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环台游-14天逆时针(2015.09.03-09.16)

小明 (北京) LV.5
2016-04-15 00:49 1447/18
  • 出发时间/2015-09-03

不知道什么时候埋下的根,只是在梦里不断的出现,再严重的拖延症也扛不住踏上去湾湾的脚步;终于顶着对未知的不安、恐惧,义无反顾的来了,只因为第一次长途远行只因为一个人......
    前期准备:
    ①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已经是第二次签注(6个月的有效期),没能顺利在第一次签注的有效期内出行(主要还是拖延)
    ②入台证是委托中青旅在某宝的店(提前一个月)办理的,主要是为省事~而且后来证明真的很靠谱
    ③WIFI也是某宝提前租好,桃园机场取还很方便
    ④住宿预订可选择的app很多,最终一直在airbnb(当地人的家可以更多地与本地人接触)和“自在客”(国际青旅可以认识同行的小伙伴)纠结,最后就因为那句“过一天他乡的生活”选择了自在客。
    ⑤航班也是纠结良久,转机(往返时间要花2天时间在路上)or直飞(价格翻倍),最后还是奔着Hello Kitty选择了长荣航空的直飞
    ⑥旅途中的小伙伴卡哇伊的yuyu也是提前在蚂蜂窝发帖结伴,感谢相遇感谢缘分~~

神奇的开始

D1(2015.09.03):北京台北
    先是出发的前一晚,手机的WIFI功能突然故障,赶大早去修,各种担心赶不上......然后又因为阅兵,航班统一晚起飞了1小时
    桃园机场取WIFI,买悠游卡,搭机场大巴到台北火车站(可办青壮卡,湾湾虽然收费的景点不多,但是收费的景点基本都可以享受优惠),青旅选在了台北火车站附近的红米(步行差不多10分钟的路程),除了位置方便出行外,主要是为了南下的时候去火车站更方便

走虚脱的一天

D2(2015.09.04):红米—台北火车站—华山1914文创—茉莉二手书店—故宫—士林夜市—诚品(敦南店)
    本选择9月出行,以为自己机智避开了学生的暑假,又赶在十一之前;谁料没有太阳的闷热总是有一种空气中缺氧气的赶脚......又低估了步行的距离,第一天出门就差点走的虚脱了;
    还没出青旅的大门,大楼值班的爷爷主动又热情的指路,上来就画草图示意,被一下子感动的一塌糊涂~

跑去找小丸子的时候,兴奋地发现米飞兔也在~Ps: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几乎都是家长带小朋友在逛;地图显示茉莉二手书店就在附近,可是找了好久都没找到,又一次验证了百度地图一离开大陆就开始不灵了;结果赶上上班族午餐发现老德记牛肉面(也是后来吃了永康牛肉面才由衷的感慨)真的很好吃~~去故宫(青壮卡在故宫就可以买优惠票)的路上先是迷路,又做错公车(能坐公车、捷运的地方,悠游卡用的很方便),终于熬到天凉了,除了满是游客,唯一让自己兴奋的是在看王羲之的字画时,偶遇了13年来北京的刘博士,真的很巧~士林夜市当晚饭,大肠包小肠一吃就喜欢上了,只是一个人吃东西实在是眼大胃口小;书店门口遇到卖口香糖的坐轮椅的老爷爷举着个牌子卖口香糖,花了100台币买后,一细想后才发现好贵==

一看都小丸子跟她爷爷,就老想起爷爷

慌乱中丢三落四

D3(2015.09.05):红米—阳明山—士林夜市(临时)—摇滚星球演唱会(花博公园)—台北市美立术馆
    赶上周末,又赶上天气好,结果去阳明山的人就超级多(本来是计划D2去的,没考虑到周末~失策);在山下排队等车等了好久,还下错车到游客服务中心咨询,碰到热心的工作人员推荐现在季节适合去的景点,也是值得了;又等车时遇到热心奶奶聊天,差点被她拉去金山泡汤~~  途中,碰到位幽默风趣司机兼导员,一路开,一路向左看向右看的介绍,要离开总得留点什么念想再回去(前一天晚上路过士林夜市一家卖伞店的时候,就弱弱的想了下,好想买把伞~)新买的伞就被留下在擎天岗了,才临时决定再去士林夜市再买把伞......

