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姐妹们说走就走的意大利之旅+详细攻略

2016-04-15 10:21 3085/15
  • 出发时间/2016-04-01

一,写在前面

从意大利回来才短短四天,重复着上班回家两点一线的生活。作为一个只有金鱼记忆的白羊,我怕再过几天我真的会忘记旅途中的那些细节。所以匆匆写下这篇游记or攻略?希望对大家自由行能提供一点参考。图文较多,篇幅较长。大家耐心一点看吧。

1月初决定去意大利前,我刚从德国回来。到了杜塞尔多夫科隆,中途还去了趟巴黎布拉格柏林,也结束了前后近三年的异地恋。抱着执念又迫切的想要再来欧洲,想再次站在7个小时候后的世界里,感受这里的气息和生活。或冲动或执念,最后也抱着勇气和出游的信念跟朋友踏上这段旅程。

我们在这个青黄不接的年纪,仍然如飞蛾般向往花火。对于生活,旅行,虽然都有着不一样的追求和理解。但并不影响我们聚集在一起,张开双臂去拥抱这个未知的世界。能偶尔从单调重复的生活中跳出去,去行走。来唤醒自己混沌的人生,发现新的世界和新的自我,这就是旅行赋予的意义吧。但是,Amekocc在一旁不齿的说,屁咧,拍照发朋友圈才是旅行的意义好吗,其他统统无意义。好吧,我举手赞同。

我们一行四个妹子,4月1日出发,共计11天。乘阿联酋航空往返,由香港罗马进,米兰出。乘火车去佛罗伦萨比萨威尼斯米兰

初来乍到,规矩懂的,上图预览。

二,出行前准备,100%纯干货!!

在决定要去旅行,先预计自己能有多长时间的假期,想想有哪些城市和景点在自己的心愿单里。网上参考大家的游记攻略,根据个人的喜好,时间等基本定下要去的城市和每个城市停留的时间,然后订机票。再细化到每个景点,订火车票以及门票。而所有的提前预定都是为办理签证做准备。

四人出行,土象,水象,风象,火象都凑齐了。简单介绍,照片依次从左至右。

狐大仙:金牛座。
Amekocc:天蝎座。
Becky:水瓶座。
Ms咕咕咕:白羊座。是的,是少女本人,嘴硬不要脸这件事我是不会承认的。

音乐是一首日文歌:だれも知らなかった朝に

6.打包行李

机票+火车票+门票

1.机票
   对于定机票这个事情,一定要快,准,狠!很有可能你之前想定的机票没票了或者价格飞涨。机票我一般先从天巡和携程开始查询,了解大概的价位,乘机时间,转机城市。然后具体到哪趟飞机。
携程:网上对携程的槽点很多,但是有时候还是挺好用哒。最起码中文用起来无障碍。如果第一次飞长途航班且英文不是很好的朋友,建议尽量选国内城市转机的机票,以防中间出现晚点等不可预知的状况。如果对自己有信心也可其他国家城市转机。
天巡网skyscanner:机票搜索引擎,基本上集合了所有航空公司和代理机构的机票价格,根据个人需求实时筛选。(天巡只是提供一个参考,具体购买还得转去各航空公司和代理公司。)
最后,在阿联酋航空官网定下往返机票。香港罗马进,米兰出,经阿联酋转机。平均每人不到4400RMB。从深圳出发的国际航班少,票价以及时间都不是很好。从广州香港飞要方便和划算。
天巡:http://www.tianxun.com

2.火车票
   意大利境内行驶的Trenitalia列车种类比较多,大致分为普通车R/RV,IC系列IC/ICN和Freccia系列FB/FA/FR,不同系列速度不同价格也不一样。城市之间距离不远,火车票价格比我想象中要便宜。意铁网上买票很方便,可以不用注册,以游客形式购买。右上角调成英文版,然后输入查询城市火车站名和时间。购买成功后的确认邮件会马上发到你的邮箱,打印下来签证时需要用到,也是乘车凭证。我个人会将所有车票确认单打印一份随身携带,也会将PDF格式的文件保存在手机。前者纸质放包里拿进拿出不方便,后者担心手机会没电,所以双向保证比较靠谱。
   坐慢车耽误一些时间,拖着行李转乘也不方便。加上四个女生早上出门收拾化妆,所以选的都是中午时间段,价格适中,不用转乘的快车FB。可以赖个床,在街边找个咖啡馆吃个意式早午餐再慢悠悠的溜去火车站。当然,中午黄金时间浪费在火车上不建议大家也这样哈。
   打开意铁网,首页就有醒目的special offers,但是折扣票的数量和时间段是有限制的,提前预定当然会比现场购买要方便和便宜一些。大家在买票时注意别买错火车站了,因为他们一个城市都有好几个火车站。介绍下几个重点火车站名:
罗马罗马中央火车站-Roma Termini
佛罗伦萨佛罗伦萨圣母玛利亚诺维拉火车站-Firenza S.M.Novella
比萨比萨中心火车站-Pisa Centrale
威尼斯威尼斯圣露琪亚火车站-Venizia S.Lucia
米兰米兰中心火车站-Milano Centrale

PDF电子票如下。

3.景点门票
   网友大多建议提前预定景点门票,因为排队的人会很多。我们一方面不想站在寒风中(实际是烈日下)排队等待,另一方面也担心提前订了门票把时间固定死,来去赶车太劳累。我们四人出游还是想尽量relax,所以只预定了罗马斗兽场套票。可惜米兰大教堂最后的晚餐没有预定到。
a.罗马斗兽场套票:
成人门票12欧/人,但是网络预订需要收取4欧/人手续费。现场租赁语音讲解器5欧/个。

酒店

以往出行,国内固定选携程,出境选booking。但是这一次,所有住宿都在airbnb上搞定。姐妹们从知道airbnb的存在后,就对此无限向往,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全方位体验。图片上的房子真的太美丽太有特色!虽然我图方便为住酒店垂死挣扎过,但是始终无法掰弯他们笔直的心。事实证明选择airbnb真的太棒了。
大家在挑选酒店的时候,根据自己想住的区域,好评率,价格等条件进行筛选。然后认真看每一套房子/酒店的评论。多用点心你自己住的才放心才舒服,如果住的不好,会影响一整天的状态和心情。图片都是网站上截的,不是我照的。真实感觉更好,除威尼斯意外。

