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八月春正浓

• 出发时间/2013-07-25

我一直认为——西北,就是那个荒漠、不毛之地,贫瘠,枯萎,落后的地方。
老谋子导演的电影《归来》,严歌苓的小说原著《陆犯焉识》里,那个多情博学留学归来的陆焉识就是被发配到了这边的西北,印象太深刻了!

在路上

旅程,又开始了。
广州西宁的火车票真难买,在这要感谢耿爽同学找赵亮同志帮我搞定

青海湖

渴望青海湖已经好久了,青海湖,古称西海,又名“库库淖尔”,即蒙语“青色的海”之意。由于青海湖一带早先是属于卑禾羌人的牧地,又叫卑禾羌海,在汉朝的时候也有人称它为鲜海,从北魏的时候起才更名为青海湖

多少年以前,青海湖这里是一望无际的大海,以后海水退去,这一带便形成了现今岩谷幽深、万石峥嵘的奇特自然风光。自古以来,人们就为它的浩瀚、神奇而向往,就为它的雄伟、秀丽而称赞,把它誉为是青海高原上的一颗灿烂明珠。

青海湖周围的地势开阔平坦,气候比较温和,茫茫的草原水源充足,是天然的大牧场。人们站在青海湖畔,可以想象得到,夏天的大草原,绿茵如毯;秋天的油菜花,迎风飘香;牧民的帐篷,星罗棋布;成群的牛羊,飘动如云。那日出日落的迷人景色充满了诗情画意,那些奇幻的美景,怎能不让人们心旷神怡。

茶卡盐湖&漠河盐场

茶卡盐湖,这里的盐据说是6000万年前形成的,青藏高原从前是海洋的一部分,由于灾难或地壳运动,经过长期的地壳运动,这块地面抬起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原,结果海水留在了一些低洼地带形成了许多盐湖和池塘,这就是著名的柴达木盆地,茶卡盐湖只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盐湖,茶卡盐湖的湖水面积,水深明显受季节影响,雨季湖水面积可达104平方公里,相当于杭州西湖的十几倍,干季湖水面积明显减少。湖水属卤水型。底部有石盐层,一般厚5米,最厚处达9.68米,湖东南岸有长十几公里的玛亚纳河注入。其它注入盐湖的水流很小,且多为季节性河流。开采过的卤水,几年之后又重新结晶成盐层。真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茶卡盐湖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洁白的湖面映照着湛蓝的天空,如果天上有云,湖面映射出天空的白云,银波粼粼,景象万千,所以这里又有天空之镜的美称。

本来想带些盐回去,看着被人踩成那样,心想就算带回去也不敢吃啊。
这里产的盐叫青盐,据说富含各种微量元素,有当地做生意的人在那里卖盐块。

刚察

海滨藏城刚察,是青海湖北面的一个县城,属于海北州,离鸟岛大概40多公里,刚察县这两年非常重视旅游,相继建起了湟鱼家园、仓央嘉措文化广场,梵音风语林卡等多处景点。
每年五月底到八月初,青海湖数百万尾湟鱼溯流而上,进入沙柳河、布哈河、泉吉河等几条青海湖入湖河道中产卵,湟鱼的洄游产卵之旅是艰辛、危险甚至是死亡之旅。
刚察在紧挨县城西边的沙柳河畔修建了湟鱼家园,在这里可以看到湟鱼的洄游过程。
有鱼就有鸟,这里还有很多海鸟,在河面时而盘旋,时而俯冲,很有趣。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在被押解进京途中,行至刚察县境内的青海湖滨时染病去世,为了纪念他,刚察县在县城东边修建了“仓央嘉措文化广场”,喜欢仓央嘉措的人可以到这里拜谒一下他的不朽诗歌。

