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再次到来,是否完美了你的等待?

• 出发时间/2016-03-10
  • 人物/其它

写在出行前的话

在去罗平时,预约了这编游记。但旅程回来后,一直没去编辑,因为没时间上网,还有就是今次没赶上在花期的高峰,而且天气不好,几乎都在下春雨,所以觉得拍出来的照片没多少张可以分享的。
但又想想,这编游记可能是我今年最后一编能写的游记了。因为今年,如无其他特殊情况,例如:如没有人赞助、公司没有大幅度加薪、我没有中彩票(从没买过,所以一定不会有机会中的)等等这些利好情况,我应该就暂时不会出外旅行了。因为,生活除了诗和远方的田野,还需要继续苟且呢。

顺便提供一些之前写的游记连接给大家,有空的话,也可以看看哦,谢谢支持!

《吃货在台湾的十一天》:http://www.mafengwo.cn/i/5416946.html

《翻山越岭,我为你而来——西藏》:http://www.mafengwo.cn/i/5378953.html

《没有飘雪的北国风光——北京》:http://www.mafengwo.cn/i/5387359.html

四年前去罗平游记,《花香鸟语,只待你来——三月的罗平》: http://www.mafengwo.cn/i/5368298.html

(虽然写得不好,但本人文章内容未经允许,请勿转载至其他平台)

四年前去云南丽江时,经朋友的推荐,特意转经罗平,而有幸见识到罗平油菜花的壮观。
可惜的是,因时间的不允许,所以当时只能即日往返昆明,而未能尽兴。
当时的意犹未尽,所以在回昆明的车上,便表示下一次会尝试坐火车再来!

虽然一直都有计划再去,但因为考虑到没试过坐那么久的火车,然后又不想坐飞机去昆明再转汽车过去罗平(因为一心想的就是尝试坐火车,想试试火车的不一样,还有看看沿路的风景),所以一直在搁置~搁置,一直在酝酿一场爆炸性的冲动。

今年在过年的时候,实然提起去罗平,所以就坐言起行,决定就今年再会罗平
因为考虑到坐火车的问题,也怕有危险,所以,开始时是打算约几个朋友一起去的,但同样地,玩开的朋友都很忙,无法安排到时间,而有些想一起去的,我又怕她们受不住坐火车的煎熬。因为坐这么久的车,我也是第一次,我对自己也是没有信心的,不过,无论是怎样的难熬,我可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即使不好受,也当是对自己行为的惩罚了,而且每一次去玩,我都不会抱太多去享受的想法,想到更多的是“磨练自己”,即使不好受,也认为只是短暂的,所以对自己,心态能够放得开点。但对其他人,我却负不起责任,我怕让别人受苦了,怕让别人不开心了,所以最后,还是决定不约其他朋友一起了,而说到想跟我们一同去的,也被拒绝了。

罗平,我的再次到来,是为了完美你的等待。一晃四年过去了,我对自己兑现了承诺,也对你兑现了承诺。

虽然四年前那次有幸刚巧遇着花期的高峰,油菜田里除了金色还是金色。而今次,有点遗憾地花期已接近尾声,花田里,部分已泛出花籽的油绿,但……罗平,你依然不负春色啊!

行程相关

【地方简介】:
罗平县是云南曲靖市下辖的县之一,国土面积3025平方公里。罗平县西距省会昆明207公里,北距曲靖市120公里,东至贵州兴义市86公里,南距广西壮族自治区西林县城156公里。罗平县在云南贵州广西交界,所以感觉地貌有点像广西

【拍摄器材】
相机:还是那部一直没舍得换掉的D7100 & 小虎的A5100 & IPhone 6p
镜头:使用次数不多,却一直想换掉的35 1.8G 定焦镜

【出行计划】
因为今次纯粹只为去看油菜花,短途出行,所以出游的时间只安排了四天。也没想过要破费,而且是坐火车来回(注意,是坐!不是卧铺哦!当时想到,其实也有点怕的,因为不知自己能不能吃得消),所以费用也计划尽可能控制在一千元以内了。

