每一个都让人回味无穷。

还有清爽可口的小米粥、油而不腻的过油肉、馅料十足的炸油糕,看着并不是很多的一桌足足胀翻了我们两个。

我们的战斗力只能解决这么多了,还算给力吧!吃了一个狗点的炸油糕我就差不多了,看着不咋滴,筷子夹起的那一刻就知道手贱了,沉甸甸的一坨糯米炸糕,吃下去还要咽一阵,实在不能接受糯米类食物。

凤临阁已成为大同的必到之地,你可以不把这儿当餐馆吃,但必须得把这儿当景点游。迂回在廊道间,一转角又豁然开朗,每个角落后都隐藏着一个硕大的庭院。庭院里摆着三两张桌子,坐着长凳围着木桌,周围是复古的阁楼,听着怀旧的戏曲,差的只是一套长衫布鞋。

在凤临阁你永远不会知道下一个转角展现在你面前的是什么场景,无论外面的世界如何喧嚣繁华,在这儿始终能找到一份属于自己的宁静。小桥流水、深宅大院以及戏台佛堂,用尽奢华传承一个古朴的世界。

大同古城已被拆得残缺不堪,仿古街霸气兴建,周围也立起了“雄伟壮观的城墙”,唯有鼓楼在此坚守。时代的发展已把古老的文化冲击得面目全非,很遗憾没能在大同多待几天,还没来得及感受边塞名城的恢弘文化便匆匆离去。

子鼠丑牛:一家隐于古城中央的青旅,远离了城外的喧嚣,温馨的四合院很容易让人卸下旅途的劳累。推开木门的一刻,便会遇到呆萌的肉肉、好客的老板和一群很能聊的朋友。只可惜,没能碰上传说中的主题大趴和露天烧烤。

很幸运再次约到伙伴拼车,目的地同样是火车站,车次同样是2463,下一站同样是平遥。有说有笑地赶往候车室,惊奇地看见昨天和我们吹了一晚的小哥,临时改变了行程又跟我们坐了同一列火车,好巧!同行的还有一堆子鼠丑牛的住客,碰巧的相逢有种整个车厢都被我们承包的感觉,更有一种他乡遇故知的喜悦。

Day5:平遥古城、王家大院

寒夜的平遥细雨纷飞,空气中很明显夹杂着一股煤烟的味道。汽车在黑暗中穿梭于古城的小巷,试图看清窗外的景象,却只能期待黎明的到来。入住郑家院子客栈,传统的四合院很容易把人带入古城的氛围,摇晃的楼梯和嘎吱的地板展现出此楼的年代感。

青旅拼车很少有声名显赫的乔家大院,基本上全是前往王家大院,只得临时改变行程,好在很幸运的抢到了最后两个去王家大院的位子。

等车间隙吃了顿平遥式的早餐,也是一路上都在找却没有吃到的莜面栲栳栳。筋道的莜面有种独特的香甜,蘸点特制酱料味道必须不错。

初到王家大院的感觉并不是很好,破旧的房屋配上泥泞的道路,杂乱的摊贩夹着拥挤的人群,有种上世纪乡村的既视感。本就严重的雾霾再掺杂上雨雾使得能见度不足百米,四周震耳的烟花从未停歇,随之飘来的火药味混着空气中弥漫的煤烟味,让人倍感压抑,连走路也得屏着呼吸。

王家大院有民间故宫之称,大院依山而建气势恢宏,由上百座院落组成,面积是乔家大院的四倍,可以说院是一座城,城是一座院。但再大的院落也很难承受春节大军的碾压,出门几天第一次感受到黄金周的拥挤。

