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西之洲,此身东向】中欧五国2016复活节故人游

• 出发时间/2016-03-25

前情回顾~
【北境风雨,凛冬将至】北爱尔兰2016元旦一人游: http://www.mafengwo.cn/i/5372136.html
【遵彼巴黎,循其条肆】法国巴黎2016阅读周结伴游: http://www.mafengwo.cn/i/5422017.html
【既见旧里,不我遐弃】希腊爱琴2016复活节领队游:http://www.mafengwo.cn/i/5450242.html

书接上文

书接上文说道,从希腊结束旅程后,旋即自雅典飞向维也纳。之前是和大学同学筹备已久的希腊爱琴海之旅,后来有个在西班牙上学的高中同学又叫我一同在中欧走走,连续一个礼拜的安利和确实多年未见也就答应了下来。浪费掉了雅典伦敦的机票,换来了奥匈帝国之行。

第一天,奥地利

下午从雅典起飞,两个半小时的飞行,到维也纳机场时是七点左右。和同学约了在圣史蒂芬大教堂碰面,就在游客中心问了交通,人家给了地图画出路线,标上了坐的公车号。出了机场前面是一排巴士站,有电子屏显示目的地和发车时间等,找到编号在哪里等就行了,我坐的8号入市区8欧。

在教堂碰面后,就直接去了去了金色大厅。维也纳地铁也是自行买票在入口处打票,也没人看守。说是靠自觉,但是也没有看见任何人打票,都是直接进去,不知道是别人有月票还是都逃票。

到了金色大厅人满为患,取票的,寄存的,都是大排长龙。我提前买好票打印好了收据,递给他就给我出票了。

随后进入大厅,走廊上全是正在候场的人,古典服饰加古典背景,恍如隔世。

学生党囊中羞涩,为了体验忍痛买的最便宜的票,原以为最便宜的会是在二楼最后角落,万万没想到居然是在舞台侧后方……

演出中途有个中场休息时间,我们土逼地以为结束了,就到正面席位去拍照,拍了半天没有人离开,我才突然意识到没有结束,果然过了一会儿就又开始下半场了,幸好没走……

结束后就坐地铁回去了住的民宿,那个同学已经在维也纳玩了两天了,等到我后第二天就去布达佩斯,我在维也纳仅仅是听了个音乐会罢了。

第二天,布达佩斯

早起到了地铁站,坐去巴士站出发去布达佩斯

到了车站发现都是乘客都是自己拿的A4纸上车,我们才意识到这个大巴是网上购票自己打印的。打算现买现上的我们看着长长的队当时就懵逼了,人太多怕车坐满,我们也就没有上车的机会了。不过好在司机有名单知道总人数,告诉了我们肯定有座位,我们就等到她把票检完才收钱让我们上车。

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没有任何收费站边检,就从奥地利维也纳到了匈牙利布达佩斯匈牙利不用欧元,本国货币叫福林,汇率大概是1欧元等于300福林,1英镑大约390福林。大街上很多换汇的门店,只收现金。但是大多商家也接受欧元,按1:300的汇率计算。

在地铁站买票是发现有中文系统,略惊喜一把,可能和当年同属红色阵营有关吧。单程票350福林一张,有10张联票要便宜一点点,我们买票时旁边有个一两岁刚会走的孩子,当时谁都没注意,以为就是地铁站中乞讨者的孩子。但当我们买票时,小东西就守在出零钱的那里,伸手就去拿吐出来的找零。我们抓住不让拿,他还吐口水。我装作打他去吓他松手,松手后又拿脚踢我。异国他乡,到处都是流民我们也不敢怎样,万一蹦一个难民大人来说我们欺负他孩子我们吃不了也兜着走,所以各位要是遇到这种事还是小心点为好。

