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万里路之内蒙自驾游

blueman96 (北京) LV.5
2016-04-15 12:45 1982/3
  • 出发时间/2015-08-15

第0天 准备

时间:2015年8月15日~8月20日
人物:四个老伙伴
事件:一场期待已久的自驾
目的地:沿途的风景

出发前准备:
私人物品:墨镜、洗漱用品、内衣、防风冲锋衣、外套、袜子等
公共物品:常用药品、食品、饮料、水、驱蚊、洗浴等
路线规划:
读了一些网友路书,结合百度地图,设计了几条线路,后与伙伴们商议定夺。虽然受各种因素影响,没能完全按照规划好的路线走,但有了规划的路线做参考,心里踏实不少。

贴心提示:
1. 司机必须要有墨镜,早晚赶路时经常遇到阳光直射,用遮阳板很影响视线,还是墨镜好些。
2. 最好准备热水壶,常备热水。自驾路线一般条件比较艰苦,有备无患。
3. 内蒙自驾路线上早晚温差较大,根据季节,请务必带上合适外套。

第1天:晴。草原渐辽阔,牛羊满山坡,风车望不尽,天地自然宽。

行程:北京(北七家)-张家口-太仆寺旗-锡林浩特(S101)-东乌-宝拉格苏木-道特 里程910公里。

8月14日晚上12点左右,4个老伙伴在北京北七家镇某地胜利会师,边宵夜边喝酒边扯淡,凌晨2点左右休息,4点起床,简单早点后出发。
       虽然大家都严重睡眠不足,但车一开动,每个人立刻困意全消,精神饱满,气氛马上活跃起来。出京藏高速后,6点50到达张石高速的万全服务区,稍作休息后继续前行。
这时天已大亮,高速上两边视野渐渐开阔起来,时不时可以看到成群的牛羊,引来我们这些很少见到成群牛羊的城市人的阵阵欢呼。偶尔也能看到远处几个风力发电的大风车,那些大风叶好像看惯了游人惊奇的目光,自顾自悠闲的转着。当初的道路建造者们准确的揣摩了游人的心思,在路边修建了不少观景台,方便人们随时停下来一饱眼福。记得有个大风车的观景台,观景台两边巨大的大风车林一眼望不到边,风车井然有序排列着、整齐划一挥动着风叶,蔚为壮观。观景台上的游人都忙着选择拍照的角度,留影纪念。我注意到在草原上有一些独立的小房子,房子外边杵着几个小风车,个人揣测是发电自用的,看起来也颇有风情。
        没多久就到了著名的平顶山,山顶如削平整,山坡如铸陡立。据地质学家考证,平顶山为亿万年前火山喷发而成,亦称熔岩台地,我辈自然是不明觉厉了。
        11点03分到达锡林浩特锡林浩特是在我们刚刚习惯了草原的一望无际后,忽然看到的第一个有规模的建筑群,远远望去有点海市蜃楼的感觉。这样的感觉后来还有过几次,或大或小建筑群忽然从草原的天边冒出来,给人以希望,就像赶夜路的人看见远处的灯光。
 由于提前在美团上团购了一合面庄的大盘鸡套餐,就直接导航去了一合面庄。说良心话,53.8元的大盘鸡套餐超值,包括大份大盘鸡和荤素拼凉菜,不但口味好,而且量也大,我们四个大男人都没吃完。午餐后途径贝子庙,留影后13点10分继续赶路。本着不走回头路的原则,我们本想从贝子庙北上S101,结果遇上修路,被导航和路标搞迷路了,在与导航不屈不挠的斗争了半小时后,终于上了S101国道。后来我们总结如果遇到修路时能及时回头,沿原路返回S101,应该会更快一点。从锡林浩特到道特卓尔,一直驰骋在S101上,路况很不错,两边景色依然很美,只是我们少了些上午的一惊一咋,陆陆续续交了40元过路费,凭心而论,路况真对得起过路费。16点30到东乌旗,未进城,直接绕南环路继续S101,至道特卓尔苏木,食宿腾达招待所,住宿共计120,晚餐180。
苏木是乡级行政单位,而实际上道特卓尔苏木只有3000人左右,地方很小,站在S101上,一览无余。
       我们原计划在东乌休息,只是趁着天色尚早,想多赶点路,天黑前正好到道特卓尔。道特卓尔不是旅游地,当地没有宾馆,腾达招待所已经算好的了,住宿简陋,按床位收费,每人30,正合我们胃口。晚餐比较贵,味道还可以,人均50左右,好在量很大,跟东北餐馆的风格差不多,后来的几天旅途中也类似,每次点四个菜都吃不完。

