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越南——在你的陪伴中,感受它的美好

• 出发时间/2016-02-27

前记

从没有写游记的习惯,正巧赶上不忙,于是想把越南的美好记下来,全程非常之流水账似的写了起来,每一个小小的回忆都想记录下来,结果就是越写越多,没有华丽辞藻,只是想把回忆越南的感受写下来。想用言语和词汇形容事物的美味,心情的兴奋,但总觉得不够。
也是因为想让多年后的我能想起某一个小小的情节,所以都是小事情,没有太多攻略内容。
每天游记下有TIPS,可能有点帮助。
PS,因为越南的食物深得我心,又想记录那个味道和感受,所以可能有食物的部分,会有一大段描述,不喜欢废话的请自行忽略吧。

准备:
导航:下载google的app,位置很准确。去景点有个好方法,下载马蜂窝app,选择要去的景点或者饭店点导航,选择用google打开,实用方便,然后跟着箭头走吧!
在胡志明景点不算远,可以直接用走的或者打车。芽庄大叻骑机车吧,很爽。美奈的话建议打车或包车,因为景点距离比较远。
美金:在越南还是很方便的,交大钱的时候很省事,不过多多少少会损失汇率。
住宿:计划好行程在booking订的酒店,费用跟国内差不多。而且美奈海边的海景房还是很划算的。
费用:机票住宿是大头,吃,门票,打车,租车都不贵,总之你可以在越南花很少钱,玩的非常好。
和郭哥一起,不算坐飞机的时间,玩了7天,两个人所有花费一共1万整

全程肾6,所以出现了头图的渣像素。郭哥嫌单反太重了,于是没带,导致后来他很后悔。

出发

北京首都机场出发,深圳转机。值机的时候,航空公司的小哥在旅行团的柜台旁边开了一个新的柜台,让我们过去,然后跟我们说,给你们免费升舱了,哇塞。那一刻觉得幸运就此开始了。
郭哥说我从出门一瞬间,就一直处于亢奋状态,又被升了舱,激动得我啊。一直在兴奋的状态中,结果乐极生悲,安检的时候,不知道水瓶盖子怎么开了,水洒了一包,还好水不是特别多,带的书也只是书衣湿了。
膳魔师杯子,用过两个好几年都没自己开过,殊不知它是怎么开的。
看来不能得瑟啊。提醒自己。
PS,感觉深圳的安检不如首都机场的严格呢。
PPS,东野奎吾的嫌疑人X的献身,是我这次旅行打算在大巴车上消磨时间的,结果看到结尾的时候在车上哭的稀里哗啦的,还好都是单人座位,别人不会关注你,要不也真是丢人呢。

到达胡志明。
在机场出口取了越南盾,2000千盾,一下变成了有钱人,换了电话卡,报了平安。

TIPS:1.华夏卡还是必备的,每日第一笔免手续费的。市区很多ATM都可以取款,不过有的需要手续费,所以看准再取吧。 PS,有钱人请随意吧。
2.大叻美奈感觉不太好取钱,因为看到的都是有手续费的ATM,建议去之前最好提前准备出来大概需要用的钱。
3.越南的钱很多零,容易看错,但是越南人标价或者告诉你的价格都是千盾,所以只要忽略后面000就可以了。
4.机场出口很多种换电话卡,流量和通话时间不一样,感觉流量足够用了。酒店都有wifi。大巴车上也有wifi,不过感觉信号很不好。
5.住在范五老街很方便,机场外出租车很多,但是都需要到机场门口柱子旁类似中介公司,告知他们地址,付款,由中介公司的人引导你去坐计程车。中介公司很多,价钱差不多,多问几家对比一下就好了。
我们打的黑车,开始我还很担心,郭哥一直说没事,还好如他所言,女生单独的话还是不建议。
6.如果在8-18点左右,据说机场旁边还有一路公交车直达范五老街,价钱只有5千盾,很便宜划算。

NIGHT 1 胡志明 范五老街

夜晚的街道 ,热闹才即将开始。路边紧凑的排排坐,所有的人都面向马路,一杯啤酒,一份小食,对着马路,望着人群,发着呆,聊着天,夜晚的生活才刚刚开始…
既然有夜活动,当然要吃夜宵,路边随便的一家烧烤店,夜店,就会吸引你的目光,几串烤肉,两瓶啤酒,给刚从冬季来的我和郭哥异常的兴奋。入味的烤串,厚实的肉质,新鲜的味道,还有从没吃过的烤秋葵。一切都这么随意。还有奇怪的蘸汁,绿色的味道说不出,有点辣,有点清淡。

TIPS:栾武酒店很方便,价格也合理,前台小姑娘也很好脾气,出门吃饭订车都很方便。

DAY1 胡志明

小伙伴比我们晚一天到达,一起要去的景点第一天都要忽略,所以跟郭哥计划一起随意逛逛,跟着导航去了战争纪念博物馆。
胡志明的景点离范五老街都不远,走走就到,一边走一边感受越南的人文气氛…
当然你也可以租摩托车,不过在胡志明租车,一定要有较好的驾驶技术,要不然会很慌张。
二线城市的马路,但是摩托车开得就像比赛一下,速度,激情,看似凌乱,不过也很有秩序,这一切都需要建立在良好的驾驶技术上。

路边的鲜榨甘蔗汁无意中吸引了我,一个甘蔗在机器中压榨几次,夹上一个小青柠再压榨几次,倒进一个放满冰块的杯子中,只要6千盾~2块钱。新鲜,凉爽,那口感,那价格,在炎热的路上,回味无穷!

