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城市,没那么简单。

Cabbage LV.4
2016-04-15 13:07 815/8

第一次的造访

因为在福州生活,所以从来都很嫌弃本省的城市,其实第一次来是2012年的时候到泉州看力宏的演唱会,那一次对泉州的印象可差了,因为从动车站到体育馆一路都是坑坑洼洼的破路,让我以为泉州可能就长这样了,所以那次的泉州之行除了看演唱会是没有其他意义的。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造访,是高考完的那趟泉州之旅。因为很喜欢老房子,所以在泉州读书的朋友强烈推荐了泉州

第一站就是来到泉州的西街看老房子,因为没有很明确的目的地,所以我们随意的在小街上逛着,时而串进小巷子中,所以图里那个是灵芝吗?

糕点的包装都看起来挺好吃的,不过比起这些糕点,右上角的旺旺雪饼比较吸引我。

全木的大门,全木的外观,门口房顶挂着的白织灯有些突兀,门口的信箱还是牛奶箱与门牌号如果忽略不看,时间可以拉回好久好久以前,但它们的存在也真实告诉我们如今的时代是离不开它们的。房门合的很实,一丝缝隙都没有,不知道里面是怎样的景象呢。

最喜欢的就是这张照片,离巷口不远的修车铺,现在应该只有老居民才知道这里有一位老手艺人仍守着这家铺子吧。

修车铺里的狗狗,我和朋友在门口狂凹造型拍照时,可能吵到店主了,走出来用闽南语教训了我们一顿。

那天太阳非常大,夏天嘛,但在巷子里的树荫下真的很凉快。我在拍阳光透过树叶间的缝隙泄进来的样子。

被银魂壁咚的这面墙挺有意思的,红砖和石头的混搭风。

朋友是闽南人,爱喝茶,我也不例外,找到一家不那么现代的茶馆。坐在院子里喝茶,对面有几个老人在讲古,就是用闽南语说历史,虽然完全听不懂,但是这样的一个午后很安静,很舒服。

虽然环境好,没什么人很安静,茶卖还是挺贵的,其实在家一个人安安静静的喝茶跟这也没差,我不会品茶,爱喝茶只是因为享受那种宁静,那些泡茶的工序过后得到的一杯小小的茶的感恩。对我而言喝茶就像写字,是给自己在这个复杂的世界里一片属于自己的小空间。

其实这里的具体位置在哪儿我都说不清楚,只是来过一次之后,之后都能顺利的凭着感觉走到这儿,忘了说,因为刚高考完,所以也顺便在泉州的庙里求了愿,从文庙出来后,朋友带我来到了这里,对面一排都是古玩店,这些石头、罐子、工艺品应该都是被淘汰的,堆积在这儿成了一道挺特别的风景线。

第二次造访

这是第二次来,那个小人玩意儿的工艺品还在那儿,旁边似乎又多了新的被淘汰的东西。第二趟主要是来还愿的,我如愿的考上了心仪的大学。

晚上在领袖喝酒,其实每次到泉州都有来领袖,但是好像只留了这张照片,而且是好不容易找到的,没办法,我还是比较喜欢村里面。

第三次造访

最近的一次造访泉州,主要是想去樟脚村看看,去的前一天晚上在宾馆楼下吃夜宵。时间过的好快,我头发都长这么长了。

吃完宵夜后看到对面的两家店面,我跟朋友说了一下我脑子中出现的画面,希望她拍出来,于是就有了这张照片。

吃完炸鸡后朋友说对面街的路边摊很有感觉,一定要来拍。结果这家生意特别好,我们又因为拍照耽误了很久,摊主就开始态度很不好的催我们走,那时真的挺生气的。。。

把这个炸鸡的图片放在后面是因为真的太恶心了,点的田园鸡肉沙拉,结果竟然是炸鸡?炸鸡就算了,那些圆圆的是什么鬼?还有炸鸡下面的西瓜都被炸鸡捂热了,我的妈呀,简直是黑暗料理!

