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樱花季 京都深度元气游

2016-04-15 15:24 462/6
  • 出发时间/2016-03-31

写在前面的话

被周围朋友安利已久的日本自由行终于出发了,虽然没有日语基础也没有日本旅游经验,通过周密的准备,这次的旅行还是非常顺利的,出发前的准备我也把经验写下来了,链接就在文章中,有需要的童鞋进来仔细看哦。
    这一次安排的是京都深度游,5天的行程有四天都是在京都
    这次行程第一个关键词就是深度:不仅有夜市、温泉、料理、艺妓体验,当然樱花季看樱花也是必不可少的主题。
    第二个关键词就是小众:无可奈何的选择在清明假期出行,也是日本的大火樱花季,避开人群,悠闲自在的观赏才是我做行程安排时首要考虑的,像清水寺、金阁寺这些跟团必去的景点是全部被舍弃了,取而代之的是有特点但是很小众的景点,不用数人头了只有满眼的美景真是舒服的不要不要的。
    第三个关键词就是元气:这次的行程除了以上特点,还有一个就是休闲了。与踩点式的暴走不同,不追求景点的数量,不把时间耗费在路程上,而是追求主题的丰富多样,注重体验而不是到此一游的纪念照,这才我计划每一次旅行的宗旨。

3月31日 出发!

行程:15:00到大阪 → 平野神社赏夜樱品小吃 → 宿上京区

游记

我买的国航上海往返大阪的国际航班,国航在二号航站楼,我们当时到达时是在1号航站楼,两个航站楼离的好远啊,估计快走也要15~20 分钟,我们一路飞奔换票过海关安检,刚好赶上,浦东机场的日上免税店连大门长什么样子都没时间瞅一下,不过听说大阪购物也很好,我先按耐一下血拼的心情。下面放两张上海浦东机场的信息,如果想我一样需要去上海转机的童鞋一定好好看看,不要误了机▼▼▼▼

从上海大阪的飞行时间为1小时50分钟,在飞机上填好白色的信息单,黄色的申报单,换上达摩卡,下了飞机就直接去海关排队了,人山人海啊,排了有一个半小时终于入关,出了航站楼又排了15分钟买好了ICOCa&HARUKA套票(详情见下一页的小贴士),从旁边的关西机场快线B入口就坐车去京都啦。坐在终点站到京都的快线上终于能好好休息一下了,看着外面的景色由郊区的小别墅慢慢变成大阪繁华的街景,路过的一趟趟列车满载着下班的人们,我没看到几个光腿的日本女人么,是不是传说中的时尚先锋们都在东京呢吧?
    这是在二楼的外国人服务中心购买ICOCA套票时的贴的提醒,因为会收到两张票,进站时要看清楚入站口和票,不要弄错哦▼▼▼▼

我们坐的是去京都的快车,即使是樱花季这样的旺季,人也是很少的▼▼▼▼。

坐在车里先来张自拍,排队站的真是累惨了阿▼▼▼▼

估计有一个多小时吧,到了繁华的京都车站,人也还好没有想象中的多,一出来就看到有咨询台的小哥还是个台湾人,问了去平野神社的交通方式,就是要走到京都站外面去坐巴士(バス),来到B2站台等车,我们到的时候其中一辆去的车已经发完了,还有一辆夜班的可以去,站台上都有列车到达时刻表,一定要学会看,以101车的时刻表为例,“时”这一列里面的数字有7~18,这对应的是时针,“分”的这一列有“0 15 30 45”,这对应得是分针,所以这趟车就是15分钟一趟(听不听得懂就看缘份了)▼▼▼▼。

