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sCepas 三人行必有我师

首先说说我们的故事

从2005年高一第一次见面到现在也已经十年多了,这份情谊怎么说也有点儿价值了。说来也奇妙,我们仨虽说认识了这么长时间,但是真正呆在一起的时间也就只有最开始那一年。然而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有时候就是这么有意思,在一起久了可能还更容易烦,我们仨可能就是因为距离产生了某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美,关系是一如既往的铁。
  当然我们也都是芸芸众生中的普通姑娘,十年的时间我们经历了求学、升学、工作,也不免俗的谈恋爱、分手、又谈恋爱、又分手、再谈恋爱、再分手。老李晚节不保,今年年初的时候把自己给嫁了,剩下我和遥遥孤独的坚守。总之就是也感受了一部分人生,体验了一些酸甜苦辣咸,现在也算是不骄不躁的生活着。
  蚂蜂窝的账号已经申请了很多年了,总想记录自己每次的行程,却又总是懒得下笔。
  三个女生一台戏,这第一篇游记就先送给她俩吧。

我是在高一新生报到的时候第一次见到她俩的。对遥遥的第一印象是在我们去拍学生卡照片的时候,那时候因为是按学号排队,又因为学号是按姓名首字母排的,再因为我俩是一个姓氏,所以她排我前面。那时候觉得她是好酷的女生,剪一个帅气的短发,在其他同学忙着认识新同学的时候,她只是冷漠的看着远方。我一度有点儿以为她是一个小帅T,这跟后面她所表现出的文艺气质相当的不符。老李就不用说了,她因为一直以来良好的表现以及从小到大当班长的经验,新班级新同学自我介绍的时候直接被班主任点名出来当班长了。不过她当时很拽,一上台就表示自己在老班长的职位上做的已有些疲惫了,上了高中以后想放权,希望能够只做一个挂名副班长。
  也不知道是因为我们三个在当地都属于外省学生,还是因为老李处心积虑的接近我和遥遥,总之就是,很快的,我们就变成手拉手一起上厕所的关系了。直到十一年后的今天,我们也还是一起上厕所的关系,只不过就没有手拉手了。

我们的游记

其实写这篇游记的初衷是想记录我们三个人一路走来的旅游形式变化,从开始的跟团游,到现在的个性化自助游,顺便矫情的怀念一下青春。但毕竟是第一次写游记,版式和规矩都还没摸得很明白,初稿完成后总觉得像流水账,没什么实质内容。宝宝心里也很忐忑啊!
  事实上,我学习的就是旅游相关专业,而我却到了马上要发的时候才想起来这点也是挺让人费解的。所以后期我加入了一套Erik Cohen大大的理论,也想在这里现学现卖一下,毕竟当了这么久的论文狗,写文章不引用浑身不舒服思密达。同时,根据这套理论,我们也可以看出我们旅游形式的变迁和进步。
  根据Cohen大大1972年Toward a Sociology of International Tourism文章中的理论,Tourist(旅行者)大致可以分为4大类:
  1.The organized mass tourist(完全跟团游旅行者):旅行者的行程是提前规划好的,所有的目的地都是被向导的。旅行者在旅途中一直呆在自己本身文化和国家的微环境里,并且寻求最大程度的Familiarity(熟悉度)和最小程度的Novelty(新鲜感)。
  2.The individual mass tourist(半自助游旅行者):在旅行社规划好行程的基础上有了更多自己能够掌握和分配的时间。会比第一类旅行者更多地想要体验Novelty(新鲜感),但还是倾向于选择呆在Familiarity(熟悉度)更多且令自己更自在的微环境里。
  3.The explorer(自助游旅行者):自主规划行程,行程中的各种安排都相对灵活。希望体验不同于自己微环境的Novelty(新鲜感),想更多的融入目的地环境中。但还是不能够彻底适应完全陌生的环境,会想要保留少部分的Familiarity(熟悉度)。
  4.The drifter(流浪式旅行者):完全自由的旅行者。没有旅游目的,没有时间限制,甚至可以对行程不做任何规划。厌倦了已经熟悉的微环境,想要最大程度的体验目的地Novelty(新鲜感)。经费不够的情况下会选择在目的地打工赚钱继续行程。