他很喜欢的战争主题,我也跟着去看看好了,就是类似一个博物馆,三层展示着三个不同时期,整个展馆没有中国人,不知道美国人看着当年侵略越南的种种行为,作何感想。

上午晃晃悠悠的过去了,路边找了一家饭店吃午餐,类似法式街边饭店,墙边一排遮阳棚,棚下一排桌子,感觉法国小镇般小资。
米粉,炸春卷,第一口就惊艳到我,清淡的味道,回味甘甜的汤汁,放入配料中青菜和青柠檬汁(配料也有小辣椒,不过我不吃辣),新鲜料足的鸡肉,一切都刚刚好,炎热的天气被这清新的味道一下子冲淡了。
炸春卷,酥脆可口不油腻,这家不是传统的炸春卷,外皮与传统的不一样,这家的外皮是网状的,但是味道也和之后吃的炸春卷有一样的冲击感。沾上料汁,觉得瞬间满足,多汁...酥脆…松软…

旁边就是足疗店,开足疗店的郭哥一定要感受一下越南的足疗,正值中午炎热,吹吹冷风,正好休息一下也是极好的呢。
价格很便宜6-8美金一人,比北京要便宜很多,不过体验之后觉得手法不如北京的更有放松的疗效,而且座位都很窄小,166的我都伸不开腿,更不要提郭哥了。
付款时会直接给你算上小费,不给就好了。越南没有给小费的习惯。

睡个舒服的午觉后,决定来吃安贡馆,环境占了很大优势,里面都是越南食物。
传统春卷,甘蔗虾,鱼肉米粉,郭哥又要了一份套餐,俩人吃到爆撑才只要309千盾~105rmb。
以下就是一堆味道的描述,略罗嗦,可忽略

回想起那个味道,实在没有不写下来的理由,但是觉得写下来的又不能体现食物本身的美味。
服务员给我们示范了如何卷甘蔗虾一份蔬菜,一份胡萝卜,一份虾肉,一份不知名的白色Q弹的食物,用米皮卷一卷,卷的时候还是很硬的,类似塑料质地的米皮,蘸一下酸酸甜甜有点微辣的汁后,入口即软,不同的食材在口中出现不同层次的变化,酸酸甜甜,软软脆脆,清香Q弹。炸过的虾肉有嚼劲但是不油腻,虾肉中还夹杂这胡萝卜一类的其他食材,味道更加丰富有层次
越南的蘸汁都有鱼露的成分,味道清香提味,把本身清淡的食物增添更鲜的味道,但是也不抢了事物本身的清香,我只能说越南人真的很会吃,也许是因为被法国殖民过,受了法国人饮食的影响又结合了越南本身的食物特点,越南的食物家家不一样,但是家家味道都是让你吃到幸福的爆表。
鱼肉米粉和中午吃的不太一样,越南的粉,不同的汤底和食物配着不同宽细的米粉,鱼肉米粉是圆的,比国内的米线细一些,满满一大碗,但是料给的很足,辣椒包裹着肉泥,软嫩Q弹,还有新鲜的两大块鱼肉,大块纯肉打的肉丸,一碗绝对的量足。
越南春卷有两种,一种是炸的,一种是生的,晚上选了一份生的,感觉比炸的更入我心,大颗虾仁,多种的蔬菜,还有味道浓郁的花椒叶和韭菜,要是在平时这些我是不会去尝试的,但是春卷中的蔬菜配在一起抵消了大部分的呛人的味道,互相弥补后更加清爽,春卷的酱汁不是甘蔗虾的稀的蘸汁而是略浓厚的酱汁,清爽的春卷蘸上浓厚的酱汁味道更加饱满,弥补的春卷本身的寡淡。
郭哥的套餐,没有太大印象了,记得就是超大一块烤肉,料够足。

吃过晚饭,悠然闲步在胡志明的路边,夕阳下比早上少了喧嚣的摩托车声,路边的小花园,当地市民3,5一群打着羽毛球,健着身,聊着天,看似很无忧,越南的感觉就像没有追求更精致高端的生活的人,但却是那样平和幸福,过着简单的小日子,没有太大的野心,享受着此时此刻。
小伙伴们晚上也到了,一起定了第二天晚上去芽庄的夜间大巴,早点休息准备第二天的暴走。

酒店碰上了一家三口,发现大家是坐的同一班飞机,行程计划也差不多,不过他们比我们早一天到芽庄,从胡志明飞回北京的航班也是一样的,所以约定好一起打车去机场,觉得世界好小,缘分这个奇妙的东西。

TIPS:推荐安贡馆,味道不错,价格实在。

DAY2 胡志明

与第一天不同,第二天的活动饱满充实,不过也是累到无极限,挑战了我们的潜力。
在酒店吃过了早餐,典型的西式早餐,炒鸡蛋非常的嫩,加上少许胡椒粉和盐,毫无鸡蛋的腥臭味。
面包机上拿下外焦里嫩的面包蘸上大颗草莓的草莓酱,觉得有嚼头,酸酸甜甜的草莓酱,比国内的草莓酱来的更加真材实料,大颗草莓甜腻的味道入口即化。大叻盛产草莓,草莓酱,胡志明的草莓酱应该也来自于此。
研究好路线跟着导航开始去了第一个景点。
美术馆,都是当地艺术家的作品,超喜欢里面的一副夫妻画,过着男耕女织的生活,感觉很幸福。

跟郭哥一起照了我们屈指可数的合照,结婚三年,证件照是我们第一张合照,婚纱照有一些我们的合照,此后再无其他合照。
我们不像其他情侣一样,因为郭哥不爱照相,都是他给我照,基本没有合照的习惯。因为看到这幅画很幸福的感觉,怀着美好的愿景,记录我们的小幸福。

胡志明最著名的景点算是圣母教堂了,整墙红砖,因为不添加涂料,不长苔藓,红的格外惹眼。越南人信奉神明,不管是路边随处可见烧的香,供奉的佛像还是教堂内外虔诚的人们,不管外面的路边多么的繁华,喧闹,虔诚的人只是静静地默许自己的虔诚与祈祷。
一个妇人对着圣母玛利亚静静地跪拜,之后坐着摩托消失在摩托车的大军中。
在圣母教堂第一次见到了弥撒,唱诗班天籁的歌声,清澈纯洁,祈祷的人专注的望着牧师,带着自己的尊敬与虔诚。
TIPS:教堂内一定要摘了帽子。