贴心提示:
1. 周六早上出京无论走那条高速,越早出发越好,我们走的时候京藏路况一般,晚一点肯定堵车。
2. 如果有条件最好带上带广角镜头的单反,路上视野太辽阔,一般镜头真容不下那么宽的美景。
3. 国道上常有牛羊过往,时刻警惕,提前减速慢行。让人想起某个电视广告,车停着,礼让牛羊。

第2天:晴,路遇阵雨。蓝天、白云、绿草汇成大美无边的Windows桌面,颠簸、艰辛、煎熬铸就终生难忘的边境小油路之旅。

行程:道特-乌拉盖-贺斯格乌拉-边境小油路(S303)-阿尔山-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 里程595公里。

早餐后,7点40从道特出发,继续S101,去往“天边草原”乌拉盖。这段路跟昨天有很大不同,昨天感受了草原的宽广,今天被草原的美所震撼。
        当天天气很好,湛蓝湛蓝的天清亮透彻,没有一点瑕疵,碧绿碧绿的草如毯似毡般铺开,一直到天边,偶尔看见牧人哥哥骑着骏马奔驰,沼泽地几个水鸟惊起,而黑黝黝的S101穿梭在其间,把草原从脚下一直割裂到天边,绝对是艺术家们写生的最佳素材。我们这些凡人也被美景羁绊,多次停车,在草地上撒欢留影。
        东行大约二三十公里后,正前方天边巍然出现层层叠叠的白云。一片片云朵错落有致地横在蓝天草地的连接处,显得非常地低。我们马上靠边停车,拍了几张跳上云端的,让人感觉逼格很高的照片。很快我们就到了白云下,在忽明忽暗的云影中急驰,好像进入了晴天阴天快速切换模式,有种在时空隧道中穿梭的快感。从这里开始,东行五十公里的路上,处处都是经典Windows桌面。咋看远处天上的白云,似乎不卷不舒,如壁画一般;等到近处一看,发现暗潮涌动,变幻莫测。渐渐地云彩越来越多,铺天盖地席卷而来,汇集成云海。辅之以想像,云海中出现各种鲜活的形象,似龙、似虎、似马、似猴,或跑、或跳、或群戏、或独处。我们在车里也竞相把自己发现的逼真形象指给别人看,一路上惊喜从未间断。

终于来到了一条到贺斯格乌拉(当地人称53师,地图上找不到,但路边有路标)的路,然后走S303,路况都很不好,从乌拉盖算起到S203国道,共计约150公里,而我们大概开了5个多小时,坐车的都累跨了,可见路况极差。不过后来我们总结,这是一条男人的路,走了遗憾一天,不走遗憾一生。不过S303边境小油路还真值得走一遭,且不说两边景色如何,这条路基本上沿着中国边境线走,北侧不远就是蒙古人民共和国。途中还有中国边防岗,很多人都在此停车取景。在自然形成的观景台上,环视这中蒙两国边界的壮丽河山,顿起万丈豪情,常有人对着四周长啸几声,他人也不以为怪。我们本想到边防驻地留个影,被卫兵断然拒绝了。
        在被S303折磨近4个小时后,我们上了堪比高速的省道S203。刚上S203不久,有个观景台,景色极其秀丽,应该隶属阿尔山景区,在这里稍作休息调整。沿S203继续前行时开始下雨,加上一路颠簸,大家困意渐浓,讨论决定最好就近休息,初定左旗。没过不久天又放晴,精神提振不少,决定还是多赶一些路,到右旗休息,没想到S203新路只修到了左旗,左旗后S203新路正在修建,旧的S203路况差了不少。最终在刺眼的夕阳下,我们于19点30到新巴尔虎右旗,入住市区红宝石宾馆,住宿300,就餐宾馆旁边的宫廷小厨,晚餐240。这里的住宿餐饮都不算便宜,但住宿都可讲价。

贴心提示:
1. 据当地人说,沿S101到乌拉盖一直东行,有2条路可到贺斯格乌拉,一条就是我们走的路,另一条比较好走,还要往东走,按路标提示左转上乌贺线(乌拉盖到贺斯格乌拉),到了贺斯格乌拉,会有路标指示阿尔山方向。
2. 从乌拉盖出发后,一直到省道S203,很多路段上手机都没有信号,有时GPS也没有信号,无法定位自己的确切位置。
3. 省道有好有差(多数差的路段正在修新路),限速差异很大,有的100,有的40,请时刻注意限速标识。
4. 由于S303等路况极差,路边常有修车广告牌,请记下上面的电话,有备无患。