去平野神社是到坐到(衣笠校前),有十几站,日本的公交车和地铁上都是安安静静的,不能大声说话,这是一个极其自律的民族,很多习惯和我们不一样,这些习惯的初衷都是不去打扰周围的人,人文关怀体现在方方面面。下了车站继续走了几步就看到平野神社的招牌了,远远的就看到一派热闹的景象,进入鸟居,两侧都是各种小吃摊和打枪的,我们找了一个樱花树下的席位坐下,点了烤肉和主食,烤肉很好吃,大概是肉腌制的很入味,有点甜甜的味道很适合我的口味,拉面也不错,还有中文菜单太惊喜了。吃完可以去神社附近拍拍照,樱花、灯笼相映成辉,手机拍不出来那种美,我带的微单虽然效果好点,拍樱花还是弄丢了魂,记在心里吧,下面贴图▼▼▼▼。

吃饱拍好照后回家,住宿在上京区,离得不远,但我们因为拖着箱子不方便还是选择坐了公交车,下了车后拖着行李找住宿,已经是夜里十点半了,到处静悄悄的,当地人都睡了吧,我们拖着行李的声音在此时显得超级刺耳,所以最后我们还是选择提起行李走,我穿着皮鞋都忍不住的垫起了脚尖走路,不敢打扰这样幽静的夜。
    就像做贼一样,我们悄悄的来到民宿的门口,用密码打开钥匙盒,取出钥匙打开门进去▼▼▼▼。

二层小楼,和大雄家的感觉果然很像啊,一看到卧室的壁橱就想起多啦A梦,多想也能有一只。马桶果真很高级,同行的朋友说那么多人从日本买马桶盖回去是有原因的呀。浴缸也是醉了,不锈钢的,又小又深,是站在里面还是蹲在里面冲澡呢也没想明白,会客室很舒服,把桌子和地垫挪开就又是一间卧室,好节省空间,像我这种1米65的刚好不碰到门槛,果然是身高很标准啊(不自我表扬会死星人),这家的房间虽然矮小,但是总体还是很精致的,卫生间和餐厅都忘了拍,大家感受一下。
    客厅兼卧室▼▼▼▼

二楼卧室之一▼▼▼▼

二楼卧室之二▼▼▼▼

晚上洗完澡还得用吹风机,声音估计有打扰到邻居了,真是不好意思,房东有专门提醒十点后不要有大声音的,也是抱歉啦。算了,睡了吧,日本的第一晚。

小贴士

日本手机卡:在淘宝上买的达摩上网卡,直接装在手机里,不用去机场借还。卡激活8天后自动失效,8天内流量不限,很方便,价格也实在,大家淘宝上搜日本达摩docomo就能找到。不过有个问题,我在国内时在手机上提前下载好了达摩卡的系统,自那以后手机上网就不正常了,网页都打不开,高德和百度地图都瘫痪,那感觉真是太酸爽了,去机场的路上走错了两次,各种上错高速啊,想网上值机网站打不开啊,快哭了有么,还好最后还是赶上了,幸亏出发的早,当时购买页面上并没有提醒会出现网络使用问题,所以这里提醒各位用达摩卡的亲一定提前下载好离线地图等工作,免得耽误行程。

ICOCa&HARUKA套票详细介绍:http://nicklee.tw/?p=1261&from=message&isappinstalled=0

公交车注意事项:日本的公交车和其他发达国家的类似,要想在某一站下车时,等报了那一站站名后就按一下手边的红色键 ,司机就会在接下来的这一站停车了。购买的ICOCA卡可以直接刷卡,大人一般一次230日元,不论距离。如果卡里没有钱了,司机旁边的刷卡机边上就有自动零钱的设备,把票子放进去,立刻就出来一把硬币,建议到站前先过去把零钱换好,再坐回座位数好零钱,到站时就可以利索的投钱下车了,避免了全车人等你哆哆嗦嗦数硬币的尴尬(别问我怎么这么清楚,宝宝心里苦但是宝宝不说!),贴张公交车上的图▼▼▼▼

4月1日 艺伎写真!