罗马Luxury Apartment Colosseum
推荐指数 ❤❤❤❤
推荐原因:公寓靠近罗马斗兽场,离罗马火车站也很近,两边步行10分钟内就可以到达。整个公寓设备齐全,宜家风格。两个房间,房东是个很帅的意大利男孩。

佛罗伦萨Florence Superior Duomo Apt 316
Via dei Servi, 3
推荐指数 ❤❤❤❤
推荐原因:一开窗就是圣母百花大教堂,窗外就是阳台。一个房间,另外在客厅支了一个折叠床。房东很热情,设备也很齐全。

威尼斯Calle Pegola Cannaregio, 2352
中国人开的,不推荐!!!此行最不开心的一段!

米兰In the heart of Milan
Via Bartolomeo Eustachi, 36 4 piano 米兰, Lombardia 20129
推荐指数:❤❤❤❤❤
推荐原因:老板人nice,有品位,整个公寓装修的时尚又有艺术气息,而且设备很齐全。言语无法表达,照片无法呈现。绝对超值以及墙裂推荐的公寓。

签证

除了我12月份办理过申根签证外,其他三位没有办过申根。大龄单身女性出国,前方高能,风险系数还是相当之高。但是我坚信,四人同时出行且资料准备齐全,是没有理由被拒签哒。事实证明没错,四个人不到48小时出签,中间没有电调更没有面签。按照签证中心给的资料认真准备好,不要忽略每一项,如果中途需要补齐材料也很浪费时间。意大利签证跟德国签证有点不一样,不接受网上预约。需要直接去签证中心领号排队,这样虽然浪费时间,还好等待也不长。

a.一份A3纸大小的申请表:注意申请表一共八面,需要打印在一张A3纸上。其实签证中心是提供A3申请表的,可以到了再填。但是我是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才心安的人,这个大家随意。

b.两张申请人照片:这个大家也随意,去照相馆告知办理签证用就知道尺寸了。

c.护照和身份证复印件2份:新版本的护照是E开头,在尾页有芯片,首页印有个人签名。而旧版本的护照是G开头,也要确保尾页有个人签名。因为朋友的护照是旧版本护照,没有签名。当时以为需要重新办理新护照,打到签证中心去问。如果没有签名,自己在尾页上签一个就可以了,简单得我惊呆了。

d.英文或意大利文的往返机票订单:如果没有信心担心被拒签的话,可以先不用买票,找携程或者旅行社帮忙出机票预订单。等签证下来后再买票。这次我们四个人是提前就出票了,所以航空公司发给你的确认信直接打印出来。
下图是阿联酋航空给的预订单,签证官会看你booking reference的预定号。

e.整个行程每一晚的英文或意大利文的酒店订单:我们全程酒店是在airbnb上预订的,预订单上开始只会显示预订人的名字。但是可以在管理房客中邀请你的其他朋友,邀请中填写她护照中的名字。无论邀请是否成功都会显示在你的房客中。这样签证官知道你们每一个人都在预订单中,省去解释的麻烦。选择英文界面,点开查看收据并打印。

f.英文行程单:把路线行程做成excel表格打印出来。注意行程一定要合理,不能一天时间内跑的景点距离太远,让人觉得不现实。签证官会因此怀疑你的行程作假而拒签。

g.暂住地的资金证明:我们四人分别打印了一份三个月的工资卡活期流水(余额在五万以上且每个月有工资进账,如果办过申根可适当放宽。)和一份三个月的信用卡账单(信用卡需要复印一份。)。如果还有其他的理财基金等账户也可以打印一份出来,就是要让签证官知道你不差钱!你有钱!能支付整个旅程的费用也不会黑在他们国家不回来。

h.申请人在职证明:网上有很多模板,找一份涵盖要求内容的。最好用有公司title的纸打印。

i.资格证书复印件:如果有的话,在职公司的名片,工作证可以复印一份,证明你有稳定的工作。

j.申请人在职公司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找公司人事要一份,跟在职证明一起盖个公章。如果公司因各种原因不能出具公司的营业执照,我们表示很无奈啊很无助啊很想怒拍老板桌子啊。不过没关系,办法都是可以想的。为了向签证官表真心!这真的不是我的错啊!所以出份说明吧,这样公司总没理由拒绝了吧?

k.英文版保险:国产平安保险最便宜,大牌美亚最贵,最后选了欧洲最大的保险公司安联。包含所有要求, 115元/人/15天。

l.申请人护照和签证页复印件:如果过去5年内曾持有英国美国加拿大申根国的签证和拒签也请复印1份。

m.房产证,行驶证,结婚证复印件:有的就提供,没有就回家哭一哭。

n.如非申请人本人递交:需提供代交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并在空白处写上代交人的联系电话,以及用英文写上代交人与申请人的关系。
2015年10月起大使馆要求办理签证需本人亲自前往签证中心按指纹。如已留有指纹或者办理过申根签证的人可代交。

实用APP+摄影+通讯

1.亲测好用APP
【Google Maps】每天都会用来查询路线,炒鸡好用,也不是很费流量。
【Offline Maps】如果不想浪费流量,提前下好这个。
【翻译官】蚂蜂窝出的旅行翻译官,各种语言都有。来意大利之前,很多网友反映意大利人的英文很差,所以尽量提前做好准备。虽然确实口音很重,但是还是能听懂的。
【TripAdvisor】猫途鹰,相当于国内的大众点评。走在路边会发现很多餐厅的门口贴有猫头鹰的标识以此证明自己的餐厅榜上有名。但是好不好吃自己判断,网上推荐好吃的也会遇到雷区,每个人口味不一样。
【iMoney】汇率兑换,买买买的时候衡量下人民币价格才好下手不是?实际上导购会贴心帮你算好人民币以及退税完的价格。
【蚂蜂窝自由行】查找好玩好吃的攻略。
【触宝电话】这是我在买电话卡时客服推荐下载的。在有信号的时候可以免费拨打300分钟的国内电话。需要提前在国内先注册好。

