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人红色之旅江西行之六--九江行

君 (辽宁本溪) LV.13
2016-04-15 09:19 640/3

昨晚20:00左右客车经过3个小时从婺源顺利到达九江。入住7天假日连锁酒店九江火车站店。标间165元。这是我们这次行程比较贵的第二次,酒店人员给我们答复是因为是小长假的原因。尽管我们是会员也没有太多的折扣。从婺源出发时我就说我们在九江可以睡到自然醒,下午1点退房不受影响。因为我们返家的火车是夜里23:27从九江发车,一下午加一晚上的时间够我们游九江的几个景点了,我概括为二楼二亭。没想到老天极其配合我们,早晨8点多起床看到外面在下雨,上午我们在宾馆看电视,打扑克,放松一下这些天旅行带来的疲惫感。雨一直下到中午12点左右停了,我们一行人下楼退房,找个饭店吃午饭,之后开启我们 江西行的最后一站九江之旅。

九江地名的来历:(来自于网络)

九江古称浔阳,柴桑。秦设九江郡,有“江到浔阳九派分”之说,故名九江,又称江州。

它“襟江带湖”,雄据三省要冲,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素称“江西门户”。古书说九江“据三江之口、当四达之衢”,七省通连、商贾集至,亦是我国近代“四大米市”和“三大茶市”之一。九江之称,最早见于《尚书?禹贡》中“九江孔殷”、“过九江至东陵”等记载。

九江,称谓的来历有两种,一是“九”为古代中国人认为的最大数字,“九江”的意思是,“众水汇集的地方”,“九”是虚指;二是“以为湖汉九水(即赣江水、鄱水、余水、修水、淦水、盱水、蜀水、南水、彭水)入彭蠡泽也”,即九条江河汇集的地方,“九”是实指。长江流经九江水域境内,与鄱阳湖和赣、鄂、皖三省毗连的河流汇集,百川归海,水势浩淼,江面壮阔。九江作为行政区划最早出现在秦代,秦始皇划 天下为三十六郡,就有九江郡。此后九江又有江洲、柴桑、浔阳、汝南、湓城、德化等古称,但主要以九江、柴桑、浔阳、江洲著称于世。

第一站:烟水亭

烟水亭,位于九江市长江南岸的甘棠湖中,为江西九江市著名景点之一,相传为三国时名将周瑜的点将台故址。唐代诗人白居易始建亭湖中,取其《琵琶行》诗句 “别时茫茫江浸月”,称“浸月亭”。宋代理学家周敦颐在九江讲学时,又在湖堤上另建一亭,取“山头水色薄笼烟”诗句,名“烟水亭”。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亭皆毁。至明末,重建烟水亭于浸月亭旧址。我们从7天连锁酒店九江火车站坐公交5路汽车到烟水亭站,开始九江第一站游览。门票20元,门票真有点小贵,看完后感觉不值。

从烟水亭去往滨江路上遇到的雕塑。觉得好玩,随便照了几张。走10多分钟的路就到江边。

来到长江边,看到浩荡东流的长江,还是难掩兴奋之情的。

不知道是哪个心中有爱的人用落花在长江护堤上写成了LOVE,我随手拍了下来。

第二站:浔阳楼

浔阳楼,中国江南大名楼之一,位于江西九江市区的九华门外的长江之滨。浔阳楼之名最早见之于唐代江州刺史韦应物的诗中。随后,白居易在《题浔阳楼》诗中又描写了它周围的景色,而真正使浔阳楼出名的是古典名著《水浒传》。小说中的宋江题反诗、李逵劫法场等故事使浔阳楼名噪天下。