第3天:晴。补胎、呼伦湖的黄金海岸和满洲里的异国风情。

第3天:晴。补胎、呼伦湖的黄金海岸满洲里的异国风情。
行程:新巴尔虎右旗-呼伦湖-满洲里 里程155公里。

出发前发现左后轮瘪了,正遇到右旗全天停水停电,多数补胎都停业。只要先换上备胎,然后沿街寻找有发电机的补胎店补了胎。11点才从右旗出发,继续S203,不久便到了呼伦湖。呼伦湖比想像的大很多,汪洋似海。我们进的景区叫黄金海岸(门票20块,这是我们这次旅行唯一进入的收费景区),岸上有很多骏马,有的懒散的卧在岸边,有的三三两两在湖边散步,有的矗立在沙滩上迎着呼伦湖的风和浪一动不动,勾勒出一副生动的画面。听说岸上有各种各样的精美石头,我们在岸上忙活了半天,收获了几粒小琥珀和透明的石子。湖水很温暖,如果不嫌湖水脏,完全可以下水游玩一番,还可以把这里当成海边来度假。
       在黄金海岸游玩3个多小时后,继续S203,一路上蓝天白云之美不啻于乌拉盖,只是这里的白云更写意一点,好像画家不假思索的随意泼撒之作。16点30到达满洲里,住宿鑫泰旅店,是个家庭旅店,房间比较干净,有洗衣机、独立淋浴等。老板娘很不错,这时已属淡季,住宿非常便宜,两间共200。晚餐与另外一队自驾游友人一起吃的大排档,我们算是占便宜了,只花费190。
满洲里入住宾馆后,一行人去了很有特色的套娃广场,可惜广场正在维修中,不让进去,只好在广场外拍照留念了。接着驱车来到著名的国门景区,当时天已将黑,景区已经关门了,又在景区门外留影,打算第二天再来。
       晚餐的街道很繁华,抬头望去,满眼都是都市的气息,灯火辉煌,人流如织。这里的俄罗斯风格的建筑很多,街头巷尾常常看见各种栩栩如生雕塑,也经常能看见俄罗斯美女。晚餐后我们就在这充满异域风情的大街上溜达,本着只逛街不消费的原则走马观花一遍。

贴心提示:
1. 路上休息时,请务必检查轮胎状况。据我所知,自驾游遇到最常见的问题就是爆胎,务必提前做好功课。
2. 从右旗到呼伦湖很近,如果下午你已经到了右旗,又不嫌呼伦湖黄金海岸景区住宿贵的话,夜宿湖边应该不错。
3. 满洲里住宿根据游客量变化很大,遇周末或旺季宾馆不好找,很多宾馆坐地起价,网上预订也不好使。最好避开周末到达满洲里

第4天:白天阵雨转晴,夜间繁星满天。体验蒙古包住宿。

行程:满洲里-X904某地 里程约100公里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逛国门景区、购物,所以起的比较晚,起床后找了个手擀面馆,菜太咸,四个人吃了6碗面。国门景区的人自然很多,门票80一张。国门城楼里面跟外面的商场一样,但这么高大尚的地方,商品当然必须一定是俄罗斯正品了,所以比义乌商贸城贵很多。对面是俄罗斯的国门,对比起来,显得有些寒酸。我们雄伟的国门已经是第四代了,已经是景区级的国门了,成了游人赏玩的地方,而对面的国门冷冷清清,庄严肃穆。从国门上望向俄罗斯那边,一副破旧不堪烂尾楼的样子,跟中国没什么不同,只是异样风格的屋顶提醒你那里已不是中国地界。
        据说俄罗斯的边境岗楼上插了个稻草人站岗,不知何故,让人忽然想起六国合纵攻打秦国时,秦国大开函谷关欢迎,结果“九国之师,逡巡而不敢进”。
        满洲里有很多义乌商贸城,里面很多自称“正品”的仿制俄罗斯商品,每个人都给家人朋友的买了些小礼品。
       下午5点17从满洲里出发,去往县道X904,道路两边依然很美,只是夜色将近,视线不太好。为了体验蒙古包住宿,没走多远,就选定了一处牧人之家,完成了住宿蒙古包的愿望,餐费140,当地家常菜,住宿200,一个蒙古包,四个硬板床。
        晚餐是本地牧民做的家常菜(面条居然是片状的),尽管不如餐馆的大师傅,但口味还不错,已远远高于我们的预期,为她点赞。晚餐是在蒙古包餐厅里吃的,昏黄的LED灯在帐篷支架上摇曳着,地上几根长长的蚊香头一明一灭闪烁着,烟雾缭绕中四个老伙伴抽着烟、喝着酒、天南地北闲扯着,感觉像是某个颓废派导演的大作。
  酒足饭包后应该快午夜了,出门一看,四周黑茫茫一片,抬头却见满天繁星,跟记忆里家乡的夜很像。已经记不起有多久没有看到这样的夜空,几个人一下子又兴奋起来,又摸黑玩了一会方才休息。虽然客观条件艰苦,牧民的服务还是非常暖心的,打牌时点上牛粪熏蚊子,厨师等到晚上11点多才走,发电机一直开着为手机充电,临睡前牧民大哥还为烧了洗脚水,真心为他们点赞!