开始计划的路线,是打算在广州直接坐火车到罗平,但需时22个钟,时间太长了,所以否决了。
最终选择广州坐高铁到南宁,然后再转火车到罗平,这个需时约14个钟,相对没那么累。
不过,一定要留意,广州南站多数高铁只到南宁火车东站,而南宁罗平的火车要在南宁站坐(南宁东与南宁站是有区别的,南宁东是新建的火车站,多数是高铁、动车停靠;而南宁站,就是建在市区的旧火车站),所以一定要留意清楚,也需要注意火车与火车之间的时间的衔接哦。

【行程】
广州南——南宁东  (广州南到南宁东,动车车程大概4个钟。最夜的动车是19:45广州南发出,因为我是下班后再去广州南站坐动车,而当天因为下雨了,所以好塞车,原本订了是18:40的车票,但赶不上,后来就改成19:20的了,所以到南宁东已经是23:30了)

南宁东——南宁  (南宁东最夜22:10有班动车会到南宁,票价5.5元。如果不坐动车,也可以坐7路车,只要2元钱,是从南宁东始发,终点站就是南宁站,车程大约1个小时左右,还有7号车收车时间是24点,之前网上查过说是23点收车,当时还担心没公交车到南宁站呢,如果没有公交车,就要打出租车过去了,听说比公车快不了多少,但价钱贵得多。在这里必须要赞一下南宁东的公交站,指示得很清晰,我第一次在南宁东坐公交车,都很快就找到相对的公交站台了,比我们大广州的火车站公关站台指示清晰多了)

南宁——罗平  (0:55分南宁有火车到罗平,需时大概9小时,票价81元,我们订的就是这一班火车,到了罗平大概就是早上的10点,刚刚好,早上也可以在火车上看到沿途的油菜花)

罗平的油菜花观赏时间一般是二月中到四月初左右,这个就主要视乎气温而定了。我第一次去罗平看油菜花时,是在三月中,当时刚好是花期的高峰,所以今年我也就安排在三月十号去,本想时间应该也差不多了吧,但可惜,今次的花期已接近尾声。金鸡峰的还好,还可以算是高峰期内,但螺丝田的,明显没有四年前看到的那次震憾了。

罗平最著名的两处拍摄地为牛街的螺丝田和金鸡村的金鸡峰丛,这两个景点距罗平县城都在10公里左右。
金鸡峰丛交通:
1、在罗平县客运站乘坐罗平-金鸡的中巴车可到,票价3元/人。
2、在罗平县客运站乘坐去往板桥的中巴,中途在金鸡岭下车,票价5元/人。

螺丝田交通:
1、从罗平县城包车,往返约40元。
2、在县城客运北站乘坐去往牛街的城乡客运,票价约4元,车程15分钟。

【总费用】
广州——南宁  ¥169/人
南宁——罗平  ¥81/人
罗平——南宁  ¥81/人
南宁——广州  ¥172/人

住宿:¥107/人(3晚)
餐饮、零食以及罗平城区内交通使费:¥227/人

因为今次出行有点随意的,只跟姐姐说过会出去几天,也没跟家里其他人说了。,,,姐姐还是没忘在微信里给我个红包,祝一路平安。

广州南站,出发南宁了(我想P走入了镜的那个大叔)!

这件衣服,是出发前特意买的,因为觉得太有中国特色了。还想着下次出国玩的话,一定要穿着出去!

这就是我的车程。坐高铁完全没难度,4个钟很快就过了,可是坐普通火车,,确实有点难适应。

刚上了南宁罗平的火车,看到这样的环境,我们真有点想下车的冲动!因为很大阵味道,然后,不是我们想像中的硬座,而是硬卧代硬座(在回程中,我才明白到其实硬座也是一样的差),但这就是磨练吖,什么环境也得逼着自己去习惯,去尝试适应,所以我必须要接受挑战!
最终还是接受了,面对了,只是没能适应得到,特别对于自认有点小洁癖的人,每摸到车上的一样东西,我都在打颤了,在不停的用纸巾擦手,总在想,不要再有下次了!然后,回家后,还把带去的衣服都用消毒水洗过了。。。(PS:大家不要误会,俺不是贱人,不是在娇情,这个只是我心理问题,与环境和其他人无关,也不是在嫌弃)。

罗平县城

第二天早上,到罗平了!天下着小雨。今天,没计划去哪,只打算安顿下来后,就美美的睡一觉。

这家就是我们在网上预订的旅店。网上预订其实就$53一晚的,不过因为星期六日,店家说要加点价,不过也给了点优惠了,平均一晚就$71元而已。环境还不错的,就是近火车站,有点嘈。然后,还看到其他人的评论说房间没有空调,但我记忆中,好像云南的旅店或客栈,好多都没有空调的,反而会有电热毯

云南的“美食”。在我记忆中,俺在云南就从没吃过一餐好的,包括四年前在丽江时,主要是觉得云南的东西不合自已口味。后正吃个方便面已是最饱的一餐了!