第三站:锁江楼

锁江楼,位于江西九江市区东北郊一公里处的长江南岸。这里原有一组古建筑,由江天锁钥楼(即锁江楼)、文峰塔(即回龙塔)以及四条铁牛等许多附设建筑组成,现仅存锁江楼塔。
       长江之滨,九江东北隅,傲然屹立,高耸蓝天,潇洒古朴,伟岸气昂,塔影锁江,风雅微妙。塔高35米,造就七层,六面锥状,青砖砌身,石凿拱顶,宛如撑天大柱突兀江畔。塔内原有木梯,沿梯盘上,登临顶端,极目环顾,北瞰远山渺黛,南视古城幽雅,仰观蓝空蔚媚,俯看碧江波粼,正如当年悬挂在此对联所云:“百波光当岸绕,黄梅山色过江来。”是为浔阳十景之一。此处原系一回龙矶,江岸突起跃出江面30余米,流水至此漩转激湍,常有行船在此处遭难。
       明万历十三年,九江郡守吴秀等筹集民间款项,汇集高师名匠,修锁江楼和锁江楼宝塔于石矶上,并铸铁牛四条护卫,为的是镇锁蛟龙,消灾免患,永保太平,与配阁、轩组成一体,相映异彩。塔内底层东面墙上嵌有明代碑记一块。所谓锁江楼、锁江楼宝塔顾名思义,是为锁住不驯服的江水。另锁江塔一度又以矶名,称回龙塔。头上风云变幻,脚下波涛翻腾,由于历经四百年变迁,江岸崩溃,楼毁、牛沉、阁倒。

在滨江路,我们用步行串起了浔阳楼、锁江楼和琵琶亭三个景点,老天庇护我们,尽管江边很冷,风很大,但毕竟雨停了。可以让我们畅快地游九江,江边的绿化好极了,空气清新极了,我们的心情也爽极了。大家从一个景点走到另一个景点。边走边看,边照相,现在想起来都是那么美好。在旅行中我经常有这样的感受,当时在那个环境中没有那么好,但当我们事后回味时,感觉味道真是好极了。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共鸣?
      滨江路游览中我们能感受到九江市政府还是很重视此路段建设的。集自然于人文于一体,我觉得九江市民在这里休闲娱乐真的是很幸福的。在我们从锁江楼到琵琶亭行走的过程中,我们看到镇水牛广场,介绍万里长江的文化长廊,我家先生很喜欢把长廊里对长江的介绍都拍了照片。尤其到了快到九江长江大桥的那一段,有一个类似小公园的地方,幽静纯朴自然,绿化非常好,花红柳绿,在这里休息一会儿,感觉非常舒服。

第四站:琵琶亭

琵琶亭,位于江西九江市长江大桥东侧,面临长江,背倚琵琶湖。建于唐代元年,已有1200年历史,为江西九江市著名景点,唐代元和十年(815年),诗人白居易由长安贬任江州(今江西九江市)司马。翌年秋天,送客于浔阳江(今江西九江市北长江一段)头,有舟中夜弹琵琶者,听其诉说身世,触景生情因作《琵琶行》赠之,亭名 由此而来。我们到时正赶上琵琶亭内部维修,我们只能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

毛泽东手书的《琵琶行》全文,字体遒劲有力,是不是敬爱的毛主席非常喜欢白居易的《琵琶行》?反正我是非常喜欢,包括白居易的《长恨歌》

游完琵琶亭,都感觉有点疲惫,我们七人从琵琶亭乘坐公交来到九江火车站。拍照留念。一会儿,我们将要从这里返回自己温暖的家了。回顾10天的江西之旅,是一次红色之旅,我们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是一次纯净心肺的生态之旅,井冈山、龙虎山、三清山婺源九江江边呼吸着最新鲜的空气,是一次七人行的快乐之旅,行程中大家互相包容,互相体谅、互相帮助、互相信任,给予彼此以最大的情感支持。尤其对我来说,尽管计划还比较完美,但百密一疏总有一些瑕疵之处,大家都能给予我肯定、赞扬和包容,尽管我们相识时间有长有短,年龄有大有小,性格各有千秋,但共同的喜好让我们走到一起,让我们的每段行程都充满着愉悦和欣喜。我也坚信七人小团体有大家这样高素质做支撑,会走得更远、更久。在这里一并谢谢大家!!用我家先生的打油诗结尾,这应该是最好的总结:
          江西之行很圆满,吃住行游有人管。
          姊妹配合真默契,友谊长存爱永远。

此次七人行程吃住行门票所有开销人均:3500,我们大呼一声成功!!

THE  END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4-15 16:2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18 16:58

谢谢楼主的介绍,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