王家大院结合了窑洞的地域风格,排列有致的院落体现出威严的宗法礼制。

王家大院的建筑、雕刻很有历史价值和艺术造诣,很有必要请个导游细听讲解。高家崖建筑群由静升王氏十七世孙王汝聪、王汝成兄弟修筑,除了各自的院落还有共有的书院和花院。

王家大院丝毫没有江南园林的清秀,规整的布局加上厚实的砖墙展现出封建制度的等级森严。同是山西大院,作为官院的王家相比商院的乔家,建筑构造肯定也更为严谨。

穿过这座桥便是王家老院红门堡建筑群,光看城墙的高度便知其恢弘气势。

老院由几十余座院落构成,是整个王氏家族居住的院落,整体布局统一,每个小院又随主人喜好风格各异。

城内的街道构成一个“王”字,还隐藏着一条龙,此街为“王”的一竖。

很遗憾,站在最高点也无法一览大院全貌,浓雾可以遮挡视线却不能掩盖大院的霸气。

天空雨雪交加,裹着湿透的羽绒服毫无细细观赏的兴致,置身焦灼的人群始终无法融入大院,无法感受封建王朝的盛气。

朝代更迭,如今的大院早已失去往日的辉煌,留下一副看似恢弘的躯壳任人评说,没有了当年的盛气凌人,很难让人再感受到封建文明的威严。

相较于高墙厚壁的大院,更喜欢青瓦木窗的小宅,没有等级礼仪的束缚,只有悠然自得的生活。

被阴雨困扰的古城不得不撑出刺眼的雨伞,流传千年的古韵瞬间被无情打破,剩下一条杂乱大街。

现存较完整的平遥县衙,大堂、牢房、金库、粮仓、审讯室、起居室等一应俱全。再碰上个县爷巡游和升堂表演,有种分分钟穿越的感觉。

历经2700个春秋的平遥,经历了朝代的变更,遭遇过战火的摧残,接受过外来文化的洗礼,却不知能否抵抗住现代化的冲击。

平遥特色小吃—碗秃,为了知道它长什么样子肯定得来一盘。

只是没弄明白为嘛我俩会点两盘?一盘凉的一盘炒的,老板说两种感觉完全不同,其实都差不多的不咋滴。

水煎包算是彻底打破了我对平遥美食的憧憬,口感就一水泡过的煎包,还嚼不动。。。

额,也是因为没喝过买了一瓶,取暖还不错,要说味道,那酸爽只有自己去体会。

只有一次上古城墙的机会,不想上去再看到白茫茫的一片,只希望明天有个好天气能看到古城全景。

承认只是揣着一张门票沿着大街走马观花,短短的一天着实无法认真感受一座千年古城的魅力,穿梭在各地可见的店铺中,着实久久不能入戏。

随着凛冽寒风而来的飞雪铺向屋顶,本就古朴的房屋更显沧桑。

貌似也只有白雪能毫无违和感的融入古城,伴随古城历经千年。

古城的一砖一瓦都值得细细欣赏,说其体现平遥历史文化的沉淀也不足为过。

经历了午餐的随意,晚餐选择必须谨慎,蚂蜂窝美食还算靠谱(真心不是打广告),光看店面就知道是想要的调。

很不错的双人餐,基本囊括了平遥必吃美食,平遥牛肉、牛肉拌面、肉冻、莜面、碗秃好吃到停不下来,水煎包依旧不咋滴。谷奶奶也很好喝,本想带一包走,只怕离开此地就没了那个味儿,算了!

黑夜雨雪纷飞,窗外人来人往,围着暖炉温一壶酒,享受难得的自在。

Day6:平遥古城、平遥—太原—重庆

清晨空荡的街道,没有游人擦肩接踵,没有商贩喧嚣闹腾,紧闭的商铺不会扰乱对古城的认知,穿过街道留下一串崭新的脚印。

清静了一晚的古城又将迎来拥挤的人群,阁楼也早已失去它本来的作用,现在只是一个供人参观的景点而已。

我国第一家经营汇兑业务的票号,触摸晋商神话的必到之处,可以说日升昌推动了金融业的发展,最终造就了平遥古城的鼎盛。

穿越时空,开一张汇票,切身感受古代平遥金融业的发达。

小存了九万两白银,省去找镖师押回重庆的麻烦。偷偷透露一下,其实我此行的目的主要是去王家大院拜祖先分遗产的。

想与日升昌一决雌雄的蔚泰厚票号,两者的建立推动了山西票号,乃至全国金融业的发展。

武林人士以武会友、切磋技艺的汇武林武馆,越往里走越有穿越的感觉,特别是一群人在练武场舞刀弄枪的场景,分分钟入戏。

时过境迁,平遥古城经济中心的地位也逐渐改变为旅游胜地,每天接待着络绎不绝的游客,向其述说着古城的过往与辉煌。时代发展可以改变平遥的职能,却不能改变平遥对于人类社会的意义,“世界文化遗产”这一封号便是对其的充分肯定。

错落有致的屋顶经历无数春秋古韵犹存,平遥古城必须是中国建筑的典范,完美传承了中国古建筑的精髓。

华北第一镖局,提供了大量资料和实物介绍了此行业的兴衰,近距离感受了以往只能在小说和电影里见到的场景。

又逛到了晋升炉食,昨天吃得意犹未尽,果断又进去了。还是牛肉拌面和谷奶奶,印象中这是我第一次出去玩在同一家店吃同样的东西,对于我这种喜欢尝鲜的人来说还是比较难得,只能说真心好吃。

等餐时看了一下火车订单才意识到我犯了一个相当严重的错误,记错火车时刻了!下午4点的火车回重庆,之前打算坐12点多的火车去太原,后来担心时间不够改成11点的火车去太原,然而我一直记成12点多的火车去太原!现在已经10点了,还有一堆景点没逛,还要回房间拿行李,最重要的是还没有上古城墙!欲哭无泪!