豆蔻

闸坡

印象中这应该是我们第一次一起去旅游了,也是我们的分班游。我们很幸运,高一的时候被分在了班级气氛特别融洽的一个班,因此同学们的感情也特别好。马上要面临高二文理分班了,大家都觉得要一起出去旅游一次。现在想想,在那个时候,以班级为单位的旅游也还真算是一种趋势呢。那时候因为经费和年纪等等因素的限制,我们也去不了太远的地方。所幸广东本来就是个有山有水的好地方,我们班就报团去了广东阳江的一个小岛——闸坡
  跟许多省内市内周边游一样,这趟旅行一切都不需要自己规划,只要交钱就行了。两天一夜的行程,包吃包住,每个人的花费也就100多的样子。

设备问题,画质太渣。而且居然还穿了姐妹装哈哈哈哈哈。

没经过允许,我就不让其他靓女们露面了。

现在回忆起来,其实已经不记得当初这段旅行中我们都做了什么,或许其实也真没有什么丰富的安排,但是那却是我们第一次一起旅行。能想起来的有出发前的记得,路途中的欢声笑语,茶余饭后的谈天说地,还有那时年少的我们对未来的向往。同时,这样的旅行也让我们慢慢形成了日后自己策划旅游线路的意识。

及笄

高二开学之后,由于专业选择的不同,老李去了化学班,而我和遥遥非常非常幸运的被分在了同一个生物班。我们都欣喜若狂,觉得至少还算是有个依靠。而我又因为必须回到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所以在高二下学期就转学回了北京,也从此打开了我们仨不能长时间在同一个地方呆着的先河。
  我想大家应该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吧。
  喂,阿姨你好,我是XX,请问XXX在吗?我有一道题不知道做的对不对,想跟她对对答案。
  然后打着交流学习的幌子开始聊女生之间的那些小九九。
那时候虽然有手机,但是还没有像现在这样通讯这么发达,没有各种各样的聊天app。发条短信,打个电话都要精准的算计着电话费。再加上学业越来越重,也就不能像以前那样每天联系了。但是我还是尽量一个星期或者两个星期给她们打个电话,聊聊学习的压力,生活的烦恼,大学的选择,还顺带着打听一下以前暗恋的那个小男生。
  高考结束后我基本上一天都没在北京多呆,买了最快的机票回广州,去见我亲爱的小伙伴。

大甲岛

第二次旅行我们去了大甲岛,虽然也还是跟团,但是这已经是我们第一次三个人单独出去旅游了。
  还是已经不记得准确的花费是多少了,但是我觉得最多最多应该也就是差不多200出头。同样是两天一夜。

那时候高中刚毕业,有了自主烫发的权利,所以去整了一个现在看怎么都搞不明白的发型。

也有很多现在看不懂的拍照道具和pose。

当然也有QQ空间的标配图。

还有第一次羞射的泳装照。

最重要的是,我们有了慢慢摸索和学习怎样更好的运用人物和景色拍出更好照片的意识。

截止到这里为止,我们都还是处于Cohen大大理论的第一个阶段——The organized mass tourist(完全跟团游旅行者)阶段。

桃李

澳门

大学的时候,我去了澳门,老李去了肇庆,遥遥去了重庆
  上了大学之后大家的时间和经费相对高中都宽裕了很多,我们也都有出去旅行过。我利用学校的便利机会,去德国交流学习了半年,加上是生根签证,逛了逛欧洲(这部分重新开贴说)。我出国的这段时间,老李去重庆找了遥遥,她们去了趟泸沽湖。我也去肇庆找过老李,逛了逛七星岩。不过我们三个唯一一起出游的一次,是她俩来澳门看我,顺便旅游一下。

