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三月 我的云南自由行之旅

2016-04-15 11:41 1730/30
  • 出发时间/2016-03-11

出发

2016年的早春三月,我和我的好姐妹两人相约,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出发,终于迈出了我们自由旅行的第一步.

说起自由行,对于我们两个60后来说也算是一种全新的尝试.据我了解,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旅行大多数都是跟旅游团走,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中老年人不能游刃有余的运用网络,很多人都觉得自己安排太操心了,跟旅游团走什么都有人给安排好不用操心,自己只管上车下车,看景拍照,吃饭睡觉......但是,每个人旅行的想法不同,看见了相同的景还有许多不一样的感受呢.我偏偏喜欢自助游,喜欢随心所欲自由旅行,喜欢自己用脑思考,自己规划旅行路线,喜欢边走边看沿途的风景,不喜欢一站式用大巴车拉到景点,然后由导游告诉你下车拍照吧,下车唱歌吧......总之,我是个比较特立独行的人.
      说到此处我想插一句题外话,本游记中的感想实属个人观点,个人感受,有同感的就随便看看,不赞同我观点的就请绕行,实不勉强,请别喷我~
      所谓自由旅行说穿了就是自己看攻略,自己安排旅行路程,自己安排性价比高的旅游路线,达到既吃好玩好,还要少花冤枉钱,避免被当作冤大头的效果.但是自己安排吃喝玩乐,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由于第一次选择自由旅行,一个月前我们两个人就开始在网上看攻略,看好我们要去的路线,包括打折机票,定客栈等等,加上女儿提供技术支持,我们终于在临走之前粗略的定了一个出行方案,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因为没有经验,导致我们出行的第一站就被客栈老板坑.后面我会详细讲解.
       我之所以写出这篇游记,一个是出于我多年来的喜欢看书喜欢写东西的习惯,另一方面也是想为像我一样打算自由旅行的朋友们提供帮助,避免出行的人因为被坑而影响快乐的心情......
       说了这么多,还是书归正传吧~

行程安排

整个行程16天,包括飞机往返时间.
3/11.天津滨海国际机场_丽江三义机场.晚上逛丽江大研古镇.
3/12.拉市海_茶马古道一日游.晚上逛大研古镇.
3/13.玉龙雪山一日游.
3/14_15.香格里拉_虎跳峡_月光古城_普达措国家公园二日游.
3/16.丽江_大理.火车.下午逛大理古城.
3/17.逛大理崇圣寺三塔.
3/18.环洱海西线骑行七个小时.
3/19.晒太阳_聊天_喝茶,晚上逛大理古城,拍照.
3/20.大理机场_西双版纳嘎洒机场.当天游曼听公园.
3/21.西双版纳花卉园.
3/22.基诺山寨_勐泐大佛寺一日游.
3/23.中缅边界一日游.
3/24休息,逛街,品美食.
3/25.上午逛告庄西双景,下午逛西双版纳滨江公园.
3/26.西双版纳嘎洒机场_天津滨海国际机场.

旅行准备

临行前,看过很多云南旅行攻略,也做了相应的准备.
       首先是早春时节加上云南,确切点说是丽江的地理位置和海拔高度,所以早晚温差比较大,一定要准备保暖的衣服,尤其到高海拔地区保暖对于减缓高原反应就显得尤为重要.再就是防晒霜,太阳帽,太阳镜,面膜,雨伞.由于我去的时间比较早,还没有蚊虫叮咬,但是我也准备了风油精和红花油,可是没用上,放在行李箱中,飞行时过安检也没问题的.

丽江印象

3月11日也就是农历二月初三,过完年刚出了正月我们就迫不及待的出发了,第一站丽江,事先订好的客栈答应免费接机,飞机在11日下午3点15分准时到达丽江三义机场,下了飞机就有接机的师傅打来电话联系我们,很顺利的坐上车,大概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如期来到丽江大研古镇东面的客栈,司机师傅人很好,一路上没有过多的话,也没有劝我们包他的车.
       到了客栈放下行囊,顾不得休息,来到异乡的新奇感和喜悦心情把我们的旅途劳顿一扫而光,四处看看客栈的风景还真是心情爽朗.

客栈的设计还真是别具风格啊!装修采用木质材料,既透着古香古色的民族风,又将质朴而原始的西南风范点缀其中.这正是我想要的,正是我想要看到的,这小院,这小楼,似乎是西南少数民族家居的浓缩.
       安置好行囊,我们就迫不及待的要去逛古镇,打听一下客栈老板去古镇的路线我们就出门了.

华灯初上的大研古镇,既幽静又喧哗,既质朴又典雅,仿佛是我梦中的情人,是我魂牵梦绕思念已久的地方.置身丽江是我年轻时的梦想,也是我无数次的梦,更是我自2004年的<一米阳光>热播后梦寐以求的地方......我要大喊一声---丽江!我来了~
       大研古镇位于云南西北部玉龙山下一块海拔2400多米的高原台地上,被誉为“东方威尼斯”.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始建于宋末元初,四方街是这座古城的中心.丽江大研古城已有近千年历史,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首批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世界文化遗产古城.它是以充分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多元融合的文化为特点,以平民化、世俗化的百姓古雅民居为主体的“建筑群”类型的世界文化遗产,是一座至今还存活着的文化古城.
   这是一座没有城墙的古城,光滑洁净的窄窄的青石板路、完全手工建造的土木结构的房屋、无处不在的小桥流水……这是一座人文的小城,明亮的阳光下,总会有步履缓慢的上了年纪的纳西老人悠闲地踱步,他们身着遥远年代的靛蓝色衣服,头戴红军时期的八角帽,对眼前身后猎奇的目光视而不见、不屑一顾.
     纳西族是中国56个民族之一,绝大部分居住在滇西北丽江市,纳西族有本民族语言,纳西语属于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彝语支 ,纳西族中家族组织普遍存在,是一个聚居程度较高的民族,与泸沽湖地区纳日人(摩梭人)的亲族组织保持着比较古老的特征 ,民族文化受汉文化影响较深.

丽江古城有着绚丽多彩的地方民族习俗和娱乐活动,纳西古乐、东巴仪式、占卜文化、古镇酒吧以及纳西族火把节等,别具一格.丽江古城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城市建设的成就,是中国民居中具有鲜明特色和风格的类型之一.

茶马古道之殇

到了丽江的当天晚上,客栈老板约我们聊天喝茶,并为我们推荐出行路线,建议我们第二天和同客栈其他几人一同去玉龙雪山游玩,告诉我们他安排的路线先玩后交钱.本来在旅行之前我已经看好了攻略,也收藏了玉龙雪山一日游的路线,还有好多游记一再提醒人们千万不要相信客栈老板的安排,但我们还是心太软,最后妥协了,上了这条既贵又不靠谱的贼船了.
       第二天早上我们带着无比兴奋的心情,早早起床,准备就绪,这时老板告诉我们同客栈的七个人,说玉龙雪山由于风大,大索道暂停运行,建议我们七个人一起去拉市海_茶马古道玩一天,过一会,来了一辆很旧的微型面包车,我们七个人正好都被塞在里面,到了景点下车,把我们交给导游,由导游带着每人交了290元门票钱,我们就被领到马场附近,四匹马栓成一条线,每人骑一匹,由马场出一人为我们牵马,我们就这样稀里糊涂的上了马背,走在了据说是曾经的茶马古道上......

