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的西藏,浪迹天涯海角寻觅你

• 出发时间/2015-07-14

离开这城市的美丽
    让我们更像我们自己
                 ----周叁乐队《离开城市》
    有人说:人这一辈子一定要去一次西藏。我想是的,多少人把它视作梦想实现的第一站,多少人又把它当做洗涤心灵的圣地,来了又来,流连忘返,一次又怎么足够。很幸运,我并没有留下遗憾,14年途搭川藏线,这次又坐上火车来到这片土地,本来2015年都想好了骑行青海湖,路线做好了,时间也有了,有一天小微说:她最近在看仓央嘉措的诗,越来越想去一次西藏。当时我就答应了带她去一次,浪迹天涯海角,算是定下了半年之约,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青春的岁月我们能留下多少可以回忆。

关于行程的一些准备工作

如果你是做火车,最好是轻装上阵,这样出发也比较随意,人也比较轻松
    装备准备:背包或者行李箱(大小看你带的东西多少决定,个人建议40L背包就可以了),保温水杯(高原天气干燥,不适应的话很容易嘴唇干裂,多喝热水),防晒霜、防晒帽、唇膏(建议带上,高原紫外线不是闹着玩的,唇膏也带上吧,嘴唇容易干裂的人用起来比较方便),洗漱用品。
    衣物:肯定要带一件厚衣服的,大多数都会选择冲锋衣,换洗衣物(西藏早晚温差大,注意保暖)。
    药物:红景天或者高原安(出发之前一个星期喝,出发前半个月不要做剧烈运动,肺活量大的人吸氧量多,更容易高反),感冒发烧拉肚子的药,尽量带上吧,反正也占不了多少空间。

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白居易《琵琶行》
    终于等到了这一天,虽然假期时间一波三折,这一刻到来的时候还是兴奋不已,背起了行囊去郑州火车站和小微汇合。拍的第一张图片,因为认识一年多第一次见,散落的短发披肩,挡住了容颜。于是整理这张图片的时候,脑海就闪现了这一句诗词。上了火车,单曲循环徐千雅的《坐上了火车去拉萨》,拉萨,我带一个怀抱梦想的妹子来和你相遇,下次在我坐身边是谁呢,是你吗?

坐着绿皮火车慢慢摇到拉萨,迎着清晨的阳光,傍晚的夕阳,穿越可可西里,远眺青海湖,欣赏油菜花田,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带了本书,本来想着在火车上无聊看一下装一装文艺青年,没想到完全成为了一种摆设,在背包里放着睡大觉,还是充电宝比较好用

拉萨的美好回忆时光

纯净的天空飘着一颗纯净的心
    不必为明天愁 也不必为今天忧愁
    来吧 来吧 我们一起回拉萨
    回到我们已经阔别很久的家
                                       ----郑钧《回到拉萨
    到了拉萨火车站,客栈的刘姐很给面子的开车过来接,仙足岛生态小区,拉萨的家庭客栈聚集的地方,客栈环境很幽静,刘姐人很热情,住的地方也很干净。不得不说西藏真的是一个有缘分的地方,银川+闹闹15年初去了西藏,正好就是住在刘姐的客栈,然后给我推荐的。两年前认识的米苏姐也是刘姐的朋友,然后在朋友圈相撞了,好一个阴差阳错刘姐电话微信13644932236,如果你去了那里,请带我向她问好。

关于西藏的行程

说起旅行,大概“不忘初心”这个词更适合在路上的爱旅行的人们吧,大多时候我们忘记了为什么想要出发,是紧张的时间拼凑起来的一路走马观花,还是慵懒的享受属于自己的一段时光。大概我就是一直在路上走啊走,不想错过任何一个精彩的地方,但是心里却羡慕着慵懒的时光,也许我有时候应该停下来,望着洒在床上的阳光说你好,看着夕阳西下的傍晚说晚安。
    这次到来算是开门红,第二天居然高反了,来之前我还说:多带厚衣服,注意防晒,注意保暖,不要剧烈运动等等,结果人家一点事没有,反倒是我栽了,曾经在5000多海拔肆意妄为,不想第二次败给了3600多海拔的拉萨。看来高原不但是天气多变,藏地十里不同天,高反也是如此啊,完全不按套路出牌。
    D1→D2布达拉宫广场、八廓街、西藏博物馆
    D3→D4纳木错
    D5       羊卓雍错、文成公主实景剧
    D6→D7 一个人途搭纳木错、色拉寺
    D8       拉萨闲逛、哲蚌寺
    D9       坐火车滚回去上班
    因为来回都是硬座火车,直接就浪费了我四天假期,好心痛,屁股也好痛,好了,这是有原因的,大家跟我一起念“qiong,qiong,qiong”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布达拉宫,西藏的标志建筑,五十人民币的背面图案,庄严又肃穆,屹立在拉萨,一个一个怀揣梦想的人啊瞻仰你的神圣,如果你爱他(她),就带他(她)来一次西藏。愿意追逐梦想的人啊,愿你被这世界温柔对待,有人陪你享受生活的细水长流,分享你旅行的喜怒哀乐。
    既然到了布达拉宫的面前,你就放肆的嗨吧,把你心里的那一份眷恋,不管是读仓央嘉措诗集的那一份向往,还是圆梦时开心的模样,这一刻,你就站在布达拉宫面前。
    说了那么多废话,其实还是拍照留念最重要,哈哈。看见好多拍婚纱照的,不少是藏族色彩,在拉萨拍一组写真,应该是很棒的,只是本人一直不存在颜值这一说,到时候是不是要好好修一下