2.拍摄器材:
佳能60D/镜头18-135 STM,修图lightroom
(现下现学的,拍的渣修的也渣,但是第一次,还有上升空间嘛。)
iphone 6/6S,
   我不是相机摄影爱好者,我是手机自拍爱好者。当初买单反,完全想把朋友们拍美。但是白羊座三分钟热度,没有坚持。相机的重量对我这小体格来说也有点吃力,更别说扛长枪大炮和支架了。大多数旅行,在出门打包前我都认为自己能坚持,实际是每次相机都被我扔在酒店。之前去巴黎布拉格用手机拍风景效果也挺好,但是这次还坚持带相机出行也是想写好这篇游记。快给我鼓掌!!!虽然图片都很渣。
P个S:不方便带电脑出门,但是相机里拍的照片怎么才能马上上传手机发朋友圈和微博呢?买个wifi内存卡就可以解决啦。

3.手机卡
   我们出行前买不到意大利tim卡,某宝说是代理商不做了。所以只能买某宝推荐的手机卡,750M+300分钟欧洲通,129RMB/张。本来以为750M会坚持不了十天,最后也够用,只是信号真的蛮差的。如果方便,建议大家去当地买tim卡,信号比较强。机场,满大街都是。我们因为要联系房东,所以都提前买了。

行程+花费

1.行程
   自认为整个行程还算合理,时间不会很紧凑让人太过劳累。虽然最后各种原因有些地方没去,但是留点念想,下次再来。

2.花费
  这些是在去意大利之前已经支付的费用,剩下的就是当地吃饭,地铁票,船票和买买买了。具体花费就因人而异,所以没有算每个人最终花了多少钱。我们一路都是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没有苛刻过自己。但是买买买还是需要克制一下。

打包行李

备忘录里是提醒自己要带的东西,分了四个部分大家参考一下。
1类.不管去哪里都要让自己美美的出现在镜头前,不管多累都记得要护理自己的皮肤。太累就算了,哈哈哈。男生可以无视这一条。
2类.意大利插头是欧标,记得带上转换接头。其他日用品和急救用品自己随意。
3类.我们计划去四个城市,所以准备了4套衣服。恩,要美美的。
4类.担心中国胃连吃十天会不习惯,所以静怡在网上买了方便米饭当宵夜,用开水泡一下就可以直接食用。榨菜方便面带一点点有备无患。不要跟我说这些亚超都可以买到,谁白天逛吃逛吃累得不行,还要步行找亚超在哪个旮旯里啊?

建议大家使用收纳袋,合理放置你的衣物和其他日常用品。要带的护肤品如果太重或太大瓶可以用分装瓶装好。减少浪费空间,提高效率。防水的袋子也要带几个,用来装没有干透的湿毛巾和容易漏的洗漱用品。拖着行李来回颠簸,防止漏到干净的衣物上。有没有那么一刻恍惚我是处女座?NO,货真价实白羊座。
    毕竟技多不压身,多学点旅行小技能总是好的,出门在外总会遇到嘛。

好了,所有行前准备写完。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可以留言问我,如果回复不及时,可以微博问我。

三,旅程分享

现在跟大家分享我们的旅程啦啦啦。

我们内心都有一颗躁动不安想要随时出走的心,却时常因为生活工作的琐碎而被搁浅。来吧,我们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短时间从生活中逃离去旅行是让人兴奋和期待的。

整个旅程分以下五个部分:
第一站: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
第二站:罗马
第三站:佛罗伦萨+比萨
第四站:威尼斯
第五站:米兰

第一站: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

深圳-香港-迪拜-罗马-梵蒂冈
   从深圳香港有很多种方式。坐船,坐大巴,转地铁都可以。最快坐船,最方便做商务车或者大巴车。我们四个人都住在深圳罗湖区,所以选在大剧院坐的7人商务车途径皇岗口岸到香港机场。不堵车加上人流不多的话一个半小时可以到达,票价150RMB/人。机场check in的时候让工作人员帮你把行李托运到最终目的地并打印出联程机票,就不用转机时中途拿行李了。转机基本上都是凌晨,会很困很难熬。还好有同伴一起,说说笑笑很快就过去了。

Tips:
   从菲乌米奇诺机场(Rome Fiumicino Airport,FCO)到罗马市区。
有三种不同方式:
1.火车:最便捷的方式是乘坐火车,意铁有专线到罗马Termini火车站,每半小时一趟。全程32分钟,票价:14欧/张。
2.机场大巴:从3号航站楼Coatch Station到Termini火车站北侧。
3.出租车:在机场出口有专门的出租车站点,到Termini火车站大约四十多分钟。

我们四个人有四个大箱子,如果打的需要两台车才行,所以选择乘坐火车。从机场出来,按照标示找到火车站点,在红色的机器上买到最近时间的火车票。我在第三站的开头有分享机器购买火车票的使用过程。

Tips:
  罗马的公共交通票可以通用,分以下三种。
BIT:100分钟有效 1.5欧/张 (地铁只能坐一次,出站就没有用了。但是公交车100分钟内有效)
BIG:天票 7欧/张   (到晚上24点为止无限次乘坐公交车或地铁)
BTI:三日票 18欧/张 (从第一次上车打票开始计算)

在每个地铁站的红色机器上,或者街道上带大写''T''的小店都可以买到票。坐地铁跟国内坐高铁一样,把票插入黄色进口扫描后,再通过。而坐公交车没有人检票也不像国内刷卡的形式,需要把车票插入仪器内打卡,卡上会印有日期时间,100分钟内有效。乘车较少的话,不建议买天票。我们出行都是买的次票,比较划算哦。

罗马的公共交通票我遇到了以下三种

罗马的地铁。

按照我们的计划,到达罗马住的公寓收拾打扮一番后,下午去圣彼得大教堂。罗马地铁只有A,B两条线,就近坐地铁到‘piazza san pietro’,再步行五分钟即可到达圣彼得广场。我们跟着人流在入口排队,当时有很多警察在清场,只许出不许进。看着入口依然有很多人在排队,询问周边的警察也表示需要在此排队,其他入口不让随便走动。在网上也没有搜索到当天圣彼得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有什么活动要举行,好心的意大利人递给我们一人一张下图的单子,可是意大利文实在看不懂,在猜想是不是要做弥撒。