赶天赶地的去取了行李,还是奔上了城墙,没办法强迫症的死穴,来了平遥没上城墙我会不爽一年!

古城边上没有拥挤的游客,没有喧嚣的商店,没有杂乱的招牌,偶尔路过一个骑车的大爷,古城少有的一片净土,估计坚持不了多久也会被占领。

很幸运遇见一个没被游客占领之地,可惜没有一点时间去探寻城墙的过往,感受古城的霸气。

为了防止游客拥挤堵塞只能从南门上两边下,本来只打算上去看一眼,结果不得不围着古城跑一段,时间再紧迫也得留个到此一游。

同在一座城里,一边人声鼎沸,一边静若无人,恍如两个世界。平遥以开放的态度包容外来的一切,却并没失去最真的自己,始终传承着自身文化的精髓,或许这种包容与坚持正是平遥古城屹立千年依然辉煌的原因。

走出古城,离开车还有25分钟,踏着冰面一步一滑,好不容易拦到车被告知大堵车,心累。。。怀着一丝侥幸从外围绕道,5分钟,几百米,又堵车,一路飞奔!2分钟,取票机,狗成功取票,我身份无法读取,OMG!换了两台机器终于取票成功,走进候车室听到“还有没有4098到太原的?”时瞬间放心,居然赶上了!

我觉得我就从来没停止过思考“下一站去哪儿?”还没从差点赶掉火车的阴影中缓过神来就开始研究到了太原怎么玩,实在不想在火车站浪费此行最后的3个小时。试探性地问了下还在喘气的狗“感觉有个煤炭博物馆还不错,离火车站也挺近的。”得到两个很坚定的字“走啥!”我就喜欢这种自虐不息的人。

很有年代感的太原站,感觉从文化大革命时期保留下来的建筑。

额。。。这个。。。4A级景区。。。煤炭博物馆。。。有种来看展销会的感觉。

来回坐车一小时,预留半小时进站,游览时间决不能超过两个半小时,我们为了看个煤炭也是够拼的。话说来山西不看煤炭,好意思说来过?

此博物馆除了买门票外还必须请导游讲解,进去逛一圈把我国所有煤炭都了解了一遍,然而还是看不出有啥区别。。。

不解释,一看就是专业级旷工,隐藏在身边的土豪朋友。

赶天赶地赶来就是为了弥补在大同没下矿井的遗憾,下矿井、坐矿车一定是来山西要体验的。

煤炭博物馆弄得还是挺走心的,先是普通解说,再是4D电影,最后干脆带你下井实景介绍。戴上矿灯坐上电梯很有代入感,坐着矿车在黑暗中前往挖矿现场,从古代挖矿看到现代挖矿,各种挖矿设备大多是实物,真心没白跑。

回到火车站还有吃饭时间,魏家凉皮,看着很难吃,吃着还不如看的,在山西的最后一顿忒随便了。

很可惜此行在太原只停留了短短几小时,匆忙丰富的几小时。只看了一条大街,只看了一眼汾河,成了不止来一次的理由。

再见,就一定会再见!

短短的六天,两块从未涉足的土地,没有惊艳的风景,只有一路的疾行。拜过宗教神庙,却没悟到生活的真谛;见过瑰丽石窟,却没赏到艺术的精湛;登过奇山名岳,却没观到自然的奇幻;访过名宅大院,却没探到家族的过往;住过千年古城,却没寻到文化的精髓。在呼和浩特短暂停留,在山西匆匆一掠,此行的意义何在?或许只是满足内心的贪婪,或许更喜欢行走的感觉,出行本来就不需要任何理由,喜欢就好。
     穿越山西,从呼和浩特开始,在那片历史悠久、风光壮丽的土地上仅仅留下短小的轨迹。此时的再见,只为将来的再见!