其实是奔着马蹄莲去的阳明山,季节不对,碰到拍婚纱的新人傻愣愣的看了好久(主要是因为路的那头有牛,不敢过去了)

生怕演唱会(张震岳、陈绮贞、伍佰)时间耽误了,结果到早了......意外跑到美术馆(正好赶上李明维的作品展),需要脱鞋子带手套参观的展览让人肃然敬,2天30多度在外面晃,不是读到别人给写的信,真的就被热化了,感动之余也留下了自己的文字,希望同样的有缘人能够读到;一句“大家好,我是阿岳”整颗心都融化了,一曲《旅行的意义》真的是应情又应景(话说木瓜牛奶喝多了也会吐),自此踏上了喜欢陈绮贞不归路~~

洋洋洒洒的写了满满,忘记留念现在都记不起自己都写了什么惹......

冲着阿岳去的,喜欢上陈绮贞也是无可奈何++

D4(2015.09.06):台北台南(临时)—高雄
    本来是赶早要去高雄的,结果买不到直达高雄的火车票,机智果断的我选择了去台南转车;正好前一晚的青旅同屋高雄女生推荐了一定要去台南吃的好吃哒,还给画了地图,实在抵不住诱惑,也是老天爷助我;正好可以去台南寻觅~~
    还有一个失策的地方拖得箱子太大,走到哪里都不方便,不过好在火车站都有存包的地方。“永盛帆布行(度小月担子面就在隔壁)”没有想象中的装修,但店主人超nice,老板娘现场做包包(入手后事实证明包包也很好背),温馨感爆棚~~寻找“赤坎楼”的路上,途径“郑成功祖庙”,巧遇到了诗人徐望云还被看庙的老爷爷看了一卦~~除了奇妙想不到别的词语来形容自己内心的喜悦~“义丰冬瓜茶"真的好喝,买完一杯,一口气喝完,再来一杯才去找肉圆、松村卤味、碗稞酪梨(实在没有肚子了)
    台南后记,到了高雄才知道登革热盛行,台南最严重,又庆幸没多溜达会......

远眺台南火车站

看到在地人都是买一大桶一大桶的回家~~

被看卦的郑成功祖庙,待我实现愿望,回头去还愿~

D4(2015.09.06):台北台南(临时)—高雄(yuyu出现)
    被高雄的民宿主人带去吃到蛋黄酥(第一次吃到看的见的馅儿全是蛋黄的东东,感动)、海港城自助(日本呆久了的yuyu也超级赞同,很值得去);海港城旁边不远就是夜市,自此开启2人刷夜市模式,到后来行程要结束时,突然发现(除了海港城后)真的没正经吃过几顿饭==用最后的力气跑去看了美丽岛捷运站的光之穹顶,话说当时的9点多,捷运里除了工作人员,几乎没人几个人在换乘线路,被从早到晚挤成肉饼的孩纸深深的有点不适应,忐忑......

多产的一天

D5(2015.09.07):高雄—小琉球
    赶上高雄大雨,坐船去小琉球环岛(租小绵羊是环岛的必备条件),主要是为了浮潜(力荐大众浮潜);去的时候高雄民宿主人介绍说:“运气好的话,可以看见海龟或者是热带鱼,看天气择一出现”,冒雨下水居然都看到了,激动到哭~~运气好的没朋友惹;

大部队环岛(白天:花瓶岩、美人洞、厚石裙礁、乌龟洞、夜行:海星)的时候才发现,除了我们两个人大陆人以外,其他全是台湾人(由于没有驾照,不能骑机车,还被同行的台湾大学生一路环岛一路嘲笑小绵羊好慢)来玩,觉得自己是异类的赶脚怪怪的,另一方面又说明这边没有过度开发吧(yuyu的选择是极好哒~)
    话说离开小琉球的时候,就记得所有费用一共支付了1500/人台币(包括浮潜、租车、导览),真的是物超所值~~

D6(2015.09.08):小琉球高雄(转乘)—恒春(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
    准备离开的早晨还是有幸赶上潮间带(海胆、海参触手可得的赶脚爽歪歪),轮渡回到高雄打黑车(实在是太困又经不住司机的“软磨硬泡”,司机人蛮好,又推荐买吃的喝的又给拍照)去的国立海生馆(此处青壮卡也可以有优惠)

