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377天(上)

步步 (Toulouse) LV.3
2016-04-15 05:20 2091/10
  • 出发时间/2010-03-01

第一次在这里发游记,已经很久不看不写东西了,最近因为准备了几个短期旅行,查了很多蚂蜂窝的攻略,突然被唤起的某种渴望。

看了好多个精华和置顶帖,觉得自己做不到那样事无巨细的一一记载,一个是因为这个的旅行时间有点久远,更像是回忆录,纯当分享一种经历吧。

---------------------------------------------------------------------------------------------------------------------------------------------
每个阴郁的春天总是特别厌烦琐碎的日常,渴望去旅行,也许跟春天没毛线关系,只是某癌的间歇发作,无可救药。

跟G说你去把那个硬盘搬出来,我要开始整理照片啦,他不置可否的看看我。

过去的5年我说过好几次一样的话,每次都在接上USB线后好不容易提起的一口气就泄掉了。

近3T的照片,1T=1024G,1G=1024M,相识10年的旅程和回忆,翻开都需要鼓足勇气,怕过于厚重,太多美好,一打开就沉溺到拖都拖不回来。

可是亲爱的,这次我是认真的。

世界这么不太平,我要趁还来得及努力完成Wish List上的所有项,不对自己有过多亏欠。

那些精心放置又不敢轻易触碰的记忆角落,漂泊了377天2010--2011。

过完2010年春节后没多久,我们断了网络退了房子,没有跟任何人正式告别,踏上了旅程,预期一年,只是一直没买回程票。

此前的计划一直在中国徒步回法国北美洲的南北穿越,环南美洲之间徘徊,高冷艳的梦想与接地气的现实不停碰撞,来回反复了几次,最后去哪里做什么变得有点不太有所谓了,不折腾、顺心就好。

摆好了心态也难免有火气上头的时候,中途好几次因为签证要回到上海,也因等签证随机去了几个地方,惊喜和鸡肋并存。

含金量不高的护照,阴阳怪气的签证官和阴晴不定的签证政策,每每因为纸张问题受气被卡被拖延的时候,想想自己后面还有大把时间在,怨气平复了不少,大不了就等呗,老子随便哪转转再回来,有时间也可以任性起来。

印度坐过唯一一次准点的火车,是在车票上出发时间的24小时后,去Complain Room投诉,车站的人理直气壮的说,说是晚上八点就是晚上八点,你还想怎样?对啊,还能怎样?接下去的日子还得微笑面对。

------------------------------------------------------中国篇-----------------------------------------------------------

多数时间我们都是在缓慢行走,用脚步卑微地丈量着世界。

仔细算算,13个月时间其实也没有去很多地方和国家,不想把时间花路上,宁愿把某个地方玩到实在没理由再待下去了再重新背上行囊,偏执的深度游狂。

原计划的黔东南,意外夭折的经川北进入青海的线路,可惜了我一心想去朝圣的的五明佛学院也没去成,无端多出的时间跟着一路虔诚叩拜着的藏民去环了阿尼玛卿和年保玉则两座神山。

让我终身铭记的青海不止有塔尔寺和青海湖,我的爱全留在了玉树

被小卡车司机捡到,他热情邀请我们去当地人的圣地-热水沟

玛多玉树被好心的东风大卡司机捡到,320公里的路开了两天一夜

一路好吃好睡好风景

镌刻的六字真言以任何我想得到和想不到的方式缤纷呈现,成堆成山成城,嵌入山岩,流入溪流。

勒巴沟 - 一条留着经文的溪流

一生都在刻经的老人,即使脚疾走不了路,每天早上带着干粮被老婆子背过来,晚上背回去

玛尼堆 - 玛尼山 – 玛尼城

随风招展的经幡,层层叠叠,烈烈作响。

虔诚转经的藏民

亲历玉树大地震,在睡梦中被震醒,原本无趣拖沓的一次林场徒步让我们偏离震中,幸免于难。

回去林场前留宿的客栈取回大包,放包的床被坍塌的房顶压瘫了大半边,G从废墟里拖着包出来时的画面我永远记得,他进去那短短几分钟,仿佛过了一世纪。

住过的客栈已成废墟。

虔诚善良的人们难道不理应得到庇护?

新西兰签证无聊至极,某天远在法国的姑父看了杂志上的一段神奇介绍,问你们为什么不去丹巴吉林看看?是啊,为什么不呢?