行程:舞妓扮相摄影 → 新京极商店街(21:00关门) → 宿上京区

游记

卖相不错但是味道一般,而且没有地方坐着吃,最后还是又在面包店买了些吃的才好意思坐在店里吃,结果两个人早餐花了近两千日元还没吃好。
    去和服店也是很波折,因为转车怕麻烦,我们坐的出租车,18分钟的车程花了1800多日元,出租车起步价1.7公里590日元,之后每324m 80日元,到了后发现去错了分店,好容易跑到总店,居然开始下起了雨,本来约的户外的拍摄不得已改成了室内,很遗憾,更郁闷的是拍完雨就停了,命苦不能怪政府。化妆加拍摄和卸妆一共3个半小时,化妆的感觉是给脸上涂了一层胶水又摸了几层腻子,穿和服更复杂,光是身上绑的带子就有七八条了,假头套也是格外的沉,拍摄完卸妆卸了三遍,还是感觉不干净。呵呵,虽说这么多纠结,但是都是珍贵的体验,我觉得如果不下雨可以扮作艺妓,去古香古色的街道转一圈,是非常有意思的。其实如果不想转室内拍摄可以延期到第二天的,但是我的行程比较固定了不愿意改,就当留个念想吧,拍摄完后等20分钟左右就可以拿到相册和电子版的CD了,效率棒棒的,我拍的效果贴几张图给大家参考参考(羞羞哒)▼▼▼▼

拍完后卸了妆,门口的街道古香古色的,卖各种小吃和工艺品,游人不多不少刚刚好,逛一逛也是心情大好,看看照片▼▼▼▼。

艺妓体验后我们出发去新京极商店街购物,走得快的话半小时就到了,沿途的樱花真是开的一片灿烂呀,感觉京都真的不用专门去景点,街道上随便走走都像在逛公园▼▼▼▼

新京极商店街9点才陆续关门,可以慢慢逛,我买了茶叶、连裤袜、刀具和药妆,(后来我在其他地方也有稍微逛逛,对比了一下下后发现这里的药妆还是挺便宜的,不过就是没有很大的品牌),吃了烤肉,烤肉小哥有点萌,但是烤肉的味道一般,不推荐,不过照片还是发出来你们看看▼▼▼▼

小贴士

艺妓写真预订:http://www.maiko-henshin.com/en/

药妆点购物:一进去药妆店就蒙了,东西太多太杂,还都是日文看不懂啊,想找个需要的东西真是像大海捞针一样,硬着头皮转了15分钟,也没找到几件,还好我提前有把要买的东西外包装图和名称都打印出来了,直接拿给店员看,店员是一个穿着白大褂,高高帅帅的日本帅哥(嘻嘻,不放过任何一个撩帅哥的机会),帅哥直接接过我的购物攻略,迈开大长腿嗖嗖嗖的在店里穿梭,2分钟就把所有东西选好递给我了,赶快做崇拜状,用略带夸张地语气称赞他一下(日剧里都是这风格么不是),帅哥很酷的一个微笑后飘走了,节省了不少时间啊。

坐出租车:在京都我们一般都做公共交通,用google maps可以很方便的看出来路程需要用的时间和路费,如果转乘较多、用时很长情况下坐坐出租车也是可以的,语言不通的童鞋可以像我一样,把要去的地点的详细地址和交通攻略提前整理好打印出来,时间来不及要坐出租车时就可以指给司机看,京都开出租车的一般都是老爷爷,基本不会英语的,建议提前做好准备。给大家展示一下我随身携带的攻略,▼▼▼▼

我还有写零日本旅游经验、零日语基础的日本自由行出发前准备哦,链接在这里

4月2日 逛吃逛吃!