在我们犹豫的时候,大门开了,一堆人往广场上涌。 广场上排满了椅子,看似有一场大型的活动。

因为这场我们不明所以的活动使得圣彼得大教堂不能登顶,我们在广场上转了一圈,转战去了圣天使桥(Ponte Sant'Angelo)。决定出发去佛罗伦萨那天早上再来一趟。

参观完圣天使桥后,时间尚早。我们决定去斗兽场(Colosseo)看夜景顺便在周边吃晚餐。等公交车来摆拍几个。

去佛罗伦萨的火车预定在罗马第三天的下午1点50分,时间很宽裕,所以一早我们又来到圣彼得大教堂,所以把两次照片合在一起。既然来了一趟不想留下遗憾,而且距离很近。等我们登顶再下来的时候,入口处已经密密麻麻排满了人。提醒大家一定要赶早。

圣彼得大教堂气势恢宏,照片无法表现出它的宏伟壮观。这个地方一定要来。

几个人学着教徒在这里虔诚祈(摆拍)祷。

登顶的入口以及售票处在教堂的右边。登顶全楼梯6欧/人,要走560米。一半楼梯一半电梯8欧/人,要走320米。

登顶票长这样。4人在一张票上。

第二站:罗马

罗马作为意大利首都,是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也是世界天主教中心,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古罗马帝国的发祥地。早在1980年,就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昵称为‘永恒之成’。这里没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但是历史文化,人文关怀,艺术价值,是任何现代化建设都无法取代和比较的。对于生活在深圳的人,你会很轻易的发现,深圳罗马是两座完全不一样的城市。这里地处地中海沿岸,是典型的地中海气候。我们到的这段时间,白天平均气温都在26°左右,每天都是大太阳。但是早晚温差大,还是要穿外套。
   罗马的第一晚有点时差,我跟狐大仙早上五点就醒了。刷手机无聊,决定起床去外面走走。遇见早七点的罗马街道,有一点点凉。路上零星有几辆车驶过,行人也很少。那种走在街道的感觉很好,慢慢悠悠,拍拍看看。

住的公寓下楼100米就是个大教堂,来回路过几次都没有进去看看。

同一个街道上,教堂就有四五个。

罗马被喻为全球最大的‘露天历史博物馆’。世界八大名胜之一的古罗马露天竞技场,也称斗兽场。所以我们这天的第一站就选在了斗兽场。从我们住的地方走到斗兽场不到十分钟,经过的路上有个运动场。

路边草丛里有很漂亮的蒲公英。

从运动场过来的制高点可以观看到整个斗兽场,而且视角非常好。

一顿摆拍后去入口按照指示排队,如果提前预定了很快就能进场。有中文的语音讲解器可以租,5欧/个,带视频讲解的8欧/个。

姐妹们拍起照来很拼的好嘛!

从小坡上下来,穿过马路后向右边走。

跟着人流找到入口。

一整天基本上是大暴走,每一个景点之间都是步行十分钟的距离。乘任何交通工具都不是很方便,所以请穿一双舒适的鞋子。

从斗兽场向外望过去就是君士坦丁凯旋门(Arco di Costantino )。

逛完斗兽场,我们决定走路去真理之口(Bocca della Verità),路上经过这里,但是我忘了是什么了。

去真理之口的路上,贵妇+rock girl出街。

到达真理之口,外面已经有一条长队。但是很快就排到了,每个人上前拍几秒照片。工作人员就会说好了好了,后面还有很多人在排队。

S.Maria in Aracoeli 在威尼斯广场的旁边。

威尼斯广场位于罗马市中心的圆形广场,是为了庆祝1870年意大利统一而建造的纪念堂,耗时25年才建成。建筑物上面有两座巨大的青铜雕像,右边的代表“热爱祖国的胜利”,左边代表的是“劳动的胜利”。

骑马的人物塑像就是完成了意大利统一大业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

俯瞰周边风景。

俯瞰周边风景。前方就是路过很像斗兽场的地方。

在威尼斯共和国繁荣时期,这里曾经是威尼斯大使馆所在地,因此有了这个名称。

威尼斯广场(Piazza Venezia)是罗马最大的广场,呈长方形,长130米,宽75米,是五条大街的汇合点。想起‘条条大道通罗马’这句话,可能就是表明罗马的交通四通八达。

刚好有只鸽子站在顶上。

基本上有我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的。

逛完威尼斯广场,我们又步行去了万神殿。距离不远,但都是石板路。

万神殿里里外外全是人,勉强拍了一张这样的照片。我们转了一圈,去了纳沃纳广场(Piazza Navona)。那沃纳广场为开放式广场,广场不是非常大。但是广场上面三个喷泉:海神喷泉、四河喷泉和摩尔喷泉。

从纳沃纳广场出来,我们转道去了许愿池。

许愿池也挤满了人,走几步路都感觉呼吸困难。

只能拍到这样局部的景色。因为在照片周围全是黑压压的人。怕破坏了期待感,所以没拍出来。

挤在缝隙里拍了这张照片

四周都是人。

来这里,纯碎因为《罗马假日》电影中,奥黛丽赫本在广场的西班牙台阶上吃冰淇淋。

本来我们也想一定要坐在这里的台阶上感受一下电影里的场景,可是四周都被围起来维修了!