一路颠簸,数次摇摇欲坠,满目荒凉,只有遇到迎面而来的和我们一样凄凉的下山人时打声招呼时才是我们唯一的乐趣,还好,我们走了没多久,只翻过了一个小山包就下来了,这就是我们向往已久的传说中的茶马古道......全是眼泪啊~
     一路上我只觉得愧对我胯下的那匹马,我不停的对马说着"Sorry","辛苦你了".
     下山了_尽管那山很矮,但它也是山那~我和我那辛辛苦苦了半天的小马合个影吧!

以上是我在马背上一只手拿出相机,摇摇晃晃拍出的照片,还能将就看哈~

中午我们被安排在拉市海附近的一家饭店吃什么纳西土鸡火锅,土鸡是有的,我们一桌七个人也还够吃,只是土鸡是原味的,哈哈哈!没味.
    而且就我这真假相伴的牙齿,真心咬不动啊.
    不过吃饭前的纳西歌手送给我们的歌还是一扫阴霾的,有视频为证.

以下照片就是拉市海及周边群山,相机拍的上面有时间和日期,没有的都是手机拍的.千万别喷我的摄影水平~哈哈哈!

吃完饭我们就被告知,在拉市海边自由活动,愿意划船,愿意拍照请便......
   两点半开始我们要去看纳西族歌舞表演.

歌舞表演虽然不是什么大牌表演,但是我很欣赏这种表演,纳西族的青年男女通过演出的形式,把纳西人的日常生活场景以及青年男女在劳动中建立的具有纳西人特色的恋爱方式都一一呈现在人们眼前,演出场景朴素,逼真,将这个古老民族的风俗及特色用最简洁的方式表现出来.这正是我想看到的,也正好满足了像我一样有着猎奇心理,想更多了解少数民族风俗及特色的旅行者的心理,感谢纳西族青年男女的忘情表演!

说起纳西族的青年男女,我不禁想起了纳西人的婚姻特色,导游的介绍和我在网上做的功课瞬间出现在我的脑海中......
       这次出行比较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我没去上泸沽湖景点,但我对于纳西族的一个分支"摩梭人"的走婚确实很想了解,有机会我一定去走走.
       摩梭人: 是丽江泸沽湖边的纳西族的一支,实行的是“阿夏”婚.“阿夏”是摩梭语,意为亲密的情侣.“阿夏”婚有两种形式,即阿夏异居婚与阿夏同居婚.
       阿夏异居婚也叫“走婚”,其特点是男不娶、女不嫁,建立阿夏关系的男女双方,各自住在自己的母亲家生产生活,只是男方暮来晨往,仅在女方家过夜.所生子女一律由女方抚养,其生父与子女不在一个家庭生活,男子与女方在生产、生活、财产上没有必然联系,男子无法定的抚养子女的义务,但生父可与子女经常往来.男女双方一生可以结交多个阿夏,但不可同时结交两个,只有跟一个终止了阿夏关系后,才能结交另一个.阿夏双方结合自愿,离异自由.阿夏关系保持的时间因人而异,一般年轻时不大稳定,中年以后日趋固定,甚至保持终身,但无论保持多久,男女双方都各居母家.任何一方不愿再保持关系,或女方闭门不纳,或男方不再登门,阿夏关系即可解除.
      另一种阿夏同居婚特点是男女双方各居一家,或是男到女家,或女到男家,共同生产生活,养育子女.这种婚姻同样以情为主,自愿结合,离散自由,双方一旦终止关系,各自回自己原来的家,其家庭成员都会欢迎她(他)回来,子女问题也由双方协商解决,不会引起双方的冲突.另外,摩梭人地区也有部分实行一夫一妻制婚姻的.但有不少摩梭人实行的是“阿夏”婚,绝大多数家庭为母系大家庭.家庭成员的血统完全以母系计算,财产按母系继承.这种家庭的特点是家庭中男不娶妻、女不出嫁,无翁婿、婆媳、妯娌、姑嫂等关系,家庭权力分工形式为舅掌礼仪母掌财,家庭和睦、尊老爱幼,极少分家现象.家庭人口一般在20人左右.

玉龙雪山之行

说起登玉龙雪山,我首先要感谢的还是蚂蜂窝.继前一天拉市海一日游的教训,我就暗自下定了决心,自己规划行程,不听任何人的忽悠.
       我看了蚂蜂窝的<玉龙雪山一日游>468元/人的旅游路线,在向客服多次咨询以及客服的耐心解答下,与出行的前一晚预定了这个一日游线路.当晚就有旅行社的导游联系我,定好第二天的上车地址,一切就绪,准备第二日一早出发~

早晨天还没完全亮(由于时区的原因,云南的早晨天亮比较晚,晚上天黑也是比较晚.)上面的照片时间已经是早上将近七点了,我们就来到了预定的等大巴车的地点,7点45分左右导游就如约给我打来电话,说大巴车马上就到,并告诉我们车牌号,我们很顺利的坐上了大巴车,上车后按照合同约定,导游给每人发了一瓶氧气和羽绒服,去雪山的路上导游接到通知,由于天气原因今天的玉龙雪山大索道停运,导游告诉我们两种方案,让我们自主决定:1.今天上雪山的他就带我们坐云杉坪索道,产生的差价每人返回125元;2.谁想取消今天的行程就全额退款.结果车上的所有人都选择了第一种方案.
       我认为这样的安排比较合理,所以我觉得蚂蜂窝平台以及他的合作旅行社还是比较靠谱的.
       至于玉龙雪山以及蓝月谷,我要说真心不虚此行,很美很美,美得无以言表,美得不能用几张照片能够表达,以下就是玉龙雪山景点的照片.

玉龙雪山以险、秀、奇著称,其内主要有云杉坪、白水河、甘海子、冰塔林及蓝月谷等景点,它是一个集观光、登山、探险、科考、度假、郊游为一体的具有多功能的旅游胜地,栈道最高点为4680米.去云南玉龙雪山旅游,你会发现这里常年云雾缭绕,你难得见到她的真面目。横亘排列的玉龙十三峰犹如一条腾空的巨龙,它不仅气势磅礴,而且秀丽挺拔,造型玲珑。还随着时令和阴晴的交替,景观也变幻无常,时而云蒸雾涌,玉龙乍隐乍现,时而碧天如水、万里无云,群峰像玉液刷洗,晶莹的银光,耀目晃眼;有时一条云带束腰,上面雪峰皎皎,下面岗峦碧翠.东方欲晓,峰顶尽染晨曦,多彩的朝霞映上雪峰,白雪呈绯红状与霞光掩映闪烁;傍晚余辉把雪峰染抹得像披上红纱,云朵带着晚霞奇彩,飞归峰间谷壑,一弹之顷,变态无穷,真是"淡妆浓抹总相宜".

甘海子是玉龙雪山东面的一个开阔草甸,甘海子全长4公里左右,宽1.5公里,海拔约2900米,来到甘海子给人一种开阔空旷的感觉,在高耸入云的玉龙雪山东坡面前,有这样一个大草甸,为游人提供了一个观赏玉龙雪山的好场地,在这里横看玉龙雪山、扇子陡等山峰历历在目.从甘海子草甸到4500米的雪线,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兰花、野生牡丹、雪莲,品种繁多;高大乔木有云南松、雪松、冷杉、刺栗、麻栗等等。甘海子大草甸是一个天然大牧场,每年春暖花开,百草萌发,住在甘海子附近山涧的藏、彝、纳西族牧民们都要带上毡篷,骑着高头大马,驱赶着牦牛、羊群、黄牛,到草甸放牧.