以下是找了很久,然后选定坐下来尝尝的一家火锅的食材。贵倒是不贵,不过口味我还是觉得不太好吃。反正在云南,我就不能吃上一顿饱饭的了!

这盆东西,你们猜猜是什么?我刚开始,还以为是西红柿呢,疑惑着为什么会给我们盆西红柿?后来才知道,原来是牛肉来的!老板说,云南的牛肉是这样颜色的,不知道真假,反正就把它吃完了~

青菜也不算贵,就是火锅底味道不好,所以觉得不太好吃,不过不太好吃,都把它们吃完了,因为真的好饿

快饿死的样子,而且一点都不好吃,还要姐拿着饭盆装着很好吃,很开心的样子,,感觉比成龙的霸王洗发水广告装得还要假!

因为没有安排其他行程。吃完火锅,就到市场看看有没有其他好吃的东西买。

觉得每到一个地方,我们都喜欢去他们的市场买东西,一来东西比较多,比较容易找到有当地特色的东西,还有就是比较便宜。

买了好多东西!在买东西的时候,我习惯性地问“可不可以便宜点?”,然后小虎提醒了我说:”就不要跟他们还价了,始终我们赚钱比他们容易,那些小数目,就让他们赚点吧“,,,真的一言惊醒梦中人!说得没错!

罗平的时候,一直在春雨绵绵,所以学人写了几首关于春的诗,然后结合以前写的一些,作为图片介绍引用了。随便乱写的,写得不好,就当读读吧。)

花舒花卷花妩媚,
恋山恋蝶恋落花。
情聚情散情无情,
缘来缘去缘如水。

春雨过后,满城的盎然春意。
挂满嫩绿的树梢,犹如你的笑容,充满了生机;
洒满一地的阳光,似是你的双手,散发着温暖;
细致舞动的微风,像是你的呼吸,轻拂着柔和。

金鸡峰

今天出发去金鸡峰了。还好,天气终于有点阳光了!不然的话会很扫兴。
去金鸡峰坐车就在这个汽车站坐的了。罗平一共有两个汽车站,一个叫罗平汽车客运北站,位于罗平火车站对面,主要运营去往县内北部乡镇的班车。别一个就是在县城里面的罗平汽车客运站,如果坐车去金鸡峰丛,就要在这个车站坐,到了车站,找去板桥的车,可以在金鸡峰下车的,票价五元。在火车站或者罗平汽车客运北站到罗平客运站,可以坐2号公交车,票价2元。

就是坐这个车去金鸡峰丛,虽然写着无人售票,但实质是有人售票的,直接上车找位置坐,开车以后就有售票员收钱的了。

今天的金鸡峰丛,同四年前一样的金黄一片,但旅客多了好多,而且道路也修好了。

一位阿姨说,单单她们村就有几千亩的油菜花地,到了收割的时候,会有专门的人开收割机来收割。不过虽然听着好像她们好多地,好地主,好土豪的感觉,但她说,其实这么多的地,一年也赚不了多少钱,有时候宁愿出去打工还更好。

这个玉米,当地人说可以买来当挂饰~不解

其实我想不明白,为什么要坐牛车的,这样看花有意思吗??不就成了“走牛看花“了吗?

这个只是其中一小部份

我帮她拍成这样~~

但她却把我拍成这样`~~

面对这么大的地方,必须要登高才能望远,所以我们找了个相对高些的山头,走了上去!好累!但风景好美

好震憾!

这里真的好大好大,油菜田都是一望无际,我们走了很久都没走到尽头

真的觉得了漂亮

对面的就是金鸡村

有点爆光过重了

我突然又想唱。。。大地在我脚下,国计掌于手中,朕之江山美好如画。。。。
唉,一想到江山不是朕的就不开心

爆下光

以下几张是用微单拍的,所以颜色有点不同

其实拍风景,还是喜欢用广角!