同样是布达拉宫,上面是阴天,下面是蓝天,不是同一天拍的,下面是后来在娜玛瑟德餐厅驴友拼饭的时候认识的超姐,西藏就是这样一个有缘分的地方,你可以遇到很多有共同话题的朋友,纳木错逗比小分队也是极其欢乐的,下面会介绍到。其实我想说,高原天气是很多变的,其实我们拍完刚走没多大会,就变成了大蓝天

下面这一张图片,我觉得超姐看到的话内心应该很崩溃吧,因为个人拍摄技术有限,只能用一次次重复拍摄来实现心中的想法,所以你懂得,十分钟一直摆拍然后跑到另一个位置摆poss,最后算是完成了这一张全景拍摄。不过我倒是挺佩服不矫情的女生,不管是这次的超姐还是后来去牛背山的叶子。

八廓街,算是拉萨的购物天堂了,各种旅游纪念品都可以在这里买到,一定要砍价,照着一半砍,就看你能力了时候,在八廓街拍了一些图片,只是内存卡损坏的原因,丢失了一些图片,悲剧了。

自惭多情污梵行,入山又恐误卿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仓央嘉措
    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那个土黄色小楼。仓央嘉措决定了,“宁负如来不付卿”奔向他挚爱的玛吉阿米。却最终失之交臂。他选择了弃佛成全爱,爱人选择了弃他成全佛。她嫁人了,新郎不是他……
    七月中旬,西藏的旺季了,在玛吉阿米大概等待了半个小时,还要拼桌,每个人最低消费68,一壶酥油茶,两三个藏族色彩的菜,听着别人的故事,偏偏感动了自己。

在大昭寺前坐着慵懒的晒晒太阳,在茶馆里喝甜茶听藏族同胞聊聊天,回到青旅和驴友讲讲经历的故事,享受拉萨的时光。
    古树酸奶,大昭寺旁的一个角落,因为钟情于纳木错的美丽,所以点了一份纳木错之恋。

一张明信片,带上你的回忆和想念,一记邮戳,盖上所有的印记,寄给朋友,送上属于你的那一份祝福。这一刻我在拉萨等你

光明茶馆,算是拉萨最负盛名的一家茶馆了,创办于1992年。当地人居多,甜茶八毛钱一杯,也可以按壶收费。桌子上放的都是一些零钱,藏面我吃不下,习惯不了那个味道。

布达拉宫的夜景在喷泉的衬托下很壮观,只是很可惜,小微的布达拉宫夜景我只剩一张了

遇见纳木错---那一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顶,每当一轮明月升起
    那一刻,玛吉阿米的笑脸,冉冉浮现在我心田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乡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匐甸的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那一世》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错海拔4700多,所以想要在纳木错过夜的话一定要带上厚衣服,晚上可以看纳木错的星空,纳木错的星空算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了,漫天的星星。

前往纳木错的路上堵车了,现在我都想不起堵车的原因了,难道真的老了么。。。
    拼车碰到一群逗比,然后就取名“纳木错逗比小分队”,一路上也是各种逗比,很不出意外的我一上车说了一会话基本就处于休眠状态,任他们各种疯来疯去,各种话题的聊,其实我一直都很纳闷,为什么有些人能一直都有话题,聊个天黑地暗的,看来我还是比较喜欢安静啊,最多只是一时狂欢。

不知道小微看到下面的两张图片会不会想把我打死,在牛粪前吃着棒棒棒卖萌,口味也是有些重了些。最好玩的还是抓拍的这张,其实她在扭头翻白眼,只是那张图片翻白眼的图片因为内存卡坏掉的问题没有了。

因为穿着黄色的冲锋衣,所以她有了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做阿黄,其实刚开始喊大黄,就是听起来哪里不对劲,哈哈。看看她骑着牦牛的时候抓拍的这两张,甚是妖娆有木有,妹子,你是有多美呀

