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游日本十天记

zzy LV.2
2016-04-15 12:09 831/4

2015/2/10 大阪-道顿掘-心斋桥

有一位旅人写到:鸟有翅膀是为了飞翔,人有双腿是为了行走。的确,行走能增长我们的见识,能开拓我们的眼界,而这次的日本十天之旅,真的是让我大开眼界。
在去日本之前,我对这个国家几乎没有什么了解,谈不上爱恨。但十天的日本之旅,让我真心地爱上了这片土地。
飞机十二点出发,十五点三十分到达大阪关西机场,日本时间比我们早一个小时,所以现在应该是十六点三十分。一句日语不会,英语不咋地,开始了我们的日本周游。
首先在关西机场租wifi,第一个wifi出租处要970日元一天,我们往前走,看见另外一处,因为语言的问题,心里还有些没底,虽然平时也在学英语,可毕竟没用过,看见两个中国人正在租wifi,便上前询问,他们租的每日850日元,所以和他们租了一样的wifi。有了wifi,心里就不那么担心了,毕竟有网络,大部分东西都可以搞定。日本的东西标价都是不含税的价,如果实际买下来,是要另外付8%的消费税的。
日本之前,也做过攻略,大致了解了一下日本的铁路系统,从关西机场到酒店可以坐关本机场的南海空港急行电车到达南海难波站,再步行几分钟到达酒店,用乘换案内查到十七点三十九分有车出发,上到售票处,都是机器自动售票,还是决定找人工更保险一些,把查到的时间和地点指给售票处的人看,他却还是指了指机器,我们只好再次到来自动售票机前,先塞入3000日元,找到920金额的按钮,再选三人的按钮,票出来了,找的硬币零钱也噼里啪啦出来了,拿上票,找站台,看见一排看似检票口的机器,没有看见工作人员,我们只好将票从口插入,过一会儿,从前面一个口自动出来了,并在票上打了一个孔,下台阶,看见一列车停在那里,当时时间是17:33分,我们用软件查到的发车时间是17:39分,也不知是不是这趟车,看见一个穿制服模样的人,便拿着票上前询问,他听不懂我们在说什么,只点了点头,我们上了车,车马上出发了,心里有些不安,也不知坐得对不对,看了看车上的路线图,终点是南海难波,应该不错,但是车开得比较慢,每一站到停,这样开下去,得开多久呢?让儿子用英语问了旁边的一个男生,他摇摇头,我们只好做罢,我左顾右盼,看见两个推着大行李箱的人,应该也是出来旅游的,本打算问问,后来老公拿着地图找到一个中年妇女,她看了地图,用日语说nambo,点点头,意思是到那里,我们便放心坐车。这时才有心思看大阪的街景,从车窗看出去,到处都是干干净净,坐了一会儿,刚才那位女士走向我们,示意我们下车,不明所以,还是下了车,她指了指对面,意思是坐对面车,对面正好来了一趟急行车,看上去比较豪华,我们正要上车,她赶紧拉住我们,用手机上的翻译软件告诉我们坐下一趟车,果然过了一会儿,来了一趟车,我们上车,之前的那趟车还没走,停在那里,我们回头向她挥手再见,这是第一次领略到日本人的友善。原来日本的铁道交通速度分为普通,急行,特急。我们先前坐上了一辆普通车,所以每站都停,并且会给急行车让道。在这趟车上,我们看见了之前拖着大箱子的两个人,也和我们一样换上了这趟车。如果我们按软件说的坐17:39分发的车,就不会坐错车。后来的情况是,我们每次都按软件给出的金额和时间坐车,从没有错过,软件真的好用,日本的交通准时实在让人佩服之至。

在日本入住的APA hotel. 就是道顿掘运河北侧,在酒店里可以看见运河,出门三分钟就是心斋桥和道顿掘。来日本之前做功课,查到酒店在道顿掘北拮这条路上,当我们走到北拮时,只看见一条窄如巷子的小路,认为酒店不会在这样一条小路上,便毫不犹豫地往前走,走了几步,没见到什么路,折了回来,往小路深处走,一边走,一边想:酒店怎么会在这里,没想到,走了大约100米,真见到了酒店。