雅典维也纳一样,没有闸机,自己在机器上打票,但是在布达佩斯就有人在那里守着了,看别人出示的交通卡,和检查乘客有没有打票。

一进入地铁站就是《布达佩斯大饭店》的感觉,热烈的色彩,对称的布局。一下就明白了那么一个虚构的酒店为什么会以布达佩斯命名。

地铁相当老旧,很有历史感。减速时巨大的噪音和停车时强烈地惯性都在告诉我们这车年头很久了。

到达住所后就出来逛逛,在市中心的步行街有很多摊点卖小商品和小吃的。同行的妹子被店员颜值吸引,去买了个面包圈,味道还不错。

随后一路溜达到了多瑙河,看到了对面的布达王宫,正值夕阳,风景正好。

不幸的是我那用了两年的小米3就这么在旅途中崩溃了电池崩掉,充满后用半小时就关机,这是这时候开始的,所以导致了后面入夜了进入布达王宫里都没有拍成照片…不过去看着还是很不错的…毕竟旅行是自己的感受…拍不拍得到照片其次…自己感受到了就好……

随后几天就一直拿充电宝养着这个破手机,才有了后面将就用着。

第三天,布达佩斯

睡了个懒觉起来,出门去准备买后面到克罗地亚的票,我们先去的汽车站,被人告知第二天没有汽车了,今天有,后天有,就是明天没有。这里包括之前的希腊让我们得出个教训,东欧的交通还是不及西欧的方便,出行前还是看好交通时间表。

随后转战火车站,终于买到了到萨格勒布的火车票,时间略早,早上7点,不过好在能走了。然后回到市中心继续闲逛,无意中走到的大教堂。据说教堂附近有一家挺有名的冰淇淋店,用冰淇淋在蛋卷上做出了花朵形,当时排队的人多,我也就没有去尝试了。

逛完大教堂,接着过桥去布达,找昨天没有去到得渔人堡。

沿着多瑙河行进的途中,看到了对面的匈牙利国会大厦。

拍完后往山上走,我们另找了一条小径,没有走大门大陆,看了看这个城市更私密的角落。

渔人堡(Halászbástya)建于1905年,最早这里曾是个鱼市,后来渔民们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而修建了此堡,作为防御之用。渔人堡四周环境优美,景色十分秀丽,站在这里可以鸟瞰布达佩斯全城美丽的风光。如今,渔人堡是布达佩斯市民晚饭后悠闲散步的重要场所,尤其是一对对情侣最喜欢到这里谈情说爱。有人曾做过这样一项调查,结论是年轻人在这里进行初吻的比例最高。

这里还有个水龙头,捂住出水口,水会从上面一个空抛射出来,就是用来饮用的了。味道很好,甘甜清冽,只是别捂太死,不然水会飚得很快很高,容易误伤自己或者他人。

渔人堡旁边就是布达王宫,背面是布达市区,夕阳下,山坡上,格外静谧。

一尊骑马铜像正好面对夕阳,有种英雄大漠,肠断天涯的味道。

下山后我们找了一家比较出名的匈牙利菜的餐厅,因为是临时起意并没有预订,里面理所当然地客满了,不过幸好在9点还有座位可以预约,我们就拿下了最后一桌。

有个同行的人对葡萄酒挺懂,知道匈牙利的贵腐酒出名,所以找了个酒吧尝试。我虽然不懂但是抱着“来都来了”的心态也要了一杯附庸风雅。喝完后磨磨蹭蹭到9点,饿到不行的我们终于过去吃饭了。

里面有个老爷爷在弹一种类似扬琴的乐器。

坐下后点了一份经典套餐,匈牙利红烩牛肉,酥皮鸭腿,苹果派,一共2100福林。

第四天,萨格勒布

早晨五点就起床,火速洗漱好收拾了东西,出门去赶7点的火车。而小伙伴也光荣地记错了站,说下一站终点站就到。结果是一站后转另一条线,两站后的终点站才是。太早火车又是10分钟一班。而我们运气又正好每次到站下一班都是7分钟后才来,也就是说我们光等车就有差不多15分钟。出门时是不到半个小时的。