这一天,基本上计划中的景点都逛了一圈。四个人一起说说笑笑,走走停停感觉还挺好,不觉得累,更多是兴奋开心。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们却只用两三天的时间看完了。厚重的人文,历经几百几千年变化的历史,也只是都浓缩在图文里。我们在观赏回顾的时候也不免叹息。到这里,罗马站也结束了。下次再来,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可能我自己,可能跟着不同的同伴?世间之事,总是瞬息万变。

第三站:佛罗伦萨

罗马佛罗伦萨比萨
   一早去了圣彼得大教堂,我们把照片都分享在了第一站。回来收拾一番,去附近吃了顿意大利餐。再步行去了罗马中心火车站,虽然十分钟路程并不远,但地上都是石板路,拖着大行李箱还蛮难走的。箱子在地上砸了好几次,还好人没有摔跤。从罗马中心火车站坐火车可直达佛罗伦萨,大概一个半小时。

Tips:
   如果是网上订的火车票含二维码打印成A4随身携带或者放在手机里,到时候查票出示。
   像下图中这样的机器可以购买意铁票,而且有中文版。现金刷卡都可以,很方便。

机器出售的火车票长图下这样。

如果是现场机器或人工买票,请一定记得打卡。找到下图中绿色的机器,把火车票的一边伸进黑色的口里呲一下。

根据你的车次和出发时间在大屏幕上看在哪个站台,很奇怪我坐的每一趟火车在大屏幕上都没有找到过。不过没关系,在站台附近有展示板,上面有时间车次和站台。如果不行就拿着票直接问意铁的工作人员,他们统一穿着深蓝色,带有意铁F红色标志的衣服。

在罗马火车站在两份这样的水果,花了十几欧。

罗马的火车站长这样,完全不会像国内复杂的安检流程,拿着票拖着行李就上车了。

我们坐的火车是红色快车。最让人糟心的是,他们的火车竟然有台阶!!!对于我们四个拖着二三十公斤大行李箱的女孩子来讲简直就是暴击! 搬上搬下都不容易。对于我个人来说,想哭又觉得哭点太低,还好有同伴帮忙。

遇到这样的时候,整个人生都暗淡了。

狐大仙忧郁的望着窗外。

佛罗伦萨火车站的对面就是新圣母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Novella)。而火车站出来再步行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到我们住的公寓, 从阳台望过去就是圣母百花大教堂。我们简单收拾一下就出门觅食,沿着每个街道闲逛。路过百花大教堂,看见入口排满了人。我们决定把这个重头戏留到第二天早上。

佛罗伦萨罗马均为意大利文艺复兴中心,整个城市都保存了相当丰富的文艺复兴与巴洛克风貌。佛罗伦萨是一座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它既是意大利文艺复兴运动的发源地,也是欧洲文化的发源地。汤唯和廖凡主演的电影《命中注定》,大部分取景就在佛罗伦萨。狐大仙在来之前就多次表示。一定要来这里多待一会,哪怕什么都不做,找个咖啡馆坐在路边发呆。

可爱的becky

维琪奥桥(Ponte Vecchio),来意大利的每一天每一个地方都分分钟被虐啊。他们真的没有在care公共场合接吻拥抱这件事。 恩,我竟然有一丝丝的羡慕....(掩面)...

走在异国的街道,听着耳边陌生的语言。突然想起一句话:I'm just a small girl in a big world trying to find someone to love.

桥的这面跟后来去的比萨感觉一模一样。比萨也有这样的地方。

旋转的木马,让你忘了伤

夜晚的佛罗伦萨也很美,广场有人弹吉他唱歌。

佛罗伦萨的第二天一早,我们来参观教堂。

圣母百花大教堂是佛罗伦萨的标志,是佛罗伦萨市内最高的建筑。从上图中的小门进入教堂后可以爬上穹顶,走道很窄而且需要转许多的弯,有462级台阶。但是当你爬上顶端之后,就可以俯瞰整个佛罗伦萨城了。而钟楼也有360级台阶,我们是先爬完钟楼,又立马去了穹顶。我跟狐大仙走的特别快,当时觉得自己体力挺好的。到了晚上有点难受,因为不易过快,会有点负荷不了。所以大家尽量慢一点。登大教堂穹顶,洗礼堂和博物馆,套票是15欧/人。

从钟楼望向穹顶

从穹顶望向钟楼

参观完百花大教堂,继续第二个行程,比萨斜塔。从佛罗伦萨乘火车到比萨火车站,车程一个小时。每半小时一趟。

比萨是个小火车站,如下图。

火车站内的小商店(tabacchi)可以买到公交车票。1.2欧/张,但是下图中买的4张套票4欧,90分钟有效。我们回程耽误了一些时间,还差十分钟就到时间。上车询问司机还能不能坐,他说不行,我们只得重新买票。

请一定记得走到马路的对面乘坐LAM rossa线,对面的站牌没有标示这条线。我们也是找了半天觉得不对,最后看见A线停在对面。立马冲过去询问司机就是坐这台车。坐到 “torre”站,经过几个摆摊和麦当劳就可以看见了。

推塔,摆拍又休息了一段时间就回佛罗伦萨啦。时间尚早,我跟狐大仙又沿着街道逛了几圈。等到六点多出发去吃牛排。

临走前的早上,吃两个巧克力面包,占一处阳光,开心大笑。没人打扰,没人注意,自信自在。

本来决定去佛罗伦萨的打折村买买东西,查地图了解往返需要两个小时,最后放弃。把购物留到时间相对宽松的米兰

佛罗伦萨整个城市充满着轻松惬意的氛围。城市不大完全可以依靠步行,如果觉得累,小巷子里也有摩托车和自行车租赁。这种感觉有点像清迈,但又不一样。可以悠闲的逛逛小店,喝杯咖啡或者吃个冰淇淋,看着路边人来人往。我们都特别喜欢佛罗伦萨的气氛和感觉,可惜待的时间太短。如果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再来,我们也极力向身边的朋友推荐。如果来请多预留点时间,虽然这里可供观赏的艺术类古建筑不及罗马,但是你一定会爱上这里。

第四站:威尼斯

佛罗伦萨威尼斯→彩色岛→玻璃岛
    Tips: 相同的方式坐火车,到了以后找机器或者柜台买水上巴士票。
威尼斯岛内的交通:单次7.5欧,24小时20欧,48小时30欧,72小时40欧,7天60欧。根据个人待的时间长短购买吧,我们是买的48小时的通票,以你第一次刷卡进入计算。

威尼斯岛整个环岛有很多码头,不清楚要到哪个码头用google map搜一下,谷歌地图很强大。可能意大利的交通系统跟国内对比比较守时,每一趟公交地铁到站和出发的时间都可以在谷歌上搜到,很方便。
   威尼斯水上巴士票长酱紫,进出时滴一下。没有人会查票,全靠自觉。

大家都说威尼斯是上帝掉下来的一滴眼泪,好像一个漂浮在碧波上浪漫的梦。这里因水而生,也许再过多少年就会被淹没了。所以我们把威尼斯也作为我们旅途中的重要一站。可是,上帝总是喜欢开玩笑的,来的第一天就差点让我们留下眼泪了吧?

