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滇川进藏

2016-04-15 15:08 2825/19
  • 出发时间/2016-03-05
  • 人均费用/2000RMB

318线已经走过多次,每一次其实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季节不同,时间不同,同行的人不同,你看到的有可能是白雪皑皑,也有可能看到的是彩林满山,而这一次我想看到的将是桃红漫天,西藏江南将在3月迎来其最最美丽的时节,尼洋河静静流淌,山野田间桃花飞舞,收拾心情奔赴心中的世外桃源
本次约伴一起的四个人,一个车,由于同行的朋友没有走过滇藏线,而我的目的是以波密林芝为主,所以决定走泸沽湖丽江沿滇藏线进藏。

第一天
行程:重庆内江自贡乐山雅安汉源~石棉~西昌
(全程共740公里,过路费393元,加油270元,餐费260元)
重庆出发往西昌不需要再走遂宁成都雅安了,直接走老成渝路在隆昌过不远有路牌指示,(导航显示不正确,看路牌果断跟随)右边分叉口左转到乐山,全程新修的高速,而且车非常少,安全的情况下敞开跑嘛,午餐在乐山一个镇里面的小餐馆就餐(因为临时高速出车祸封道,所以转下省道走了几十公里),味道很不错菜很新鲜价格公道(不好意思忘记拍照了记不到名字,只记得对面有个大众餐馆)荤菜20元,素菜10元。
早上8点集合出发晚上7点半到西昌邛海。经过10多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今天的终点,晚上找了好几家住宿都不是很满意,最后在邛海大酒店对面找到了一家索玛花开国际青年旅舍入住。客栈还不错老板娘比较文艺范,住宿条件一般般,邛海当时客栈的价格基本在150-200左右,或许是因为邛海整体的物价都很高所以客栈的价格在3月份显得还是有点贵。邛海吃的特色就是烧烤,出门满大街的各种大小烧烤,但是烧烤的味道实在不敢恭维了。(自己体会)个人觉得当地烧烤最大的特点就是价格贵味道差,还有烟熏味,看当地的人吃起很好的感觉,有可能是我们不习惯这种味道。后面的朋友们可以参考参考吧

隆昌西昌的路全部是这种,要到西昌时就慢慢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了。

晚上吃的烧烤,就在邛海大酒店正对面,看着规模很大,但味道真不敢恭维,吃完这个烧烤后还在路边吃了点当地人摆的小摊上的凉面和炸土豆条,感觉就一个---咸

这是当晚入住的客栈,大厅的感觉还是不错,只是觉得按3月的客流来说价格还是不便宜,当然走了很多家其实价格都差不多,所以如果普遍都是这样我还是比较推荐这家客栈,朋友们也可以多比较一下,反正沿邛海边住的地方非常多。
第二天:邛海-泸沽湖
里程数:270公里
用时:8小时
路况:路况良好,弯道多,速度跑不起来,而且部分地段有测速,这次好像还没有看到移动测速
其他:盐源的苹果长得不好看,味道却不错,重点提醒邛海这个天的草莓正当时,个小特甜,关键是价格非常舒服,一般喊价10元一斤,这次我们买了六斤,讲价到6元一斤,吃舒服了,芒果也不错哟,我感觉西昌可能唯一便宜的也就是水果了。。
昨天泸沽湖的天气不好,湖面显得不那么蓝,整体游客不多,大多客栈的入住率都不高,最好不要在网上预订,因为去到那里讲价可以拿到比网上更便宜的价格,而且现在四川地段的湖边又新修了很多客栈非常不错,价格也比里格便宜,推荐大家多往那边去转转看看,现在一般沿湖的二楼湖景房在200-300之间,里边的也就几十到一百左右。另外提醒泸沽湖环湖路上的几个照相的地方现在都设了停车场,但一停就收五块钱,有些什么树呀什么的还需要收钱,很坑人了。

当天邛海的日出时间是早上7:30分左右,可惜我们的运气不大好,云层太厚,六点半就开始等待直到8点过才悻悻离开,不过湖面有很多海鸥在等待喂食,也算是一景。

怎么样,看着就食欲大开吧,绝对和重庆的草莓味道不同,这里的草莓充满了阳光的味道。

清晨的邛海还是非常安静,据说这里都快成成都的避暑胜地了,不知道夏天是不是会人满为患呢?