换车和到站都是一路狂奔,好在地铁站的持枪士兵没有对我们做什么,拉着箱子又狂奔确实挺可疑的

好在火车站地铁站上来就是站台了,完全没有入口检票什么的。指示又都是匈牙利语,后来看见第二站台是7点整发车觉得应该是也就没想太多就上车了,上车问了问好在没上错。

复古车厢,都是一个隔间一个隔间的,这一趟人不多,就可以随意放松补觉了

到边境过了边检(克罗地亚不是申根国,但是有申根签也能进),就下车换了克罗地亚的火车。

站台上,一对母女相拥,一对情侣相吻。

在火车上时,就看到了克罗地亚农村还不如天朝一般农村(贫困农村不算)。到了车站下车时一股国内三线城市的画风铺面而来,说好的中世纪历史文化名城呢

找到民宿住的地方,然后出去买了第二天去国家公园的票,回来洗了个澡休息了一下。就出门去失恋博物馆了。

克罗地亚这个国家,我都是从马克西姆的钢琴曲里知道的(马克西姆就是克罗地亚人),除了这个名字外一无所知。后来看权力的游戏也大概了解到这也是取景地之一,Kings landing君临城就是在最南部的一个城里拍摄的。萨格勒布这个地方虽然也有年代感,但是因为修缮不力,这种年代感显得更沧桑了一些,不如西欧那些国家的历史建筑那么光鲜。这个城市有的角落,爬山虎爬满的水泥墙楼房,窗户里黑洞洞的,恍然给我一种我小时候生活的,九十年代四川小县城的感觉。

在一个拐角看到了特别闪的大灯,和围起来的人。我们一开始以为是商家活动,一去看才发现是在拍时代剧,演员的衣着和两辆小汽车,虽说是时代剧,但色彩还是时尚了不少。

失恋博物馆包括圣马可大教堂都是在山上,旁边有缆车,为了省钱的我们腿儿了上去。

山顶上一位老爷爷,一手杵着拐棍,一手还颤颤巍巍地举起相机。

一条小路,右边是失恋博物馆,尽头就是大教堂。

是世界上唯一一家失恋主题博物馆。拥有世界各地失恋者捐赠的展品1000多件。2011年,欧洲博物馆年授予“欧洲最有创意博物馆奖”。2012年列为萨格勒布市必参观地方第三名。学生门票20库纳(汇率和人民币差不太多,低一点点)。

门口居然还有一对情侣在拥吻,在失恋博物馆门口接吻,不知道是示威还是讽刺,或者是单纯地虐狗。

里面有中文的解说书,押证件就能拿一本。

临走在门口留下了若有所思的一张还正好拍糊了,有一种朦胧的感觉。

第五天,森林公园

同样早起去赶车去森林公园,坐了电车去车站,单程票10库纳一张,司机不会英文……

两小时左右就到了。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197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它靠近连接萨格勒布和达尔马提亚的主要道路,是由无数瀑布连接起来的十六个湖组成的,又称作十六湖,湖与湖之间又形成了一连串阶梯状的瀑布。十六湖地处喀斯特地貌区,水中因含有大量矿物质与化学元素,使湖水呈现一种特殊的色泽。茂密的森林中有榉,杉,松等树种,是熊,狼和多种鸟类等野生动物的最好的栖息地。

