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天里的雾漫小东江异美高椅岭

• 出发时间/2016-04-11

旅行的意义

旅行就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和工作,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和旅行。
当你决定要出发时,不要犹豫和害怕,不要在意天气的好坏路途的遥远与艰辛,因为只要你的心够坚定,你会发现你想要看到的一切美景上天都会毫不吝啬的展示给你,还有你不曾感受过的异域气息和人文情怀。

小东江,高椅岭都位于湖南省郴州市下属的地级市—资兴市。

交通小贴士

广州-郴州广州南站和北站每天都有很多趟去郴州西的高铁,用时1小时10分左右,二等座票价149-179。

郴州-资兴小东江:郴州西高铁站出站后一路向右走有个汽车客运站,买去资兴的票(201路城际公交),7块钱,在“鲤鱼江”下车,打车或者坐摩的去东江湖风景区。或者坐201路在“天龙客运站”下车,去客运站买去东江湖大坝的票直达景区。坐公交耗时大概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左右,如果不想浪费时间或者人多的话可以选择包车,车费100。

郴州-高椅岭:在高铁站坐201路到“天龙客运站”下车,去客运站买去桥口镇的票,到达镇上之后坐摩的去高椅岭。或者坐201路到“鲤鱼江”下车,再打摩的或者打车过去。

小东江-高椅岭:两地相距十几公里,坐摩的20-30不等,看你的砍价水平了。打车和包车的费用差不多,大概50-60左右。

上图的豪华大巴就是指的201路城际公交,车速真的是慢的不要不要的,困了累了你可以在车上补一觉,一觉醒来你会发现他离你的目的地真的还有很远很远,很想吐血有木有?郴州西站的运输管理很严格,要走一段路才能看到黑车,如果有管理人员看到黑车司机跟你搭讪,他会一直跟你说让你去坐“豪华大巴”。看得出来黑车司机还是有点畏惧管理人员的。

关于住宿

我们住的酒店就在东江湖景区停车场边的“龙景峡谷客栈”,美团网上预订119块,阁楼情侣套房(如下图),性价比一般,办理了入住之后才发现空调咔咔咔不停的响,不是24小时热水,而是电热水器,莲蓬头漏水,洗漱用品要付费才能使用,被子和枕头有股说不上来的味。前台姐姐还给我打电话让我早点退房,好让阿姨打扫卫生。所以真的不推荐这间。
景区停车场周围也有很多宾馆,大家可以上网搜索。也可以住在市区好一点的酒店。
东江湖景区里面也有不少类似农家乐的简陋住宿民居,是村民自家的房子,所以在网上没有办法预订,你要去到景区自己找。除非你特别不在意住宿条件,不然真的不建议去住,听说很潮湿而且是公共卫生间。

day 1

高椅岭现在暂时不收门票,听说以后会归入到飞天山景区管理。
高椅岭有很多入口,不同的入口能看到不同的风景。
下图是让摩的司机送我们到“杨冲土菜馆”,附近其实有很多土菜馆,顺着指示牌进入景区就能看见这块门牌坊了。有人说它是无名牌坊,我仔细看了一下,其实上面写着“李家寨”三个字,听说网上很多关于高椅岭的图片都是从这个入口进去拍到的。
还有一个入口是当地人放风筝的地方,听说从这个地方进去就能去到高椅岭的最高点。
如果时间充足,建议把整片山头都走完,每一处都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请大家在游玩的同时把垃圾带走哦。真的不想这么美的景色被人为破坏!!!

茅草房和空无一人的大山,有没有一种原始森林的既视感呢

危险动作,请小心模仿。其实这些石头还是有很大摩擦力的

在比较陡峭的地方现在都装有人工护栏,相对比较安全,可是还是要小心哦。

高椅岭山、水、泉、洞、寨、崖、穿坦俱全,其最大的特点就是丹霞地貌周边有漂亮的水洼点缀,红岩绿水、险寨奇涧。

爬到第一个高点,和卖水老伯合影一张,经过老伯热心的指点,我们顺着右手边的岔路走就能看到传说中的“巨蜥”还有“乌龟”,可是事实是我们没有太多时间走太远,只看到了“巨蜥”。看不到乌龟山的全貌也不要紧,谁让我们行走在龟背上面呢

每次猪先生走在边缘的时候我的心就非常紧张,确实是太陡峭了,所以还是不要做这些危险动作吧。

一只老鹰在天空翱翔

这种景色太震撼了

下图的两个后面成为了我们的难兄难弟,具体详情请耐心观看下文

远处一群羊咩咩正在上山哦

这片大山被我俩承包了

真受不了他老是做这些危险动作,看的我心惊胆战。事后他自己看照片想起来都有点后怕。

这两位羊兄太给面儿啦

后面的羊兄是在思考人生么

都不敢站直走路,只敢弯着腰小心翼翼的走,我不恐高,我只是怕掉下悬崖!