教堂的旁边就是百年邮局,小伙伴寄了明信片,这是来邮局的必备活动。
我和郭哥被拦在门口买了婆婆最爱的邮票,一个会说地道中文的越南人,一定要砍价,质量嘛,也就马马虎虎,而我则觉得应该多看一眼其他的更好,结果邮局里面有质量更好的邮册,不过价格也高很多。
TIPS:越南除了正规的超市饭店是定价的,建议市场或者路边的,一定要砍价。

午餐选择了大众点评中的一家快餐连锁—PHO 24,结果味道跟第一天在胡志明吃的差太远了,分量和味道都不足,pho2000和pho24在胡志明有很多连锁店,但是发现味道着实不如路边的饭店,
炎热的中午,必须要找一家冰激凌店休息一下。
Kem Bach Dang。椰子壳里面放满了各式水果还有冰激凌,椰子壳还有厚厚的椰子肉。在冰激凌店玩着游戏吃了冰躲过了最热的骄阳。

再出发,直奔草禽园,越南的草禽园里游客很少,全是当地的家长带着小朋友,看到我们这帮歪国人投出挺新奇的目光,这里的草禽园很原生态,是草禽园,是动物园,也是花园。
第一次超近距离见识了鳄鱼,看到一动不动的鳄鱼们,还以为是雕塑的我们,被他突然一动的舌苔吓个半死。
还有一个大大蠢蠢的河马,很幸运的看她从水中一点点浮出,超近距离的见到河马,真是晃瞎了我们的眼,没有想到有这么大一直,好像看到欣赏他的人,张开了他的大口以示友好,然后懒洋洋的上了石台上。

只要有甘蔗,就会一直不停地表演的大象,人们很兴奋给它喂食,但是看到他们栓的链子,突然想起了一个故事而感伤。

大象小时候被很粗的链子栓,它想挣脱但是挣脱不了,慢慢的它不再挣脱,等到它长大了有足够的力量可以挣脱了,但它再也没有尝试。

从zoo出来看到地图发现西贡河就在旁边,本想第一天去湄公河的,但是郭哥总是觉得不安全,所以不让去,于是乎和小伙伴决定去西贡河看看,但看到的只是一条很脏的河,河水不清澈,树枝杂草在河上飘着。

在休息的时候,看到一家人拎着很多袋子,在我们旁边的空地下蹲了下来,我们静静的看着,他们放了一些类似白酒一样的东西往不透明的袋子里,然后一直在念一本册子,一直重复的念,很快的念,念了很久很久,之后把袋子里面的鱼倒进河里。我们才知道是在放生,就这么持续了两遍。
这算是虔诚的放生吧,不需要告知,用实际行动去完成自己的信仰。

中午吃得很不够,而且又是一天暴走,所以晚餐我们决定早点去吃,昨天很吃的烧烤,结果小伙伴们也很喜欢。
大快朵颐的肉和啤酒,中间穿插的柿子椒和秋葵吸收了肉的滋味同时又很青口,让不怎么吃肉的女生找到了另外的天堂,还有特色的空心菜,因为放了鱼露的原因,可能是走累了,感觉比国内吃的空心菜更加有滋味。

吃的过早,之后郭哥又饿了,来烤串店吃晚上才吃过的炒饭,前前后后来了好几次,老板都认识了,轻车熟路的点了餐,烤串还是米饭都必须配上啤酒,越南当地的啤酒就是TIGER也是味道棒棒的,冰冰凉凉,清新爽口,比国内的燕京更清淡,所以深得我心。等餐的时候,小桌前面的歪国人跟我们聊了起来,绅士的英国男人,独自一人享受假期来到了胡志明,谈了越南的饮食,还有英国的中餐店,郭哥的英文出于听得懂,不太说的状态,但是找了足球队的图片,一下俩人找到了话题,但是据郭哥跟我说,老外喜欢的都是当地球队,他都不喜欢,哈哈。。

每日一杯酸奶的我,在越南也享受到了福利。便利店里越南当地酸奶,品种丰富,类似国内的伊利蒙牛,但是味道绝对要比国内的纯正。之后每天不少于一杯的酸奶,让我久久欲罢不能。让你更加肯定越南当地的食品的健康与良心,实在的用料,纯正的味道,没有很多添加剂的感觉,只是纯纯的发酵的味道。
TIPS:
1.传说中的pho24 2000真的就不建议尝试了,路边干净顺眼的餐厅味道都很不错。
2.FUTA 胡志明到芽庄的车票:215千盾,车很新,很干净。略凉,最好穿厚衣服,裤子。其他公司的sleeping bus也很不错,价格划算,态度也不错,没有必要非订新咖啡。

DAY3 芽庄

从胡志明坐了一晚的大巴到了芽庄,开始还很担心的系上了安全带,但是后来发现其实很安全,开始很慢很稳,不过只看看攻略说很冷,所以带上了外套还是对的,晚上的大巴车上的服务员关上了空调口以后还是觉得有点凉,所以一定要带好衣服,郭哥半夜去服务站的卫生间,结果因为服务站的大巴太多了,所以找了半天才找到我们的车,也是醉了。