云杉坪:玉龙雪山的主要景点之一,又名“殉情第三国”,海拔3240米,是纳西族人心中的圣洁之地.传说,从这里可通往“玉龙第三国”.据东巴经记载,“玉龙第三国”里“有穿不完的绫罗绸缎,吃不完的鲜果珍品,喝不完的美酒甜奶,用不完的金沙银团,火红斑虎当乘骑,银角花鹿来耕耘,宽耳狐狸做猎犬,花尾锦鸡来报晓”.乘上建在白水河山庄的登山缆车,只需十分钟就可以将你送到缆车上站,然后再沿着林间辅设的木板栈道,或骑上当地彝家姑娘出租的丽江小马,就可以到达玉龙雪山的又一佳境——云杉坪.云杉坪是玉龙雪山东面的一块林间草地,约0.5平方公里,海拔3000米左右。雪山如玉屏,高耸入云;云杉坪环绕如黛城,郁郁葱葱。在云杉坪周围的密林中,树木参天,枯枝倒挂,枝上的树胡子,林间随处横呈的腐木,枯枝败叶,长满青苔,好像千百年都没人来打扰过,就像一个天然的乐园.传说年轻的男女在玉龙雪山脚下的云杉坪殉情的话,他们的灵魂就会进入玉龙第三国,得到永生的幸福.

蓝月谷:又名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
       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湖岸四 周植被繁茂,远处雪峰背衬。湖水是透明的蓝,近乎凝固的湛蓝中,些许的绿意点缀其间。于湖心四顾,白云连横,浮于山际,倒影在湖面,如梦幻影,疑是仙境。

中午在雪厨餐厅吃的自助餐,午餐比较好,餐厅干净,不仅适合就餐,还适合休息.还是比较人性化的.

初进藏区_香格里拉_虎跳峡_普达措国家公园

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在青藏高原南缘,横断山脉腹地,是滇、川、藏三省区交汇处。
       这次还是在蚂蜂窝上订的二日游,玩得很尽兴.
       旅游大巴车上带团的是一位藏族导游七林卓玛和司机扎西师傅,一路上卓玛不停的为大家讲解藏民族的人文历史,风俗文化,为大家介绍沿途的风景以及如何与藏民交流......
       我是第一次接触藏民,而且我认为迪庆藏族自治州还远远算不上进藏,离藏区只能算是万里长征才走了第一步.首先香格里拉隶属云南省,其次,香格里拉的建筑多了几分浓厚的都市气息,少了几分民族色彩.
       一路上,藏族导游七林卓玛绘声绘色的讲解和她那略显沙哑的嗓音以及她那带有藏民特色的淳朴与粗犷豪放深深地吸引了我,并且给我留下了至今难忘的印象,我是个善于表达情感的人,中途下车休息时我对身边的导游小姑娘说:"卓玛,我很喜欢你!",她很爽快的回答我一声:"谢谢阿姨!".
      下面这张照片右一就是藏族导游七林卓玛!

据导游卓玛说,她小的时候就生活在藏区,也读过几年书,后来受益于中央政府“内地办学、智力援藏”的政策,她被选送到丽江导游学校学习汉语普通话三年,政府培养她做了一名导游,她已经做了七年导游了,她还说:"我们藏族人都很直爽,说话不会转弯,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哈哈哈,随着卓玛出神入化的讲解,我的思绪也是渐入佳境,思绪万千~
       我的脑子开始神游,一会想到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一会又想到昭君出塞,再想到文姬归汉......
      公元7世纪初,强大的唐朝在中原地区建立,结束了中国内地长达300多年的混乱分裂局面.与此同时,崛起于今西藏山南地区雅隆的悉勃野部渐次征服各地部族,建立了有史以来首次统一青藏高原各部族的政权——吐蕃王朝.
      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仰慕中原文明,几次向唐求婚.唐贞观十五年(公元641年),唐太宗把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入吐蕃,密切了唐蕃经济文化交流,增进了汉藏之间的友好关系.
      8世纪初,唐朝又将金城公主嫁到吐蕃.吐蕃和唐朝“和同为一家”.
      嘿嘿嘿~有点乱,该理理了......这都什么乱七八糟的,你现在可是在云南境内,怎么跑到西藏去了,回来吧回来吧,西藏是后面的旅行计划~
      到虎跳峡了,别瞎想了,快下去看看吧,好壮观啊!

但见,远处山峰层峦叠嶂,玉龙雪山主峰跃入眼帘.谷底哗哗的流水声似万马奔腾,蔚为壮观,令人震撼.
      虎跳峡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在云南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原丽江纳西族自治县)龙蟠乡东北.峡谷长16千米,南岸玉龙雪山主峰海拔5596米,北岸中甸雪山海拔5,396米,中间江流宽仅30-60米.虎跳峡的上峡口海拔1800米,下峡口海拔1630米,两岸山岭和江面相差2500-3000米,谷坡陡峭,蔚为壮观.江流在峡内连续下跌7个陡坎,落差170米,水势汹涌,声闻数里,为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之一.

难掩激动,恋恋不舍,还是上车接着往前走吧!
    哈哈哈!下面就到了香格里拉哈巴雪山观景台.上图~

接下来就是藏民家访了.虽然是有点商业色彩,但我还是满心期待啊!只可惜室内不可以拍照~尊重民族信仰责无旁贷.
     下面的照片是尼史村藏民家访.

傍晚,导游带着我们来到了大佛寺,观转经筒.

香格里拉的中甸古城中心是中心镇公堂,又称藏经堂,这里经幡飞扬,是一座非常典型的藏传佛教寺庙建筑.藏经堂对面有一座小山,名曰"龟山公园".
      山顶上不久前建成的大经轮是世界上目前最大,最高的转经筒,高21米,总重60吨,筒身为纯铜镀金,筒壁上高浮雕文殊,普贤,观音,地藏四大菩萨.下层为佛家八宝:法螺,法轮,宝伞,百盖,莲花,宝瓶,金鱼,盘长。筒内藏有经咒,六字真言124万条和多种佛宝16吨.筒顶为比筒身直径明显大的圆形"伞盖",轮座为巨大的滚珠轴承,轴承外围为直径约十公分的不锈钢管弯成的大环.转经者可抓握大环,或推或拉顺时针转动经筒.据说六个壮汉方可转动,每转一周,相当念佛号124万声.

藏民家访

一天的旅行就要进入高潮期了,重头戏历来都是放在最后的.
    下面要进行的是隆重的藏民家访及大型藏族歌舞晚会.
    一路上,卓玛导游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藏民族的风俗习惯,包括待客,饮食,与藏民交往......
    傍晚时分,司机扎西师傅将大巴车稳稳地停在了一处藏族人家旁,我们依次下车,接下来的场景是令我久久难忘的.

男主人将洁白的哈达一一献给每个客人,同时送上深情的祝福----"扎西德勒",客人则礼貌的回敬一句"扎西德勒".
     在这里要科普一下:扎西德勒是藏族人表示欢迎、祝福吉祥的话,“扎西”是吉祥的意思,“德勒”是好的意思,连起来可以翻译成“吉祥如意”.
     据说,文成公主嫁给松赞干布,一行人到了陌生地方,远远看到了迎接队伍,文成公主指着他们用官言问:谁叫你来(想叫汝来)?文成看到外面美景,露出微笑又问:这是哪里(夹系达咧)?藏员们看到文成公主心情大好,于是把那里取名为香格里拉,扎西德勒又成了吉祥如意的问候语.