D7(2015.09.09):环恒春西线
    租小绵羊(建议租蓄电量高,跑的里程远的,夜幕下离开恒春镇和垦丁大街的大多数地方都没有路灯,还是要多小心),先去看龙坑自然保护区的简介(需要提前网上预约当天进去的名额,每天开放名额有限,进保护区之前需要先去看介绍视频),因为行程路线的计划D8才进的保护区参观;民宿主人推荐的后壁湖海鲜市场真的值得去觅食,尤其是门口的那家阿兴生鱼片;出水口(没呆了一会,来了好几波团来踩点,不过遇到旁边有个卖水果的姐姐,跟她聊的开心,她的释迦超级好吃)是正好路过发现的,都是因为那瓦蓝瓦蓝的水吸引的我们停下了脚步;到猫鼻头时已经深深的感觉到人山人海,正好为了赶关山日落的时间快速撤退;绿豆蒜强力推荐,虽然本大妞真心吃不了很甜的东东,阿嘉的家在恒春老城,晚饭后就当去遛弯了

D8(2015.09.10):环恒春东线(茶山吊桥、风吹沙、龙磐公园、龙坑生态保护区、鹅銮鼻公园、帆船石、出火)—垦丁大街
自从第一眼看到太平洋,一路欢歌:“太平洋的水,我的泪,歌手yuyu”单句无限循环,一路笑语结束一天行程。到龙坑时,正中午,大太阳下真的快要被晒化了,可是看着海水打在石头上撞击出的彩虹,就是挪不动腿继续赶路;到垦丁大街赶上下雨,心心念念的“自由的拖鞋”店家居然没来摆摊,热心的隔壁摊主又打电话帮忙问又带路去吃的他们自己喜欢吃的“口水鸡”,垦丁大街刷街解决晚餐,只有鲜榨果汁、炸杏包菇还记忆犹新,其他一堆东西都随着吃东西,消化掉了。抹黑看完出火回民宿。意外从民宿主人处得知,他自己就有穿"自由的拖鞋"家的鞋子,而且在恒春古城还有一家店,又燃起了希望,期待第二天能去买双想要的DIY拖鞋

赶上莫名其妙的的雷雨

最南端了吧

除了有点太阳大,一切都近乎完美~

D9(2015.09.11):恒春枋寮台东台东美术馆——朱铭作品展、台东森林公园、台东夜市)
从离开台北后的途中,只要一上公车、台铁、船,就会抑制不住的睁不开眼;终于到台东,虽然民宿主人始终没出现,但是住家的老爷爷也很nice借脚踏车让我们出行玩~

小女孩(她爸爸妈妈都不在了,只跟奶奶生活在一起)跟yuyu在台东美术馆外玩了好久,最终没能买给她,她想吃的冰还挺遗憾的

台东能赶上朱铭的作品展,勾引的我想改计划去金山了......

一个人美术馆自嗨~Ps:我绝对绝对不吃番茄

出远门晃荡的小明,看见大明甚是亲切的停下了脚步~就差跑去跟店主讲我叫小明啦~

真的是绕着台东一大圈,幸好是太阳下山,累的腿快断了,还是超级兴奋

D10(2015.09.12):台东——瑞穗——花莲
一想到时间的不复性,内心的果断不会有半点迟疑(就单纯想减少遗憾),所以在台东路灯照亮的清晨,还是跟yuyu能坚持爬起来踩着脚踏车去海边看日出惹

论跟初升的太阳来张自拍鬼照是有多难==

D10(2015.09.12):台东——瑞穗(北回归线地标、瑞穗牧场、瑞穗温泉)——花莲
台铁到瑞穗途中,先是yuyu主动帮老奶奶上车放行李下车又拿行李,被送了个好大的释迦答谢;又是被前排的阿姨(也是大陆嫁过来的)听见我们说话跑过聊天送释迦饼吃;下车出站在火车站旁租了小绵羊,大半天的时间只能挑最想去的、时间路程综合考虑出发;租车店的老板娘温柔的细声细语讲话弄得粗枝大叶我都不敢说话了,结果她还说自己也大陆嫁过来的,真的有被时间的魔力震撼到;结果两个只有忘性的人,忘记释迦和吃的们在租车店老板娘那儿,等发现时,老板娘已经骑车送来了,好感动的说++

试问,如若身体里住着个“淑女”该怎么开启

吃了冰淇淋还是找个没有牛的地方玩

跟小兄弟两在牧场玩了会,还是更喜欢小胖砸~

泡汤ing

自来熟的人,泡汤的时候又一不留神又蹭吃了一顿++又是土鸡又是大饼的

瑞穗火车站不远处,开着门的操场,木有人,放开玩,快闪赴花莲......