行程:岚山 → 怀石料理 → 东山区散步 → 宿北区

游记

因为今天晚上要换到北区的住处,本来打算将行李寄存到路过的车站,因为两个住宿离得不远,为了省点小钱,早上10点我们带着行李换到下一个住处时,发现房东给的民宿的密码居然打不开key box,正郁闷中,神队友奇迹般的打开了位于后门的备用钥匙,密码是9999,在一片欢呼雀跃中我们进了屋,不久就来了一个不懂英文的中年日本妇女想让我们走,最后她用手机打电话给懂一点英语的房东我们才了解到她是负责清洁房间的,上一波住宿的人十点刚check out,我们本应该在下午三点后再来的,却莫名其妙的进来了房间(怪不得密码不对,因为还没来得及改),被误解成没有按时chect out了… 话说这家房子也是很奇葩,说好听的是古香古色,说不好听是阴森恐怖,上两张图▼▼▼▼

而且六个人只让我们睡一楼的大通铺,坑爹啊,所以提醒用airbnb预定民宿的同学们,同行人员多时要和房东问好安排几件房,因为airbnb是按人收费的,房间数量是看不到的哦▼▼▼▼。

和房东电话沟通好,我们把大件行李放下,带着随身物品就去岚山(google map搜嵯峨岚山),按照指示坐JR到了岚山已经11点了,出了站我们就各自租了一辆自行车,一天1000日元,不需要押金,五点之前还要换到原地点,车子只能一个人骑后座不能带人。后来证明骑自行车游岚山真是惬意,看到了有很多饭店的那条主路上的人山人海,我们为了避开人群,果断放弃了龙安寺和渡月桥那条有名的北线,改走南线(红色部分是我们大概的游览路线),没有概念的亲看看下面的岚山地图▼▼▼▼

骑着车直接走最远的那条车道,一路风景如画,除了偶尔路过的车,基本没看到游人,逛了清凉寺和其它几个寺庙,我们最享受的还是骑着车穿街走巷的惬意,感受着自然的美,路过的几个寺庙虽然很漂亮,但我们也都只是大概一转,外面的这整个岚山如此美丽,它就像一只蝴蝶,这些景点只是这只蝴蝶身上的一个个花纹而已。当我们追随着人群拿着放大镜去找这些花纹的时候,请不要忽略到这只蝴蝶本身的美丽和神奇。上图▼▼▼▼

五点我们准时还好车,继续坐JR去了提前预约好的衹园吃怀石料理。料理一道道上的很慢,每一道都是一件艺术品,为了保证新鲜,每一块食材都是应季的,味道各有不同,口感很丰富,我本人因为本身就吃饭慢,加上口感清淡,非常享受其中,同行的一位东北汉子明显很无聊,就是一口吞了后,什么味道都没吃出来,下一口还得等半天,也是可怜。服务的小姐都很美,穿着美美的和服,两位厨师也有来上菜,因为“”japanese only",只能连连道歉的拿着ipad和我们翻译每一种食材,翻译软件也是经常不给力,大家就一起在猜吃的是什么,很有趣。期间所有男生都在担心吃不饱,结果吃的快撑死,只能感叹吃的慢果然容易饱啊。随便发几张上来哦,都是这样的小小份▼▼▼▼

小贴士

小贴士:怀石料理是找网友帮忙订好的,叶酱(联系方式:anjingymm@126.com),提前订好了时间和套餐,“朱小姐预约了六位用餐”这样的日文字样也提前写好在纸上,给前台人员一看就明白了▼▼▼▼

坐下后只需要点好饮料就等着上菜享用了。服务费很贵,六个人收了一万多,套餐一个人大概13000。因为料理都是坐在脱了鞋坐在榻榻米上吃,如果有脚气的男生可能需要提前处理一下,以防尴尬(哈哈哈~~~)

