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罗那一日自由活动经历

老丁 (江苏南京) LV.8
2016-04-15 09:18 1048/5
  • 出发时间/2016-03-28

按照旅行社的行程安排,在巴塞罗那有一天的自由活动时间,这天不安排车辆和吃饭。
咱一“外国人”,在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巴塞罗那(注意,我这里特地注明了加泰罗尼亚,因为当地在闹独立,公共场所多用加泰罗尼亚文字,悬挂加泰罗尼亚的“国旗”),人生地不熟,语言完全不通,可是寸步难行啊。当然最省心的办法是请导游帮忙。此次,导游也应团友的要求,租了一辆车,包送包接。费用当然是按人头分摊,乘客越多越便宜。我团开始有16人报名,每人要35欧。
到了下榻的旅馆,发现地铁站就在旅馆的旁边。去车站打探打探,发现坐地铁去巴塞罗那并不困难。重要的是票价很便宜,我们实际来回每人只用了3.75欧(人数凑巧的话,来回只需2欧/人),还不到包车费用的零头。下面细细道来我们这一天经历。
一、确认所下榻的旅馆
我们下榻的旅馆是:HOTEL CIUTAT DE MONTCADA
CARRER DE VERDI, 12,
08110 MONTCADA I REIXAC, BARCELONA
旅馆所在的小镇叫“MONTCADA I REIXAC”,位于巴城的北部郊区,离巴城中心有近30分钟的车程。
二、从旅馆到巴塞罗那城里的加泰罗尼亚广场