标准游客照一张。

游客照两张。

游客照三张。真的,现在再翻回去看那时候的照片简直是一种折磨。估计我发完这一辑,我们三个也基本是友尽了。每张里面都不变的表情,每张里面都会出现的剪刀手,还有每张里面的大包小包挂身上。

然后因为是相机拍的,居然还开了闪光。明明是真实的人物和场景,却给人一种好像是后期把人物PS上去的感觉。erqie呵呵

当然再不济,也还是有那么一两张美景的。毕竟澳门的景色就摆在那,你拍或者不拍,它都不会太掉价。

还有我最爱的玛嘉烈!
当然这里的葡挞就不用说了,远近闻名。我个人还推荐他家的胡萝卜蛋糕,超好吃!隔着屏幕都觉得忍受不了的那种好吃!口感也好的炸裂的!可惜没照片。

关于澳门的游记我能说的太多了,毕竟在那边呆了5年,基本上是各个小角落都知道了。
后面我会专门开一篇来介绍澳门。街坊里的好吃的,最省钱的交通方式,最值得去的地方等等。

三桠塘幽谷

这次旅行的意义在于,我们抛离了跟团游,进入到了自驾游的阶段。那时我刚刚结束交换生项目,回国碰上放假,加上有同学在从化上学,就一起相约去了从化的三桠塘幽谷。
  满怀期待地到了那儿,以为是青山绿水的踏青活动,然而事实证明那时我还是太年轻,居然是去爬山!!爬山啊伙伴们!!对于我这种平时运动腰来腿不来的人,直接就让我爬山简直是欲哭无泪啊!!!!!
  这次行程为期一天,早上出发下午就返回了。因为是自驾游朋友出车,所以其实车费也省了。然后幽谷的门票好像是6块钱一个人,学生证还能优惠,但是我忘了6块是优惠前还是优惠后了。当然因为小伙伴出了车,吃肯定是我们包了的,人均应该也是不到100的样子。

那次是用手机拍的照,像素现在看来确实很渣,而且好像那一部手机还自带了一种莫名其妙的LOMO滤镜,搞得颜色有点点尴尬。

在那个没有自拍杆的年代,拍张合照是多么的不容易啊!手机要定好倒计时,然后给拍照的人留好位置,set up好手机之后还要迅速奔跑到指定位置,而且通常要拍个好几次才行。幸好小伙伴手脚够灵活,腿长脚长,几个大踏步就到位了。

然后我觉得爬了一个世纪都没到山顶,一边爬一边各种不雅的词语都浮现在脑子里了,累到想哭的力气都没了。而那几个人也不知道那天打了什么鸡血,感觉个个都很带劲儿,我那时候觉得全世界最孤独的感觉大概也就是这样了,没人懂我。

而到这列为止,我们的旅游也已经进入了Cohen大大理论的第二阶段——The individual mass tourist(半自助游旅行者)阶段。

花样

我们三个再次一起出游就是去年暑假了。那个时候大家也都有了自己的收入,预算就也不是那么紧巴巴了。而且因为年纪也摆在那儿了,出去玩家长也就不会要求必须跟团来确保安全问题。简单来说,基本上已经属于只要时间和经济允许的情况下,想去哪去哪了。不过因为两位大小姐平时工作都比较忙,也没办法请假,所以我们只去了周边的2个地方——珠海汕头
  然后,最最主要的是,这个时候的照片已经不像以前那么辣眼睛了。

海泉湾

从广州路出发去珠海的交通我们选择了专车服务,也是这段时间国内迅速流行起来的方便划算的交通方式。遥遥提前定好了车,接上我和老李之后我们就出发了。司机大哥人特别好,因为刚好他要去珠海钓鱼,所以就也顺路接个活儿。车费是150,已经非常划算了。因为我记得以前自己坐大巴从广州珠海都不止50,150/3个人的话,人均也就50。大哥也很健谈,一路我们欢声笑语也就过去了。
  我们订的是海泉湾客栈的星悦套餐,1标间+2早餐+2“温泉/神秘岛/剧场”三选一+康乐两项=一共是588。因为一共是3个人,在客栈check in的时候多交了10块钱的早餐费,再后来去泡温泉的时候另买了一张温泉门票168元。加上后来的两顿饭,这一趟的人均消费大概是400一个人。