寄存了行李,前台姑娘会说中文,所以沟通起来很方便,碰到了在深圳值机时候的一对小男生,他们因为签证的时间早了几小时,所以在机场等了另外一班飞机,看来签证的时间一定要算好才稳妥。
早餐就是路边的法棍,这是我一直期待的,看过各种攻略都形容法国的法棍很好吃,于是很是期待。
但是真的只有来了才能知道他到底有多好吃,之后吃了几次,每次加的配料都不完全一样,有切得薄薄的各种肠,肉片,西红柿,黄瓜,还有小葱,而且葱是一定要加的,真的很提味道。面包每家的也不一样,有的会在准备配料的时候烤一烤,这种外皮更加酥脆,里面还是很柔嫩松软的。越南的法棍有千万种吃法,千万种配料,但是真的每一种都很好吃。
还有特色的包装,是用类似国内超市的宣传海报一样的图案画纸用皮筋系起来,就这么随意,但就这么在路边满满品味越南的味道,感觉真的好极了。

租了摩托,跟酒店的小哥学习了一下,我们就出发了,开始还是很稳妥的开得很慢,后来发现芽庄的行人比胡志明要少很多,所以也大胆了一些,开了起来。
参观芽庄的教堂,龙山寺,从山上俯瞰芽庄,感觉一个海边村庄变成现代小城的即是感,传统又发展。
出了芽庄教堂,小伙伴的摩托车不知道什么扎了,于是乎悲催的在路边寻找修理店,开始以为见了我们这帮歪国人会狠狠被宰,还想着要和店家怎么讨价还价,大概猜了下国内的补胎价格,呆呆的等待。但是最后也才收了我们20千盾~6块钱,很激动地交了钱,也对自己混乱猜测,把别人想的太坏感到抱歉。

占婆塔是给越南版妈祖修建的,素有小吴哥的称号,海边风蚀的还是很厉害,周边的砖已经没了棱角。

骑着摩托比昨日的奔走轻松很多,找了一家市区内的饭店。
Yen's Restaurant——是小伙伴推荐的一家评价很高的越南餐厅,装修很好,据说高峰时段还要排队,不过我们去的时候还好,点了一份越南火锅,传统越南沙拉,蜜汁排骨还有什么我也不记得了,因为发现这种点评里面的都不如路边的好吃,但是小伙伴推荐就去了。
越南沙拉是用青木瓜切丝调味做的,清爽可口。火锅着实不如中国的,主打清淡,健康。
我国的火锅文化的地位不可动摇。

早上在酒店定的泥浴的活动,下午check in后就出发了。司机师傅给我们带到泥浴地方,有充足的时间供我们玩耍。
换了衣服,冲洗一下被安排进了一大池泥塘中,很稀的泥水很滑,刚进去略微凉了一些,但是当整个身子都伸进泥塘中,觉得浑身都是柔软光滑的,每来一波人就会换一批新的泥水,所以很干净,泡了20多分钟就会被服务人员叫出来,但是好不舍得出来。
冲洗一下,但是总有缝隙中还有泥,之后一定要体验高压水枪墙,一人宽的过道,墙两面有无数个高压水喷口,打在身上就像针扎一样疼,但是你又会不自觉的再想体验几次,因为真的很爽。
第三部泡在温暖的温泉中,缓解寒冷与疲惫,放松一下你激动地心情。
旁边的泳池免费使用。爽歪歪的泡在水里

晚餐是在酒店附近马路旁的某条胡同中,小胡同中一家普通餐厅,有两家餐厅挨着,我们以为是一家,人很多,都是歪国人,猜想味道应该不错,结果坐下发现客人都是左边一家的,我们做的右边除了我们没有别人,既来之则安之,外加老板娘态度很好。越南饭店有的跟西餐一样的习惯,一人一份,但是小伙伴们想都尝尝,所以决定一起share,于是乎出现了上一盘空一盘的景象,因为太好吃了,感觉老板娘自己一个人负责招呼客人,点菜,然后做菜,看到我们这样有点惊慌,一直在为上菜慢抱歉。
越南的女人都很温柔,说话细声细语的,慈眉善目,温柔但是不做作,看着很善良,让身为女人的我都觉得超级喜欢,此时又想起她温柔的笑脸,标志的脸庞,心都要融化了。

此处又是一堆味道的描述,略罗嗦,可忽略

吃的品种有点记不清了,有一道鲅鱼罐头与西红柿一起熬制软烂,然后用面包蘸了食用,鲅鱼肥而不腻,干而不柴,完全浸入了西红柿的味道,多汁美味,好吃的要了第二份。
炒米饭,炒方便面,越南的炒饭跟中国的大致很像,但是可能加入了类似鱼露的调味料,味道饱满,炒面也是类似方便面一样的,混合着几种蔬菜,弹滑有嚼劲的面条吸收了蔬菜的清香还有汁液,味道入口很享受。
炸春卷是包裹得蔬菜,传统的这种,相比之前第一天的更喜欢这家的味道,更地道的感觉。
六个人吃了十盘,但是狼吞虎咽的,完全没有记录下来,现在也想不起来具体还有哪些。
还有一个炸豆腐的套餐一样的,有西红柿的蘸汁,但是吃了前九份,这个完全没有新鲜的感觉,味道也就一般了,主要是前九份的味道不仅填满了我们的胃还提高了我们的期待。
小伙伴点了一杯咖啡,至今让她难以忘怀,甚至有些后悔为什么当时没有多点两杯,没有记住叫什么名字,因为再也没喝过那么好喝的咖啡。
一杯冰咖啡在越南很常见,但是当时的这杯可能混合了类似可可的成分,香甜又不覆盖咖啡本身的香气,还是很浓郁纯正的咖啡味道,可可的味道给这杯咖啡更加升华了。我是不爱喝咖啡的人,在越南也喝过几次,喝了这杯还是难以忘怀,印象也是最深刻。

就这是那杯好喝的咖啡真容了

酒店临海,顶层有一个游泳池,但是太冷的水,所以只是吹吹海风,听着海浪声,各自活动,郭哥和一个小伙伴骑机车去了海边,结果小伙伴的车半路没油了,假装好心的路人趁火打劫,数不清钱位数的小伙伴被骗,郭哥正在据理力争,小伙伴觉得息事宁人更稳妥。
而我因为亲戚的到来,只能在酒店休息,也感慨,泡过温泉和泥浴才赶上,很庆幸。
时间太短,后来回想应该给芽庄多一天的行程,去感受一些芽庄的海,有些小遗憾。