泸沽湖已经去过很多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泸沽湖也越来越让我觉得失去了很多,现在机场也通了,西昌过去的路也修好了,人也就越来越多了,以前感觉除了里格半岛和大小洛水之外的每一个地方都可以静静的享受时光,但现在整个湖边都在忙着修建,这里已经失去了往日的宁静,所以计划要去的朋友需要抓紧时间了,等丽江泸沽湖的路全面修好,我想这里就真的失去色彩了。

留下几张照片纪念一下吧
第三天  泸沽湖——丽江束河(200公里) 用时(12小时)
     泸沽湖吃完早餐我们边玩边走去往丽江束河丽江已经没有原来的味道了,所以去束河呆呆。原本是泸沽湖丽江只有4个小时车程,
但是在路上才知道宁蒗在修路,所以只有改道行走了。路况相当差,全是碎石泥土山路,而且弯道特别多不要说72拐了,就是108拐也不算多。

大山里开了一天崩溃的感觉。哈哈,你们会说是不是太夸张了点,绝对一点不夸张哈。不过这一路越野轿车都能过的,只要车技好就放心走吧       晚上8点左右终于到了束河,第一件事就是去找住的,然后找吃的。由于3月的束河还是淡季,很多店家还没有营业。找了很久终于找到一家满意实惠的客栈,客栈具体位置及店名明天送上给各位。吃完晚饭随意逛了下,今天需要早点休息了。
晚上的住宿,两个大床。而且环境特别舒服。80元是不是超值

3月的淡季,街道人群稀少,路显得总是那么的安静。

回客栈的路上,路边玻璃窗里面的喵星人总是那么的可爱而又高傲。

路边随处可见的特色。

第四天  束河——白沙村——束河
     涑河的客栈酒店遍地开花,大多数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格,这可能也是我们去到丽江涑河最大的期待之一,所以需要自己亲自去感受和选择。我一向喜欢在九鼎龙潭附件去住,就是涑河著名的石桥过去的一片,因为这里相当远离商业和酒吧中心,但走路距离也就几分钟,算是闹中取静的一个位置,这次住的一家客栈是过石桥右转左手边第二个巷子进去的第一家,这家客栈甚至在门口还没有一个客栈名字,但个人感觉环境还不错,老板以前是一家支行的副行长,目前选择在涑河修养,租下这个院子也不是为做客栈赚前,又合适的客人来了就住,所以只要你对老板的胃口,那价格还是很好商量,喝喝茶聊聊天,挺健谈的一个人。因为老板的要求所以不便把联系方式公布,所以大家有兴趣可以自己去寻寻。
其他:涑河的情况大家应该都非常清楚了,客栈也好,商店也罢,甚至餐饮和酒吧,你只要一年不去,变化大得你都不认识了,所以这里也没有办法介绍给大家,只有石桥头上的一家酸奶推荐大家可以去试试,如果要吃饭推荐大家去丽江昌河路河滨时光南段的搓一顿纳西铜锅火锅试试,电话:13988878050.这条路的餐饮一般都是当地人去吃,所以东西和价格都地道得多,我们四个人吃一锅腊排骨火锅都没有吃完,还有他的铜锅焖饭也非常好吃。

白沙村在前几年我们也去过,那时的白沙很原始淳朴。不过今日去过,也还是没有太多的变化。唯一的是这里增加了不少的客栈及各种店商家。不过还是值得一去的,个人认为比丽江古城值得去。

