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着我的幸福,热爱着我那曾经是华夏文明摇篮的家乡——山西

羽 (贵阳) LV.7
2016-04-15 13:38 1110/4

山西自古以来有很多的名人,他们有着博大的胸怀,他们心怀的永远是这个天下。那篇土地贫瘠、荒凉,可是她是中华民族的发源地,它成就了很多的人,很多的人被她成就。可是现在的山西是怎么了?时常都觉得悲伤,为山西的现状,为了在那片土地上祖祖辈辈生活的人们。
引用一段最能代表心情的文吧:
“我是山西人。   对于自己的家乡,我迟迟不敢下笔,就缘于从前的山西,文化太悠久、太丰厚、太灿烂,而时下的山西又太颓败、太尴尬、太沉重了。这种巨大的反差造就的慨然与惆怅,在每个山西人心里复杂地纠缠着,痛苦地反刍着。古黄河的尧天舜日早已远去了,大唐朝的风流俊才已经退场了,五代时的刀光剑影已经落幕了,宋元时的浅吟低唱已经嘶哑了,明清际的革命烈火已经淡然了,便是那喧闹一时的学大寨放卫星,也已过时了。
……
中国诸省份中,就人才的层递性、多样性及锋利性而言,无论质量还是数量,没有一个可与山西相比。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中,山西籍的帝王将相、才子佳人是层出不穷,举不胜举。春秋霸主晋文公,大周女皇武则天,汉代名将霍去病,宋代贤相司马光,文学大家柳宗元,羞花美人杨玉环……这些大名鼎鼎的重量级人物,无不傲视当代,名垂千古。“
……
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山西人的表象特征比较明显(张口就知道你是山西人),但其群体人格却算不上张扬,模糊得只能说大气,鲜明得也只能说大气。他们大体上是温文敦厚,浑朴典雅的。至今,在山西广大乡村,红白喜事,都有复杂讲究的套数,与一些乡野老人攀谈,也颇有古风。然而,作为一种地域精神表征,我们却很难在山西名人的身上归纳些山西的特色来。他们太大气,太浩荡了,那种人格,那些气质,早已跨越吕梁太行,随着涛涛黄河,伴着强劲西风,化入每个炎黄子孙的骨髓,吹入每个中国人的心田。那是一种只能称其为民族精神的伟大人格。他们太杰出了,杰出得只需表达自己;他们太伟大了,伟大得只能代表自己。在此,我无意论证山西人代表了中国,但却不能自私地把他们代表的精神限定为“山西精神”。

行程安排

行程是这样的:
9月26日:大同云冈石窟
9月27日:大同悬空寺
9月29日:  乔家大院和平遥古城
乔家大院是当日往返,早上出发,晚上回到临汾

从乔家大院开始吧

乔家大院是2015年的9月29日,那时的山西已经开始进入秋天,秋雨微凉的感觉,那天我没有带手机、相机等,连准备都没有,因为晋中临汾太近了,一个多小时就到晋中。当天往返,所以无需准备。
这些照片都是后来朋友传过来的。

因为天气下雨,所以人很少,能拍到这么安静的画面

这是乔家的子孙读书的地方

乔家的家训

乔家大院一门六进的院子,去的时候一定要请导游,否则自己是看不懂的,因为建筑的特色,以及文化都是导游讲才会明白。院子里有慈禧太后赠送的东西,还有一些商号的旗幡很有意思。文化底蕴比较深厚的地方。

大同的云冈石窟

大同云冈石窟是也是9月,但是忘记了九月中后旬的样子。云冈石窟的游人不是很多。
9月25日刚至大同,在大同的琳同学请我们吃了大同的刀削面,味道很好。第二天早饭我们吃了具有大同当地特色的小米饭和羊汤,怎么评价小米饭呢?只能说北方的贫瘠让北方的人民过的异常简朴。是在街头的小摊上吃的,淋上汤汁能够吃出历史的感觉来。味道说不上好吃,但是当地的老人都很好这口的样子。很多的人要上那么一碗,配上汤料,就解决了早餐问题。

售票大厅的前面

售票大厅里的这组灯很美。

有没有朝圣路的感觉?

上一组壁画图吧(都是后期才建成的寺庙所以没有禁止拍照)

除了喜欢拍摄屋檐我还喜欢拍摄光线,感觉像是另一个时空,所以感谢相机的发明

从这里开始就要进入石窟的山了

上个路标来看方向,呵呵呵

开始来上云冈的佛像了

写了这么多游击没有上照片,现在上两张

宝宝和爸爸在灯光里跳舞

这一组泥娃娃很有意思

大同的古城——华严寺周边

逛完了大同云冈石窟本来准备去趟华严寺,不过天色已晚,所以只去附近逛了逛,看看大同的夜色

悬空寺

去的时候人真的很多啊,悬空寺上到处是人,我怕掉下来,所以只拍摄了远景,没有上去。

大同浑源县凉粉

从悬空寺路过浑源县时进去吃了当地很有特色的凉粉,很好吃,不可错过。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4-16 09:25

很棒!

2016-04-16 15:06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4-18 11:08

引用 曼 发表于 2016-04-16 09:25:56 的回复: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