酒店很小,房间仅能放下两张床,但很干净。
放下行李,就去了道顿掘。道顿掘是一条人工挖的运河,河的南岸就是美食一条街。
终于到了一个可以自由吃喝的地方,章鱼小丸子,元祖寿司……统统先来一份,元祖寿司真的好吃,微微有点温热。本来想去蟹道乐,可惜排队要到八点半,实在不想等了,就吃一些小吃吧。日本的拉面,对于我这样口味很淡的人来说,实在不能说好吃,因为对拉面的唯一感觉就是咸,咸,咸。
    我们在一家四天王吃拉面,拉开门看见里面坐满了人,在门外的自动售卖机上买好了餐卷,习惯性的准备在店里等候空座,可服务员做了一个手势,意思是不能进去,在门外等了一会儿,有人出来,服务员才让我们进去,原来为了保证用餐客人有一个比较好的用餐环境,不让在店内排队等候,在日本,所有的店都是这样,排队的人在外等候,不能影响到用餐的客人。
    吃饱喝足,回酒店。

章鱼小丸子

蟹道乐

不得不说一下日本的马桶,所到之处,几乎所有的马桶都是智能型的,有可以掩饰小便的流水音,有加热功能,冲洗功能,烘干功能,除臭功能。难怪日本的马桶圈都脱销了,在函馆的冰天雪地冻得真哆嗦的时候,回来坐到温暖的马桶上,真的是幸福无比。

2015/2/11 大阪海游馆-大阪城公园-天守阁-通天阁-梅田

早上打算再去道顿掘吃东西,才发出这里不经营早餐,只好去吉野家。 吉野家的服务中,竟然是一位年纪有点大的老伯伯。下午逛完回酒店路过这家店时,看见这位老伯伯还在柜台前服务。
吃完早餐,去大阪的海游馆。
据说大阪的海游馆是世界最大的海游馆。海游馆的门票是2300日元,如果花2500日元买海游馆一日游卷就可以自由乘坐一天的大阪的地铁,所以我们到难波的地铁站里去买这种一日游。

儿子想吃的鳗鱼饭。

日本人管生鸡蛋叫卵,很多餐馆免费供应生鸡蛋,可以自己加到汤里,我却是怎么也不能习惯吃生鸡蛋。

地铁坐到大阪港下车,走5分钟就到了海游馆,我们来得比较早,海游馆还没有开门,我们就在海边闲逛,一路走来,只觉得路上实在太干净了。

在海游馆里可以租语音讲解器,500日元,有英文,日文,中文三种语言,可惜的是中文的讲解量远远小于日文的,很多地点没有中文讲解,却有日文和英文的。
从海游馆出来,去了大阪城公园和大阪城,在日本土地如此紧张的地方,这样一个公园相当不错。天守阁是丰成秀吉的住所。天守阁可以免费借到中文讲解器。很棒!!!

因为有海游馆一日卷,很多景点的门票打折。600降到500,并且中小学生免票。
从天守阁出来,去天王寺,其实在日本旅游,有一个很大的方便之处就是它的文字能看懂八成,虽然听不懂,但能看,甚至写都比用英语问有效。去什么地方,在什么地方下车,都没问题。
通天阁就在天王寺旁边,我们大老远就看见了高耸的通天阁,因为柯蓝的缘故,就去了通天阁。通天阁上,有一组人在那儿为游客照相,走到那儿,每一组人都停下来照,等照完,照片马上洗出来,用卡片镶好,1000日元一张,双手托着,微笑着递到你的手上,不花钱买都不好意思了。所以如果不想要照片的话,就不要照了。