刚到威尼斯的小岛,岛上密密麻麻全是人。我们坐船的路线没有规划好,最后一人拖着二十多公斤的行李箱过了三座桥和一大段石板路。终于找到接待我们的人,房东请的阿姨。看见我们四个人时阿姨还在通话中,听见她小声跟房东嘟囔了一句:哦哟,四个大箱子。其实在我们到达房间的一段石板路以及四层楼梯。阿姨完全没有伸手帮忙,我们体谅阿姨跟我们父母年纪相仿也没好意思主动让她搭手。但是到达房间,与我们预期的和网上图片中显示的相差太大而询问阿姨时。阿姨的态度非常恶劣和推卸责任,最后跟房东沟通无果,我们自己也存在失误,在订房间时也没有留意定的不是一个套间,而是一间房间,只能作罢。
   当初订房间完全因为是中国人,这样沟通起来比较方便。而且深深被评论里说的房东会提供包子,油条给大家做早餐而吸引。结果完完全全被坑,我们四个人挤在狭小的房间里,行李箱打开,人就没办法走路。房间铺了红色的地毯,但是清洁不干净。整个房间怪怪的气味让人没法呼吸。冰箱里确实有包子,估计冷藏几个月了吧,都是黑的,我们也不敢吃。这一段算是我们整个旅程中最糟糕的一刻。

不能因为这个“意外”破坏我们整个旅程的好心情,一段路程下来,我们都过的挺顺利和开心的。干脆行李往房间一放,出去嗨了。

往意大利的北边走,加上威尼斯水城的关系,气氛明显低了好几度,需要穿外套。

下午四五点时分的威尼斯,太阳还很大,但是天空不是特别蓝。

威尼斯圣马可广场(Piazza San Marco)。

圣马可广场上很多人在喂鸽子,我们四个人也跟风走进鸽子群里。因为我们没有食物,它们完全没有在搭理我们。坐在边上喝咖啡的游客给了我们一些薯片。广场上的游客太多,我们第二天早上又来了一趟。

第二天一早我们特意先来广场喂鸽子,然后再去彩色岛。早上明显人少很多,但是阳光不够好。请大家注意广场上给你鸽子食的人,等你们喂完了他会找你要钱的!!自己带点薯片,面包过来就可以啦。
    讲一段血泪,我们一早赶到广场上来。可能还没睡好,也可能来意大利一路从罗马走到威尼斯都比较顺利,觉得意大利人亲切善良而没有设防。当广场上有人给我们玉米粒时,连声谢谢和感慨这个世界真美好。等我还没开始喂,那个人就走过来伸手找我们四个人要钱。从肤色上看不是意大利人。小伙伴不想跟他争吵给了他几个硬币,但对他来说远远不够。他又找其他伙伴要钱,我开始很大声的跟他理论说要找警察。附近刚好有一个警察循声往我们这边走,这个人看见就立马溜了。但是警察走到我们身边留下一句话也走了,“don't feed the birds”。
    我们玩了一会就返回码头坐船去彩色岛和玻璃岛了,彩色岛要远一些。

八九点的威尼斯,天蒙蒙亮。

布拉诺岛又称为彩色岛,距离威尼斯7公里。坐水上巴士12路可以到达,路程不到一小时。一个岛上有不同的码头站,所以因此而异,请谷歌之。

整个岛不大,五颜六色。每家每户的窗台都放上一盆鲜花或者其他好玩有趣的装饰。这大概是彩色岛的特色,让人感觉很温馨。不一会就转了一圈,临近中午,我们找了一家餐厅坐下来吃点东西晒晒太阳。下图中餐厅奇葩的wifi密码,也是在这一家我弄丢了跟了我两年的墨镜。我清楚的记得我就放在餐桌上,可能掉地上。临走时忘记拿,等回来时他们说不在了。

从彩色岛坐船很快就到了玻璃岛,围着逛了一圈。找个路边小店喝点东西休息一下。

返回威尼斯岛还很早。没有严格按照行程上的景点去逛,我们都是没有目的的在岛上到处走走看看。碰见好玩的小店就进去买点小玩意,遇见哪个景点就拍拍照。

圣方济会荣耀圣母圣殿

来了威尼斯,怎么能不坐坐贡多拉呢?80欧/30分钟。

黄昏的威尼斯。站一座桥,找一处地。等海鸥飞起,让美景留在心里。

入夜的威尼斯

圣马可广场,圣马可大教堂。

白天在圣马可广场的周围还有很多这样的餐厅有人拉小琴,有人弹钢琴,有人拉手风琴。到了晚上只剩下这一家了,我们找了个位置坐下来静静的听(zhuang bi)歌,喝(摆拍)咖啡。刚好有一首歌是《我是歌手》里王晰唱过的西班牙情歌《Besame Mucho》,果然音乐是世界的。

音乐餐厅的饮料食物会比其他餐厅贵,还会额外收取每人6欧的音乐鉴赏费。

威尼斯岛上的团队游客特别多,可能因为岛小,都在外面活动吧。虽然在威尼斯的两晚因为住宿和掉墨镜给了我不好的经历,但是这里确实挺美的。就像大家说的,指不定哪天威尼斯就会水淹没或者下沉了。如果有机会还是来看看吧。

第五站:米兰

威尼斯米兰
说起米兰,大家立马想到的是“时尚大都市”,“AC米兰”等等。米兰意大利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也是欧洲四大经济中心之一。我很好奇,在欧洲是不是经济越发达的地方,人民的基础生活开支就会越低?政府补贴越多?我们到过的四个城市,米兰竟然是物价最低的,威尼斯最高。米兰大街上有很多年纪稍长的阿姨或者是奶奶,穿着高跟鞋,长裙,抹着颜色鲜艳的口红。走在街上也是一道风景,年纪即使大了也依然优雅美丽。