祁连山草原

整个祁连山草原坦畅广袤,平坦在山峦中间,牧草丰美,风光旖旎,远远望去,整个草原就像是镶嵌在大地上的一颗璀璨晶的绿宝石,绿草茵茵,苍翠欲滴。

一下车,当第一步踏上这绿草绒绒的草地的时候,顿时感觉一阵草原特有的清凉的风,轻轻地迎面袭来,伴随着草原上由远而近特有的花草的清香和芬芳,心情立刻得以平静,倍感惬意。
一路上,路边随时出现的牛群和羊群,就像特意点缀在这嫩绿色地毯上的一幅幅富有诗意的图画。
走在松软的草地上,草地上不时出现的各种野花,飘散着暗暗地幽幽的芬芳,那淡蓝色的勿忘我花,红艳艳的山丹丹花,蓝盈盈的马兰花,橘黄色和白色的野菊花,还有那一丛丛各色吉祥如意的格桑花,飘着淡淡清香的野百合花。

卓尔山

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有东方小瑞士之风光,站在卓儿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处处美景,宛如仙境,令人心旷神怡。
七八月,是祁连山最美的季节。由于高原的气候寒冷,到了七月,才是她的春天开始。大片大片的青稞地碧绿若毯,油菜花艳如织锦,铺满了田野山坡。
青稞草与油菜花青黄相间,在忽明忽暗的云朵下变幻各种形状,交相辉映,绿的绿得深沉,黄的黄得厚重,耀眼夺目。

门源

穿过幽幽的达坂山隧道就到了门源盆地。门源盆地北依祁连山,南邻大坂山,西起永安城,东到玉隆滩。一望无际的盆地,有大雪山作衬托,在高原深蓝的天空下,油菜花镶嵌浩门河的两岸,青稞田点缀其间,静静地展现自己的妩媚,如同人世的绝色美女。
放眼望去,在蓝天、白云和雪山下,静静的浩门河串起一座座村庄,一片片田野。田野青稞绿油油,菜花金灿灿,铺天盖地。村庄烟柳如织,白云缭绕,好一幅如梦如幻的山水画卷,绝不是那种“满地尽带黄金甲”所能比拟的,再怎么堆砌词语都不能尽数它的美丽。

门源观花,有两个好去处。
一个是位于海拔3892米的达坂山隧道口,站在高山上远眺,视野极为开阔,花海,雾海,尽收眼底。近处,山花接着菜花由疏变密,从淡变浓。远处,菜花连着云花由浓变暗,由实变虚。晴时黄花灿灿,蓝天幽幽;雨时花润淫淫,云雾蒙蒙。在来托山和达坂山之间,尽可领略高原最美的一页。
另一个在青石嘴附近的菜田里。辗转下了达坂山,到了青石嘴,左前方的油菜地里,突兀着一座小山,这让我想起了秦川上的梁山,那就是观花台。小山是那么的柔和滑顺,极像一座硕大的坟茔,让人怀疑她是人工垒起的。从西南两个方向的田脉里,都有通往观花台的小路。站在观花台上,宛似站在硕大花芯的一片花萼上,倘是身边无人,那你就是花海绿芯中的一直蜜蜂。花海维护着你,簇拥着你,任山风把浓郁的花香从四面八方呈现给你,任无数蜜蜂翩翩在你的四周。

一直以来,我都不曾体会到花海的真实意义。直到走进门源,才真正感觉到什么是花之海。如果你不曾在达坂山上高瞻远瞩,那也不要紧,下到山谷来,不论你走在国道,还是县道,都处在花的包围之中。

张掖

张掖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是古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的明珠,素有“金张掖”之称。

敦煌——敦,大也;煌,盛也

敦煌莫高窟也是西千佛洞的总称,是我国著名的四大石窟之一,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莫高窟堪称世界最大的艺术宝库之一,它里面有经卷、帛画、刺绣、铜像6万多件,可惜一部分被掠走。
为了更好的保护文物,莫高窟里面是不能照相的,一般会让游客把相机书包等寄存在外面,里面的窟不难看到有些已经损坏严重了,但在里面参观时还是有游客拿出手机、甚至拿出相机打开闪光灯拍照,这是对文物无法弥补的伤害,(在石窟外面有个展列厅,里面有仿真洞窟等,实在想拍照的朋友可在那里拍摄)这样的艺术瑰宝实在值得我们大家去保护,在这里,也希望更多的朋友能文明旅游,文明参观。这样我们才能将这份奇迹流传下去。