4月3日 温泉

行程:大原温泉 → 附近景点 → 大阪河豚料理(あじ平) → 宿大阪

游记

昨天游了半天的岚山,晚上睡的好沉,早上本来想去住宿附近的上贺茂神社和大德寺逛一下,走路五分钟就到的,结果各种起不来,想到预定了中午的温泉,真是想给自己跪下,怎么那么英明神武!早餐就在超市买了一堆零食,吃完就收拾好所有行李坐出租车去了,出租车坐了不到半个小时,花费3000日元,其实有巴士可以坐,但是因为必须去京都站才能坐上,需要花费一个半小时,所以放弃了。到了大原的芹生宾馆,我们订的是午餐加温泉,服务生是日本奶奶,也是japanese only,交流也是各种连猜带比划,她把我们领到一个六人的房间稍作休息,递给我们洗澡和泡温泉时需要用的毛巾(小毛巾一条用来擦干身子,大毛巾一条用来裹住光溜溜的身子,记得大毛巾不能带到温泉里哦),和我们商量好午餐的时间,告诉我们待会儿吃饭也是在这里,房间的照片▼▼▼▼

我们带着全部行李来到更衣室(当然是男女分开的),门有锁,钥匙自己保管,门口就是厕所,很方便,第一个房间是化妆台和换衣服用的,脱干净后进入第二个房间洗澡,第二个房间左边是洗澡的(对的,日本的温泉都是光光的泡的,所以这样单独的隔间虽然小点,但避免了尴尬),第二个房间左边是洗澡的,都是坐在椅子上洗,这样水就不会溅到旁边的人▼▼▼▼

右边有个室内温泉▼▼▼▼

温泉分为室内室外两个小池子,男生和女生用一个竹墙分开,当然我们都是光光的入池的,入乡随俗么,哈哈,因为是单独的隔间没有其他的人,所以可以很随意,不用担心什么礼仪,惹什么欧巴桑不开心。温泉的温度感觉不是很高,但是不到半个小时我们都全身发红,就赶快洗澡出来了。这是室外温泉▼▼▼▼

午餐来之前在网上订了便当,好可爱的三层便当盒,底部还是带加热的,里面的海鲜、杂粮、蔬菜营养和颜色搭配的非常完美,还有可爱的樱花丸子,南瓜树叶,看着不多,结果又是吃到撑。便当盒▼▼▼▼

可惜的是我们没有订这里的住宿,多想这么美美的睡一觉,补充下元气,早知道今晚的住宿就应该订在这家温泉酒店啊,唉,没办法,只好在山上逛逛,有很多清幽的寺院,会有些当地人来参拜,还有卖些酱菜和手工艺品之类的,上照片▼▼▼▼

本以为困意会慢慢退去,可是越逛越心慌头晕,可能是旅行的几天睡觉都比较晚,再加上温泉的效果,引起了不适的反应,本来计划6点出发去大阪吃预定的河豚料理,但是很想先去住宿休息,我们就提前告别了大原,坐山下的公交再转京都的电车出发去大阪,大概用了一个多小时,还好我们在大阪的住宿离交通枢纽鞍马尺站很近,走路五分钟就到,到了住处了再也撑不住了,赶紧躺下来睡觉休息,订了40分钟的闹钟,因为晚上还有预约的河豚料理在八点。
河豚的店在一个小巷子里,里面人很多很热闹,我们只有两个人,被安排在吧台座,服务员英文也不怎么好,菜单很简单,就一页上面大概有十几道菜吧,和河豚有关的也就五道左右,我们点了两个刺身,一个炸河豚,一个乌冬面后,在大厨的示意下点了个火锅,坐在吧台座也是很有意思,就像坐在讲台下的学生,老师一垂眼就能看到你的作业本,大厨就一直在指导我们怎么吃火锅(话说一锅清水也能算火锅么),总之就是先把河豚肉放到沸水里煮好锅底,然后放一点菜,再放乌冬面,煮的差不多了就可以吃河豚肉放剩下的菜了。蘸料就是酱油和葱花,一点像辣子的东西,没什么味道,所以这里不推荐主食吃乌冬面,好像杂碎粥点的人很多,不知道味道怎么样。除此之外,点的其他的我东西都好美味的,河豚皮刺身超Q弹,河豚肉刺身口感也很鲜嫩,大厨还教我们把河豚肉在火锅里涮三下再吃,也是好美味,尤其是炸河豚,太香了,我们又加了一盘,邻桌两位亚裔的男生也是吃的直竖大拇指,强烈推荐!最后当然又是吃到撑,两人花了8000多日元。
酷酷的大厨▼▼▼▼