不错的游记,详细而且图文并茂

2016-04-15 14:20

大赞👍

2016-04-15 14:23

2016-04-15 14:49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4-15 17:25

2016-04-15 20:37

2016-04-15 20:38

好光影

2016-04-15 20:40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4-15 14:20:53 的回复:

不错的游记,详细而且图文并茂

回复在路上:谢谢支持

2016-04-16 00:02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4-15 14:23:28 的回复:

大赞👍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支持

2016-04-16 00:02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4-15 14:49:21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支持

2016-04-16 00:03

引用 liujun 发表于 2016-04-15 17:25:31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liujun:尼康D7000,用光影魔术手稍微调了一下,那几天雾霾有点重,照片照出来始终雾蒙蒙的。

2016-04-16 00:05

引用 彪標 发表于 2016-04-15 20:38:41 的回复:

好光影

回复彪標:可惜没时间上城墙去看灯会

2016-04-16 00:06

不错噢,不过关于大同城墙你有误解,大同门古城墙百分之七十夯土城墙都在,你看到的是破坏最严重的西城墙,北段夯土墙已经包砖修复,城门这一段没有遗存了所以用框架,城楼有梁思成先生绘制图纸以及照片等,为大木构,下面将设置为展览馆合理利用,欢迎再来!

2016-04-16 07:13

引用 默 发表于 2016-04-16 07:13:48 的回复:

回复默:我从东南西三个方向看到的城墙都是完好的,我以为是新修的,谢谢纠错。很喜欢大同,很遗憾没多待几天,下次还会去的。

2016-04-16 07:18

大赞!

2016-04-16 08:01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4-16 08:01:13 的回复:

大赞!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支持

2016-04-16 12:50

诙谐幽默,真心不错,看了下时间竟然看了快1个小时,感觉自己也随着楼主游历了一番,这就是我喜欢来马蜂窝看看的原因,期待楼主新的作品

2016-04-16 16:36

2016-04-16 23:35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04-16 16:36:07 的回复:

回复忘川:哈哈,谢谢支持,只是随便记录一下,以免忘记这段有趣的记忆,作为攻略还是不足,蚂蜂窝真心不错。

2016-04-17 03:33

下蛋?