米兰中央火车站非常的漂亮,可惜当时推着行李赶路。没有从包里拿出相机拍几张。感觉像教堂,又不是。

我们到了公寓休息了一段时间,再地铁坐到米兰大教堂已经接近五点多了。还好这边天黑都要七八点左右。售票的工作人员反复跟我们确认要买这种票吗?因为现在已经快六点了,电梯要关门了。最后决定买72小时内有效的套票,15欧/人。想着今天玩不成,明天可以继续嘛。我只能说太天真。

买完门票会给一本这样的小册子,上面有米兰大教堂的地图,各种门票的种类和价格,以及一些注意事项。全是意大利文,我只能凭着英文单词去对比判别它的意思。

米兰大教堂和旁边的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

我们登顶下来,天也慢慢黑了。决定回家休息再商量下第二天的行程。

Tips:米兰最近的折扣村叫"Serravalle Designer Outlet",有以下两种公共交通方式到达。
1.乘坐米兰地铁红线在“Cairoli"下车,出站方向左转,可以看见一个叫”Zani Viaggi"的旅行车。进去购买大巴票。
一共有两班车:10点出发,下午5点返程,往返票价,成人20欧;4~12岁儿童10欧。
                         11点出发,下午8点返程,往返票价,成人25欧;4~12岁儿童10欧。
2.搭乘火车到Arquata Scriva或者Novi Ligure下车。然后打车到折扣村,大概15欧左右。

以上两种方式都是我在网上搜索到的。坐大巴车往返各需一个小时,而且时间固定不够灵活,而坐意铁对我们来说也不是很方便。最后我们再次放弃去折扣村,在米兰的第二天全部时间耗在下图的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以及附近的mall里。

我们早上十点吃完早餐到达这里,逛到五点才结束回家。因为每个人手上都提了大堆东西,买的套票只能作废。遗憾的是,整个米兰我们只逛了米兰大教堂,其他什么地方都没去。

米兰大教堂下的接头表演。

我们都很奇怪,为什么意大利很多著名的景点上面都会有如下图中的大幅广告?真的很煞风景。这在中国是不可能的呀。

四,美食分享

说起意大利的美食,我们没有很刻意的去搜索。如果距离近的话就过去,太远了也懒得跑。我们都是饿了就近去找,还好吃的每一家都还行。刚开始吃意大利菜多多少少会有些不适应。可是待在意大利的这些天我饭量剧增,绝对是我半年来胃口最好的一段时间,我大概有个意大利胃。渐渐地喜欢上吃披萨,spaghetti,pasta。也刚刚开始适应这边的时间,接触这里的生活,可是又要走了。
   大家可以下载蚂蜂窝的APP,上面有很多网友的美食推荐,再按地图去寻迹。中国人推荐的总会比猫途鹰上歪果仁推荐的更符合你的口味,总能找到一家你满意的。
    以下推荐是我们自己去尝试过的,还不错。

冰淇淋“Venchi”
最好吃的冰淇淋在佛罗伦萨。‘’Venchi‘’的巧克力口味和芒果口味都特别浓郁,每次路过都要买一个。在正对百花大教堂的右手边直走50~100米就可以看见。回程在米兰机场也看见了一家,果断吃!2.5欧一个球,3.5欧两个球。可以用cono也可以用纸杯,自己选。

另外我们在蚂蜂窝的推荐上搜到了排名第一的冰淇淋“GROM”,个人觉得完全没有Venchi好吃,还特别容易化。

“ZAZA牛排店”,
蚂蜂窝推荐的,号称全佛罗伦萨名气最大的牛排店之一,我们的房东也说经常来吃。牛排店晚上7点半开门,我们不到7点去等就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了。7点半之前是员工用餐时间,大门紧闭。

出名的是T骨牛排,按重量计费,38欧/公斤。店员不会问你要什么口味,几成熟,他们说了算。我们点了两公斤,菜上上来发现是3成熟。原本以为会很腥,实际上还不错,很嫩。

重庆印象”
我们闲逛路过这里,刚好搜到蚂蜂窝也在推荐,果断走进来。还算不错的川菜,推荐酸菜鱼和干煸四季豆。其他口味偏甜,作为湖南人不爱。门口黑衣戴眼镜的就是老板。

“Dan Nino”
在圣母百花大教堂登穹顶入口的对面有这家点心店,里面的巧克力牛角面包是我这么多天的最爱。作为一个不吃巧克力的人,这几天真的狂吃吃不腻。之前在罗马,后来在威尼斯米兰都没有这一家吃的好吃。1.2欧还是1.5欧一个,大家去帮我多吃几个好吗?我已经不自觉的开始吞口水了。

以下图片都来自我已经忘记的餐厅,随意看看。 讲真,我这段时间真的胃口大开,吃的时候真的没有在care要拍照。所以照片只有这几张。

除了在外面觅食,如果实在太累或者吃不惯意大利菜。还会回来自己做,毕竟我们选的公寓都配了齐全的厨房用品。

可爱贤惠的Becky总是会在大家筋疲力尽的时候做点吃的养养我们的中国胃。到达罗马的第一天,因为被飞机餐吃到反胃的Amekocc强烈建议在家里煮点粥。
   不出远门不知道,稀饭配萝卜干这么好吃。我一个人吃了三大碗。

因为都住在生活区,附近都有超市或小店可以买到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好吃的太阳蛋

威尼斯的一站,做了好吃的南瓜炒饭!