TIPS:1.摩托车只要加一小壶油就够了,价钱应该是20千盾。我们去了几个景点,加上走错了路的,足够了
2.在酒店定了芽庄大叻的大巴票,不是futa,但是价格很合理,还可以接,只不过是一个小巴士接上我们再换sleeping bus,其实打车也可以,小巴士会接上几拨人,所以会耽误一些时间。
3.如果做胡志明到芽庄大巴,中间下车休息或者去卫生间,真的一定要记一下车牌,要不找车很是费劲。
4.芽庄住宿:apus 阿普斯酒店,前台有个会说中文的姑娘,态度很好,有耐心,酒店地理位置也不错。
5.Yen's Restaurant环境不错,食物的味道感觉一般,感觉游客比较多,不做推荐。
6.可以在酒店定泥浴的票管接送,也可以自己打车去,价格应该差不多。
7.越南法棍的价格也很超值,3-5块钱,超大一个。

DAY4 芽庄—大叻

芽庄有时间应该是多住两天的,看看芽庄的海,还有周边的小岛。
珍珠岛,一个岛上游乐城。
四岛游,据说很便宜的价格可以跟团游玩一下,但是时间紧凑只能弃之。

坐上开往大叻的大巴,晃晃悠悠的睡了,睁开眼发现在盘山路上慢悠悠的开着,越南的路况不是很好,而且芽庄大叻又是山路,所以车开得都很慢,路旁茂密的树开始变成了高大的针叶树木,耸立路两旁,天空蓝的无比清澈,大朵白云移动的也很快,变化无穷。

大叻法国一位医生发现的,因为空气很好,后来在此建立了疗养所,大叻也被建筑呈法国乡村小镇的感觉,山城高高低低的房子错落着,每个房子和房顶都被刷成了不一样的颜色,蓝蓝的天空下五彩的房子,顿时你的心境觉得很开阔。同时也是一个被鲜花包围的城市,舒适的天气让当地的鲜花开得异常茂盛美丽。

入住的一家民俗,管家小哥会说少许的英文,沟通没有什么大问题,大叻的旅客比胡志明要少一些,会说英文的当地人也少了很多。
租上摩托车开往在大叻窄窄崎岖的山路上,经过芽庄半天的训练,郭哥骑起车来更加自如,郭哥开车给人很平稳安全的感觉,摩托车也是,尽管速度很快,但还是稳重踏实的。

在玛丽修道院的路边找了一家小餐馆随便吃了吃,两份肉食一份饭只要6rmb,我们住的地方和景点都在离市区有点距离的地方,所以吃的店很少,中心区会多一些
攻略中,很多都在描述修道院的后花园,可是我们怎么也没有找到后花园的入口,旁边一家类似残疾人的观光点,因为不会说英文,沟通起来很不顺畅,到最后也没有找到,所以就放弃了,到现在还是有点小遗憾。

Crazy house是来大叻必逛的景点,还没有建完,不过已经被她超乎常人的想象力惊呆,盘旋在小小的窄窄的走廊中,最高的地方,让人觉得恐高的渗人,看似没走得很高却已经到达房子顶端,估计建设完成后会更有意思,现在还是略小,逛了三十多分钟就结束了,在最高点照一张全景,是小伙伴强烈要求的,但是一到上面,颤抖的双腿就不听使唤了,非常不好意思让外国友人在单行道的一端等了很久。

大叻去了第三个教堂,让郭哥有点崩溃,埋怨怎么老去教堂,一个男人不做攻略只能跟着我们的行程走,不过去了这么多教堂,对大叻的教堂也没有什么感觉了,跟着之前做的攻略去了教堂后面照大叻山城的全景,但是被一排拦网拦住了,只能手够出拦网拍照,那姿势估计也够销魂的。
此时发现了单反的重要性,但是郭哥嫌沉没有带,导致后来他很后悔。
时间尚早,于是骑了近二十分钟的摩托到了一个瀑布,大叻属山城,信号感觉不如胡志明和芽庄,总是有延迟,所以开过了两次。
超级小的瀑布,缆车坐了两分钟就到了下面没有风景的景点,旁边有条小路也可以直达,小伙伴们都被宣传画中缆车横穿瀑布的景色忽悠了,于是郭哥竖着大拇指微笑着对售票员说:真TM坑。被报以微笑。

龙和被安妮推荐后,吸引了各路游客的关注,但是实际到了以后,是我们整个旅行最不开心的一次。
点餐时,傲慢的店员和老板娘,不近人情的态度,让我们非常不爽,导致最后决定不吃了,老板娘傲慢的态度说:不吃了要走是吧,你们有四个人去了卫生间,一人一千块。小伙伴认不出钱的大小,拿错了,她还一个劲的说:too small,too small。让我们更加气愤。后来途中认识的小伙伴说餐食的味道也是一般,让我对此店更不欢喜,所以建议还是找个路边的随意的一家顺眼小店吃吃吧。臭脸的人,实在是不用给给她捧场。

大叻的温差还是略大的,晚上已经觉得很凉了,黄昏后坐在春香湖旁的紫房子喝杯咖啡甜点,一直忙着各种景点和赶行程,难得有这么休闲放松的时候,有时候还是需要静下心来感受这个城市,就像在胡志明夜晚发呆人们一样,静下心感受,放空自己的思想,抛开杂念,感受当下。