束河最好吃的纳西排骨,而且分量很足的。

白沙村。几年前去过,那个时候的白沙更淳朴些。现在也是很不错的,只是街边增加了很多的客栈了。证明这里即将也会越来越多的人了。喜欢这种调调的盆友趁早去啦 。

里面有大大的染坊。这些很有特色的布可以拿几块回去装饰也是不错的哦。

白沙村街道

时间很长,岁月很短
最好的青春
与你相遇
在烟雨江南的小巷
相视一笑,遇见真好。
这里
千万人擦肩
瞬间三生
在青石板告别于红尘苦恋。

慢节奏的丽江束河,随处可见的美景。

这里的水依旧是那么的清澈,一眼可见满满的水草。

这只喵星人今天依旧一样,还是那么的高傲。

第五天  涑河-香格里拉(120公里)
     行程:涑河上大丽高速20多公里后就回到老路了,但整体路况都非常好,沿途要经过虎跳峡,喜欢徒步的可以去走走上中下虎跳,沿着江边走感受奔腾的江水在身边飞溅起漫天的浪花,这样的体验不是那里都可以感受到的,但在中虎跳的上下需要小心,路很陡不好走,。
住:香格里拉的独克宗古城在2014年被大火烧了一大半,所以目前的古城还没有修复完,从新休的房子也没有太多以前的感觉了,路面的石板都还没有铺,整个古城显得非常凌乱,估计在今年的7.8月前应该大体搞好,但不需要因此而担心住宿的问题,据当地的朋友说香格里拉去年统计光酒店类就有四百多家,这还不含各种客栈,当然旺季的时候还是一房难求,需要提前预定。这次住的一家客栈是新建的一家,年前才开业,房间不错,够大,但设施不行,wifi在房间里几乎没有,就为写这几句开网页都等了半天,很多照片都无法上传,热水器倒是用电的,可惜太小,一个男的洗澡都不够,不推荐。
其他:香格里拉城里主要值得去的就是去看看那个号称世界第一大的转经筒,推荐大家去看看香格里拉博物馆,此地是班禅每年5月都会驻息的地方,整个博物馆的建筑是耗资8个亿修建的,里边有纯金打造的四方坛城和密宗的九面佛(好像又是十面佛,听讲不认真记不大清楚了),还有各种唐卡等藏传佛教的东西,如果对这些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不过要门票哟,180元一张,我们是朋友带去的,所以就逃票了。城外最值得去的就是松赞林寺,这是云南藏族最大的一座寺庙,同样依山而建,气势宏伟,该寺庙据说在密宗的地位非常高。还有就是普达措了,张杰的婚礼就是在这里举行的,典型的高山湖泊景色。再远就是需要前行三四个小时的德钦,这里就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梅里雪山,很多年前去徒步雨崩的时候在这里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日照金山的震撼,个人觉得香格里拉旅游最值得去的就是这里了,如果有时间进到雨崩,在卡瓦格博下住上两天,这里的世外桃源会让你忘掉很多烦恼,从德钦包面包车到飞来寺,这里是观日照梅里最好的地方,吃住都很方便,徒步雨崩是从西当村开始,翻越一个垭口下去就是雨崩村,整个徒步一般体力的朋友需要5-6小时,主要是上坡下坡,由于是高原徒步,对体力的要求还是很大的,出来可以走尼农大峡谷,最好在下午1点走出来,否则起风后落石会非常危险,村里有两条徒步线,分别是去往神瀑和大本营,具体攻略网上也很多,如果需要也可以加我的微信:longjia 15,我也可以给大家介绍得更详细一些。
另外提醒大家,现在丽江香格里拉正在修建全高速和铁路,这也意味着未来的香格里拉将会更加的人满为患,喜欢自然原始风景的朋友需要尽快来了。

话说这里是最美第一湾貌似有点遗憾哈

走过的路回头看看,却是感慨万千。

山上的大雪。车上的小伙伴见到雪后兴奋的不得了,哈哈。

那场大火烧后重建的香格里拉。路面全是坑坑洼洼的,还没有全面的修好。住宿的话靠城边一点的比较便宜,但是如果步行的话不是很方便。

第六天  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230公里)

香格里拉,一个名字很美丽的地方,独克宗古城,一个湮灭在大火目前正在涅槃的街道,一路从温暖的春季走入大雪的严冬。昨天开始真正进入藏区,从新回到这个充满经幡和信仰之地。
     梅里雪山是我一直想要去的地方,我想站在梅里雪山脚下一睹她美丽的容颜。但是天公不作美,在上白马雪山时因为大雪封山不放行,如果需要急行的可以从上山的路口的一个岔路口绕路而行,但需要多跑200多公里,而且路况不是很好,需要绕行的谨慎行驶。上天的照顾突然出了很大的太阳,等了两个小时左右就放行了。在快要上山顶时雪很大还是需要挂上防滑链才行,四驱的可以很顺利的通过。雪山过完又全是山雾,完全看不清路,请慢行。请注意:在快要到德钦县城时有一个隧道,导航显示是走旁边的另一个路口行走,这样走就要从山路绕一圈,多走20分左右。这里不要跟着导航走走隧道就行,只需要3秒就行。悲催的我们从山里绕出来后看到隧道想吐血。 到达德钦县城时我们选着了在飞来寺住,个人感觉那边住的条件会比县城好。不管是德钦还是飞来寺现在还有很多没有开业,我们住的在进飞来寺路口第一家酒店(忘记名字了)标间100,但是没有空调,比较冷。其它的都还可以。吃的特别贵荤菜48一份,素菜20一份,米饭一个人5元。一顿饭下来比一间房费还贵 。天黑之前看到的全是雾,祈祷明早能有奇迹出现。我期盼已久的日照金山,希望能见到你一眼。晚安!
今天一路上都是雪,而且快到山顶时雪雾都很大,需要慢行驶。