第一次点这种纯净水,8欧一瓶。

在欧洲的超市都看见过这个东西。这到底是神马啊?做菜的吗?怎么做?好吃吗?十万个为什么。。。

五,写在结尾

一些小问题:
1.有人问,你们一路都走的这么顺利吗?
当然不是,我们也发生了各种各样的意外。但是当你站在异国他乡,自己和同伴就是唯一的依靠,我们只能硬着头皮去解决和适应。等问题来了,行不行都得上,中途因为语言沟通不顺等问题,出现过一些乌龙。我们当做旅行中的调剂,开心一笑就过去了。也因为理解判断错误等问题,坐错车走错路等等。有一次狐大仙在地铁礼让进来的乘客而没有及时出站,我们三个站在站台上眼睁睁看着她一个人在地铁上走向下一站。但是错了又怎么样,改回来就好了呀。

2.意大利人的英文口音很重,也不是人人都会讲的流利。即使语言不顺畅,也要勇敢表达,干等着问题也不会解决。问一问,总不会错的。
对比德国人的冷淡,法国人的高傲,意大利人更亲近一些。我们在意大利这些天,询问过的每一个意大利人都会很认真的回答你的问题,即使他不知道。

3.关于意大利人撩妹。恩,他们真的很会撩。

一些小遗憾:
1.在佛罗伦萨的时候没有去米开朗琪罗广场。我忘记了当时为什么没有去,可能玩的忘记了可能太累了可能觉得太远了。留点念想,下次再来。
2.没能自驾,没有去五渔村。这是从一开始,我就遗憾不能去的地方。
3.4.5.6.7.8.9.10.时间太短,我根本就不想回来啊。

一些小建议。
1.意大利的自来水质不太好,建议不要直接饮用。水烧开后有很多白色沉淀物,去超市买500ml的纯净水大概1欧左右。如果在超市看见更便宜的水请一定注意里面是否含gas。恩,我们买错过,twice!!
2.注意防晒。我们到的这段时间早晚温差大,白天气温很高,太阳很大。等于在太阳底下暴晒了十天,一定要注意防晒。
3.女孩子行李太多的,请带上汉子。恩,带上。

终于写完。在去之前我就答应自己回来要写一篇游记,没想到真要动笔动图时却那么难。我也知道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的道理。但最后总算“交差”了。文字部分都是我用心一字一句码出来并亲身经历的。照片虽然拍的不好,但都是我不管多累都扛着相机拍出来的。关于调色修图,我前天下载,百度现学的。我不想再纠结我发的照片质量高低,我已经跟Lightroom死磕了三天,暂时不想再看见它。无论怎样,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好的开始,我还可以更好。

我很享受决定了去一个地方,阅读大家的游记攻略。自己计划路线,查机票查车票,对比酒店,然后按照计划随性去游乐的整个过程。会因繁琐感到心累,会因意外感到无助,但依然充满勇气和热情。看着自己花了时间和精力做的准备,和同伴在旅途中玩得尽兴开心,充实又满足。去过几个地方,在网上吸收了大家很多的建议,才使得我的出游走得顺利玩得开心。写下这篇游记,也希望对大家提供一些参考。旅行不止是听说而是亲眼所见,亲身经历,它会让你更辩证的看待事物和世界,让你的眼界更宽阔。自助游其实很简单,出境游也没有那么难。心动了就行动,一起来动动手动动脑,说走就走吧。

这次的游记,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也是给过去一个交代。每次旅行回来心里都一阵失落空虚,恍恍惚惚觉得是梦醒了要回归现实。而那些在“梦里"真实绕在你身边的感觉是你回来后拼命去抓却怎么都够不到的。旅行结束了,梦醒了,感觉也不在了。所以,我们牟足了劲生活,就是为了下一次在路上。

好了,我要继续吃土了。

完!

插播几条花絮。

嗯,一些适当做作,来自手机相册的照片。

香港机场的不刻意摆拍。

谁让你穿那么多热死人的摆拍。

假装不看我镜头。

美女回眸这是。

正在河边苦恼我掉的墨镜。感觉没有墨镜就没有盔甲,全身都是软肋。哈哈哈哈

好像很酷的样子。

这个绝对是刻意做作的。

佛罗伦萨的旋转木马。

还没拍完,转起来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某人趴在地上拍我们。

完。

我们曾执着的追求过,认真的生活过,真诚的爱过。愿每天都可以坦然地迎接天边那一缕绚丽的朝霞。保留心底一份纯净,每一天都开心快乐。

..............

完。

城。会。玩。

2016-04-15 17:25

写得很好,洒脱,作为晴的同事,没有见你很遗憾啊

2016-04-15 19:11

引用 军痞 发表于 2016-04-15 19:11:18 的回复:

回复军痞:嘿嘿,以后有机会再见嘛

2016-04-16 13:27

引用 qianying 发表于 2016-04-15 17:25:38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qianying:

2016-04-16 13:28

你们在罗马有没有买roma pass(罗马卡),我下月去,准备买罗马卡,请给予购买和使用指导,谢谢

2016-04-16 21:53

引用 qzuser 发表于 2016-04-16 21:53:35 的回复:

回复qzuser:没有买罗马pass,因为我们没有参观博物馆的计划,斗兽场的门票提前在网上买好了。坐车也是现场买的次票,这样对我们来说更划算。

2016-04-16 22:02

谢谢你的回复。我们7人行,你们定的罗马住宿,可以接待吧。你们评价挺好,我挺想定

2016-04-16 22:07

求airbnb佛羅倫薩和羅馬的鏈接~謝謝

2016-04-16 23:06

引用 Dolce 发表于 2016-04-16 23:06:32 的回复:

回复Dolce:你试试搜我文中的写的公寓名字看能不能搜到。链接我星期一才能发你。

2016-04-16 23:39

引用 qzuser 发表于 2016-04-16 22:07:26 的回复:

回复qzuser:你去问问罗马公寓的房东看行不行,这个房东还有其他的房子,可能可以。

2016-04-16 23:42

引用 Ms咕咕咕 发表于 2016-04-16 23:42:13 的回复:

回复Ms咕咕咕:好的 感謝~

2016-04-17 06:30

引用 Dolce 发表于 2016-04-17 06:30:50 的回复:

好的 感謝~

回复Dolce:罗马公寓:https://zh.airbnb.com/rooms/4602963

佛罗伦萨公寓:https://zh.airbnb.com/rooms/1172727

2016-04-18 08:50

引用 Ms咕咕咕 发表于 2016-04-18 08:50:27 的回复:

回复Ms咕咕咕:感謝~

2016-04-18 11:57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4-18 12:56

引用 gcong 发表于 2016-04-18 12:56:29 的回复:

回复gcong:每天都有这样的念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