接下来,我们一行人等坐下来,尽情品尝臧家待客美食.
      藏族以青稞等制作的糌粑为主要食品,酥油茶、青稞酒是农牧民的主要饮品.糌粑是由青稞或豌豆炒熟后磨制而成的炒面,把糌粑用酥油茶或青稞酒拌和,用手捏成小团就可以吃了.酥油茶是把砖茶的茶叶倒入1米长的木质长筒内,加上盐巴和酥油,用长轴上下冲击,使其各种成分均匀融合而成.藏族同胞宁可三月无肉,不可一天无酥油茶.青稞酒是用当地出产的青稞酿制而成的一种低度酒,男女老少皆喜欢,食物多用肉食和奶制品,不少人爱吃风干的牛羊肉.
      藏族在迎接客人时除用手蘸酒弹三下外,还要在五谷斗里抓一点青稞,向空中抛撒三次.酒席上,主人端起酒杯先饮一口,然后一饮而尽,主人饮完头杯酒后,大家才能自由饮用.
      喝酥油茶时,客人必须等主人把茶捧到面前才能伸手接过饮用,否则认为失礼.吃饭时讲究食不满口,嚼不出声,喝不作响,拣食不越盘.用羊肉待客,以羊脊骨下部带尾巴的一块肉为贵,要敬给最尊敬的客人.制作时还要在尾巴肉上留一绺白毛,表示吉祥.

整晚,人们都沉浸在藏族歌舞的欢乐气氛中,年轻的藏族扎西卓玛,忘情的欢快表演,使整个房间充斥着祥和,使所有在场的人们心情振奋,欢呼声伴随着尖叫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大概持续了两个小时的歌舞表演,感谢藏族扎西卓玛们卖力的演出,演出结束,人们还是余兴未尽,大家又下楼来到院子里举行篝火晚会,观众参与,集体互动,尽情欢歌跳舞,歌舞之声绵绵不断,响彻在遥远的青藏高原上!

由此我想到珍惜和平的可贵.只有国家强大,民族团结友好,国家的子民才会有这么欢乐祥和的日子.

当晚,我们下榻香格里拉阳光假日大酒店~

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国家公园是中国政府确立的第一个国家公园,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境内,最高海拔4159米,年平均气温5.4℃。该公园总面积601.1平方公里,展现面积为300.14平方公里。徒步游览总长约7.5公里(碧塔海4.2公里、属都湖3.3公里),也可选择做旅游观光车游览.普达措国家公园是至今保持完整的原始森林生态系统,普达措国家公园于2006年8月1日正式开始接待游客.
      普达措国家公园的植被以长苞冷杉和油麦吊云杉为主,也分布有大量的蓝杜鹃、忍冬、云杉、红桦等等植被 .其主要景点有属都湖、碧塔海和弥里塘亚高山牧场等.
      属都湖四面树木环绕,海拔3735米,面积125公顷,是香格里拉市最大的淡水湖泊之一.
      我们去的这天,正赶上漫天大雪,高原植被以及属都湖都笼罩在白雪皑皑的景观之下,煞是好看.

请原谅!天气原因加之摄影水平很烂,这么美丽的景色竟让我糟蹋成这样.

观光游览车带着我们沿着陡峭的盘山路一路前行,向3千多米的海拔冲击.以下照片是在观光游览车上照的,所以不是很清晰.

无限美景在险峰~
       碧塔海为断层构造湖,湖面呈海螺形状,长3.5公里,宽0.5公里,海拔3538米,平均水深20米,最深达40米,藏语中"碧塔"意为株树成毡的地方,碧塔海的水由雪山的融雪和溪流汇聚而成.晚上杜鹃花的花瓣落下,被湖中的鱼误食,由于杜鹃花里含有微量的神经毒素,鱼吃多了就会浮在水面上,这就是当地著名的碧塔海第一大绝景杜鹃醉鱼.等到傍晚夜幕降临的时候,林中的老熊出来觅食,看见漂浮在水面上的鱼,就会捞来吃,形成了碧塔海的第二大绝景"老熊捞鱼".
       很遗憾,这样的恶劣天气,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即无鱼又无熊.

顶着漫天大雪,站在3538米的高峰,我自岿然屹立,哈哈哈~心旷神怡!
      仗着自己身体健康,又无任何的高原反应,在我的同伴决定坐观光车下山时,我毅然选择了一个人环湖行走4.2公里,由于雪很大,大概行走了一个半小时多点.

这是途中遇到的松鼠觅食,萌翻了~

下面是我们在回丽江途中经过的另一处景点"金沙江畔".

上午游普达措国家公园时还是漫天大雪扑面而来,这下午就是碧空万里,蓝天白云了.高原的天气真是善变啊!

美丽的大理

3月16日上午,我和同伴由客栈的免费送站车送到丽江火车站,乘火车去大理.
        丽江火车站的景色很美,我们趁等车的空档来到广场拍照.

丽江大理很近,火车只坐了1小时55分钟,车票也很便宜34元.可是上车一看,哈哈~我明明是买的硬座啊,干吗列车员这么客气让我进硬卧车厢呢?
      那就上图让亲们见识见识吧,云南人民真有才!哈哈哈!

硬卧车厢改装了,我坐在了边坐上,好在时间短,也无碍.
       我还是第一次这么坐,属实没坐过啊!
       中午就到大理了,出站就看到8路公交车,2元坐到风花雪月站下车就是大理古城了,很方便.

这是在车上拍的大理沿途美景.

下车后,我们很顺利的找到了女儿事先在网上订的大理古城南门附近的叫<风的记忆>的客栈,客栈的小戴店长,一个90后的年轻人热情的接待了我们.

客栈的布置很别致,既有一种浓浓的乡间色彩,又有一种温暖亲切家的感觉.让我瞬间就产生了久违的感觉,毫不犹豫,我喜欢上了这里.
      事实证明我的直觉是不无道理的,第二天我们就遇到了从加拿大回国的老板娘卓姐,她是一位优雅切气质高尚的美女老板,在与她聊天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她独特的个性和优雅的气质与独到的理念,我与她相约:"明年春暖花开时,我还来大理,还住风的记忆."!

放下行李,换好衣装我们赶紧去逛大理古城.(大理丽江气温高,我们带来的薄衣服必须赶紧穿上,不然热啊!)

