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自驾的这些年2:山西

2016-04-15 03:13 1121/6
  • 出发时间/2008-09-30

丢了的河南

时间来到了2008年。其实今年春节的时候我们还自驾去了河南。但是从河南回来以后我住院了。到奥运会才出院。家里电脑当机。照片没有备份全部丢失。
如果有什么关于河南的问题发站内私信吧。如果觉得2008年的信息对大家出行有帮助的话。

折腾的奥运年

这一年吧一半的时间是在医院里过的。春节河南回来不久我就住院了,骨折。5个多月。都是做骨折手术。我感染了!然后又来回折腾。奥运的时候刚出院。
这一年取消了五一长假,年假这种不强制假期在那年基本都无影无踪了。朋友们五一的时候去医院看我,改成了五一积水潭医院一日游。在积水潭医院的花园里,不知道怎么就商量成了今年十一开车去山西,09春节去香港。当时还坐轮椅的我觉得这事都虚无缥缈。
奥运的时候我终于可以不用拐杖蹭着走了,觉得开车去山西这事有着落了。朋友又做了一个关于脚的小手术,拇外翻。我们各自瘸着在家里看了完整的奥运会。然后复查,大概没问题了。终于靠谱了。
安排点不用爬山的景点,一人一根拐棍。出发。我倒是会折。左脚。车是自动挡,照开。

出发前一天车被撞了

定好了第二天才出发。两个瘸子歇病假中,所以我跟瘸子2号去了超市买路上吃的零食跟水什么的。在超市里两个瘸子为了好走路,一人推了一辆购物车,结果没买多少东西。在回去的路上,临近放假了有些堵车。眼看我们快到了。被一个开路虎的大姐给撞了。左后门撞了一个大坑。大姐都不知道撞了我们,还是我们趁着堵车别停了大姐以后跟她讲,大姐才知道撞了我们。我当时就想,不行第二天就开我家车出也行,就是费点油。幸运的是,就是看着挺严重的一个大坑。其他什么问题都没有,窗户也能升降自如。所以第二天我们开着那辆被撞了大坑的车出发了。正好是低调不能在低调的车。也省得路上贼惦记。

D1:出发

差不多上午10点多出发的。从保定口下了高速公路,找了个饭店随便点了点炒饭什么的解决了午饭。
600多公里的路,明显要比去郑州近了很多。虽说是全程高速,但是过了河北井陉就进了太行山山区,基本上都是类似于八达岭高速的山路了。太旧高速修缮的不错,沿着太行山腹地延绵而上。到处都能看见人工造林的痕迹。还修了几个临时停车带,可以让车辆临时停车。在太行山腹地照相。我建议了一下,没有人响应。继续赶路。一路上都很顺利。天还亮着就到了平遥
平遥古城要到晚上8点以后才让汽车进去,而且不是所有的路都让车走,路也很窄。所以自驾游的我们舍不得把车自己留在新城。就在新城住宾馆,不能去古城住客栈了。包了辆管接送的电瓶车。带明天玩都算上100块钱,打电话随叫随到,无限次接送,后给钱。开车的山西大哥。说话一股山西口音,一听那个他说话那个掉我仿佛又回到了上学的时代,满脑子的山西音无限徘徊。
谈好价钱,先去古城逛逛,顺便晚饭。那天还挺冷,四个人做在大哥的电瓶车上唧唧索索的。路上目睹车祸一起,面包车跟摩托的剐蹭。大家谈论着车祸的同时进了古城。一进古城大家都发出了感叹声。古城的魅力。我呢,第四次去古城。就剩感慨了。
其实古城没多大,直奔古城商业街,就是明清一条街。找了个饭馆解决晚饭。因为这是我生活过几年的省。朋友们都是第一次来。点菜、景点全部我来定。
吃晚饭去了古城的樱花居酒吧,开始小资。传说此酒吧丽江还有分店。天太冷了。我们喝了玛格丽特、热巧克力。再一次喝东西的钱超过了吃饭的钱。隔壁桌的姑娘一个人开了一瓶酒屋自制红酒。感觉比我们还小资。

樱花居酒吧自产的红酒

D2:平遥一日游

早起酒店早饭。今天的行程需要走一天,虽然都是平道,那对两个瘸子也算是个考验。酒店提供的早饭感觉挺古朴。粥、热牛奶、鸡蛋、小馒头、咸菜……饱吃了一顿。
出门叫电瓶车大哥接。先去距离古城6公里处的双林寺。里面的彩塑据说是从宋代保留至今的。非常值得一看。

电瓶车大哥一直在寺庙门口等着我们。
自此开始了古城一直日游。当年的门票价格120块通票,当天有效。从售票处叫了一个导游,60块钱一天。
古城墙——明清一条街——日升昌票号——镖局——县衙——城隍庙精简必有路线。出发