高椅岭的名片“巨蜥”

有植被的地方请不要走,除非有当地人带路,不然很有迷路的危险 !请走大路,大路就是每座山光秃秃的山脊。

顺着天梯往下走就是悲剧的开始 !!悲剧悲剧悲剧

走下天梯之后有一小段竹林路,之后有一小片空地,空地对面就是一把巨大的椅子,这就是“高椅岭”名字的由来。

刚走竹林的时候欢脱得很(下图),还碰见了那群羊兄的主人,由于不想折返回去,所以问了大叔顺着这片竹林能不能走下山,大叔说可以,大概十来分钟的样子,绝壁是我们太相信大叔了,事后觉得他真的不是好人!不过正是因为各种未知,才让旅行变得绚丽多彩。

整个竹林的行走姿势就跟钻狗洞是一样一样的,竹子已经没过了我们,走在里面根本分不清东南西北,也看不到尽头,看我下面的表情就知道有多么绝望和害怕了。主要是天快要黑了,我们如果不在天黑之前走出去就会被困在山里。就这样我们硬着头皮弯着身子往前走着,走了大概十几分钟,衣服被竹叶上的水彻底打湿弄脏了,我的手指也被竹子割了一道小口子。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走了这么久还是没有看到路。
所以在这里告诉大家,如果没有当地村民带着走竹林的话,你一看到竹子马上要头也不回的原路返回去!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原路返回!!!原路返回!!!原路返回!!!

以为彻底走出竹林了,其实是我太天真了,后面还有没完没了的竹林!只有这个动作才能表达我当时的心情!!

暂时走出竹林之后,来到了一片湿地,碰到了上图的两位,然后我们就一路互相照顾。刚开始还以为这片是水稻田,后面才知道原来是一片湖的底部,唉呀妈呀,吓死宝宝了。但是因为这里的土壤的碳酸钙含量特别高,所以走在上面有种走水泥路的赶脚,硬硬的!

走完竹林走湖底,走完湖底过小溪,过完小溪又继续上山爬竹林,走完一小段竹林之后终于发现一条人走的山间小路了!心里的石头落地了。就这样一路跌跌撞撞,我们在下图的山脚下成功走到了大马路边。这个时候已经是六点多了,我们打电话给摩托小哥接我们回去。

这里还要特别说一下,不管你是坐摩的上山也好还是打车也好,一定要留下司机电话让他到时候接你回市区。这里还要特别推荐一下摩托车小哥朱师傅,为人诚信老实厚道靠谱,一路上还跟我们说哪里有好吃好玩的,他说去景区吃饭不叫吃饭,叫吃人。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打他电话18773538476.。

我们让朱师傅送我们到了吊桥,吊桥外面有很多卖东江烤鱼的,5块钱一大条,鱼肉很有韧劲,外皮酥脆。卖烤鱼的老板娘说吊桥已经有二十几年的历史了,旺季的时候吊桥就会关闭,游客太多吊桥会摇晃得厉害,怕出事故。晚上的吊桥会亮彩灯

吊桥也被我承包了!

吊桥对岸的另外一座桥,此时东江湖上已有一层薄薄的雾气

逛完了吊桥,我们就在离吊桥一两百米的“东乡土菜馆”吃晚饭,分量足又便宜。东江湖附近有很多吃三文鱼刺身的地方,可是我们都不喜欢吃,所以没有尝试。摩托小哥说吊桥离我们酒店只有几百米的距离,吃完饭可以走回去,真是好人啊!

day 2

早上五点半起床去看雾漫小东江,六点出门的时候天已经完全亮了,为了不错过飘雾的美景,一路小跑去二号桥!

东江湖到了旺季是需要门票的,80rmb每人,如果是自驾游的话车要收80,如果不是的话是有方法逃票的,具体怎么逃票可以咨询当地人。
东江湖是国家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水非常清澈,不亚于九寨沟的水。

刚开始湖面还没有雾气,当地人说出太阳的时候雾气才会有,我有点担心看不到雾漫小东江的美景了,因为天空在飘小雨。

没有起雾也没有船家,那就玩会自拍吧!