大理古城别有一番景色,古朴典雅的白族特色建筑,随处可见的热带植物,美丽的樱花......我醉了~

白族是中国第15大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云南贵州湖南等省,其中以云南省的白族人口最多,主要聚居在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此外四川省、重庆市等地也有分布.
       白族有本民族语言,白语是白族的民族共同语,白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彝语支.汉文自古以来一直为白族群众通用.白族在艺术方面独树一帜,其建筑、雕刻、绘画艺术名扬古今中外.在形成与发展的过程中,与周边的各民族相互往来,创建了灿烂的经济文化.
       白族有两种民族文字,即老白文和新白文.老白文是在汉字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白文则是新中国成立后创制的拼音文字.
       白族的雕刻艺术闻名于世,主要体现于石雕和木雕.
       大理是白族的族源地、祖居地和主要聚居地,约有80%的全国白族聚居于此.此外,云南昆明丽江怒江迪庆保山玉溪楚雄文山临沧等州市都有白族聚居区.湖南张家界湘西贵州毕节安顺四川凉山等地也都有白族分布.
       白族人崇尚白色,服饰款式各地略有不同,以白色衣服为尊贵.
       白族住屋形式,坝区多为"长三间",衬以厨房、畜厩和有场院的茅草房,或"一正两耳"、"三方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瓦房,卧室、厨房、畜厩俱各分开.山区多为上楼下厩的草房、"闪片"房、篾笆房或"木垛房",炊爨和睡觉的地方常连在一起.
       白族每年都举行重大的节日,主要有:三月街,火把节,绕三灵,石宝山歌会,剑川骡马会......
       三月街,又名"观音市",是白族盛大的节日和佳期.每年的农历三月十五至二十日在大理城西的点苍山脚下举行.
       火把节,农历六月二十五在白族屯寨举行.
       白族家庭里,儿子成婚后即与父母分居.白族同宗同姓不通婚.
       白族青年男女的恋爱活动比较自由,他们通常利用劳动、赶集、节日活动及赶庙会的机会谈情说爱,通过山歌试探对方,抒发感情,寻觅自己的意中人.
       白族实行一夫一妻制,婚礼隆重、热烈.白族的婚姻共有三种形式:一是嫁女儿到男家,这种形式占大多数;二是招姑爷上门,这种情况主要是女方父母没有儿子,即使有也是痴憨病残等,所以才招姑爷上门.上门的姑爷必须改换为女方的姓氏,再由女方长辈重新取名;三是卷帐回门的形式,即男女双方结婚后七日,妻子带着丈夫携帐子、被褥回女方家居住.因为女方家虽有兄弟,但年龄太小,父母年迈,只好"卷帐回门来赡养老人和照顾年幼的弟妹.等弟弟长大结婚后,男方这才带着妻子回到男方家生活.这三种婚姻形式由来已久,至今沿用.

"大理三月好风光哎~哎~蝴蝶泉边好梳妆,蝴蝶飞来采花蜜呦~阿妹梳头为哪妆!"望着眼前的好风景,耳边忽然想起上学时经常唱的这首<五朵金花>插曲.
    到了大理随着景色的变换,耳边也不时传来"金花,要不要买票啊!","金花,要不要租车啊!"
    哈哈哈!我是老金花,我要找阿鹏哥~

看到今天的大理古城,不得不令人想起古代的南诏国.
       南诏王国(738年-902年)是八世纪崛起于云贵高原的古代王国,由蒙舍国首领皮罗阁于公元738年建立,902年亡于权臣郑买嗣.  南诏在今云南一带,洱海地区是南诏的首府所在地,以大厘城(今大理)为中心的十睑(赕)是南诏的政治、社会、经济、文化的中心.

看着五华楼,想着南诏国,这座带有白族民居建筑特色的曾经的南诏国国宾馆,向今人展示的是一千多年前大理城曾经的辉煌,这座"方五里,高百尺,上可容万人,下可建五丈旗"的五华楼,是南诏王宴请西南夷十六国君长及其他国宾的地方,这里是大理古城内的制高点.
        这里演绎着大理曾经的繁华,书写着作为古代王国曾经的繁荣昌盛.这座古城的故事自古流传到今,透过今世流传千古~

崇圣寺三塔

崇圣寺三塔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历史文化名城、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大理的标志和象征,是大理国家级旅游风景名胜区的重要人文景观,也是中国南方最古老,最雄伟的建筑之一.三座塔变化中有和谐,对立中有统一,互相依衬,浑然天成,背后是终年积雪的苍山,前面是碧波荡漾的饵海,与“玉洱银苍”浑然一体,展现出一种自然、典雅的东方美.

我们住在大理古城南门附近,去崇圣寺三塔那天我们从大理古城内穿城走到北门,再沿着公路向东,一直走到崇圣寺三塔,我的旅行信念是:旅行就是看沿途的风景,边走边看,走走停停.
      这些照片都是我一路拍摄的,我喜欢这样的旅行.重在过程,不重在结果.

骑行洱海西环线

洱海,我向往几十年的洱海,今天,我终于来了.
        3月18日一早,我带着兴奋已久的这颗心,踏上了美丽的洱海西环线.
        从大理古城打车到才村码头20元(云南,不管是丽江,大理还是我后来到的西双版纳,出租车都是不打表的),司机师傅很热心,拉我们到才村码头租自行车的商家附近,还指给我们西环线的方向,我们下车后很顺利的以15元/辆的价格租到两辆自行车,两个60后就此开始了洱海西环线七个小时的骑行.

洱海位于云南大理郊区,为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洱海北起洱源,长约42.58公里,东西最大宽度9.0公里,湖面面积256.5平方公里,平均湖深10米,最大湖深达20米.洱海有两个出水口:1.在下关镇附近,经西洱河流出; 2."引洱入宾".
       洱海是大理"风花雪月"四景之一"洱海月"之所在.据说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洱海水质优良,水产资源丰富,同时也是一个有着迤逦风光的风景区.洱海,虽然称之为海,但其实是一个湖泊,据说是因为白族人民没有见过海,为表示对海的向往,所以称之为洱海.

洱海的美,岂是用几张图片能够表达的~

洱海古称“叶榆水”,是由西洱河塌陷形成的高原湖泊,外形如同耳朵,故名洱海.虽面积没有滇池大,但由于水位深,蓄水量却比滇池大.苍山洱海,山水相依.是中国第七大淡水湖.
      从空中往下看,洱海宛如一轮新月,静静地依卧在苍山和大理坝子之间.洱海共有3岛、4洲、5湖、9曲.洱海属断层陷落湖泊,湖水清澈见底,透明度很高,自古以来 一直被称作“群山间的无瑕美玉”.

洱海风光,四时变幻,多姿多彩.清晨,薄雾轻笼,湖面迷茫,烟波无际,待东方日出,揭开面纱,露出秀美的面容;旭日初升,朝阳四射,金波粼粼,渔舟扬帆.夕阳西下,余霞错绮,归舟泊岸,渔歌唱晚.月夜,水静风轻,月影波光,轻涛拍岸.“洱海夜月”,成为大理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四大奇景之一.更有奇者是,由于上关风很大,将西洱河的水波吹回,本来是洱海从西洱河流出的,看上去却像西洱河流入洱海,非常有趣.

下面是洱海沿途村民做的各种白族特色小吃,很好吃,有凉面,炸洱海虾......

骑行了一天,也有些疲劳,晚餐为自己加点营养吧,顺便喝瓶风花雪月啤酒,也不枉大理之行.
       在美团找到一家洱海门附近叫傣鑫楼的酒家,吃着傣族风味美食,一天的疲劳顿觉一扫而光.

下图这个菜我特别爱吃,叫芭蕉花炒牛肉.

累了,手有点抖,拍虚了,对不住大家了!哈哈哈~
         这个菠萝饭也是我的最爱,我还是第一次吃.

下图这个也是在美团找到的,这家大理古城内的叫<只有卤肉饭>的店家,老板是个年轻人,热情好客,卤肉饭很好吃,而且真心不贵,客人就餐老板还不时地为客人倒上几杯他自制的冬瓜茶,很好喝.我答应了为他宣传一下,毕竟年轻人肯自己创业很不容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大理古城内各种地方风味小吃应有尽有,边逛边吃十分惬意!哈哈哈!