第七天  飞来寺---芒康-----左贡(373公里)
    早上的天气不算太好,没有看到期盼已久的日照金山,但是还不算太糟糕,看到了美丽的云海。当看那一幕时其实我已经满足了。这里我相信还会再来的。
     飞来寺到左贡路况非常好,路上的天气风景也是不错的。一路美景简直太美腻了。连绵起伏的云雾缠绕着雪山,还有灿烂的阳光照耀,哇,想想都是醉了的感觉,有木有呀。对了,在翻越乌拉山时有小的塌方,不过一两个小时就清理了。听常跑那的师傅说,这条路经常会塌方。后面的车友谨慎行驶,注意安全。今天是目前最美的一天了,啦啦啦.......(上片欣赏。)

早上虽然没看到日照金山,但看到这样的美景也是不错的

今天这一路都是这样的

雪域雄鹰看到没,就是那点黑的

翻越乌拉山时有点小小的塌方,其它路况一路畅通。

就在这里:路上全是厚厚冰。
经历了无比惊险一幕,5008米的东达山口,在离山顶最后几百米,厚厚的冰层覆盖了整个路面,带上防滑链的我远远跟在一辆大货车后缓缓前行,可能是冰太厚的原因,前面的大货车竟然无法前行,更加恐怖的是由于它行在路中间,既然已经无法前行他就选择后退企图推退到路边让后边的车先走,可是他一旦开始后退就根本像停不住一般,于是跟在后边的我就见这庞然大物无法停止的向我靠近,从三四百米远直到十几米,可能是上天听到我的祈祷,在我们准备跳车前他终于停了下来,在零下十多度的山顶我的衣服已经被汗打湿,可恨的是我还需要用战栗着的双腿在悬崖和大货车仅够一个车刚好通过的缝隙之间开车赶快通过,因为我实在没有胆量等他再靠边一点了。无限风光在险峰,每一次的318都会给你无穷的感受,中国最美的公路,美的不仅仅是风景

翻过山口就要天黑了。而且山这边的路况全是炮弹坑,晚上行驶起来比较危险。

第八天   左贡--波密(420公里)
   路况:左贡出来就开始修路,开始十几公里还是一段一段的修,后边50多公里就全部只有路基了,没有限速也跑不起来,不过小车完全可以顺利通过,后边一直到波密的路况都非常好,放心前行。
住宿:波密推荐大家住:伊家连锁(波密店)一家新开的酒店,很大的停车场,还有地暖,就在县城出城那个加油站旁,不过生意很好,最好先在网上订,不然估计月底很难入住。

早上出发路是这样的-----爽歪歪

走着走着就是这样的——

天路72拐,蜿蜒盘山的山路在路上的人们胡眼中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巍巍山顶亲吻了蓝天白云

安久拉山真的是美得不要不要的啦

路上的风景,冰雕。小时候见过,长大后很久没见过了。

路上的一个小镇。

我见过最美的波密然乌湖了,看看也是醉了在赶脚

第九天 波密--林芝(240公里)
    路况:整体路况还是可以的,但大小坑还是不少,通麦大桥已经修好,在排龙前都已经全部通车,十来分钟就可以通过,排龙大桥还没有修好,只能走老路,有几个调头弯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特别是小车需要谨慎通过,后边还有一个地方有些塌方,所以在排龙天险通过的时候尽量避免雨天。过了通麦后路况就没有问题了,雪路也没有了。
另外:鲁朗的石锅鸡一条街据说在年底会搬到新建的小镇去,店铺租金会涨几倍,所以石锅鸡的价格相信到时候也会大幅度的上涨,一条街的石锅鸡味道其实都差不多,全部是高压锅压好后再转到石锅端出来就是了,所以大家也不要报太大的希望,现在中锅一般够四个人吃,价格在280左右。
住宿:林芝的住宿点很多 ,不过月底应该也比较紧张,所以最好提前预定,这里的住宿就不推荐了,因为找了几家态度都不好,价格还不便宜。

