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中国》辽宁 沈阳【少帅府】随风随性

2016-04-15 13:27 1323/24
  • 出发时间/2016-04-03

2016年的清明节假期最后一天,我驾车从丹东返京路过沈阳
沈阳去过几次了,主要景点也都看了很多,唯独位于沈阳故宫边上的“少帅府”未曾到访过,于是就下道前去参观一下。

大帅府简介

张氏帅府博物馆是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帅府遗址上建立起来的,是北洋政府末代国家元首、奉系军阀首领张作霖及其长子、伟大爱国者张学良将军主政东北时期的官邸和私宅,总占地面积5.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为东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名人故居,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清明节假期里,我没想到大帅府会迎来这么多的游客参观者,可以用摩肩接踵来形容了。不要说拍照,就是想仔细看一看图片文字介绍等都比较困难。我也只能是大致看了看里面是什么样子,剩下的回家上网查看吧。

中国第一辆汽车

我国的第一辆汽车于1929年5月在沈阳问世,由张学良将军掌管的辽宁迫击炮厂制造。张学良让民生工厂厂长李宜春美国购进“瑞雪”号整车一辆,作为样车。李宜春将整车拆卸,然后除发动机后轴、电气装置和轮胎等用原车零件外,对其它零件重新设计制造,到1931年5月历时两年,终于试制成功我国第一辆汽车,命名为民生牌75型汽车,开辟了中国自制汽车的先河.

一进帅府大门,先看到上面的这辆“民生75”牌汽车,那是我国的第一辆汽车。样车的旁边是一个院门,门槛很高(都快到我膝盖了)。听到有导游介绍说,门槛只能迈过去而不能踩过去。我想,这还用介绍?理当如此呀,都是迈门槛儿哪里有踩门槛儿的?导游接着说,在帅府的规矩是:如果任何人胆敢踩踏门槛--就地枪决!
我天!真是帅府呀,霸气!

从这个院门进去,是个三进的院落,每一进的面积格局布置都相仿。除了张学良将军和于凤至的卧房外,其他的房间大多改成了展览厅。比如:枪炮展览厅,中山舰武器展览厅等等。

大青楼简介

大青楼是张氏帅府的标志性建筑,在沈阳盛京路附近,建于1918年-1922年,为仿罗马式建筑,因该楼采用青砖建造,故称大青楼。大青楼总建筑面积2460平方米,楼高37米,是当年奉天城的最高点之一。

如果说,大帅府里的三进院子挺普通的,似乎还赶不上山西富甲的宅邸,那么紧邻的大青楼就显得异常的高端大气了。大青楼是张学良主要的办公场所,这里面发生过很多影响历史的事情。

枪毙杨宇廷,常荫槐事件始末

1928年,张作霖被炸身亡后不久,由于杨宇霆积极荐举,常荫槐出任黑龙江省长。身为封疆大吏后,他踌躇满志,以黑龙江为根据地积极抓兵权,大肆培植个人势力,与黑龙江军务督办万福麟分庭抗礼,争权夺势。常荫槐借助其兄常荫廷在黑龙江省任道尹时创编游击队的经验与人事关系,以及沈阳兵工厂督办杨宇霆在枪械弹药方面的支持,擅自动用铁路资金,大肆编练山林警备队约二十个营的兵力,扩充自己的实力。张学良对他此举不但坚不同意,而且存有戒心,指出:黑省既有国防军,又有省防军,无需再编练山林警备队。但他竟置若罔闻,我行我素,继续扩军练兵,因此引起东北地方当局的怀疑和关注。近在咫尺的黑省军务督办万福麟更感到极大的威胁和不安。

1928年东北易帜,杨宇霆、常荫槐沆瀣一气,始终反对张学良与南京政府合作。杨、常认为蒋介石靠不住,言而无信,易帜后会被蒋吃掉,况且蒋也不见得站住脚,倒不如在东北搞独立。迨至易帜成功,杨宇霆为表示反对,于12月29日庆祝东北易帜,全体东北保安委员会委员与南京代表人士合影留念时,竟当场携皮包愤然离去,不参加合影。当日沈阳城各机关、学校、工厂、团体、商号以及东北地方政府、要人的私邸等处,均悬挂着青天白日旗,但杨、常两家公馆却不挂旗,以示反对。