热带风光__西双版纳

3月20日,天还没亮,我们一行二人就坐上了去往大理机场的专车,哈哈哈!这是风的记忆客栈的美女老板卓姐为我们提供的免费送机场服务.
         飞机 8点20分在大理准时起飞,9点15分就到了西双版纳.

前几天我们在大理的时候就在美团上提前预定了如家酒店,如家一直都很干净,以前也住过如家,印象很好.他们提供免费接机服务,我们下了飞机打开手机就有接机的师傅和我们联系,顺利坐上去酒店的车,大概十几分钟就到了酒店.
       路上,司机师傅和我们聊天,说我们住在如家,要是去市内的景点就给他打电话,他免费接送.要是去远一点的景点也希望包他的车,价格优惠.我们已经听出了他话里的几个意思,当即决定不贪小便宜.因为景洪市内的景点我们没出行之前就有做攻略,市内景点都很近,可以走,也可以打车,市内打车不打表,也就是10元钱.
       到了酒店,我们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换上夏装,太热了,景洪当天的气温是33摄氏度.吃过午饭,下午我们决定去比较近的曼听公园.

曼听公园风景很美,值得一游.
        门票:门市价54/人元,我们在美团上订的37元/人.所有园内景点都包括,只是时间到晚上5点,不包括晚上的篝火晚会门票.

景洪市是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的首府,位于云南省南端,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中部,景洪北接普洱市,东北普洱市江城县,东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西接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南与缅甸国接壤,国境线长112.39公里.总面积6958平方公里.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景洪市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境内森林覆盖率为84.46%,城市绿地覆盖率为46.65%.素有"东方多瑙河"之称的澜沧江-湄公河纵贯全境,是中国进入东南亚各国和对外交流的一座重要港口城市.
      景洪 ,傣语意为"黎明之城".

景洪市属北热带和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长夏无冬,干湿季分明,兼有大陆性气候和海洋性气候的优点而无其缺点,日温差大,年温差小,静风少寒,基本无霜.

景洪市的傣族章哈、傣族慢轮制陶技艺、傣族泼水节、基诺族大鼓舞等被文化部批准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曼听公园在允景洪城内的曼听寨边,千年以前是勐泐(景陇金殿国)召片领的御花园,傣语称其为"春欢"(魂园).公园占地400余亩,建有一座纪念周恩来总理1961年到曼听寨参加泼水节的纪念铜像.公园内有佛寺两座以及"傣王宫"、孔雀园、泼水场,各工艺品长廊,融自然景色与人文景观为一体.

看了大象表演,我有点心酸,我觉得大象很可怜,毕竟动物与人一样也是有情感的.
        我真的不想看这类表演,我还是比较喜欢自然景观,也许每个人的理念不同.

西双版纳花卉园

西双版纳热带花卉园位于云南西双版纳州府景洪市城区的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内,占地80公顷,是西双版纳风景名胜区的主要景点之一.
热带花卉园主要体现了热带植物花卉、热带橡胶和热带水果及周总理纪念碑群文物区四大主题.

3月21日,游览西双版纳花卉园.
        花卉园位于景洪市城区,打车10元,门票54元/人.
        到花卉园浏览,你的身心将会被花的奇异和植物的灵性所感染,让你领悟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真谛,让你领略到回归自然的淳朴与童真.

许多植物我都叫不上名字,问了一下度娘,只知道下面两张照片是天堂鸟花.真是形象逼真,栩栩如生.

下面这幅我认得,叫芭蕉花.我曾经吃过芭蕉花炒牛肉,很好吃.在版纳许多花都能做出美味佳肴.

长在树上的菠萝蜜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哈哈哈!别笑我,我是北方人,我们家不产这个.

花卉园中坐下来休息,每人吃一大盘水果拼盘,满足的不得了,20元一盘好吃不贵,性价比超值~

光脚走在草坪上,温暖的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软软的,天当被,地当床.无比惬意!

我与孔雀孰美???

基诺山寨与大佛寺

3月22日我们一行二人随团出行,开始了基诺山寨与大佛寺一日游.
       说起今天的一日游,我要插一句.前一天我们在美团上预定了基诺山寨+大佛寺一日游,169元/人,上面写着二人就可发团,费用包括:
                      基诺山寨门票,勐泐大佛寺门票,往返车费,景区导游.
       经过事先和旅行社电话咨询,他们说晚上会有司机和我们联系,到晚上九点多果然又司机打来电话,和我们约定了上车地点.
       在这里我要提醒诸位注意了,到了景洪我就发现了一个怪现象,美团上的旅行社都写着注意事项:1.有参加旅行团,租导游,租车包车的请勿拍.2.版纳人或在版纳工作者请勿拍.看到这些我隐约的感到了景洪旅游市场的混乱,而且我们在旅行社电话咨询时他也要仔细问你,是否跟了旅行团,你住哪家酒店,酒店是否有免费接机......显得很谨慎很小心.当晚司机在和我们电话联系时也是问了我们,我们说住在如家快捷酒店,有免费接机.司机说:那我不可以去你酒店门前接你,你们要走出来一段距离再上我的车.不然我会有麻烦的.我说我懂,我们就约定了在大路旁的公交车站上车.哈哈哈!我怎么感觉我像特工~
       不过,今天的一日游我还是很满意的.首先是一个年轻帅锅开着他的雪佛兰轿车来接的我们,而且他今天就专程负责我们两个人的一日游,到了基诺山寨他为我们买好门票,把我们交给山寨内的散团导游,他就在大门口等我们,等我们游完基诺山寨他再拉着我们去下一个景点,中午,我们要求他把我我们拉到麦当劳,我们买了两个汉堡又接着下午的大佛寺游,一直到一天的游玩结束,他送我们回酒店.
      再说价格,(我说的是门市价) 基诺山寨门票:160元/人,勐泐大佛寺门票:120元/人,加上一天的包车大概200元,加上景区导游,山寨小吃......我要说美团的这家旅行社还是比较靠谱的,性价比高.值得推荐.
      哇塞~我们两个人美的,简直都是VIP的待遇了!

好了,说了这么多,入戏吧.
     基诺民俗山寨位于野象谷至勐仑植物园之间的基诺乡巴坡村,位于景洪市东部,距景洪市28公里,西距勐养镇70公里,是基诺族世代繁衍生息之地.基诺族是国家承认的56个单一民族的最后一个,人口较少,大多居住在此地,山里分布着40多个村寨,聚居着17000多人."基诺"二字系基诺语,"基"是舅父,"诺"是后代,"基诺山"就是舅父的后代居住地.

随着有人的脚步迈进山寨大门的那一刻,一个古老的民族呈现在人们眼前,在基诺民族历史的长河中,原始社会的脚步在这里停留了很久很久,一直到20世纪50年代初期,氏族公社的炊烟仍在这方水土的上空袅袅飘荡.
     据导游介绍,基诺民族经历了漫长的原始社会,这个民族是用保留原始社会的生活方式存在于现代社会的一隅,是由原始社会末期直接一步跨入社会主义社会的民族.

走进基诺山寨只见树上, 路边到处都挂着牛头,据介绍每个牛头代表一个成年男子,男子举行成年礼时必须亲手杀死一头牛,并把牛头挂在树上以示成年.
       而女子的成年礼则一定要煮茶织布.
       男女成年礼是一个重大的人生转折,同时也意味着可以自由恋爱了.