看到一块小麦地,试了下微距

因为好多花,所以好多蜜蜂,因此好多蜂农。不过在搭讪一个大叔时,他说蜂蜜都不是好纯的,虽然看着他们好像是现场采蜜,但其实都有加入了一些别的东西进去。如果要买到纯正蜂蜜,一般都要一百多块一斤的,所以我们都没有买

婆婆见到我们影她,很开心的笑了

小狗见到我们影它,害羞的转过头了

小妹妹见到我们影她,也微笑了

这班摩托车手,看车牌,应该是从昆明过来的。开的都是几万至十几万一辆的摩托车

看着他们,不是开高价摩托车,就是路虎,,,但俺,开的只是拖拉机

夕阳渺渺渺无阳,
人生茫茫茫然生。
笑问世间何是哀,
落日依依却不待。

螺丝田

今日的螺丝田,同四年前的,确实是无法比的,首先,今天天气好差,又下绵绵细雨了,能见度好低,而且,螺丝田这边的花,真的已到尾声了,花籽都全长出来了。所以拍的照片确实没什么好看的,我都几乎把照片全删了。

下面发两张四年前在螺丝田拍的照片出来给大家对比下。

春风笑言花满枝,
本末恋花愁自知。
落花更替情难置,
花枝难共千载痴。

瑟瑟寒风,绵绵细雨;浓浓春意,处处生机。
一场如期而至的春雨,润泽了万物,洗净了冬日冷风吹刮过留下的痕迹。
然而,我的心房却像被支支冰箭刺入般冰冷。
如烟的细雨,轻抚着株株的幼苗,但却似在吹刮着我空洞的身躯。
春雨柔和的抚摸着万物,
沉寂的大地,已欣欣然张开了眼,重获了新生。
此刻,痿疲的心,亦期待着一场春雨般的唤醒……

喜欢仰望天空的月亮,因为如我般孤单。
喜欢仰望天上之繁星,因为像向我竞逐璀璨。
喜欢仰望静谧的苍穹,因为让人有无尽想象空间。
所有喜欢的喜欢都很喜欢,
就如你喜欢我,我喜欢你。

这货,因为看到风景不美了,而且也很冻,所以在这里坐了很久,买了好多东西吃

跟这大叔聊了很多~

还吃了好多这个马铃薯

阿姨说要多放点辣椒才好吃!听说,辣辣嘴唇可以更丰满

临走的时候,说要帮大叔拍张照片,然后大叔马上拿起烟筒,说抽着烟拍好看~

看到这对红彤彤的不知道是母女还是婆孙,小孩很逗,所以又拍了张照

小虎说也在来一张

春风瑟瑟,吹倦天空一片云彩,
一季落花,引得回忆百般无奈,
繁华竞逐,衍生脑海万千思绪,
追思往昔,涌现心头亿吨悔泪。

如果天气好的话,觉得绿色也有绿色的美的!可惜能见度太低了,拍照不好看

金鸡村

今晚的火车回广州了,退了房,把行李寄存在酒店,然后来了金鸡村走走。今天天气,同样的是小雨相伴。

落日无情西风渺,
寒乡古道烟雨摇。
苦雨清凉孤叶飘,
便待何时冷月嚣。

昨日悲风似无情,
浊风刮痕迹难清。
烟雨复来飘无倦,
苍凉过后又是春。

凛然清风过,
落叶繁星坠。
风吹弄花骚,
留得一襟香。

他们除了种油菜,还会种玉米,在村里看到好多玉米

进了个草莓场摘草莓。40元一公斤,这里的人喜欢用公斤来计算的。还有,罗平的本地人好多都不太会普通话,有时候,我还真听不明他们说什么。

觉得35 1.8让我觉得好的地方,就是可以拍微距,也可以拍风景

草莓比广州的要甜

在路上看到这只狗,我真的笑Cry了!怎么牙齿会这样的呢?我还是第一次见呢……好逗!

今次的旅程,首先坐火车好累;其次是没有一餐是能美美的吃饱的;然后,天气很差,四天旅程,只有一天是有太阳的,其余都是在下雨。
不过,还是很满足,没有觉得失望,也感谢上天的眷顾,能为我们出了一天太阳!
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境况,心态真的好重要。旅行,让我学识了宽容,学识了怀恩!感恩。
(ps:谢谢你将这编游记读完!谢谢

沙发

2016-04-15 17:01

景色真漂亮!