早上的景区没有车没有人只有我们和清新的空气,碧绿的湖水,次原始的森林!一切都幸福的不要不要的

景区门口到大坝总长15公里,可以租自行车沿江边栈道骑行,也可以坐当地的小巴(当地人2rmb,游客5rmb),也可以坐摩的(10-15rmb),也可以走路,还可以坐景区的旅游大巴(15rmb)。当地小巴是哪里都可以上下客,景区旅游大巴则有固定上下客站点。

七点左右江面开始起雾,并且雾气越来越浓

小跑小跳的走了大概3公里,终于到了网传的二号桥,没有游客,也没有长枪短炮,重点是更加没有渔船,一切寂静的不露痕迹。此时我的心里有点害怕和失望,害怕看不到经典的景致,害怕留着遗憾回去。

正当我们已经放弃了拍渔船江中游的想法时,猪先生惊喜的发现远处一渔船,在三四号桥之间,然后就是追着渔船一路拍,此时也有少数游客聚集了。

其实渔船和渔夫是资兴旅游局专门安排的,渔夫穿红色衣服,蓑衣斗笠,天没亮的时候在船上点红色渔火,就是为了供游客拍照。我个人觉得,如果小东江少了这一份刻意的人文景观,整个意境和感官都会大打折扣。

在渔夫的再三邀请下,我俩花了30块游湖15分钟,原价20一人半小时。这个时候江边游客越来越多,我变成了众多人相机里的风景。
我在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拍我。

阳光穿过云层透出亮光,照亮了整个江面

在船上看到岸边有一个渔夫在撒网,此次最遗憾的就是没有正面拍到渔夫撒网的画面。
在旅游淡季,渔夫出船都是他们的自发行为,赚到的外快归自己,景区不给他们发工资,这是景区一个工作人员说的。渔夫撒网也是要收钱的,100块撒5次,岸边那群游客就给了钱,渔夫会按照他们的要求撒网。
到了旺季渔夫就会有工资了,撒网也是不要钱的,但是如果你想让渔夫多撒几次网还是要给钱

渔夫撒完网就匆匆上岸走了,我问他这么早就下班了吗?他说他还有事

八点多雾已经散了,太阳出来了,小东江开始呈现出另一种美

坐在路边等车的间隙,猪先生送了我一束花,这也是我至今为止收到最大的一束。我说不要去摘花,他说这是野花,野花采一采没关系

看过晨雾之后,我们又去了一次吊桥,这次又有不一样的感觉

这张是不是超美呢

吃过午饭我们坐车到了大坝,刚上车就开始下大暴雨,到了大坝雨停了。本来想坐船去黄草镇的,结果由于攻略没有做仔细,在大坝就下车了,那里有卖票的,80-130多的景区套票可以选择,可是我想坐的是19块的那种游船啊!问了一下工作人员,他们态度很冷漠,一副你爱买不买的样子。哼,姐姐就是不买!然后我们一路又走下山,下山途中又飘起了小雨,路上碰到一位穿着电网制服的大叔,他告诉我们坐19块的那种船要过了大坝才看的到,那些船是当地村民的自营船,一个半小时到黄草镇。可惜我们整个已经提不起坐船的兴趣了。
在这里要说一下,坐19块去黄草镇的船是要过了大坝一直上山才能到码头,千万不要在大坝就下车了。如果是想做当地小巴的话就要坐车头写着“资兴—东江湖”的车,跟司机说去码头。如果是坐摩的或者是打车就直接去码头。

离大坝不远的隧道

顺着大坝一路往下走就到了“猴古山”瀑布。

看完瀑布就打道回府咯。再见,美丽的小东江

the end

两天的游玩还是有那么一丢丢遗憾的,我想任何人的旅行都不会是尽善尽美的吧!
以前总是认为远方才有最美的风景,其实最美的风景在你心里,在你脚下。
旅行是会上瘾的,你走过的路,到过的地方,经历过的故事会让你停不下脚步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15 15:26

2016-04-15 16:17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4-18 17:57

2016-04-22 20:53

带您,赏高崎岭丹霞地貌之奇,看东江湖蓝宝石湖水之蓝,入小东江雾之仙境。
专业郴州地接,让你花最少的钱,游最多的景点,赏最美的风光,
郴州长青户外李队,欢迎您来郴州游玩,团队接待,个人旅行租车包车7-35座,17607358858 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