迎着和煦的阳光,在基诺族创世始祖"阿嫫腰北"的注视下,那片苍翠茂密的树林掩映下的山寨大鼓门打开了她热情的大门,玛黑、玛妞的雕像忠实地守护着基诺人自己的乐土.

基诺山寨景区以巴坡自然村寨为依托,将基诺族浓郁的民族风情、历史文化、神秘的原始宗教文化、古朴的生产生活方式、独具特色的基诺族民居、服饰及秀美的自然风光融为一体展现给游客……引人入胜,让人留连忘返.

这是祭祀用的大鼓.

祭祀活动即将开始......
        我拍了全部祭祀活动的DV,可惜太大不能上传.

基诺族神秘的原始宗教文化.

基诺族古朴的生产生活方式.

基诺族保留的原始的狩猎方式.

基诺族老人.民风淳朴,笑容慈祥.

基诺人的竹工艺展示.

基诺族的民间酿酒.

走出基诺山寨大门,我用微信与帅锅司机联系,下一站他将带我们两人去基诺村寨做基诺人家访.我很感兴趣.

我问了一下来接待我们的基诺女子.下图的这个铁门上是什么,她告诉我这是老人们为了避邪,驱鬼而挂上去的.

走进基诺人家,满目荒凉,如此简陋.我是在玩穿越吗?还是在拍大片?

沿着主人家木质的楼梯,我们上到了二楼,出于尊重民族习惯,我没有拍照.坐下来后我与基诺女子做了简单的交谈.她告诉我她是读过几年书的,读到了高中.我说;那你想过考大学吗?她笑笑对我说:不用了,这在我们村子已经很好了.我问:你这么年轻,不想着有一天要走出去吗?她回答我说:我们村里的人都不会走出去,老人们说外面会有危险,我们也不会和外面交往,世世代代都是这样过来的......我无语~
       对于基诺族的文化,生活,信仰我无可厚非,我只是在想,人类从远古经过漫长的历史长河一路走来,首先要完成的就是解放生产力,人们只有从繁重的体力劳作中解放双手,才能用脑思考,不断的发明创造,进而走出原始,走向文明.这也是人类发展的必然~
       对于一个过惯了现代人生活的我们,历经两千多公里的路程来到这里,只为一览不久前还停留在原始社会的生产,生活方式,还保留着神秘的宗教信仰的这个民族吗?
       原始与文明之间的路很远很远~我们除了参观还能做什么呢???大大的问号至今都一直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萦绕心中~

基诺族接待人员带我们参观茶山.下图是普洱茶的嫩芽.我放在嘴里嚼了一会,微苦,清香.

金碧辉煌---勐泐大佛寺

勐泐大佛寺是西双版纳标准性建筑之一,也是版纳佛教活动的重要场所.
       勐泐大佛寺是在古代傣王朝的皇家寺院“景飘佛寺”的原址上恢复重建的,“景飘佛寺”是傣族历史上一位名叫拨龙的傣王为纪念病故的王妃南纱维扁而修建.王妃一生信奉佛法,所以每逢节日傣王就亲临寺院,举行大型法会,以纪念爱妃同时弘扬佛法.据史料记载:“景飘佛寺”始建于明代,是南传佛教象征十二版.
       佛寺于2007年11月3日一期工程竣工,竣工之时,邀请了海内外108位高僧为佛寺举行了盛大的开光大典,州内外参加开光大典的各民族佛教信众达65万人之多,占地面积400亩,佛寺依山而建,落差达122.8米,呈坐佛形,为国内外所独有.

同伴由于身体原因坐在山门等我,我独自一人登上山顶.

西双版纳傣族几乎全民信仰南传上座部佛教.佛教当初由印度向南方流传的,传到斯里兰卡,然后再传到东南亚缅甸泰国柬埔寨老挝,及中国云南傣族等地区,属于南传佛教,也称小乘佛教.

佛像身高45米,脚下底座4米,全部高度49米.

山上仍未完工的大佛寺,有机会再去也许能一睹尊容.

山顶的玻璃栈道.

惊险之旅---中缅边境一日游

3月23日, 这天也是很有纪念意义的一天,27年前的今天我平生第一次做了麻麻,我很自豪的得到了我今生最宝贵的财富---我有了一件贴身小棉袄.
       由于之前一天我在美团订的基诺山寨---勐泐大佛寺一日游,这家旅行社承诺我们可以在第二天免费参加中缅边界一日游,昨天拉我们的司机还帮我们办理了旅游保险,旅行团承诺包含中,晚两正餐,包含往返车费及景点门票.我们只需付40元/人的景区电瓶车费.在和旅行社客服电话沟通准确无误的情况下,也是在前一天晚上导游给我打电话确定好上车地点的前提下,我和同伴与3月23日早上出发,去往中缅边界一日游.
      谁料,一上午我们就被放在下图这家中缅边境翡翠店了,店很大,人很多,几乎每家旅行社都要在此停留,我们整个一上午就被耗在这了.

泰北缅甸边界山区的村寨里有一个鲜为人知的长耳族,他们的耳朵比平常人大很多,他们用银饰把耳垂弄大,寓意幸福长寿.大耳族(又叫嘎洛族)女人从小开始就將耳洞弄得很大,耳洞越大,耳垂越長,表示越幸福长寿.他们还喜欢把牙齿染黑,以黑牙为美.
      嘎洛族至今仍然保持吃树皮树叶的习俗.

这是在上刀山.高手在民间啊!

中午吃的傣族手抓饭,很好吃.下午我们又被交到景区电瓶车导游那里,又带我们进了景区内一家小型的翡翠店.云南的翡翠是真多啊~

用舌头舔烧红的烙铁,绝技!

下面的照片是缅甸境内.

我身后就是缅甸.

下图是千手观音树.

小心!步子迈大一点你很容易就出境了~

前方的路你要停下来,再往前走就出境了~哈哈哈!

看到大榕树,我怎么一下就想起洪常青了呢?年轻人可能不知道谁是洪常青.哈哈哈~且住,这里是版纳,不是海南岛!

左手缅甸右手中国,哈哈哈!我是中缅之间的友好使者!我来也~

在此,独树就能成林.足见"树"的伟岸,高大,宽广.

下午回到景洪市区,前面我说过,重头戏总在最后,哈哈哈!恭喜你都会抢答了.
       到了市区,我们又被带到了更大的一家翡翠店,这里离我所住的酒店不远,各位要问了,那你怎么不溜,不瞒你说我也想过溜走啊,只是我们全车人的身份证从上午一上车就被导游收去了,说是有边防检查,无奈我们只能从命.进店后我们就被带进一个小屋里讲课,洗脑.哎~啥也别说了,只巴望着能快点放我们走吧,还要啥自行车啊,晚饭也放弃了,给旅行社省省吧,毕竟你也不买翡翠,还挺对不起旅行社的,权当补偿了.
       简段结说,和导游磨了半天终于拿到了身份证,快速打车离开此地.江湖险恶啊,事儿不好赶紧撤啊!