我们第二天一早从泉州的客运中心买泉州——炼油厂的票。在这儿下车等公交,发生了很有意思的事情。一个摩的司机一直过来问我们要不要摩的直接进村,他说公车还要很久,我问多少钱,他说35,我就说35太贵了,他让我报价,我想着公交一个人5块钱,我们三个人就15,我就说15块走不走,结果这师傅眼神突然变得要杀了我一样,说:“你再说一遍,15?草你妈!”然后就走了。。重点来了,过了一会他拉不到客又过来问我们走不走说给我们便宜一点,我的妈呀,都被你这样骂了还坐你的车那我们不是有病吗。。最终我们搭了个的士的顺风车进去的,公车实在是太难等了!

其实我觉得樟脚村的某些地方还是很美的,只是美的真的太千篇一律了,没有太多的看点,并且村子不大,村口已经开始商业化了起来,并不是很推荐来这里。

我觉得这个石阶设计的很有意思,我的背后已经是废弃的房子了,我坐的地方往下望去还挺高的,让我想起小学学的一篇文章,忘记名字了,记得比较深的就是以前作者家乡谁家门前的石阶高,谁家就有钱就厉害。樟脚是不是也这样呢,我坐过的地方很久很久以前,房子的主人是不是也经常坐在这儿呢。

村里已经有新起的小别墅了,我们在正对面的那家小别墅吃的午饭,青菜真的很好吃哈,刚从地里摘的就是不一样。

不知道这根横着的石柱是做什么用的,以前的二楼居民就是直接通过这根柱子走过来走过去的吗?

这个石狮子是在樟脚遇到的最神奇的事情了,我们路过这儿的时候一个老人突然走过来,用闽南语跟我们说了一大堆话,大概意思就是看到这个石狮子的人就要去她家里拜她家里的神仙。(我们本来是没看到的,她叫住我们指给我们看的。。)于是我们跟着她进了屋,烧了香拜了神,她还扔了一个东西(不知道叫什么,就是木头样子的两瓣),说神仙来了,因为眷顾我们三个年轻人,让我们随便给一点香火钱就行了,虽然我们知道这有点糊弄人的意思,但是老人家一个人也不容易,也没有恶意,因为她说她一个人守着这个地方和这个神,所以我们将身上的零钱都压在了香鼎下就走了。

我们坐的地方再隔壁就是那个老人守神的地方了。

最后来一张有造型一点的照片,本来想说文艺一点的,但是好像想想,我根本不是一个文艺的人啊,甚至有点讨厌文艺这两个字,因为这两个字这些年都被玩烂了的感觉。所谓的“诗和远方”、“我有酒,你有故事吗”这类的文艺腔说实在的让我有点反胃。前几天认识一个朋友,甘肃的,我跟她说我暑假想去青海玩,她跟我说,其实青海湖就那样啦,没啥的,我就突然顿悟过来,对她说:“说的也是啊。”生活需要实在一点,旅行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所谓的远方还不是别人活腻的地方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15 16:22

引用 hihi_aaron 发表于 2016-04-15 16:22:10 的回复:

回复hihi_aaron:多谢你的建议啦,如果不能出去走走也可以在自己的城市发现不一样的美景的😁

2016-04-15 17:07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18 10:57

引用 lonemonica 发表于 2016-04-18 10:57:47 的回复:

回复lonemonica:我觉得游记没什么会不会写的啊,就是把旅游所经历所想所感悟的所想告诉他人的写出来就行啦

2016-04-19 10:52

南音和高甲能听吗  估计听不懂吧  听个旋律  我福州的兄弟也是不会讲闽南语

你还封建的嘛  身为福州人就看不上其他兄弟城市

2016-04-19 20:07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4-19 20:07:33 的回复:

你还封建的嘛  身为福州人就看不上其他兄弟城市

回复请我忘记我:听不懂啊 我这可不是看不上 是因为离得近 所以觉得应该没什么好玩的

2016-04-20 15:53

引用 Cabbage 发表于 2016-04-20 15:53:50 的回复:

回复Cabbage:就是 敢歧视就王爷抓去

2016-04-20 16:51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4-20 16:51: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