常荫槐官居要职,以权谋私,与杨宇霆相勾结,阴谋削弱和打击张学良在东北的统治地位。如有一次,杨、常伙同一起,别有用心地要挟张学良增加拨款来扩充沈阳兵工厂。张学良鉴于东北财政困难,无法筹措,并讲明兵工厂亦应紧缩开支,因而未允。杨宇霆有恃无恐地说:“我有办法,可由铁路收入垫付。”但就在商议此事前不久,张学良因苦于军费开支拮据,曾向常荫槐提出可否由铁路资金中挪用一部分以充军饷,而常当即粗暴地予以拒绝,态度骄横,使张大为难堪。

常荫槐对东北主帅张学良鄙夷蔑视,在其私邸与家人谈话时动辄说:“小六子(张的乳名)少不更事,懂得什么!”更有甚者,在公开场合对张学良也不尊重,倨傲无礼,目无长官。例如奉军撤离北京时,将京奉路机车及客车悉数开往关外,后阎锡山提出放还车辆,以利交通。张学良已同意放还,然常荫槐却抗命不从,并且说:“这是我的事情,这些车辆归我管,他(指张学良)管不了我。”常去齐齐哈尔就任黑龙江省省长之后,所遗北宁路(即原京奉路,东北易帜后改称此名)及东北交通委员会委员长两职均未辞去,后者由杨宇霆心腹郑谦代理。尽管张学良再三催促其尽快辞去两处兼职,但他依然揽权不放,拖延去职。

在“杨常事件”发生数日前,常荫槐自黑龙江抵沈面见张学良,要挟张罢免中东路督办吕荣寰职务,提出让刘哲(与常私人关系密切)继任,并且手持纸笔,蛮横无礼地胁迫张学良立即批准任命,气焰嚣张,咄咄逼人,张未允。就在“杨常事件”发生的当日下午,杨宇霆、常荫槐相偕赴帅府面晤张学良,促使张同意成立东北铁路督办公署,并任常为督办,而且声称:除南满路外,将中东路包括在内,一并划归铁路督办公署管辖。张学良当场表示,中东路为中苏共管,事关外交,须从长计议,不应操之过急,免生枝节。然而,杨、常却要求张立即决定,并将事先写好的便条出示与张,迫使其批准签字。张学良推托说:时间已晚,容饭后再议。张复邀请杨、常在帅府共进晚餐,杨、常推说回家用饭。待杨、常饭后归来少顷,便发生了枪毙杨、常的事件。由上诉可见,“杨常事件”之所以发生,既有远因,也有近因,绝非偶然。

上图的议事厅会议厅也叫做“老虎厅”,据说当年就是在这里把杨宇廷,常荫槐就地枪决的。我在观察老虎厅的时候,努力想象着当时的场面,脑子里只想着四个字“杀身之祸”...

小青楼

小青楼是张作霖1918年为其最宠爱的五夫人寿氏修建的。寿氏(1898——1966),名懿,1917年嫁给张作霖,并生四子学森、学浚、学英、学铨。此楼一楼西屋为客厅,东屋为卧室;二楼东屋为寿夫人之子的卧室,西屋为六夫人马岳清(1905——1965)的卧室。1923年她以五夫人丫环之名入住帅府,1924年生女怀敏后,被尊为六夫人。   1928年张作霖在皇姑屯被炸伤后,在此楼会客厅内弥留、谢世。

赵一荻故居

赵一故居,俗称“赵四小姐楼”,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氏帅府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1928年至1931年间,张学良将军和赵一女士在此居住,并生下了他们的爱子张闾琳。

400多平方米,楼体赭石红,东方的框架结构,与人字梁结合构成大屋顶,木板封檐,西式仰瓦,形成典型的日本建筑风格,看上去好像一座独立的城堡。一楼设接待室、舞厅、餐厅等,二楼设会客厅、起居室、琴室、卧室、卫生间等。
整个小院清静幽雅,精巧别致。经过精心维修和多方考证,复原陈列后的赵一故居再现了赵四小姐与张学良将军当年共同生活的真实场景,向人们讲述着他们传奇的爱情故事。