房间的图片是在官网找的,大概是这个样子。三个女生住也完全够了。

因为去海泉湾主要是为了泡温泉的,加上我们住的客栈离度假村的其他景点还是有一定距离的,所以也没怎么去周边逛。不过海泉湾有那种专门的接驳小车,一般酒店门口和景点都是有站的,而且大概也就是15分钟就有一趟,所以其实也很方便。
没有小车的图片,只有我们在车上的自拍,好醉。

我们从客栈坐接驳小车去了渔人码头,也基本上就是海泉湾的中心地带,餐饮和娱乐都在这里。当时我们去似乎是淡季,人很少。下午的时候去了小鱼仔吃饭,农家style。价钱嘛我感觉是稍微贵了一点,但是是旅游度假景点,也是在可以接受的合理范围之内的。而当天因为午饭晚饭就一顿饭,所以吃的时候也没拍照就狼吞虎咽了。

吃完饭也差不多快要天黑了,我们看着温泉会所也不远,刚好消消食,也就一起溜达着过去了。
一边欣赏夜景一边聊天说说近况也是很惬意的。不过因为是夏天,大家出门的话一定要做好防蚊工作。

因为当初买的套票是客栈和2张温泉入场券一起的,所以到了温泉中心我们先去前台补了一张票。我没记错的话票价是168。

然而温泉区不让带手机进去,所以也拍不到照片了。里面确实有各种各样的温泉池,不过可能因为是淡季,所以没有全开。
另外就是,有一点大家一定要注意:
不要夏天的时候去泡温泉!!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真的,我们那时候可能脑子里面有大海,作了一个大死。大热天的去泡温泉,险些在里面中暑。
感觉别人泡温泉是泡半个小时出来透透气,我们是恨不得一进去就出来透气半小时。像做菜似的,汆一下水就赶紧出来,生怕熟透了。
不过里面有个东西我很喜欢,因为不知道专业名词是什么,就暂时叫它“地疗”吧。反正就是地上是大理石,然后是一直在发热的,还有石枕头,去躺一会儿还是很舒服的。中间会有各种大叔拿着工具过来问我们要不要服务,一度弄得我们很惶恐。倒不是说不相信大叔的专业技能,只是我们三个虽然也不算什么妙龄少女了,但是要我们接受男技师的服务还是有点点困难的。
其实不是点点困难,是大写加粗的尴尬。
当然我们诚挚的推荐给广大男同胞,大叔们都相当热情的,有机会和能力是可以享受一下的。(服务是额外收费的,所以其实可能我们本质上就是不想掏钱而已)

二楼的会所可以休息,然后还提供一些付费服务。我记得好像有棋牌室,放映厅之类的。主要是没到那个阶层,还享受不了这些。不过会所里面有免费水果和饮料,泡累了还能上去吃点喝点也挺不错。

行程结束之后,在我的强烈要求下,她俩陪我去吃了麻小哈哈哈哈哈。我们去的是漫天香手抓小龙虾,似乎用了个代金券,但是印象不深了。

吃完麻小,大家也就各自散去了,毕竟也都有工作在身。

汕头

一个月以后我们又找了个周末,杀到汕头去了。这一次没有别的目的,就是纯为了吃去的。早就听说过汕头手打牛肉丸和牛肉火锅的威名了,但是在广州这么长时间却一直没去过。这次行程中我们受到了大嫂超级热情的款待,全程陪吃陪喝陪玩,简直是领导的待遇。大嫂是老李的大学同学,至于为啥叫她大嫂我也说不上来。老李也不知道是不是班长当得太多了,总有一种能让她身边所有朋友都认识的功能。也就是说其实我们上大学的时候已经认识大嫂了,同样还有公务缠身没法同行的@_jet    ,所以我打算在这给 @_jet    带来小小的二次伤害。