晚餐在通天阁旁边的新世界商业街上吃寿司。

2015/2/12 大阪-小樽-小樽运河

早上七点多起来,围着酒店周围散步,现在应该是上班的时间,路上人并不很多,大阪的交通很有意思,因为地域狭窄,日本的路都不是很宽,也许对于我们来说只是一条小巷子,但在这里却是一条路,大部分路段都是单行线,大阪的路横平竖直,方方正正,由于小路多,所以红绿灯也多,路上的交通灯很有意思,一红全红,一绿全绿,所有的车要么一起全部开动,要么一起全部停下,但在开动的时候,即使是红绿灯,也会快速通过,这也从侧面说明日本人不会闯红灯,所以大家不需要在路口多加小心,反而是全速通过,保证了路面通行效率。在日本,行人通过马路,只要是绿灯,放心大胆地过,根本不需要左顾右盼,看左拐弯右拐弯的车,所有的车辆都会让行人优先通过,哪怕是在小樽函馆这样冰天雪地的地方,路面再滑,车辆绝对会停下来,让人通过。在日本十一天,几乎没听见过车按喇叭,不知是路况好,还是车辆的缘故,路上车多,但噪音并不大。

早上坐在星巴克喝咖啡,看着窗外的大楼,很多玻璃上贴着一个红色的三角,猜猜是干什么用的?这个带有三角标志的窗口是逃生用的紧急窗口,这还是我在《我们爱科学》的书上知道的。

大阪中国银行。

周围都是高级商场,写字楼,这所建筑却并不显突兀。
大阪的房子不高,比较方正,看着让人觉得很踏实,不会像有些扁扁的高楼房,看着就让人悬心。

南海电车的空港急行去关西空港,准备出发去札幌
大阪札幌的飞机上,非常安静,一路走来,真的发现日本是个非常安静的民族,电车上,地铁里,飞机上,以及所有的公共场合,没有人大声喧哗,非常安静,大家都会拿一本书在路上看,或者看手机,没有人打电话。

关西机场里的邮局,在这里,儿子同学和自己发了两张明信片。

日本的车票都很小,进站里插入检票口,会从另一个口出来,出站时票会被收回去。

夜晚的小樽运河,正在举办雪灯节

2015/2/13 小樽运河-札幌-大通公园-狸小路

小樽,我们住在小樽筑港的大公园酒店,房间的窗户外面就是海,海面上泊着许多游艇。皑皑白雪,真得像极了奶油蛋糕上厚厚的奶油。很喜欢日本建筑的颜色,颜色丰富,色彩饱满。

日本酒店的镜子都有防雾层。

酒店和outlet连为一体,outlet 一楼有一个很大的超市,我们在超市里买了早餐,每次在超市,我都会买很多熟食,炸鸡肉块,烤火腿肠,炸蟹棒……(日本人管这种炸的食物叫天妇罗),弥补在家不敢吃这些东西的遗憾。在日本,下面这种装牛奶的盒子要求用完洗净,晾干,打开,压平,到时候会有人来收。北海道的牛奶非常香,酸奶也很棒,但酸奶完全是原味,带点咸味,所以我们喝得不太习惯,后来放了草莓果酱,味道立马不一样了,好喝极了。

据说小樽运河是因为日本电影《情书》而火起来的,我没看过这部电影,所以觉得这条运河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小樽的灯节,志愿者在为晚上的冰灯做准备。

北果楼,六花亭都是好吃的糕点,我们逛累了,在六花亭坐着吃美味的点心,并且有免费的咖啡可以品尝,儿子吃的好吃的冰淇淋。

小樽的八音盒堂,是小樽的重点观光处,里面完全是一个八音盒博物馆。各式各样的八音盒,应有尽有。
其实东西我不那么感兴趣,但日本人把一个已经废弃不用的仓库群改建成一个观光点,实在佩服,仓库被使用得恰到好处。包括后来在函馆的金森红砖仓库群,都是由仓库建成,成为商业繁华的地方,很有地方特色。

下午到达札幌,住在中岛公园酒店。酒店里有自助洗衣房,太棒了,攒了几天的衣服,统统去洗干净。
这是要札幌的晚餐,吃了几天的寿司,刺身,我已经吃得没什么胃口了,我要吃饭!