贴心提示:
1. 蒙古包条件艰苦,蚊虫多且大,请慎重选择体验与否。不过沿途有不少住宿的地方,有的条件好,甚至还有24小时淋浴。
2. 某些旅游纪念品,淘宝比旅游地的质量更好价格更便宜。

第5天:晴。九曲十八弯的界河,完美的早餐,无边的松海、美味的护心锅晚餐。

行程:X904某地-黑山头镇-额尔古纳市-呼伦贝尔-齐齐哈尔-大庆-松原 里程未记录
        早上从住宿的蒙古包出发,开始感受的X904的不同。X904路的很多地方坡度比较大,加上早上的车很少,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急速越过坡顶,明显能感受到失重的快感,体验到了别人所说的肾上腺素飙升。还有它的与众不同之处在于路的西侧就是中俄界河,说九曲十八弯一点不为过,河面虽然不宽,占地面积大,但形成天然国界,一半中国一半俄罗斯,在这里国界应该不会有太大争议。中国地图上鸡冠附近西侧就是这条界河,界河水资源丰富,弯弯曲曲的河道间绿草盈盈,明显要比其他地方茂盛很多,郁郁葱葱把界河打扮的很美。路的东侧是一个山坡接着一个山坡,连绵不绝,路上有不少住宿游乐的地方,旅游资源开发已初具规模。站在东侧的敖包山头上,俯视着没有界碑的国界线,忽然想感谢大自然的馈赠,让这里少了一些争议,多了一些安宁。
        出了X904,右转上S301不久到了黑山头镇,吃得了旅游以来最完美的早餐。10元一位自助早餐,口味和老家完全一样,米粥、豆浆、豆腐脑、包子、油条、油饼、鸡蛋、咸菜等等,旅途中真的很难得遇到这样早餐。早餐后沿S301一直到额尔古纳,进城吃完午餐便走。
       从额尔古纳出来,走S201南下到呼伦贝尔,然后上G10一路高速,车上可以一览大兴安岭的涛涛松海,晚上赶至松原,全天行程未记录,入住汉庭酒店,美团预订,费用228。住宿安排好后,出门找了个小店吃饭,不记得那个店是清王府还是恭王府护心锅,反正是宫廷跑出来的菜。进店后才明白所谓护心锅就是把动物心脏附近的肉单独拿出来做火锅,价格便宜,味道真是不错,量还很大,旅游经过松原的朋友一定要品尝一下。
贴心提示:
1. 县道X904大部分沿中俄界河而修,风景美不胜收,值得一看。
2. 额尔古纳市沿S201北上到边陲小镇室韦

第6天:晴。赶路回家

第6天:晴。
行程:松原-长春-公主岭-四平-毛家店-阜新-朝阳-承德-北京 里程约1200公里
     今天与人约定在G1高速四平服务区换车,7点50从松原出发,走G12至长春,然后上G1高速,不久遇修路,一直到毛家店才有出口。只好到毛家店与人换车,之后走G25、G45一路高速,晚9点30左右到北京
        带着些许遗憾、些许不舍,内蒙自驾游结束了。第二天醒来,轻松的感觉让人顿时觉得无论外面的世界有多好,还是自己床睡的最舒服。

贴心提示:
1. 一路走来,发现中国目前修路的地方太多了,几乎每天都会遇到。每天出发前最好先导航一下,有时候导航会提醒你绕行路线。

1. 花费统计
其他:470            7%
总计:    6528

2. 遗憾
    规划时间较短,所以途径太仆寺、贝子庙等历史文化古迹都未参观。
    没带护照,没能去俄罗斯一日游。
    没有去中俄边陲小镇室韦看看,它是2005.CCTV全国十佳魅力名镇之一。
    没有去呼伦贝尔大草原等景区游览。

3. 回来后补习了内蒙各级行政单位分级
市级:市、盟
县级:旗、自治旗、区、县级市
乡级:镇、苏木、街道办事处
村:嘎查

自驾游线路图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15 16:58

多谢!第一次写游记,经验不足。

2016-04-15 17:01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