最右面的这位,逗比小分队,你们还记得吗?他就是被大家调侃了一路的阿黑哥,毕业后在拉萨工地实习了三个月,然后就被晒成了这幅模样,如果拍照的时候不笑出来露出那两排白牙,根本看不见人。

遇见羊卓雍错----仙女在凡间遗落的泪水

有些故事还没讲完那就算了吧,
    那些心情在岁月中已经难辨真假。
    他们都老了吧,他们在哪里啊。
    我们就这样,各自奔天涯。
                                      ----朴树《那些花儿》
     传说羊卓雍错是仙女下凡变的。又说,很久以前这里是个泉眼,附近住着户富人,富人家有个叫达娃的佣人。一天,这娃在泉边救了条小金鱼,小金鱼变成一位美丽的姑娘并送给达娃一件宝贝。富人发现后,硬要达娃带他到泉边找宝贝和姑娘。没达到目的,富人就将达娃推进泉眼淹死了。姑娘出现了,变成无边的浪向富人袭来。从此,这儿有了泓碧蓝清澈,妖娆无比的湖。
    2012年6月有报道称将建观光项目,山南地区行署已责成浪卡子县立即停止该项目。

众望所归的逗比小分队超级逗比中的一位,后来干脆叫他逗比,作为一个男生,能摆出这样的姿势,也真的是火久见,没谁了。

文成公主实景剧----不能错过的震撼之作

文成公主实景剧,特别要推荐的一部震撼之作。还原了文成公主进藏的情景,壮观的舞美,配以满天星空,最后天空飘起漫天雪花(感觉滴在手上像肥皂泡),真是巧夺天工。至于有多震撼,带上你的梦想,买一张车票去西藏看吧。

下面就是我一个人途搭前往纳木错拍的图片了,因为第一次和纳木错逗比小分队去的时候天气不是很好,最后晚上还下了雨,为了弥补遗憾,所以一个人途搭前往,第一辆载我的是一位藏族师傅,送我到当雄,因为师傅要去那曲,所以给我指了去纳木错的方向道谢后就分开了,第二次搭我的是一个四川大哥,正好要去纳木错,当时我正一个人走在路上,车停下来问我:去纳木错是不是这个方向。于是我就问能不能载我一程,真的是幸运,这样也可以搭到车,幸福的不要不要的。
    果然这趟旅程没有让我失望,看到了我期待的日落日出,慢慢享受在纳木错的每一份时光,不用太匆忙。意外拍到日落的耶稣光和清晨的火烧云。晚上正打算睡觉,突然听见有人喊:今晚有流星,紧紧张张穿上衣服跑出去,流星没看到,看到两个妹子裹着妹子也是出来看流星的,吓我一跳,大晚上的,不要闹鬼好么。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风吹过的 路依然远
    你的故事讲到了哪
                           ----朴树
    因为生活,我们要努力工作,休息的时候就又拖着疲惫的身躯躺在床上不想动弹,没有了上学时光的假期,长途旅行就显得那么的无望而不可及,搁浅又搁浅。能让所有女生都想要剁手的那个人说过一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西藏,我还会再回来的。
    借用《等风来》的一句话:风来了,你的梦想还在吗?
    下一刻,在哪里相遇?你有故事讲给我听吗?我又在哪里等你呢。

2016-04-15 17:25

好美~青藏线的风景真的很美

2016-04-15 17:42

照片拍的好,游记写的更子。收藏了,经常看看。我也准备7月初去拉萨。

2016-04-15 20:26

过客写的不错、有机会也去。

2016-04-16 09:37

背景音乐叫什么

2016-04-16 09:38

引用 等风吹过 发表于 2016-04-15 20:26:19 的回复:

回复等风吹过:去吧,去感受一下

2016-04-16 11:58

引用 Danxuwei 发表于 2016-04-16 09:38:23 的回复:

背景音乐叫什么

回复Danxuwei:sleep  by   sleep

2016-04-16 11:59

引用 初初初、見 发表于 2016-04-15 17:42:53 的回复:

好美~青藏线的风景真的很美

回复初初初、見:初见应该出发去看看那最美的风景

2016-04-16 12:00

引用 jenny 发表于 2016-04-15 17:25:32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jenny:其实忘掉了很多,写完就又记起来,图片总是能勾起你回忆的地方

2016-04-16 12:01

2016-04-16 19:51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4-18 11:07

引用 kongyanami 发表于 2016-04-18 11:07:35 的回复:

回复kongyanami:旅行和读书必定要有一个在路上,也祝你有一天行在路上,感受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