因为汕头广州稍微远一点,所以这次我们是坐高铁去的。然而因为班次太早,大家都是蓬头垢面上的车。当然随着年纪的增长和拍照设备的进步,我们已经没办法再拍出年少时那些看了辣眼睛的照片了。所以一上车我和老李就感觉开始补妆,而一向超脱的遥遥在发现无论扔多少个白眼给我们都没用的情况下,安然的睡去了。画完妆我们展现了一下“真·闺蜜”照。

因为汕头站不在汕头市中心,比较偏,所以到了之后我们要先从火车站做一个摆渡车到汕头市。这个摆渡车一出火车站就有售票处,直接买票等车就好了。到了市里的接驳点,嫂嫂就已经在等我们了。一见面先招呼了两大杯果汁冰。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15 15:26

2016-04-15 16:17

怎么才这么少!我还以为我们的山西河南已经出了呢!

2016-04-16 13:22

引用 李大侠 发表于 2016-04-16 13:22:16 的回复:

回复李大侠:急什么,慢慢来啊,精工出细活好不

2016-04-17 05:22

引用 cartercss 发表于 2016-04-15 15:26:56 的回复: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回复cartercss:是的是的,跟舒服的人一起去自在的地方

2016-04-17 05:24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4-15 16:17:53 的回复:

回复hai:谢谢手动点赞

2016-04-17 05:2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18 11:08

闸坡高级攻略
一、介绍:闸坡大角湾:大角湾风景名胜区位于广东阳江市海陵岛西南端,三面群峰拱护,面向浩瀚南海,沙滩长2.5公里,宽100米,因状似牛角,故名“大角湾”。 这里地处南亚热带,全年日照时间长,年平均气温22.8℃,水温23.5℃,降雨量1816毫米,年晴天数310天,四季气侯宜人,素以阳光灿烂明媚,沙质均匀松软,海水清澈纯净,空气清新纯洁而著称,各类质素均达国际一类(级)标准,又因沙滩宽阔平坦,海浪柔软适中,无鲨鱼出没而成为名扬海内外的天然海水浴场。广东阳江大角湾风景名胜区是海陵岛知名度最高的景点。于1986年7月开发,大角湾以其得天独厚的优势,1989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第一批省级风景名胜区。1992年海陵岛经济开发试验区成立后,经过整体规划和统一建设,目前成为海陵岛旅游资源综合评价最高的景点。
一、景点:风车、大角湾、假日酒店、南海一号、北洛湾、马尾岛、海滨公园、渔港码头、闸坡中学、望海亭、小港湾、放生台等等。其中还有很多外地人不熟知的景点,虽说这么多景点但要想去完它的话只需要两天时间,当然你得找个本地人做导游了。游览景点技术点!:1,如果你们想看闸坡的全景和日出必须选择“风车”、“望海亭”、“假日酒店旁边的山上”、“闸坡中学”。这个几个地方具体要选择哪个呢?要看的您住宿在闸坡哪个位置。一般会选择(望海亭、假日酒店旁边的山上)“最好是早上6点钟出门!”2,如果你们想拍日落必须选择闸坡中学、风车、望海亭、假日酒店的旁边的山上,不过一般人都会选择“闸坡中学”日落傍晚6点钟最佳。2、如果你们想游泳必须选择“大角湾”正门的海滩(就是需要买门票的海滩)为什么选择要买门票的海滩呢?(门票价格是会浮动的,所以我没有写上去)因为大角湾正门区域的海是经过专业机构测试过的,安全的,而且海岸上和海面都是有救生员的,在海面上还有救生艇的。所以旅客游泳出事的机率是极低的。凡是不用买票就能够游泳的海滩都是不允许的,不安全的!在2013下半年,就有2名旅客游泳出事了!某旅游社为了省成本就直接带游客到其他海滩游泳,结果2名游客死了!这种事情不是发生一两次了。不要为了省几十块而丢掉自己的性命,生命可贵啊!3、想爬山,选择闸坡酒店旁边的山上,早上6、7点钟很多人会去爬的,记得要问人怎么走,到了之后跟着他们一起爬就行了。
二、美食:特产、猪肠卷(碌)、海鲜(虾、鱼、濑尿虾、螃蟹、贝类等等)、马胶饭、泥焗鸡等
1,怎么吃到便宜的“猪肠卷呢?”不要到大排档吃,必须选择小型的早餐店,因为同样的味道他们的价格差了差不多十倍。
2, 怎么吃到又便宜又新鲜的海鲜呢?我们吃到的海鲜有两种,一种是养殖的,一种是深海的(即野生的)当然了,野生的肯定会比养殖的口感好,营养价值高了。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吃野生的呢?我们可以到市场上买然后拿到大排档里加工,因为市场上的海鲜大多数是为本地人提供的,本地人会分辨海鲜的好坏而且还是熟客,所以商家不敢卖质量不好的。闸坡的美食还有很多,我目前提供的只是大多数旅游客会吃到的美食。
四、    购物:买干味、工艺品、
     1,怎样买到又便宜又是新鲜的干味呢?什么是干味?顾名思义就是把海鲜晒干。买干味我们又是选择市场,为什么呢?因为市场卖干味的店铺租金低、竞争力大、而且都是老一辈的人在卖,他们有经验在进货的时候拿到好的,还有一些干味是渔家在船上钓上来立刻放在船上晒的。首先物种新鲜、然后时间控制的非常好,不过这种干味一般很少游客会买到!
3,怎么买到便宜有漂亮的工艺品呢?直接到推着自行车上面放有很多工艺品的商家买,原因:不用租金,成本低,工艺品价格自然比实体店低很多!
三、住:如何住的便宜呢?其实住是不会便宜的,便宜也相对来讲的,其实在旅游旺季(6到10月份)房价是非常高的,尤其在周六、日,不过选择家庭式旅馆肯定会便宜许多的,但有很多家庭式们在网上也未必查到,所以你们只能到了当地然后自己去找了。如果你们想住的便宜还可以选择“租”帐篷在“假日酒店旁边”,这还是要看每个人的喜好了,因为住帐篷也有它的不便,例如,漱洗方面。但我认为晚上搭建帐篷在沙滩上,不但可以听到海的声音还能看到星星,如果你们是要租旅馆,注意不要让三轮车的人带你们找房子,因为他们从中赚取你们的中介费的“最少赚200元!“你们到了闸坡就会看到很多旅馆了,自己去找不用别人帮你们找。或者你们可以跟车夫说好叫他们直接载你们到家庭式旅馆比较多的地方,但不需要他们找房。选择周六、日出行,要提前在网上预订好房间。
四、行:去看景点有些地方必须要坐车例如看“风车”、“南海一号”等、除非你们自己开车来。坐车可以选择长长的电动大巴,一个人只需几块钱就行了,如果选择三轮车起码要几十块。其实很多景点的地方他们是很近的例如蓝波湾海滩、小港湾、大角湾正门海滩,假日酒店海滩他们都是连在一起的。

总结:景点、美食、购物、住宿、行等,以上是我的经验阐述,我作为本地人绝对有资格介绍家乡了。普及的不够广泛,但我会写出联系方式,有什么不懂可以向我问咨询。祝旅途愉快!
个人的喜爱是不一样的,每个人来玩都有他们的想法和目的。有些人是为了吃上几顿海鲜、有些人到是为了散散心,感受一下大海和这里风土人情、有些人是为了了解这边的历史(“南海一号”、有兴趣可以到网上搜索了解一下)有些人纯属是为了玩的开心,不会在意钱的问题等等。不管如何,如有需要咨询和了解便可以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