2016-04-17 15:11

蛋掉出来了,接住

2016-04-17 15:12

看完楼主的这个帖子以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震撼啊!为什么会有如此好的帖子!我纵横网络bbs多年,自以为再也不会有任何帖子能打动我,没想到今天看到了如此精妙绝伦的这样一篇帖子。楼主,是你让我深深地理解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这句话。谢谢你!在看完这帖子以后,我没有立即回复,因为我生怕我庸俗不堪的回复会玷污了这网上少有的帖子。但是我还是回复了,因为我觉得如果不能在如此精彩的帖子后面留下自己的网名,那我死也不会瞑目的!能够在如此精彩的帖子后面留下自己的网名是多么骄傲的一件事啊!楼主,请原谅我的自私!我知道无论用多么华丽的辞藻来形容楼主您帖子的精彩程度都是不够的,都是虚伪的,所以我只想说一句:您的帖子太好了!我愿意一辈子的看下去!这篇帖子构思新颖,题材独具匠心,段落清晰,情节诡异,跌宕起伏,主线分明,引人入胜,平淡中显示出不凡的文学功底,可谓是字字珠玑,句句经典,是我辈应当学习之典范。就小说艺术的角度而言,这篇帖子可能不算太成功,但它的实验意义却远远大于成功本身。正所谓:“一马奔腾,射雕引弓,天地都在我心中!”楼主真不愧为无厘界新一代的开山怪!本来我已经对这个社区失望了,觉得这个社区没有前途了,心里充满了悲哀。但是看了你的这个帖子,又让我对社区产生了希望。是你让我的心里重新燃起希望之火,是你让我的心死灰复燃,是你拯救了我一颗拨凉拨凉的心!本来我决定不会在社区回任何帖子了,但是看了你的帖子,我告诉自己这个帖子是一定要回的!这是百年难得一见的好贴啊!苍天有眼啊,让我在优生之年得以观得 如此精彩绝伦的帖子!楼主的话真如“大音希声扫阴翳”,犹如“拨开云雾见青天”,使我等网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晴天霹雳,醍醐灌顶或许不足以形容大师文章的万一;巫山行云,长江流水更难以比拟大师的文才!黄钟大吕,振聋发聩!你烛照天下,明见万里;雨露苍生,泽被万方!透过你深邃的文字,我仿佛看到了你鹰视狼顾,龙行虎步的伟岸英姿;仿佛看到了你手执如椽大笔,写天下文章的智慧神态;仿佛看见了你按剑四顾,江山无数的英武气概!楼主,你说的多好啊!我在社区打滚这么多年,所谓阅人无数,见怪不怪了,但一看到楼主的气势,我就觉得楼主同在社区里灌水的那帮小混蛋有着本质的差别,那忧郁的语调,那熟悉的签名,还有字里行间高屋建瓴的辞藻。没用的,楼主,就算你怎么换马甲都是没有用的,你的亿万拥戴者早已经把你认出来了,你一定就是传说中的最强id。自从社区改版之后,我就已经心灰意冷,对社区也没抱什么希望了,传说已经幻灭,神话已经终结,留在社区还有什么意思。没想到,没想到,今天可以再睹楼主的风范,我激动得忍不住就在屏幕前流下了眼泪。是啊,只要在楼主的带领下,社区就有希望了。我的内心再一次沸腾了,我胸腔里的血再一次燃烧了。楼主的话概括扼要,一语道出了我们苦想多年的而不可得答案的几个重大问题的根本。楼主就好比社区的明灯,楼主就好比社区的方向,楼主就好比社区的栋梁。有楼主在,社区的明天必将更好!楼主你的高尚情操太让人感动了。在现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金钱社会里,竟然还能见到楼主这样的性情中人,无疑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运。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人性的伟大。楼主的帖子,就好比黑暗中刺裂夜空的闪电,又好比撕开乌云的阳光,一瞬间就让我如饮甘露,让我明白了永恒的真理在这个世界上是真实存在着的。只有楼主这样具备广阔胸怀和完整知识体系的人,才能作为这真理的唯一引言者。看了楼主的帖子,让我陷入了严肃的思考中,我认为,如果不把楼主的帖子顶上去,就是对真理的一种背叛,就是对谬论的极大妥协。因此,我决定义无返顾的顶了!楼主,在遇到你之前,我对人世间是否有真正的圣人是怀疑的;而现在,我终于相信了!我曾经忘情于汉廷的歌赋,我曾经惊讶于李杜的诗才,我曾经流连于宋元的词曲;但现在,我才知道我有多么浅薄!楼主的帖子实在是写得太好了。文笔流畅,修辞得体,深得魏晋诸朝遗风,更将唐风宋骨发扬得入木三分,能在有生之年看见楼主的这个帖子。实在是我三生之幸啊。看完楼主的这个帖子之后,我竟感发生出一种无以名之的悲痛感――啊,这么好的帖子,如果将来我再也看不到了,那我该怎么办?那我该怎么办?直到我毫不犹豫的把楼主的这个帖子收藏了,我内心的那种激动才逐渐平复下来。可是我立刻想到,这么好的帖子,倘若别人看不到,那么不是浪费楼主的心血吗?经过痛苦的思想斗争,我终于下定决心,我要把这个帖子一直往上顶,往上顶到所有人都看到为止!我现在终于明白我缺乏的是什么了,正是楼主那种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和楼主那种对理想的艰苦实践所产生的厚重感。面对楼主的帖子,我震惊得几乎不能动弹了,楼主那种裂纸欲出的大手笔,竟使我忍不住一次次的翻开楼主的帖子,每看 一次,赞赏之情就激长数分,我总在想,是否有神灵活在它灵秀的外表下,以至能使人三月不知肉味,使人有余音穿梁,三日不绝的感受。楼主,你写得实在是太好了!我唯一能做的,就只有把这个帖子顶上去这件事了。楼主,我支持您

2016-04-17 15:16

引用 從零開始 发表于 2016-04-17 15:12:38 的回复:

蛋掉出来了,接住

回复從零開始:

2016-04-17 15:33

引用 從零開始 发表于 2016-04-17 15:16:27 的回复:

回复從零開始:你够了!

2016-04-17 15:34

引用 Matteo鵾 发表于 2016-04-17 15:34:50 的回复:

你够了!

回复Matteo鵾:是不是觉得我的评论比你的文章写得还好些。。

2016-04-17 18:10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18 13:54

引用 jadezdy 发表于 2016-04-18 13:54:56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jadezdy:想过一段随遇而安的生活,只是不够洒脱

2016-04-18 14:08

2016-04-20 17:52

2016-04-23 23:47

引用 Matteo鵾 的文字:

哈哈哈,广东人认为。重庆 武汉 等等 长江一线的 都算作 北方。。

2016-05-27 17:35

引用 小LU623 发表于 2016-05-27 17:35:38 的回复:

回复小LU623:哈哈,相对于你们来说重庆是算北方,但从地理角度看还是南方,我们是西南山区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