奇峰、鸣沙、湖畔、神泉、寺庙。那里有世界上最高的沙丘,百多个沙漠湖泊为一片荒凉大漠点缀上片片绿意。

沙漠闷热的夜晚无法入眠起来数星星,第一次知道银河不只出现在科幻电影里,那么绚烂。

---------------------------------------------------印度篇---------------------------------------------------------------

原计划两个月的印度,刚满一个月就待不下去了。

每天各种华美的寺庙看到视觉疲劳,整天各种咖喱但没肉吃,坚持喝瓶装水还得了一种尴尬的肠道寄生虫,不停拉稀还便血,肚子胀气不停放臭屁,不敢乱吃当地的药,怀疑贫血的自己再拉下去会不会干竭而死…

每天Temple Temple Temple

卡修拉荷的性庙和雕像(自找亮点,不敢放多图。。。)

忍痛舍弃印度北部的Hilachal Pradesh的徒步线路,不用再为办不办得到进山证而担心,也算一了百了。

想起在上海签证中心时,有个年轻姑娘一面递给我护照一面非常不解的问,怎么这样的国家都会有人去?眼神咄咄的看得我心里有点虚。

其实印度也有它可爱的地方。

郊外的小松鼠一点不怕生

河祭

流浪的街头僧人

我的Henna手绘

骑着自行车四处闲逛

恒河的日与夜

说不上爱,说不上恨,印度是个让人心情复杂的国家。

------------------------------------------尼泊尔篇-------------------------------------------------
如果真的像藏传佛教所信仰的,一座雪峰就是一个神,那尼泊尔无疑是个众神青睐的聚集地。

在这里坐了此生坐过最微型也是最简陋的民用客机,满舱时乘客不过十人,一个正驾一个副驾再加一名空乘。

整个客舱内

透过敞开的驾驶舱可直视无敌喜马拉雅群峰雪景。

拖着印度带来的寄生虫一路拉稀带血(别嫌恶心,现在回想还挺心疼自己的。。。)地完成了环玛纳斯鲁(Manaslu,世界第八高峰,海拔8156米)徒步。

四个人,轻负重,两个挑夫一个向导,17天。

千山万水只为这一刻。

加德满都是个很适合打发时间的地方,仅次于博卡拉,加都满大街的廉价手工制品店(质量也别寄太大期望),但博卡拉有湖有鱼吃,这点对我来说太重要了。

离开中国后第一次吃到鱼,眼泪都快下来了 (博卡拉

尼国人天生是大厨的料,出色的世界料理好吃不贵,但中餐略显粗糙. 在加都跟来自各地的各色人等夜夜笙歌,大吃大喝晚睡晚起养了十多天, 又开始了两个人的Low Dolpo徒步。

重走电影Himalaya(喜玛拉雅, 1999年法国导演艾瑞克·瓦利(Eric Valli)执导的、法国尼泊尔瑞士英国四国合拍的一部剧情冒险片。获2000年凯撒电影节最佳摄影和最佳音乐, 柏林电影节最佳导演奖)里藏民运盐走过的路。

Himalaya剧照

两个人,一个挑夫用竹筐背着锅灶和二十几天的伙食加一个厨师兼向导,25天。

这是一场苦旅,重装,11月的喜马拉雅山脉已经开始进入冬季,连续在海拔4-5000米的地方扎营,高寒,荒芜,渺无人烟。

这是G心中标准的朝圣之旅。蠢蠢欲动了好几年,曾在宁波熟识的驴友圈征伴结果无疾而终让他失望了好一阵。

Jhyakoi Bhanjyang (海拔5400)

Phoksumdo – 电影的那个湖 (海拔3712)

荒芜与人烟 Jangla Bhanjyang (海拔4530)

立于荒茫天地间,曾经纷繁的城市生活像是前生的记忆,絮般飘忽不真实,世界只剩下静默和行走。

2016-04-15 13:59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4-15 15:26

引用 光怪陆离 发表于 2016-04-15 13:59:05 的回复:

回复光怪陆离:谢谢

2016-04-15 15:40

引用 woleile 发表于 2016-04-15 15:26:38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woleile:谢谢你的鼓励 早上看阅读量其实蛮受打击的 呵呵

2016-04-15 15:4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18 12:56

2016-04-19 13:44

引用 步步 的图片:

2016-06-14 09:37

有些凌乱

2016-07-03 15:17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加油!

2016-09-08 00:40

蚂蜂窝里唯一的dolpo游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