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樱已落,晚樱未至,清明徒步四明山

• 出发时间/2016-04-02

最初想去四明山,是缘于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被植入的那个想法,每逢四月,四明山会下起漫山遍野的樱花雨。对于一个武汉大学毕业的校友而言,樱花可算的上最熟悉的花,对母校的印象里,总挥之不去的是每逢樱花季节如雪的灿烂,和漫山遍野的赏花人。离开这么多年了,有点怀念。
于是他们说,去四明山徒步吧,这里人少花美,速来。
四明山,浙江余姚境内,被称为宁波人的后花园,第二庐山
说来惭愧,身处于一个做户外的公司里,我却很少徒步。清明时节雨纷纷,但在山里不怕,雨后山中反倒更加清丽。这次随身带着的是FUJIFILM X-T1和14定,X-T1已经是比较熟悉的机型,几乎所有操作都能在顶部拨轮单手操控更是我喜欢的设置,14定则是朋友塞给我的,朋友对它的赞美之情溢于言表,颜值高,手动和自动对焦的转换帅气任性,索性只带了它出来。
四明山之行的第一站是从山麓之巅的慕天山庄开始的,慕天之名来源于一个善良的传说,古来慕天山民多病,修炼千年的黄龙化身老翁指点村民喝岩下潭水医病,后来十里八乡的乡亲们听说了都来取水,黄龙避之到此处现出真身,盘旋于天际,村民见到惊慕不已,故名慕天。传说毕竟是传说,此处风景独一无二倒是真的,一排飞檐翘角的房子建在山脊之上,群山环绕,俯瞰山下是周公宅水库,若在清晨,云雾缭绕,怕是如仙境一般。

今天下午的路线是从茅镬村徒步到杖锡村。茅镬以百年的银杏和榧子树闻名,秋季一片金黄世界,而杖锡村则是中国最大的樱花苗木种植基地,对了,那个,樱花不结樱桃哦!
首先路过的是横跨周公宅水库的茅镬大桥,青山绿水,目之所及一片青翠。

经过茅镬大桥后,进入指如岭古道,沿着古老的石板路拾级而上,首先步入的是一片竹林,青绿的竹子映衬着碧色的湖水,穿行其中,有种小九寨的错觉。

行走于山脊之上,偶尔会碰上当地老乡,聊上两句,老乡会热情的大声讲着听不懂的方言,管他听不听的懂呢,随意和上两句,为旅程增添一抹温暖的味道。

翻过山头,路过村庄,当地村民们正在晒一种果实,你知道它叫什么名字吗?

这也是一个晾笋干的季节。

之前说过了,四明山是樱花树苗的培育基地,它们将在不远的将来,作为行道树被运往各地,用短暂而灿烂的花朵,温暖整个春天。

之前的一场大雨,打落了大部分的早樱,而晚樱尚未开放,不禁有些遗憾,偶然看到一株“不合群”开的正旺的樱花,倒成了一个小惊喜。

天气预报早就报了阵雨,白天一直闷热,捂到夜里突然电闪雷鸣大作,哗啦啦下了一整夜的雨。清晨醒来,走到客栈背后的茶园,好美,雨后的空气非常通透,青翠的茶叶,层层叠叠的茶田,远方的村庄笼罩着淡淡的雾色。

我们住的这家客栈正掩映在茶园之中,真是好风水。

今天走的是鹁鸪岩的环线徒步,这里有落满地的水杉红叶,随意散落的石头,青苔,木桩,溪流,有一种步入原始森林的感觉,比昨天的台阶石板爬起来要轻松不少。

新鲜湿润的空气,偶尔会碰上大段大段躺在山林之间的原木,行走于山林之中,心旷神怡。

仔细观察,偶尔还会看到一些可爱的小惊喜。

一路前行,穿过了竹林和草地,被雨打湿的竹子更加青翠,因为喜欢比较淡雅的色彩,前一天一直用的是CLASSIC CHROME的胶片模拟模式,今天尝试了一下ASTIA的设置,这种模式的颜色更加浓烈,饱和度更高,别有一番情调。

接着,穿过似乎仅存在于魔幻世界中的森林。

跨越潺潺的溪流。

不知何时开始,水声已不绝于耳,抬头一看,鹁鸪岩水帘洞的瀑布已飞流直下,注入洞前的水潭之中。这里比《西游记》中水帘洞的原型——连云港花果山的水帘洞还要大三倍,瀑布背后的空间能站下300多人。

沿着山路一路前行,手台里突然传来“哇”声一片,不禁加快了脚步,一直爬到山顶,转到山的另一面,视线突然开阔起来,对面山崖上樱花点点,虽然没有看到想象中震撼的樱花海洋,也算是很有诚意了。

突然间雷鸣不断,果然又下起大雨,身在树林中太不安全,于是速速前行,仗着冲锋衣防雨,不愿意披上雨衣,感觉到雨滴在帽檐处滴下,感觉到清新的空气和森林的味道。

最终,我走出了森林,没有看到大片大片的樱花确实有些遗憾,不过转念想想,有没有花都不重要,去哪儿都不重要,只要愿意出去走走,哪都好。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4-15 11:46

引用 云子_猫猫咪 的图片:

不错,美,值得一行

2016-04-15 12:01

2016-04-15 13:00

引用 云子_猫猫咪 的图片: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