逛逛夜市,买买特产,还有胡志明吃的草莓酱,市场边有专门卖特产的手信店,包装很好,价格偏贵,里面的土豆条味道很酥脆,深的郭哥芳心。市场里的小哥说因为要交给市场费用,所以手信店价格要比市场的高很多,市场有各种手信,好吃的水果蔬菜干,无糖的味道更纯正一些,而品种也是多到惊讶,居然还有豆角干和秋葵杆,酥脆香甜,没有添加剂的味道,买得不多,所以在回国前的大巴上已经被姑娘们消灭了。

TIPS:1.范疃别墅酒店,类似民俗,环境很好,离市中心有点距离,很清静。打车或者租车都很方便,也不贵。
2.强烈不推荐龙和,态度不好。
3.大叻或是越南的很多道路都是单行道,一定要注意,不要逆行!和郭哥就逆行了一次,还纳闷为什么对面的车逆行到右侧了,结果一个正常行驶的大叔用越南话骂我们一句,旁边的店家告诉我们逆行了。导航的时候选择开车的路线就没有问题了。

DAY5 大叻—美奈

终于在大叻花园民宿中体验到了滴漏咖啡的真谛,一份咖啡,一份热水,品尝西式早餐的同时,静静等待咖啡的三部曲,混合了炼乳的咖啡,不再苦涩,而是多了一份香醇,更加浓厚。
新的一天,清新的空气伴随咖啡香,开始了。

乘坐小火车咣当咣当的开往灵福寺,为了给游客照相的时间,火车开得很慢,两边的植被长的不够繁茂,不过偶尔也可以看到大片的紫花,此时就是要把握好时机照相了,尤其过弯道又有花的地方。
小火车上准备的免费的咖啡可以喝,笑脸盈盈的售票员,让人觉得也很亲切。

全瓷片贴出来的整个寺庙,还是很震撼的,颜色艳丽,细节做得也是让人惊叹,不过相比中国的没有太多表情更安详的佛像,越南的佛像像是笑容更甜的。此处还有唐僧师徒四人取经的人物雕塑,跟中国的经典形象还是略有差别的。

前一天买了美奈和胡志明的联票,发现联票价格更合理一些。坐上回程的大巴,被车来接然后又一次换上大巴士,感觉一些小公司的巴士会集合在一起,凑在一辆车上了一起出发,车都还是很干净的,也有免费的水和塑料袋放鞋子,态度也一样很好。不过大家买的票价也不是很一样,在胡志明碰上的一家三口发现我们买的联票更便宜,于是也让帮忙给换成联票。

咣咣当当的开往美奈,这个海与沙漠同在的城市。
大众点评有时候也有值得信赖的,搜索到一个排名靠前的。
Lau De 385——发现离我们住的地方只有200米,于是走过去,一个很多当地人的大排档,385应该是他们的类似门牌号的标志。
看到当地人坐在小板凳上吃得不亦乐乎,看到我们这帮歪国人,全是目光…
服务员摆着一张没有表情的脸,不冷不热,让我们有点怀疑,结果发现不光是对我们,对当地人也是这个态度,但其实指导我们吃的时候还是很有耐心的,只是这样没有表情的脸始终没有变化。

又来了。。。此处又是一堆味道的描述,略罗嗦,可忽略

全羊肉的一家烧烤火锅店。吃的种类不是很多,看旁边吃烤肉的火锅的,于是乎我们把所有的菜都点了一遍。
烤肉有两种,一种是黄油味道的羊肉,放在铁盘上进行烤制,另外一种是炭火烤制的。都配有特别新鲜的秋葵,混合着当地特有的可能没有洗的花椒叶,香茅,薄荷叶卷在米皮上,酱汁是有芝麻酱腐乳味道的,质地也很芝麻酱的感觉很像,黄油烤过的肉混着芝麻酱的味道,复合回甘,羊肉丝毫没有肉膻味,秋葵和青菜填补了清淡和爽口。久久怀念黄油烤过羊肉的那股浓郁香气。

火锅,上来的是蒸羊蹄,略微等了一会,告诉我们可以吃了。软烂但是还有嚼劲,丝毫不膻,不知道之前怎么蒸制的,有股清淡的香气,但是羊肉的鲜味没有被覆盖。
羊蹄很快就被大家消灭了。撤掉了上面的蒸屉就是下面的火锅汤底了,真是吃肉吃到爽,火锅里面也是炖的很软烂的羊肉,配有蒿子梗和火锅面,来一碗火锅汤底,清淡的香气,味道很回味,真的是语言难以形容。

晚上的海滩,宁静,只有海浪的声音,灯光下看到偶尔跑出来一个寄居蟹,小伙伴们很乐忠的抓了起来,挖洞,大大钳子想要挣脱….满天星辰下的我们,吹着海风,听着海浪,抓着螃蟹,无比惬意。

TIPS:1.一定要尝试越南的滴漏咖啡,味道很香醇。不要着急,静静等待吧。
2.火车停留的时间大概是不到一小时,售票员会告诉回程时间,不过时间很充裕,可以踏实参观。
3.美奈的Lau De 385,很不错,去吃吧。
4.很多人都住在西部海滩,估计更现代,更方便一点,我们住的中部地区,酒店比较少,游客少一些,都是当地人,感觉更贴近当地生活。

DAY 6 美奈

美奈的必有流程,白沙滩看日出,四点多就要起,结果闹铃没有叫醒我们,小伙伴特意敲门叫我们,很不好意思的迟到了,还好昨天晚上准备好了包,飞速收拾,出发。
在敞篷吉普车上,晃晃悠悠的要着了,开了三十多分钟到达了目的地,静静地等待着日出,广阔无垠的沙漠很安静,只有一种类似小鸟的叫声,很微弱。
一片寂静,天空微微泛红….此刻只能自行感受。