1926年夏天,交通次长赵庆华之四女儿———赵一(赵四小姐)爱上了心目中的英雄张学良。张学良在沈阳养病期间,致电在天津的赵四小姐来沈阳探病及游玩。赵四小姐在征得父母同意后赴沈阳探望张学良将军。不料,在赵四小姐到达沈阳后,赵父登报宣称赵四小姐此行系私奔,断绝父女关系,并从此不再做官!此时张学良将军已有妻室,赵四小姐跪求夫人于凤至收留,并承诺终生不要名份,以秘书的身份陪伴张学良。张学良原配夫人 于凤至感念赵四小姐年幼无怙,自己出资,给赵四小姐盖了一幢二层“日本式”小楼。1929年,赵四小姐和张学良在这里有了儿子 张闾琳。

重修后的“赵四小姐楼”四周围上了新改造的围墙,推开大铁门,满院花香,院内墙上面摆放着盆景,一楼的接待室、舞厅、餐厅等,二楼的会客厅、卧室、琴房、起居室、卫生间等装修豪华别致,令人置身其间,仿佛感受到了赵四小姐的音容笑貌……会客厅顶棚画着《飞鹤吉祥图》、舞厅画着辉煌的金顶彩绘,令人赏心悦目、美不胜收;室内的法式家具件件可称作艺术精品,沙发、桌椅、床等选料上乘、做工考穷,尽显豪华、典雅之美,体现了赵一求学上进、追求浪漫生活情趣的个性,如实地再现了赵一与张学良共同生活的场景,见证了他们动人的爱情故事。

1994年5月9日,张学良与赵四小姐所生之子 张闾琳携夫人专程从美国来“ 张氏帅府”探访,特意提出了看看赵四小姐楼的要求,馆领导欣然应允。原来,赵一特意委托他看看“赵四小姐楼”。 张闾琳看完了一楼到二楼时说:“我妈妈说,她当年居住在二楼,隔窗子能看到大青楼的灯光。”如今,赵四小姐楼恢复原貌了, 张闾琳如果故地重游,想必会感慨不已吧。

2000年6月22日和2001年10月14日,赵一和张学良先后病逝美国,张学良旧居陈列馆发了唁电,送了挽联。这对传奇夫妇一生未能重游“赵四小姐楼”,不能不说是一件憾事。

故事太复杂,人物太大,不做评价只看看。
不过,往这地方投钱币是什么风俗和祈福??!!
不能理解投币者。

不错的照片

2016-04-15 17:13

欣赏

2016-04-15 17:29

跟团游东北时到过这里。
以前很敬仰张学良,但现在爆出的史料则让我对他改变了看法,应该也是一个罪人。

2016-04-15 17:4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5 17:45:38 的回复:

跟团游东北时到过这里。

回复海风小舟:据说一枪没放?

2016-04-15 17:49

引用 随风随性 发表于 2016-04-15 17:49:45 的贴子:

据说一枪没放?

是的,九一八事变发生时,张学良正好毒瘾发作,所以无法指挥战斗,只能命令东北军撤入关内。蒋介石从未下过不抵抗的命令。

2016-04-15 17:51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4-15 18:25

身为沈阳银经常路过,没进去看过。

2016-04-15 18:40

引用 随风随性 的图片:

这个拍摄角度独到,3顶!

2016-04-15 20:03

2016-04-15 20:09

引用 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6-04-15 18:40:01 的回复:

身为沈阳银经常路过,没进去看过。

回复云淡风轻:身边儿的一般都懒得去

2016-04-15 20:53

不错继续,支持楼主

2016-04-16 05:39

引用 快乐*一生 发表于 2016-04-16 05:39:45 的回复:

不错继续,支持楼主

回复快乐*一生:感谢关注

2016-04-16 09:31

2016-04-16 20:31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18 11:07

2016-04-18 16:10

额,这行为感觉就是玷污了人家的地方嘛

2016-04-18 16:11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4-18 16:11:27 的回复:

回复RhyNong:简直是,不能理解

2016-04-18 16:40

2016-04-20 10:36

楼主介绍得好详细,跟游了

2016-04-21 09:48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4-21 09:48:09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

2016-04-21 09:49

2016-10-14 09:11

引用 心在旅途 发表于 2016-10-14 09:11: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