上张照片是站在旅馆大门口的露台上拍的,能看到铁路从旅馆旁边通过,图中的那座红房子就是车站。
这条铁路是R3线,运营单位是Renfe Cercanias公司,在Vic和巴城的L'Hospitalet de Llobregat之间运行。严格地说,这是条城际列车,Vic距巴城有60~70多公里。所以R3也有大站快车,有的列车在Montcada-Ripollet是不停的。
在旅馆前面的车站叫Montcada-Ripollet(把它写在纸上,字写大一些,以便回程时问路用)。站内没有售票窗口,也没有售票人员,有台自动售票机。倒是里面有一个咖啡吧,估计其老板就是站上的工作人员。我们用蹩足的英语向他打听如何买到去巴城的票时,他很热心,还帮我们在自助机上买票。
放进10欧元纸币,购1区(巴城的地铁分几个区)的T10卡,需9.95欧。此卡可用10次,可用于多人。
此站无人售票,无人检票,也无进出闸机,任何人都可以进入站台,随意上车。当然人们都是很自觉的,在车站外墙上的刷卡机上(貌似挂在墙上的邮箱)自行刷卡。
插入卡,机器在卡的背面打上日期时间及使用次数。如我们卡上打的是“0504075804”,表明是4月5日7点58分,第4次刷卡。打印完成后,卡会退出来。有多少人就要刷多少次。
站台上的广告栏内有火车时刻表和轨道线路图,建议用手机拍下来,以便查询。
去巴城的列车是开住L'Hospitalet de Llobregat方向,即向着所下榻的旅馆方向开的,不要坐反了。到加泰罗尼亚广场用时 23分钟,在第6 站下。
经过的车站有(1)Montcada Bifurcacio(2)Barcelona-Torre del Baro(3)Sant Andreu Arenal(4)La Sagrera Meridiana(5)Arc De Triomf(6)Catalunya
第6站就是加泰罗尼亚广场(Catalunya)了。
上车后,用心记住所停的站数,不要坐过站。当然,如果忘记了,可以把“Catalunya”写在纸上,问当地人。一般人都很热心,到站是会提醒你下车的。
到站后,下到站台,乘电动扶梯到二层平台,便是出口闸机。出去时,我们按照保安的指点,不需再刷卡,直接推开闸机上小玻璃门,便可出站。
出了二层平台的闸机,左转直走约30米,右侧便有一台阶。上得台阶,就到了地面上了,来到加泰罗尼亚广场的一角(见下图上的红点处)。
出站时,遇到拐弯处,最好回身用手机拍下当前的场景,以便回程时认路。
三、从加泰罗尼亚广场到巴特罗公寓和米拉之家
下图是加泰罗尼亚广场及周边的地图。其上的红点是R3出口的位置。
加泰罗尼亚广场是巴城的市中心。向北是格拉西亚(Cracia)大道,向南是兰布拉大道(Rambla),这可是两条热闹的街道。有名的“大眼睛”观光车从广场始发。广场的南北两端,各有一处互不相连的地铁站,有不同的线路。这里是人流汇集之地,也是交通枢钮。
沿着图中蓝线的方向,可来到到格拉西亚(Cracia)大道。在这条大道上,有LV、Chanel等名牌专卖店。凡有购物欲者,尽可以在此扫货。购买后,超过90欧元者,记得索取免税单。当然,最重要的是,这里有着著名的巴特罗公寓和米拉之家。
沿着蓝线向前走,穿过三条马路,在路的左侧,看见有人在排队,便是巴特罗公寓(Casa Batlló)。门票价格:成人22.5欧,65岁以上的老人19.5欧。只看长像或自报,便可以买得老人票。
再继续向前走,穿过三条马路,在路的右侧,是米拉之家(Casa Mila)。门票20.5欧。
以上两家,在进口处,向发放讲解耳机的工件人员说:“Chinese”,即可领到中文语音讲解耳机。参观时,看到墙上标的数字,按下讲解器上相应的数码,可以听到该处的中文讲解。
这两处均是高迪设计的著名建筑。有关这两处的介绍,网上很多,不再赘述。虽然票价不菲(都是私人财产),但绝对值得一看,太震撼了,在世界其它地方无论如何是见不到的。
有人说,米拉之家看屋顶,巴特罗之家看室内,各有各的美。所以都值得一看。
四、到兰布拉大道(Rambla)游玩
看过高迪的建筑后,原路返回,回到加泰罗尼亚广场。
穿过广场,见上图的绿线所示,便来到有名的兰布拉大道(Rambla)。其实这条路很好认:广场上的别处道路都是中间走汽车,唯有兰布拉大道,中间是宽宽的街心广场,两侧走汽车。
兰布拉大道是巴塞罗那最美最风情的购物街。街的一端是加泰罗尼亚广场,另一端是地中海港口,即哥伦布纪念碑。有五大好玩之处:
1、博盖利亚市场(Boqueria),下图是博盖利亚市场的大门。它位于兰布拉大道的中段,沿绿线前进方向的右侧路边。这里熙熙攘攘,有卖纪念品、鲜花、宠物、海鲜、甜品、水果、西班牙火腿的各种摊位。虽然市场内的商品未必便宜,但是商品非常丰富,还有非常不错的海鲜餐厅。在小吃的摊位上,可大快朵颐。
在没有到博盖利亚市场之前,同是在路的右侧,还有家乐福大卖场。
2、大道上的建筑。大道上就有很多建筑值得观赏,如皇家广场、桂尔宫、松树圣母圣殿等。
3、真人雕塑,在靠近港口的路段,有很多街头艺人,打扮成各种故事中的人物形象,如果有游客愿意合影,街头艺人还会配合做出各种动作,非常有趣。
4、街头画,同样是靠近港口的路段,有很多街头画家,或为游客画画像,或画着各自眼中的风景,即使看看,也很不错。
5、最好走完整条大道,因为走完大道,就会到达港口,可以看到另一番景象。
五、从加泰罗尼亚广场回到旅馆
为了少折腾,我们是按原路回旅馆的。先从兰布拉大道走回加泰罗尼亚广场的那个R3出口处,从哪里出来还是从哪里进,不会弄错。
下到地铁的二层平台,有人工售票窗口。因上一张T10尚未用完,我们买了几张单人单次票,2.5欧/人。
这里进站有闸机,要刷卡。看巴塞罗那官方旅游网站上说,进口闸机有的在通道右侧刷卡,也有的是在通道的左侧刷卡。如走错的话,闸门可是打不开的。当然,笨办法一个,看别人是从哪一侧刷卡进站的。
下到来时停靠的站台。这里的情况有些复杂。该站台除了停R3,也停R4,还停R3的大站车(不停靠Montcada-Ripollet)。该车站还可乘坐R1和RG1。站台有显示屏,显示车次、所停站台、列车还有几分钟可以到站等信息。
回程的R3是开住Vic,第一节车头的顶部有灯显示“R3”。千万不能看车身的指示,我们曾看到一列车的车身上显示“R3”,但这显示是暗色的,并不是R3列车。
可靠的方法是掏出写有“Montcada-Ripollet”纸片问站台上的当地人,凭经验,最好问中年人。我们就是问了一位中年妇女。车来了后,她不仅通知我们上车。因是同乘一趟车,到了Montcada-Ripollet,她还提醒我们下车,很热心的。
其实,快到Montcada-Ripollet时,在火车的左侧窗户外面,就能看到所下榻的旅馆了。而旅馆到车站也只有100米远。

另:在巴塞罗那乘出租车,与我们的计价方法不同:先有个基本里程价格,然后按人头计价,人多要多付钱。当然不是多一人就多一倍的钱,比如一人乘坐是10元,二人乘坐就15元(该数值不一定准确,就是这个意思)。这是因为人多,耗油就多。
空车的挡风玻璃上显示“Lliure(加泰罗尼亚语)"或"Libre(西班牙语)",晚上顶上是绿灯。
另外,晚上的价格还要更高。团里有人因在晚上看足球比赛,赛后打车从球场回旅馆,车资约100欧。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15 17:44

引用 向日葵没有星期天 发表于 2016-04-15 17:44:04 的回复:

回复向日葵没有星期天:谢谢你的夸奖。我已年过花甲,首次在欧洲的城市自己闯荡,是挑战,也蛮刺激的,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了一些经历。

2016-04-15 22:43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18 10:57

特别有用 今天就用了这个行程

2016-08-24 03:34

引用 星殇 发表于 2016-08-24 03:34:57 的回复:

特别有用 今天就用了这个行程

回复星殇:但愿我的自由活动经历对你有所帮助,祝你玩得顺利。我认为,对于巴塞罗那,最值得去的地方是“圣家教堂”。由于旅行社已于前一天安排去过了,所以,在自由活动时就没有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