红沙滩对我们没有太大吸引力,小一点,拿着滑沙板的当地人很多,我们跟司机打招呼直接去了仙女溪。
没有门票,刚进仙女溪的时候感觉就是一条烂水沟的感觉,之后见到了红红的小峡谷。
在从大叻美奈的休息站是,一个和我们反方向的大巴也在此休息,一个韩国小男生问我青芒果是什么,然后聊了起来,他独自一人在越南旅游,告诉我仙女溪很美,有点像美国大峡谷的感觉。
开始水很薄,只是覆盖脚背,水底的泥沙细滑柔软,越到后面越来越深,其中一小段路已经跟着前人留下的脚印爬上了峡谷一侧,也因为没有游客,让我们一度怀疑这里最后是什么,越来越不安。
一对外国情侣告诉我们是nice view,于是决定自往前走走看,结果越来越脏,越来越深,于是放弃。
也许美好的景色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才可以看到。一大拨旅行团在我们出了仙女溪的时候到来了,所以我们安静享受了仙女溪的美好。

海边的渔村已经结束了大部分交易,还有一些渔民在给打上来的鱼虾分类,没有卖出去的渔民,看到来到的一拨游客,卖力宣传,200千盾-60rmb/kg的价格的大龙虾也是让我们很惊讶,但是不卖不可以照相的态度让人弃之。
海边散落的贝壳,让人好像看到了之前热闹的渔市场景。

起得太早,早已经饿了,路边找了一家小店准备吃点东西,要了法棍和米线,还有一直没有喝上的shake!
之前一直被攻略吸引的就是越南的shake,但是之前一直没有机会喝到,看到这家有,于是小伙伴们选择不一样的味道。
老板娘一个人准备食物,跟之前芽庄一样的是小饭店都是女人在服务顾客,看不到男人,还有一个行动不方便的老奶奶。
这家的小朋友一会拿回来一个椰子,一会拿回来一个芒果,我们才发现给我们做shake的材料是现买的。
等了很久才吃上了法棍,依旧很是美味,等这么久也是值得的。
重点shake来了,要了芒果的,我是一个本不太爱吃冰的人,结果这杯果冰沙混合体让之后的我欲罢不能,太后悔为什么已经倒数的日子才喝到它。浓浓的芒果味道,在嘴里饱满的口感,冰沙冲淡了炎热的天气,真的是真材实料,浓浓的芒果味道,绝对不是国内一家饮料店能做出来的媲美的。因为新鲜的食材才能给它鲜活的生命。而且价格也是相当划算,不到十块钱的价格,超大一杯,觉得是满足。

看到小朋友总是从旁边拎回来新鲜的水果,于是我们猜旁边应该有个市场,于是决定去体验一下当地农贸市场。热带地区,水果蔬菜都非常的新鲜,跟平时价格很贵的热带水果相比,这里的简直是白菜价。选了两种水果回到酒店补觉。

下午坐车想去离滑翔伞更近的海滩,享受椰风海浪,也成了最休闲的一个午后,海浪拍打着小伙伴,开心的耍了起来,而我也只能静静地羡慕的看着。郭哥在之前都没有high起来,只有到海边,他兴奋的就是个孩子。
郭哥经典台词,快给我拍一张我被海浪拍下去的照片。被海浪拍下去,那不就是只有海浪没有你了么,你都被拍下去了。哈哈。
各种被拍的小伙伴,照片都走了样,不过现在回看还是依旧很哈皮。
旁边玩滑翔伞的外国人,浑身的肌肉等待着合适的风力。我们想着有机会也要试一试。飞上云霄的感觉。

来到海边,怎么可能不吃海鲜,最有名的boke区域,马路一侧很多家大排档,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一家很大的,开始还以为他是有提成,给我们带到一家贵的店呢,结果一问价钱,还是非常便宜的。
门口各种海鲜的池子,池子里的海鲜都是当天的,所以感觉活蹦乱跳的,很新鲜。
一下车小伙伴看到了大支的龙虾兴奋地一下子奔了过去,连车钱都没有交,后来又被我们叫了回来。
店门口一直巨大的海绵宝宝里的谢老板宣传照。店家会说中文,所以应该对生意有了很大帮助,给人感觉很亲切。

超大只大龙虾头用来煮粥,身子用来烧烤,粥煮的弄弄的,烂烂的,混合着海鲜的清香,但是也没有膻腥味,少许蔬菜更是提鲜的一点。
各种烤贝壳,烤螃蟹,烤大虾,烤生蚝,黄油鳝鱼,全部上桌,当然也不能少了美味的空心菜助阵。
一瓶大叻红酒助助兴。在大叻没有喝到,正巧这里也有,不太会品酒,只是觉得这款红酒,入口很润滑,不刺激,轻薄一些,没有那么酸。
外加一杯shake才能说成是完美。大排档旁边就是大海,夜晚的海比白天浪要大一些,溅起高大的浪花,更加汹涌澎湃。
一只大龙虾不够满足,小伙伴又来了一只全烤的,六个人吃吃喝喝到撑,只花了1200rmb觉得也是超值了。
不过旁边的外国人都是一份主食,一份饮料或啤酒,估计看到我们这帮人也是觉得很山炮吧,连服务员对我们惊人的战斗力还金额,也表示了震惊。
最后郭哥竖起大拇指:真tm不坑。
TIPS:1.哪个城市都有shake,一定不要错过,一种水果的,混合的,都很好喝。
2.早上的包车,一人7美金,很划算。

DAY7 美奈—胡志明

早上看着阳台发现外面有很多小飞虫,还以为是蚊子,结果后来知道是小伙伴在阳台晾晒的泳衣吸引了无数只蜜蜂,并且在旁边建了蜂巢,看到图片中衣服被蜜蜂覆盖,也真是浑身鸡皮疙瘩,酒店的人打了杀虫剂才算消停。
一份便宜量大的早餐,外加一杯shake,觉得离开了shake,我该如何是好。
中午去胡志明的车,上午的时间也就是闲暇的逛一逛海边,看到歪国人在椰树叶做成的太阳伞下,悠哉的看着书,这才是度假。
想想我们的行程也真是忙碌,时间充裕的话,也要感受一番,不忙碌,没有行程,只是放松的发发呆。
头上车之前一杯草莓shake,浓浓的草莓味,口感醇厚,没有任何添加剂的味道,只是草莓混着的奶的味道,香醇无比。