2016-04-15 17:04

2016-04-15 17:04

引用 シる め宛 的图片:

这草莓肯定好吃!

2016-04-15 17:06

好详细的攻略

2016-04-15 17:14

欣赏

2016-04-15 17:32

2016-04-15 17:41

好美啊,看了楼主的照片有种想去的冲动

2016-04-15 17:51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4-15 17:14:36 的回复:

好详细的攻略

回复在路上:谢谢!

2016-04-15 17:53

引用 散居客 发表于 2016-04-15 17:51:35 的回复:

好美啊,看了楼主的照片有种想去的冲动

回复散居客:去吖,值得去的

2016-04-15 17:53

嗯,我以前在广西就看到过这个地方

2016-04-15 17:55

引用 散居客 发表于 2016-04-15 17:55:50 的回复:

嗯,我以前在广西就看到过这个地方

回复散居客:广西过去不远吖,自己开车去都可以呢

2016-04-15 18:00

引用 シる め宛 发表于 2016-04-15 18:00:52 的回复:

广西过去不远吖,自己开车去都可以呢

回复シる め宛:现在回浙江啦

2016-04-15 18:01

引用 散居客 发表于 2016-04-15 18:01:31 的回复:

现在回浙江啦

回复散居客:哈哈~浙江过去应该比广东过去要远。但可以飞机去昆明

2016-04-15 18:03

引用 シる め宛 发表于 2016-04-15 18:03:38 的回复:

哈哈~浙江过去应该比广东过去要远。但可以飞机去昆明

回复シる め宛:嗯,下次去

2016-04-15 18:04

引用 散居客 发表于 2016-04-15 18:04:10 的回复:

嗯,下次去

回复散居客:

2016-04-15 18:05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15 18:25

引用 xiaoruo 发表于 2016-04-15 18:25:58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xiaoruo:没错!

2016-04-15 18:47

大赞👍

2016-04-15 18:48

很漂亮。

2016-04-15 19:17

2016-04-15 20:55

2016-04-15 21:55

去过真是很美的地方。

2016-04-15 22:00

2016-04-15 22:05

写得还是不错的,拍得还好。赞一个

2016-04-16 00:20

观赏完必须顶

2016-04-16 00:41

🌹

2016-04-16 06:31

云南的山大多像个馒头,这里的盖在了油菜花上~梯田也有螺丝状,看油菜花的好去处   罗田好美!十几个小时的火车硬座也想体验~~~

2016-04-16 08:22

引用 带着老妈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4-16 00:20:52 的回复:

写得还是不错的,拍得还好。赞一个

回复带着老妈去旅行:谢谢!

2016-04-16 09:45

引用 小胖15148467444 发表于 2016-04-16 00:41:00 的回复:

观赏完必须顶

回复小胖15148467444:谢谢!

2016-04-16 09:45

引用 yl 发表于 2016-04-16 08:22:49 的回复:

回复yl:十几小时的硬座,感觉坐不算太辛苦,只要能接受到车上的环境就行

2016-04-16 09:46

2016-04-19 22:25

吃货的天空

2016-04-20 10:35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04-20 10:35:44 的回复:

吃货的天空

回复ben021005:一点都不吃货天堂好不~

2016-04-20 10:42

照片看上去不错的了。是过于洁癖了,没想到比我还洁癖多少倍啦哈哈😄开森😂

2016-04-24 17:24

引用 新壹米陽光 发表于 2016-04-24 17:24:27 的回复:

回复新壹米陽光:哈~有时就是情不自禁地心理犯毛病了

2016-04-24 17:54

😘😘😘诗意浓浓

中国

2016-04-28 10:18

吃得完不

这风景漂亮

2016-04-28 10:19

引用 chenyao 发表于 2016-04-28 10:18:40 的回复:

吃得完不

回复chenyao:吃不完吖

2016-04-28 11:02

引用 シる め宛 发表于 2016-04-28 11:02:00 的贴子:

吃不完吖

我看也是的

2016-04-28 11:24

2016-04-30 10:36

第一次见到

2016-05-02 08:55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4月15日-05月01日
浏览量:428次,
获得顶:16个,
获得回复:50条,
有12名蜂蜂收藏了它,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