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走新疆

• 出发时间/2016-03-25

我们一行四人,一辆四驱车,两个老司基换着开。

十天旅途,自驾七天,走了超过4000公里(算上走错路),高速国道乡道山路总共跑了50小时,其实不算慢慢走了。

我们路线是从乌鲁木齐出发,经克拉玛依布尔津北到喀纳斯,再西绕天山伊犁,穿过天山南至轮台东至吐鲁番,绕一圈再回到乌鲁木齐

新疆的地形三山夹两盆,天山分开南北疆,春秋冬夏、山川湖泊、草原沙漠在这里一应俱全。

自驾的第一天,从乌鲁木齐布尔津,途径乌尔禾魔鬼城。

新疆多风。从克拉玛依布尔津一路,两边平原一望无际,大地苍茫,地广人稀,道路像天路笔直一眼望不到尽头,常常一个钟头都看不到一辆车,路就是你家开的。风力发电的柱子比牛多、牛比羊多、羊比人多。美丽的阿勒泰,风景都在路上。

---- photo by 西瓜

布尔津 五彩滩

布尔津县正好是傍晚,春季北疆的日落时间大概是北京时间8点多,我们开到了位于布尔津县以北20多公里,一个叫五彩滩的地方。这地方据说旺季守着看日落的人下午3点就set好了相机,3点以后才去连站的地方都没有了。我们到的时候是三月,什么人也没有,景区因为冬季河道冰封关闭了进不去,从景区大门往回走了一公里找了条无人小路开下去,惊喜看到了五彩滩落日。河还结着冰,风呼呼地挂,地平线一望无际,红彤彤的大鸭蛋慢慢消失在远处,忍不住嚎了一嗓子。 yo~hoo~

---- photo by 小样

---- photo by 西瓜

布尔津是进喀纳斯景区自驾的必经之地,县城不大,但周边有好几个景区,我们两天以后回程还途径了一个北疆海岸风景区,网上一搜夏秋两季照片非常漂亮,只可惜冬天也是关门了,尝试绕小道和翻墙都无果,只能站高一点用我5.2的视力往远看了

北疆海岸景区。。。围墙外

喀纳斯

第二天从布尔津县开车进喀纳斯山区。盘山路又多暗冰,加上正值融雪期山路天天都有大小雪崩,开得十分小心,168公里路开开停停竟也开了五个小时才到喀纳斯景区。

雪山垭口,雪景一点也不输瑞士。要不是怕引起雪崩,真想用我3000的肺活量再嚎一嗓子

来之前有人提醒说融雪期去喀纳斯又危险又不美,四个小伙伴商量一阵决定还是去看看,幸好来了,冬季的喀纳斯人迹罕至,整个景区除了酒店的人人员再无其他游客。

结冰的喀纳斯湖面, by 西瓜

放几张航拍:by DJI P3P,西瓜

整个湖面只有我们四个人,歪扭的"L O V E" 航拍喀纳斯湖, by 西瓜 DJI P3P

DJI拍的日落 by 西瓜

来之前一直听西瓜说新疆的星空是他看过美的。喀纳斯天晴万里无云,空气干燥,没有灯也没有月亮,在pm 2.5为零的地方星空如下:

雪地里点烟的西瓜,星空照all by 西瓜

伊犁杏花沟

杏花沟位于新源县附近的吐尔根乡,正常是4月中下旬开花,花期一周,最好看的时间是中间那两三天。偶有升温快开得早的年份,最早3月底4月初就开了,今年就是,于是就给我们狗屎运遇上了。

在进喀纳斯那天听说,新源那边花开了,花期第一天。看天气预报,花期第四天晚上伊犁开始连下三天的雨。

然后我们做了个疯狂的决定:明天一天玩完喀纳斯,然后后天一天开到伊犁,大后天一早赶过去正值花期的第四天。于是我们28号早上出发,1100公里,车程13个小时,就为了赶一眼杏花。

冬季天山封山,国道217天山段不可取,只能往西绕天山一圈从国道218绕去杏花沟。这一绕就远了。先开到伊宁市住一晚,第二天一大早直接去杏花沟。(从喀纳斯出来那100多公里结冰雪崩的盘山路就开了5个多小时,还遇上车胎打滑直接撞进雪堆里。。。)

后来很庆幸28号赶了路,29号才能看到杏花。后来30、31、1号伊犁果然连下了三天的雨,晚一天就赶不上了。

29号早上从伊宁直奔杏花沟。的时候是阴天,爬上山坡,云层很厚,一丝风都没有,一屁股坐下开始等太阳。

by 西瓜 DJI P3P

by 西瓜

没有遇上烈日晴天,其实伊犁是让我们有一点点遗憾的。

看是看到了,漫山遍野的杏花,只是拍不出眼里看见的万分之一。拍山拍海拍城市只要有一点光,阴天多云也好看;但拍花太娇气了,阳光少一点都不行。西瓜是不喜欢过度photoshop的人,不喜欢给照片加上本没有的色彩,觉得风景照加滤镜就像人物照推脸拉腿一样。于是很执着地,要等那一束光。

伊犁的杏花,早一天未盛,晚一天已衰;无风吹不开云层,风大止不住花落。甚至有的年份,刚要开花便遇上一场降温或一场大雨,这一年就没的看了。微博有网友给西瓜说伊犁的杏花好多年没开得这样好了,恩,一礼拜的花期,三两天的盛时,给我们遇上了,虽然没拍到,甜蜜又遗憾。

也许这样最好。我们在杏花沟的山头等坐了一下午,发呆,享受电影<mitty>里所说,所谓“sometimes when I like a moment, I don't want the distraction of cameras",这样的moment。

天黑前转瞬即逝的一束短暂的神光,给花上了粉色,给草上了绿色,圆了西瓜一个心愿。

巴音郭楞

博斯腾湖

伊犁再往东南,穿过天山,到达巴音郭楞。虽是蒙古自治州,仍是汉人为主,其次有几十万维族,蒙古族几万人。巴音郭楞州很大,我们住在州府库尔勒,很繁华。到库尔勒的第一晚,去了博斯腾湖畔一个叫落霞湾的地方。

塔里木胡杨林

库尔勒经沙漠公路往南走,就是胡杨林公园。

all by 西瓜 DJI P3P

淡季景区除了工作人员,没有其他游客。

吐鲁番

苏公塔

火焰山

因日落时夕阳给山脉染上一层红色,远远看去就像山体着火而得名。既然如此那一定要日落时去了。我们没遇上通透的大晴天,山只有一点点红,但坐在黄土山坡上发呆看日落,挺开心的。

吐鲁番住的酒店叫丝绸之路公寓,有葡萄架子和看星星的屋顶,建筑用的是当地的黄土,前庭有吊床,晚上我们在屋顶喝酒,回想一路看过的雪山、湖泊、草甸、星空、戈壁,新疆之行有种带点遗憾的完满。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4-16 17:25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