成为历史的通麦天险。迫龙大桥也快修好了(4月14日已经正式通车了)

3月底的林芝桃花已经开了一部分了。

漫天桃红于风中飞舞,
数枝雪白共蓝天同韵,
百年虬枝,逢春绽放,
迎天下客于林芝
雪山为桃红千载见证,
绿水为雪白亿年流淌,
数世情缘,
同渡浊尘,
宛如初见共今朝。

鲁朗的石锅鸡

第十天:林芝-拉萨(410公里)
     路况:林芝出来往大峡谷方向开,过桥后就上高速路,高速可以一直到工布江达,路况好得不得了,风景就更不摆了,绝对中国最美高速路,而且一分钱过路费都不收,爽惨,重点提醒此高速路全程限速80,最好不要超速,有区间测速又有打枪。工布江达后就回到老路,在松多检查站需要检查车里的东西,但一般不需要开包,日多检查站就需要除司机外的人背上行李进房间过检测线。老路到磨竹工卡后又可以上高速路直到拉萨了,仍然限速80,出口处有检查站,车上人员需要单独下车检查,超速很有可能被抓,我下出口看到好几个车被罚,所以还是建议守规矩。

林拉高速已经通啦,而且景色那是杠杠的一路上设了N个停靠点。

路上检查的老严了。排成长龙了。

下午6点半左右到达了拉萨。心情有点激动了,哈哈。

回到了拉萨回到了布达拉..............
还有那神圣的大昭寺

美丽的布达拉

都说最美好的总是留在最后,在这圣城之巅不知道你想到的是政治还是爱情呢?在这样一个春暖花开的时节,是否会有一份注定的爱情在林芝漫天桃红的一株百年老树下,蓝天绿水作证,此去经年,一醉不醒。

楼主:【本人重庆辣妹子嘉嘉,一次糊里糊涂的西藏旅行,来了以后便想留在这里。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会就个女孩子选择留在拉萨。我说:我喜欢这里蓝天白云,喜欢这里的人,喜欢这里的安静,喜欢他们虔诚的信仰。只为喜欢便留在了这里。不为挣钱,只为在喜欢的圣城里有一个自己的窝。不为束缚,只为你的到来在橙北倾听你远方的故事和一个舒服的家。为了简单的生存,在拉萨也像很多来了拉萨不肯走的人儿一样有了一家家庭客栈:《橙北客栈》橙北欢迎天南地北的朋友们,有大的停车场,自助洗衣做饭。房间设独立洗手间。更多的旅游及攻略咨询详情加嘉嘉微信longjia15,会第一时间给予解答与帮助】。
                                                                                                                  END

2016-04-15 15:44

2016-04-15 16:15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15 17:25

引用 华华1999 发表于 2016-04-15 17:25:52 的回复:

回复华华1999:哈哈,滇藏线川藏线一生一定要走一次。快出发

2016-04-16 10:25

引用 善于 的图片:

大美

2016-04-19 16:46

很赞的游记,有机会也要自驾去一趟西藏,后天就出发去了,第一次进藏,选择公共交通

2016-04-21 13:38

引用 无花果 发表于 2016-04-21 13:38:47 的回复:

回复无花果:哈哈慢慢欣赏路上的美景。现在这个季节应该更漂亮。最近天气都不错的。有什么需要咨询的可以加我微信电话18580104261

2016-04-22 11:37

引用 嘻嘻哈哈 发表于 2016-04-19 16:46:04 的回复:

大美

回复嘻嘻哈哈:川藏线一路过来都是这样的的美景的

2016-04-22 11:39

引用 凌乱如水 发表于 2016-04-18 12:56:53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凌乱如水:还好的,基本上每年都要行走几次才行啊。旅行会上瘾,哈哈哈

2016-04-22 11:41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04-17 18:36:48 的回复:

拍得不错。

回复Sunny:谢谢

2016-04-22 11:41

引用 prometheus 发表于 2016-04-15 15:44:11 的回复:

回复prometheus:感谢支持

2016-04-22 11:42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4-15 16:15:15 的回复:

回复hai:感谢支持

引用 六月荷花 发表于 2016-04-16 17:25:53 的回复:

回复六月荷花:

2016-04-22 11:42

2016-05-08 10:34

不错

2016-05-29 15:19

请问你们是啥季节去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