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洱海、蓝天古镇

hxm456 (深圳) LV.12
2016-04-15 10:12 227/2

本次大理7日行共去了三个地方:大理古城、喜洲双廊,环绕洱海,充分领略了大理的山水风光和风土人情,超出了预期。下面把自己的行程分享给大家,供各位参考。
4月3日(第一天):
13:35分从深圳出发,在昆明中转,17:45到达大理机场。一下飞机就看到蓝天白云,让人眼前一亮,身上的疲惫立马飞到九霄云外去了。大理机场很小,从机场舷梯走下来到出口不到100米的距离,所以我们很快就出了机场。我们在大理古镇预订了“吉瑞上院”客栈,客栈提供免费的接机,从机场到客栈花了大概1个小时,办理完入住手续、放下行李,我们就出去吃晚饭,客栈离古城大概5分钟的路程,在古城南门外我们找到了一家叫“特色风味园”的回族餐厅,物美价廉,值得一试,接下来的二天我们都是在这里用餐,推荐:海菜汤、清蒸弓鱼、炒饵块、酸汤鱼、黄焖鸡。
4月4日(第二天):
今天行程是苍山,我们选择了洗马潭索道,建议天气允许一定要选这条线,走全程可以看到山顶的雪景。4号天公作美,阳光明媚,我们将近11点开始上山,坐索道中途要更换一次,到了山顶已经12点,出了索道就感觉寒气逼人,在山脚还可以穿一件单衣,到了山顶必须穿棉衣,否则很难长时间支撑。古诗说“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山顶的风景确实不一般,随处可以看到积雪,大理古城可以尽收眼底,还可以遥望洱海,天高云淡,感受沧海桑田。登顶的海拔高度3900多,比山脚2200米高出很多,难免会有高原反应,建议登山时动作要轻缓,多做深呼吸,反应厉害的最好提前准备氧气罐。羽绒服和氧气罐在山脚坐索道的地方有卖。将近3点的时候我们开始下山,这时天气开始变化,大风凌冽,在索道站排满了游客,队伍已经排到室外,寒风吹的人都有点站不住,脚下泡在冰冷的雪水中,真有点饥寒交迫的感觉,可能受天气影响,索道的速度特别慢,我们在山顶等了二个多小时,下到山脚人才缓过来,终于又回到人间。
大理的天气多变,经常会有风雨,第二天因为有雨洗马潭索道就关闭了,所以上山之前一定要关注天气,以免留下遗憾。大理早晚温差大,白天有太阳时非常温暖,可太阳一落山气温立马下降,必须要加一件厚衣服。
4月5号(第三天):
上午行程是崇圣寺和三塔公园:公园位于苍山脚下,由二部分组成,前面是三塔公园,后面是崇圣寺,公园占地非常大,慢慢逛的话需要一天。由于已经预定了下午2点的洱海游船,上午的行程有点匆忙,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选择了乘坐游览车。坐车先到公园最里面的崇圣寺,居高临下可以一直看到公园的大门,然后再坐车回到三塔,下车后步行游览,先看到的是一个小湖面,在湖边远望三塔亭亭玉立,地上的建筑和湖中的倒影连成一体,水天一色、真实和梦幻交织。整个公园绿树繁茂,建筑只是零星的点缀,山光和湖景交相辉映。提醒驴友在游客中心买票的时候记得讲价,一开始游客中心的服务人员告诉我票价是121元,我到网上查了有打折票,再去问他们告诉我优惠票价97元。
下午从游客中心坐车去码头,然后搭乘游船游览洱海,我们买的是小环线的游船,行程大概2个小时,船在洱海上兜一圈到小普陀,然后大家下船去游览,小普陀就是水中的一个小土包,上面建了一座小庙,看了以后非常失望!一下游船看到的是一排卖油炸鱼虾的商贩,一口口油锅摆满了路边,岛上堆满了砖块和垃圾大煞风景。因为天气不好有小雨,所以洱海上的能见度不高,隐隐约约能看到两岸的山峦,偶尔有几只飞鸟掠过。据说早一点天冷的时候可以看到很多海鸥。游完小普陀船就返程了。
4月6号(第四天):
上午游览大理古城,总体感觉太商业化,卖特色食品和银饰的居多。
下午启程去喜洲。从大理古城过去包车费用50元,车程30分钟。
我们在喜洲入住的是“喜竹民宿”。这家客栈性价比高,尤其是老板娘超级热情,强烈推荐!我们在客栈休息了一下,然后接受老板娘的推荐计划去海舌公园,老板娘给了几个租车电话都没打通,便走出客栈去城里找马车坐。我们已经走出去很远了,突然老板娘气喘吁吁地追了上来,她告诉我们他们有车要去海舌公园,可以顺路捎上我们。这样我们省却了找车的麻烦,坐上老板的宝马车直奔目的地而去。海舌公园是一块深入洱海的滩涂,三面环水,形似舌头,所以叫做海舌公园。公园非常安静,绿树环绕,碧波荡漾,蓝天白云,让人心旷神怡。
4月7号(第五天):
探访喜洲古城,城里遍布保持完好的白族民居,游人不多,比较安静,非常适于悠闲地观赏。你可以背着相机在大街小巷里随意探寻,很多老宅子都对游人开放,当地人非常朴实和友好,让你感觉温暖。参观完以后要象征性地给房东1元钱表示感谢。喜洲古镇是一个让人能安静下来的地方,后悔在喜洲只呆了一天。去喜洲一定要品尝当地的美食:喜洲粑粑、豌豆粉、饵丝。严家大院博物馆对面的四方街餐厅值得一试,这还是客栈老板娘推荐的,超赞!他们家的卤肉、芝麻菜、油炸排骨都很好吃!
下午去双廊,包车80元费用,40分钟车程。在双廊入住明月松间酒店。
4月8号(第六天):
大理的四景——风花雪月,是指下关的风、苍山的雪、上关的花和双廊的月,双廊面向洱海、眺望苍山,是亲近洱海最方便的地方。我觉得双廊的出名应该归功于云南的名片——杨丽萍,她出生于此,在双廊最好的位置玉几岛端头杨丽萍建造了太阳宫和月亮宫,太阳宫是一座对外开放酒店,但价格不菲,淡季的房价1千到5千多,月亮宫是杨丽萍的私人住所不对外开放。二座宫殿位置绝佳,随着岛上的石头起伏错漏,被绿树和碧波所环绕,巧夺天工,仿佛天上人间,成为游人必看的一道风景。
双廊给我的整体感觉是过度开发和商业化,即使是4月份也是游人如织,满街都是拖着拉杆箱、背着背包的游客,镇上还在大兴土木,很多新的客栈正在施工,非常喧闹。岛上的交通很不方便,接送客人的车大多须停在城外,游客需要花10元钱坐电瓶车进城,然后再拖着行李辗转去客栈。城里的大街小巷密布,不注意的话可能会迷路。
4月9号(第七天):
收拾行李返程,包车去机场150元。从客栈去停车场也是颇费周折,走了好远,还要爬台阶上坡,好在女司机非常热情,主动帮我们提行李,让我们感受到当地人的朴实和厚道。
总体而言,7天的行程非常充实,充分领略了苍山洱海的魅力和白族居民的纯朴民风,尽享蓝天白云的轻松写意,体味古镇老宅的沧桑。当我拿出在双廊买的民谣,随着音乐响起,那一幅幅美丽的画面仿佛又浮现在眼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15 14:52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