应该是我们去的季节不对,树木都光秃秃的,天气也不好,一直厚厚的云压着。所以看着都很平淡。

克罗地亚我发现了好多好多棒子,之前在圣马可教堂,这里森林公园,后面到斯普利特斯洛文尼亚,到处都是棒子的大爷大妈团。

里面很大,有三个码头可以坐轮渡,三个巴士站可以坐巴士,都是包含到门票里面的,不用额外给钱。

维修中的栈道也让人过。

在最大的瀑布下站着,有种孙猴子要窜进水帘洞的感觉。

进门前在门口看好了大巴时间表,踩点在外面等车去斯普利特了。天气一放晴,一路上的风景比森林公园里的还要好。路上大部分是远山,白云,阳光,平原,村落……

从下面这个海湾绕进半岛,就是斯普利特了。

四小时的车程,下车已是傍晚。夕阳西下的海边,巨大的邮轮停在港内,步行街上一边是海,一遍是餐厅的桌椅。棕榈树站在中间,赋予了一片南国风情。

买了个小吃炸面球

第六天,斯普利特

早上睡了个懒觉,今天在海边天气出奇的好,阳光耀眼也带来了夏日的风情。出门逛老城去了。

欧洲的冰激凌都挺好吃的,纯正的奶香和其他口味,绝对不想国内有的廉价冰激凌那种香精口感和水水的奶味。

晚上从戴克里先宫回去时,转角一个与老大爷擦肩而过,他马上问我们是不是日本人,我们说不是是中国人。他马上问我们饿不饿,然后拿出他买的饭要给我们,当时那个受宠若惊的劲儿。给了一包豆腐馅的春卷,说整包拿去,我们说不合适就只拿了一根。后来又给我们推荐说哪哪哪值得一去之类的,后来挥手告别。

第七天,千里奔袭

早上做了五个多小时的车从斯普利特到了萨格勒布,然后又做了两小时到了卢布尔雅那

下图就是边境,大巴停在收费站里,所有人下车进到屋子里盖章,一个出境一个入境,然后从另一个门出去上车。

在住的地方落脚后,出门溜达。之前查过卢布尔雅那也是个几乎没有景点的城市。我们就选了个最大的一个…山上的卢布尔雅那城堡…

这里到处都是龙的图案,可能就这就是他们的城市的象征吧。

城堡里面已经面目全非了,有餐厅,有酒窖,有展览馆……

上山的路上,有一家书店在打折,门口的书1欧一本,我就挑了一本比较有年代感的书。斯洛文尼亚语虽然看不懂,但是能算作个几年,回去一翻开发现还是1932年出版的,这么多年,没有毁于二战的战火,又一直等到现在让我入手,不得不说是一种缘分。

下山后去逛了逛纪念品店,斯洛文尼亚,Slovenia是一个名字里带有love的国家,这个梗也被广泛用于纪念品上面。

然后在旅行推荐上找到一家餐厅,这一餐是我们继布达佩斯后吃到的最好吃的一餐。

第八条,布莱德

早上坐车来到了布莱德湖。

布莱德斯洛文尼亚西北部上卡尼鄂拉地区的一个市,位于朱利安阿尔卑斯山山区,是一个热门的度假胜地。布莱德拥有著名的冰蚀湖布莱德湖,标志性的布莱德城堡耸立在山岩上,俯瞰湖面。布莱德斯洛文尼亚以香草冰激凌kremna rezina著称。布莱德还是世界赛艇锦标赛的举办地之一,曾先后4次在此举办该赛事,最近的一次在2011年。这一次我们在湖边还同时看到了朝鲜韩国的少年运动员在这里训练。

布莱德的悬崖上有一个城堡,里面有个小博物馆,一个铜器工坊和一个印刷工坊。印刷工坊里可以选择手工纸张,图案。然后自己写东西用活字印刷出来,最后盖上火漆,做成一个很别致的纪念品。

第九天,威尼斯,回家

布莱德车站在山腰上,要上去很不容易,我们就叫了一辆的士送我们去。

坐上去一个多小时到边境。

一个小时左右到了边境,斯洛文尼亚这边就一个车站,门口就是边境标志。

过了边境就是意大利,坐公交到意大利那边的车站,准备去威尼斯

下面是在意大利这边看斯洛文尼亚车站和边境。

我们在意大利车站看到了好几个中东人青年在那里晃悠,心里就不安起来。后来警察也在怀疑就来检查他们证件,后来好像没有什么问题就放他们走了,我一路还在担心着。

好不容易到了威尼斯,说实话有点小失望。我是晚上的飞机回伦敦,这是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所以简单逛了逛就准备回家。下午手机又关机,所以又没有什么照片了。

伦敦时已经是零点多了,过完海关已经是两点。完全没有车回我那个城市了,所以买了早上最早6点半的大巴回家,在机场睡了一宿。

后记

此行九天,都在当年奥匈帝国的范围内。看到了东欧确实落后西欧的地方。也看到了世界上赫赫有名的城市其实也就不过如此而已。所谓旅行应该就是这样吧,打破一些固有的成见或者憧憬。亲身体会一种不一样的文化和氛围,看清楚一个国家本来之面目。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15 16:26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