如果春节的时候,城墙上会有花灯。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了。

票号标准配置

这位老先生很厉害的,当年票号里的信房先生。信房先生在镖局主要负责镖局收寄信件和文稿的处理,相当于现在保安公司文书机构——秘书。
现在在票号里写写汇票。

那段时间流行一段郭德纲的相声,里面有句话:“蝇子、蝇子,想杀鹅啦!”面对到处都是银元宝造型的景点,我们不停的重复的蝇子,搞的小导游莫名其妙不已。

玩到一半大家就又开始吃饭了。跟着我们的小导游今天第一天带客人,还害羞呢。我们叫她一起吃午饭,她还不好意思。

吃午饭的饭店就在市楼旁边,市楼,平遥县内最高点。需要单花门票。一个人5块钱。

平遥县衙门每天都有求雨表演。有的时候县老爷会出来巡街。县衙后院有个大广场。每年举办平遥国际摄影节的作品就摆在那里。

刚从县衙门出来,我们又歇了。呃,因为瘸子走不动了。
平遥有很多这种客栈。都附带餐厅。咖啡、小吃、甜品都有。住宿价格从几十院的床位到900多的套房都有。要不是舍不得把我们那辆被撞的车留在城外。住在古城里面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今天最后一个景点,城隍庙。

晚上在古城吃了瓦罐面,又跑去了樱花居。还买了几个推光漆器,准备回来送人。
给电瓶车大哥打电话叫他送我们回酒店的时候已经挺晚的了。同伴还嘀咕呢。大哥不会不来了吧,我说不会,没给车钱呢。果真没一会儿大哥来接我们回新城的酒店了。

D3:人山人海的乔家大院

今天的行程就是从平遥开车到太原乔家大院祁县正好在中间,高速都没上。从平遥开了36公里的国道就到祁县了,
因为几部比较火的电视剧搞的乔家大院这个景点也火到了难以想象的地步。其实就是曾经一个晋商的民宅。
到了以后果真傻眼,小小的民宅估计挤了得有上万号人。各种旅行团,各种散客。景点门口各种北京的、天津还有其他地方牌照的私家小轿车、公家小轿车、旅游大巴车。
但是我们居然买了门票进去了。我们几个很认真的逛了半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等待进小屋的时间。因为人实在是太多了。
玩出来以后立刻开车走人。跟逃难一样的离开了这个人满为患的景点。回太原市吃午饭去了。

所有的相片都是景色的上半部分。因为下面全是人。

乔家大院太原的路上我们还在车里琢磨呢。平遥没什么游客,怎么这里这么多人呢。

午饭在我上的大学后门吃的火锅。我念大学的时候宿舍聚会经常光顾的一个馆子。大家一致认为味道还是不错的。良心介绍啊!

下午又跑去了晋祠公园。说真的,在一个不太干净的内陆城市有这么一个院子还真是很不搭。晋祠很江南的感觉。
呃,晋祠的照片不见了。

D4:常家庄园

睡了个懒觉,起床都上午了。先打车去了柳巷的郝刚刚羊杂割。虽然是小店,但是在太原市比较有名的羊汤馆了。从早上6点营业到下午1点30。价格经济实惠。4个人要了羊汤、羊杂汤。还有店里的饼子。怎么总觉得里面的粉条比羊肉好吃呢。
为啥打车去呢,柳巷是太原的步行街。没地方停车。
去柳巷的人注意了。小偷特别多。特别特别的多。新疆小孩,就只有几岁的小孩子偷。很拙略的手段。偷不到一笑就跑了。旁边大人跟着。警察每年都在打,也没什么办法。
我以前被偷过,所以们4个人就装了200块钱。每人手机放衣服内兜里。打车直接到柳巷北口,吃了郝刚刚就打车回酒店开车了。

吃饱以后居然又打车回酒店。又经过一通磨叽后才又继续出发。去了榆次的常家庄园。也是当年晋商的一个宅子。比乔家大院气派多了。好几个乔家大院那么大。也拍过不少电视剧,电影什么的 。最有名的是《亮剑》。不过没有那么多的人。终于可以好好的逛逛了。我当时就想昨天真不应该去乔家大院,今天直接来这里得了。

整个庄园还是挺大的。每个院子里的建筑都有不同的寓意。建议还是请个导游。

D5:路过的大寨

今天开始返程了。我们自驾的习惯是先直奔最远的地点。然后一点一点往回开。今天打算住石家庄
路上还有个景点,大寨乡!从太原上了高速公路从阳泉出口下高速往夕阳方向开就可以了。

当年毛爷爷一句“全国人民学大寨”记忆犹新啊!
这是个冷门景点,没啥人。不错。但是,呃......照片又没有了。

D6:回家

石家庄北京。轻轻松松的回家了。
这次旅行体验了晋商的辉煌。古城的小资。吃了好吃的各种面食、土豆、粉条。两个瘸子表现出色。居然一路走了下来。
山西五台山大同壶口瀑布绵山。等我们不怎么瘸的时候一定会补上的。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15 16:26

在太原上的大学? 我是在理工大读的大学,目测学长

2016-04-16 16:49

2016-04-16 16:51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04-16 16:49:20 的回复:

在太原上的大学? 我是在理工大读的大学,目测学长

回复忘川:我山西财大的。

2016-04-16 18:36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