河豚刺身▼▼▼▼

河豚皮刺身▼▼▼▼

炸河豚▼▼▼▼

河豚火锅▼▼▼▼

萌萌的河豚骨头▼▼▼▼

吃完晚饭九点多,因为太撑了,我们决定走路回家,一路在安静的小巷中行走,偶尔有骑自行车的行人匆匆而过,一切太安静了,只有我的鞋跟咚咚咚的声音,日本人到底几点睡觉啊喂!天下着蒙蒙小雨,我们走过一个小区的广场,里面的樱花在昏暗的灯光下安安静静开的一片灿烂,随意站在树下一拍,就成就了我此行最爱的一张照片▼▼▼▼。

4月4日 OUTLETS

行程:临空城买买买! → 机场16:00航班

今天计划去大阪机场附近的outlets,google map搜索临空城可查到交通攻略,我们走的是南海特急,在難波站(注意车站用的是日文写法【なんば】)转乘时一顿好找啊▼▼▼▼,

沿着南海电车的指示牌不知道拐了多少个弯▼▼▼▼,

上个几个电梯后终于找到了购买南海特急的售票机和入站口,购买的时候就点紫色区域的第一个按键,然后选择人数,一个人好像是760▼▼▼▼。

出了站继续google map搜索 【Rinku premium outlets】可以找到入口哦▼▼▼▼,

就是这里啦,其实第一天大阪京都的机场快线上看到的摩天轮就是outlets的所在地阿▼▼▼▼,

这里插两张outlets的地图和所有品牌▼▼▼▼,

我们去的时候Burberry因为什么原因不营业了,很遗憾。大概逛逛,感觉大部分衣服都偏休闲,我买了一套小香风的时装套装,2000多人民币,免6.9%的税,但是要加1.1%的服务费。同行的男生逛的nike,里面的鞋真心款式多啊,他穿的42的鞋相当于9码,但是9码的鞋子很多都没有货了,都剩下11码这种巨人鞋了,后来选来选去买了双皮面的黑色白勾的休闲款(原谅我对运动系列的东西实在是一窍不通啊),花了四百多人民币,没达到免税标准所以没有免税,但是价格他已经很满意了。总算是有收获吧,我们去二楼的一家日本餐厅点了鳗鱼饭和咖喱乌冬面,味道很不错,推荐!▼▼▼▼

从临空城到机场只有一站电车的距离,但是旺季过关人多,加上逛免税店的时间,建议至少比起飞时间提前2个小时到达机场。我们等车的时候看到了有star war主题的电车,车头就是黑武士头盔的造型,超酷,可惜全车都是指定席,我们买的普通票是不能去的。旺季的话建议提前至少两个小时从临空城出发去机场,因为机场真的超!好!逛!什么都有!让我又忍不住买了点零食和护肤品,后来在飞机上也买出去个小三百,果然如日本导游大叔说的,大阪这个城市太适合购物了。

小贴士

大部分来outlets的国人都是顺路要去坐飞机的,免不了大包小包,在seacle百货的一楼有储物柜,可以帮忙寄存行李,但是我太大的行李箱还是放不进去的哦

第一次的日本自由行就这样结束了,短短四天,确实非常的享受,期待下一次的邂逅,冲绳,等着我!

完结

游记:今天预约了早上9:30的艺妓体验,早餐在超市买的饭团和丸子,见下图▼▼▼▼

2016-04-15 16:14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15 16:26

2016-04-15 16:41

引用 寒夜的风 发表于 2016-04-15 16:26:47 的回复:

回复寒夜的风:谢谢鼓励哦^_^

2016-04-16 16:59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