闲逛 感受景洪的慢节奏

今天是3月25日,明天我们就要飞回天津了,今天就打算以休闲式慢节奏为标准,想随便逛逛,顺便感受一下版纳人的慢节奏生活.
      其实我发现,人在一段时间里若闲着没事就特想有点事做,希望能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相反,人若是连续忙上一段时间也是很需要适时的休闲一下的.这也许是一种自然规律.
      我是属于前一种人,希望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哈哈哈.平时在家把自己的档期排的很满,看书,写字,唱京剧,旅游......哈哈哈!我怎么觉得自己是名人啊~
     景洪市区很小,从客运南站附近打车到告庄15元,从告庄打车再去滨江公园15元.从滨江公园打车回客运南站附近酒店10元.

下面这张照片我还是很喜欢的,我身后是告庄西双景里面的大金塔,还是很有特色的.我的这身打扮和身后的景致也还是蛮搭的,哈哈哈~自恋一下!你们别笑话我啊.老太太也是爱美滴~

下午我们来到景洪市滨江公园,这里不属于景点,也就是属于市民休闲广场吧,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下面的照片是景洪滨江公园之澜沧江.

3月26日,飞回天津.此次旅行我们两个人平均花费6000多元.
     这次旅行就这样结束了,我旅行了16天,我也写了这么多,.我想此次旅游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人需要不断的开阔视野,需要不断的增长知识,需要不断的向上走.
     每个人的生活都有自己不同于别人的轨迹,如何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品位,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这是值得每个人思考的~

本篇游记共含20338个文字,70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15 15:26

引用 nashliu 发表于 2016-04-15 15:26:46 的回复:

回复nashliu:可以啊!你都想了解什么?

2016-04-15 18:57

2016-04-16 08:41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4-18 12:56

游记写的非常好,详实仔细,这才是生活。作为天津的旅行同好,我支持你!送上第12顶!!

2016-04-18 15:45

引用 闲人散客NBA 发表于 2016-04-18 15:45:52 的回复:

回复闲人散客NBA:非常感谢您的支持!欢迎常来常往!😃

2016-04-18 23:49

引用 红色小魔女 发表于 2016-04-18 12:56:35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红色小魔女:谢谢您的鼓励。

2016-04-18 23:51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4-16 08:41:31 的回复:

回复DC-MD:谢谢朋友的关注!祝你快乐~

2016-04-19 12:00

顶一顶!游记挺长,仔细看了。难得精彩又实用的文章,很用心!更佩服您的勇气!给一个大大的
自由行的好处是从做攻略开始直到游玩结束,整个过程都是长知识,感受体验对比,惊喜意外甚至失望教训而总结出的经验,能更深入了解当地风貌民情。这是跟团最大的不同,跟团虽然去过一个地方,但可能仍然对它陌生。当然跟团也有好处,特别是一些人文古迹,需要讲解。

2016-04-20 14:08

引用 4030610214602044012 发表于 2016-04-20 14:08:22 的回复:

回复4030610214602044012:谢谢您的鼓励!是的,你说的对,自己规划旅行路线真的很锻炼人,我也是第一次尝试,确实像你说的,收获了经验,也收获了失败的教训,更增长了很多见识。我对下一次的自由行也有了信心了。再一次谢谢你的关注!祝你快乐!

2016-04-21 00:13

写的特别好🤘🏻。哈哈哈。我们是从昆明到大理,现在准备去丽江了,然后明个是玉龙一日游,后天也是香格里拉两日游。想问下,两日游你们当时报的是哪种?自费项目多吗?我看价格参差不齐。还没敢定两日游。有点想自己去了。

2016-04-24 13:16

引用 。 发表于 2016-04-24 13:16:57 的回复:

回复。:你好!玉龙雪山一日游和香格里拉二日游我都是在蚂蜂窝上订的,特靠谱。玉龙雪山是468元/人,我游记详细写了这段,还有香格里拉二日游650元/人。你要是要我可以分享给你。

2016-04-24 13:37

引用 婉晴 发表于 2016-04-24 13:37:49 的回复:

回复婉晴:好的好的,求分享。其实雪山都是这个价格。但是香格里拉参差不齐,不想去那种行程赶,还要强迫购物,各种进店的团。

2016-04-24 13:42

回复婉晴:谢谢啦!

2016-04-24 13:43

引用 。 发表于 2016-04-24 13:43:15 的回复:

谢谢啦!

回复。:你看看私信,加我微信吧。香格里拉二日游我选择的是600元/人,要是含松赞林寺就是650元/人。我拍的是含松赞林寺。然后跟大巴车旅游是散团,每个人的价位都不同,当天导游问我们说:现在全车只有我和我的同伴两个人选择了加松赞林寺,我们要是还想去松赞林寺她就为我们另找一辆车,我们游完松赞林寺司机再送我们和大巴车汇合,如果我们放弃松赞林寺景点就随着大巴车一起走,导游马上就能返给我们100元/人,让我们自己决定。我和同伴商量后决定放弃松赞林寺,随大部队走。所以我觉得这个还是比较靠谱的。至于消费没有强制,只去了尼史村藏民家访,买不买银器你自己说了算。我说了这么多,希望能帮到你。

2016-04-24 14:00

2016-04-24 21:27

引用 听枫沐雪 发表于 2016-04-24 21:27:07 的回复:

回复听枫沐雪:谢谢你的关注,我新发表的游记里还有许多这样的照片,希望你能喜欢。😊

2016-04-24 22:45

楼主写的很详细,码字辛苦,感谢分享。自由行绝对考验一个人的能力,为楼主的勇气点赞。

2016-05-03 10:04

引用 夏雨冬雪 发表于 2016-05-03 10:04:47 的回复:

回复夏雨冬雪:谢谢你的夸奖!祝你快乐!

2016-05-03 10:42

谢谢亲们的关注!我想说我上传的照片都是原汁原味的,没有PS过的。我也看过许多游记,有的照片修的就像山水画一样,真的很迷人,对此我也无可非议。只是我还是比较崇尚自然!

2016-05-06 10:36

2016-05-07 08:50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5-07 08:50:26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朋友的关注!希望常来常往啊!

2016-05-07 18:24

2016-05-21 11:55

引用 我叫 阿立 发表于 2016-05-21 11:55:54 的回复:

回复我叫 阿立:谢谢您的关注!

2016-05-21 22:27

楼主,5号我们全家7人有老有小即将去云南,西双版纳是首站,已经预定好了11晚丽江飞回长沙的机票,想问问您西双版纳适合全家人游玩的最佳天数是几天?这次我们最想去的一是版纳一是泸沽湖,谢谢

2016-07-30 16:01

引用 心蓝 发表于 2016-07-30 16:01:13 的回复:

回复心蓝:朋友您好!我刚看到您的留言,不好意思!我是自北向南走的,最后一站是版纳,由于我是自由行,时间充裕,我在版纳玩了五天,我是想慢节奏感受热带风光。其实我觉得版纳行主要就是观赏热带植物和参观佛寺这两个主题,热带植物景点很多,我认为都是大同小异,看你的时间多少而定。我去了景洪市中心的曼听公园和花卉园,还在蚂蜂窝报了个基诺山寨+勐泐大佛寺一日游,然后又去了中缅边境一天,其余时间就是逛街休息品美食。至于野象谷和原始森林公园我都没去,据说很累,还不一定能看到动物,我觉得植物也有许多雷同,所以就果断放弃了。这只是我的想法,仅供参考!祝您旅行愉快!

2016-08-01 16:54

互相关注!

2016-08-28 03:20

引用 LJ株式会社 发表于 2016-08-28 03:20:33 的回复:

回复LJ株式会社:谢谢😜!

2016-09-06 15:47

2016-09-18 22:14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09-18 22:14: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