莫高窟的历史(建造史、掠夺史、破坏史)和现状(研究、维护、发展),可以从关于敦煌的浩如烟海的文献资料中探知,至少可以在张大千的画作中和余秋雨《文化苦旅》里的“道士塔”一文中略知一二。
前秦苻坚建元二年(公元366年),沙门乐尊者行至鸣沙山东麓,忽见鸣沙山金光万道,状如千佛灵光,遂萌生开凿佛窟之心。历经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朝历代的佛门弟子、达官贵族、商贾名流、善男信女的捐资兴建、改造;虽经1000多年的风雨剥蚀、人为破坏,现仍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彩塑2400余身。1900年在藏经洞又发现西晋至宋代各类文书及绘画作品5万余件。
这座融建筑、雕塑、壁画为一体的艺术宫殿,就奇迹般地建造在鸣沙山东麓南北走向的断崖之上。上下排列共5层,洞窟之间高低参差、错落有致、鳞次栉比,恰似蜂房鸽舍,俗称“千佛洞”。洞内四周岩壁和窟顶穹庐的彩绘雕塑有佛像、“飞天”、伎乐、仙女等形象,他们体态各异、神情不同、大小不一、高矮悬殊。有高达33米的坐佛,也有几厘米的小菩萨

洞窟里的佛像,个个惟妙惟肖、形神合一,可惜的是大部分是清朝后期按原样复制的,原作已经甚少了。
洞窟里的壁画,用“金壁辉煌”来形容是不够的,还应该加上“不可思议”!其图缋造诣之精深,想象之丰富,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千手千眼观音像应该是敦煌壁画的极品,有人说她是人类的一个梦,其中所蕴藏的智慧是后人难以悟解的。
而婀娜多姿的飞天,无疑是绝美的神仙,无论是造型抑或神态,都是那样的飘逸、优美,耐人寻味。无以伦比的反弹琵琶飞天形像完美得让你无可挑剔,让你能感受到她活灵活现的神韵。毋庸置疑,这才是人类最为辉煌的艺术,最为壮阔的生命!

鸣沙山

鸣沙山位于甘肃敦煌市城南五公里,沙泉共处,妙造天成,天下闻名。
主峰海拔1715米的鸣沙山,峰峦危峭,状如刀刃剑锋。人乘沙流,生鼓角之声,其声轻若江南丝竹,其音重如旱天雷鸣;此即为“鸣沙山”的得名由来,也是“沙吟晴鸣”一景。
远远望去,一支支在沙丘峰脊上的驼队,恰似草蛇灰线,蜿蜒蠕动。此时不由人想起古丝绸之路上艰难跋涉的使臣和商贾,一种历史沧桑悲壮感油然而生。鸣沙山上不时狂风大作,沙子借着风力,直击脸面,直扑眼帘,直灌衣服,直入口鼻。
沙漠上绵延不断的驼队,沙丘上飚车滑沙的青年人的英姿和西天的彩霞构成了一幅北国沙漠高远粗犷的美景,给人以壮阔崇高的审美愉悦;风叫声、沙鸣声、驼铃声、人们的嬉笑声、喧闹声,更为大漠增添了生命的欢畅。

月牙泉处于鸣沙山丘环抱之中,其形状因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
一池泉水,碧波荡漾,水质甘冽,澄清如镜。
月牙泉绵历古今,沙不进泉,水不浊涸;此景既为物理之奇象,更是生命之奇观。
月下,铁鱼鼓浪,星草含花,水静如月,荟萃一方;故称“月泉晓澈”,与“沙吟晴鸣”同为“敦煌八景”之一。
我们骑着骆驼,渐行渐远,消失在夕阳西下的沙漠边缘。