N多个shake,看的是不是都很烦了,但是我现在想起来,嘴里全是口水

在休息站,小伙伴意外发现一张50千盾~150rmb的大钞,郭哥捡起钱,无人领取。
小伙伴们欢快的买了吃的,一个看似普通的大包子,结果里面有一整颗鹌鹑蛋和鸭蛋黄,鸭蛋黄的成熟度刚刚好,年软,鲜嫩。
一碗看似普通的泡面,里面有大量的葱花,清香,不油腻的汤汁,味道爽口,没有味精调料的香精味。

我们是很专一的人,好吃的就会一直去,胡志明的烤串店,我们前后去了四次。
等待烤串的同时,去路旁买了shake,这次也见识了shake的做法:
牛油果与香蕉混合,半个牛油果,一根香蕉,在果汁机里打碎,放入大量牛奶和炼乳,再搅拌,放入大量碎冰和大量砂糖,搅拌完成。
事实证明,砂糖不需要放也很好,放了略甜,有点盖住了香蕉牛油果本身淡淡的香甜味,炼乳的甜就足够了,一直在想为什么越南的shake奶香很浓郁,应该是炼乳的味道给shake增色不少。
看了方法,发现自己在家也可以尝试,有机会试试吧,
不如越南的水果新鲜,但是比外面的饮料也要更加健康美味吧。

越南人很爱炼乳,咖啡里面有,早餐里面也有,代替了糖的甜,更加健康,也更加香醇浓厚。

回到到胡志明,依旧是吵闹的人流,比起美奈静静地海边,只有海浪的声音,一下子觉得好不适应。逛逛超市,买买东西,吃吃烤串,再来一杯shake,这是走前不能少的步骤。为了减轻行李,之前一直没有买纪念品,纪念品这种东西,回来就忘记,只有旅途的记忆不会消除。除了给好朋友买了几包咖啡和炼乳,家长买了点茶和燕窝,再也不想往行李箱中放任何增重的东西。
车,住宿,食物的花费我有记下来,但也不是每一个都有,有需要的话,留言吧哈哈

后记

去之前看攻略,很多人都说一定要看好包,可能会被飞车党抢走,我只能说只要小心,没有什么太大危险,越南的治安感觉还是很好的,但是不能掉以轻心。
因为一直是郭哥走在外面,我还把包背在里侧。骑车的话,背包放在胸前,这也算是平时的常识吧。我是一个很少照相的人,在路边也基本没有照,都是在景点才偶尔拿出手机。

深圳碰到的小伙伴后来说被黑车司机在不经意的时候,把钱包里的钱都给偷走了,所以打正规出租车还是很关键的。而且也要注意司机把纸或者地图类的放在你面前,因为不知道他在下面做着什么手脚。
不要把越南人想的太坏,其实他们也是过生活的平民百姓,可能会用一些小手段跟你要钱,比如路边指导你过马路的小贩,让你试一下他肩上的扁担有多重,然后照相,借机跟你收钱,如果不是很想尝试,只要拒绝就好了。

总体来说。我们没有被骗,没有被黑,除了在龙和有不好的经历,全程都是非常美好的,越南的人民也很和善,总有人担心越南中国的不友好关系,但是我只想说那是国与国之前的问题,而不是人与人的,只要你善待别人,别人也会善待你。
PS:真的要尝试各种口味的shake,真的很棒。
PPS:我是个超爱酸奶的人,越南的酸奶很不错,喜欢的朋友去喝吧。

2016-04-15 13:15

很不错的游记呢,虽然是第一次写,,但是攻略信息还是很全的呢,照片也拍的很美的呢,顶一个哈,表示越南还没有去过,,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 的联系方式么,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游记之外的事情呢

2016-04-15 14:24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15 14:26

引用 prometheus 发表于 2016-04-15 13:15:21 的回复:

回复prometheus:

2016-04-15 14:40

引用 xiyangyouyu 发表于 2016-04-15 14:26:26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xiyangyouyu:恩恩真的超怀念

2016-04-15 14:41

引用 小猫爱撒娇 发表于 2016-04-15 14:24:24 的回复:

回复小猫爱撒娇:谢谢 游记之外? 没了 能想到的 全写上了 哈哈  可以直接这里问

2016-04-15 14:42

顶啦顶啦😜😜😜

2016-04-15 16:36

引用 _請叫我Stella_ 发表于 2016-04-15 16:36:21 的回复:

回复_請叫我Stella_:哈哈哈

2016-04-15 17:16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4-18 01:03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18 13:55

引用 joninea 发表于 2016-04-18 13:55:10 的回复:

回复joninea:谢谢 墙裂推荐哦 😄

2016-04-19 08:52

引用 jackomiss 发表于 2016-04-18 01:03:33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jackomiss:谢谢😊

2016-04-19 08:53

亲 从越南可以带燕窝回来吗?之前看攻略有人说不可以

2016-04-29 15:02

引用 灬 利 ° 、 发表于 2016-04-29 15:02:04 的回复:

回复灬 利 ° 、:不好意思,刚看到。不知道是哪种燕窝不可以带回来。我们是在超市买的那种小小一罐的燕窝,价格不贵,十几二十块。直接放在行李箱里带回来的,没人查。

2016-05-12 15:07

引用 zoey在这里 发表于 2016-05-12 15:07:42 的回复:

回复zoey在这里:好的好的 灰常感谢

2016-05-12 15:13

引用 灬 利 ° 、 发表于 2016-05-12 15:13:27 的回复:

好的好的 灰常感谢

回复灬 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