狸小路也是很有名的商业街,可惜对于我这种购物目标明确的人来说,不想买东西就没兴趣逛。溜达了几分钟就离开了。

日本的自来水是直接可以饮用的。
纸巾也是可以直接扔入马桶的,我们很早就被教育,纸不要扔进马桶里,以防堵塞,可日本的很多公共场所,都有图示要求将纸直接扔进马桶。

酒店的自助洗衣房。

2015/2/14 札幌计时台-北海道厅旧红砖厅舍-登别

酒店的自助早餐,每位1000日元,合人民币50多元,很多海鲜,超值。与昨天晚餐那家高级寿司店比,一点儿也不逊色。这是我自制的鱼籽饭。

札幌计时台,有盖章的,日本的很多机场,JR车站,景点,都有盖章的,喜欢收集的同学要准备一个大一点的本子,章很大的。

真心要为日本人的素质赞一个,走过的无论哪一个城市,电梯上都是一边站立,有的城市靠左,有的城市靠右,日本的车辆都是靠左行驶,司机也是坐在右边驾驶,大家做什么都排队,总是井然有序,在地铁换乘之间,要走不同的电梯,在电梯和电梯之间的路线上都是排成单行。

去往登别的路上。

晚上入住的汤本温泉酒店,是纯日式酒店,包含一顿正宗日式晚餐,送到酒店的房间里面享用。

三份日式晚餐,每样一点,开始以为会吃不饱,后来发现吃不了。日本的餐具非常精致,很有中国古典特色。

野菜饭。

吃完晚餐,我们去泡温泉,榻榻米就被铺好了,其实不太习惯睡地铺,好在垫的非常厚实,加上泡了温泉的缘故,睡得还比较香。
日式温泉像中国的澡堂子,分男汤,女汤,进入温泉前先洗澡,以免弄脏温泉水。本以为会泡个够本,后来才发现,泡不了半个小时,就受不了了,气闷,只好赶紧出来。泡汤处的马油洗发,护发的效果相当好,注明在本酒店的小卖部有售,我想着在大阪买了再带回家比较方便,后来才发现大阪根本没有卖的。所以决定,今后来日本,准备一个大箱子,走到哪儿买到哪儿。很多东西,别的地方没有卖的。

知道这是什么吗?公交车上的按钮,想要下车的人按一下,司机就知道有人要下车,好停车,不用大着嗓门叫喊一通,日本实在是一个处处讲究安静的地方。这个按钮,每排座位都有。

登别站前的一家料理店,他家的鳗鱼饭很不错,100多元人民币一碗。
登别站前500米左右有一家比较大的超市,我们在里面买了寿司,茶叶,果汁……收银台快速扫码收钱,大家把东西提到离收银台半米远的台子上自己打包,超市提供用过的纸箱给顾客,真的是想得太周到了。我们找了一个大小合适的纸箱,把吃的统统装起来。

到了函馆,已是下午五点多,坐上电车2号线到宝来町下,走了几分钟,就找到函馆大酒店,这个酒店是此行住得最值的一个酒店,人民币300多,和五星酒店差不多的感觉,离函馆山很近,走着就过去了,离金森仓库群也不远。
可惜,当天风大,函馆山的缆车停运了,我们无法看到函馆山的夜景,世界三大夜景之一呀!
函馆的温度实在很低,风又特别大,所以路面的冰异常滑溜,一些路口的穿堂风,吹得人几乎要往后退,行走十分困难。所以,夏天的函馆应该很好玩,骑上自行车,沿着干净的街道兜风,应该是很惬意的事情。

炭火烧,烤的五花肉好好吃。

早上,太阳出来了,日光打在房屋上,再往前,就是大海。

虽然没有看到函馆山的夜景,但白天的风光也很不错,三面环海,值得一观。

各种颜色的房子,像童话故事里的一样。

到了日本,连垃圾也不会扔了,怎么好像都是瓶子?

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等ddd

2016-04-15 14:00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