雅丹

雅丹―――维吾尔语,原义为具有陡壁的土丘,是干燥地区的一种风蚀地貌”。
因大风刮过时,会发出各种怪叫声,所以被人们称之为“敦煌雅丹魔鬼城”。由于这座城市身处广袤无垠的戈壁之中,看不见一草一木,到处是黑色的砺石沙海。强劲的西北风刮走了戈壁表面的细纱,仅留下青灰色的粗沙粒,使其表面呈现出青色的波浪,一座座土黄色的古城堡耸立在青灰色的戈壁之上,其整体象一座中世纪的古城。
这座特殊的城市,有城墙、街道、大楼、广场、雕塑,形态之奇异实属举世罕见。埃及金字塔、狮身人面像,草原上的蒙古包在这里呈现,其形象生动,惟妙惟肖,令世人瞠目。还有大漠雄狮、孔雀开屏、丝路骆驼队、舰队远航、群鱼出海、中流砥柱......不可胜述。置身其中,宛若进入了世界建筑艺术博物馆,让人目不暇接,惊叹不已。这些大自然的杰作,堪称鬼斧神工,奇妙无比,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
在这里,天是那么的高,地是那么的阔,风是那么的强劲,人又是那么的渺小,那种神奇的感受真是难以言表。

嘉峪关

打开中国地图,历史上有两条横跨东西的生命线,以其无与伦比的重要性深深嵌入中华民族的身躯:一条自西向东、直达于海,是守护古老民族的万里长城;一条由东向西、深入大漠,是拓展华夏文明的丝绸之路。这两条紧系着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的命脉,在历史的长河中飘移、延伸,终于在600年前,在祁连山下、河西走廊的咽喉之地交汇缠绕,结结实实地打了一个结。
这个结就是嘉峪关

看到嘉峪关自然想起了山海关。林公则徐曾发问:“除此卢龙山海险,东南谁比此关雄?”言下之意,除了长城最东端的山海关,没有什么关隘可以和嘉峪关比肩了。
“天下第一”似乎是我们这个民族古往今来永恒的不懈追求。文有状元,武必盟主,山称第一山,泉赐第一泉。长城万里,关隘千余,自然也得争雄“天下第一”。于是东边山海关挂起“天下第一关”的招牌,西边嘉峪关打出“天下第一雄关”的旗号,各领风骚,遥相对峙。就我来看,山海关嘉峪关各有千秋:都处在万里长城的顶端,都是据险而设,扼守战略咽喉。山海关关城一体,嘉峪关关隘自成体系。从关隘自身的角度讲,嘉峪关似乎更完整、更宏伟一些。
然而关隘的份量更多是历史铸就的。
山海关在历史上发生了太多的故事:清军入关、奉军入关、日军入关、东野入关……一系列改变中华民族命运的重大事件似乎都与山海关有渊源。从这个意义上讲,山海关中国历史上的份量更重一些。
然而,嘉峪关有自己的独特性。对嘉峪关或许应该更多地从文明冲突与融合的视角去认识。长城与丝路的交汇,才凝结了嘉峪关,长城与丝路的相互作用,才形成了西北地区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与繁荣。一座嘉峪关,实际就是文明冲突与融合的象征。

2016-04-15 10:43

真厉害,三年前的事情还记得如此清晰

2016-04-15 11:51

2016-04-15 11:57

真美,,油菜花是什么开呢!

2016-04-15 12:16

预告的两篇才是拉仇恨

2016-04-15 12:44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15 15:26

引用 sulphurlee 发表于 2016-04-15 12:44:17 的回复:

预告的两篇才是拉仇恨

回复sulphurlee:

2016-04-15 20:22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15 11:51:49 的回复:

美极。
真厉害,三年前的事情还记得如此清晰

回复独自醉倒:当时有发朋友圈,写游记的时候翻朋友圈的,哈哈

2016-04-15 20:2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15 12:16:55 的回复:

真美,,油菜花是什么开呢!

回复我是七号:就我去的那个时候,七月底八月初

2016-04-15 20:24

2016-04-16 19:51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4-18 12:56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5-13 10:44

2016-05-21 11:03

自己去的话,照片谁帮拍?哈哈

2016-08-25 13:57

引用 方大莹 发表于 2016-08-25 13:57:10 的回复:

回复方大莹:一路拼啊

2016-08-25 17:52

2017-04-09 07:01

拍的真好!

2017-06-04 21:24

适合带小孩去玩吗

2017-07-26 15:00

引用 55555妹 发表于 2017-07-26 15:00: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