D11(2015.09.13):太鲁阁一日游——自强夜市
民宿老板娘又是个四川美女,虽然没见本人;民宿(云享度假山庄)主人推荐的叫车电话很靠谱,太鲁阁一日游拼车的司机陈师傅兼导游人很好,同行2位台湾美女大学生、相约刷夜市又骑脚踏车去七星潭看日出的北大美女liu

想到在花莲要住小木屋,浪漫之情溢于言表,后来才知道(云享度假山庄)小木屋是最便宜的

夜市旁边的民族舞蹈及服饰表演,全是花莲人民在纳凉又大饱眼福,唯一遗憾的是主持人在跟大家互动时问,都是来自哪里的朋友?羞涩的举了半天手,终是没有喊出来==

D12(2015.09.14):七星潭——瑞芳(九份、猫村、平溪、十分)
又是民宿主人借的脚踏车,两人睡过辜负了liu的 约定,差点没赶上日出(得益于在没路走的地方还扛着翻上大桥)花莲到瑞芳的途中,与邻座的一男生聊天,他居然是同行业的,不禁感叹its a small world

早晨的七星潭没人,正好适合无数遍的自拍

打渔归来的人们

终于有一张专程带来的裙纸照片惹==

猫村除了有猫,也有狗狗在鱼目混珠在这里逍遥过日子,猫款的凤梨酥也是味道不错;明信片担心寄丢先拍张照留念了;

定是要放了天灯许愿才能踏实的离开十分

车还要开走呢,快点拍快点拍......

D13(2015.09.15):瑞芳——台北
躲过人潮涌动的晚上,清晨的阿妹茶楼才适合溜达,回台北永康家解决了晚饭,逛101时已经是最后一批入场者,碰到日本的JR铁路的工作人员一起逛时,才体验到几个月的日语都还给老师了;约到了在阿嘉的家门口认识的男生,感激他开车载我们又去诚品书店、又去美丽华追了《我的少女时代》哭的哗啦啦的回白土司背包客栈;凌晨3点刚坐在床上,床晃起来睡着的人被惊醒才知道是地震了

D14(2015.09.16):台北市立美术馆——回京

本是计划去猫空,进了地铁站还是担心时间不够,又临时改计划再去趟台北市立美术馆,热心阿姨指路说要是去美术馆,坐公车更方便更省时间,跑去跟工作人员说明情况,结果地铁票就奇迹的退掉了

Ps:按照to do  list,基本完成了想做的事,旅程既兴奋又不轻松,深切的体验是回归平日生活后获得的前所未有的自信和充实,它看不见摸不着但是真的存在并于我很重要~再次感恩旅途中相识的每一个人,愿大家都幸福生活。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15 14:26

2016-04-15 16:55

每次旅行结束都想我一定要写一遍很详细的游记,然而一直到现在也没有写。给你点赞

2016-04-15 18:14

2016-04-15 18:35

引用 小明 的图片:

怎麼打赤腳...珊瑚礁會刮破皮

2016-04-16 02:18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04-16 02:18:10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一看到美景就情不自禁啦~谢谢温馨提示吆^_^

2016-04-16 08:33

引用 青萝 发表于 2016-04-15 18:14:41 的回复:

回复青萝:谢谢鼓励,我这也拖延好久哈

2016-04-16 08:34

引用 我是小兔子_ 发表于 2016-04-15 14:26:21 的回复:

回复我是小兔子_:谢谢鼓励^_^正在努力做个热爱生活的人呢

2016-04-16 08:35

引用 kc56 发表于 2016-04-15 18:35:26 的回复:

回复kc56:😊

大明在哪   我怎沒有印象   下次回去找找  我看看大明在家不

2016-04-17 12:14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18 12:56

引用 三品 发表于 2016-04-17 12:14:55 的回复:

回复三品:台东森林公园附近的路上,对面好像有个操场呢^_^

2016-04-20 13:30

回复三品:要是在家,帮我say hello吆^_^

2016-04-20 13:33

引用 lcssdy 发表于 2016-04-18 12:56:19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lcssdy:感谢鼓励╭(╯ε╰)╮,要再接再厉呢(ง •̀_•́)ง

2016-04-20 13:34

7/5這次回去了  恩看到了  在一個路口  台東市強國街200號  旁邊是個漂亮的別墅  我有拍照片可是不會上傳

2016-05-15 07:27

引用 三品 发表于 2016-05-15 07:27:02 的回复:

回复三品:哇~真的有找到嘛?雖然沒看到,還是覺得好神奇^_^開心

2016-05-23 21:47

你好。台灣經驗很特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